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是不是一个实行严格政教分离制度的国家? 2011-06-21 07:25:10

最近沁霈发了一篇博文《英美式政治革命为什么能带来社会的长治久安?》,指出,“尽管现代政治文明的标志之一是政教分离,但从世界各国的历史规律中 可以看出,宗教信仰却是决定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状况能否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因为信仰决定人的思想、文化和品性,而这些都是规范人的行为的主动力,也是构建社会稳固的主要基础。”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

阿妞在留言中谈到美国没有以宗教立国,而是开创严格政教分离制度的原因。她认为:从文艺复兴到启蒙运动,人们不断以“人性”反对“神性”,用“人 权”反对“神权”,并没有错。同时,美国开国的许多革命功臣与杰出领导者思想家国家设计师,如潘恩、杰弗逊、甚至华盛顿,都并不是严格的基督教徒或者清教徒,而是自然神派,虽然他们不反对上帝存在之理念。这也就是美国没有以宗教立国,而是开创严格政教分离制度的根本原因。这也是美国革命最成功之所在。

不过,我对美国的政教分离制度还是有些疑问,于是就花了些时间探讨这个问题。知识有限,有些地方还不是十分清楚,先抛出来就教于方家。

之所以探讨这个问题,也是因为最近有人对基督徒讨论政治议题颇多非议,认为基督徒应该和政治完全脱离,不谈论政治,否则就是信仰不纯。我觉得弄清楚美国实行的“政教分离”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这个问题。

宗教在美国社会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很多社会学家认为,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美国是一个宗教色彩最浓厚的国家。有数据表明,在美国,至今仍有大约85%的人有宗教信仰。在一个绝大多数公民都信教的国家,如何实行严格的政教分离呢?政教分离有没有可能呢?

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什么是“政教分离”?其中的“政”指的是什么?是“政治”、“政权”还是“政府”?如果“政”指政治,那么可以说,美国从未实行过“政教分离”的国策。实际上,在美国,政治和宗教的关系非常密切,从来没有分离过,而这种形式的“政教合一”正是美国特色。法国政治学家托克维尔在比较法国和美国的基本特征以后曾说:“在法国,我看到的是宗教精神与自由精神几乎总是背道而驰的;而在美国,我却发现两者是紧密结合,共同统治着国家。”

美国人崇尚自由,但美国人同样崇尚其立国的根基----清教伦理。清教伦理曾鼓舞美国人民勤俭、努力、奋发向上、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清教伦理中倡导的个人主义、契约精神、对自由与平等的追求以及清教徒地方自治的实践对美国民主政治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清教徒的“天定命运”使命感激励着美国人竭力在 世界上推行民主自由,反对专制独裁。宗教对美国社会政治的影响强大而持久,这是美国保持国力强大和社会稳定的奥秘所在。维吉尼亚大学宗教系教授彼得奥克斯博士认为,宗教对美国社会最大的贡献是教育公众并塑造公众的道德感,使他们成为有道德的公民。宗教能激发人的潜力,使他们有能力超越自己。宗教就象人们的精神家园,人们在宗教中获得深刻精神体验,被崇高、大于自己的存在感动。很多走出教堂的人会有快乐、随时准备帮助他人的感觉。

“政教分离”这个词译自英文“separation of state and church”。State 意思是国家,而church 意思是教会,因此这个词的意思就是 “国家和教会分离”。但是,国家和教会如何分离呢?教会一定建在一个国家之内,教徒也一定生活在一个国家之内,不可能划分一个自治区,和国家完全分开。因此这里的国家只能是指统治国家的政府或者“国家机器”。所谓“separation of state and church”就是国家机器不能干涉教会事务,而教会也不能干涉国家机器的事务。

那么,美国宪法是否明确而严格规定了政教分离呢?

