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0周年(1998、4、17~2008、4、17)  
https://blog.creaders.net/u/13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万维征文】重回洛杉矶 2008-04-07 12:40:58

作者:海涛
 
            来美后的第一站是西部重镇洛杉矶,在那里,我经历了职场撕杀、身分转正、生儿育女以及事业的第二次升迁。当年不得不离开那座城市时,曾是那么地依依不舍,内心充满了惆怅。
 
            阔别十年后,今年春暖花开之季,我和家人终于有了个故地重游的机会。两个孩子得知这个消息,都兴奋得直跳,提前几天就整理好了行装,上网查看洛杉矶的情况。他们都是在那里出生的,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我呢,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每天与孩子们唠叨洛杉矶这个,洛杉矶那个。毕竟那里是少年后生活、学习最长的地方,也是白手起家、找到自己另外一半的地方。
 
            我们重游了以前常去的一些地方,包括曾住过的公寓,拍了一大堆照片。数码相机增加了旅游的乐趣,想照什么,就照什么,不必像从前那样顾忌,可也助长了人们滥照的习惯。从美丽的海滩,到好莱坞的星光大道,从迪斯尼,到环球影城,到处是欢声笑语。洛杉矶这十年来一点儿都没变,还是那么年轻、那么热情、那么有活力。
 
            东奔西跑两天之后,第二天晚上约定在一位故友家作客。他叫黄子健,是大学的同班、同宿舍的哥儿们,他比我小几个月,咱俩关系一直不错。到美国以后,由于不在同一个城市,加上各自为生计奔波忙碌,不像年轻时那样火热,但平时电话、电子邮件不断,距离也缩短了许多。前几年,他和前妻一直闹别扭,经过多方调和无效,最后离婚了事。他的前妻叫刘丽娟,是比我们低一届我们的校友。子健善长体育,跑步、跳远、排球、蓝球样样精通。丽娟喜好文艺,唱歌、跳舞经常技惊四座。他俩常被称之天生一对,当年他们如胶似漆的身影在校园里出没,不知吸引了多少羡慕的眼神。然而,这一切都在两年前成为过去。
 
            “啊呀,想死哥儿们了。”我一见面就抱着子健嚷嚷起来,“快二十年没和老弟好好喝两杯了,今天可要好好造造。”
            “好,好。”子健简单地应道,他的反应比我期望的冷淡许多。

            “怎么搞的?在美国呆了几年全变了,连你也对老朋友这样?资本主义真是能熏陶人。是不是心疼了,怕我喝你的五粮液?我这儿有。”我讥讽着,从包里掏出刚买的两瓶五粮液酒,塞到他手里。要是在过去,他一定会递过来一句恶毒攻击,让我招架不住,或者从嘴里蹦出一串妙语,让我大笑不止。可今天这两种情况都没有发生。他只是接过酒瓶,放到桌上,然后紧握着我的双手,问候着我太太和孩子,显得出奇的平静。接着,他向我们介绍正在厨房做饭的妻子:

            “这是杨庭芳,我那口子。”
            当我与她目光对视的一刹那,我全身象触了电似的一抖,心里一怔:天下有这样的巧事?杨庭芳口角挂着微笑,眼神却是那么特别。我没来得及多想,就被子健拉到一边,剩下太太帮庭芳一起准备吃喝。
          
            餐桌上饭菜很丰盛,有我喜欢吃的红烧肉、卤蹄膀、清蒸黄花魚、木须肉、凉拌黄瓜、素什锦、炒花生米等。我心里挺乐,顺口问道:
            “哎呀,子健,你可真神了,怎么知道我爱吃这些东西的?”
            “我只记得你爱吃红烧肉,”子健答道,“其它的都是杨庭芳的拿手菜,与你没关系,不要自作多情。”

            我瞪大了眼睛,一时说不上话来。
 
            酒席间,子健两口子话不太多,只一个劲地劝酒让菜,从他们的表情能看出他们好象有心事。我几次想挑出来,都被身边的太太用话给岔开了。他们几个人吃得较快,不一会儿就离席了,孩子们看电视,我太太和庭芳去客厅聊天,剩下我和子健继续边喝边聊。
 
            三两酒入肚,我的话多了起来:“你老弟真不够哥儿们,怎么粘粘糊糊的?是不是又和老婆吵架了,还是嫌我们麻烦?”我故意激他。
            “瞎讲什么?”他辩解说,“你还不知道我吗?来,干一杯。”
            “干。”

            他点上一支烟,然后慢慢说:“你来得不是时候,前几天出了点事。”
            “什么大不了的事,能干扰我们二十年一次的重逢?”我有些不耐烦。

            “嗳,人这一辈子真的很难说,”子健深深地吸了一大口烟,然后又用力将肺中残余全吐了出来,“刘丽娟出了车祸,几天不省人事,现在脱离危险了,但破了相,腿断了,残废了……他妈的,都怪我。”他深深地自责,眼神里有忏悔,“我当初……唉……现在说什么都没用了。”
            我感觉情况不对,赶紧为他斟满一杯酒,对他说:“别急,慢慢告诉我是怎么回事。”

