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荒唐吗? 2011-05-26 09:24:32

最近有网友写了一篇《感受加拿大人的“一根筋”》,谈到了中国人转了几根筋的脑袋常常不理解加拿大人的“一根筋”。比如,大学书店规定学生买完教材七天之内可以退掉,而大学教材一般都比较贵。假如学生图省钱的话,当然会买来教材后拿去复印,然后再把书退给书店。但是并没有学生这样做,因为他们觉得没有理由这样做。如果教材本身没有质量问题,就不应该退。还有,在十字路口遇到红灯,即使没有任何行人和车辆通过,人们也一定要等15秒钟才通过;过马路一定要走人行横道,哪怕要绕一个很大的圈子也不会抄近路横穿马路,等等,不一而足。有人用一个词作概括,叫做“自觉”。例外情况当然存在,但是从整个社会的总的情形来看,的确如此。这篇短文的作者最后总结道:“我想,就是这些“一根筋”的加拿大人,用透着“傻气”的执著来遵守着身边的各项规章制度,维护着自己的信誉,更维护着社会的有序与和谐。”

去年我的老同学沈群出了一本书,书名叫做《美国也荒唐》,写了不少美国人的“一根筋”。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永元为这本书写了序,不少社会名流题词。 书名起得有点怪,以至于有不少人一开始以为这是一本左派愤青写的东西,真正读了以后才明白作者的真正用意,这本书中的“荒唐”应该打个引号。有人对标题中所用的副词“也”很感兴趣,并对此进行了解释和发挥,说“美国也荒唐”有一个前提,谁先荒唐?这是一个不言而喻的事情。中国荒唐!作者以他深邃的洞察 力,通过平凡的文字描述,在那个声称荒唐的国家里,事件发展显现的无数细节,与读者身边事件的对比所形成的感受,通过美国的“荒唐”衬托出了身边环境的荒唐!”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评论家张颐武说:“这部书是对于美国的真感悟,真体验,是一个中国人从感性深入美国,以理性观照美国的成果。它既是个人生活的传奇,也是生命感悟的结晶,值得我们认真阅读。”沈群比我早出国,他在美国闯荡的经历也更富有传奇色彩,比如他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一个钟点汽车旅馆给客人放毛片;他也曾因为动手打人而被判“劳教”,在烈日下清理高速公路。他曾在一所名校教过书,后辞职下海做生意,而且越做越大,承担了不少大项目。前年我回国,还受邀参观他的公司,看过他的公司业绩纪录片,印象深刻。

沈群在中国和美国都生活过,又因为业务关系,经常往返中美两地,因此对两国的差别感受比常人更深刻一些。这本书就是记录他自己对美国社会的观察和感受。有些东西即使我们来到北美许多年后可能仍不理解,不明白。比如中国社会政治制度的特点是向上负责的,而美国的社会政治制度是向下负责的。这一点也是我前不久才搞明白的。中国的官员是由上级任命的,而美国的官员是老百姓用选票选出来的。由上级任命的当然只对上级负责,不必对老百姓负责;而老百姓选出来的官员则只能对选民负责,不一定对上级负责。在中国,一个省长可以任命或者撤销一个县长和市长,这样的事在美国不可能发生。由此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官员热衷于搞取悦上司的政绩工程,修建豪华的办公楼,而美国地方政府办公的地方一般都比较寒酸。

沈群书中记录的很多事情在北美生活过一段时间的国人可能已经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但是拿到我们的祖国恐怕很多人仍不会理解,甚至会觉得“荒唐”: 怎么会有这样奇怪的事?比如说,在北美,你在任何一家超市购买商品,拿回家后觉得不合适或者不喜欢,在一定时间内都可以退掉,即使你已经把商品开包,而且使用过,甚至有明显磨损的痕迹,店家也不会刁难你。美国的快餐店可以无限续杯,买个小号杯子花钱少点,照样可以喝足,可是美国人依然会花更多钱去买大号饮料。

这样的事相信在北美生活的国人都经历过很多。几年前我在美国教书,到一家商店采购,东西很多,走得又匆忙,结果有一包东西忘了拿走。第二天才发现,又过了一天才有时间到那家商店问询。店员二话不说,在我的发票上记了记号,就让我在货架上挑选商品。

