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回望神州:上帝的祝福、管教与救赎 2010-08-18 13:35:53

最近有机会和教会的弟兄姊妹一起学习圣经罗马书第一章。保罗在这封书信里引经据典,阐明了上帝已经在祂儿子基督耶稣里完成了福音。这福音可以使人因信而称义,彻底改变人在上帝面前的身份与地位,赦免人所犯的一切罪过,使人与上帝重新建立牢不可破的亲密关系。同时,重点讲了外邦人的罪与救赎。保罗是犹太人,当然首先希望犹太人得救。因此,他严厉指斥犹太人在上帝面前所犯的罪,并呼吁他们悔改,归向上帝。他每到一处,首先是到犹太人的会堂讲道。但是当犹太人拒绝福音后,他把目光转向了外邦人,因此他被称为“外邦人的使徒”。

一说到“罪”,人们便会很敏感,马上会想到杀人、放火、抢劫、偷窃、诈骗这些犯“法”的事。这些当然都是罪。但是,严格说来,这是由人里面的“罪性”外在化的“罪行”。罪性是隐藏在人内心的,眼睛看不到,而由罪性产生的罪恶行为则显而易见,并对社会造成破坏,对他人造成伤害。

圣经中讲的“罪”,在希伯来文和希腊文中的含义都是“未中鹄”,“偏离了目标”,就是射箭没有射中靶心,偏离了;也就是说,罪是指人没有完全达到神的道德标准,亏缺了上帝的荣耀。因为上帝是完美无瑕,全然圣洁的。当人不按照上帝的旨意去行或违背上帝任意而为时,便身陷罪中。亚当、夏娃偷吃“禁果”,违背了上帝的意志,是“亏欠了上帝的荣耀”,带给他们的是灵里的死亡和堕落。罪由一人进入了世界,并遗传给后代子孙,因此,人类的内在天性都具有因叛逆而带来的罪性,而罪性则成为人类一切堕落、灾难、痛苦和死亡的根源。因此,人一生下来,在上帝面前就是一个“罪人”。大卫在诗篇51:5中承认:“我是在罪孽里生的,在我母亲怀胎的时候就有了罪。”

圣经新约对罪的定义更为严格,“人若知道行善,却不去行,这就是他的罪了。”(雅四17)在这种意义上,应该做的不去做,便是犯罪。该行善的不去行,便是亏欠,就是罪;该指斥罪恶而不去做,也是罪。这些都是消极犯罪。另一种犯罪的表现是积极犯罪,“凡犯罪的,就是违背律法,违背律法就是罪。”(约壹三4)人用言行直接对抗神的诫命,就是“积极犯罪”,比如不顾许多确据、故意不信神,亵渎神,行一切的恶和不义,或者为虎作伥,包庇罪恶,为恶做帮凶。保罗指出,“他们既然故意不认识神,神就任凭他们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装满了各样不义、邪恶、贪婪、恶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罗一28-31)

这里罗列的这些“罪”在任何一本中国传统儒家经典中都难以找到。有人比较了东西方文化的异同,认为,西方文化是以基督教道德为代表的“罪过文化”,而东方文化则是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羞耻文化”。“羞耻文化”是和面子、尊严有关系的。社会人类学家本尼迪克特(R. Benedict)曾从民族文化差异角度进行解释。她在《菊花与刀》一书中把德国和日本在悔罪问题上的差别归结为基督教“罪过文化”和儒家“羞耻文化 ”的区别。她认为,“一个社会灌输绝对的道德标准并依靠个人良心(来运作),便是罪过文化。”但是,“在用羞耻作为惩罚手段的社会中,人们会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懊恼,但并无罪过感。”懊恼和罪过感不同,懊恼无须通过忏悔和救赎来缓解。对于一个只有羞耻感而无罪过感的人来说,“只要他所做的坏事‘不为人知’,他就不必为此烦恼。就他而言,忏悔只不过是自找麻烦。”干了坏事尽量掩藏,只要不被人发觉就万事大吉,全然不受良心责备。

中国的儒家文化强调“人性善”,由此发展出来了一种社会道德原则叫做“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在“人皆有恻隐之心”的条件下推论出来的行为准则,就是对陷入苦难的弱者的一种同情之心。但是,这种原则推广开去,也可能会产生相当的负面作用,就是对罪恶的无原则宽容,甚至会发展到漠视罪恶,为罪恶辩解的地步。

前一段,唐骏造假门事件的曝光,引起了关于诚信和成功的强烈争论,正反两方面意见都有。唐骏是所谓的成功人士,“打工皇帝”、“年轻人楷模”,曾在日、美留学,任微软中国区总经理,盛大总裁,然后是新华都集团CEO,自称在新华都报酬10亿元。在他的简历上写着他曾获得“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学位”,但是,打假专家方舟子调查后却发现,加州理工大学毕业生名单上根本没有这个人,后来才发现,他得到的是一个叫做西太平洋大学的野鸡大学的博士学位,这种学位只要花钱就能买一个。令人惊讶的是,许多人竟为唐骏辩护,认为,“英雄不问出处”、“唐骏已经证明自己的成功”。批评者则认为诚信是成功的基础,唐骏应向公众和投资者道歉,以维系社会基本的道德准绳。但是,直到现在,唐骏也没有道歉,因为,社会没有给他施加道歉的压力。

随后,有人写了一篇文章,谈到美国的一个著名的造假门事件,主角叫劳拉-卡拉汉(Laura Callahan)。卡拉汉女士也是花钱买了假文凭,出事前是美国国土安全部的高级主管,年薪是美元六位数。其履历表显示,她获得计算机专业的学士、硕士学位和信息技术博士学位,都来自汉密尔顿大学(Hamilton University)。后来才发现,这是一个卖文凭的野鸡大学。联邦政府很重视,随即进行调查。2003年7月至2004年2月,长达半年多。政府责任办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于2004年5月11日完成了调查报告。题为“文凭作坊”(DIPLOMA MILLS),副标题是:联邦雇员获得了从文凭作坊和其他未经认证的学校的学位,有些还用了政府的钱。联邦政府有463个公务员曾“上过”这三所学校。其中,美国国防部最多,有257人,事发后全部被迫辞职。

中美两国对两个相似的作假事件最后的处理结果全然不同,反映了两个社会基本道德观念和标准的不同。在一个社会中,无论是谁,作假都是不能容忍的,一经发现,都将受到严厉惩罚。而在另一个社会中,作假是可以被容忍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被鼓励的,因为大量事实已经证明,作假在这种社会中是有助于个人和商业上的成功的。因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形形色色的“假”--假文凭、假唱、假牛奶、假药、假处女、假乳房、假老婆等等,在中国会如此猖獗,屡禁不止。虽然很多有识之士也希望通过这次揭露唐骏造假,使“中国社会能多一点诚信”。可是,效果不彰。有人认为,唐骏造假和有些人的造假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是小巫见大巫。目前中国假的东西太多了,上行下效,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同时,也由于假的东西太多,无形中养成了人们的一种多疑症,不敢随便相信人和事物。最近,一些幼儿因为食用圣元优博奶粉引起性早熟再次引起消费者对乳品业的信任危机。家长们怀疑,女婴性早熟可能和圣元奶粉有直接关系,怀疑乳业新国标是否有效,人们担心圣元可能会成为下一个三鹿,刚“缓过劲来”的中国乳业有可能再次遭到灭顶之灾。虽然卫生部很快便宣布调查结果:湖北婴幼儿性早熟与圣元奶粉无关,但是,人们的疑虑恐怕一时难以消除。

