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2015-01-01 20:36:17

关于西罗马帝国的灭亡,学术界长期争论不休,各持一端。先后有中断说、连续说、转型说等观点出现。在蛮族与罗马的关系问题上,则有入侵说、征服说、迁徙说、收留说、融合说等。有人认为罗马帝国在蛮族入侵之后灭亡了,有人认为并非如此,“蛮族”并不是入侵罗马,而是征服,或曰融合。法国学者多持前一种观点,而德国学者多持后一种观点。而基督教导致西罗马帝国灭亡的观点主要兴盛在启蒙运动时期,代表史学家是吉本。他在《罗马帝国衰亡史》提到了七个导致了西罗马帝国灭亡的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涉及基督教,他说,“如果有人说基督教的介入或至少对它的滥用,对罗马帝国的衰亡具有某种影响,我们也完全可以不必惊愕或气恼。”

罗马古典文明灿烂辉煌,泽被四海。今天的游客从罗马城保留至今的古代建筑遗址仍可追想其昔日的辉煌,罗马城四处矗立着宏伟的神殿、柱廊、拱门、雕像、喷泉、剧场、水道、澡堂、纪功柱、竞技场、凯旋门、大会堂,等等,无不美轮美奂,精致奢华。那座历两千年漫长岁月依然巍然屹立的圆形竞技场,外部三层环以巨型石柱,内部可容纳万人;还有一座周长1800英尺、可容纳18万观众的马戏场,其规模即使在今天也是令人叹为观止的。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罗马文明是一种病态的文明,尤其到了后期,无不显示出其“辉煌掩盖下的腐烂”。全民腐败,社会道德沦丧,通奸、乱伦、同性恋和鸡奸都很流行。罗马皇帝带头搞集体淫乱,不少贵妇竟把自己的名字列入妓女名单,以便合法地淫乱。社会问题也很严重,突出表现在贫富悬殊、国富民穷、改革乏力、滥施暴力、民变频仍。官方热衷于大兴土木、举行庆典、炫耀国力,整个社会盛行追求浮华和感官刺激的奢靡之风;上层权贵们盛行阴谋政治、奖励告密、争权夺利,不择手段,由此养成了尔虞我诈和玩世不恭的官场风气。经常举行的角斗士表演使得国民性格冷血残忍,轻贱生命;而奖励政治性告密则必然滋长寡廉鲜耻和背信弃义。到了罗马帝国后期,皇位继承“以谋杀代替选举”,农民不愿或不能耕作,商人只顾敛财而罔顾国计民生;贵族只顾家族事务而不理国事;官员穷奢极欲,贪污浪费;普罗大众也是耽于享乐,甚至不愿生育;大家都成了伪君子,“愤世而又胆怯”,一面指责士兵投降,一面纷纷逃避兵役。终于,公元476年,蛮族大军攻入罗马,推翻了最后一个罗马皇帝罗慕洛-奥古斯都,西罗马帝国灭亡。

把罗马帝国衰亡归罪于基督教符合启蒙运动时期反基督教的潮流,但实在太牵强,连吉本本人言语中也有些踌躇。正如史学家杜兰所指出的:“基督教的成长,与其说是罗马帝国衰颓的原因,勿宁说是罗马帝国衰颓所造成的结果。在基督出现之前,旧的宗教已告瓦解……帝国征服希腊,是道德沦丧之始,至尼禄王时代已败坏到了极点,而基督教对罗马帝国伦理道德的重整,颇有裨益……人们对国家渐渐失去信心,并非由于基督教促使其如此,而是因为罗马帝国为了保全财富而不恤贫穷,为了捕获奴隶而去打仗,为了奢侈的享受而尽力课税,不可能把人民从饥饿、疾病、侵扰及贫困中解救出来。……罗马帝国的灭亡既非由于蛮族之入侵, 更非缘于基督教之兴起;事实上,在蛮族入侵,基督教兴盛之际,罗马帝国已只剩下一个空壳子了。”

在帝国后期兴起的基督教的确对罗马古典文化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造,而这种改造的作用和影响可以说完全是积极的、正面的。比如它促使帝国废除钉十字架酷刑,禁止杀害及贩卖孩子(用于献祭),改善奴隶制度,斗兽场娱乐被禁止,提高妇女地位,恢复婚姻的尊严,开办医院和收容所等。