在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里有这样一段话:“Congress shall make no law respecting an establishment of religion, or prohibiting the free exercise thereof; or abridging the freedom of speech, or of the press; or the right of the people peaceably to assemble, and to petition the Government for a redress of grievances.”(国会不得制定法律来确立或禁止某种宗教;不得限制言论、出版自由;也不得限制抗议政府不公而集会请愿的权利)。这段法律条文实际上是限制国会对宗教的干预,意思和所谓的“政教分离”似乎还有一段距离。

“政教分离”这个词语既然没有出现在美国宪法里,为什么人们都说这是一条法律条文呢?经考察,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802年汤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写给康涅迪卡州一个教会(Danbury Baptist Association of Connecticut)的一封信里。针对信徒担心国家机器干涉教会事务,杰斐逊向这家教会解释,宪法中“国会不得制定法律来确立或禁止某种宗教”实际上就是要“建立一道教会和国家之间的分离之墙”。杰斐逊向康州浸信会信徒保证,在美国绝对不会发生类似英国那样的情况,就是政府通过制定法律强行规定某种宗教为国教,并赋予其特权,从而把其它教派置于不利的地位。有人认为,杰斐逊强调的这堵“墙”(wall)是单向的,就是阻止政府干涉教会事务,但并未规定教会不得干涉政府事务。“国会不得制定法律来确立或禁止某种宗教”就是用法律形式规定政府不得设立国教,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其它教会。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之所以规定美国国会不得设立国教,是因为美国独立后,有人主张设立国教。在许多美洲殖民地长期实行的正是政教合一制度,在最初参加联邦的十三个州中,有十二个州已经有官方确认的宗教,只有纽约是例外。在确立官方宗教的州出现了迫害其它教派教徒的情况。在教派林立,充满纷争的情况下,确定任何一种宗派为国教都会带来麻烦和冲突。此外,18世纪人文主义和法国自由主义思潮对美国的立国者产生了较大影响。杰斐逊认为,在宗教事务上,全能的上帝不强迫人们,所以不能强迫任何人顺从或支持任何一种宗教信仰,任何牧师不得被强迫、被限制、被骚扰,不得在宗教信仰上强加别的什么东 西。在宗教事务上,应该允许自由争论,以保证所有的人都有权自由表明自己的信仰,同时又不影响他们的世俗生活。这种思想对美国的宗教宽容传统产生了深远影响。

但是,完全实行政教分离制度并不容易,因为很多美国人很难接受和适应这种制度,不少宗教界人士更是持强烈反对态度。加上对这条法律的解释存在分歧,因此,所谓的政教分离制度在一些州并未得到推行。例如,1796年田纳西宪法第8条第4款就规定,否认上帝存在,或否定上帝奖惩原则者,都不得在任何政府部门任职。在康涅狄格州,直到1818年才取消该州的官方宗教;在马里兰,直到1833年左右才实现形式上的政教分离。

从宪法第一修正案无法推出宗教不得干预政治,基督徒不得谈论政治议题,不得参与政治活动,因为它与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相违背。一个人的宗教信仰和价值观不可能不在他的政治倾向和政治选择上有所反映。实际上,美国鼓励公民把自己的信仰带到政治中去。美国前总统布什认为,政府人员的信仰对美国民主政治具有正面影响,因此,他说:“我们将欢迎,我们应该欢迎有信仰的人出现在政治舞台上。基督徒进入这一舞台是绝对需要的。正像你们的信仰帮助你们决定如何生活,你们对 政治的参与也决定我们的民主运转有多好。民主运转得有多好完全取决于那些愿意参加的人的素质。”

