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文化灭绝?说什么呢?怎么说呢? 2012-02-15 16:57:53

最近忙得很,抽不出时间写东西,但看到网上有人大放厥词,胡说八道,又忍不住想说几句。

有人“义正言辞”地,字字血声声泪控诉基督教与西方国家的文化涂鸦与种族灭绝政策,声称中国文化也面临文化灭绝,真是吓死人不偿命。不过,在我看来,这样做很荒唐,也很可笑。中国文化有精华,也有糟粕,西方文化同样有糟粕,也有精华,两种文化应该取长补短,做到优势互补。在这种交流过程中,中国文化只能更加丰富,而不可能灭绝。

我曾撰文说过,虽然中国历史上有一半的时间都是由异族建立的朝代统治的,但是,中国文化生命力强盛,绵延不绝,即使在异族统治下,中华文明也没有灭绝,不仅保存下来了,而且发扬光大了。中华文化正是在文化撞击过程中不断发展的,其中吸收了众多民族的优秀文化,当然也消灭、同化了不少少数民族及其文化。在异族统治下中华文化没有被灭绝,正常的文化双向交流就会导致中国文化灭绝,吓唬谁呢?有人如此信口雌黄,把文化灭绝挂在口上,如果不是出于无知,就是别有用心。难道作者想让中国退回闭关锁国时代,相信天圆地方,中国是世界唯一中心?梦想万国来朝的盛世重现?

西方国家在殖民时代干过很多坏事,包括贩卖黑奴,推广殖民文化,甚至种族屠杀,等等。但是,人类历史已经发展到了今天,以1945年联合国成立为标志,自由、民主、人权已经成为人类追求的目标。与此同时,西方国家也在逐步反思并纠正历史上的错误并向受害者道歉、赔偿。在美国、加拿大都为当年的“人头税”和歧视华人的政策道歉。这样的“华丽的大转身”有什么不好?有什么虚伪?

如果追溯历史,汉人在历史上建立东亚朝贡体系,把其他民族一律称为“化外之人”、蛮夷,用中华文化统一、改造原始的“野蛮”民族,难道就不是文化灭绝?中华帝国时代可以任意把小国国君抓到帝国首都,有人就死在那里,葬在异邦,难道就是正义之举?这些少数民族,有些已消失在中华民族汪洋大海,有些已经被汉人灭族。仅举几例:

氐:匈奴一部分,后被汉族同化。
羯:匈奴的一部分,在公元4世纪被汉人冉闵一次性屠杀20万人,导致羯族灭种。
鲜卑:主体被汉族同化,剩余的演化为柔然。
匈奴:主体在东汉时期被汉人消灭,剩余部分西逃至欧洲,与马扎尔人融合,构成今天的匈牙利人。

在现代民族国家、人权观念没有出现之前,这样的现象是正常的。作者把西方国家历史上发生的所谓的“文化涂鸦与种族灭绝政策”与基督教挂上钩,把个别人的行为上升为一个群体的共同行为,实属别有用心,其论据不值一驳。作者犯了选择性遗忘的大毛病,他不会不知道,解放黑奴的思想首先是由基督徒提出的,解放黑奴的战争也是有基督徒参加的,美国民权运动的发起者马丁路德金也是基督教牧师。正是基督教人人平等和博爱的思想催生了解放黑奴运动和民权运动。中国的妇女解放运动,天足运动等也是由传教士和基督教团体首倡的。中国的现代医院、大学等社会福利设施也少不了基督徒的贡献。辛亥革命的早期参加者多为基督徒,现代中国的奠基者孙中山先生也是基督徒。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有人反对文化灭绝,为什么有人公然声称少数民族被强大的中华民族同化是历史的必然?为什么有人大张旗鼓地在少数民族寺院建立党支部,搞什么“送国旗、送领袖像进村入户进寺庙”活动?这是哪门子事儿啊?