这一切之所以发生,是因为背后有一种契约原则在起作用。卖家和买家约定俗成,双方都会遵守规则,讲求信用,而不会滥用这种信用,否则就难以为继。

当然,这种约定俗成的规则在必要的时候也会因人而异发生改变。据说有外国游客来到美国就到商店买相机,游玩结束后离开美国前,再去退货。这就叫做滥用信用。这种情况发生得多了,商家的销售政策也可能会改变。也的确出现了改变规则的例子。在美国很多地方都设有自动售报机,各种报纸都在里面,但无人看管。顾客投硬币后打开盒子,选取自己想看的报纸后再把它关上。这种设计也是根据买卖双方的信用原则,卖家相信一般美国人不会扔一份硬币,却取出几份报纸, 为区区几毛钱就失去信用。但是,据说在华人聚居地的中国饭店和商店门口,摆放的就是一种特殊设计的售报机,顾客投一份硬币,只能取出一份报纸。原因显而易见。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这是中国的古训,但是这句至理名言在中国可能只是写在书本上,或者流于口头,而在美国却将其贯穿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沈群在美国经历过个人破产的不幸,深深理解信誉对个人的重要性。在美国,当一个人宣布破产的时候,就意味着这个人所有的信誉都没有了。而当一个人失去信誉的时候,这个社会的很多扇大门会突然对他关闭,他必须一切从零开始。因此,一个人可以没有钱,但是不能没有信誉。

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人情社会,但是这种中国特色要不要改变呢?有人认为很有必要。最近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发誓要把有中国特色的人情社会转变成为一个法治社会,因为人情社会容易滋生腐败,影响社会公平公正,而且与建设法治社会背道而驰。前文说的那位感受加拿大人的“一根筋”的作者谈到了自己因做好事被罚款的事,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一次,这位作者到商店买东西,把车泊好后,在咪表上设定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在选购好了所需的商品下电梯时,因为忙着帮一个小孩把脱臼的关节复位耽误了时间,被交通警察罚款。尽管作者一再向警察解释,他们是因为做好事,帮助一个胳膊脱臼的儿童才导致超时,满以为那位女警察会受感动,免予罚款,没想到警察铁面无私,说“很抱歉,罚单已经开了,我不能再做任何改变。所以,现在请您接受罚单。”我的老同学沈群遭遇的情形更惨。因为和好友发生矛盾,他曾一怒之下,打了对方一拳,为此被告上法庭,满以为自己有理,结果却被判“劳教”十多天,发配去清理高速公路。沈群也感到很委屈:不明白法律为什么不伸张正义。但是,通过这件事,他学会了一个功课:要融入美国社会,就要遵守规则。

美国枪支泛滥,私人拥有枪支数量居世界第一,达2.5亿支。我刚到美国生活时,看到沃尔玛超市居然设有专卖枪支的柜台,非常惊讶,曾好奇地问售货员,买一把枪要符合什么条件,我被告知,只要出示证件,做一个简单的背景调查就可以购买,一支手枪几十块钱,一支自动步枪一百多块就能买到。美国每年都会发生不少枪击案件,每年约有3万人死于各类枪击事件。为什么美国政府不禁枪呢?沈群总结出一句话:美国是“枪杆子里出人权”。枪,不是杀人的,而是保护人的,不是枪杀人,而是人杀人,这就是美国人对枪的概念。不是美国政府不愿意禁枪,而是美国人民要求有持枪的权利,用以自卫,免受他人特别是政府的侵害。

美国人认为,国家是由每一个具体的人组成的,而政府则是这些人挑选出来的管理机构。在美国一些地方有不少有组织的“右派民兵”。他们自称是真正的爱国者,他们的的责任就是保护国家不受政府的侵犯。他们发誓捍卫民权,揭露联邦政府滥用权力,剥夺人民的自由;他们反对滥征税,控诉政府官员贪污腐败,浪费纳税人的金钱;他们反对政府管制枪枝,宣称公民持枪的权利就是在政府摆脱人民控制并滥用权力的时候进行自卫。他们相信,由人民供养、本应服务于人民的政府一旦摆脱人民的监督和控制,就会变得无法无天,成为欺压人民的暴君和吸血鬼,就会贪污腐败、剥削人民,就会压制言论自由、打击持不同政见者,就会执法犯法,制造冤案。