布什的观点是有代表性的,大多数美国人相信,基督徒参加政治会使得美国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据统计,从华盛顿到克林顿42位历任总统中,有38位隶属于某个教会,另有11位总统虽然不是教会成员但公开表示信仰上帝。有人指出,“在美国,宪法并没有规定不信教者不能掌握最高领导权,但如果真的有一个当选最高领导人不能像以前的总统那样使用‘上帝’这个词,那将是与传统的决裂,也不符合美国的公民宗教。”1983年,美国最高法院通过了法案,规定牧师 (chaplain) 参与公职活动为合法,各州可以雇用牧师并支付工资。虽然美国宪法中没有出现“神”的名字,但在美国的货币上却有“我们信赖上帝”的字样。总统的就职典礼上牧师的祈祷,总统早餐会、美国的国歌、国旗,以及美国人日常生活的很多方面,都体现鲜明的基督教色彩。虽然美国人的宗教意识正逐渐淡化,也有人认为,美国的基督教正在经历一个不断世俗化的过程,其结果将是宗教与政治日益走向融合,而这种融合的产物就是美国公民宗教。无论怎么说,在美国,政治和宗教从来就没有真正分离过,而美国从来都不是一个实行严格政教分离制度的国家。

浏览(4302) (1) 评论(3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9 20:46:46
欧阳峰,

谢谢补充说明。关于“政教分离”的定义在美国一直存在争论,几乎所有政治家都必须面对这个问题。你提到的“忠诚宣誓”中的那句“在上帝之下”还是战后在艾森豪威尔执政期间由国会批准加上的。当时也在硬币上加上“我们信赖上帝”的字样。即使在世俗化潮流冲击之下,大多数美国政治家也不否认基督教对维护社会道德的正面作用。

我觉得民主政治和宗教不必然互相排斥,它们之间并非有你就没有我的关系。同自由民主矛盾的不是政教合一或者分立,而是专制。基督信仰从不通过强迫手段要人信从,而一些自称无神论的价值观,比如纳粹主义,共产主义,却公开用国家机器和暴力强制手段来改变别人的信仰。我最近看了一本一个基督教牧师王明道的自传,了解了他在解放后因信仰而遭受的苦难,又看到最近大陆基督教组织被迫唱红歌,深有感触。中国并没有变多少,离真正的宗教自由和社会宽容还差得很远。

你说到“501C3免税宗教组织”倒让我想起教会奉献与教会生命力的问题。有人统计过,美国人 1992年捐献给宗教事业的资金总额为五百六十七亿美元,比花费在棒球、橄榄球和篮球三大联赛上的四十亿美元高十四倍。相比之下,瑞典教会一直受到政府的高度干预。路德派是国立教会,教会基本组织和财务受到政府控制,收入不是本教教徒的自愿捐献,而是靠征收强制性的教会税(church tax)来维持。牧师由政府任命,这样的教会缺乏活力和生命力是自然的。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6-29 08:01:11
很有意思的话题!的确,宪法关于“政教分离”的初衷与目前人们的普遍理解有很大不同,这一点很多有识之士都指出过。但是宪法本身是有生命的(a living document),所以“初衷”的地位,也是保守派和积极派争论的焦点之一。

记得2004最高法院受理过关于美国公立中小学每天必须的“忠诚宣誓”的案件,原因是其中有一句“在上帝之下”,对于某些无神论者来说不能接受。最高法院的判决继续容许这句话,推翻了下级法院的决定。但其根据是技术上的,而不是关于这句话是否违宪。可见“政教分离”这个问题的争论还远远没有结束。

你文中说道:“政教分离”只是说政府不能干预教会,但没有说宗教不能参与政治。我想补充一点:大多数教会在税法上都是“非盈利机构”。在税法上,它们被称为“501C3免税宗教组织”。向这类教会的捐助能享受免税待遇,教会本身的其他收入也可免税。但作为交换,这类教会不可干预政治和公共事务。所以,政治家当然可以把自己的宗教信仰带入政治活动(这样做在政治上是否明智是另一个问题),但宗教组织介入政治还是有限制的。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6 20:54:00
谢谢蝴蝶会走光临。
回复 | 0
作者:蝴蝶会走 留言时间:2011-06-26 19:10:01
说得不错,很有启发。
美国式自由主义,宗教宽容,禁止国教,单向干涉……
这些概念有助于我们理解美国的政治与宗教的关系。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6 18:21:10
庄先生,好!这个话题到此为止,不再往远处扯了。谢谢你来访。我相信你是真诚的,我们的共同点不少,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罢了。让我们共同希望中国变得更好,人民安居乐业,享有应得的国际声望。