不多说了,看到有人胡说八道,处心积虑把中国引向和西方对抗的老路上去,有点看不过去。我要对这些人说,你们不是在爱中国,而是在害中国。在全球化的今天,人类不仅经济技术交流成为大趋势,文化交流、文化互补也已经成为大趋势。中国已经得益于前者,也应该得益于后者。中国人的心胸应该更加开阔,而你们实在是心胸太狭窄,头脑太僵化。

 

浏览(2424) (0) 评论(3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17 09:13:10
西岸对西方历史有点研究,对中国历史似乎还欠点什么。“至于中国的历史,从内来讲,被异族统治的历史不过就是十分之一的时间,300多年。”要看怎么个算法。隋、唐的开国皇帝都有胡人血统,五胡乱华、五代十国时代也不是汉人掌权时代,元朝、满清是标准的异族王朝,但也算作中国正史的一部分。元朝把外国皇太子关在大都为质子,随意到高丽国把国王转到大都,甚至流放。明朝郑和下西洋时也抓回了小国国君,有人就死在南京。说起种族灭绝,中国历朝还是以羁縻、怀柔为主,对不听话的进贡国进行惩罚也不鲜见,元朝就数次逮捕高丽国王带到元廷审判,还有国君被流放到中国南方。种族灭绝,文化灭绝,主要体现在窝里斗,解放后对所谓的“阶级敌人”按比例杀人,算不算灭绝行为?文革洗脑、摧毁“四旧”算不算文化灭绝行为?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17 04:26:32
Yimsc,
中国这样的假道学先生太多了,中国在过去吃这种人的亏也太多了。这种人假惺惺地自称爱中国,其实是爱他们自己或者他们家族的利益。这些人中有些人的确是因为昧于世界大势,一味地顽固保守,有些人却完全是出于自私的目的,宁愿绑架中国与世界对立,无论中华民族付出多少代价,对他们来说都是不重要的。

目前的中国和清末很相似。社会上大致上分为四类人,以慈禧太后为首的统治集团和既得利益者希望维持现状,以康有为为代表的改革派希望在原有架构下进行改革,避免社会动乱,以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为代表的社会阶层对政治不感兴趣,以孙中山等为代表的革命派希望进行激进革命,推翻现有体制,彻底改造中国。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不改革,就只有革命一途。
回复 | 0
作者:yimsc 留言时间:2012-02-16 22:19:59
中国大陆几十年来一直在摧毁传统文化,首先要做的是恢复传统文化的应有地位。而目前中国的文化很混乱,党文化和传统文化两层皮,格格不入,不伦不类。不首先解决这个问题,恢复传统文化就是空话,试图对外输出文化也只能成为笑柄。
-----------------
这才是争论的要害之所在。那个只懂骂人白痴的,其实自己也姓白的白凡长篇大论的让我揭穿这个要害,老羞成怒要我离开他的博客评论,不容不同意见的扮学究者撕掉虚伪的假面具,我才不屑去他那里。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16 20:19:26
这一段一直在忙于一个题目,“中国,从天下到民族国家”。准备这个题目很费劲,我很想让学生理解中国,明白中国在近代历史上遭受的屈辱和不公平待遇。作为中国人,更应该明白,中国近代史上为什么会遭受那么多屈辱。怨天尤人没有用,首先应该从自身找原因。