            他说:“有些事我一直没有跟你说,也没和任何人说。来美国起初几年,办身分、找工作、养孩子,虽然忙一些,但忙得有滋味,忙得充实,心里也踏实。后来,什么都有了,孩子大了,这心里反而觉得空了。我大部分业余时间都在网上度过。丽娟呢,她参加了一个华人业余歌舞团,整天练习、演出,晚上练,周末练,节假日演出,成天不归家,即使人在家里,心也留在团里。”

            “这不挺好吗?有一技之长,丰富华人的业余生活,也陶冶了自己。”我插嘴道。
            “你站着说话不腰疼,换你自己试试,”他反驳我,“整天不归家,要她干嘛?”
            “睡觉总在家吧,我想弟妹还不至于让你‘独守闺房’吧。”
            “扯淡。”他扬着脖子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不回家也罢,我最受不了的是她对别的男人的热情劲儿,我总觉得她与其中一位关系暧昧。”
            “吃醋,猜疑,还是确有其事?”
            “那谁知道?这种事情除非她自己承认。”

            我说:“我知道刘丽娟是个活泼大方的女孩,记得她在学校像一团火,走到哪里,烧到哪里,但凭你们俩的感情基础,她不至于太出格吧。”
            “出不出格只有天知道。这件事在我心中起了疙瘩,怎么也解不开,我不能自已,只有劝她离开歌舞团。”子健进一步解释说。
            我打断他:“刘丽娟个性倔犟,大概不会对你言听计从。”
            “是啊。她坚决不肯退出,我们天天吵,越吵越凶,互相伤害,最后就演变成现在这样,嗳。”
            “谁先提出离婚的?”
            “当然是我,我那时很悲壮。”
            “那她没反对吗?”
            “没有。我当时觉得她巴不得离呢。”
            “她有没有再嫁?”
            “我也一直纳闷:她怎么一直没有动静?”
            “那你后悔吗?”
            “后悔?”子健迟疑了片刻,然后点着了一根烟,若有所思道:“在她出车祸前我一点都没有,我总认为她应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后悔,她如果能在我面前忏悔,认个错,我也许能原谅她。”

            我摇了摇头:“她自尊、自信,有优越感,低头认错不是她的为人。”
            “你比我更了解她,她一直没有找过我,我一气之下找了现在的老婆。”说到这里,子健话峰一转:“可自她出了车祸,我就无时不在自责,是我使她落到今天这样,我罪孽深重,我他妈不是东西。”他的嗓音大起来,我赶紧劝慰他,然后问:
            “去看过她吗?”
            “别忘了,她至少还是我孩子的妈妈。”
            我追问:“这些年你牵挂她吗,还是只在她受难后才良心不安?”
            “也许两者都有,现在我愿意为她做任何事情,只要能换回她的完整容颜。”
            “……”我沉默无语。
 
            “子健,我得去接安娜了,海涛,待会儿见。”这是庭芳的声音,要去接子健的女儿。我转过头顺着声音望去,她还是嘴角挂笑,一样的眼神。
            “安娜不是在柏克利上学吗?”我问子健。
            “这几天放春假回来,正赶上她妈妈出车祸,就一直在医院陪着。”子健解释说。
            “噢,既然这样,林丽,你和杨庭芳一块去医院吧,也代我问候刘丽娟。”我顺便将太太支开,然后,继续与子健喝酒。我想起原先心中的疑团,便随口问道:
            “和杨庭芳是怎么认识的?”
            “我们是同事,在一家医院。”他说。
            “她从国内哪儿来的?”
            “北京。她原是协和医院的护士,被一个老美看上了,后来嫁了出来。没过几年又离了,在美国考了护士执照。对了,你不是分配在协和吗,没与她打过交道?”
            “没,没有。”我赶紧否认,脑子里闪过二十年前的情景。
 
            根据子健介绍的梗概,我确定她就是我心里想到的那个人,她原名叫杨之娴,二十年前我与她有一段恋情。她虽高干家庭的独生女,倒没有什么架子,为人随和,与我这个小市民出身的还挺合得来。我们因工作关系朝夕相处,又都喜欢唱歌、听戏,自然就成了最好的朋友。她做得一手好菜,那时,逢周末我就去她家加餐。她经常专为我做我喜欢吃的菜,就是今晚餐桌上的那几道。我们火热的恋爱发展到谈论婚嫁时,却出现了逆转。她虽然能平等待我,却对我那没有文化的父母另眼相看,言谈中透出轻蔑,这一下刺伤了我的自尊心,使我与她之间产生了隔阂。我于是用语言伤害她,尤其是当我发现她比我大两岁后,更是变本加利地毒害已经脆弱的关系,直至完全破裂。后来,我听说她跟一位美国富老头走了。没想到二十年后会在这里相遇,而且是在这种场合,在一位老友的家中。这个世界真是太小了,老天好象故意着弄人。