虽然有人非常讨厌别人对中国文化说三道四,但是我还是要不揣冒昧地说一说。中国社会目前出现的诚信问题其实和中国文化的缺陷有着某种联系。中国传统文化中缺乏绝对正义观,缺乏绝对的道德标准。中国文化强调人性善,《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就是说,人本来都是好人,人变坏是后天因素造成的,和人自身没有关系。但是,性善论显然不能解释人后天的犯罪堕落倾向。如果人本来都是好人,人为什么会变坏呢?有人归结为后天社会环境因素。那么社会是什么?社会难道不是由一个个的人组成的吗?如果那一个个人本来有着为善的本性,怎么一个好人会受好人的影响而变坏呢?这说不通。所以,归根结底,与其说社会环境迫使人说谎、欺诈,变得不“真诚”,还不如说人性本身就有这种基因,在环境诱导之下便会发作。这样,就防止了人敷衍塞责。再则,中国文化讲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按照这种观点推论,我知道自己不诚实,会说谎骗人,假如条件许可,我也可能贪污受贿,谋取不义之财,那么,我也就会自然而然地同情理解别人欺骗、贪污、谋不义之财的行为。大家要相互理解,得饶人处且饶人。更有甚者,孔子教导人们,要“子为父隐,父为子隐”,这个“父”的外延可以扩大至一切利益相关者,结果必然导致无原则的宽容主义,于是,大家一起堕落,导致整个社会的道德沦丧,腐败盛行,法制不昌,正义不举。

所谓的正义一定要有一个绝对的根基,否则,就无法评判社会中人的行为的好坏,人自己难以协商出来一个绝对的标准,人所信奉的科学无法产生这样的标准。当上帝缺席的时候,绝对真理就不存在了,罪的绝对性也就不存在的,罪成了一个相对的变化的东西。康德曾问,在严格受着由科学所提供的自然法则限制的世界上,人的自由、尊严和价值在哪里?原来由上帝保证的东西,科学理性能够提供吗?当上帝被迫逊位,而理性却不能登基的时候,人类就将面临虚无主义的威胁。尼采就说,“我们越是培植起理性,也就越多地培植起虚无主义,我们也就越难以成为社会的忠诚一员。”完全依靠人类的理性只能导致道德相对主义。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常见到这样的不平,某某贪官贪污了两千万就被枪毙了,另一个贪官贪污了五千万只判了个死缓。人们便会为前一个贪官鸣不平,而前一个贪官也觉得不公平,只怨自己倒霉。这便是将罪相对化的结果,若罪是相对的,那么只有重罪才应受惩罚。轻罪非罪、小罪非罪论的意识,导致国人罪恶意识差,自义性强的现象。

我也相信神一直祝福中国人,中华民族曾经是一个智慧、勤劳、勇敢的民族,因为他们敬畏神。我在一篇文章中曾经谈到,我们的祖先从远古时代开始就敬拜上帝,因此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夏、商、周遗址包括三星堆出土的最珍贵的文物都是祭祀上帝的器皿,《诗经》中的“颂”就是颂赞上帝的诗篇。圣经箴言9章10节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我们中华民族先民的智慧首先来自对神的敬畏。我们的祖先就是借着神所造之物,即所谓的普遍启示,认识到了神的大能的作为,因此,对神心存敬畏。中国官方的祭天活动仪式一直持续到民国初年。

可是,不知从何时开始,中国人真正的上帝信仰逐渐衰落,中国人渐渐背离了上帝。到了近代,我们的同胞一次次拒绝福音,甚至迫害神的福音使者,杀害神的仆人、使女,连同他们的孩子。我们的同胞高喊着“人定胜天”的狂妄口号,要高山低头,叫黄河开道,一次次地从狂妄走向谬妄,从苦难走向苦难。我们曾经违背神所定的自然规律干了无数的荒唐事,从大跃进、人民公社,到文化大革命,我们土法上马, 大炼钢铁,围湖造田,砍伐森林,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结果就是今天越来越严重的沙漠化,气候异常,年复一年没完没了的旱灾和洪涝、泥石流灾害;还有,就是越来越复杂紧张的人际关系。

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虽然神很祝福中国,但这决不能成为我们骄傲自大,进一步悖逆上帝的理由。事实上,我们中国人在上帝面前是有亏欠的,我们吃的苦头也已经够多了,因此,我们需要耶稣基督的救恩。罗马书第一章1:16讲到神救恩的次序:“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这大能对我们中国人也同样有效。我们祈求上帝,祝福我们的祖国,把我们的同胞从罪恶过犯中拯救出来,同蒙这福音的好处。愿神眷顾、赐丰盛的恩典给我们的祖国。

浏览(3997) (0) 评论(3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28 10:48:12
沁霈,对不起,最近比较忙,刚刚看到你的帖子。没问题,欢迎转载本博客文章,只要注明来源即可。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08-27 21:30:02
枫苑:

对不起,刚刚才看到你的公告。我已经“偷偷”转了你的几篇文章,包括这篇。因为注明了文章的作者和来源,所以没打招呼就“偷”走了。其实,那只是我的私人小网站,属收藏和自娱自乐性质。如果你介意的话,我立即删掉。请告知。再次表示道歉!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0-08-25 06:34:24
“百世可知”與“未必盡同”

周振鶴

《論語》最近幾年被炒得滾燙,尤其是被人調製為心靈雞湯以後,受眾無限擴大,甚至成為包治百病的良藥。我們小時候並未趕上讀經時代,也未受過家教,所以對《論語》其實相當陌生。倒是進入歷史學領域之後,覺得一切傳世記載皆可作史料觀,才認真地讀了一下。讀《論語》者,多注意其於人倫禮教方面的作用,而一般並不關心其中有否歷史觀的存在。因為要找孔子的歷史觀,盡可以從《春秋》去尋覓,豈不聞孔子述《春秋》而亂臣僮討郑遣攀强鬃邮┱箽v史拳腳的地方。但是《論語》既是孔子學生所記載的夫子教誨,則不能不有孔子的歷史觀在其中。在讀《為政》篇的時候,我就深切地感受到了這一點。

這篇文字記載孔老夫子的弟子子張問道:“十世可知耶?”這位子張不是一般弟子,就是《韓非子·顯學》篇裏說到的“儒分為八”派之後,其中一派的“子張氏之儒”的領軍人物。子張這個問題問的就是歷史問題:我們到底能否預測到十代以後的天下如何?未承想,孔子的回答不但出於子張意外,也出於我們所有人的意外。他先說出我們能夠預知後世的道理:“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商朝乃承夏朝而來,其制度對於夏朝既有不變的繼承——因,也有變革的一面——損益(簡單地說即去掉一些,增加一些)。因此結論就是“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一般人以為這句話只是在解釋“周禮”的變化,其實沒有說到底。禮在儒家那裏就是制度,甚至是整個文化的代表,而不止是禮儀。孔子雖然生活在春秋末年,但在歷史統緒上還在周代,在東周。他也料到周可能要亡,所以會有“繼周者”出現。但沒有關係,周即使滅亡,繼承周的朝代即使經過百世,他也能推測到是什麼樣子!

中國人以三十年為一世,百世是多少年?三千年!孔子說這話至今還只有兩千多年,連我們之後的天下他也認為是可知的。但孔老夫子正說出了中華文明最基本的特點,那就是“有變有不變”。我們日常對中華文明所引以為豪的正因這是世上唯一未曾中斷的文明。我們肯定不是這世上最古老的文明,這已為目前的考古與歷史研究所證實,但我們卻是這世界上唯一的延續四五千年未曾中斷的文明。為什麼?正因為有這“損益”的機制在。如果文明發生全盤的變化,變得面目全非,這文明就已經中斷,再也不是原來的文明。如果一個文明全然不發生變化,那它必然不能適應歷史的潮流與其他文明施加的影響,就必然會中斷,這兩方面的情況就是世界上許多古代文明的命摺H円呀洸皇恰拔摇保蛔儎t沒有“我”。中華文明恰好是“有變有不變”:變其可變,即有損益,有去掉舊體制的一面,又有接受新事物的一面;不變其不可變,即僅是損益物質、制度層面而已,核心之價值本體仍存。於是中華文明得以長久持續,然面貌卻日新又日新。在這個意義上說,的確是“百世可知”!我們不能不佩服孔子的歷史觀。

