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2016-11-19 13:52:47

  这次美国大选牵动世人的心,大选结果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

  美国大选前我就表达愿望,希望美国共和党能重新掌控白宫,避免跌入左倾的灾难深渊,同时也能有效遏制加拿大自由党的倒行逆施,祸国殃民。按照钟摆理论,社会政策过左就会向右摆,过右就会向左摆。这就是民主政治的一大好处。川普上台是美国民主制度一次正常的自我修正。

  时势造英雄,事先很少人预测川普真能当选,但也有不少人凭直觉断言,美国会变天的,本人恰好就是其中的一员。美国民众对于华盛顿的失望,促使选民转向体制外寻找答案,换人做做看。承诺要使“美国再次强大起来”的川普正好符合他们的期望。民主党已经执政快八年了,民众已经厌倦了左派媒体和舆论营造的政治正确令人窒息的氛围。

  这次不少华人公开挺川普,让万维一帮人愤愤不平,至今还在没完没了唠唠叨叨。几位选前一直预测希拉里将大比数赢得总统宝座,而且民主党将赢得参众两院多数席位的博主郁闷得要死,四处发泄不满,大骂华人“川粉”,好像是华人区区百分之一的选票把川普送进白宫似的。我只能可怜这帮人的无知,愚昧,闭目塞听,听信不靠谱的主流媒体的忽悠,自己把自己骗得找不着北,很是悲剧。

  我早就说过,物极必反,天道好还。美国的民主党,加拿大的自由党一意孤行,都走得太远了。他们不愿回头,上帝会让他们回头的。民心向背决定一切。美国民众对华盛顿传统政治圈失望之极,对所谓的“政治正确”的僵硬做派厌恶之极,促成了川普脱颖而出并最终取得成功。奥巴马执政八年,美国的社会失序、贫富两极分化严重、种族问题、移民问题暗潮涌动,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但是,多年以来左派刻意营造的压抑的政治氛围的剥夺了美国民众的言论自由,他们推行的逆向种族歧视使许多人,包括华人受害深重,有苦难言。问题明明就在那里,但因为政治正确的限制,没人敢指出来,更没有人敢抱怨,这次大选是一次机会,民众借选票宣泄不满。

  川普的选票不完全来自立场保守的右派,也来自自由派、左派、甚至来自穆斯林。有些人投票给川普的原因很奇特。一位五十岁的大学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是一个自由左派,但我还是会选川普,虽然我不会告诉任何人。主要的原因是我对现有两党体制的愤怒,以及奥巴马和布什糟糕的执政。我也对现在学校里和媒体上的政治正确非常愤怒。我愤怒,因为那些强迫的多元文化,那些无处不在又师出无名的对种族主义、性别歧视、恐同等等的抱怨。我尤其对那些社会正义感爆棚的骑士们感到愤怒。我投票给川普的主要原因是,想看看川普赢的时候他们脸上的表情。并不是说我喜欢川普,我只是讨厌那些无法忍受他的人。”

  美国人对“政治正确”的厌恶不分种族、阶级、宗教信仰,因为这种僵硬的意识形态束缚了人性。选民把打破政治正确的希望寄托在川普身上。一位年轻的古巴裔女性说,“现在美国的情况是,左派已经把持了整个社会,只要稍微说点政治不正确的话,就会被无情地碾压。政治正确是一切灾难政策的起源,最后会让美国碎尸万片。而川普不仅仅是回击,他把这一切都生吞活剥了。”

  左派倾向于专制暴政,这在世界各地已经得到了充分证实。前苏联、中国、北韩等社会主义国家无一例外导致左派专政,造成了巨大灾难。美国民主党通过不负责任的社会政策,引进大量非法移民和难民,扩大自己的票仓,企图永久执政,变民主体制为一党独裁专制,当然引起美国各界的警惕和反弹。一位退休的生物工程师这样说,“绝对不能让希拉里赢,她会继续以华尔街的风格向寡头政治迈进,最后摧毁民主体制,把美国变成一个法西斯的柏拉图理想国,这一切已经在发生了。川普就是解药,我知道他是个小丑,他说过的话只要做到一半就会变成灾难,他就是希特勒和裕仁天皇的合体。但这正是我会选他的原因,这个国家会因为他而受到刺激,最终苏醒过来。”

