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三峡好人》观后: 国家意志与公民权利 2010-11-03 22:22:00

近年来国产电影看得少,不是不想看,而是少有机会。最近得便,连续看了几部好片,很过瘾,2006年出品的《三峡好人》(Still Life) 就是其中之一。该片曾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以及第34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颁发的“最佳外语片”奖。

影片的背景是三峡工程的移民拆迁以及这场世纪工程对老百姓生活造成的冲击。影片揭示了在国家强力意志下底层人民毫无选择、被迫离开家园的辛酸和无奈。为了这项举世无双的浩大工程,一百多万人必须离开祖居之地,流落他乡,他们的家园、大量的历史文物将藏身水底。奉节,这个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古城,将彻底消失。对此,他们没有任何发言权。这一百多万所谓的 “水库移民”应该叫做“环境难民”。虽然官方各种宣传媒体一再把他们的精神世界拔高,称他们为富有牺牲精神的英雄,但是谁都知道其真实性究竟会有多大。中国人有安土重迁的传统,不到万不得已,没有人会想到要背井离乡。

故事发生在四川,可是主人公却是山西人。故事是从一个叫韩山明的山西煤矿工人到四川奉节寻找妻女开始的。十六年前三明花了三千块钱买来一个被拐卖的四川女人做老婆,两人生下一个女儿,可是好景不长,公安把被拐卖的三明老婆解救出来,遣返回了四川。十六年后,三明拿着老婆临走时给他留下的地址来到四川寻找她,希望破镜重圆,更希望看到自己的女儿,却得知老婆的家已经被大水淹没,老婆也被她哥哥抵押给一个船老板抵债,女儿出外打工。韩山明历尽艰辛,终于找到了他十六年未见的前妻。二人在长江边相会,旧情萌发,决定复婚。   

影片的另一条线索是女护士沈红从太原来到奉节,寻找她两年未归的丈夫,却发现在当地发迹的丈夫已经移情别恋。他们在三峡大坝前踩着笨拙的舞步跳完了婚姻的最后一曲,黯然分手。社会在变,人也在变,情感也在变,一切都在变动不居。

全剧分烟、酒、茶、糖四大部分,以此为题,展开剧情。影片叙事手法简单朴实,注重细节的真实,没有渲染也无煽情,但却又饱含寓意。影片起名叫《三峡好人》,而英语名字却是“Still Life”,即“静物”,和影片中疯狂嘈杂的拆迁场面对比,似乎文不对题,但我认为也许这正是影片的寓意。大水没处,一切将归于死寂。

贾樟柯被称为最有天赋的第六代导演,后现代主义的实践者,擅长纪录片式的冷酷的白描手法,描写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社会矛盾和冲突。可是这部影片对老百姓的抗争只是点到为止,当地方官员派人在老百姓房子上刷上记号“拆”的时候,只听到几声抱怨而已,并没有看到聚众闹事,暴力抗争,甚至自焚抗议的事。在贾樟柯的镜头下,像韩三明这样的底层小人物被人欺诈或是粗暴对待的时候,都表现得低眉顺眼,逆来顺受,但对于自己所认定的目标,属于自己的权利,却认死理,坚决不肯动摇。很像《秋菊打官司》中的秋菊,一定要讨个“说法”不可。虽然公安机关在解救韩三平老婆时就把女儿判给了他老婆,但是他却认定女儿就是自己的,自己有权利见到她。这样的认死理往往会诉诸于坚定的行动。这也是地方干部头疼的“刁民”上访络绎不绝的原因。最近听说,全国各地政府正在展开一场让农民“上楼”的行动。为了腾出土地变卖,增加财政收入,地方各级政府正在开展一场大规模的拆村并居运动,无数村庄正从中国广袤的土地上消失,无数农民正在“被上楼”。权力又在肆虐,农村再一次成为疯狂掠夺的对象。可以想象,如果权力的贪婪无法制止,“刁民”将越来越多,终有一天将集中爆发。

故事结尾的时候,那些一直奉节搞拆迁的工人们打起铺盖,离开家园,要跟随三平前往陕西去开辟新的生活。和拆迁工每天五十元工资相比,到井下挖煤每天能挣两百元,虽然有生命危险,但是值得一搏。最后的镜头是远处两栋废弃的大楼间有人在独走钢丝。这是影片最深的寓意,社会在急剧变化,但是需要保持稳定平衡。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lkgSMUvhTL8/

由这部电影,我想到了国家意志和公民权利的关系问题。

前中国总理李鹏写过一本《众志绘宏图—李鹏三峡日记》,在前言中他谈到,之所以给这本书起名《众志绘宏图》,是因为“三峡工程所取得的成就,靠的是人民的意志,人民的力量和智慧。”

长江三峡工程划定的最高水位线是175米。在此之下,有一百多万老百姓的土地、房屋被淹没,他们被迫服从国家意志,为所谓的“大我”而牺牲了“小我”,拖家带口、扶老携幼,背上先人的遗骨,含泪悲愤地离开“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

那么,“三峡工程”究竟是如何体现人民的意志的呢?我们从整个论证、决策的过程,并没有看到什么人民的意志,看到的只是政治家的意志,当然也包括一些“专家”的意志,有中国专家,也有外国专家,但是独独没有见到人民的意志,特别是库区移民的意志。有人会说,三峡大坝建设、库区移民是经过了全国人大的讨论表决通过的。可人大这块漂亮的“橡皮图章”何时真正代表过人民的意志呢?因此,更准确地说,三峡工程是一项政治家主导的体现国家意志的工程,是“工程师治国”的典型结果。

