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穆斯林兄弟会能否影响埃及政局? 2011-02-22 20:54:27

北非中东茉莉花革命风起云涌,一浪高过一浪,从声势到规模都远远超过1979年爆发的伊朗革命,未来将如何发展,到现在还看不出眉目来。2011年将因此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不平凡的一年。

多年来美国在中东推进民主,但现在美国人陷入了反思,为什么美国推进民主的结果却是自己不太愿意看到的?美国本来希望逼迫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走向民主,因此将更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埃及茉莉花革命形势的发展却使美国陷入尴尬,以至于官方调子来回多次变化。FBI的无能受到严厉批评;最近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更批评总统奥巴马的软弱妥协政策,埋怨他导致了美国在中东利益受损。

美国人一直试图通过渐进的社会变革使中东集权国家实现民主化,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突发而至的茉莉花革命却令美国人措手不及,非常担心。

美国人担心什么?美国人最担心的是激进宗教势力趁机争取上位,借民主之名控制埃及政权,把埃及伊斯兰化,威胁以色列的安全和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具体来说,现在美国和以色列最担心的是穆斯林兄弟会趁势崛起,控制埃及政坛。但是,这种担心很有可能要成为现实,这个被穆巴拉克纵容甚至豢养起来的宗教组织很可能将成为埃及政坛上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势力,其实力谁都不敢小觑。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副总统苏莱曼并不找那位得过诺贝尔奖的反对党领袖协商,反而找兄弟会领袖磋商,由此可见一斑。多年来,穆巴拉克明里暗里纵容兄弟会势力增长,以便和美国讨价还价,保持自己的独裁统治,现在已经尾大不掉,该组织已经渐成气候。

穆斯林兄弟会是不是一个激进宗教组织,只要看它的宗旨就一清二楚了。该组织的基本宗旨是:以《古兰经》和圣训为基础,在现代社会复兴伊斯兰教,建立伊斯兰国家,实施伊斯兰教法;以哈里发为统一象征,建立不分民族、不受地域限制的穆斯林世界社团,摆脱外国援助,清除外来影响。该组织历史上曾组织过武装暴动,和恐怖活动组织也有联系。

1928年哈桑巴纳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创立,1929年正式成立。1933年在开罗设立总部,并在50个地区建立分支组织。1938年,兄弟会决定由社会、文化活动转入政治斗争,以建立伊斯兰国家为最终目标。40年代后期,相继在其他中东国家建立分部。1948年,兄弟会军事力量在反对以色列建国的巴勒斯坦战争中得到加强,但在年底被法鲁克王朝政府取缔,哈桑巴纳于1949年被暗杀。1952年,兄弟会参加推翻法鲁克王朝的革命,随后与纳赛尔政府发生冲突,于1954年遭镇压。1962年以来,以赛义德卡塔卜为代表的穆斯林兄弟会仍在继续活动。1970年纳赛尔去世后,兄弟会仍是非法组织,但允许举行集会和出版刊物。对萨达特政府持温和的反对派立场。1982年后,兄弟会放弃暴力活动,与激进的伊斯兰组织保持距离,间接参加议会政治,向合法的政党转化。1987 年, 兄弟会转而与社会主义者工党和自由者党结成伊斯兰联盟, 参加人民议会的选举。2000 年人民议会选举,兄弟会获得了17 个议席,成为人民议会内仅次于执政党民族民主党的第二大政治力量和最大的反对派势力。

除了参与政治选举,穆斯林兄弟会更是积极向市民社会渗透,尤其是对同业公会进行控制。目前兄弟会已经控制埃及医学会、大学教授协会和工程师协会等一些有影响的同业公会。

埃及政府对兄弟会一度采取分化瓦解、分而治之的对策。上世纪80年代,穆巴拉克政府对以兄弟会为主的温和派采取宽容、限制的怀柔政策,虽然拒绝兄弟会合法化,并对其加以限制,但是又允许其半合法地开展活动。但是,90 年代以后,随着兄弟会实力大增,伊斯兰政治暴力活动高涨,埃及政府对兄弟会的政策从怀柔转向压制 。

九一一事件发生后,在西方国家的默许下,埃及政府加强了对包括兄弟会在内的反对党派的镇压。2001年4、5月间,协商会议选举前夕,不少兄弟会成员因莫须有的罪名被逮捕和监禁。但是,随着穆巴拉克强人政府的倒台,穆斯林兄弟会很可能卷土重来,显示其强大的政治实力,甚至可能控制议会政治。这也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最担心的。