            我心头略过一丝怅然,酒菜刹那间变得毫无味道了。

            “给我一支烟。”我来美后就一直没抽,今天控制不住了,“来,干杯,今晚咱们一醉方休。”
            “是,一醉方休,忘记一切痛苦。”子健附和着。

            我没有心情再问子健的事了,脑子里不时出现二十年前的杨之娴和现在的杨庭芳。我被这突如其来的邂逅弄得措手不及,心情糟透了。我心里在想:要不要把事情挑明?“不,不能告诉子健。”我坚决地对自己说。又想:待会再见到她怎么办,装着若无其事吗?太难了……
 
            那晚,我当了“逃兵”,之娴与太太一从医院回来,我就借故喝多了离开他家回旅馆。路上收音机里传来我们曾经熟悉的童安格的歌声:


 
午夜的收音机,
轻轻传来一首歌,
那是你我,
都已熟悉的旋律,
在你遗忘的时候,
我依然还记得,
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
 
…………
 
既然曾经爱过,
又何必真正拥有你,
即使离别,
也不会有太多难过。
午夜里的旋律,
一直重复着那首歌: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

 
            当我从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躺在旅馆的房间里,身边的太太、孩子都已熟睡。与子健的对话仍在耳边回响,之娴的眼神仍挥之不去。爱情是什么?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答案。在我看来,爱就是牵挂,愿为对方承受一切苦难。肉体的占有不是真正的爱,那是欲,爱能生欲,欲在爱情面前是微不足道的。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都需要双方精心地护养,时时事事为对方着想,而不是只考虑自己的需求,才能永葆青春。
 