总之,沈群先生这本书通过自己在美国的奋斗经历,给读者展现了一个看似荒唐其实并不荒唐的美国,人们可以从这种“荒唐”中体会到文明。但是,在我看来,这本书的不足之处是对美国真正的荒唐着墨不多。美国的确存在“荒唐”的地方,而且还不少。抛弃了清教徒精神的美国流行文化充斥着物质主义、享乐主义、 性泛滥、反权威、以及过度的个人主义的错误观念。这些观念走向极端对美国和整个世界的影响是消极的,在美国则表现为难以控制的高犯罪率、高离婚率、高堕胎率、学生学习成绩下降、以及严重的负债情况。最近发生的金融危机是其后果之一。

基督教对美国的政治文化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今天却日渐式微。杰佛逊总统在1801年的就职演说中曾说:“我们有善良敦厚的宗教,虽然派别不同,可是所有教派都教人以正直、信实、节制、感恩和仁爱;我们承认和崇拜主宰一切的上帝。”虽然这些传统仍然存在并继续发挥着影响,但正在经受着世俗主义和享乐主义的严重冲击,这些才是美国所有问题的根源。美国学者亨延顿曾指出,“宪法的制订者相信,他们正在建立的共和制政府,只有深深根植于道义和宗教,才能存在下去。在美国颁布宪法后半个世纪,托克维尔指出,所有的美国人都认为宗教是‘维持共和政体所必不可少的。’”正在抛弃其立国的道义和宗教基础的美国不仅越来越荒唐,而且正在走向衰落。

浏览(5082) (0) 评论(3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1-05-28 06:27:47
美国先民从欧洲移民美国,历经多少艰难开荒种地,终于有了各国学子向往的高等教育和较为公平的工作机会。
--------------------------------------------------
好象没这么轻松吧? 首先要纠正"移民"这二个字! "五月花"是拿到签证"移民"来的? 不对吧? 这些"移民"先把帮助过他们的原住民杀到几近绝种才"终于有了各国学子向往的高等教育和较为公平的工作机会。"的吧? 真实的历史被这样一包装还真的是"完美无暇"呀!

人家"移民"将军说了:"好的印地安人是死的印地安人!",所以印地安人就该被杀到几近绝种!

人家"移民"非常"好心",把染有鼠疫的毛痰免费赠送给印地安人,让印地安人一村一村的死去...... ---- 这伪善的"传统"现在改了没有?
回复 | 0
作者:jasmin 留言时间:2011-05-27 16:57:57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5-27 14:30:12
Jasmin,

其实,谁没有受过苦,没有受过气?你在世界上生活,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你都得受气。奥巴马和比尔盖茨也受过气,那个阿诺正在受气呢。

反美的人士很奇怪的一点就是:他们一方面反美,一方面把美国当天堂。他们因为美国达不到天堂的美好而反对美国。他们以为在美国,人人都应该把他们当宝贝,一下飞机就给他们公民身份,都给他们好房子住。要他们付钱,那是给他们气受,让他们受苦了。

jasmin,你从一个穷留学生奋斗在美国,今天站住脚跟了,有了较为富裕的生活,不知感恩,反而埋怨美国没有在他做学生的时候就让他富裕。那样公平吗?美国先民从欧洲移民美国,历经多少艰难开荒种地,终于有了各国学子向往的高等教育和较为公平的工作机会。你一来就享受了无数早期移民创造的美好环境,你还怎么讲?你想到过,五月花号的移民们在第一个冬天就死去了将近一半吗?