美国目前的中东战略包括:反恐、维护以色列安全、遏制伊朗、收拾伊拉克与阿富汗“残局”、推进“民主价值观”。穆斯林兄弟会具有明显的反美意识形态,并因此在穆斯林中享有很高声望。假如穆斯林兄弟会坐大,将直接打乱美国的中东战略。一旦埃及政治激进化、伊朗化,美国将失去一个重要盟友,美国在中东的主导权将难保,多年营造的一切将失去。因此,目前美国首先要做的将是竭力影响埃及政局,阻止穆斯林兄弟会乘虚而入。

可以预料,美国未来一段时间将把精力放在稳定中东局势上面,原计划将其全球战略重心东移亚太以防堵中国崛起的计划可能不得不稍作调整。因此中国面临的压力可能要减轻一些。

浏览(2177) (0)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6 19:47:03
皇城兄穷追不舍啊,呵呵!专稿等有时间再写吧。这里简单说几句。

中东是世界的中心,最重要的是中东有以色列。别小看这个不起眼的小国以色列,人类的命运和这个国家紧密相连。按照圣经,上帝拣选了以色列,耶稣基督就降生在以色列的伯利恒,影响人类的三大宗教都起源于中东。未来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也就是最后一场世界大战的起源地和战场将在中东。中东以往和目前形势的发展都在印证圣经的预言。下面的链接可以作参考:中东局势与圣经预言
http://www.jonahome.net/files/chenxizen/zhongdong/index.htm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2-25 07:27:30
哈哈~作者老弟还是没有说清楚支配边缘地带的最终作用和目的是什么。
引用几个名人的教导好像缺乏说服力。毕竟今天的世界与过去已大不相同了。

读者十分愿意领教作者对此“定义”的解释而不是定义本身。如果可能,老弟不妨为此发一篇专稿。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2-24 01:50:28
梦兄不必客气,我的确认同马基雅维里理论。但这只是让我更为中立客观,对事物不加入个人好恶。我并不是对美国的所作所为而“愤愤不平”,相反,我认为美国所作的, 不外乎是加大自身利益。无可厚非。我只是对旁人美化美国所作所为的做法,有些不屑。下面是我对阿牛老兄的回复。


阿妞兄,

我心底里还是愿意相信你是个好心人。

你美化美国的各种双重手段不过是幼稚地以为美国的马基雅维里式冷血地缘政治背后有着真正对世界的博爱和好意。

正如你所说“利益可以用任何美妙动听或者干脆狗屁不通的强盗逻辑包装的。”比如“民主”, “人权”, “反共”,“反恐”,“大规模杀伤武器”等等等等。

你说得不错,我认同马基雅维里理论,就像世上所有有正常思维的人一样。这一点,加上我对宣传,美化任何体制制度的不屑,才使我即使同意妞兄的观点,也不能同意妞兄的措辞。

我想你可能注意到,我同众位民教弟兄磨牙这么多天,从没为共党辩护过半句。我做的,只不过对许多给西方美国抹口红的肉麻话予以揭穿。给那些有选择性遗忘症的民主人士提醒一些(距今不远的)史实。

你可能觉得这是我以攻为守的辩论手法,但你若是写一篇肉麻歌颂共党的文章出来,把它做的坏事说成是伟大无私的,我也会照样揭穿提醒你。

对于我来说,任何政党组织在任何情况下的所作所为都是在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下为了最大化自身利益而作出的判断决定。这些决定是对是错,自有历史记录。而历史则是用客观,冷静的态度去描述事实。

如果对一些人干的有的事,涂脂抹粉,而对另一班人做的同样的事情却怒骂煽情,那就是宣传了。

妞兄同意否?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3 22:22:48
阿妞,谢谢评论,高屋建瓴,很受启发,后面对大法兄的评论更是一针见血,大法兄听了可能不太受用呢。马基雅维里式冷血地缘政治第一次听说。

