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妈妈”是不是好妈妈? 2011-01-12 23:27:44

最近几年,“中国妈妈” (Chinese Mom) 声名远播,响遍全球,舆论有褒有贬,让人颇感困惑。

先是网上热炒“中国妈妈”成了美国校园贬义词,美国高中生口中的讽刺语。在美国学生、家长眼中,“中国妈妈”爱攀比,在孩子的教育上永远以别人为标杆,人家孩子学钢琴,“中国妈妈”也要让自己的孩子学,也不管孩子是不是那块料;孩子考了班级第二名,要问第一名是谁,并要求孩子下次一定超过他/她。有家长甚至把得第一名的孩子名字贴在孩子床前,每天像念咒语一样要孩子牢记自己的赶超目标。

一时间,“中国妈妈” 的教育方法颇受非难和指责。有人说,从孩子生下那天开始,中国妈妈就成了“孩奴” ,完全失去了自我,一切都围绕着孩子转。与丈夫相处时间少了,与朋友联系少了,与社会接触少了,业余兴趣少了,甚至放弃了事业的追求。有人认为中国妈妈的控制欲太强,独断地给孩子规划人生,将自己无法实现的愿望,全部压在孩子身上,为达到目标,无所不用其极,甚至用羞辱、体罚的方式方法,极大地摧残孩子幼小的心灵。

但是,最近耶鲁法学院华裔女教授蔡美儿却撰文极力为“中国妈妈”正名。在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的一篇文章“中国母亲何以更优越”(Why Chinese Mothers Are Superior) 中,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试图证明,中国母亲虽然对子女很苛刻,但都是为着孩子的未来着想,而且的确能帮助他们取得成功。

真是风水轮流转,不久前名声似乎还很臭的“中国妈妈”转眼到了今年就成了香饽饽了,眼看就要成了美国母亲效法的对象了。不过,这潮流可不是蔡美儿一篇文章就能改变的,而是普遍弥漫于美国上下的中国教育威胁论造成的。

事情缘起于去年年底经合组织OECD发布的2009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结果。据说这项测试注重评估创新思维。5100名上海学生代表中国内地学生第一次参加了这项测试,结果在科学、阅读和数学三个项目中都名列世界第一,一下子震惊了国际教育界。

美国一位前教育部官员说,他对上海学生的考试成绩感到震惊,这使他又有了当年苏联抢先将人造卫星送入太空时美国人的震撼感。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对北卡罗来纳州的大学生演讲时也说道,苏联1957年发射人造卫星“史普尼克”激发了美国对数学和科学教育的投入,使美国赢得军备竞赛。“五十年过去了,我们这代人的史普尼克时刻又到来了。”他提醒美国人,随着中国和印度几十亿人口“突然参与到世界经济中,”哪些国家的工人受教育程度最高,那些国家就占上风。“就目前情况看,美国有落后的危险。” 美国媒体纷纷大肆报道,并邀请名人讨论这种威胁,从中找出解决之道。这才是蔡美儿为“中国妈妈”正名获得叫好的大背景。

简单说说这次测试的中美两国学生的成绩对比。在数学能力测试方面,上海学生取得满分600分,名列第一,且遥遥领先位居其后的新加坡(562分)。而美国学生的数学平均分仅为487分,排在第32名。在阅读能力方面,上海学生得了556分,排名第二的是平均分为539分的韩国。美国平均分为500,名列第17。在科学素养方面,上海学生的平均分是575分。第二名是芬兰,平均分为554分。美国学生仅得502分,排名第23。

美国教育部部长阿恩-邓肯(Arne Duncan)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必须把这当作警钟。” “我知道怀疑人士会质疑成绩,但我们认为它们是准确可靠的,我们必须视之为挑战,争取做得更好。”他承认,“美国在多数科目中位列23或24名。我们可以对成绩吹毛求疵,或者我们也可以直面残酷事实,认识到我们的教育落人之后。”