三年前房地产开发商打算在离我们家一里地远的一个公园边上修建一个公寓群,我所住的这个小区的管理中心很早就给周围的每家居民寄了一封信,没有任何宣传动员的言辞,只是解释了房地产开发商的意向,并把召开居民听证会的时间列出来,请大家到时参加会议,发表看法,投票表决。如果周围居民一致坚决反对,这项拟议中的工程可能就不得不搁浅,这是公民意志的体现。

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的关系如何,体现的是社会制度的差异。在民主社会,国家权力来源于公民权利,公民以契约方式集体出让权利,赋予国家以权力。而国家的建立则以服务于公民为目的。民主社会就是让公民起来自己做主,限制、控制国家权力对公民的肆意侵害,使国家意志成为公民意志的表达,从而最大限度保障与实现公民的利益和幸福。

而在专制社会,国家(具体表现为政府) 往往反仆为主,以侵害公民利益而自肥,以至于强大到一种程度,完全控制了公民的生活。国家要求公民为国家利益而牺牲自己的利益和幸福。专制国家往往片面强调国家的暴力工具性质,总是服务于一部分人,而压制、侵害另一部分人。因此,这样的国家意志并不体现公民意志,最多只体现了社会中一小部分人的意志。

绵延长达几千年的中国古代专制社会实行的是有中国特色的民本主义,它是建立在“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理论基础上的。这种民本主义一方面重视国民的利益,把民众看作是支撑国家的基石,但同时也认为,民众是愚昧无知的,目光短浅的,尤其是当国家的大目标和民众的小目标不一致的时候,民众往往成为实现国家意志的障碍,甚至成为社会稳定的破坏力量,最终也损害了民众自己的利益。因此,国家统治者必须将民众的个人追求的目标统一纳入到国家追求的大目标之下,或者起码在理论上作如此解释。

三峡移民体现的正是这种国家意志。岳非丘所著的《 三峡工程百万移民的历史启示:安民为天》就记载了在这种国家意志推行规程中发生的一幕幕真挚、悲怆、催人泪下的瞬间。“在轮船起锚、汽笛长鸣的那一瞬间,船甲板上挤满了人群,先是沉默,不转眼地盯着渐渐远去的码头,眼泪流满每个人的脸庞,不知是谁终于控制不住哭出了声,忽然间哭声响成一片……喇叭里传来播音员甜美的声音:‘正是由于你们的无私奉献,三峡工程才有了一个又一个惊世的创举,全县人民感谢你们。乡情割不断,亲情永不分;道一声珍重,祝你们平安!’”只是这种“无私奉献”是被强迫的,不情愿的“奉献”。

“移民老杨家的祖坟在175米水位线以上。三峡二期蓄水,他家的一部分土地已被江水淹没,三间住房和一间猪圈屋已全部拆除,住了三代人的屋宅只剩下一堆残砖剩瓦。临走前,老杨砍了一根竹子,用竹篾编成三间正屋和一间猪圈屋的框架,然后用白纸糊成自家房屋的样式。他把一家4口人带到祖坟前,放上供品,点燃香烛,跪在坟前哭诉:“爹爹啊,你留下的房子要淹了,土地也要淹了,可修三峡是为了国家发财(展),国家发了财,大家才发财啊;你的儿孙一家人都搬迁得好远好远啊,清明节、腊月间,再也不能给你上香磕头了,我这一辈子再也不能来看望你了……”老杨哭诉着,点燃了“纸糊的房子”,他的老伴、儿子和女儿在他身后齐刷刷地跪下,望着吱吱燃烧着的火苗,一家人肝肠寸断,泪水如决堤的海……”

政府官员向老百姓宣传的都是“没有国哪有家”,“国家发了财,大家才发财”。可是,国家发了财,富裕了,老百姓的生活为什么越过越艰难了呢?什么时候能改成,老百姓发了财,国家才发财呢?

政府官员如何看待、对待这些移民呢?时任四川省省长的肖秧在一次移民干部会上怒吼说:“我警告你们!就是把一百万头猪赶走也要出事,何况还是搬迁一百万人!”当然,在肖秧眼中,这一百万人要是像猪一样就比较好办了,但是问题在于他们可能比猪聪明一些,因而可能比猪更难缠,因为他们有脑袋,会思想。一些乡干部对此深有感触地说:“移民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但不是人做的工作。不是人做的工作还得做好,不然就里外不是人,上下不是人!”在拆迁场地,有“横蛮人” 把小孩放在挖掘机前阻挡,有人举着刀和斧头大吵大闹,有人往移民干部脸上吐唾沫,可见矛盾有多么尖锐。

几千年前,老子就曾提出 “治大国若烹小鲜”。意思是治理大国如同煎炒小鱼儿一样,动作要轻,也要小,不应该用强力的“国家意志”的铲子去任意搅动“人民意志”。当然,老子提倡“无为而治”并不是要求国家什么事都不作,而是反对把国家意志凌驾于人民意志之上而恣意妄为。