  川普上台也是对加拿大进步保守党的一大鼓舞。相信在未来的大选中一定会卷土重来,占领渥太华。

  奥巴马最近在白宫接见当选总统川普后表示,他在推动的事业将在曲折中前进,并对民主党这次挫败感到不解,“有时一些人认为我们在进步,而另一些则认为我们在倒退。”奥巴马是长达一个多世纪的美国进步主义运动的代表。这个运动的教条是,进步的一定是好的,合理的。事实上,进步的不一定就是好的,而保守的不一定就是坏的。

  美国历史上的进步主义运动兴起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与当时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古典自由主义的衰落与强调政府集权的新自由主义思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美国1917年介入第一次世界大战,进步主义运动的实践逐渐淡出美国的政治舞台。但是作为社会政治思潮的进步主义却一直活跃于美国的社会政治和学术生活当中。

  主流的观点认为,进步主义是美国新自由主义的先声或早期形态,它与罗斯福新政、杜鲁门的公平施政、肯尼迪的新边疆、林登・约翰逊的伟大社会具有历史的承继性。而奥巴马政府则被认为是这种进步主义传统的继承与发扬光大。但另一种观点与此针锋相对,认为进步主义是极权主义的序幕,是通往奴役之路的第一步。对此,早在1912年,美国的政治学者查尔斯・M.霍林斯沃斯就曾指出,进步主义运动既不进步,也不民主,事实上它是“政治权力极端集中的第一步”。有人指出,进步派是美国第一批的法西斯主义者。“进步主义运动与法西斯运动是姊妹关系,而今日的自由主义是进步主义之女。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一个人可以说: 今日的自由主义是欧洲法西斯主义怀有善意的侄女。”而奥巴马执政八年,许多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府已经由以奥巴马为首的“进步社会主义者们”接管,而这种进步主义是“通向奴役之路”,因此必须夺回白宫,夺回美国,“重铸上帝赐予我们的资本主义基石”。

  这就是这次美国大选的深刻历史背景。川普上台意义深远,即使不是宣布长达一个多世纪的进步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终结,起码也是一次重大调整。对左派进步主义者来说,当然是一次重大挫折,美国的大学一直被左派进步主义者把持,因此这次反应激烈也在情理之中。


浏览(5361) (33)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太虚谦人 留言时间:2016-11-26 18:08:14

【七言】 天道与人道(美国大选之四)

天道正直取中庸,

人道偏执左右倾。

英投美选人意外,

举世右转天作崇。

精英情怀高大上,

草根担心吃住行。

君子宽容太慈悲,

小人刻薄过无情。

欧巴理想八年痒,

川普现实始环循。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晨星 留言时间:2016-11-20 18:24:37

 毛泽东《纪念白求恩》: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去年春上到延安。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晨星 留言时间:2016-11-20 18:22:26

白求恩明确拒绝了在蒋中正所领导的国民政府管辖区工作,

而转而帮助中国共产党。经过在武汉的军委会政治部副主

任周恩来安排,1938年2月22日,白求恩与伊文一行运送医

疗物资的数十辆大车离开武汉,经战乱中的河南、陕西潼关

渡黄河到山西风陵渡、运城、至临汾附近的八路军总部。

在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负责人林伯渠的安排下,最终于

1938年3月31日抵达延安。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晨星 留言时间:2016-11-20 18:21:24

七十年前,加拿大出了白求恩,国际主义战士,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

+++++++++++++++++

白求恩:1935年10月加入了加拿大共产党。

1937年12月,受美共与加共的派遣,白求恩赴纽约接受国际援华委员会(由共产国际授意美共与加共推动组建,配合宋庆龄主持的保卫中国大同盟为援华抗日做募捐选传)资助组建了加美医疗队准备赴华从事战地医疗工作。

1938年1月20日抵达香港,收到了美共中国局通知的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负责人廖承志安排加美医疗队乘飞机至武汉。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晨星 留言时间:2016-11-20 18:08:27

特朗普就公开说过,如果不能胜选,就要走着瞧,不对吗?