你说中华帝国转化成了毛式极权帝国,后来又转化成威权主义融入了国际体系。我看这种融入只是经济上的,政治文化都是格格不入,因此才会产生诸多矛盾。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3 22:21:27
皇城,看样子得买辆混合燃料汽车了。呵呵!
我觉得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是历史形成的,它处于欧、亚、非三大洲的连接处,既属于“大陆岛”和“世界心脏”的一部分,也是世界最重要的“边缘地带”。英国著名的地缘政治学家麦金德在《历史的地理枢纽》中指出,“谁统治东欧,谁就能主宰心脏地带;谁统治心脏地带,谁就能主宰世界岛;谁统治世界岛,谁就能主宰世界”。美国著名的政治地理学家斯皮克曼也认为:“谁支配边缘地带,谁就支配欧亚大陆;谁支配欧亚大陆,谁就能掌握世界的命脉”。另外还有一个“文明冲突”问题,所以我认为,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不会因石油被其他燃料替代而降低。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2-23 21:53:06
谢谢梦客认同俺的基本理念。
苏东波和中东波,最核心的都是反映人民对专制暴政的反抗,是从欧洲走出中世纪以来,近代现代公民社会理念的普及与推进。这个推进过程,首先是西方先进但是仍然包含暴力与野蛮的文明向东方的冲击,奥斯曼帝国在这个冲击下垮台了,但是在其废墟上野蛮暴力专制仍然得以长久存在。俄罗斯帝国在遭遇西欧文明冲击时,转化成了更加专制的极权共产帝国。然后再次垮台。中华帝国步俄国后尘,也转化成了毛式极权帝国,但是还没有达到扩张的能力,自己转化成威权主义融入了国际体系。这是一个历史大背景。

奥斯曼废墟圈以及世界其他顽固的独裁专制政权得以长久维持,除了这些国家自身的历史文化之外,整个世界对民主公民社会的反动势力法西斯和共产主义的兴起,形成国际地缘战略结构,是重要的原因。为了对付法西斯,英美必须跟苏联结盟。为了对付苏联共产帝国,西方不但要跟毛中国交好,还要容忍甚至扶持许多反共但是腐败独裁的政权。

现在的美国西方,面对的主要安全威胁就是原教旨恐怖主义。这个恐怖主义的土壤,就是社会缺乏公平正义的奥斯曼帝国废墟圈国家,这些国家的统治者,打着跟随美国反共的旗号,或者打着世界体系市场经济的旗号,跟西方大资本勾结压榨本国民众,或者打着跟随美国反恐的旗号,实际上反对民主自由公民社会这些美国西方最核心的价值观,残酷压榨统治本国人民,同时把国内民众的愤怒仇恨转嫁到美国西方头上,来跟美国西方讨价还价,并操弄本国民众。他们实际上是恐怖份子的制造者。卡扎菲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例子。其他的,甚至一直可以排列到中共,本质都差不多,只有成色不同而已。

大法兄有很强的自己的逻辑。俺上面的话或许可以解释一些你提到的美国的双重标准以及马基雅维里式冷血地缘政治。而大法兄的钢铁逻辑,似乎就是这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马式冷血逻辑。这个逻辑是很刚强的,甚至是战略博弈的基础。它的特征是除了利益,没有任何其他价值观念作乱。而利益又可以用任何美妙动听或者干脆狗屁不通的强盗逻辑包装的。卡扎菲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大法兄如果完全信仰这样的马式逻辑主义,那么也就没有任何必要对美国的什么霸道愤愤不平,甚至对希特勒波尔不特卡扎菲的一切行径,你都可以合理化甚至理想化。对于一个完全彻底的马基雅维里主义者来说,应该完全没有是非,只有成败,因此冷静如铁,冷血如蛇。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2-23 21:34:28
只有油价上升,替代能源才有出头之日。不信我们可以等着看油价升到5-6刀每加仑说时,看还有几个开仅靠汽油驱动的汽车的?

对了,作者认为“即使在将来世界找到了替代能源,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也不可能会降低”的依据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3 21:32:56
MustaphaK,

本来本文讨论的是埃及穆斯林兄弟会能否影响埃及政局,没想到讨论了这么多中国问题。作为一个海外华人,我当然希望祖国能够繁荣稳定,不发生社会动乱,但是我更希望这种稳定不是高压下的强制稳定,甚至是制造了更多冤屈的强制稳定。如果能从制度上解决社会的长治久安问题,为什么非要等到发生大规模社会动乱呢?胡锦涛最近在党校讲的八点充分说明了社会矛盾已经发展到了非常尖锐的地步了。除了加强社会控制,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以外,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我现在美国,我发现美国的确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我更发现,美国人从上到下都在挑这个国家的毛病,而且总是能挑出毛病来。也许正因如此,才促使这个国家的进步。美国人总是居安思危,总想着调整、改变,而我们的同胞好像总是自我感觉良好,固步自封,听不得一点不同意见。听你这一通对比解释,美国简直是一无是处,而中国的社会制度好像才是人类历史上最优越的制度?是不是还叫做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呢?既然如此,还需要什么改革呢?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2-23 19:06:41
梦兄,

你觉得只要你多次提到“民主制度应该算作是最不坏的制度了” 它就是了?