“治大国若烹小鲜”,治大国也不像造机器、修桥梁。但过去几十年的中国一直是一个又一个“工程”的试验场,老百姓被折腾得死去活来。中国政坛一直是“工程师的摇篮”清华大学出产的“清华帮”的一统天下。过去二十年的政治局常委中,出身于清华大学的就有姚依林、宋平、胡启立、朱基、李岚清,而十六届九个政治局常委中,更有胡锦涛、吴邦国、黄菊、吴官正四人毕业于清华大学。这种情况与台湾官场形成了强烈对照。台湾没有“工程师治国”的传统。清华大学、交通大学和成功大学这三所岛内最著名的理工科院校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的工程技术人才,但出自这些学校的政客却很少。工程师治国的特点就是精确计算,讲求效率,但是容易“见物不见人”,不是“以人为本”而是“以物为本”,重数字争指标,缺乏人文关怀精神。这是这么多年“GDP主义”盛行,社会不公越来越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出身理工科的人未必就缺乏人文关怀精”,温家宝总理就是一个例子。 显然,在社会矛盾重重的当今中国,非常需要这种人文关怀精神。

浏览(2601) (0) 评论(5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22 06:45:30
blueskytoot,刚顾得上回你的帖,你说的不错。我相信在这里说话的大多是为中国老百姓好,观点不同没有关系,只要讲道理就行,俗话说,理不辩不明,博主真的很需要反面的观点,好把自己的思路理清,把道理讲透。谢谢你访问。
回复 | 0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时间:2010-11-16 17:40:00
先谢博主了。其实这个也就是个观点的争论而已,各人从各自的角度出发而已,总是捡对自己有利的话说。中国那么大,历史那么长,人那么多,资源那么有限,每个人都希望活得有尊严有品位,免不了吵吵闹闹。谁要把中国治理好都不是如我们在这里吵吵架就能搞定的。

说实话,其实我之前的话还是比较文明的,很少骂人,当然语气可能硬了点, 吵架嘛总会有些话重。只是当别人开口骂人之时我也就只好不客气。

只是不该在你这块地嚷嚷吧。跟博主道个歉。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15 22:12:17
blueskytoot,
本人最不喜欢别人在我的博客中骂人,你和鄙视五毛、重金属都犯了我博客的禁忌。你可以把回复鄙五的那个帖子修改后再贴上。或者我把你们三个的帖子全部删除,以示公平。我不想再就这个问题说什么了。
回复 | 0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时间:2010-11-14 14:09:41
那个帖子是鄙视五毛推荐的刘晓波殖民中国三百年的回帖。

我把外邦侵略中国比作流氓错在哪里?日本,英国,法国,荷兰,德国,哪个国家没有烧杀奸淫中国人民?哪个国家没有抢夺中国人民的财产?哪些欧洲国家没有烧杀奸淫殖民了几百年的非洲人民?你去看看大英博物馆里中国馆里的宝藏哪件不是稀世珍宝?但刘晓波居然要继续殖民中国三百年。你是不是又要告诉我他已经改了,不再偏激了,对吧?

你找出来,那个回帖里面哪句是污言秽语?
回复 | 0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时间:2010-11-14 14:02:54
那个帖子是回复鄙视五毛推荐的为刘晓波三百年殖民中国的辩护的一个回帖。

你指出来我在那个回复里面哪个地方是污言秽语?我找不到一句。

把殖民中国的那些外邦比喻为流氓难道错了吗?他们没有烧杀奸淫中国人民吗?他们没有烧杀奸淫诸如几百年被欧洲殖民的非洲人民吗?日本,英国,法国, 德国,荷兰,你告诉我哪个国家没有企图殖民中国,哪个国家的军队没有烧杀奸淫抢夺中国人民和其财产?


你回答上面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14 13:21:37
blueskytoot,本博客早立有规矩。你若继续蛮不讲理,污言秽语,你的帖子将被全部删除,你将成为本博客不受欢迎的人物,请自重。
回复 | 0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时间:2010-11-14 12:49:14
博主开始删贴了?
很好, 这就是民主,这就是自由, 这就是口口声声提倡言论自由的人所做的。这不跟你极度反感的中共一个样了?凡歌颂我的赞成我观点的就保留,凡反对我的比必删除。

那个被删除的帖子可是一句脏话都没有。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11-12 20:09:28
blueskytoot,

我是看一句“给刘晓波一条狗命已经讲究人权了”才对你不客气的。原来你是气他说了殖民三百年这一句啊,所有的爱党人士都拿这个做借口,好啊,我就给你看看这是怎么一回事。

艾维:为刘晓波“中国至少需要被殖民三百年”辨
http://www.cnd.org/my/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3Farticleid=27150


一九八八年,刘晓波赴夏威夷大学讲学途径香港,在接受香港“解放月报”采访时说“中国至少需要被殖民三百年”。此后受到杯葛,他的回应是“断章取义”,但表示“无意收回”。二十二年后,在他获诺贝尔和平奖之际,又有些人拿这句话说事儿,因此而否定刘晓波这个人。今天,刘晓波在狱中,因为刘晓波这番话是在考察香港后,拿香港与内地作比较后说的,我们有必要先谈谈香港。

今天香港政治,法律,社会结构,是当年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建立起来的。香港殖民一百年,没有发生过流血革命,没有发生过反右、大跃进、大饥荒,文化大革命,也没有发生过“二二八”惨案,更不可能发生把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关进牢里还不许自己的人民知情的事情。香港殖民一百年,人民安居乐业,勤奋努力,把一个边陲渔村建设成一个思想自由,政治开明,社会稳定,法治健全,经济繁荣,科技发达的“东方明珠”,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最自由、最富有的地区之一。香港同时保存着中国最完整的传统文化和最现代的生活,是两岸三地的一面旗帜。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香港这面自由繁荣的旗帜对内地的辐射作用,中国大陆的开放改革不知要推迟多少年。