+++++++++++++++++

在与默克尔的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回应国内反特朗普示威相关问题时表示,不会要求美国民众停止抗议特朗普的当选,他说,“我认为在美国历史上,还没有一个总统可以不顾抗议者的声音,所以,对于这些愤怒的或者担心大选会带来的问题的美国人,我并不建议他们保持沉默”。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6-11-20 17:16:21

谢谢各位来访、讨论!恕不一一回复。

特别谢谢正义永在对阿妞不牛博的回复,非常到位。这些问题我自己也不太清楚,看了你的回复,比较清楚了。

关于欧洲中世纪,我在《欧洲怎样误读中国?中国怎样误读自己?》一文中有过探讨。我觉得进步主义和文艺复兴以来盛行的观念是有很大关系的。长期以来,人们一直用文艺复兴时期盛行的偏见来评价中世纪这个历史时期。我觉得这种偏见需要纠正,人们需要重新认识中世纪。事实上,中世纪一千年的沉静灵修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中世纪并非一切都停滞,在经济上,城市兴起,市民阶层出现;文化上,大学建立;思想上,源自基督教教义的平等博爱思想深入人心,经院哲学问题促进了科学思想的发展。甚至近现代西方的民主制度也渊源于欧洲中世纪在民主自由上的思想和实践。中世纪人们倡导人与人的彼此友爱,这使人间生活充满温暖,这种彼此友爱的情怀,后来升华为博爱精神,经过近代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的大力倡导,已经成为普世的伦理观念。中世纪基督教教会为救助贫困弱小,成立了济贫院,为贫困无助的人提供了食宿、医疗等帮助,促成了福利保障制度在近现代西方的建立。

中世纪天主教的确很腐败,因此才有了马丁路德的改革运动,新教产生。但是,假如中世纪像人们一直描述的那样如此黑暗,压抑人性和思想,如何理解后来的科学昌盛,思想井喷?

别忘了两次世界大战是如何在欧洲爆发的。那是人类经过彻底解放,完全摆脱了上帝的道德约束,由人的理智做出的重要决定,就是互相残杀。

回复 | 1
作者:马甲 回复 youzi 留言时间:2016-11-20 16:55:27

谢谢!

空谈主义没用。现实生活表明宣扬全球化的政客欺骗了美国人民,本人的经历就是对他们的欺骗的最好控诉。

有了亲身经历的第一手资料就不容易被别人用什么主义来忽悠。中国和川普打交道时应该知道,他不同与其他政客,川普有着自己的生意与中国打交道的第一手资料,包括打官司,就如同别人和我谈全球化我不会被忽悠一样,因为我有亲身经历的第一手资料。

回复 | 1
作者:youzi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6-11-20 16:12:26

你说的IT行业情况是对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正义永在 留言时间:2016-11-20 13:22:13

谢谢指教与理性探讨。你指出的这些,都是学术界争议之题。对于法西斯与纳粹的左右性质与思想理论社会根源,比较复杂。俺比较倾向于阿伦特的定性:与共产主义同源同质的连体婴。但是无论墨索里尼还是佛朗哥还是希特勒,同共产主义有一个巨大鲜明的分别:他们以宗教保守势力为依托与靠山,以上帝甚至教皇的名义,以恢复过去神话中的秩序与辉煌,来赶尸。

关于中世纪黑暗,并非否定当时的一切文明成就,毕竟那是人类文明史的一个时期。就像我们知道马克思加秦始皇的毛中国,怎么样也是一个现代文明国家,而不是刚果原始丛林的猩猩群落吧。

回复 | 3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6-11-20 13:15:34

选前我在解滨的文章后面跟帖说:“革命的意义不在于搞革命的人,而在于革命本身。”现在要看川普上台后是否真的能实现这场革命以及这场革命的范围有多大多深。本世纪初,克林顿推行全球一体化时的一个理论是不要怕制造业移到海外,因为美国人可以进行行业转型,从传统的制造业改为服务性行业和IT行业。

但是,他骗了美国人,因为IT行业不仅几乎全部外包给印度,就是美国本土的IT行业也几乎被直接从印度来的持工作签证的人占有,印度的TCS等IT公司直接进入美国把持美国的IT市场,使得大量美国的IT人才失业,然后他们制造谎言说没有了印度,美国就没有的IT人才。

我本人在IT也工作这些年,不论是在美国的还是从印度遥控直接在美国IT业工作的人里面只碰到一个名叫Monesh的小伙子的工作效率我还看得上眼,其余的没有一个的工作效率能抵得上我三分之一的,但是我这个有着工程博士电脑科学硕士工作效率超高且从不偷懒的IT业人士长年没有工作,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的IT业已被TCS这些印度公司把持,他们只招employee而我不愿意给几乎完全是印度人的公司做employee,只愿给他们做contractor,于是他们就不给你工作。