中国人在几千年中,一直以天下中心自居,中国文明在东亚从未遭遇过强劲挑战,但在近代面对西方文明却一败再败。腐朽落后的中华帝国外强中干,软弱不堪,在西方列强打击下一败涂地,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中国人从大中华迷梦中惊醒,不得不学习西方,先是搞中体西用,不成功,再搞戊戌变法,再以失败告终,中国政治逐渐转为激进革命,推翻满清,建立一个西方式的现代民族国家。孙中山首先鼓吹中国民族主义,后建立中华民国。中国共产党引进马克思主义,试图彻底摧毁中国传统文化,关起门来建立一个共产主义国家。中国人在革命的迷思中绕了一个世纪之久,直到穷困潦倒,才不得不选择对西方开放。三十年经济保持百分之九的增长率,得益于和西方世界的密切经济联系,中国科技也有了长足进步,也得益于与西方的交流,而非靠闭门造车。文化方面中国处于劣势,是不能不承认的事实,但是不能因此就害怕交往,还需要虚心学习,而不是盲目自傲,甚至自外于世界体系。强调对抗只能自讨苦吃,自取其辱。近代史上教训众多,殷鉴不远,不得不慎。中国大陆几十年来一直在摧毁传统文化,首先要做的是恢复传统文化的应有地位。而目前中国的文化很混乱,党文化和传统文化两层皮,格格不入,不伦不类。不首先解决这个问题,恢复传统文化就是空话,试图对外输出文化也只能成为笑柄。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2-02-16 16:08:51
有个基本概念必须弄清楚,基督徒与基督教并不等同,欧洲历史上以基督教的名义进行种族灭绝前有十字军,后有纳粹。
但并不是说就否认基督徒的个人。
所谓的种族灭绝有些硬指标,除肉体消灭外(十字军和纳粹),第一就是消灭语言,当然是强制性消灭。日据时期朝鲜台湾和东北都是强迫学习日语。西方国家这个现象也并不少见,比如在北美。其次就是消灭历史,主要是焚书一类的,比如西班牙人刻意焚毁了玛雅后裔保留的各种书籍,如今全世界仅存三本,消灭了玛雅文化,也使得玛雅文明消失。
埃及文化和文明,印度文化和文明也都是这么消失的,也是被西方从语言方面强制的。
从如今的东西方文化来讲,西方文化并不可能消灭中国文化,而是更多的体现为有人愿意放弃中国文化,这当然只能是中国文化圈里的人。比如毛当年就试图用拼音文字代替中国字,都是属于东方人自己把西方文化的作用和意义过分夸大的性质,西方人未必有这种意识。
至于中国的历史,从内来讲,被异族统治的历史不过就是十分之一的时间,300多年。对外中国文化也就是能影响和控制越南和朝鲜(文字的意义),而且不是殖民地性质(毕竟人家始终有自己的政权),并没有西方意义上的扩张的概念。把东南亚小国君主随便抓来干掉,没听说过,大概不是什么有名的事件。如果有,也与欧洲历史上列强彼此通过战争把其他国家的国王抓来杀了并没有区别,目的不是文化灭绝的概念,而是经济利益。
有一个基本的事实必须承认,在美国,通过消灭和驱逐印第安人从而获得土地的方案是当时美国政府的官方政策,而不是什么个人行为。对苏族人的杀戮是从南杀到北,即便苏族基于保存人口的因素自愿放弃土地也不行,离开新墨西哥向北迁徙的苏族人口有三十万,在美军的一路追杀下,最后进入加拿大存活的只有三万。而美国政府当时之所以这样一定要消灭印第安人的原因是担心以后有日后回来重新claim土地的可能。
因此如今美国至少有一部分学术界对美国作为国家的定义是,This country is created on genocide,and developed its economy on slavery。
而这种行为,至少与中国文化的对比,是基于winner takes all的西方文化的行为方式。
不能否认西方文化发展了许多进步的内容,比如人文主义,这是中国文化里没有的。但也必须看到类似人文主义这种反西方文化内核的东西的出现是西方社会对西方传统文化的残暴性的反叛。因此并非没有因果关系,不是西方文化天生就具有先进的因素的概念,和继续残暴的可能(看看在伊拉克战争的表现)。
那么就要有人为这个因果关系先付出代价,比如历史上的印第安人。
大概没有人愿意是自己付。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16 15:19:37
最后我再来帮梦客老兄归纳一下

“文化灭绝?说什么呢?怎么说呢?”

这么说吧:

“西方国家在殖民时代干过很多坏事,包括贩卖黑奴,推广殖民文化,甚至种族屠杀,等等。” 以致五大英语国里的四个,都是殖民地来的。从新西兰毛里人,非洲黑奴,到印度贱民,无不享受到了西方文化无微不至的温暖和滋润。”

不过人家不是说过 "sorry" 了么? 你还要怎么着? 而且这也不是种族/文化灭绝,只是“民族文化融合”。

“在那个时代,人类社会没有什么正义不正义的战争和杀戮,一切以实力说话。没有国际法、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管着谁。而现在不同了。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马上就被谴责,甚至被武力打击。”

当然,你要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也会“马上就被谴责,甚至被武力打击。”。

你就这么说。“但一定要被人接受、认可才有用,这就叫做软实力,否则只能自己生闷气,自己吃亏。”

这都是你自己说的。我给你归纳一下哈。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16 14:11:53
哈哈,

我当然知道你梦客老兄“本文针对的对象” 是那些文化优劣论者比方说兰冠,星辰等。

你不是说了吗 “在全球化的今天,人类不仅经济技术交流成为大趋势,文化交流、文化互补也已经成为大趋势。”