------------------------------------------------------------------
星辰的赤膀,

你这篇大论有些毛病,不得不纠正。俺以前是穷学生,现站稳脚跟,但绝不富裕!俺以为不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天上都掉不下馅饼。今天的拥有,是偶昨日的付出,并不是从别人那掠取豪夺。只要努力耕耘,就能收获。至于你说什么感恩,五月花等等,扯远了吧?中国有句话你知道吗?俺铭记在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至于什么反美等,那简直就是扯淡!别动一动就来文革那套扣帽子打棍子,人如其名,赤膊上阵,只要有人和你不同看法,对方就是反美? 你是什么?你代表美国?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7 15:23:35
星辰兄上面一段留言说“俺觉得中国人要放弃点小聪明,多一点大智慧,甚至俺盼望着中国人有一天能傻一点,天真一点,不要整天小孩子都说大人的话,大人都说带官腔的废话。那样,中国的国家形象、中国人的民族形象还可爱一点。”让我想起一位老同学发来的一段小学生作文。周末了,轻松一下。呵呵!

小孩看多了新闻联播,作文就写成这样了:

“六.一”前夕,五年级一班学生刘小华因患感冒请假。班主任指示班干部们自发组织到刘小华家里慰问。第二天,班里黑板报登出了一篇《本班新闻》,全文如下:

本班讯 PP昨天上午,阳光明媚,鲜花斗艳。刘小华同学家里欢声笑语,人头攒动。五年级一班班长赵官、副班长张僚僚在体育委员欧阳猛南、文娱委员李美媚陪同下,不远千米,深入到患感冒发低烧的班级成员刘小华家中,为他带去节曰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赵班长与张副班长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刘小华的小房间,饶有兴趣地玩了四盘“魂斗罗”游戏,与普通同学同乐。接着,班级领导与刘小华同学的双亲亲切地拉起了家常。赵班长还愉快地回忆起去年和刘小华开始一起作弊的往事。在交谈中,赵班长多次关心地强调:“刘小华生病了,就不要做作业了。好好休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刘小华激动地说:“感谢班干部的关心!我一定要战胜病魔,克服一切困难,早曰回到温暖的大集体中,回到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中间!”

接着,赵班长一行又在刘小华家门口兴致勃勃地踢起了毽子。蓝天如洗,鸟儿也受到这集体温暖的感染,唧唧喳喳,歌唱美好的生活。

中午,刘爸爸买来香喷喷好吃看得见的某某牌牛肉干和清凉可口的鲜榨橙汁,宴请赵班长一行。席间,宾主就小学生连吃两根冰棍是否会闹肚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愉快的双边会谈。会谈始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同学们就刘小华的疾病达成了广泛的公识。

并承认世界上只有PP一个学校,PP班级是学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刘小华同学表示要用“3个代表”伟大思想武装自己,抵抗病魔。

要紧紧的团结在以班主任为中心的班集体周围,一心一意抓学习,聚精会神某发展……

刘小华同学以大无谓的英雄主义精神同病魔做斗争,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身体进一步向良好的方向发展。

陪同访问的还有,物理课代表,前卫生值日委员会副主任张二蛋同志。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5-27 11:30:12
Jasmin,

你说“本网民夫妻两人早年均穷留学生,像咱这种大陆普通百姓子弟既没钱也没关系背景,靠不了别人,只能靠自己能力知识和另一半互相扶持帮助同甘共苦,一起拼搏奋斗,最后在这站稳脚跟,没吃过苦受过气是不可能的。也是你们这些在海外没尝过苦受过穷有关系背景的公子哥儿姐儿们体会不到的”

其实,谁没有受过苦,没有受过气?你在世界上生活,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你都得受气。奥巴马和比尔盖茨也受过气,那个阿诺正在受气呢。

反美的人士很奇怪的一点就是:他们一方面反美,一方面把美国当天堂。他们因为美国达不到天堂的美好而反对美国。他们以为在美国,人人都应该把他们当宝贝,一下飞机就给他们公民身份,都给他们好房子住。要他们付钱,那是给他们气受,让他们受苦了。

jasmin,你从一个穷留学生奋斗在美国,今天站住脚跟了,有了较为富裕的生活,不知感恩,反而埋怨美国没有在他做学生的时候就让他富裕。那样公平吗?美国先民从欧洲移民美国,历经多少艰难开荒种地,终于有了各国学子向往的高等教育和较为公平的工作机会。你一来就享受了无数早期移民创造的美好环境,你还怎么讲?你想到过,五月花号的移民们在第一个冬天就死去了将近一半吗?