孔子之後兩千多年,譚嗣同說,中國兩千年之政乃秦政也。基本上沒有說錯,中央集權、農本思想與文化專制三大特徵,從秦到清確實沒有變。西哲黑格爾說得更絕對,他說中國沒有歷史。為什麼?因為他認為中國只有朝代的更替,卻沒有本質的變化,既無變化,即無歷史。但是且慢,如果發生本質的變化的話,那今天的中國就不是過去中國的延續了,中華文明是另外一種文明瞭。中國朝代的更替不只是一姓的更換,而往往伴隨制度的更新。新建的王朝必然要吸取前朝的經驗與教訓,所謂“善吾師,惡亦吾師也。”而且在秦以前的未統一時期或秦以後的時不時出現的分裂時期以及異族入侵時期,這些時期的思想往往不定於一尊,變化更加明顯,連核心價值也會接受外來的新觀念而有所調整。例如儒學有玄學的變形與新儒學的產生,雖然結果仍是“吾道一以貫之”。例如宗教,則有因佛教刺激而產生的道教登場,並蔚為三教之一。正由於有不斷的更新與調整,才使易姓的王朝更替不變其文明的本質。所謂“漢承秦制”,所謂“宋承唐制”,並非一成不變的承,而是在變化中的承,這變就是孔子所說的“損益”。但比學術比價值觀更深層的心態文化,在中國就變化很小很小了。這一不變也是維持中華文明不變的最關鍵之處。

司馬遷對自己期許甚高,說周公死後五百年有孔子,孔子死後五百年有誰呢?就在我身上:“意在斯乎!意在斯乎!”司馬遷沒有明說是否同意《論語》裏頭孔子的這番話,但他在《史記·高祖功臣侯表序》中說:“居今之世,志古之道,所以自鏡者,未必盡同。”這句話可以看作是對孔子“百世可知”的補充,強調的是古今的差異。他也許認為“百世可知”過分強調文明不變的一面,因為不變才可知,變了就不知所以。因此他實際上是在用“未必盡同”來強調文明的變遷。多年以前,我曾經寫過一篇《中國文化的變與不變》(收入《隨無涯之旅》一書中),其實想引申的就是孔老夫子說過的道理。但“變與不變”到底太直白,太無味,不如子曰之“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那樣的深切著明。在這個意義上,我們真的必須好好地學習《論語》,那裏頭的智慧真是大了去了。或者再說得明白點,所有的大智慧都在軸心時代被東西方的大哲人說盡了,我們至多只能老老實實地賣弄一點小聰明而已。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23 07:27:39
海客,NZFP,

谢谢你们的参与评论。若干年前,在中国听了一些讲座,觉得西方世界已经日薄西山了,唯有靠我们中国文化来拯救。当时的感觉就像文化大革命中听到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正在受苦受难,需要我们前去解救一样。待我真正接触了西方世界,发现事实并不是那样,我对此有过深刻的反思。 “我們中國的文化,是站在超越二的一上來看問題,執兩用中,與時偕行,我與人,人與環境,物質和精神,一切都在可控的範圍内陰陽互化而不出格。”那是理想化的中国文化,中国文化连自己都救不了,怎么可能拯救全人类?西方世界的堕落是抛弃精神、专注物质和肉欲享乐的后果。虽然传统的中国文化讲究天人合一、阴阳和谐,可是从来没有真正实现过,中国人反而在唯物主义和绝对实用主义的思想指导之下完全抛弃了精神追求,对自然实行竭泽而渔的“开发”,导致了人与自然的尖锐对立,并正在遭到自然的严厉惩罚。年复一年的“自然”灾害难道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吗?这些和中国人、中国文化难道没有任何关系吗?

“畢竟整個世界都是唯一真神所創設,局限于其中一隅,如何能真正窺得神意之全貌呢?”说得好!我相信神对中华民族也有一个拯救计划,我们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在全能创造者面前谦卑自己,顺服在全能者的权柄之下,如此,中华民族才可能对人类作出新的贡献。西方的没落是悖逆上帝的后果,中国人需要重新认识老子宗曾经认识的那位上帝。要改变别人,首先要学会先改变自己,靠喊几句“输出中国”,建几所“孔子学院”很难取得什么显著成效。靠一己之力试图扭转世界潮流,甚至与之对抗是不明智的,不可取的。

很高兴能和海客这样的关心中国的网友探讨这些问题。只是这个问题过于复杂,很难通过几次网上对话就能搞清楚,就此打住。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0-08-22 21:22:59
基督徒小树丛说: 打伊拉克是"神"的旨意,所以他欺骗全世界,甩开联合国,入侵伊拉克,屠杀了六十多万无辜的伊拉克平民是多么的"正当"啊!

基督徒李灯灰说: 我说了一百多遍不搞台独,你们怎么不信? 他的台联党比民进党更台独吧?

没办法,只得送这二字给这类伪君子: 无耻!!!!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0-08-22 19:46:03
楓苑,



“他们当然不能算是基督徒,那么你为什么又把脏水泼向基督徒身上呢?”

基督徒的名稱早已被偽信徒們竊取,現今的基督徒口口聲聲以believer自居,以非基督徒責人。從兩次大戰到中東非亞的戰亂,乃至到反恐和金融危機,哪一次少了基督徒的份? 我們討論的基督徒,並不是討論耶穌時代的基督徒。指向性不是很明確了嗎?

韋伯也好,路德也好,都是罪人。我很遺憾你和現在的所謂基督徒們奉罪人的學説為圭臬。如果說中世紀教會是利用神,那馬丁路德改教根本就是徹底以他個人的私意代替了神意。人的嘴可以口吐蓮花,說出千般惑人的道理,但只有在神創的世界中得到檢驗和證實,才能說是符合神意的。在神創的世界中,哪有只唸藥名便可治病的?“因信稱義”如此不合事理的教義居然能夠被西方的基督徒們廣泛接受,對於西方的基督教,我們還有什麽好指望的?倒是一位中國的基督徒商天行看出其中的謬誤,主張是信之後還要行,才能得救。本來馬,耶穌是道路,道路不用走,只要知道路名就可以到達目的嗎?而當時的英國傳教士卻逼迫中國政府出面來打擊他。

撇開西方社會的種種混亂不說,單看現在的美國基督教,就可以說是群魔亂舞,亂象叢生,有借機騙財騙色的,有宣揚怪力亂神的,有主張極端思想的。這股邪氣如果引入中國,不知道又要禍亂多少中國人。

西洋文化,始終在二元中掙扎,神和魔,人與神,資本與共產,民主與專制,全球化與保護主義,個人權利與社會共同利益,諸如此類,不停地鬥爭革命,搞得世界越來越亂。我們中國的文化,是站在超越二的一上來看問題,執兩用中,與時偕行,我與人,人與環境,物質和精神,一切都在可控的範圍内陰陽互化而不出格。所以能繁衍數千年而日益興盛,不會象西洋社會短短幾百年的爆發史,就給全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災難。只是近代以來,中國在猝不及防中被西洋文化這個楞小子的蠻力一時打昏。但是“飃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西洋的蠻力逐漸用盡,人類還要從西方文化之外尋找解決之道。凡不自囿於西洋一隅之見者,都不能不重視這一新趨勢。畢竟整個世界都是唯一真神所創設,局限于其中一隅,如何能真正窺得神意之全貌呢?


無意之間,居然和楓苑往復的酬對了這麽長時間。實在也是因爲人類面臨西方文化獨領風騷數百年帶來無數無法解決的問題之時,亟需以全球視野尋求自我救贖之道。

然而,此一絕大的問題,殊非你我在此往復數囘能說得清楚的。倘若因我之言,能啓諸君對此問題不同的視野和更深入的思考,我的目的就達到了。就此打住,並謝楓苑兄的雅量和各位看客的耐心。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0-08-22 13:53:18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426930&id=973507&dcid=20 / 太可怕了!美军竟然这样滥杀无辜平民
http://www.dwnews.com/gb/MainNews/EntDigest/Life/2009_4_18_14_47_7_916.html / 美兽父奸女20多年,生三子判囚逾百年
http://www.6park.com/news/messages/95782.html / 美国一出租屋房东偷窥20年 祸害数百女房客
http://www.6park.com/news/messages/77744.html / 美国一妇女与自己亲生儿子发生性关系 或被判30年
http://www.6park.com/news/messages/47575.html / 美国骇人乱伦案:祖父叔奸儿孙 一家五口被控性侵犯
...........................................