在中国百年近代史里,香港在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扮演了一个极为特殊的角色。作为一个特殊的政治地域,香港曾庇护过无数被满清朝廷追杀的革命党人,庇护过无数被国民党追杀的共产党人,又庇护过无数被共产党追杀的社会精英,民主斗士。与此同时,香港源源不断地为大陆民主现代化进程中的几乎每一重要时期输送过人员和物资。在刘晓波发表这番言论后一年,六四发生,香港百万人上街抗议中共屠杀自己的人民,并在以后的二十年中从未忘记过这一天。迄今为止,大陆被禁的文章书籍,都只能在香港发表出版;大陆被禁的游行集会,都只能在香港举行。香港是中国大地上唯一一块没有被共产党淫威糟蹋过的净土,俨然成为大陆人民争取自由民主的基地。

香港的高素质、高效率、高水平、高收入、高福利,是两岸三地人民有目共睹的事实。过去几十年,向往自由幸福的大陆人民用各种方法,前仆后继,从一个主权国家偷渡到这个殖民地,以至于广东沿海一带乡村十室九空,田园荒芜。大陆人民(还有明星,官员)不仅用脚向殖民地香港投票,还频频向“帝国主义”日、美、英、法等国及其“走狗”投票,至今尚在继续。

同是中国人,在不同的统治者手里,创造出不同的价值,过着不同的生活,结果发人深省。同是中国人,是香港人民过得尊严,还是大陆人民过得尊严?答案不解自明。

大陆人民需要民主与法制,科学与文明的洗礼,大陆的统治阶级需要学会如何善待自己的人民,我想这正是刘晓波当年试图要表述的东西。

无庸置疑,我们可以从刘晓波的这句话看到一个年轻知识分子痛心疾首的无奈,年轻气盛的极端,矫枉过正的偏激,惊世骇俗的行文做事风格,但并不妨碍我们对当年刘晓波睿智和勇气的洞悉。在中共煽动起来的动不动就扣上“汉奸,卖国贼”帽子的民族主义大环境下,这种无私无畏,不随波逐流的风骨使我们想起鲁迅。只不过鲁迅在对自己民族文化,传统思想,统治方式的否定上,比刘晓波走得更远,然而这丝毫不妨碍他头上“旗手”,“民族魂”的光辉。

话再说回来,刘晓波不过是一个普通知识分子,他不是国家领导人,也不是在竞选国家领导人,他讲话用不着对国家,民族,人民负责。倒是应该对国家,民族,人民负责的毛泽东说过:“中国不怕核战争,准备死三亿人!”应该对国家,民族,人民负责的邓小平说过:“杀两万人,换二十年和平发展。”……马克思说:“工人无祖国。”而奴隶更无祖国,只有主人。与毛邓相比,刘晓波充其量不过是个胆大妄为的奴隶想要为其他奴隶换个活法换个主儿的呐喊,而毛邓的讲话则是奴隶主杀气腾腾的霍霍磨刀声了。

今天的世界,人权高于主权,已成普世价值;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国家的利益之上,已成历史潮流。刘晓波把人民的福祉放在主权之上,应是一种先知先觉。

二十二年过去了,刘晓波早已从一个激进的、愤世疾俗的知识分子转变成一个成熟的、理性的、温和的民主斗士。对于独裁的中共来说,今天的刘晓波比当年更具威胁,更加危险;对争取民主自由的人们来说,更有代表性,更具感召力。这个转变是刘晓波获奖的原因,也是他个人发展的主线索。在他获奖之后,虽然人们对他的重新审视是难免的,然而我们不应当把我们的视线离开这个主线索。

刘晓波在同一访谈中还说到:“我在国外很深的一点体会是,想做一个真实的人,上天给了你不同于别人的天赋,你能把它贯彻到底。这就是一个彻底的人。做这种人不仅在中国,就是在西方一样需要勇气和智慧,……”

中国、西方都难以做到的“真实的、彻底的人”,刘晓波用他的勇气和智慧做到了,2010年全世界唯一的诺贝尔和平奖给刘晓波了。
回复 | 0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时间:2010-11-12 00:16:57
鄙视五毛,你竖起你的狗耳朵给我听好了,

第一,我他妈的跟共产党没任何关系。

第二你反感共产党,对共产党毫发不伤,你以为你是谁?你根本不够格还轮不上让共产党害怕你。

第三,刘晓波就是坐四十次牢都是活该。一个连写个08宪章都是鹦鹉学舌的人一个满嘴殖民中国的人你居然奉为你的祖师爷,还为了中国的民主?我的民主用不着他来为。滚他妈的蛋去。日本人来殖民多好,当初怎么不把他爹妈给奸死杀死留下这种孽种?希望别人来殖民自己?

第四,你尊重谁光我屁事,我需要你这种人来尊重我吗?你还不够格。

第五,你有能耐你回到中国去跟中国政府做对去,学你的祖师爷刘晓波呀,你就是一个狗熊,躲在刘晓波背后过过骂骂共产党的意淫而已。你还不如刘晓波呢。在中国不敢骂只好跑到美国来发发威风吗?只是可惜你这么骂美国也不稀罕你,美国也不会认为它是你主子,套用鲁迅一家话,你也就是一个丧家的美国的泛走狗而已,连主子都找不到,也就剩下一点骨头给你,你当肉吃。

第五,美国他妈的打仗不也是从老百姓身上搜刮的钱吗?搜刮你的钱你就高兴了?看样子你就是一婊子,被美国强奸了心甘情愿还有快感是吧?