你说的好像只有你受过苦,经历过艰难似地。要是你不想在这里站住脚跟,你也不必经历这些苦,你为什么不回去享受不受气不受苦的生活呢?你凭啥说别人都是没有受苦的公子哥儿姐儿们?我想,大多数来到美国的中国人都是和你一样,经历困苦的,受过气的。就算你是富二代、权二代,离开了中国的环境,你也得手苦受气,适应美国吧?我看你才是过于娇气贵公子呢。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7 11:04:09
好同学提出的问题我也想了很久,西方国家官员能上能下,能官能民,为什么中国的官吏就该由纳税人包养一辈子?美国上到总统的官员下台后就是平民一个,可以自谋职业,到学校教书,重操旧业当律师,或者外出演讲、出书挣钱,而中国的官员离休、退休待遇几乎不变,凭什么?据说目前中国的官民比例高达1:18,实际由国家财政供养的公务员和准公务员性质的人员超过7000万人,多么可怕啊!如此这般,老百姓生活怎么可能改善呢?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7 11:02:00
Jasmin,话恐怕不能那样说,为了移民美国,大家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都是为了追求一种美好的生活,没有必要吹毛求疵。刚看到新闻,美国国会通过提案为当年的“排华法案”道歉。加拿大政府几年前已经做了,而且还作了赔偿。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7 11:01:03
多思,对不起,是我误解了, 谢谢解释。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1-05-27 09:04:33
前面说了,在西方并不是所有干部都是民选的对老百姓负责。只有那些议员们,包括联邦和州政府议员们是民选的。但各级行政干部都是指定的,他们只对上级长官负责,上级长官可以罢免他们,老百姓不能。所以这里也是一朝君子一朝臣。最明显的是总统内阁,新总统一上,必然有新内阁。西方有效的管理是所谓的三权分立,那些议员们可以监督行政部门,还有媒体的监督。但把这一套原封不动的搬到中国不见得行得通。

我很欣赏西方能官能民的制度,总统下台了就当百姓。记得八十年代当学生时国内有个什么访问团来美,大使馆召开座谈会,我就提出这个问题,指出国内老干部该退休就应退休,遭到负责人的白眼。应该指出的是中共这些年还是有进步,干部终身制是没有了。
回复 | 0
作者:jasmin 留言时间:2011-05-27 08:44:0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1-05-27 07:44:14
阅读此文,深受启发。这让我想起王朔写的一篇文章,很有意思。其中写道---我觉得中国最近几年在人才问题方面有些上吐下泄,好多人都被泄在美国了。美国就好比一个大便盆,什么都接着......

---------------------------------------------------------------------------
如有人认可或认同王朔这段话,那最好撒泡尿照照自己,不妨问问倒影中的你是有何本事能耐在美国生存?还是靠关系背景或家庭移民过来的?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1-05-27 07:31:21
枫园,我留言里的两段话语都引自王朔的文章。我忘记使用引号,所以导致了你的误解。抱歉!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7 07:27:26
多思,谢谢评论。王朔的那个比喻虽然很形象,但并不太准确。美国并不是一个大便盆,什么都接着,美国的移民制度也是挺严格的。我的同学沈群的一项业务就是帮助中国的“特殊人才”移民美国。呵呵!

你下面那一段话使我们想起了邓小平的至理名言:“制度好,坏人想干坏事也干不成,制度不好,好人也会变坏。”可惜有人就是不明白,或者揣着明白装糊涂。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7 07:25:39
看来jasmin比俺还会做梦,“汉卿”咋会是俺的另一网名捏?

在我看来,你在北美的奋斗经历并不特殊,很多早期中国留学生都经历过。大家基本上都是怀揣着一个梦想,白手起家,既没钱也没关系背景,靠不了别人,只能靠自己,吃苦受气也是正常的,之所以能撑下去,不就是为了自己心中的那个“梦”吗?我觉得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心中的气是可以理顺的。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7 07:21:29
葛瑜,我很希望国人能认识一个客观真实的美国。对美国的欣赏和批判都能建立在理性的基础上,而不是好起来一切都好,坏起来一切都坏,更不应该像建国初期那样为了反美而反美,甚至到了歇斯底里不顾后果的地步。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7 07:19:42
秋的思念的理论一以贯之,吃穷美国算拉倒,美国的便宜不占白不占,这点很难让人认同。钻法律空子的人大有人在,比如租出房子不报税,也不给租客开收据报税,这是我刚刚经历过,而我的房主绝对不是穷人。但这不等于这就是合理的,正确的。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1-05-27 04:44:14
阅读此文,深受启发。这让我想起王朔写的一篇文章,很有意思。其中写道---我觉得中国最近几年在人才问题方面有些上吐下泄,好多人都被泄在美国了。美国就好比一个大便盆,什么都接着......