因此,美国人就开始探讨中国的教育为什么那么先进,于是发现不久前还是中学生口中讽刺语的“中国妈妈”居功至伟。于是乎,“中国妈妈”的名声不仅一下子响了起来,而且香了起来。在华尔街网站上,蔡美儿的文章在48小时内得到了近2200位读者的评论回应。网站的读者投票结果显示,高达60.7% (3151人) 认同严厉的东方家庭教育方式,39.3% (2039人) 认同宽容的西方方式。这在一年前可能是不可思议的。当然,网上投票结果只能作参考,不能算定论,也许参加投票的大多数是关心子女教育认同严格管教的华人家长。因为还有许多评论表示,他们并不认同蔡美儿的教育理念。

国际上一直对中国学生有一种成见,就是虽然学生们学习非常刻苦,但是多靠死记硬背,因此出现高分低能现象。不过,PISA 测试注重评估创新思维,而非死记硬背。因此,上海学生的优异成绩似乎表明,中国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也是很强的。

当然,有人会怀疑上海学生不能代表中国学生的整体水平,因为毕竟上海作为富裕的大都市,教育资源实在是太丰富了。而且,参赛的学生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上来百里挑一的尖子生,因此才会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不过,据说,经合组织也在中国其他12个省份进行了测试,发现即使在一些非常贫穷的地区,测试成绩也相当不错,接近世界平均水平。看来这就不得不归功于中国举国上下重视教育的传统和现实了。正因为全社会都重视教育,因此形成了一种迫使学生刻苦学习的压力场,而这种压力又被转化为学生奋发进取的动力。因此,所谓“中国母亲”只不过是中国教育的一个缩影和代名词而已。

但也有人认为,上海学生之所以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并不能归功于中国传统的教育方法,而恰恰应当归功于最近一些年才开始推行的教育改革。由于这项改革,中国的学校教育已经减少了死记硬背的内容,增加了灵活教育和素质教育。因此,也许可以说上海学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是中国重视教育的传统和教育改革的结果。

那么能否说中国教育真的就独步天下了呢?恐怕为时尚早。我相信美国人虽然喊“狼来了!”,但并不会因为一次中学生竞赛结果就对自己的教育完全失去了自信。教育部长宣扬中国教育威胁论很可能是为了在国会争取更多的教育经费。应该说,中国学生取得优异成绩仍然是受惠于应试体制。中国人善于考试,不仅是中国大陆,港、台、新加坡以及海外华人都善于考试。可是,这些考试成绩真的能够体现在科技创新成果上吗?恐怕很难说。美国中学生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的奖项可能没有中国多,但是美国人却获得了世界上最多的诺贝尔科技奖,而中国至今还没有人获得诺贝尔科技奖。这应该促使人们反思,为什么中国孩子缺乏后劲?为什么中国人赢在起点,却输在终点?人们常说,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中国教育这一回能笑到最后吗?

所以,问“中国妈妈是不是好妈妈?”差不多等于问“中国教育是不是好教育?” 我们本人就是这种教育的结果,也许可以说,曾经受惠于这种教育。我也曾用同样的方法教育自己的孩子,而且似乎效果也不错。我也曾对加拿大美国放羊式的小学教育看不惯,可是,当我已经打算改变教育观念,对另一个孩子完全采取西方教育方式的时候,却发现这一回自己似乎又错了。何去何从,还真让我这个“中国爸爸”感到困惑呢。

浏览(7121) (0) 评论(4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6 19:42:25
谢谢懒姑娘再次评论,先消消气。这几天万维就这个问题发表了不少文章,大家看法不尽一致,但都认为蔡美儿并不能作为中国母亲的典型代表。我没有读过她的书,我相信她书中的观点应该更全面一些,不至于像文章中的观点那样极端。另外,对教育的功利性也应该辩证去看,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的确是功利的,做为家长,帮助孩子在学业上取得成功也是其责任之一,给与一定的压力也是必要的。但是,还是那句话,凡事走向极端,走向偏颇都不可取,关键是取得某种平衡,而这种平衡确实不容易把握的。
回复 | 0
作者:懒姑娘 留言时间:2011-01-14 09:28:24
枫苑梦客
这位在我看来有点偏执狂的妈妈自己功利也就算了,我也懒得管她.人家却偏偏要自己给自己戴上中国妈妈的美称.实在让我越想越气愤.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4 09:10:36
明白,你说得很明白。 不过,虽然中国传统教育强调培养的人才应该具有知书达理,温文尔雅,豁达仗义,善良刚毅,自律宽容等等美德,但是你发现没有,现实中的中国人的观念和这些倒是风马牛不相及,而是非常功利、自私、狭隘、浅薄。在本人的博客文章《谁把涂序新博士推下了大楼?》后面,一则署名野云的跟帖把一个不幸自杀身亡的人说成是“渣滓和次品”,咒骂他“死有余辜”,把这个悲剧说成是“社会自我清理的行为”。更令人吃惊的是,浏览众多网站,发现对这个不幸事件抱类似态度的人并不在少数,只是有人用比较隐讳的语言表达出来罢了。