我也“在很多地方都谈到了,民主制度应该算作是最坏的制度了。” 想必你也不同意。

我举的例子不是民主制度不能够有效遏制腐败,我举的例子完全是民主制度制造,鼓励,而且合法化了更大规模的贪污, 以致一个举世空前富有的国家居然会破产。

”如果法制健全、司法独立,新闻自由,腐败现象便能够早揭露,早解决。” 这是理想不是现实。

“法制健全”,我已经在我的举例里告诉过你美国的官员是如何合法贪污的了,如果这类行为在西方不过是“政府开支浪费”, 又不犯法, “法制健全”有什么用?

“司法独立”,因为上面的理由,你连一个犯法的人没有,司法独立不独立有什么区别?

“新闻自由”,新闻公司的大老板就是是这个贪污但不犯法的政客在政策上帮忙的朋友,你还要他“揭露”他自己的“腐败现象”?

谈到维稳,这因该是所有国家上上下下头等大事。就如我所说的, 维稳费用谁也节省不了。 医疗,教育,交通,治安统统都是维稳开支。超过国防开支也没啥大不了,你又不打仗。

再说了,中国并非透明程序国家, 你又从哪里“听说”的“维稳”数目?

如果制度健全,人民安居乐业,心情舒畅,用得着动这么大讲究,花这么多金钱吗?

当然用得着, 美国制度健全吧, 为何已有风吹草动,自然灾害, 马上满马路的 looter 打砸抢? 为何新奥尔良会军队荷枪实弹入城, 不是救灾,而是镇压暴民? 是不是维稳得不大好?

警察多过散步人毫不稀奇,美国防爆警察难道不是三个服侍一个示威者的吗?真的要到了散步人多过警察了,你又该说政府要垮台了吧?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3 18:35:32
MustaphaK,

我在很多地方都谈到了,民主制度不是万能的,但是在人类社会迄今所实行的制度中,民主制度应该算作是最不坏的制度了。你举的那个例子很有趣,但是说明不了太大问题。民主制度可能不能根除腐败,但是能够有效遏制腐败,如果法制健全、司法独立,新闻自由,腐败现象便能够早揭露,早解决。

谈到维稳,这似乎成了中国上上下下头等大事了,据说2009年中国公共安全方面的财政支出增加了16%,2010年再增加8.9%,增幅已超过国防开支,去年就接近国防开支,高达5140亿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地方政府自己设立的维稳基金。各级政府官员在上级“一票否决”的巨大压力下,为保乌纱帽,只要进入“敏感时期”或者遇到“敏感事件”,就大规模动员,各个部门齐上阵,力保辖区平安。“一切都要给维稳让路”,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如果制度健全,人民安居乐业,心情舒畅,用得着动这么大讲究,花这么多金钱吗?上周几个城市有人“散步”,居然搞得那么紧张,据说警察人数比“散步”的人数还要多,不是因为缺乏自信还能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2-23 15:57:32
“花费巨额资金,动用大量社会资源“维稳”,只可能越维越不稳,维稳的钱应该用来改善民生。”

如果说教育,医疗,交通,福利等等“巨额资金,大量社会资源” 是“维稳费用”的话,“维稳”就是改善民生。

这些维稳费,哪个民主国家能够节省?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2-23 15:11:57
梦兄,

对于中国历代对”民主“的认知和理解,我不想多评, 毕竟这是理论上的见仁见智, 评不出个所以然来。 共党认为中国早已”民主“,西方左翼则认为美国到现在也没有真正“民主”。你说谁是谁非?

不过你说的贪污腐败一事,是个现实问题,所以常常被作为是一个支持民主制度,反对专权的有力证据。

但是,我觉得这是个误区。 有一个笑话不知是否听过:

“印度一官员访问中国,见官员府邸堂皇,问‘何来这么多钱盖房?’中国官指着窗外远处问‘看见那座桥否’, 印度官曰‘善。’中国官道‘我挪用了预算1%,造了我这房子’。印度官闻言恍然。时过数年,中国官回访印度,见印度官员府邸更为富丽, 乃问:何来这么多钱盖房?’印度官员指着窗外远处问‘看见那座桥否’, 中国官曰‘何来的桥?’印度官抚掌笑曰:‘这就对了。’”