够了! 冰山一角! 众所周知,5禽兽美军在伊拉克奸杀一个14岁的漂亮女孩一家4口(42岁的父母和7岁妹妹),轮奸一个小孩并杀死她的全家并浇汽油焚尸,是人做的事吗? 恐怕禽兽也做不出吧?

这就是"西方尽管在堕落之中,但毕竟有优良的基督文化传统根基"?! 有人要带着有色眼睛看同胞和白人,用双重标准来作评判,可以,但不要太无耻!!!!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22 12:19:01
海客瀛洲,

你提出了很好的问题,我很想就这个问题继续深入讨论下去,但是目前实在太忙。下面就这些问题谈一点粗浅看法。余下的就等有时间再说了。

你对“基督徒”的抨击似乎很义正词严,但是我觉得如果你是一个严肃的学者,最好对你抨击的对象研究清楚,并加以严格界定,否则你的结论会因为立论不严密而丧失说服力。比如你说“可惜基督教本有的避世潛修的好傳統,已經被頭頂聖經的偽信徒們破壞殆盡了。”既然你称他们为“偽信徒”,他们当然不能算是基督徒,那么你为什么又把脏水泼向基督徒身上呢?西方世界盛行的世俗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道德相对主义,以及由此产生的种种堕落,和基督徒挨得上边么?不!这些正是背离基督教精神的后果,是人的恶和贪婪极端放大的后果。西方世界的道德堕落自尼采狂妄地宣称“上帝死了”以后就开始了,而基督徒作为社会道德的中流砥柱一直在为维护传统道德而斗争,直到今天。否则,西方乃至整个人类的堕落将更早发生,后果也将更为严重。

“人類今天所面臨的前所未有的危機和衝突,難道不能使你們這些一味傾心西化的人有所警覺嗎?”

西方,实际上整个人类目前面临的生存危机究竟原因何在?和基督教有没有关系?如果你读过马克斯•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对这些问题应该由比较全面的理解。韦伯在这本书中总结出了新教伦理是勤奋、忠诚,敬业、视获取财富为上帝使命。这是西方花了数百年时间才酝酿出来的资本主义生活秩序。这种秩序背后隐藏着的是一种巨大精神力量。传统基督教的主要特性是禁欲主义,但是清教徒的禁欲主义是一种入世的禁欲主义,一种理性的禁欲主义,其目的是使人过一种明智的生活,抑制自发的冲动性享乐,从而使教徒的行为有秩序。即使在文艺复兴时期的 “习俗改革运动”,仍然提倡一种“正派、勤劳、严肃、朴素、守纪律、有远见、理智、自制、冷静和节俭”的伦理,这种伦理对资本主义精神的产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资本主义在西方的发展,不仅为西方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整个世界的发展过程,改写了西方甚至是世界的历史。

西方道德的堕落从尼采高喊“上帝死了”的时候就开始了。尼采认为,在没有上帝的世界上,人们获得了空前的机会,必须建立新的价值观,以人的意志为中心的价值观。尼采自称是非道德主义者和反基督徒,他猛烈批判基督教的道德,基督教所崇尚的美德。于是,传统的以基督教为核心的价值观被彻底打碎,新兴的理性主义统治达到了其顶峰时代,随后就有了两次世界大战。

今天是一个高扬人的价值的时代,宗教在西方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弱。在一个片面强调竞争、优胜劣汰、尔虞我诈的社会中,理性的经济伦理:诚实、信任、责任心越来越淡漠,结果就是大面积的腐败,和金融危机的发生。一个缺乏以信仰为基础的伦理道德约束的时代发生这样的灾难毫不奇怪。

现代人离开上帝的道越来越远了,他们试图以人的方法,依靠人手制定的法律、制度等理性手段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他们以为价值观不一定要以宗教为基础。事实证明是完全徒劳的。中国的法律还少吗?为什么有法不依?违法不究?宪法成了一张废纸?

因此,必须看到,如果道德仅仅停留在行为规范的层面,而没有上升到道德信仰的层面,没有变成人的“ 内心信念” ,它在抑制人性的恶上效力有限,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几乎防不胜防。在社会约束力上惟一能超越科学理性和法律的东西就是信仰。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曾提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结果却是一手硬,一手软,结果是弊端丛生。我也注意到了现在国内在开展反三俗的文化道德运动,这是在老外都看不下去的情况下才采取的措施,但是我怀疑能否达到效果,事实证明,没有信仰为根基,由政府主导的文化道德运动只能是一阵风,风过去一切照旧。我认为应该放开民间渠道共同促成此事,基督教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政府应该鼓励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0-08-21 17:46:37
楓苑,

過去兩百年西方各種思想在中國的輪番試驗給中國帶來的痛苦,還不能使人對西方文化先天的缺陷有所認識,那麼在這個西方文化強勢主導的世界上,人類今天所面臨的前所未有的危機和衝突,難道不能使你們這些一味傾心西化的人有所警覺嗎?毀滅性的武器,前所未有的對地球資源的掠奪和環境污染,精神的頹廢和墮落,種族和宗教的衝突,這些都是伴隨西洋文化的擴張而產生的無法解決的問題。野蠻貧窮的歐洲自大航海時代,開始對外的掠奪對內收買人民,維持內部的富足和安定。但是這種暫時的安定,伴隨其他國家的西化,已經越來越難維持了。歐美社會表面上的文明和自由,是以掠奪來的財富為基礎的,一旦對外吸金能力減弱,歐美社會馬上就開始出問題。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歐美社會就開始走下坡路。此次的金融大海嘯,只不過是這下坡路上的新一站罷了。

說中國過去是“以儒家思想為主導的封建專制社會?”,這不過是西洋人以自己的歷史對中國的妄測罷了。中國歷代都是儒道法等各種方法雜用,以漢宣帝的説法是,漢家“自有法度”。所謂“獨尊儒術”實際上和西洋的基督教和民主自由一樣,不過是統治者用來管理迷惑人民的一塊招牌。

另外,以四分五裂的小小歐洲的封建和專制來揣測大一統中國的政治制度,實在是驢脣不對馬嘴。不過真正懂得中國歷史和中國文化的人也很少了,洋人的胡話也就被當成了事實。

不過,人世的紛爭,人類本身是無法解決的,罪人們雖然口頭上可以承認自己有罪,實際遇事仍然因襲罪人的視野,所以大家都是各說各理,永遠不能統一。

人的道理雖有千般,神的道理卻只有一個。神的信徒們絕對不應醉心於世間的是是非非,把神當作追求世間利益的手段。可惜基督教本有的避世潛修的好傳統,已經被頭頂聖經的偽信徒們破壞殆盡了。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21 10:49:25
海客瀛洲,

你这么执着地批判基督教和西方,让人感叹莫名。中国知识分子和政治家们在鸦片战争以后,痛定思痛,千方百计要振兴中华,各种方法、主义都尝试过了,中国现代的社会制度、思想文化无不打上了西化的烙印。怎么办?走回头路吗?重新恢复以儒家思想为主导的封建专制社会?可能吗?我在上面已经引用了一项调查结果,在北美的大陆学生、学者中,只有6%的人认为“儒家思想” 能够解决目前中国社会存在的精神危机。

不错,“中國人本來是主張天下大同的”,但是,那是以华夏为中心的天下大同。这个我不展开说了,因为历史已经发展到了21世纪。看得出来,你对中国文化有很强的信心,对西方文化有很深的偏见。我同意中华文化需要重建,但是中华文化更需要通过吸取人类共同的精神成果而自我改造和更新,中国知识分子应该努力寻找中西文化融合的切入点,而不是坚决拒绝已被证明的人类共同的优秀价值成果,更不应该抱残守缺,执着于寻找并强调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对立面。中国近现代史上吃的苦头已经够多了。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0-08-20 22:29:56
楓苑,