我曾在《中国式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向何处去?》一文中讨论过这个问题。在深圳市南山区一小学有一个名为《出征》的狼群雕塑。底座上刻有这样的文字:“东方似羊的教育培养的是温文尔雅、逆来顺受、安于现状的人。西方似狼的教育,培养的是个性张扬、敢于挑战、不断超越的人。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世界里,我们通过对狼的性格的剖析,教育我们的孩子要成为强者。”这种教育就是要把孩子小就培养成凶恶、残暴的杀手和掠夺者。而在围绕这组雕塑进行的究竟应该对孩子进行“羊性教育”还是“狼性教育”的争论中,多数人竟然历数“羊性教育”的缺失,主张对孩子进行“狼性教育”,让孩子 由“羊”变成“狼”。多么可怕的教育理念啊!如此教育出来的一代人怎么会有怜悯之心,同情之心?怎么能不对着自杀者发出谴责和嘲笑?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4 09:08:35
懒姑娘,
耶鲁妈妈的教育方法是有点太过功利了,这也是很多人不认同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4 09:08:07
欢迎椰子光临。你是社会学家,对这个问题应该更有发言权。
Amy Chua 可能已经意识到了这篇文章的偏颇之处,所以在随后接受采访时竭力纠正,据她说,那篇文章的标题并不是她自己选的。我还没有机会读她的书,但是据她说,她是想写自己认识的一些转变,我想大概应该在书的后半部分。不过现在影响已经造成了,“中国妈妈”差不多已经定型了,由此可见媒体有多么厉害。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4 09:05:48
費思,
你说的有道理。 “社会的进步是需要各种类型的人才,。。。不论做那个行业、哪个职位,只要孩子有良好的公民素质,真正enjoy自己的工作,可自食其力,不成为社会的负担,并在有能力的前提下,尽可能去帮助他人,就可以视为家庭教育的成功典范了。”非常同意!中国社会的成功观是长期形成的,人们心目中给社会职业规定了等级差别,有高低贵贱之分。如果孩子说自己长大后相当一个厨师,中国父母可能就会不赞成。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4 09:04:48
海客瀛洲,
谢谢你的评论。同意你说的:“无论中国还是美国,整个官办的教育体制都靠不住。在美国的中国妈妈用自己的一套来教孩子,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家长也都在学校体制之外给自己的孩子真正的教育。”美国好像有一种专门评估全职妈妈教育孩子的体系。我在美国曾向一位牧师太太请教过这个问题,她就是采用这个体系在家教自己的孩子的。据说教材都是统一的,孩子定期参加考试。但是具体怎么运作我还不是十分清楚。不过,我自己觉得孩子还是应该上学校,和别的孩子接触,才会全面成长。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4 09:02:26
benznj,
前年刚开博时,俺曾写过一篇《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国男人?》,对你提到的“男孩的阴柔”问题发表过意见,还和几位万维才女一起切磋过。人们发现,中国男子,尤其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年轻人,普遍缺少阳刚气质,因为我们的社会就是偏爱所谓斯文的带点儿女人味儿的“儒雅”男人。中国男人已经从大男子主义完全过渡到了小男子主义了。不仅很温柔,懂得体贴女人,甚至连说话也变得细声细气,温柔有加。男人身上的阳刚气质,什么强悍、勇猛、侠义、冒险精神、刚毅、果敢、豪迈、无畏、大度,等等,统统改掉了,磨光了,在中国男人身上很难找到了。这种“中国男人女性化”趋势很明显。据说参加2007年的电视“快乐男声”选秀的选手们大多打扮得花里胡哨,一个个和“小沈阳”一样德行,表情动作无一不和那些初出深闺的女孩一样扭扭捏捏,羞羞答答。很多选手在唱歌时手和脸部表情动作,和女孩子几乎一模一样。尽管评委们反复纠正,让选手们不要太多女性化的妖艳动作,但一些选手还是积习难改。