另一方面,美国各大公司的IT部门的经理以及个活跃的IT业的猎头公司也都是印度人,我去interview哪怕是答出所有问题他们也不会给我工作,而且还会将猎头公司的数据库内有关interview的所有记录删掉,让我根本得不到interview的结果,然后同一猎头公司的其他人日后打电话来,也根本无法从他们的数据库内查到有关之前的interview的任何讯息。甚至美国大公司的部门的印度人经理从由印度人开的猎头公司eteam中直接打电话给我按排interview,而且interview的细节安排也是用eteam内的email发给我,然后虽然我在interview回答极为出色使得interview我的印度人雇员都不得不说要给进一步消息,但之后同样也是毫无任何回音。

所以我本人的经理是对制造没有外包美国IT业就会垮的政治谎言的最好的揭露!!!

不仅IT业,就是电话咨询业也大量外包。所以,当初克林顿所说的制造业之后的行业转型基本上没有发生在美国而是发生在了印度。这些鼓吹全球一体的谎言的政客们造成的实际事实是:制造业移到了中国,墨西哥,东南亚,所谓的转型行业的IT业移到了印度,电话咨询业则移到了印度和东欧的一些国家。

所以,川普如果真的要革命,不仅要拿回美国的制造业,更要拿回当初民主党政客们许诺给美国人的作为未来行业的IT业和电话咨询业!!!

回复 | 1
作者:正义永在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1-20 12:06:23

阿妞,

你评论中“希特勒法西斯主义就是主要取自古典保守主义的”, 有几个误区:

1)你没有分清 法西斯主义 和 纳粹主义的区别。希特勒并不是法西斯主义而是纳粹主义。你多读几本欧洲历史书就明白了。

2)纳粹主义并不是 “保守主义”派。恰恰相反,纳粹主义是 左派+国家主义(民族主义)。 纳粹主义政权拥有具备一切左派政权所拥有的特征。这里不多做解释,不懂的请去 Google 或 读书去。

3)法西斯主义也是国家主义的一种形式。墨索里尼原先是意大利社会工人党的中央书记。后来反对共产主义的第三国际,所以退出社工党。另组建 法西斯党。法西斯党具备一切社会工人党的特征,也是依靠工人阶级,但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

回复 | 3
作者:正义永在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1-20 11:54:12

阿妞,中世纪并不是黑暗,而是因为生产力发展低下和教育不普及,人们的物质生活比较艰难。但是总体来说,由于基督教教义的普及,大多数人民是维持了一定的,甚至是较高的道德水准。说中世纪黑暗 是左派和自由主义者诬蔑。希望你多读点书,特别是英文有关中世纪的典籍,再谈 “中世纪黑暗历史”。

回复 | 2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6-11-20 10:36:50

我觉得梦客这篇比较彻底干脆,同万维其他精英的顾左右而言他有明显区别。

醒梦就要这样醒。

回复 | 1
作者:晨星 留言时间:2016-11-20 10:35:09

周日看看这类文字,着实是很好的消遣。题目不错,叫”进步主义的终结“,换句更切题的语言,那就是一场“反智运动”。

---有位希粉选前一再呼吁川普支持者接受失败的现实,现在川普胜了,他自己却不愿接受现实,真是好笑又可悲。

为什么要接受现实?特朗普就公开说过,如果不能胜选,就要走着瞧,不对吗?梦客三年内遭受两次打击,安省选举,加国大选,自由党全胜,梦客接受现实了吗?

---川普上台也是对加拿大进步保守党的一大鼓舞。相信在未来的大选中一定会卷土重来,占领渥太华。

就你能不接受现实,却让别人接受现实,有什么说服力。

特朗普上台,得益于北部边界几个“铁锈带”州的支撑。而在这几个州最具蛊惑力的宣传就是工作被边界那边抢走了。所以大嘴上台后最先也是最可能的事情,不是向中国产品征收45%的关税,因为作为商人,它明白对方反制的实力,而是向南北两个邻居开刀,它知道这俩国家手无缚鸡之力,同时它又能兑现竞选承诺,何乐而不为?

如果大嘴一旦行动,首当其冲的就是安省,这个与美国有最大贸易的省份,尤其是汽车制造等行业,会造成大批加国工人丢掉饭碗,顺带摧毁了相应的第三产业。现在加元兑美元已经不足75 cents,将来的日子会更苦B。梦客,说说你安省省民高兴的理由。

七十年前,加拿大出了白求恩,国际主义战士,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七十年后,加国又出了个梦求恩,帮助美国的抗加(贸易)战争。安省那块神奇的土地,真是国际主义人才辈出的地方啊!