基督徒的作爲是不能不影響到基督教的。不管耶穌原本的教導如何,不管原來的基督教如何,現在的基督教實在讓人愛不起來。

你列出傳教士在中國受打擊的事例,可是事出必有因。爲什麽中國人本來可以容忍乃至信仰基督教,而當傳教士們跟著西洋的軍隊進入中國,並享有各種特權的時候,中國人會起來反抗他們。以聖經“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教導來説,那些反抗洋人的中國人並沒有什麽錯。以近現代的歷史來看,基督教早以成爲西洋列強掠奪壓迫其他民族的一塊虛僞的招牌。那種試圖把基督教和基督徒的作爲撇清關係的做法,無異於共產黨不時的打倒一批“篡黨奪權”分子,而高唱黨永遠是偉大光榮正確一樣。

所謂普世價值,如果真的是普世,那應該過去現在未來,東西南北,黑白黃紅,不分時間地域和民族,本來就普及這個世界,哪裏還需要西洋人這麽努力地去推廣?可見所謂的普世,不過是西洋推銷自己理念的包裝而已。西諺云: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可是西洋人自己似乎總是忘了這話。

“基督教主张“人类一体”说和“世界一家”说”,可是你受洗的時候,教會的弟兄會說,你不再是外人了。換言之,不信教的,都是外人,基督徒人我之分如此嚴格,還談什麽世界一家。無怪乎他們會搞出這麽多宗教戰爭。

“中国传统却特别注意“严夷夏之防”和“尊王攘夷””這些,都是因應當時時代的一種對策而已,並非是中國人的根本政治理念。中國人本來是主張天下大同的。但是人家打上門來了,難道不要抵抗,讓人家來把我們殺光嗎?

“不太理解你所说的“中國文化是一元的,平衡的,西洋文化是二元的,對立的。””
這是這個時代中國人的悲哀。現在的中國人從小讀洋書聼洋話,根本對於中國就是很隔膜的,對於中國文化的一些有限的了解,也往往是從洋人那裏轉手來的二手貨。現在所謂的西方模式和中國模式,本質上都是西式的,是西洋文化的兩面在彼此爭鬥,同中國傳統的文化無關。中國人的世界觀是超越於這對立的兩面之上的,如此才能達到多樣化世界的和諧發展而不是彼此鬥爭。那超越於對立兩面之上的那個唯一,才是真神,真主宰。基督徒們若能真了解這個超越的一,才能真正了解聖經了解耶穌的教誨,從而避免很多自以爲是的錯誤和盲目的信仰。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20 19:34:34
海客瀛洲,

对不起,上一贴没有顾得上回答你的问题。我觉得你对基督教感兴趣,也了解不少内容,但是有一些疑惑,这很正常。你对基督教没有意见,对基督徒很有看法,这也很正常。不过,我想,你应该明白,基督徒是人,是罪人,而不是圣人。人有局限性,人有罪性,人会犯错误,甚至会犯罪。而且,人是自由的。耶稣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有人说,教会就是罪人的医院!人并非一信了基督马上就会脱胎换骨,成为圣洁,人还会犯罪,甚至做了基督徒还可以做坏事。有些人做了“假基督徒”,这也很正常。但是,这并不表示基督教信仰错了。

记得有位传道人在一次布道会上振聋发聩地说道,“你们不要信基督教!”众人非常惊愕,但是他很快接着又说,“要信基督!” 任何信仰包括对基督的信仰,一旦成“教”了,就容易把活泼的信仰弄得很僵化,天主教在历史上就犯过很多这样的错误,把很多人为的东西掺杂进信仰中来,束缚人们,结果才有了马丁路德的改教,才有了“因信称义”,“人人皆祭祀”的教义。至于基督徒,他们已经因信称义,因为神说“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因此,真正信基督的基督徒都是义人。并不是他们不再犯罪,全然公义,只是他们的因着信耶稣基督,他们的罪与过犯不再被记念。他们也因此与世人分别开来,成为神拣选的神国的子民。

你似乎对西方文化存在很大的偏见。不太理解你所说的“中國文化是一元的,平衡的,西洋文化是二元的,對立的。”但是,你不妨比较一下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那一个更和谐,那一个更对立。基督教强调的博爱、人权、自由只会使得社会更和谐,而不是相反。因此,“倘若中國全盤接受了包括基督教在内的西洋文化,效仿西 洋以刀劍在別人身上划十字架的做法,這個世界只會更不太平。”是不可能的。

明清以来,很多国人对基督教的误解一直非常深。基督教的传入对中国固有本土文化是一种冲击。它打破了儒术独尊的一统天下,带来了新的因素。基督教禁止拜偶像,而中国社会却普遍重视祭祀祖宗,设立祖宗牌位,祭悼亡灵。基督教排斥上帝以外的任何神祗,而中国社会“自天地日月星雷风雨以至山川城社门行井溜,莫不有神”,民众不仅按时致祭,而且随时祈祷、求福、求寿、求雨、求晴、求子女、求升官、求发财、求太平。基督教主张男女平等,对男女同堂听道、聚会,并不忌讳,而中国人则格外注重男女之大防。中国社会到处讲风水、算命、占卜,基督教则反其道而行之。基督教主张“人类一体”说和“世界一家”说,中国传统却特别注意“严夷夏之防”和“尊王攘夷”,具有浓厚的排它性。

来华传教士的传教活动要远远早于殖民主义者向东方掠夺。只是由于中国海禁森严,他们不得其门而入。有国人把传教士搭乘西洋货船来东方作为传教士“配合”经济侵略而实行“文化侵略”的证据。这是误解,搭乘商船并不表明参与商人的商业活动。传教士搭乘商船,不应当为商人的行为负责。传教活动与帝国主义炮舰政策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两件事,也不可混为一谈。

传教士进入中国之后,屡遭迫害,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反教的知识分子在对待教民的手段上,十分残忍。如1861年湖南流传的“辟邪纪实”中关于打击传教的规定: “凡外来医卜星相及一切形迹可疑之人, ⋯⋯如身边搜出有邪教符咒等事, 即凭众处死。私卖地基船只与夷匪者, 及为夷匪造屋造船者, 查出将其全家处死。” 光绪年间, 甚至有人主张将保护天主教的人“立即击杀”,将其尸体放置“深山密林”, “用喂豺狼”。有的地方规定不准与教徒通婚、通财, 不许雇佣教徒做工, 断绝与教徒的一切关系。有的地方让教徒穿特殊衣服, 为教徒设立特殊户口, 禁止教徒参加考试入仕致宦。有的地方甚至将教徒贬为贱民, 使其不为民所齿。有的地方烧教堂、杀洋人。在义和团运动达到顶峰。这种无法无天是任何现代法制国家所不能许可的。正由于传教士进入中国之后屡遭迫害,因此外国使领馆才为他们提供领事保护,也自在情理之中。这种状况, 到1900年以后, 才有改观。因为这种罔顾国际行为准则,肆意伤害他人生命的行动使国家形象受到损害,给民族带来了更大屈辱。

今天,世界已经进入全球化、地球村时代,彼此交往日益密切,中国在物质文明方面已经得益于西方科技,我们不应当以任何理由为文化上的闭关锁国政策辩护。为了中国国民自身的利益和福祉,我们应该接受“普世价值”。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0-08-20 17:46:35
楓苑,我很願意看到你對我的觀點一一加以辯駁,但是我大概看不到了。

我對基督教沒有什麽批評,但我對基督徒卻很不以爲然。老實說,如果基督徒們真正能奉行基督的教誨,天下會太平得多。

神创造了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也都是神的意思,包括不同的人种语言和文化甚至宗教的多样性。基督徒縂說自己的是信奉神本的宗教,为什么总是从西洋人的一隅之见来看神看世界?你们到底是人本还是神本?我很困惑。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20 17:30:28
谢谢雪莉来访。
回复 | 0
作者:雪莉 留言时间:2010-08-20 15:25:24
赞一个!希望多看到弟兄这样的好文,引人思考。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20 12:29:05
信济兄,