在另一方面,我觉得中国人到了美国之后都变好了,变得都守法了。我认识几个在国内都是坏人的人到美国生活之后都变得非常老实。我才一到美国,朋友就告诉我“你可千万别犯法,你在美国犯法算是倒了大霉了,会记你一辈子,到哪儿都跑不了”。大家都这么专门提醒我,就好像我在中国就是以犯法为生似的。我后来想,可能大家把每一个刚从大陆来的人都当成一个潜在的犯罪分子了,觉得必须叮嘱一番,我想他们其实也想要你知道,在美国犯法之后,你别想“托人帮忙”......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uninfo/1/1900384.shtml
回复 | 0
作者:jasmin 留言时间:2011-05-27 00:27:24
汉卿如不是博主梦客另一网名,看来博主真是进步不小,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博主现对待不同声音不再脸红脖粗跳脚。本网民绝对没有损博主之意。如汗卿对号入座,硬把博主梦客当成流口水鼻涕娃窥视他人隐私,那也只能说明有人居心不良,借别人之手挑拨侮辱博主梦客。

本网民夫妻两人早年均穷留学生,像咱这种大陆普通百姓子弟既没钱也没关系背景,靠不了别人,只能靠自己能力知识和另一半互相扶持帮助同甘共苦,一起拼搏奋斗,最后在这站稳脚跟,没吃过苦受过气是不可能的。也是你们这些在海外没尝过苦受过穷有关系背景的公子哥儿姐儿们体会不到的。

本人博客在这儿已被封掉,以前也写过一些贴子,现有时如有空也在多维写点小帖,纯属好玩。
回复 | 0
作者:葛瑜 留言时间:2011-05-26 22:35:05
那本书我看过,介绍美国的部分基本以正面的立场出发。出来的晚了一点,因为现在国内对美国已经从认知阶段,转入批判阶段。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05-26 21:29:38
西岸说的很妙。。。确实这样,比如逃税,人人家常便饭,租出房子据实报了?。。。当然,等CIA抓到你了,如果实在没有罪名,他就抖出这一条。。。至于财产转移装穷人领福利,中国人都在干,其它族裔‘穷人’就更多了。。。总之,大家是蛀虫,归根结蒂,靠美国大手笔在世界上巧取豪夺过活。。。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6 21:11:09
好同学,谢谢补充指正。

在美国有着地方自治传统,主要指州以下政府的自治。地方政府的管理突出市民至上的原则,政府以人民的同意为建立的前提,以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真正体现了“三民主义”(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原则。美国社会之所以矛盾冲突较少,就是因为地方政府始终由人民组建,受人民控制,所有政府官员都能官能民,亦官就民。无论是民选,还是任命,政府官员完全暴露在人民的监督之下,因此基层政府腐败的现象极为罕见。由于高度自治,市民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民事调解或法律渠道解决,因此根本不会出现越级“上访”的现象。今天看到报道说南方一个地方地方政府被土炸弹袭击,可见官民对立已经达到了何种严重的地步。这一切显然都是制度性缺陷造成的。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6 21:07:47
星辰,同意你的观点,咱们中国人需要放弃点小聪明,多一点大智慧,特别是属灵的智慧。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6 21:06:51
沁霈,谢谢!看来我们想到一块儿去了。这个问题我想过一段时间了,最近有时间才写出来。希望看到你的深度分析文章。其实,我只在文章后面提了一下,等有时间再撰文谈谈美国真正的荒唐。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1-05-26 19:48:46
"美国的官员是老百姓用选票选出来的。由上级任命的当然只对上级负责,不必对老百姓负责;而老百姓选出来的官员则只能对选民负责,不一定对上级负责。在中国,一个省长可以任命或者撤销一个县长和市长,这样的事在美国不可能发生"。