第六,我是什么东西光你屁事,既然你可以骂共产党我怎么就不能不骂共产党?我怎么就不能骂美国?你不是要民主吗你不是要自由吗?只允许你骂人就不允许别人骂人了?这就是你所谓的民主了?

第七,你这种人在哪儿都是被人唾弃的。共产党没为老百姓做事, 那你做呀。扫大街搞搞公共卫生至少没人拦住你吧?

你真臭,比狗屎还臭!

博主,没有办法,此人先开口骂我,我必反击。对人说人话,对狗只能说狗话。如此而已。你爱删不删。



blueskytoot,





刘晓波的命在你的嘴里是“狗命”,看来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满嘴脏话,就是爱党人士的嘴脸,一个流氓重金属还不够,党又加派了人手。你们这种人越多,只会增加我们对党的反感。是,现在党很有钱,用从人民身上搜刮的血汗钱去买五毛们的灵魂,让鬼来推磨。刘晓波为中国的民主二十年来第四次坐牢,无论你是否赞同他的政治主张,他都比你一个赖在西方口头爱国的人更值得我们尊重。他的命是“狗命”,那你算什么玩意儿???

共产党真流氓,而且是臭流氓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11-11 21:44:06
blueskytoot,

刘晓波的命在你的嘴里是“狗命”,看来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满嘴脏话,就是爱党人士的嘴脸,一个流氓重金属还不够,党又加派了人手。你们这种人越多,只会增加我们对党的反感。是,现在党很有钱,用从人民身上搜刮的血汗钱去买五毛们的灵魂,让鬼来推磨。刘晓波为中国的民主二十年来第四次坐牢,无论你是否赞同他的政治主张,他都比你一个赖在西方口头爱国的人更值得我们尊重。他的命是“狗命”,那你算什么玩意儿???

共产党真流氓,而且是臭流氓。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10 20:31:21
重申本博客的规矩:欢迎各种观点交锋,但是有理说理,不容许骂脏话,否则帖子将删除。
回复 | 0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时间:2010-11-10 20:11:59
我这么说的目的,只是想告诉你,第一,中共已经比以前客气多了,给刘晓波一条狗命已经讲究人权了,中国在进步。第二想告诉你,这种找个借口以达到自己目的政治多了去了,美国也一样,只是从法律角度你根本找不出漏洞。你不知道并不就不存在。民主,竞选,人权,都他妈的扯淡,只有利益才是决定他们的一切。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10 17:19:55
话题越扯越远了。我都有点不好意思再对你说什么了。你说话得讲点起码的逻辑呀!别的不用说了,就说你这最后一段吧。你口口声声说要法律先行,却又想直接把老刘弄死在狱中。你这不是无法无天吗?你倒是说说,你所说的法律是管谁的?
回复 | 0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时间:2010-11-10 14:12:06
你看清楚了,我写的上面那段民主的话:

“凡是对手赞成的我就反对,凡是对手做的,我就说错,这就是美国的民主”,你这个不否认吧?美国也好,台湾也好, 哪个所谓的民主国家都这样。 中国实行民主也这个德行,会比这个更好?国民党否定民进党,民进党否定国民党,不一样吗?

谁告诉你中国的政治没在改革?公务员制度就是改革!之前拉关系走后门的绝对比现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以前县长的儿子什么单位进不去?现在公务员考试, 考不上就是进不去,这个事情就是发生在我家那边的事情。你公务员中午喝酒抓到了肯定有麻烦。这不是在改革?只是你呆在美国加拿大闭门造车根本不知道中国在发生什么事情。

要是当初按照老赵的设想,一步一步来,现在可能民主多了,可就是那些刘晓波之类自以为是的几个你赞赏的民主人士在哪里搞,让共产党惊醒过来了,让民主倒退都不止20年。

你以为民主了老百姓就好了?肯定还是出一大堆贪官,当然那个时候就不叫贪官了, 会变得跟美国一样, 带着法律的名义去搞, 比如下台后到处演讲赚钱,甚至在台上就到处演讲赚钱。奥总统不就是一上台就写了一本书一下子赚了200多万吗?你以为他的书卖出去是因为他写的好?拉倒吧。他要不是总统他就是个球。 你问问现在的胡锦涛,他可以写吗?肯定不行!法律没不准他写,党内部一定有制度不准他写, 你以为他写不出来?你以为他不想赚钱?


别傻了。民主不民主,对老百姓一点好处都没有, 除了赚到一些骂人的权利以外。 看看印度,菲律宾,即便看看美国,布什在台上和奥巴马在台上,又有什么区别?

还是那句话, 民主之前一定要法律先行,就现在这样的执法体系,你民主有个什么用?抓民主人士,活该。要我来,我就直接让老刘病死狱中, 就是让他病死了,所有病例齐全的很,你查去吧。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10 13:46:51
blueskytoot说话逻辑很有点问题,经不起推敲,从你前面的发言就不难看出来,上面这一段更成问题。中国在进步,我当然看到了,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严重落后于经济体制改革是不争的事实。重金属也透露了,六四前本来就要取消党支部了。现在呢?新闻控制、互联网控制、渗透、大学生中要安插信息员,随时告发教授了。不但没有进步,反而退步了。现在不仅仅是14亿中国人要逐渐学会守法的问题,而是执政者当权者自己首先要守法的问题。先把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还给人民再说别的。没有人认为中国一夜之间就要实现民主化,即使需要二十年、甚至两代人,也没有什么,但是既然民主是发展方向,就应该往那个方向努力,而不是竭力抹黑民主体制、攻击民主人士。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10 13:38:29
重金属,你就可劲地造吧,你就像一条疯狗,气急败坏,上蹿下跳,我要提醒你一下,你再折腾也起不到一点作用,而且是在帮倒忙,往党和国家的脸上抹黑。星辰给的忠告你要听啊,你还是需要增加点修养,讲一点道理,别一天到晚就知道骂大街,让人笑话。我这块地方是有规矩的,你是知道的。
回复 | 0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时间:2010-11-10 12:22:36
你居然认为奥巴马上台是对美国政权的推翻?套用周星驰的一句话“I 服了YOU”。 就这也叫推翻政权? 那老胡上台也是对老江的推翻了。难怪你会认为美国民主有多么好,原来每隔4,8年来一次推翻,轮流坐庄。