对不住,等忙完这阵子再登门拜访吧,这个话题已经花太多时间了。谢谢您!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8-20 12:20:50
唉,枫苑兄,又给您回了。
像您这样傲慢又指责别人尖刻,像您这样固步自封又指责别人抱残守缺,您这一贴我不再跟了。如还想跟我讨论,去我那里我还是会欢迎的。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20 12:19:58
海客瀛洲,信济,yeahsoo,皇城根儿,

谢谢评论,时间关系,不一一回复了,把我的观点一并阐述如下,可能还是挂一漏万,还请原谅。

海客瀛洲对基督教的这种血泪控诉并没有什么新鲜的,我刚刚说过,基督徒也是罪人,当以人的意志代替上帝的意志时,人就会犯下大罪,天主教的十字军东征和贩卖赎罪券就是如此。

基督教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歧视、迫害和刀剑之下发展,耶稣的门徒或被钉十字架,或遭到砍头、腰斩,几乎没有人得到善终。在罗马帝国统治时期,基督徒被杀,被投入狮子坑喂狮子,被虐杀,无所不用其极。在中国,自唐末黄巢农民起义杀害包括基督徒在内的十万“胡人”,到义和团、解放后的历次运动杀害的基督徒人数难以计数。但是,为什么基督教在世界范围内没有灭绝?在中国没有销声匿迹?因为它是一种真正的信仰!基督徒受迫害,被虐杀在圣经上早有预言,门徒要为耶稣的名被鞭打、苦待,因为耶稣在世上就是走的这样的路。世人因着自己的罪和私欲,不肯接受这福音,是因为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对待外来文化向来有一种居高临下的自豪感,华夏文化中心论是其基本观点。自从春秋战国来中国文化就是以“华夏”和“夷狄”之分来对待外来文化的。当明清之际传教士所介绍的西学显示,西方文明程度并不低于华夏文明时,原有的华夏中心论开始被动摇。在外国传教士带来的地球仪上,中国居然不是在世界的中心地位,他们对此大惑不解,原来并不是“天圆地方”而中国居于中央!中国长期实行的闭关自守政策锁住了中国知识分子的感官和头脑,其恶果显而易见,《清朝文献通考》,对世界五大洲之说竟断然否认, 认定那不过是沿袭中国古人邹衍关于“ 大九洲”的荒唐神话, 斥之为“语涉诞诳”。直到清初,中国还很少有人将葡萄牙、西班牙、法国等分清,而统称之为“佛朗机”。至于“佛朗机”在何方,清人编修的《明史》,竟堂而皇之地写着“佛朗机近满刺加( 马六甲)”,谬之万里矣。从顾炎武的《天下郡国利病书》到魏源的《海国图志》,也都未能澄清这一非常简单的问题。

外来文化的冲击尽管对中国人的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但是并没有改变中国传统知识分子自以为人类文明中心的信念。因此,在十六、十七世纪开始与欧洲人接触时,仍然视他们为夷狄,径称他们为“夷”。中国顽固的士大夫素来以生于文明礼仪之邦自诩,他们在文化心态上过于狭隘,缺乏宽容、大度的心态。他们除了承认传统的礼俗和旧文化的权威外,向来不屑于向任何外来的精神文化低头。在他们心目中,基督教作为来自异邦的异教,就是异端邪教,与洪水猛兽无异。他们牢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的教导,煽动民众反对基督教,最终发生了震惊世界的义和团运动。

从根本上来说, 传教士所传播的基督教信仰与中国本体思想之间的冲突是两种不同的宇宙论和世界观的冲突。在宋明理学那里,并没有一个超越人世、无所不能的人格神,而新儒家们所追求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达到精神的提升,向着圣人努力,以内圣外王为其人生的精神目标。其次,传教士所信奉的是神权在皇权之上,神权高于一切的政治理念,这对于那些认为皇权高于一切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对他们来说,这是“一天二日, 一国而二主”。因此,这些士大夫对耶稣会士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有人甚至认为这些传教士是西方国家的间谍,在澳门,他们“高筑城垣, 以为三窟。且分遣间谍峨冠博戴, 闯入各省直地方, 互相勾结。⋯⋯频年结连吕宋、日本, 以为应援。凡我山川厄塞去处, 靡不图之于室。居恒指画某地兵民强弱、帑藏多寡, 洞若观火。实阴有窥觎之心, 时时练兵器、积火药, 适且鼓铸大统无虚日, 意欲何为? 此岂非窥伺中国,睥睨神器之显状耶?”因此,他们全面反西学,因为他们担心儒学道统有可能被传教士的天学取所取代。这些抱着传统心态的士大夫知识偏狭,心态锢闭,对世界大势一无所知,宁愿抱残守缺,也不愿学习。他们只强调中华文化的优越性,强调中西文化的冲突,而不研究中西文化如何沟通和融合。

这种心态在当代一些知识精英身上仍然表现得非常强烈。在全球化的今天,这种锢闭的心态非常危险,将误国误民。所幸的是,这样的知识分子并不占多数,绝大多数对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是乐观其成的态度,许多知识分子更是亲身投入信仰实践,推动中国文化吸纳基督教的进程。因为他们认识到,基督教原本就不是封闭的民族主义和狭隘的国家主义宗教。它视人类为一体,海纳百川。他们不是器量狭小的旧式文化人,他们并不抱残守缺,相反,却对旧的文化采取批判性继承的态度。窃以为,这才是一种可取的态度。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0-08-20 10:20:56
基督教的支脉很多,不都是下地狱的。读者偶尔和一个同事去他所在的教会。人家教堂里既没有十字也没有耶稣或圣母之类。更没有专职牧师(原来倒有一个,后来被他们给解雇了)。每星期上去“讲道”就是我同事这类的普通交友。读者去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他能侃,以前是大学哲学系的教授,上了圣坛整个就是一神侃。上侃天文,下侃地理,左侃政治,右侃博爱,就是不侃上帝。人家教会讲究的是心灵感应,所以除了一本圣经和几只圣歌,其它跟上帝不沾边。人家就不认同下地狱之说。

基督教博大精深,尔等不知,不足为怪。尔等不认同基督,不代表尔等就有了信仰。

读者是基督徒吗?不是。 信基督吗?为什么不呢?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8-20 09:14:44
枫苑兄,已复于本博,不妨留意。
回复 | 0
作者:yeahsoo 留言时间:2010-08-20 08:09:56
过于该教能在中国和别教共处,
是因为西方并不强大,教派无可持仗,
到近代便虎假虎威起来,因此做了不少逆行倒施的事,
最关键教义中对待异教的人,就是一味诅咒下地狱
可见没什么容量,
话说回来如果真按该教所设,不信就入地狱,
那么多中国古代先贤,就都在那里,
多好的地方啊。

天佑中华,洋和尚愿意祝福欢迎,不愿意可以找凉快地方呆着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0-08-20 06:44:02
楓苑,

我上面說的那些話,哪些與事實不符,你儘可以指出來。唤y地說什麽刻薄態度,並不能使我和他人信服。我也來學一下你的語句,現今的所謂基督徒的虔眨d斥責過的法利賽人的所謂信仰沒有什麽兩樣。他們死死抱住他們那一套偽信仰,而對於神創造的多樣世界和這多樣世界所反映出的神意不聞不見。他們越是頑固地抱住那套偽信仰,就離神越遠。

中國歷史上,本來包括基督教在内的各種宗教大體都可以和平相處,爲什麽到了近代,基督教會在中國激起那麽大的反感。而這種反感並非局限於官員和知識分子(徐光啓這樣的官僚和知識分子反而能夠接受基督教),最終起來反抗最激烈的卻是沒有多少文化的普通人民?這豈是“一种古老而有惰性的顽固的文化面临一种异质文化的过激反应”可以解釋的?而且,基督教引起的反感和反抗絕對不僅僅局限於當時的中國,當前的世界不正在上演類似的一幕?這恐怕不能完全歸因於中國人的頑劣。

再看基督教的傳播始終伴隨著血腥和衝突,甚至基督教内部彼此之間也可以爆發戰爭,這不能不令人懷疑基督教本身就有胎裏帶來的先天疾病,抑或西洋文化狂妄偏私粗野的劣根性鑽到基督教的軀殼裏來禍亂世界?