不完全如此。总统和议员是选出来的,但是每届总统的内阁都是总统提名议会以简单多数通过,再由总统任命(appointed)的。内阁成员只对总统负责,不对其他人负责,总统可以撤换。各州也一样,州长是选出来的,但州长以下的行政官员都是指定的。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5-26 19:22:00
谢谢枫苑兄的好文!以前好像读过王蒙写的一篇说美国人很傻的文章,也是同样的意思。俺们中国人自以为很聪明,比如政府一直采用愚民政策好达到和谐社会、长治久安的目的。我就见过很多留学生,去沃尔玛买最贵的计算器,考试过后就退货;有些访问学者买气垫船,漂流过后就退货。我们中国人聪明啊。着我们一点也不需要隐瞒,是很机灵的那种聪明,但是缺乏了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智慧。这种智慧,在枫苑兄的文章也讲了,那需要宗教灵性的熏陶。

美国人可能很傻,数学能力考试成绩比不上中国学生,但美国的大公司有几个是中国学生创建的?最伟大的科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作家,有几个是从聪明的中国学生成长出来的呢?

所以,俺觉得中国人要放弃点小聪明,多一点大智慧,甚至俺盼望着中国人有一天能傻一点,天真一点,不要整天小孩子都说大人的话,大人都说带官腔的废话。那样,中国的国家形象、中国人的民族形象还可爱一点。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1-05-26 18:06:34
枫苑:真的是不谋而合啊,有这么巧的事吗?我手头上正写一个有关美国“荒唐”的帖子,只是因为最近太忙而耽搁了。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1-05-26 18:00:06
强顶枫苑这篇好文!无须多言,你已经说出了我全部想要说的话,现用正楷抄写一遍。

“在我看来,这本书的不足之处是对美国真正的荒唐着墨不多。美国的确存在“荒唐”的地方,而且还不少。抛弃了清教徒精神的美国流行文化充斥着物质主义、享乐主义、 性泛滥、反权威、以及过度的个人主义的错误观念。这些观念走向极端对美国和整个世界的影响是消极的,在美国则表现为难以控制的高犯罪率、高离婚率、高堕胎率、学生学习成绩下降、以及严重的负债情况。最近发生的金融危机是其后果之一。

基督教对美国的政治文化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今天却日渐式微。杰佛逊总统在1801年的就职演说中曾说:“我们有善良敦厚的宗教,虽然派别不同,可是所有教派都教人以正直、信实、节制、感恩和仁爱;我们承认和崇拜主宰一切的上帝。”虽然这些传统仍然存在并继续发挥着影响,但正在经受着世俗主义和享乐主义的严重冲击,这些才是美国所有问题的根源。美国学者亨延顿曾指出,“宪法的制订者相信,他们正在建立的共和制政府,只有深深根植于道义和宗教,才能存在下去。在美国颁布宪法后半个世纪,托克维尔指出,所有的美国人都认为宗教是‘维持共和政体所必不可少的。’”正在抛弃其立国的道义和宗教基础的美国不仅越来越荒唐,而且正在走向衰落。”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6 17:13:06
西岸对美国社会的观察很独到,很受启发。美国契约文化的渊源应该追溯到当初五月花号的移民,再往远处追,甚至可以追溯到圣经的两约。美国人守约大概也是相对而言的,那两句名言很有意思,“在美国不触犯法律的是傻瓜”,“犯了法被抓住的是更大的傻瓜”。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时候,我常常在想,法律规定这条路最高时速是65英里,可是几乎没有人遵守这个时速限制,80英里时速是正常的,等于说所有人开车都在违法。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提高时速限制,却让人人都犯法呢?