民主制度,并无法监督,阻止贪污腐败。要知道,当今的美国,乃最大的民主,三权分立,监督可谓厉害。 可是你看,在伊拉克,私人公司提供的盒饭居然价值100美元一顿。这里面从飞机大炮, 到装尸体的袋子,全是政府通过私人公司合同, 把纳税人的钱通过政府开支,合理合法地贪污到自己口袋里。 以致举国破产。

民主制度非但不能监督制止贪污, 还在更大程度上提供程序和法律上的漏洞,使得贪污合法化。

所以,你想制止贪污,最好还是像个别的办法。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3 14:44:47
13579aaa,MustaphaK,你们的观点相似,我就再说说自己的看法。

大家的确看到了,中国的体制改革的确一直在搞,以废除领导人职务终身制为代表。这种改革避免了个人独裁和老人政治,但是体制性腐败仍然无法避免,原因是权力不受监督和制衡。一个铁道部长贪污了多少民脂民膏?全国有多少这样大大小小的贪官?多少财富能填满这样的“黑洞”?这样的“硕鼠”当道,老百姓福祉如何提高?

“中国从没承诺按西方的普世价值改革,也从没承诺政治体制改革一定以西式民主为模板。”这种说法不符合事实。

“ 民主”对中国人民来说并不陌生,多少代人的苦苦追求,最终目的都是建立一个民主富强的新中国。从晚清开始,中国人就把学习西方先进政治制度作为“ 迎头赶上”西方的主要途径。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民主实践曾被无数人视为楷模,中国未来民主的希望。当时农村老百姓都学习用黑豆来投票了。毛泽东1944 年6月12日曾对民主有如此解释:“民主就是全国各阶级各民族都要有人权政权,都要有说话的机会。……民主必须是各方面的,是政治上的、军事上的、经济上 的、文化上的、党务上的以及国际关系上的,一切这些,都需要民主。 (《与中外记者团的谈话》,《解放日报》,1944年6月13日。) 1945年,毛泽东又和黄炎培讨论过用民主新路来使共产党执政后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支配。1949年之后,中国共产党更是把建设民主国家这一目标列入了新宪 法。2003年“非典”以后,中共提出 了“以人为本”口号,取代“发展是硬道理”的执政理念。胡锦涛公开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温家宝2007年3月 16日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科学、民主、法制、自由、人权是人类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要“保证人民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 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就是要创造一种条件,让人民监督和批评政府”。中共报刊公开发表《民主是个好东西》。这些恐怕不能只是说说而已吧?这里的“民主”还有另外的定义吗?

我认为,中国的民主化可能需要时日,但是,民主仍应该是中国政治改革的努力方向,只有民主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只有民主化才是解决官员贪腐、社会不公的必由之路,更是提高中国国际声誉地位、维护国家安全、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必要手段。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3 14:43:17
皇城,
世界彻底改变对石油的依赖恐怕尚需时日,看这几天全球为油价窜升而吵吵嚷嚷,都是因为中东乱局闹的。我想,即使在将来世界找到了替代能源,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也不可能会降低。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2-23 14:14:19
梦兄,

我觉得中国已经相当“政治体制健全”,人民也大多“安居乐业”。当然有严重社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你能告诉我这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是没有社会问题的吗?

说起“蠢蠢欲动地‘散步’”,我觉得这比民主”政治体制健全“的印度第一大城市孟买,年轻人背了机枪手榴弹,自杀式袭击宾馆,车站,还是要好多了。 不知道那些民主印度的年轻人,为何不用选票说话。你说是吗?

“海外民运再有能耐,恐怕也煽动不起来国内民众闹事。”这点毫无疑问, 更不用说海外民运其实毫无能耐了。

妞兄有话说,某自会去捧场,别的不行,在一旁指指点点的功夫还是有的。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2-23 12:31:06
读者当然知道苏伊士运河的战略地位,但那是基于“石油”的战略地位。世界一旦改变对石油的依赖,苏伊士运河的战略地位就会不再。因为美国对亚洲和欧洲的贸易往来完全不需要它。

另外,从军事上来说,未来的空天一体和无人驾驶打击能力的结合会使海军的重要性大大减弱。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2-23 11:45:31
枫苑梦客:
我觉得你主贴主要观点都可,但这个回帖反而绝对了,至少比我的观点绝对。
我只是说民主就是民主,就是游戏规测,而且是西方制定的游戏规测。对于一个规测,你不能对自己有利就鼓吹,对自己有害就头疼害怕。那这不成骗子了么?类似的例子还有全球化,这也是西方的东西,本来为自己的利益服务。现在发现居然中国印度是大赢家,心里就想反水。这样下去,大家怎么玩呢?