推翻政权至少宪法要改吧?这就是老刘进监狱的原因,活该。就他写的那个连汉语法句子都不通顺的鹦鹉学舌一看就知道是翻译过来的08宪章,还想搞什么民主,歇菜吧。就那水平还想领导14亿人?先让他养10头猪养100只鸡养100只鸭,学会怎么管理先。

中国在进步, 你怎么看不到?你要14亿中国人一夜就变得无比守法,国家无比公正?人人安居乐业人人勤奋工作?那是共产主义。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1-10 11:00:39
真是一帮糊涂蛋!

公猫也好,母猫也好, 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在需要抓耗子时,先不要考虑闹猫和生猫的问题,那时下一步的任务!

鼠药也好, TRAP也好, 能把耗子搞死就好.在家里耗子闹翻天时, 先不要考虑环境生物链垃圾回收小孩安全这类的没完没了的问题.那是下次家里耗子不多时考虑的问题.

专制也要,民主也好,能解决国家当时面临的头等大事的方式就是好! ----糊涂蛋们, 明白了么? ----回家问问你爷爷奶奶, 中国在过去的一个世纪, 什么是最大的问题?

中国的制度,对中国,还就是好. ---看反华的人有多着急就知道了哈.

即便现在,有FLG,有民运, 有糊涂蛋, 有刘小波, 还有老不死的李锐等....有重金属,有藏独僵独台巴子.......民主起来,人头还不打出狗脑子来? 在中国四周还有危机的情况下,民主你这婊子,还是等些时候再登台吧.

有谁不同意我的意见? 不同意的去死吧哈,因为,

第一, 现在中国真的还就是按我说的做的.

第二,中国民主估计还要等二十年,你们这样煎熬着, 不如"不民主,就去死".

第三. 千真万确, 你们这些死争民主的人死了,中国的民主进程反而会加快! 你们越是折腾, 中国就越需稳定! 比如,六四前本来就要取消党支部了,就是你们(还有我哈)这么一搞,中国的民主进程滞后20年(估计还要更久)啊!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10 08:04:40
“有证据有把柄你去举报还是有用的,这就是监督。”? 要我说,这不能叫做监督。举报、上诉、上告都是个人行为,不能叫做监督。监督必须诉诸公共舆论的力量才能有效,必须存在必要的监督制衡机制才能有效。举报,或者叫做告密,作为个人行为在多大程度上“有用”?如果最后的结果还是要由被举报者来处理,公平性何在?谁还敢“举报”?

你一直在混淆一个概念。“一个国家的制度你是不能随便推翻的”,“永远不能跟政权做对,这在哪个国家都一样。”谁说的?共产党如果不和国民党政权作对,怎么推翻的国民党政权?美国人是不是一直在跟政权做对,四年就“颠覆”、“推翻”一次国家政权?奥巴马能上台没有多大能耐,人民就把他推翻了,换人来做,又怎么样?保持政权稳定如果是为了人民的福利,我赞成;如果是为了当权者的既得利益,为了让那些腐败分子继续鱼肉人民,你得问问人民答应不答应,找多少借口都没有用。
回复 | 0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时间:2010-11-09 21:15:15
有证据有把柄你去举报还是有用的,这就是监督。你不能指望这个大国家一下子就会好起来,得慢慢来。这方面的例子还是有很多的。

但一个国家的制度你是不能随便推翻的, 你要在美国说要推动共产主义,绝对收拾你。政治的监督有多大意义?无非就是谁做官而已,共和党和民主党谁上台老百姓生活是一样的。当初奥巴马能上台你以为是他有多大能耐吗?不是的,就是大家当时太痛恨布什和共和党了,期望换人。现在终于知道了,奥巴马上台了经济照样不好,失业率照样很高。

中国的人口太多,政权的不稳定最后倒霉的还是老百姓。俄罗斯现在是民主了,最后还是腐败的不得了,还是那些有关系有后台的人富起来了,老百姓从倒台之日起至今还是倒霉。

真正有意义的监督是经济法律领域,贪赃枉法才是老百姓最倒霉的。才是最直接的受害。

考公务员还是相对公正的,需要公示的,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完全靠关系,这方面还是很严格的。你要是发现有问题完全可以质疑的。我有几个朋友是公务员,他们没有任何后台,完全是通过考试的。但肯定也会有猫腻在里面,不可能做到完全平等。美国那些政客们的子女不也很容易继续参政吗?你以为美国参政以后得不到好处呀?那是你没进到他那个圈子,不知道罢了,另外他们会非常小心,让你从法律上面找不到破绽的。而穷人的孩子大部分还是很难进入到真正有实质性的政府领域。穷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概率上讲还是很少能做到高官的。克林顿的女儿光婚礼就几百万花费,普通老百姓哪儿有那么多?还不是克林顿依靠过去的影响去赚钱的,这在美国是合法的,但中国政府肯定是不允许老朱老李老江到处演讲赚钱的,尽管法律上不说,但内部肯定有约束的。