关于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某些国人最好稍安勿躁,不要急于挑战。从二战后到现在,这个世界的稳定离不开美国的作用,中国不要急于成为世界体系的中心,最好先进入这个体系之内,方能有所作为。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26 15:15:32
忘了说一句,美国永远不会主动让中国进入世界体系的核心,不管中国做何改变。中国进入世界体制中心的那天必然也是美国失去世界霸主地位的同时。有没有这一天,谁也无法预测。但一山容不得二虎,只要美国是世界霸主,中国就不可能成为世界体系的中心。 -- 庄锐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26 15:09:44
梦先生,我们谈的差不多了,进入细节再多的话我就不参与了。谢谢你,你大概知道我是诚恳的。我们的不同意见是不可能在一天就解决的,否则中国的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我作为学界人士比你(我不知道你的背景)可能在政治上更加地不专业,但我们的共同点也还是不少,对吧!让我们共同希望中国变得更好,可能的话让我们也为华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但一切为了中华和海外华人,行不行?这一次就谈到这里,有机会我说不定会再来叨扰。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6 10:46:49
庄先生,趁周末再来续一下貂。

你说的很多地方我也同意。我也曾跨入过中国政治的门槛,也曾鹦鹉学舌似的学说过一段官话、套话、废话和违心话,实在受不了了,干脆放弃,亲友为此一直耿耿于怀。前不久回国,耳闻目睹的中国官场,其乌烟瘴气比多年前不知道恶劣多少倍。用无官不贪来形容你觉得过分吗?买官卖官是特殊现象吗?

台湾和大陆起点差不多一样,经过六十多年发展,两岸社会、经济、以及政治发展的差别有目共睹。无论台湾的民主政治发展经过了多少曲折,出过多少笑话,“现在稍微趋于成熟”是公认的,台湾政治越来越清明,民众不会再因政治而恐惧,不会受政治迫害,这就是了不起的进步。中共为什么不能学着做?

“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中国的围堵也是基于意识形态的对立。”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用“利益之争”来掩盖“意识形态”之争,说什么世上国家之间只有利益之争,这才叫做偷梁换柱,欺骗大众,为维持过时的意识形态和不得人心的一党专制独裁找借口。所有分析中美关系的政治学者无不承认,两国在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别。庄先生居然矢口否认这一点,很奇怪。看到这个问题不用多少知识,也不用在政治上更老练,这是基本常识。还要说明一下,美国和中国的对立准确地说应该是美国和中共的对立。两个概念不能混淆。

关于“体制内改革和体制外革命”你说的不错,“体制内势力也要体察民情,不要把体制外的人们逼得走途无路不得不革命”, “一方愿意适可而止,另一方也要学会让步。”可是现在球在谁的脚下?谁应该采取主动,放弃一些东西,舒缓社会矛盾?底层人民已经被逼到什么份儿上了?

“中国已经进入世界体制内,只是还不够进入世界体的中心。中国的强大很容易改变这一点,这一点我们只要有耐心就是了。”感觉没那么容易,倒好像是在做梦。不少人对此看得很清楚,引一段分析文章,“严格说来,如果中国不加改变,就根本无法进入全球资本主义体系,成为它的一个成员。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从本质上说是反对资本主义全球体系的。美国为了驯服中国,必须首先把中国拉入现存的世界体系。为了在把中国融入世界体系的时候维持这个体系,不使它发生有损美国利益的变化,美国必须改变中国,使中国在政治、法律、经济等方面与其他国家一致,这就是说,中国必须进行某种程度的“资本主义化”和“民主化”,否则,美国是不可能让中国加入全球体系的。”离开中美经济联系,离开了巨大的美国市场对中国产品的吸收消化。中国关起门来能强大、崛起吗?能改变世界秩序、世界体制吗?
回复 | 1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25 12:17:16
梦先生,