中国普遍存在的阴盛阳衰问题由来已久。最明显表现在体育方面。学术方面更是如此。现在到处都是哈佛女孩,耶鲁女孩,常春藤女孩,没听说过什么“哈佛男孩、耶鲁男孩,常春藤男孩”。
回复 | 0
作者:无牙_ 留言时间:2011-01-14 06:04:28
学生的情况千差万别,但对其可大致分类。试图用同一种教育方式则不可取。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为上策。并且,教育方向和目的亦可是因人因材而异。如果学生有问题,则应是家长/老师有问题。
回复 | 0
作者:明白 留言时间:2011-01-14 04:55:05
这位作者只是一个畸形的个例而已,既不是东方的也不是西方的,这种个例在任何社会都有过。应该正视听,澄清是非。她的观点正像懒姑娘说的,太功利了,自私,狭隘,浅薄,与东方人所追求,崇尚的知书达理,温文尔雅,豁达仗义,善良刚毅,自律宽容等等美德,风马牛不相及。
回复 | 0
作者:懒姑娘 留言时间:2011-01-14 00:21:02
耶鲁妈妈的教育未免太过功利了
从我自己的亲身体验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孩子身体健康,善良和快乐.至于社会意义上的成功或者失败无非是过眼烟云罢了.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1-01-13 23:42:49
海客瀛洲:哈,竟然两个字都错啦?不过你纠正了我的称谓错误,功过相抵。呵呵,语境混乱了。

你说的对,教育归根结底都是功利的。这是一种广义上的功利,人类所有活动几乎都带有功利性的。不过,我在此强调的是狭义上的功利,是非常个人化、狭隘、自私和目光短浅的。这种现象在美国当然也有,但由于历史文化的原因,我可以肯定地说,在中国出现的概率要远远大于美国。这都可以随时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实例的。我承认,我列举我外甥的例子,有点预设立场的嫌疑。因为我想要说一个事实。当今世界的发展,尤其是近二、三百年里来的突飞猛进,靠的是西方世界的现代科技,而他们的科技正是基于他们浩若繁星的哲学思想所提供的正确方法及各种逻辑工具。而我们中国人在这方面的贡献显然是很亏欠的。原因何在?“中国妈妈”是原因之一。当然,还有更大更为深刻的原因,这也正是我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

谢谢你的建议。其实我一直都在努力,并且正积极替他们申办移民呢。

另外,我发现我的评论有点情绪化,打击面大了点。这个法学教授的观点,只能说代表了一部分中国妈妈。特此向广大“中国妈妈”抱歉!

特别谢谢椰子共鸣!好的,等有时间,我们可以就这个话题继续讨论。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1-01-13 23:02:33
枫苑,
好问题,好文章,顶顶顶。

这个问题其实很大,一下子说不清楚。我在你引介下去看了一下Amy原文,因较长还没时间看完,但是为她那种自己称自己superior的优越、高高在上而有些吃惊。再怎么样优秀,自称自己superior也是说明一些问题了的。我的个人看法而已。

我也很喜欢看这里大家的评论,写得很实在,很理性。其中霈霖的评论中的句子
“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不是看得了多少奖,拿了几个第一名,会多少乐器,而是取决于他(她)对社会的贡献多少,必须经过社会这个大课堂来实践、检验和评判的。”,我很有共鸣,这句话意味深长。

有空再讨论:)
回复 | 0
作者:費思 留言时间:2011-01-13 21:38:05
谢谢枫苑和大家的分享!