回复 | 0
作者:youzi 留言时间:2016-11-20 10:14:43

理性,深刻,实在。

回复 | 2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6-11-20 08:57:23

没有人能回到过去,美国也不会回到过去。但历史演变的基本趋势是不会改变的。白人自己也不是当年的清教徒。去教堂的越来越少,吸毒滥交,生育不足,问题一点都不少。如果说极左促生了极右,那么极右也会在将来受到左派的有力反弹。如果说改变,真正的改变是政治会更加极端化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1-20 00:02:44

阿妞好,

我上次也谈了对亨廷顿老先生的思想的看法。我觉得意识形态的争斗被老先生忽略了点。但是很好理解,冷战以苏联解体而告终,资本主义空前成功。但是二十几年来,资本主义在国际化中也遇到了空前的困境。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方面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争斗,不同的是在美国和西方内部的争斗。亨廷顿老先生似乎没想到这个可能,过多的拘泥于不同文明的争斗。我认为伊斯兰教国家如果在经济上成功的话,比如像沙特这样的国家还可以再继续依赖石油而繁荣的话,民主党progressive理念恐怕还要走更长的一段世界大同的道路。“不幸”的是高科技的发展,并没有让人们忘记以一个主权国家的方式还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来发展经济的。所以nationalism一直是主流,美国怎么能例外,美国也没本钱例外。班农这样的人碰巧是从族群不同的角度来看世界的,也许他以前的确有白人民族主义的想法,但是只要是务实的,我认为没有美国总统会是不务实的,很容易他就转到美国这个国家包含其他族群的nationalism上来。我个人认为美国的确是需要再发展一段时间,没有比nationalism对美国作为世界领导者更有利的。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6-11-19 23:26:57

刚好关于川普重用罗姆尼,俺刚才在小思新博文里的留言:

小思这篇要顶。虽然俺不见得完全同意小思的每个思路,但这回大致思路是合俺的口味的:尤其是指出了奥巴马也一样启用了党内初选的死冤家希拉里做国务卿。奥巴马八年并没有把白宫刷成黑色甚至灰色。这就是说,美国的民主无论怎么讨嫌肮脏丑恶,尤其在竞选当中不管如何厮杀,这个制度不但抛弃了食肉寝皮请君入瓮掘墓鞭尸不共戴天赢王败寇,而且保持着两个看起来势不两立但是都是基本健康的必要的社会派别的文明共生共存:民主保守派与自由进步主义派。这两个派别会永久性地斗争抗衡制衡,但是其合力是防止社会走到丧失理性的极端,也不会让任何政治宗教文化商业等精英垄断经营国家机器与整个社会,维护着共和民主的乌合之众草民的国家。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1-19 23:24:15

谢谢远方。俺正巧刚看过你转载的对班农的采访。俺对班农很有兴趣,看过有关他的不少介绍。老实说,俺不喜欢他,但是很佩服他。俺不认为他是种族主义者,但是认为他是亨廷顿最后一部书《我们是谁》预见的一个活生生实例。就像俺并不赞同有人据此认为亨廷顿是种族主义者,反而认为亨廷顿是真正具有大学者功力的预言家一样,抛开个人价值取向,俺认为班农是一个极为聪明的时代政治弄潮儿。当世界上并没有真正的超级大国世界领导者,也没有两级对抗的时候,民族主义其实是世界政治的核心元素。这是客观现实。还有一个客观现实是,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的真正恐怖之处,是伊斯兰文明永远不会被东西方其他文明所真正融合,他们也不会放下星月弯刀。亨廷顿预言的世界文明大冲突在到来。川普以及英国脱欧以及法德面临的难民困境,只是先兆。究竟如何发展下去,上帝真主菩萨都不知道。但是民众有山雨欲来蚂蚁搬家的预感与行动。很多美国人感觉到要及早防范保卫自己的国土家园,这就是川普上台的时势。至于他是不是一个英雄,俺真的不知道。

回复 | 1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6-11-19 22:31:17

痛快好文。枫苑梦客说了很多我想说的话,但是比我表达得更清楚。民主党并不可怕,比尔克林顿治国就很成功。但是极端的民主党左派是一场灾难。川普不是我的选择,但是也许沉疴需用猛药治。我们且来看看川普这贴猛药如何。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11-19 22:27:38