“不能光让政治家来玩老百姓,忽悠老百姓,也要让老百姓来玩玩政治家。”我赞成。我很小就梦想要是每个人都能玩政治,社会就会更公平。但实际上怎么样,那就是你一回事!所以我选择不从政。

“台湾已经是民主社会,所有协议不可能由一两个政治家说了算。” 这只是表像! 还是上面那句话:实际上民主也是被少数人玩了。也必须被玩,如果真是人人平等地玩,那就陷入了混乱!台湾开始的民主就有这种混乱,现在稍微趋于成熟。大陆也会玩这套的,应该说已经开始在玩了。只能一步一步来,当然你很可能说应该加快步伐,如果你这样说我基本上不反对。所谓玩民主,就是要让老百姓觉得参与了,但又不至于失控。

“一些既得利益者放弃一部分利益。” 我完全赞成!这就有共和的意思在里面,所以我呼吁(如果我有资格呼吁的话)大家学会妥协。就是利益分享,不是民主!

“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中国的围堵也是基于意识形态的对立。” 这一点我完全不能苟同。用“意识形态”来掩盖利益之争,偷梁换柱,欺骗大众。世上国家之间只有利益之争!等你见多了更老练后再想想这句话。

“体制内改革和体制外革命”我基本同意。只是如你上面所说,体制外“革命”不要闹得翻了船,得不偿失;体制内势力也要体察民情,不要把体制外的人们逼得走途无路不得不革命。这中间有我个人经历的体会,一方愿意适可而止,另一方也要学会让步。这里有一个度的问题:速度,程度,还有广度。

“中国还是处于体制外。”中国已经进入世界体制内,只是还不够进入世界体的中心。中国的强大很容易改变这一点,这一点我们只要有耐心就是了。所以我不希望中国发生革命!

我们要有梦,但是不要太着急。要着急,只是不要操之过急。 -- 庄锐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5 08:04:50
庄先生,
虽然想就此打住,但是还是想再说两句。

你不是政治家却能看出政治是玩的,不简单。但是,在我看来,政治不能光让政治家来玩,还要全体国民一起来玩,才算合理。不能光让政治家来玩老百姓,忽悠老百姓,也要让老百姓来玩玩政治家。那种政治家一拍脑门作出一个古怪决定,让全国人民疯狂盲从的愚民时代已经过去了,借尸还魂不顶用了,人类已经进入信息时代,民主是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老百姓一玩政治,批评几句政治家就被叫去喝茶,关进局子是逆世界潮流而动,受到谴责是正常的。

大陆与台湾能否在不久就会签订某种政治协定而承诺最终统一?有可能,但是,台湾已经是民主社会,所有协议不可能由一两个政治家说了算,如果中国社会政治体制不变,我相信绝大多数台湾人不会希望和大陆统一,这样的协议也难以达成,除非是政治家之间的某种秘密协议。毛蒋在世时就达成的某种形式的“遗嘱” 协议恐怕不会起多大作用。

什么对中华有益?就是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收益。俗话说,有失才能有得,实现中华利益的最大化需要一些既得利益者放弃一部分利益,这就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中国是全体国民的中国,不是某些人及其后代的中国。我再说一次,中国和西方的对立乃至和整个世界潮流的对立根本上是意识形态的对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中国的围堵也是基于意识形态的对立。中国要以此来和世界玩政治,中国玩不起,代价很沉重,人民受不了。