罗马古典文明非常残忍,轻贱生命。在罗马人眼里,个人无足轻重,集体才是一切,个人存在的目的是为了国家强大。因此他们有为了国家祭祀而杀害婴儿的恶俗。据记载,婴儿被作为牺牲而割断咽喉时,“母亲站在一旁,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基督徒严厉谴责这种恶俗,正是在基督教的影响下这个恶俗才被废除。再比如罗马著名的斗兽场,更是残害生命的场所。皇帝图拉真曾连续举行四个月的国家庆典,其间让一万头牲畜和野兽,以及一万个角斗士进行角斗表演;提图斯为庆祝竞技场竣工,一天之内让五千角斗士和野兽死于场上。基督徒认为这种游戏违背了基督教 “不可杀人”这一神圣诫命,所以,他们不随从罗马帝国流行的不道德的生活方式,以致于遭到罗马人的憎恨,指责他们“不参加我们的表演,不加入我们的游行,不出席我们的宴会,还厌恶神圣的竞赛”。因此在长达三个多世纪里基督徒时常受到迫害。但他们坚持自己的信仰、生活和行为方式,因此感化了越来越多的人,从穷人到富人、从平民到贵族,乃至士兵、军官、皇族以至皇帝本人都对基督徒抱以好感。结果是311年皇帝伽勒里乌斯发布《宽容法令》,313年君士坦丁和李锡尼发布《米兰敕令》,宣布基督教合法化;380年狄奥多西一世更宣布基督教为国教。而上述四个皇帝,有三个自己也皈依了基督教。

个人生命的改变必然带来行为的改变;越来越多个人行为的改变则会凝聚为群体行为的改变,移风易俗,导致整个社会的风俗习惯乃至制度的变化,最后的结果则是一种全新文明的诞生。在基督教教义影响下,君士坦丁大帝废止了对奴隶施用烙刑和十字架酷刑,康斯坦提乌二世废除把男女犯人关在一个囚牢的恶法,瓦伦丁尼安一世受凯撒利亚主教巴西尔影响而下令禁止堕胎和杀婴恶俗,狄奥多西一世之子洪诺留禁止流行了七百年的角斗士表演。对此,美国社会学家施密特赞叹道:由于这些以及后来千千万万被改变了的人的行动,“这个世界才变得更加仁慈、更加文明”。

与此同时,世俗统治者的权力也受到了基督教会一定程度的制约,使之不能为所欲为。比如,米兰主教安布罗修曾要求皇帝狄奥多西忏悔,德皇亨利四世冒着风雪严寒前往意大利北部的卡诺莎城堡向教皇“忏悔罪过”,英国国王亨利八世向教皇申请离婚。1215年英国暴君约翰王被迫签署《大宪章》,历史上第一次用法律形式限制了封建君主的权力,实质性地保障人民的自由。宪章规定:除非经过由法官进行的法律审判,或是根据法律行事,否则任何自由人不得被拘留或囚禁、或被夺去财产、被放逐或被杀害。国王若要审判任何人,只能依据法律,而不能以个人喜好来进行。《大宪章》正是英国各阶层民众和教会一起限制君权的结果,日后成为了英国君主立宪制的法律基石。

从这个意义上说,基督教对古罗马文明的改造对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是福还是祸,不是一目了然了吗?回望神州,那里竟然发生拆教堂和十字架,禁止民众庆祝圣诞节的荒唐愚昧做法,对中华民族的未来发展是福还是祸,不也是可以预见的吗?我们认为,如同古罗马文明需要基督教的改造,使之更符合天道和人道一样,中华传统文化同样需要基督教的改造,使之更符合天道和人道,更适应以自由、民主、人权为核心的当代普世价值。习近平只有敞开胸怀接纳基督教及其倡导的普世价值,才能真正显示出“文化自信”。

浏览(4076) (5)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5-01-08 10:19:19
吴祚来老爷子的发言可以说是语惊四座, 够胆! 我想, 习阿哥大概是不会放过他的了.
真是士可杀不可辱也! 中国今天毕竟还有士.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5-01-07 10:49:52
小思,谢谢!祝你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小思 留言时间:2015-01-06 21:26:53
枫苑梦客: 祝您们一家好运,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5-01-02 21:53:18
呱呱随笔,谢谢!
罗马帝国灭亡的教训的确值得当今中国社会借鉴和反思,同样,罗马帝国统治者对基督教态度的转变也值得中国当政者借鉴和效法。
回复 | 0
作者:呱呱随笔 留言时间:2015-01-02 19:00:57
好文,难得一见。当今中国社会值得借鉴和反思!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5-01-02 17:06:09
大厂,
说得对。这也是本人探讨这个题目的初衷,希望促使人们客观而不带偏见地看待基督教在历史上的作用。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5-01-02 17:05:20
山哥,
启蒙运动时期的思想家和史学家有一个通病,就是走极端。比如有人就把中国在儒家思想统治下的社会美化成人间天堂,有人说如果他能选择,宁愿生活在中国过的宋代。可是这些人从未到过中国,只是道听途说便下结论。吉本的历史观当然也是如此,偏颇是难以避免的。后来的史学家做了不少研究,纠正了这种偏颇。