美国的高管得到的好处是法律上没有漏洞的,所以你也不能说是腐败,但对于百姓来说是一样的,钱都被他们赚去了。在美国,国家财富到底被谁占有?还不是少数集团。老百姓还不是一辈子就为了一套房子苦苦挣扎,一旦没工作了房子立马就被没收了,看病一下子也没了保险。

永远不能跟政权做对,这在哪个国家都一样。从法律上讲,你刘晓波是要推翻政权呀,抓你也是符合法律的呀。你在美国你去推翻政权试试,也一样有颠覆国家政权罪,只是一直也没人推翻而已。南北战争不就是因为南方要分裂吗?一样的。你想分裂那就得打。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09 20:12:57
监督?如何监督?没有新闻自由,哪里会有真正意义上的监督?你让那些集体腐败的官员自己监督自己吗?官官相护,恐怕越监督越腐败了。

早在2006年,全国人大就通过了监督法,据说是历经20年酝酿才出台的。说是人大权力加强了,不再是 “橡皮图章”了,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个法明确规定各级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 (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具有监督权力。可是,这个法落到实处了吗?

中国不是没有法,而是有法不依,以权代法,法律没有尊严,宪法几乎就是一张废纸。如果政府连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都要侵犯,法律怎么可能得到尊重?中国宪法第3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言论自由是舆论监督的前提,如果批评几句政府就抓起来判刑,谁还敢再说话?据报道,最近南方有一家报纸的主编因为报道了温总理接受CNN的采访就被解职了。报道了国家总理的讲话就丢了饭碗,这是什么世道?

最近我一个亲戚研究生毕业,要考国家公务员,据说一个职位有六百多人报考。她说那也要去碰碰运气,知道没有关系和后台,非常难,想给人家送礼都找不到门路。她要考的是北京某部的空缺,据说相对要公平些,地方上基本上就靠权钱交易了,没有路子根本不可能有任何机会。这不能不让我思考。为什么存在这种不公平的现象?这一切是如何造成的?
回复 | 0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时间:2010-11-09 14:34:22
这个我倒是赞同你的意见, 这就是监督, 我一直的观点就是中国需要的是极其严厉的执法系统,法律执行的严厉自然大家就敢于监督了。否则监督了法律跟不上也是扯谈。

我觉得你有时间和兴趣,多给中国人民普法帮助老百姓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拿起法律的武器,监督各级政府。 说实话胡温还是不错的,只是两人之力根本无法阻挡那么多的贪官和违法。

你去做做法律的事情可能比这个更有意义吧。刚刚看到一条消息, 有个北大毕业的民间律师(好像是这个词)专门帮助弱势妇女打官司,不收钱。她跟一个什么国际组织被提名为2005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要是授予这个组织绝对比那刘鸟人的什么鹦鹉学舌的08宪章来的有意义得多。他那鸟宪法跟现在中国的宪法基本是一样的。大同小异而已。中国的宪法也不可能明目张胆跟你提倡的普世价值背道而驰的,这点脸面还是要的。中国其实也不是缺法, 而是缺执法的公正和严厉。民主真是顶个鸟用, 陈水扁贪那么多,不也是所谓的民选总统吗?

很多事情不仅仅是中共造成的那么简单, 是整个中国人造成的, 即便国民党,民进党还是其他什么鸡党鸭党领导中国一样会有这些问题,只要法律跟不上就一定如此。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09 14:03:55
北大告状之事根本不用放大,那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比那严重的事多了去了,不必大惊小怪。利益面前谁都不是好鸟,哪里的政治都是肮脏的,政治家没有几个是好东西,无论中西,概莫能外。正因如此,才需要给他们套上紧箍咒,把他们关进笼子去,免得他们弄权害人。政治家既然站出来吃这碗饭,就要预备挨骂,被人指责,因此脸皮一定要厚。听不得一点不同意见,动不动就动粗,用暴力对待持不同意见的人。其代理人正经道理讲不出来几句,只会用脏话骂人,正暴露了这种政治家素质的低下,灵魂的肮脏,其效果只能适得其反。
回复 | 0
作者:blueskytoot 留言时间:2010-11-09 13:36:03
北大告状之事你不能放大,个案而已。你要告诉邻居说你要推翻美国政府,估计邻居也就一个电话的事情了。哪儿都有傻子。

你可以可以骂中共骂中国, 因为你参与到其中了。你觉得美国好加拿大好,你是根本没有进入到那个政治圈子。你只是局外人,里面的尔虞我诈你根本没看见。

利益面前谁都不是好鸟。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09 09:11:19
你是重金属,让别人中毒,让别人产生健忘症,精神错乱,那是你自己的想法。你知道那毒侵入肌体,进入肺腑,会弄得人精神错乱,语无伦次,真是居心险恶。不过,放心好了,无论重金属污染多么严重,咱都不会再中毒了。曾经历过痛苦的排毒过程,那感觉撕心裂肺,不好受,想让俺走回头路,吃二遍苦?没门儿!听到没有?今天报道说北大一位教授被自己的学生打小报告了,你看看,这些孩子从小就中毒了,简直太惨了。我一谈到中国,就想中国怎样才能堂堂正正地屹立在世人面前,受人尊重,中国人如何才能活得像个人,受自己的政府尊重,也受世人的尊重。你呢?你用你的重金属在国内毒害人民还不够,还要跑到这里来毒害人。你有完没完哪,你?!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1-09 08:06:43
哈哈, 梦客,我是重金属,但你中毒,你健忘.