枫博好文,阿妞好评。

我刚写了篇,介绍了川普首席战略师的采访

http://www.hollywoodreporter.com/news/steve-bannon-trump-tower-interview-trumps-strategist-plots-new-political-movement-948747?utm_source=twitter

我认为很多人都有智商带来的惰性。我相信Steve Bannon和川普其他的智囊,包括川普本人,不是不知道两位所说的这些。据说川普不是一个喜欢思考战略的人,8月份让Steve接管竞选策略,以后恐怕会是Steve的ideas来展开川普的总统政策。我愿意相信Steve是个美国nationalist而不是什么white nationalist。原因很简单,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想法设法搞niationalism而发展,美国为什么不可以?阿妞应该懂得这个道理。美国的移民政策和经济和trade政策为此做调整就行了,其他还是差不多,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变化的。至于世界上的progressive主义整合与美国的nationalism抗衡?川普已经在做铺垫,西方其他国家的当权派会联合起来对付川普?我认为那是做梦。了解了Steve的战略,我开始对川普会成为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顿生信心了。

回复 | 3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11-19 22:25:08

不用秋博主揭发,吃“主义”饭的,能有什么好货涅?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1-19 22:12:40

谢谢阿妞高论!任何事物走向极端都会造成灾难后果。同意你的看法,川普上台不一定是西方进步主义的终结,但会促成进步主义的调整。其实本来我是在标题上打了问号的,我的结语也是这个意思。现在我开始担心川普是否会走得太远。这几天他任命的都是强硬派人物。如果任命罗姆尼为国务卿,会稍微冲淡一点这个印象。我不知道他是否会矫枉过正。其实,我在川普现象与美国后现代社会的集体焦虑一文中就表达了一点担忧。“也许这出电视剧就是一个预言,川普就是瑞克,而彭斯就是赫歇尔。假如川普胜选,美国将向何处去?川普将如何使美国再度伟大起来?他是否倾向于不择手段去实现瑞克所代表的“暴力的正义”?这是值得关注的。而他身边的基督徒彭斯是否只能扮演赫歇尔的角色,还是给出一个不同的结局,重建上帝祝福下的“山上之城”,也是值得观察的。天佑美国!”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11-19 21:59:44

你有何证据?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6-11-19 21:59:12

美国不会回去了,但必要的修正一定会发生。看看川普用的人就可以明白,他的美国优先的口号是来真格的,为此他会不计前嫌,启用罗姆尼。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1-19 21:38:46

俺的评论咋不显示呢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11-19 20:46:30

枫苑兄此文虽然同俺的基本世界观有差异,但是有不少闪光的思想亮点。俺主要不同意枫兄关于美国进步主义终结的结论,更不同意川普上台代表甚至意味着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恰恰相反,这将势必引起进步主义进一步的集结与反弹不但是在美国,而且是在整个西方世界。

最大的亮点是引述了名家经典研究理论,指出自从文艺复兴以来的人文民主自由进步思潮,可以走到极端成为人类通往奴役之路。美国著名保守派经济学家哈耶克在四十年代的经典著作《通往奴役之路》就揭示了这个道理,共产主义就是从古典人文自由主义发端的。无神论人本主义首先就是对中世纪教廷最彻底的釜底抽薪反驳与反对。但是,必须同时指出两点:第一科学也是在个人人本主义理念之上才得以发展昌明的。第二,古典保守主义走到极端,同样是通往社会毁灭与奴役之路。中世界黑暗历史不必说,希特勒法西斯主义就是主要取自古典保守主义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ISIS则是最古典最死硬坚挺的保守主义。其实任何原教旨主义,包括基督教原教旨主义犹太教原教旨主义到共产党的原教旨主义, 都可以看成最原始的的极端保守主义。他们同进步主义极端变种的差异,只是一个打着自由的旗号把人们送进集中营, 一个打着维护传统与秩序的旗号把人们关死在牢笼。这两种极端,一般都有睿智博学的学者的理论做旗号,同时靠最对什么理论不屑一顾最讨厌风雅的克里斯马型人物, 来煽动带领到驱赶民众,像传说中的湘西赶尸神汉一样。

回复 | 6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11-19 15:52:41

你支持希的,我揭发。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6-11-19 14:39:08

民主党执政8年,换成共和党很正常。既然是钟摆,那就没有终结一说。所谓保守主义不过是让社会进步慢一点而已。要把社会拉退到几十年前极端保守分子只会越来越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784,8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