我认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政治,都可以分为体制内改革和体制外革命。就国内来说,我一直寄希望于体制内的政治改革,可以在社会控制基础上实现,减少社会动荡,避免流血斗争。就国际来说,我觉得中国还是处于体制外,虽然一直高喊融入世界,由于政治原因,一直未能实现。因此,受到排斥和歧视就是必然的。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24 22:31:14
对不起,是梦先生(不是兰先生)。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24 22:30:20
兰先生,谢谢你基本赞成我的想法。我不能绝对保证我的判断对,因为我不是政治家。但政治是玩的,玩政治多半都是在背后。所以我觉得很有可能大陆与台湾在不久就会签订某种政治协定而承诺最终统一,要等到两岸的新领导班子都上任后。台湾的选举当然也是玩政治而已,两岸的协议只是执行毛蒋在世时就达成的某种形式的“遗嘱”协议。当然我不能在此点上与你争论,纯粹是我的主观判断。我的意思是“政治是玩的,玩政治多半都是在背后。”表面上的东西绝大多数时候是欺骗大众的。还是一句话,一切对中华有益的事既使我没时间参与还是感兴趣。在此谢谢,我确是通过这次讨论学到一些东西。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4 15:10:23
庄先生,谢谢你大部分同意我的观点,已经很不容易了。中华崛起是多少代中国人的梦想,每一个海外华人人人同此心。因为中国的形象与我们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我相信真正爱中国的,没有人希望中国大乱。即使我们希望推进政治改革,也是希望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来,如果激进政治革命导致全国大乱,甚至内战,我宁愿中国维持现状,当权者小修小补,得过且过。中国已经失去了政治改革的最好时机了,目前国内国外形势都很不利。看看当权者左右摇摆,小动作频频,相互矛盾,让人困惑不已。我敢说,只要坚持一党独裁,不在政治改革上有所作为,中国在国际上就会越来越孤立,越来越被动,现在是整个世界不信任中国,而不信任中国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的政治体制。