看了之前的跟评才知道Amy Chua出生于知名教授家庭,从她也成长为名校教授的人生轨迹和目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好像隐隐可以看到她两个女儿的未来。中式教育是很认同孩子在学术和音乐方面的成就,儿女上了名校、做了科研学术,便可视为是成才了,当然他们也确实是一种类型的人才;但社会的进步是需要各种类型的人才,要有人潜心做学问,要有人沉醉于艺术创造、要有人科技创新、还要有人开拓市场等等,所以不论做那个行业、哪个职位,只要孩子有良好的公民素质,真正enjoy自己的工作,可自食其力,不成为社会的负担,并在有能力的前提下,尽可能去帮助他人,就可以视为家庭教育的成功典范了。亚裔的家长们若希望培养出训练有素、严谨深沉的大学教授、工程师、律师、医生们,严厉的家教应该会有积极的一面,即使这样,我个人也不赞同像Amy那样近乎苛刻的教育方式。

美式教育给孩子尽量大的空间、encouragement和inspiration,让他们自己去explore,所以更利于培养出有独立思考能力、开拓创新思想、企业精神的人才,当然这种案例成功的概率绝对是较小的,但由于基数大,就能成就类似Steve Jobs、Bill Gates、和Mark Zuckerberg等那样的顶级人才;对比而言,我们的中式家庭教育模式,很难产生可以孕育出这类人才所需的、自由而宽松的土壤,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亚裔家长很少会“同意”自己的孩子从藤校辍学的决定,更不用说“支持”了。如何结合中美家庭教育模式中各自的优势、持续指导孩子的成长岁月,对我们家长确实是个学问啊。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1-01-13 20:55:19
沁霈,抱歉打錯你名字。請原諒。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1-01-13 20:52:54
回沛霖:


“中国的家庭教育还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功利教育。我有个侄子,从小就对哲学和文学很感兴趣,但我妹妹和妹夫却坚决反对,认为学那些在中国根本没有前途。孩子被迫整日埋头苦学在他认为是枯燥无味的公式里。他最反感那些各类竞赛,但也迫于家庭和学校的压力,万般无奈地“东征西讨”,唯有每每在电话里跟我大吐苦水。”

教育归根结底都是功利的,美国的孩子如果读了十几年书,结果养活自己的能力都没有,那美国的家长会答应吗?不过教育不应该太短视,眼光要放长远。比如你的侄子,他如果确实在这方面有天赋,将来可以藉此安身立命,当然是好事。可是倘若他在这方面并非如此出色,倘若他将来兴趣转移,等到他老老大大再来重学谋生的技艺吗?你妹妹和妹夫的考虑并非全无根据。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当哲学家和文学家,成功的机率都远远低于工程师。

我建议你和你妹妹妹夫和侄子(其实是你外甥,你兄弟的儿子才是侄子)好好谈谈,对于你妹妹妹夫,要更他们说不可完全忽视孩子的兴趣和天赋,人和人是不同的,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更容易成功。父母替他选的路,未必适合他。一定要他往你们选的路上走,他将来也许会痛苦一辈子的。

对于你外甥,你也要问他,将来有本事靠哲学和文学谋生吗?如无把握,则不能忽视数理化等课目,不一定要得第一,但绝对不能低于平均水平,这样他将来万一做哲学家文学家不成,还有其他路可走。

如此两条腿走路,相信无论是你妹妹妹夫还是外甥,都应该可以接受。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1-01-13 20:30:31
所以,问“中国妈妈是不是好妈妈?”等于问“中国教育是不是好教育?”

这一句,我不认同。

首先,家长和教育官僚是完全不同的。

家长会为孩子的将来考虑,不会完全依照学校那一套来教导孩子。而教育官僚们有几人是真的关心教育,懂得教育的呢?如果教育官僚们真懂教育,Rafe Esquith 这样的好老师就不会这么痛苦了。

无论中国还是美国,整个官办的教育体制都靠不住。在美国的中国妈妈用自己的一套来教孩子,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家长也都在学校体制之外给自己的孩子真正的教育。

其次,中国教育,;有传统的,有现代的。现在的所谓中国教育其实夹杂了很多苏联和西方的影响,并不是真正意义上中国式的教育。真正的中国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要从《学记》这样的经典和前人的传记,学案中找。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1-01-13 20:17:29
中国妈妈是不是好妈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取向,自然也就有不同的回答。

但是我要说,中国妈妈的教育方法绝对是正确的,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努力就想有所得,可能得逞一时,绝不能得逞一世。这世界上有几个小孩子天生就懂得要努力进取呢?又有几个小孩子不用努力学习就天生有各种才能和技艺呢?中国妈妈在督促孩子努力为将来做好准备的同时,还教给他们不播种就没有收获的理念。这也许是中国妈妈教孩子们的最重要一课。