许多论述罗马文明史的著作中都有这样一种观点: 认为早期的罗马人健康、纯朴、高尚,富有爱国心和荣誉感,具有强烈的民族精神和尚武精神,美德和荣誉是罗马共和国的宗旨,以生活俭朴而著称于世的罗马人,是辛勤的农夫和坚强的战士。即使是令迦太基人闻风丧胆的西庇阿将军, 也亲自耕作,居所简陋,在田间干活干累了就找个角落洗个澡。干活对他来说就是锻炼身体。他住的房子屋顶简陋, 路面低劣,凹凸不平。早期的皇帝也是励精图治的,对基督教的迫害也是出于保持传统宗教和文化的考虑。然而,随着罗马帝国的建立和太平盛世的来临,世风日坏,腐败堕落的现象到处可见,挥金如土的消遣娱乐活动规模越来越大、次数越来越多。只举一个例子就可以看出来,罗马全年假日公元1世纪时为66天,4世纪时竟达175天,罗马人用近半年的时间沉湎于观看奴隶角斗、斗兽、海战、戏剧等表演,其靡费之大极为惊人。现在的欧洲国家公共假期也是多得惊人,看来是有历史传统的。
回复 | 0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5-01-02 16:07:04
既然这篇文章是关于基督教,本人也来说一点基督教。

个人觉得基督教对于罗马帝国的兴亡没有直接的联系,如本人前面说过。但基督教的积极作用还是很大的。在罗马灭亡后的欧洲,基督教/教廷成了维系欧洲的一个重要力量。和其他同源的三大宗教(基督教,伊斯兰,犹太教)中,现代文明的产生于基督教国家有其原因的。基督教和伊斯兰,犹太教早期的教义都是很保守的(本人这里指说个保守一点),但和其他不同的是基督教是其自我改革,能首先承认尊重人性,促进了现在文明科学的产生。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5-01-02 15:07:54
大顶梦客兄大作!

爱德华 吉本的确是了不起的史学家。但他说他情愿生活在罗马五先贤君时代而不是18世纪的英国和欧洲,令人感觉他的历史观有严重缺陷。

我早就对那五位名望甚高但却迫害教会的罗马贤帝甚有兴趣,不是连温家宝都大赞馬可·奧里略。不知梦客兄能否为我等解惑?

多谢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5-01-02 11:43:28
大厂,

正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罗马帝国的分裂也许是历史的必然。正如吉本所言,“奇怪的不是罗马帝国衰亡了,而是这一帝国居然存在得如此之久”。统治者迫于压力接受了基督福音,同时也将教会纳入自己的权力运行体系。教会既向民众宣扬“忍让”、“当爱你的仇敌”,又对政府的压迫予以谴责,同时又出面调停野蛮人的兵变和纠纷。帝国皇权的加强使得基督教获得了发展壮大的绝佳机会,而基督教成为国教之后,又使得盛极而衰的皇权得以再苟延残喘达数百年之久。因此,说基督教导致罗马帝国的灭亡是不符合事实的。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5-01-02 11:42:36
安博,谢谢!

你所说的也正是我的感想。人类需要在禁欲和纵欲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使人自身和社会得以稳定发展。文艺复兴之后人的欲望的无限解放不仅导致了人性的腐败堕落,更导致了几乎毁灭人类文明的两次世界大战。人类可能不会进入第二个中世纪,但人类需要约束自己的欲望,包括性欲、消费欲都需要约束,否则后果严重。看看全球气候变化和各种莫名其妙的疾病、瘟疫吧,不是很可怕吗?
回复 | 0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5-01-02 10:56:54
罗马的分裂是非常正常的。作为一个巨大帝国是不可能维持长久的。在罗马早中期,由于其文明程度明显高于周围其他民族,罗马可以维持。罗马最后灭亡分裂的直接原因就是周围的蛮族学习了罗马的文明技术,最后能于罗马份挺抗衡。从这意义来说,罗马有积极因素,促进了其文明的传播。事实上整个欧洲也是尊希腊/罗马为其文明之源。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1-02 10:42:57
这个系列简明,全面,中肯,很喜欢。

从基督教和罗马帝国的关系看,人类社会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摆正“欲”的位置。禁欲则社会不能发展,而纵欲则导致腐败。罗马帝国建立在世俗的“欲”之上,它的兴盛最后归于腐败,基督教的禁欲是治疗腐败的正方,但这个方子导致了中世纪。文艺复兴重新把人的欲放在第一位,现在又腐败了。人类会进入第二个中世纪吗?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5-01-02 10:20:05
马甲,
新年好!公元452年匈奴大军在阿提拉率领下入侵意大利并准备进攻罗马,但据记载,在教皇里奥一世的劝说下撤退,罗马得以保全。此举应该是基督教成为罗马国教后的一个结果,因为早在公元380年狄奥多西一世便宣布基督教为国教,罗马被称为“上帝之城”,教皇里奥一世自认为有责任保护罗马,因此奋不顾身,并取得成功。据说455年日耳曼一个部落再次进攻罗马,也是被教皇里奥劝退的。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5-01-02 10:19:15
炭火,堆在谁头上?新年好!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5-01-02 09:47:17
博主新年好!

曾在一个节目中看到,基督教的兴起过程中的一个契机是罗马帝国遭遇Huns(匈奴)的入侵横扫欧洲无法抵挡,结果是被基督徒起来把Huns打败的,博主对此有何看法?
回复 | 0
作者:炭火 留言时间:2015-01-02 07:38:55
谢谢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784,0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