对此我很赞同啊。不过反对的,却是那些认为中国文化劣等,迟早被西方文化击溃的星辰,兰冠那几个。

有趣的是,你说我这个赞同你观点的是在“大放厥词”。而那几个不同意你观点的却又在这里对你大舔特舔。

看来这几位忙了站队开舔,连文章都不看了。是不是很好玩?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16 13:14:39
凡平,西狼,
看那些人的确像在表演,这叫做假爱国,真害国。义和团时代就有很多这样的“爱国者”,鼓动别人杀人放火,表演得很充分,自吹“刀枪不入”,结果不堪一击。最后给中国带来奇耻大辱,四亿五千万两白银赔偿是个什么概念?我看这叫做心灵扭曲的丑态表演,自己用脚投票来到西方,不做些中西文化交流的好事,却鼓动中国人违背世界潮流,和整个世界对抗,其心可诛。有人可能因个人遭际,产生愤恨不满,但不能失去理性,胡说八道,混淆视听。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16 13:12:48
冠云兄,
文化这个题目太复杂,争论起来又容易动气,不会有什么共识的,所以双方还是多互相理解才好。鲁迅那一代人斗来斗去,也没有什么结论来,谁也说服不了谁,何况今天。
回复 | 0
作者:西狼三门 留言时间:2012-02-16 10:16:00
凡大哥,

有些人就是喜欢又做婊子又立牌坊。做表演他们倒是做不了的。

那个装的叫兽在五大哥那又在喊抓汉奸了,TNND,爷我得来耍它一把:)
回复 | 0
作者:凡平 留言时间:2012-02-16 08:59:43
枫苑兄好文,

"我要对这些人说,你们不是在爱中国,而是在害中国。在全球化的今天,人类不仅经济技术交流成为大趋势,文化交流、文化互补也已经成为大趋势。中国已经得益于前者,也应该得益于后者。中国人的心胸应该更加开阔,而你们实在是心胸太狭窄,头脑太僵化。"

非常赞同。冠云把这些人的实质揭示出来了: 爱国表演

表演,爱国表演,道德表演,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啊。"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种角色的道德表演,演了几千年,都演入了骨髓了。你要他不演爱国,是要了那些人的命了,不拼命整你就对不起那些一起沉浸在表演里的广大看客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6 06:14:11
用政治不正确来整我的,现在掉到自己的陷阱里去了。呵呵。不管怎么装,尾巴会掉出来的。

我不拉选票,所以不在乎政治不正确。否则的话,花这么多功夫用个马甲在博克干嘛?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16 05:31:08
信天翁,我举那些例子并不是要证明谁对谁错,在那个时代,人类社会没有什么正义不正义的战争和杀戮,一切以实力说话。没有国际法、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管着谁。而现在不同了。伊拉克入侵科威特马上就被谴责,甚至被武力打击。人权高于主权的观念也在推广之中。你自然可以提出自己完全不同的观念,但一定要被人接受、认可才有用,这就叫做软实力,否则只能自己生闷气,自己吃亏。从中国近现代历史来看,真正给中国带来耻辱的正是你这种无知的人和老-穆这种为了一己私利,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16 05:29:23
老-穆,好像你并没有读明白本文针对的对象就来大放厥词。“少数民族被同化”,并非“文化灭绝”。是否可以同样用于美洲印第安人呢?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16 05:28:44
沁霈,谢谢!中国百年国耻造成的心灵扭曲很难抚平,有些人谈起来就义愤填膺,很得牙齿痒痒的。报仇雪恨的心理意识占据了一些人的思维,这种复仇性民族主义很危险,将把中国拖向战争。中国自上世纪初激进主义占据上风,整整折腾了一个世纪,其间内忧外患,自己折腾自己,荼毒自己的民族文化,搞得民不聊生,直到真正改革开放才算走上正轨,国力渐渐增强。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应该有,但不能自我独尊,抵制人类共同的文明价值标准,那样只能吃大亏。这网上有些人逢西方必反,连民主、自由、人权这些价值都嗤之以鼻,真是不可理喻。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2-02-16 00:25:02
氐:匈奴一部分,后被汉族同化。
羯:匈奴的一部分,在公元4世纪被汉人冉闵一次性屠杀20万人,导致羯族灭种。
鲜卑:主体被汉族同化,剩余的演化为柔然。
匈奴:主体在东汉时期被汉人消灭,剩余部分西逃至欧洲,与马扎尔人融合,构成今天的匈牙利人。=
================================
梦客:你举的例子都不对。匈奴和乱中华的五胡入侵在前,汉人反击在后。