中国的改革是为了提高中国的地位和中国百姓的福祉。中国的体制改革一直在持续,当然是以自己认为合适的步调。中国从没承诺按西方的普世价值改革,也从没承诺政治体制改革一定以西式民主为模板。从西方对普世的双重标准来看,中国政府在政治体制改革上很小心符合中国利益。中共并没有坚持什么共产主义理念,从没想关门,更没有把推翻西方资本主义制度作为目标。你的“如果”我看来就是绝对了。中国和西方比,现在是意识形态色彩最不浓厚的国家。中国只是想走自己认为适合自己的一条路。反倒是西方思想界一些人认为,如果中国取得巨大成功,对西方价值观是严重威胁。

就算穆斯林兄弟会上台,跟以色列搞恶,那也只是双边关系的问题。就算阿以重开战端,索取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你也不能说他不代表正义,你也不能说埃及就是搞恐怖主义。恐怖主义这个词有特定含义,不要泛化,更不能讨厌谁就屎盆子往上扣。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3 11:08:09
13579aaa,

你的观点有代表性, 但是话恐怕不能说得太绝对。美国在中东的政策的确表现出的明显的实用主义色彩,这恐怕也属无奈之举。特别是911以后,反恐成为重中之重,不得不有所权衡。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一直批评穆巴拉克的独裁,要求他更开放和民主,但是911后态度有所变化,因为很多恐怖分子来自埃及,美国需要埃及政府的配合,达到反恐的目标。如果“民主”的结果是极端主义甚至恐怖主义上台,那不仅对美国,恐怕对世界都不是什么好事。从另一方面说,中国当初选择对外开放,其实主要是对西方开放,西方的资金、技术和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假如美国不向中国商品开放市场,中国的贸易顺差能有那么高吗?外汇储备能有那么多吗?此外,当初承诺的改革也是全方位的改革,不是只管赚钱不管其他。假如中共坚持原始的理念,以推翻资本主义为终极目的,根本就不应该和资本主义的西方打交道,当然也就没有政治改革的压力了。但现在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中国不可能推行锁国政策,关起门来谋求发展。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3 11:06:37
谢皇城兄来访。
中东一直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点,其重要性恐怕不仅仅因为丰富的石油资源,而且因为它是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枢纽,假如一个新的奥斯曼帝国出现,和美国对着干,卡住苏伊士运河,恐怕就不得了。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2-23 10:40:56
这篇文章明确说明一个观点,即美式民主并不普世,美国价值观的输出首先是为自己的国家利益,并不一定真正同情支持当地选民的诉求。如果穆斯林兄弟会以正常身份参选,不管他的选举口号和施政纲领是什么,只要它取得选民支持和认可而当选,就算它组织一个伊斯兰教义色彩浓厚的政府,并和以色列交恶,那也是埃及人民的选择,美国要真算个汉子,是个圣人,应该为埃及的民主进步而感到欣慰,对埃及人民的选择表示称赞和敬意。民主只是一个程序,一个游戏规测而已,不管它产生的东西多么不是东西,遵守游戏规则的民主就是合格的民主,所有民主教人士都应击掌相庆,不应带有意识形态双重标准。带有双重标准鼓吹民主,都是民主骗子。美国如果想真诚改善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并不在于中东这个地方是否都搞普世,搞成普世对美国更糟,而在于处理阿以争端不能偏袒以色列,就是以色列必须完全退还历次通过战争手段获取的阿拉伯国家领土,别无他途。做不到这一点,阿拉伯世界永远是美国的噩梦。

楼上阿牛的评论让我看到小布什的脑子。小布什当年说,要么和我们站在一起,要么和恐怖分子站在一起(大意如此)。小布什的脑子是个二元世界,让全世界跟他选边站,猪脑子么,结果是两场糊里糊涂的战争,打得好,哈哈。阿牛暗示,中国要么选择投入西方怀抱,要么就奥斯曼帝国云云。。。哈哈哈,跟小布什的逻辑确实有一拼。可惜地球是圆的,世界是多极的,并不像个屁股一样只有两半。中国正走自己的路,走的挺好,还将继续走下去。中国既不想告诉美国人该怎么办,也不想给阿拉伯人送普世。美国跟伊斯兰世界的烂仗,自己吐血打下去吧。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2-23 08:55:35
顶作者好文!