中国是个不太讲原则的人情社会,人熟好办事,这也是关系学、行贿受贿盛行的原因。这种农业时代人际关系的特点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了,因为法律法规在人情面前往往被扭曲,无法做到严格执法。我知道,完全改变很难,但是适当的改进总是可以的吧?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6 17:10:15
谢谢汉卿。Jasmin似乎有苦说不出,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能洋洋洒洒写出一篇揭示那些“可恶之处”的雄文出来了。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5-26 15:31:00
宗教对于美国社会的道德教化作用已经失去意义至少几代人了,契约文化在美国生活中的体现相对比欧洲要好,甚至强于英国,是有特定的社会原因的,就是美国人相对来说是非常孤独和缺乏广泛的社会联系的,这与美国当初近乎无限的资源和随便可以移动的生活特点有关。
在社会关系紧密的环境里,人情是不可少的社会要素,这个东东是违背契约文化的基本精神的,但在老牌社会里是普遍现象。但这个环境的存在需要稳定的社会成员的稳定,而不是像美国这种平均每5年就移动一次的生活方式。
对于进入新的社会环境的人来说,缺乏人情基础,因此遵守当地的规矩或法律就是比较可行的方式,从而可以被当地认可而得到相应的资源。因此美国的这种遵守规矩的现象相对比世界其他地方好。
但不见于大城市,因为大城市里人们竞争资源的现象远比乡下小镇激烈,规矩就不是值得遵守的,否则就没有自己的份额。以你这里形容的十字路口遇到红灯的例子,你去大城市看看,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尤其是Boston,你等红灯,你几乎永远没机会过马路,因为不仅是走路的,就是开车的也不会在市中心遵守红绿灯,这是在大街上随便就可以看到的。
刚到美国的第一周,接待我们的美国朋友提到美国人的信条是,“在美国不触犯法律的是傻瓜”,但后面还有一句,是“犯了法被抓住的是更大的傻瓜”,这是美国精英一族的生活信条,当然这些人是不真正信宗教的,都是克林顿那号的,这个朋友也是那一族。
换句话说,在美国,就是要找犯法但不会被抓住的机会,这样你才能比他人有更多的机会。美国不是大陆法系,因此法律体系提供这种机会,就是所谓的法律的loophole,这也是美国律师多的原因。

因此美国社会其实是两种生活方式,对于一部分人来说,说的和做的是可以不同的,但有些东西是能做不能说的,因为道德和规矩是给大多数人讲的,只有多数人尊重,才可能有少数人的机会(老中就不是这样,因为是个人就是贼精,社会缺乏美国这里的凯子)。而缺少人情环境,等于也是缺少社会道德评判机会,使得少数人的“不道德”行为不会被社会批判,直到被“抓住”。
契约文化是西方社会尤其是经济和政治体系维持的核心,其发展有其特定的历史环境,比如欧洲历史上没有一个具有绝对权力不用担心违约被制裁的实体,即便是教皇也没有这种权利(罗马教皇与法国和西班牙是互相利用关系,不是隶属关系)。
相比之下,中国的历史形成的环境及文化就不具备这个特点,因此契约文化不是中华文化的内容,而是忠君和明主负责的儒家文化。
历史啊,可以感叹,但无法改变。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1-05-26 12:41:54
Jasmin,

你“来美二十多年至今还住在这儿”,想必你也喜爱,在北美博主“打心眼里喜爱”的很多东西。很理解你体会到很多的“可恶之处”。遗憾的是这些“可恶之处”到你那里却变成了“肉眼看不见说不出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东西。

博主把他“打心眼里喜爱”的东西写出来了。而你憋足了劲也道不出那“可恶之处”?!?对了, “不能言传”!可怜你“哑巴吃黄连”。说不出也罢,反过来你损人家博主?不好。也站不住脚呀!请问“打心眼里喜爱”的东西,那些你是只能从窗外窥视到的?那些是连你也亲身体验到的?

再历练历练,或许有些“可恶之处”是可以言传的。也写一篇,揭示那些“可恶之处”让大家看看。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5-26 11:50:04
Jasmine,

本人不仅对北美打心眼里里喜爱,也对祖国打心眼里里喜爱,否则不会浪费这么多时间在这里唠叨。

你这番话让我想起了鲁迅笔下的阿Q。阿Q的名言是:“我们先前——比你阔多啦!你算是什么东西!”阿Q更愿意寄希望于未来:“我的儿子会阔得多啦!”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就是不愿正视现实。

没错,人穷不能志短,不能看不起自己,但是,人需要不断地否定自己的无知、谬误、失误和错误,才能进步。明明知道犯了错误还要硬着头皮坚持错误,只能错上加错,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吃的亏越来越大。难道教训还少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786,2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