來中國的傳教士,固然有些是抱著真盏貍鞑ジR舻念娡麃韼椭袊说模龠M中西文化的交流的。但是也有不少是借著洋槍洋炮的威力,抱著洋大人的傲慢在中國蔑視壓迫中國人,在中國的土地上掠奪中國的財富,奴役中國的人民,因而激起民憤的。這其實同中世紀教會在歐洲做的並沒有什麽兩樣。這不是基督教的錯,但絕對是基督徒的錯。

至於說到西方本体文化(即哲学与宗教神学),其實這兩者本身是衝突的,對立的。 哲學是理性的,一定要問爲什麽,宗教卻是感性的,信就是信,不讓人問爲什麽。對這兩樣西方本體文化,中國人接受了任何一樣,另一派的人都不會滿意。這不是爲難中國人嗎?

中國過去一兩百年的歷史,都是去中國化而西洋化的歷史,幾千年來行之有效的中式世界觀和方法論被抛棄了,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技,乃至語言文字都學西洋,結果怎麽樣呢,清末是中西參雜,民國是外中内西,到了本朝,從立國的意識形態到治國的方法,完全都是照抄西方。共產黨的組織體系和管理方式同教會驚人地一致。結果呢,搞成現在這個樣子。不知道還要再如何接受“西方本體文化”才行。恐怕只有象基督徒們在美洲幹的那樣,把土生土長的中國人都殺光,代之以白人殖民者,才算徹底改革成功。


基督徒也是罪人,但是基督徒們恐怕只是在祈兜臅r候才想起這一點。在其他時間裏,基督徒們更多地以神的代理人的面目來看人看事。耶穌不在場的時候,人們都願意扮演拿石頭打人的角色,尤其是基督徒,打的時候還會高喊“這是神的懲罰”!

中國文化是一元的,平衡的,西洋文化是二元的,對立的,以西洋文化的視野,永遠不能懂得中國文化的好處。一元文化的指歸是和諧和平衡發展,二元對立的文化,只能導致不斷的衝突和鬥爭,永遠無法達到那個根本的一的和諧平衡。傾心西化的人,只看到西洋物質的發達和社會的富足,卻沒有看到這種物質的高度發展和富足是以其他地方的落後、貧困和動亂為代價的,更沒有看到西方社會本身由此而產生的物質和精神危機。倘若中國全盤接受了包括基督教在内的西洋文化,效仿西洋以刀劍在別人身上划十字架的做法,這個世界只會更不太平。不是嗎?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20 04:17:52
海客瀛洲,

您的观点和几百年前明清两朝顽固的守旧官僚对待基督教的刻薄态度没什么两样。

基督教文化对中国固有本土文化来说当然是一种异质文化,一种是神本论,一种是人本论,两种文化发生冲突是正常的。基督教主张确立一神论和人人平等的博爱观念,提倡男女平等,扫除民族主义壁垒和狭隘意识,自然会对中国封建大一统制度下的纲常名教造成破坏。但是,传教士在政治上并不主张革命,而主张改良。因此,并不是“基督教傳教士的狹隘和歧視激起中國人的反抗”,而是一种古老而有惰性的顽固的文化面临一种异质文化的过激反应。如果没有传教士奔走呼吁,中国女人现在大概还在裹小脚呢。一百多年过去了,西方科技、宗教、哲学、文学、政治制度、法律思想等文化传入中国,中国人始终坚持“中体西用”说,自然而然地接受了西学之为“用”的器物层面的文化,而对西方本体文化(即哲学与宗教神学),则断然拒绝。这也就是为什么一百年来中国的政治改革频频失败的根本原因,因为我们所有的改革都停留在器物的层面上,这种狭隘的实用主义一直持续到现在。

基督徒也是罪人,也会堕落犯罪。但是,我相信全能的上帝仍在掌管万有,基督徒若违逆上帝旨意,一样会遭受惩罚。但是,这是你我所无法决定得了的。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20 04:15:04
信济兄,

我说过了,我谈的是基于自己信仰的理解,而不是完全的学术讨论。
我在《中国人曾经信仰上帝》一文中对您的批评已经多有涉及。假如我们承认上帝只有一位的话,此上帝应即彼上帝。假如真的存在普遍启示,人类所信的“上帝”应该只有一位,中国古人所信的上帝和希伯来民族的上帝应该是同一位,《诗经》中的《颂》所的“天”“上帝”就是同一位神。您说这种说法“完全偏离了主旨”令人不解。因为这正好就是我要谈的主旨。

您不止一次谈到了“新儒家”和“中国主流知识分子一样被西方文化吓破了胆”,对所谓“普世价值”极尽贬斥之能事,但是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您和您所批评的“新儒家”并没有很大区别,都是过分强调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性和优越性,而对其他文明的优秀遗产,人类共同承认的价值标准嗤之以鼻。这种态度在全球化的今天早已不合时宜,用这种思想来治国必然遇到麻烦,现在已经不是闭关锁国的时代了。

“我所重者,在圣 贤大体、时中和用,不在寻章摘句、一字一言之琐屑,至于“革命”与否,全在时势所需,无可无不可。”这种说法给人一种虚无缥缈的感觉,和您所预言的“文革”二十年后才能看出其奥妙一样难以让人理解。另外,传统“新儒家”极为强调道德的作用,并希望找出从“内圣”到“新外王”的可行性途径,这点却从来没见您谈到过。目前中国社会道德沦丧很严重,好像也没有见到您这位新“新儒家”提出什么解决之道。您发明的所谓 “暗德”、“智能产义”、“二次文革”等对我等来说如堕五里云雾,到底咋用咋实行,您倒是说出个一二来呀。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0-08-19 23:02:29
“基督教和儒家思想关于人性问题及人的道德实践问题有根本的不同。”

人不是這個世界這個宇宙的全部,實際上人只是這個世界上很渺小的一部分,聖經以創世紀開始,是大有深意的。人並不是神最先的創作。但是人性的問題,是自以爲是妄自尊大。基督教雖號稱是神的宗教,實際上教會也好,基督徒也好,每每以自己的私意來代替神意,以不完美的人的形象來仿佛神。基督徒只要頭頂一個神的牌位,就可以隨意代神裁決世間萬事萬物,這種人性的弱點,在古今中外造成了多少慘劇。

反過來看,看似沒有宗教的中國人,卻實際上是真正神的信徒,中國傳統所謂天人合一,所謂克己復禮,是真正擺脫低劣的人心的偏私而順從神意。所以,中國歷史上雖偶有宗教的意見之爭,而終歸能和平共處,乃至融合發展。反觀西方,即使是同樣耶穌的信徒,仍然可以分裂成你死我活的對立面,乃至爆發戰爭。

歷史和現實,都在告訴我們,西洋文化雖不無可取,但西洋人的狹隘偏私卻是天下大亂的根源。宗教,意識形態,種族,階層,任何一點差別都可以形成成你死我活的對立。一百年前,基督教傳教士的狹隘和歧視激起中國人的反抗,一百年后,基督教徒發動的反恐戰爭正造成全球的動蕩。 這是耶穌基督的那個基督教嗎?這是愛人的神的意思嗎?如果神真象基督徒那樣有類人的喜怒的話,他會首先摧毀這個冒他大名而行不義的虛僞宗教。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8-19 22:25:43
枫苑兄,您似乎没有回应我对您博文的学术批评,而只是指斥我的风度和漫谈您个人化理解的儒学,令人有点遗憾。