这里是读者一点另类想法:

油价的高涨和新的可替代能源的开发技术可能会一劳永逸地改变中东地缘政治的关键地位。美国政府完全可以通过不管不问的外交政策让自己从中东彻底脱身。穆斯林们要兄弟会就让他们兄弟会去算了。大不了出现第二个或第三个伊朗。撑死了就是又一个奥斯曼帝国的出现。又能怎么样呢?
中东除了石油,什么也没有。即便真是成立了帝国,为了自己的生存,不是还是需要和世界进行贸易的么。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3 05:53:04
华山,
拿老邓的老话,这场“风波”迟早要来的,与其诿过于人,当政者不如自己反省一下,现在正是时候。如果以为中东乱局证明自己一贯正确,以至于走得更远,往回走,那就更是错上加错了。政治改革应该启动了,先从党内,再向党外,给人民解释清楚,让人民看到希望,才是正路。花费巨额资金,动用大量社会资源“维稳”,只可能越维越不稳,维稳的钱应该用来改善民生。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3 05:50:15
阿妞,说得好!继续说下去。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3 05:49:32
MustaphaK,阿妞刚贴出一文,很有启发性,建议不妨一读。如果中国政治体制健全,人民安居乐业,海外民运再有能耐,恐怕也煽动不起来国内民众闹事。东亚四国,为什么日本、南韩、台湾没有民众蠢蠢欲动,借机“散步”?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2-23 05:48:24
谢山哥评论。不清楚目前埃及的军政府和美国的关系如何,这才是关键。但穆巴拉克下台后,临时权力不交给国会,而交给军方,似乎意味着军方有能力控制穆斯林兄弟会的过度膨胀。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2-23 02:45:38
嘿嘿, 阿牛老兄这话(兰)冠冕堂皇,四平八稳,只是有一点点鱼目混珠。

“中国因为是在奥斯曼大坝后再受到西方文明强烈冲击的古老帝国,所以很自然地会同中东地区的遭遇中首先感到同情理解甚至共鸣,从民族屈辱感到变态狂妄都一样。因而从情感而不是理智上,自然地去同这些奥斯曼兄弟并肩起舞,如果不是并肩战斗的话。”

这句话使我想起了97香港回归那时,英国失去最后一块殖民地,垂头丧气, 无精打采。 倒是同中国并无太深交情的印度,兴高采烈, 欢心鼓舞,最大报纸社论头条大呼“历史的一大不公,宣告结束。”印度人,自己是殖民地受害者,从中国香港回归, 看到了殖民主义的终结。 这又何尝不是“首先感到同情理解甚至共鸣,从民族屈辱感到变态狂妄都一样。因而从情感而不是理智上,自然地去同这些中国兄弟并肩起舞。” 这是变态吗, 是不理智吗?我看不是,这才是有全世界有尊严的人,共同唾弃西方“蔑视个体人权公民权的反动”。

所以啊, 我觉得对理想主义的中国民主人士来说“真正最痛苦的是认识到这样一层:中东地区的混乱以及中国目前维稳的困境,最根本的是西方从古代的十字军东征,乃至欧洲文艺复兴以后的殖民帝国主义对全世界的大肆掠夺,杀戮乃至打压,干涉的后果。”

要知道,深受西方荼毒的世界人民对西方的怀疑就像受害者对自称“洗心革面”的超级罪犯心存戒心是“毫无理性的变态狂妄”一样的自以为是。等到一个屠杀,围困, 制裁无辜平民最为厉害的国家, 居然腆着脸说自己是最尊重“个体人权公民权” 的, 你除了骂他是个假冒伪善的无耻之徒, 还有什么可说的? 你说对不对?

东方各国如何发展演变,只要没有西方干预的身影在背后时隐时现,都是正面的。 他们要民主也好,专制也罢,只要不是西方扶持的, 都是合法的。 反之,则都是傀儡,内奸。这才是普世道理。

诚如你所说,美国现在要想人们对他不起反感,就需要重回孤立主义,这不是孤立两个月,这是至少孤立上个三四百年,让人对他彻底放下心来,觉得他是诚心改过。可是,美国会舍得吗?不会, 所以,你放心,这个世界永远不会太平,西方的双重“价值”,也永远不会普世。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1-02-23 00:02:14
梦兄好文。山哥评论点出了奥巴马政府的软肋。
特别是大法兄,这次不但儒雅,评论也很给力,只是有那么一点不到位。

俺趁机吹一下自己:大半年前俺就提醒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万维的中国被领导人特别注意奥斯曼帝国废墟圈:中国同美国西方的合作机遇以及中国自身发展的借鉴和机遇,都在这个圈子那里摆着。