你是一谈到中国, 你就忘记了集体是谁? 国家是谁?

你一到加拿大, 就为省俯纳税, 为国家纳税.甚至世界是谁你都清楚起来了. 要不,"普世价值"是为了谁哈?

你没呼吁过加拿大"国家"对中国进行制裁吧? ----玩笑,知道你远没到那地步.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08 21:48:24
重金属最近把这这块地方污染得不轻。俺稍微研究了一下,重金属污染对人体的危害典型地表现在:健忘、神精错乱、结石、癌症。

据专家介绍,要防止重金属污染,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重金属对人类及环境造成的危害,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消除污染源。同时也要看到,土壤具有强大的净化能力,所以,重金属这种东西也没有什么可怕的。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1-08 20:58:03
糊涂蛋的劲头有来了不是? 什么是"我们从小就被灌输的道德观"? 全世界都TMD一个吊样! 没见美国的"TEAM" work 吗?

你也知道丢芝麻保西瓜,你没骂你祖宗给你灌的基因啊? 你若腿感染了你知道截肢保命, 你就不替你的腿想想哈? 问的好:"集体是谁?国家是什么东西?"----那TMD自己是谁?不就是一堆蛋白质么? 不就是一堆C H2O么? 民主是谁,普世是谁, 世界又是谁?

世界又是谁?
世界又是谁?
世界又是谁?


你费死这牛劲,又为谁? 他们是谁? 你这些真理干嘛偏要让他们知道呢?

你的牙没问问你, 肠子是谁胃是谁? 干嘛为其它部件受累哈?

既然你不知道集体是谁?国家是谁,你肯定也不知道世界是谁,你也就不知道别人是谁? ----你真的没必要为"他们"疗愚"哈.


----------------------------------------
是我们从小就被灌输的道德观,这种观念使我们对许多明明不合理的事情看得很开,从来不问一问为什么集体利益就应该高于个人利益,集体是谁?为什么为了国家利益就一定要牺牲个人利益乃至生命?国家是什么东西?它为什么存在?它的价值为什么就应该高于个体的生命?

在人类社会中,“小我”和“大我”的矛盾永远存在。有时候为了“大我”,“小我”的利益要蒙受一些损失,个人自由要受到某种程度的限制。但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大我”有时实际上就是皇权、国家、民族的代名词。当这些东西被神化以后,无不要求人民为了维护这些所谓的“大我”而牺牲“小我”的利益,乃至生命。但是,在很多时候,这些所谓“大我”其实只是野心家一己私欲的代名词。因此,从来没有什么固定意义上的“大我”,蒋介石统治下的“大我”和毛泽东统治下的“大我”是一样的吗?两次世界大战、中国的解放战争、文化大革命,无数的“小我”牺牲了。他们死了,谁得利了?他们死得其所吗?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1-06 11:36:11
最近看了《唐山大地震》,其中不乏令人感动的情节。最令人震撼的莫过于那位母亲在决定是救儿子还是救女儿。一块楼板两头压着这位母亲的两个孩子,一头是儿子,一头是女儿。救援人员说只能保一个,这位母亲流着泪说:“救儿子”。显然,在她心目中,儿子的价值要比女儿大。儿子得救了,却失去了一只胳膊。女儿被扔进了死人堆,却奇迹般地活了过来,作为孤儿被人收养。出于对母亲的仇恨,这个女儿三十多年不和母亲联系。当母女终于团圆时,母亲向女儿下跪,嘴里嘟囔着:“这得赔个不是?”场面令人心酸。

生命的价值是同等的,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为了他人牺牲自己,为了大我牺牲小我,为了国家利益牺牲千千万万人的幸福乃至生命,是我们从小就被灌输的道德观,这种观念使我们对许多明明不合理的事情看得很开,从来不问一问为什么集体利益就应该高于个人利益,集体是谁?为什么为了国家利益就一定要牺牲个人利益乃至生命?国家是什么东西?它为什么存在?它的价值为什么就应该高于个体的生命?

在人类社会中,“小我”和“大我”的矛盾永远存在。有时候为了“大我”,“小我”的利益要蒙受一些损失,个人自由要受到某种程度的限制。但历史事实告诉我们,“大我”有时实际上就是皇权、国家、民族的代名词。当这些东西被神化以后,无不要求人民为了维护这些所谓的“大我”而牺牲“小我”的利益,乃至生命。但是,在很多时候,这些所谓“大我”其实只是野心家一己私欲的代名词。因此,从来没有什么固定意义上的“大我”,蒋介石统治下的“大我”和毛泽东统治下的“大我”是一样的吗?两次世界大战、中国的解放战争、文化大革命,无数的“小我”牺牲了。他们死了,谁得利了?他们死得其所吗?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1-05 23:59:35
国家意志,我敢保证, 100%不会与其公民权利100%没有冲突. 即便国家的意志是去月球拉金子, 估计还会有人反对出油费的.

这要看国家整体要获得多少利益和有多少公民要损失多少权利了. 若是100万的拆迁(注意, 不是死亡, 也不是妻离子散)能换来10亿人受益100年, 我看比5000人死亡换易拉克的"民主"划算.

国家意志下,永远会有人或多或少或长或短地丧失权利!

把国家意志下公民权利的损失拿出来放大煽情,若是为了鼓励,赞扬,还可理解. 若是为了打击"专制",就是别有用心,或糊涂蛋的行为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785,5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