西方近现代的教育,在尊重孩子的幌子下,变相剥夺了老师和家长教育孩子的权利。造成整个社会竞争力的下降,进而带来许多国内和国际的问题。美国政客们要是能拿出指责中国的一半时间来重新考虑和设计他们的教育,他们就不用象现在这样担心中国的威胁了。
回复 | 0
作者:benznj 留言时间:2011-01-13 19:33:58
我的观点是,男孩女孩应分别对待。女孩多点音乐艺术,男孩多些强健体魄。现在培养女孩,华人已成专业大户。到处都是哈佛女孩,耶鲁女孩,常春藤女孩,多才多艺,几乎成了自动生产流水线。然后就是嫁美国人,嫁法国人,嫁犹太人,都有好归宿。
那男孩呢?男孩怎么培养?我认为,男孩首先要培养出男子汉气概来。男子汉气概是什么样?就是阳刚之气,应该是勇而不莽,强而不悍,待人有礼,为人大方。男孩应多参与群体体育及户外活动,最好能受到柔道和剑术训练。这些体格训练才会把男孩的精神带出来。强迫他们弹钢琴则真是不合适,这样做会把他们的勃勃朝气给压没了。培养男孩,父亲的参与更重要。当妈的应该多鼓励父亲参与,自己应该克制一些,不要像溺爱小男友那样溺爱儿子。这样溺爱的男孩永远长不大,即使儿子想长大,也会感动愧疚,以至节假日到女朋友家过,都要先给妈妈道歉,“我不是个好儿子”。这样的男孩就有点太阴柔了。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3 17:21:48
沁霈,

你说的很好。功利教育是中国教育的普遍现象,从小学到大学莫不如此,应试教育是其代表。中国专门研究考试方法的人不知凡几,多难的考试都能攻破,世界上托福、GRE很少有人能和中国学生抗衡的,甚至连说英语的美国人也考不过中国人。但是,光会考试是不行的,还要会创造才行。中国家长“爱攀比”、“爱包办”说到底都是基于功利目的,想让孩子“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这种实利主义目的驱使下,教育的另一种功能被抵销了,那种让孩子眼界开阔、目光远大、灵魂丰满,有助于发展观察、分析、评价、选择能力的内容,被立等可取的“钱币”式的内容取代了。

好的教育,在增加知识的同时还要培养孩子好的习惯、品格、和德行,就是所谓的全人教育。但是目前整个世界的潮流却是只强调知识,而忽视了其他方面,人们只相信知识就是力量,当然就忽略了道德。正如你说的,“世界性的道德危机也是当今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 知识乃至科技若掌握在不道德的人手里,只能是有害无益。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3 17:20:38
华山,
中国的基础教育是很扎实的,这是举世公认的。但是长期以来重知识轻能力,以至于缺乏创造性,也是事实。最近几年借鉴西方的教育理念,重视素质教育,已经初见效果,但愿能够由此促进科技创新的发展。至于大学,由于国家大力投入,发展很快,条件越来越好了,希望能够出现世界水平的成果。但是,我觉得目前的大学行政管理体制限制了创造性的发展,钱学森在临终前谈到过这个问题。我在好几篇文章中曾讨论过这个问题。
回复 | 0
作者:零星小雨月光中 留言时间:2011-01-13 17:18:29
也看中美教育, 差别在于:
一个重在教书, 一个重在教人;
一个重在教训, 一个重在教导;
一个重在教出一个父母想要的将来,
一个重在教出一个能把握将来的孩子;
好好爱孩子,也包括要对孩子有耐心和信心, 更要保护那颗幼稚而纯真的心。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3 17:18:23
百草园,