你对中国现实的主张我很赞成:压制腐败,发展民生,国共合作,迎接统一,复兴文化,掘起中华。但我要说,后半部分取决于中国的体制改革。在中国目前的政制架构下,台湾不可能和中国统一。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24 14:07:27
我对中国现实的肤浅主张是:压制腐败,发展民生,国共合作,迎接统一,复兴文化,掘起中华。你觉得如何?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24 14:03:27
梦先生,我还是只能大部分同意你的观点。偷渡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富有,而不一定是美国制度。当然我也希望中国政府更加开明走向更加接近的共和。美国在国际间的表现很难说怎么好!共和是我欣赏的,富有也是不可缺少的,不富有共和恐怕也会受到威胁,对不对?民主就很难说了,你知道我的意思。我们还是有很多的共同点,我欣赏你的拳拳之心。只是我想说做任何事要想清楚是不是对中华有利,对华人有利,不要像有些人不自觉地中了外人的圈套。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4 12:59:26
庄先生,我明白你的意思。虽然我没有与美国政治家打交道的直接经历,但这并不妨碍我对美国政治的基本观察,我对美国的观感也并不受小布什的一句话影响。政治家都很虚伪,政治都很肮脏,因此才需要有效的制度来限制他们。记得有几位美国建国者一再强调美国是共和,而不是民主,在他们眼中,民主是多数人的暴政,将使国家动荡不安。因此,《独立宣言》和《美国宪法》里面并无民主二字。共和的出发点是杜绝世袭,原则是天下为公,强调公平与正义,政府由公民选出,代表人民的利益治理国家,其权力受到多重制约,而民主则是一个强化这种制约的工具。因此,美国由共和党和民主党互相竞争,互相制约,使这种社会制度日臻完善,成为比较合理的制度。反面例子当然可以举出很多,但是事实是无法否认的。有人曾说过,看一个社会制度的好坏,只需看人们往哪个国家偷渡移民就行了。也有人说,看一个社会制度的好坏,只要看它如何对待这社会中的最弱者就清楚了。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24 05:56:06
梦先生,我没换网名。在我开博之前用的就是li15.庄锐的网名我收到万维的新密码还是不能用,所以用li15。我可不想隐瞒我的身份,如果大家用真名我也就用真名了。对你的回答我大部分同意,但可能中国需要更多对权力的限制而美国却已经有更多虚假欺骗的东西。小布什是典型的美国混蛋政客,你却在颂扬他,我不同意。细节我就不讨论了,我不是政治家,对政治的兴趣有限。但有一点:有些华人的毛病是被人利用为虎作伥。美国的制度有他的优点,但比中国的制度是否更优越不是没有疑问。你是否有过任何与美国政治打交道的直接经历,如果没有你怎么简单地相信小布什的一句话。你深入社会才能看到真相!我碰到的美国人私下没有一个人相信美国的所谓民主。难道你真是支持美国入境伊拉克阿富汗吗?我在国家利益上不反对美国的这一入境,但从中立立场来看显然与民主自由背道而驰。 -- 庄锐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3 17:42:54
庄锐先生换网名了?有意思。看上去你对人挺失望的。你说得对,归根到底都是因为人太坏了,什么制度都管不住人,再好的制度到了人的手里就变味了。人自己制定制度约束自己,当然有人就不想被约束,有人制定规则只用来约束别人,自己不受约束。在我们的祖国,能不守规则,突破规则办成事的被人高看一等,是“有本事”的表现。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现实,难道就应该任其下去吗?我不相信有什么东西永远无法改变。人类社会几千年发展,就一直在改变。对政治家来说,因为他们掌握权力,所以必须对他们的权力有所约束,免得他们滥用权力害人。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会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经验。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约束权力”。小布什在下台前的演讲中说:“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美国的政客基本上被选民关进笼子里了,中国的政客在哪里呢?在我看来,制度当然很重要,但是最需要改变的是人心。如果不承认一个公义圣洁的最高存在,人当然可以任意堕落,视道德为无物,胡作非为,毕竟制度也是有漏洞的。
回复 | 0
作者:li15 留言时间:2011-06-23 16:17:30
谢谢梦先生,我在你这篇中学到不少。只是我觉得没有什麽可以与政治是可以分割的,因为政治本来就存在于一切之中。如果说是分割了,那么只是程度上的甚至仅仅是表面上的,或者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欺骗老百姓!这就是我们有些书生不懂的根本所在,他们只看报纸上写的,政治家或者教会的领袖们口里说的。他们不知道实际中的社会!我再重复一句我在别处说了不止一次的话:俗话说,世上无神鬼,尽是人在闹。这话可能是有点绝对,但不无道理。不否认制度有好有坏,但再怎么好的制度也有局限性,因为制度靠人来执行;再好的制度到了人的手里就变味了。几千年的世界历史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证明了这一点。我并没说我们不应该努力去改变现实,但改变现实不能指望太高; 因为有些东西恐怕永远无法改变!一般而言对任何社会问题,我们一方面要尽力而为,一方面也要面对现实。 -- 庄锐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3 10:04:39
谢谢星辰兄美言。正所谓不愤不启,花了点功夫学到不少知识,也弄清了一些问题。值得!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6-23 07:46:07
风苑兄好文!区分行政机构与政治思想,是很重要的。该讲的话,都被你、山哥、皇城根儿和冠云兄讲完了,我只有赞成加赞成,呵呵。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2 09:46:26
皇城根儿,
谢谢!你和冠云对基督徒双重身份的解释恰到好处,对政府组织和教会关系的解释也很准确。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就是要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政府不应该干涉宗教发展,更不应该把自己认可的政治负担强加到教会身上,让教会变得不伦不类。强迫教会庆祝建党90周年就让人啼笑皆非。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1-06-22 08:51:23
真是一篇难得的好文。读者很高兴看到这里的右派集团有着强大的信仰背景。

读者以为,所谓“政教分离”,是政府组织与教会组织的分离。这里强调的是这个“组织”概念。个人不存在任何政教分离的概念。这正是冠云老弟指出的“基督徒有双重身份,兼备上帝子民和世俗公民的两面”。也就是说,政府官员不可以政府的名义到宗教组织中兼职,宗教组织的神职人员也不得以宗教组织(教会的各级组织)的名义在政府中兼职。以个人名义的兼职应当是容许的。比如,随军牧师这个角色。他在军中的神父职责应当不代表任何教会组织。反之,某个教会的牧师有可能是个政府官员。但他绝不能以政府官员的名义兼职这个牧师职位。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2 07:26:24
沁霈,谢谢!妞妞一定是在忙大事呢。我这里有点儿务虚。