这里有两个方面的意义:
一是西方文明强势向全球扩张,从西往东,奥斯曼帝国首当其冲:它既挡住了西方对中国的海啸般的毁灭性冲击,又给中国提供了学习接受消化西方现代文明的历史机遇和时间。

二是奥斯曼帝国虽然不再,但是奥斯曼文明和文化,尤其是其核心伊斯兰教和泛阿拉伯泛突厥民族主义,仍然要顽强地同西方较量。这个较量的过程和结果,给这个地区带来的是无穷的挫折和屈辱,以及变态的狂妄(例如萨达姆吞并科威特,卡扎菲的怪异残暴“民众国”)。

中国因为是在奥斯曼大坝后再受到西方文明强烈冲击的古老帝国,所以很自然地会同中东地区的遭遇中首先感到同情理解甚至共鸣,从民族屈辱感到变态狂妄都一样。因而从情感而不是理智上,自然地去同这些奥斯曼兄弟并肩起舞,如果不是并肩战斗的话。

但是,真正最痛苦的是认识到这样一层:中东地区的混乱以及中国目前维稳的困境,最根本的是中国和中东地区的文明文化传统中顽固存在着专制极权蔑视个体人权公民权的反动。现代西方文明的复兴蓬勃扩张,就是它扫除了中世纪的这些陈腐反动。现在的中东波,从最宏观的历史角度看,仍然是欧洲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的现代理念思想制度文化,在扫荡欧洲自己中世纪的黑暗之后,继续往东,冲击甚至扫荡奥斯曼帝国废墟圈。而伊朗的神权极端,就象欧洲在文明进步大潮中产生的法西斯主义共产主义反动野蛮一样,是对民主自由人权公民社会的再一次激烈顽抗。

如果站在这样的历史高度,美国就应该是这样两手硬的选择:
第一,坚定的支持民众反抗专制暴政,争取民主自由,无论哪个独裁政府是否亲美,只要是独裁腐败,美国不能支持,更不能放任他们屠杀和平民众。美国如果为了一时的利益,比如石油,而在这个地区再次支持血腥镇压民众的专制独裁腐败,就标志着美国在道义和世界文明主流上堕落,也将导致美国整体的堕落和衰落。
第二,坚定地防范遏制伊朗伊斯兰神权政治地扩张,保护以色列生存的安全和巴勒斯坦民众地自决权利和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美国的全球战略,要立即以此为核心进行调整,跟中国俄罗斯和欧洲保持合作对话战略协调。

具体到埃及局势,美国要继续支持埃及建立民主政府,包括让穆斯林兄弟会和其他和平政党公平参与国家管理,同时阻止伊朗干涉渗透。万一埃及经过民主选举出现亲伊朗反以色列的政府,美国只能在外交上跟这个政府交涉,不能强行干涉埃及内政。万一极端主义的埃及要再次发动对以色列的战争,那也就回到过去的全力支撑以色列好了。

在这样的新的世界格局战略下,中国再次赢得大机遇:以民生民主民权为根本,启动和平有序的全面政治社会制度改革,融入现代西方文明,弘扬民族文化文明精华,既要避免跟伊斯兰世界冲突,更不能以跟奥斯曼帝国相同相近相通的专制极权文化混同固守来对抗现代民主人文人本理念制度。

如果中国共产党真正是中华民族的精英代表,希望他们不要再次错过历史机遇。
回复 | 0
作者:MustaphaK 留言时间:2011-02-22 22:10:09
梦兄说得不错,这就是某以为的, 中东颜色革命无论结果如何,对中国都是有好处的。

美国刚在联合国安理会冒天下之大不讳又再次否绝了对以色列在占领区建立定居点的提议。埃及军政府又对伊朗军舰的试探态度暖昧。巴林直接就是什叶派革命,而利比亚如果卡扎菲倒台,穆斯林原教的势力将在北非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地更为强大。

可见以后相当一段时间里,中东局势是有的美国忙乎的了。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这对美国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中国的唯一挑战就是如何防止让这种波动可能给海外民运有煽动国内民众的可趁之机。 不过我想现在国内百姓看到中东北非如此的大动干戈,浴血内战,又给这个“民主”带来了新的疑问。

这又是个给中国发展的好机会,中国应当能够把握。 呵呵。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2-22 21:52:38
梦客兄好文!

美国如果打压穆斯林兄弟会的行动过于简单粗暴,则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808,3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