我相信不少中国母亲对这样“被代表”会感到委屈,甚至不满。我认为那篇文章有夸张的成分,目的是为了强调到极端,以便制造轰动效应。现在看来这个目的是达到了。不过作者说那不是她的本意。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3 17:17:02
Yamie,
这个就很难说到底哪种方法好了,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所以才应该因材施教。钢琴考级或者强化数学都是为着培养孩子的能力,只是不要作为唯一目的或者过分强调就好。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3 17:15:27
seewhy9,
我也在琢磨这个网上投票结果,好像和评论中表达的意见不很相符,现在只好存疑。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1-01-13 16:22:58
感谢枫苑的好文!这个话题不仅有意义,而且很有必要,是我们中国人必须正视的问题。我刚刚也去看了这个法学教授的原文,从她的图文来看,这就是美国校园里讽刺的“中国妈妈”的典型代表,这一现象在我们生活周边的华人家庭里比比皆是。很显然,这是一种炫耀。不过,这个炫耀也未免太早了。从目前来看,还不能证明她的教育方式优越在何处。孩子还小,人生观、价值观还远未建立。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不是看得了多少奖,拿了几个第一名,会多少乐器,而是取决于他(她)对社会的贡献多少,必须经过社会这个大课堂来实践、检验和评判的。

有网友提到孩子的天性问题,正切中了中国家庭教育长期存在的要害部位。我们都知道,每个人先天恩赐不同,所以在社会中的作用也不同。社会何以进步和发展?靠的就是社会分工的不断精细。

中国的家庭教育还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功利教育。我有个侄子,从小就对哲学和文学很感兴趣,但我妹妹和妹夫却坚决反对,认为学那些在中国根本没有前途。孩子被迫整日埋头苦学在他认为是枯燥无味的公式里。他最反感那些各类竞赛,但也迫于家庭和学校的压力,万般无奈地“东征西讨”,唯有每每在电话里跟我大吐苦水。

枫苑说得对,“好的教育一定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其中德育是不可或缺,而且是要占据很大比例的。当然这个问题不单单是中国的教育问题,世界性的道德危机也是当今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1-01-13 15:42:19
枫苑梦客,今天才看到Amy Chua的文章,其中一些说法有道理,像如果孩子有自己优秀的心理,一般会比较愿意继续接受挑战。不过对大家说的“中国妈妈”,感到委屈,不是所有的中国妈妈都是这样的啊!中国家庭,管的比较严不假,可Amy的文章也太夸大了吧?我的所有朋友里,很少听说什么弹琴要练几个小时的,不知道是给中国人正名了,还是在言过其实。
回复 | 0
作者:yamie 留言时间:2011-01-13 14:29:04
是不是弹钢琴就要考级,学数学就要拿奖跳级。不少的同胞是把孩子考级拿奖做为目的,而不是培养孩子的音乐修养和能力。比如说,孩子喜欢吹牧童笛,参加小镇的小乐队,家长会同意让孩子放弃在卡内基表演钢琴的机会?是不是卡内基的钢琴就比小镇的牧童笛更能培养孩子的音乐修养?
回复 | 0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11-01-13 13:49:43
关键应该是在所提的问题:

“Which style of parenting is best for children?”

如果再问这60.7% 的人,有多少是基本同意Amy 的主张的,恐怕结果就很清楚了,至少大部分是不同意的,或不能全同意的。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1-13 13:34:55
乐维,
我在文中也说了“网上投票结果只能作参考,不能算定论,也许参加投票的大多数是关心子女教育认同严格管教的华人家长。因为还有许多评论表示,他们并不认同蔡美儿的教育理念。”而且,正像莺歌燕语说的那样,蔡美儿也和我一样,已从中国方式向西方方式靠拢了。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这本书其实是对自己经历的一种反思。而且,他也不认为中国父母的教子方式就是最好的,那篇文章的标题并不是她自己选的,显然是华尔街日报编辑为了吸引眼球而加上去的。她特别提到:对孩子的爱和理解是第一位的。下面是她的原话:“There is no easy formula for parenting, no right approach (I don’t believe, by the way, that Chinese parenting is superior—a splashy headline, but I didn’t choose it). The best rule of thumb I can think of is that love, compassion and knowing your child have to come first, whatever culture you’re from. It doesn’t come through in the excerpt, but my actual book is not a how-to guide; it’s a memoir, the story of our family’s journey in two cultures, and my own eventual transformation as a mother. Much of the book is about my decision to retreat from the strict “Chinese” approach, after my younger daughter rebelled at 13.”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786,6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