我说过很多次了,信济于君子境界虽心向往之,却还远未达到,还需要也许十余年的不懈努力,谈何容易!关于风度,我在《鼠辈无知,偏爱评论毛公分寸》文后与王清网友有几个回合的交流,您不妨一观。简单来讲,我可能是还欠缺谦谦君子风度,但更没有唯唯乡愿风度,尤其没有琐琐小人风度。以风度论人,则蒋毛均不如汪精卫,不知枫苑兄是否如高伐林兄一般以汪某为君子?孟子曰:“无父无君,禽兽也。”不知枫苑兄是否以为尖刻?荀子曰:“少言而法,君子也;多少无法而流湎然,虽辩,小人也。”不知枫苑兄是否以为失和?我的境界当然比不了孔子,尤其是晚年的孔子,但于二子之战国雄论,实心有戚戚焉。

我的“新儒家”与您理解的所谓新儒家确实是迥然不同的。后者与中国主流知识分子一样早被西方文化吓破了胆,所以尽管于圣贤教训有所领悟有所坚持,却不得要领,而且根本上已经甘愿服低做小了,在所谓“普世价值”面前一些气概也无,同时昧于时变、党同伐异,对历史过节揪住不放、感情用事。看看汪晖被南方系围剿时余英时、林毓生的表现就知道了。永驻右翼,便不能理解左翼的价值,不能理解文革的积极成分,不能看到左倾文革和右倾改革共有的工具特性。我所重者,在圣贤大体、时中和用,不在寻章摘句、一字一言之琐屑,至于“革命”与否,全在时势所需,无可无不可。君以我为希望文革再来涤荡中国传统,是不知我、不知文革、不知传统亦不知中国也。

我对天道、人道早有论述,这次做《小议天命》也是相关的讨论,不记得您的建议了,但还是谢谢您。我基本上是坚持《尚书》和《论语》中周公、孔子的天道、天命观,而对《中庸》、《易传》中子思、子弓的观点有所保留,因为后者过多的涉了玄虚,天地人的并列更带有道家特色。我同意您的观点,儒家与基督教确有很多可通之处,这我早在《论儒家与基督教的根本区别于殊途同归》中就论述过。不过当然也有很多不同,特别重要的就是儒家强调以人道拟天道,以人道体天道,故于天格外郑重,不似基督教之饭前事上动辄引用。很多基督徒常常不由自主的滥用上帝名义,结果陷入亵渎迷信而不自知,是不足以笑义和团也。

您是有水平的网友,希望下次能直接针对批评回应,否则话题会越扯越远。这些问题都是谈不完的,所以还是应该突出重点。我的骂鼠辈文虽然凌厉,却也只是批小人对金门炮战一事原委的无知和指鹿为马。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19 21:06:39
海客瀛洲 ,谢谢补充。

基督教和儒家思想关于人性问题及人的道德实践问题有根本的不同。基督教认为人性恶,人性的恶来源于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人错用了人的自由意志来反抗神,从而导致人与神的分离;二是自我中心,骄傲并自我神化,想与上帝等同。因此,无论何人,哪怕是有道德的人都有可能犯罪,因此,任何人都必须接受来自自己以外的力量的制约,那就是信仰的力量。只有通过信仰基督,才能洁净灵魂,得到上帝的救赎。人性恶的观念是西方民主制度三权分立权力制衡的基础,因为,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

“順從他的有福,違逆他的受懲罰”,我认为这并不是神的偏私,而是神的全能和公义的彰显。这和您所引的《易經》所言,“積善之家有餘慶,積不善之家有餘殃。”完全没有矛盾。“積善”因该就是多做上帝眼中看为好的事,而结果就是好的。

在我看来,自孔子以降,儒家一直是信神的。儒家和基督教都认为人性具有可塑性,可以为善也可以为恶。儒家认为人性本善,注重的是对人性的价值判断,目的是告诉人们人自身可以成圣,而与天合德;基督教的“罪”原指人对上帝的背离,在道德上有过失,它是相对于良善、爱等而言的,在于说明人的有限性。从道德实践的角度看,儒家与基督教都认为道德实践是必须的,努力实践道德理想是人的责任,道德实践的目标是一个无限接近的过程,人们只要不断努力就能接近这个目标。

传统文化的在中国的命运以及当代中国社会存在的信仰危机的确是一个值得忧虑的问题。但是,恢复传统儒教能否解决目前中国社会的精神危机,恐怕很难说。据有人调查,在北美的大陆学生、学者中,有80%以上的人认为大陆有“三信危机”。另外,有86%的基督徒和61%的非基督徒认为大陆有“道德崩溃”危机。至于解决道德危机的出路,在非基督徒中,有64%回答“不知道”或“无解决办法”,认为“儒家思想”是答案的只有6%,但是认为“基督教”是解决之道的高达26%,而回答“佛教”或“共产主义”者都不到2%。至于基督徒,则有84%选择“基督教”,作为解决大陆道德危机之路。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19 21:02:11
Ffwb,谢谢!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8-19 21:01:36
信济兄,

这是我的一点圣经学习心得,抛出来就教于大方之家,或者聊备一说,如何?

信济兄号称新儒家,可是所言所行和我所理解的传统新儒家非常不同,您提倡中庸,但是与您的言辞所表达的观点往往相违,对不合自己口味的观点用词尖刻,甚至连“鼠辈无知”这样的话也骂出来了,颇有失儒家谦谦君子风度。我在文中只谈自己的观点,并不有考虑什么“境界”,我谈的是基于自己信仰的理解,也许不成熟,但是不应该算是什么“门户”之见。您想用新儒学解决目前中国的问题,最好系统地把解决问题的方案拿出来,也来传传“道”,让大家听听。

我曾几次表达过这种不解,身为“新儒家”,居然一再肯定摧毁中华儒家文化的文化大革命,并期望再来一次文革对中国传统文化再来一次荡涤,让人感到匪夷所思。新儒家承认传统儒学中的许多合理成分,比如“仁礼一体”的体系, “民贵君轻”的思想, “礼之用和为贵”等,不知道您是否也认同这些思想,还是您另辟蹊径,有新的创建?要搞一个“革命的新儒学”?

记得在以前的交流中我曾向您建议,如果您想复兴儒学,最好从儒学的天命观入手。天人关系是新儒家必须涉及的问题。在中国历史上,不同的思想流派对天人关系进行了不同的诠释,如“性与天道”、“天人合德”、“天人一体”、“天人之际”、“天人相等”等,归结起来,就是天人合一。因此,天人合一是中国文化的基本特征。因此,“敬德”、“保民”、“顺乎天而应乎人”等观念,就成了儒家天人关系的基本出发点。而信济兄号称新儒家,居然说“一般的事情诉诸人道就可以了,极特殊的情形再诉诸天道”,让人不能理解,难以自圆其说。

儒家和基督教分别以其各自不同的天、神观和人性观为基础,形成了对天人关系和神人关系的不同理解。从本质上讲,儒家的天人关系是相互“融合”的,人可以通过道德实践,超越天人之间的界限,而进入“与天地参”的境界;而基督教强调而人性有限,必须通过神的救赎可以达到人与神的复合,与神恢复了和谐的关系。儒家与基督教的天人关系和神人关系,虽然出发点不同,路径不同,但最终对人的关怀是相同的。我相信它们可以融合与互补的。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0-08-19 20:15:04
再來多說幾句。
以今天的中國社會來看中國文化,是不妥當的。最近幾代中國人,就已經是不中不西,非驢非馬的文化怪胎。現在的中國人除了還過過那幾個農曆節之外還懂多少中國文化?從小讀的都是中文字印的洋書,頭腦裏還有多少中國文化的殘留?就以此地各位來説,能到海外的,絕大多數都是受過良好教育的,可是大家自問看過幾本真正徹底的中國書呢?

這個民族,連自己的文字和語言都保不住,還有什麽文化好談。也許再過一百年,西洋關於中國文化的種種謬論就會變成時人心中的定論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787,7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