             环顾室内,自己拥有的是世间最珍贵的东西,值得永远珍惜。明天将是新的一天,我将离开这座城市……。

浏览(2488) (3)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评委E 留言时间:2008-04-13 22:20:48
70
回复 | 0
作者:评委F 留言时间:2008-04-13 14:09:44
78
回复 | 0
作者:评委C 留言时间:2008-04-13 06:35:48
80
回复 | 0
作者:评委G 留言时间:2008-04-12 20:54:37
70
回复 | 0
作者:评委H 留言时间:2008-04-12 19:56:30
世界太小
70
回复 | 0
作者:评委B 留言时间:2008-04-12 09:46:23
65。非常好的素材。
回复 | 0
作者:评委M 留言时间:2008-04-10 07:31:05
60
回复 | 0
作者:评委K 留言时间:2008-04-08 16:54:49
75
回复 | 0
作者:评委D 留言时间:2008-04-08 16:12:01
75分
回复 | 0
作者:评委A 留言时间:2008-04-07 19:26:12
70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0周年有奖征文
注册日期: 2008-02-23
访问总量: 1,382,5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评委名单(共10人)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启事
最新发布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分类目录
【评选结果】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评选结
【征文启事】
· 万维读者网十周年有奖征文
【散文随笔14】
· 【万维征文】安息地
· 【万维征文】一个“自讨苦吃”的劳
【散文随笔13】
· 【万维征文】林忠祥和他的小餐館
· 【万维征文】凡人的烦恼
· 【万维征文】燕情
· 【万维征文】我的门特老道
· 【万维征文】在美国入选陪审团的
· 【万维征文 】心灵巧克力
· 【万维征文】芝加哥铲雪趣闻
【散文随笔12】
· 【万维征文】有梦最美 美梦成真
· 【万维征文】出入签证
· 【万维征文】 “吃醋记”
· 【万维征文】山下有面叶子湖
· 【万维征文】来自大自然中的噪音
· 【万维征文】那家餐馆的变迁
· 【万维征文】南半球的植物
· 【万维征文】白云和蓝天
【散文随笔11】
· 【万维征文】故乡
· 【万维征文】侯先生,侯太太
· 【万维征文】天涯何处
· 【万维征文】成功魔方 + 幸运彩
· 【万维征文】重回洛杉矶
· 【万维征文】十年一瞬间
· 【万维征文】我的美国妈妈
· 【万维征文】红河谷
【散文随笔10】
· 【万维征文】离开家乡最后的日子
· 【万维征文】老张
· 【万维征文】逛赌城
· 【万维征文】失约
· 【万维征文】疯狂高尔夫-急诊室
· 【万维征文】纽约急诊散记
· 【万维征文】母亲的水仙花
【散文随笔9】
· 【万维征文】梦见回家
· 【万维征文】快乐的“感恩节”
· 【万维征文】牵狗窈窕女-房客故
· 【万维征文】留学众生相
· 【万维征文】我的劳力士梦
· 【万维征文】多用途的女人月经垫
· 【万维征文】我的一个特殊的洋学
【散文随笔8】
· 【万维征文】父子灵犀
· 【万维征文】移民感悟
· 【万维征文】洋邻居
· 【万维征文】从要不要付小费说开
· 【万维征文】今天就拥抱
· 【万维征文】眷念
· 【万维征文】澳洲老板
· 【万维征文】我的第一份工作
【散文随笔7】
· 【万维征文】纽约姑苏情
· 【万维征文】房客G8
· 【万维征文】创业有成-房客故事
· 【万维征文】清真寺记事
· 【万维征文】加拿大的烦恼
· 【万维征文】圣地亚哥, La Jolla
· 【万维征文】英吉利小伙子--房客
· 【万维征文】我所认识的德国人
【散文随笔6】
· 【万维征文】跑堂轶事
· 【万维征文】锲而不舍的精神
· 【万维征文】美国的汽车文化
· 【万维征文】当一回国际顾客
· 【万维征文】独有游子,偏惊刷卡
· 【万维征文】海一样博大的温情,
· 【万维征文】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
· 【万维征文】禁烟记
【散文随笔5】
· 【万维征文】赌场人生
· 【万维征文】头顶的晴空
· 【万维征文】一次面试小记
· 【万维征文】大奶二奶闯荡美国:
· 【万维征文】我的家庭主妇生活
· 【万维征文】逝去的浪花
· 【万维征文】美国-体育造就的国
· 【万维征文】球场人生感悟─在美
【散文随笔4】
· 【万维征文】又是情人节
· 【万维征文】远离尘嚣的七天 --
· 【万维征文】百尝美国梦 (1-10)
· 【万维征文】“自留地” 随想
· 【万维征文】多元文化节见闻
· 【万维征文】小儿拔牙
· 【万维征文】狗权的差异
· 【万维博客】爱的方式
【散文随笔3】
· 【万维征文】说“外嫁”太沉重
· 【万维征文】瘪掉的梦想
· 【万维征文】记忆打工生活
· 【万维征文】在多伦多的周璇纪念
· 【万维征文】上庭见法官记
· 【万维征文】我爱雪佛兰 也爱酷
· 【万维征文】母女情深
· 【万维征文】老友已进天国去 新
【散文随笔2】
· 【万维征文】恶梦醒来是早晨
· 【万维征文】在爱立信总部做客
· 【万维征文】风花雪夜的那顿晚餐
· 【万维征文】成功和失落的归结
· 【万维征文】享受温暖的美好
· 【万维征文】足球运-我的世界杯
· 【万维征文】丹麦炒票记
· 【万维征文】宝马与大发-丹麦买
【散文随笔1】
· 【万维征文】没有美国梦的硅谷生
· 【万维征文】游子抒怀
· 【万维征文】一次交通事故
· 【万维征文】游子·天堂·地狱
· 【万维征文】桥牌博士
· 【万维征文】在美国读书/教书的
· 【万维征文】梦里不知身是客
· 【万维征文】忆苦思甜会
【议论2】
· 放养老公,你准备好了吗?
· 放养老公,孩子怎么办?
· 听听海归老公怎么说
· 【万维征文】心灵的归宿
· 【万维征文】澳洲的苍蝇
【诗词2】
· 【万维征文】賀新郎(3·22之夜)
· 【万维征文】选择
· 【万维征文】蓝色的爱
· 【万维征文】短歌 腊梅 (外四首)
· 【万维征文】海外忆江南
【摄影录像】
· 【万维征文】摄影3 张
【小说戏剧】
· 【万维征文】铁塔下的油菜花儿
· 【万维博客】网恋-上网来最荒唐
· 【万维征文】爱情是王八蛋(电视
· 【万维征文】出轨的中年女人
· 【万维征文】豆腐的天空(剧本+剧
· 【万维征文】中国的月亮
【诗词】
· 【万维征文】相见欢
· 【万维征文】秋日
· 【万维征文】移民十年谋生记
· 【万维征文】丁亥丢车记
· 【万维征文】人生的班车 班车的
· 【万维征文】思乡曲 (外五首)
· 【万维征文】追寻的唯一 (外三
· 【万维征文】愤怒的干净(外三首
【议论】
· 【万维征文】自信是这样找来的吗
· 【万维征文】情有独钟
· 【万维征文】学会抗孤独
· 【万维征文】身在北美: 从做手工
· 【万维征文】小论衣装打扮
· 【万维征文】西人谈‘色-戒’
· 【万维征文】归去来兮
· 【万维征文】移民的既得利益 VS
存档目录
2008-04-01 - 2008-04-17
2008-03-03 - 2008-03-31
2008-02-22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