几千年来中国人从来都不是无神论者,中国人相信“三尺之上有神明”,“人为万物之灵”,“人是道德的动物”,说话做事凭良心,讲究慎独。儒家传统不仅重视维护上下有序的社会秩序,而且重视上至皇帝下至黎民百姓的道德约束。虽然中国有泛神论的传统,但是在众“神”之上有一个神,就是“天”,北京的天坛就是为独一真神建造的祭坛。中国人信仰的衰落主要是因为对“天”的敬畏之心逐渐缺失和对自我和现世过分看重造成的。就儒家来说,随着儒学越来越学问化,对人们的道德约束也越来越差了。中国在批儒运动以后,仅存的一点道德约束力也丧失殆尽,而新的道德又没有建立起来,于是人们就任意而为,中国从此进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缺德”和“无德”时代。中国文化的痞子化倾向、知识分子人格堕落、社会道德沦丧,官员贪腐盛行和当权者所奉行的唯物主义无神论有着因果关系。

美国的世俗化及其影响我也在考虑,今天人类面临的困境与这种越来越强烈的世俗化趋势有关系,但也许预示着人类文明的又一次转机。中国有句话说,不撞南墙不回头,吃够了苦头以后才会人心思变。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2 07:08:32
山哥,说得好极了!谢谢!同时,美国还存在以州宪法对抗联邦宪法的做法,在宗教问题上尤其如此,这也使得美国联邦政府在政教分离问题上持比较灵活的态度。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1-06-21 22:51:25
枫苑“修理”的好啊!循循善诱,有理有据。妞妞人呢?

山哥说的对,尽管美国这些国父们不完全是今天人们所理解的清教徒或新教徒,但都基本上心里有神。毕竟那些国父们也受历史限制。

托克维尔还清楚坦诚道,美国人的政治制度得以持久的主要原因就是基督信仰。美国人以实际行动证明,必须依靠宗教信仰,才能使民主制度具有德化的性质。这也是所有民主国家应该理解的真理。当然,美国目前的衰退,也正是信仰的世俗化或是边缘化造成的。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06-21 21:05:24
梦客兄好文!

美国的国父们尽管分属于自然神,圣公会,清教徒等,但都基本上属于有神论者,而且对宗教信仰自由的理想一致,对宗教迫害的反感一致,由此构成了美国政教关系的特殊背景。。。

正如小布什在清华大学的演讲辞:95%以上的美国人相信有神,我是他们的其中一员。。。

另一方面,美国清教徒开创的新教主流意识形态也一直有把美国建成“山上之城”(City upon a hill)的强烈使命感。。。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1-06-21 19:54:23
按照许多中国人的思维:唱红歌的基督徒是不干涉政治、遵守政教分离的基督徒;不服从政府领导的守望教会是干涉政治、违背政教分离原则的基督徒。 哈哈,不哭出来就苦笑两声吧!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1 19:46:38
冠云兄,谢谢!你的看法很有意思。的确,美国绝大部分开国元老都相信基督教,但是一些很有影响力的人物如富兰克林、杰弗逊和亚当斯等却并不相信。他们接受耶稣的道德教导,却不相信祂是神。当时,很多美国精英受欧洲理性主义影响很大,因此,建国领袖中不少人实际上是怀疑论者。同时,许多人属于一个被称为“共济会”的秘密社团。联邦宪法和州宪法是不一致的,虽然神的名字未出现在宪法上,但所有的州宪法不仅提到神,而且以某种方式支持基督教。

看来政教分离和政教合一在中国也很有特色啊。我想这样的怪事不会发生在美国,要是美国某个教会开联欢会庆祝美国共和党或者民主党建党两百周年,你说美国人会怎么看?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1-06-21 19:33:11
Chicoo,说得太严重了吧。至少在美国,情况和你说得正好相反,一个政治家的政治生命恰恰需要信仰的支撑才能长久。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786,5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