冉闵是报复性的。如果没有冉闵起来,汉人可能被屠灭。想想那时胡人得势,居然可以屠灭数百万人制造无人的狩猎和放牧区。你应该感谢古代英雄冉闵,而不是将他和近代西方殖民强盗相提并论。

shame on you!!!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15 21:30:54
沁霈你不用逃的,

这反对文化融合的话不是我说的,是你那位喜欢文化优劣论的星辰老兄说的。你也去好好看看:

“...西方文化击溃了印第安文化,这是事实,恐怕不是善良的愿望可以避免的。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检视一下中国文化是否有缺陷,也让西方文化给击溃了。

我看到的是中国文化在缓慢地被西方文化所同化,忧心啊,这些号称热爱中国文化的人却要像鸵鸟一样,假装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互补。”



你和梦客老兄有空,还是应该跟他去急。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15 21:27:50
没有断章取义啊?

你这篇文章从头到脚没有提到过“寄宿学校”的问题,我的回帖里也从头到脚,没有提到过“寄宿学校”四个字。 但你在对我的回帖的回答里倒是在说“寄宿学校”是“个人问题”。我说过那是“文化问题”么?

然而,对我提出的问题,比方说:

“谁叫你去扔第一块石头的?”,
“少数民族被同化”,并非“文化灭绝”。
以及最后的 “你去问问星辰老兄,他这是在吓唬谁?”

这三个问题,你却没有回答。你说这是谁在断章取义?

哈哈!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2-02-15 21:23:13
我最近也很忙,也不知道什么人在控诉基督教。枫苑已经解释的很清楚,“西方国家在殖民时代干过很多坏事,包括贩卖黑奴,推广殖民文化,甚至种族屠杀,等等。”,而这些罪行,也都是西方人自己记录和揭露出来的。但是,这与基督教本身有什么关系呢?那都是人的行为啊!再说,历史不能代表现在,看看今天的社会发展和进步,有哪一样不与基督教息息相关?!

老穆就知道打哈哈,请你仔细看看枫苑这段话,到底有什么不对?

“在全球化的今天,人类不仅经济技术交流成为大趋势,文化交流、文化互补也已经成为大趋势。中国已经得益于前者,也应该得益于后者。中国人的心胸应该更加开阔。”

枫苑,我赶紧逃了,下面交给你啦~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15 21:08:53
好同学,
寄宿学校当然是西方殖民国家政府的错误,是不人道的,但是发生在寄宿学校的性侵等问题是普遍的呢?还是个别人的行为呢?美、加、澳政府已经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而且作出了改正。今年寒假我在安大略省皇家博物馆曾参观过一个加拿大土著文化展览,我发现加拿大政府为保存土著文化是做出了很大努力的。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15 21:06:37
冠云兄,这是个急就章,最近实在太忙,不能写东西。你的观点太鲜明,涉及“政治上不正确”,因此遭受攻击很正常。文化相对主义强调的是各种文化地位上平等,并没有说不存在差异甚至质量的差异。原始部落的文化和定居文明的文化乃至现代工业文明当然是不同的,当然存在先进落后的分野。这和科学技术存在先进落后差别是一样的。中国古人对世界的认识是天圆地方,很朴素,但是却是错误的,现在北京的天坛就体现了这种世界观。以这种世界观去推销中华文化,不贻笑大方才怪。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15 21:05:19
lone-shepherd,谢谢!与我观点接近的人应该不少。中西文化应该接触、交流,取长补短。在有些人看来,中国还停留在中华帝国时代才好。中国文化的弱点在近代同西方的冲突中暴露无遗,这是为什么有些激进知识分子扬言彻底改造甚至摧毁中国文化的原因。有人把中国文化的毛病归罪于汉字,因此说“汉字不灭,中国必亡。”连毛泽东这样的“伟人”也信以为真,解放后成立了文字改革委员会,发明了汉语拼音方案,打算时机成熟,就改为拼音,彻底西化。我觉得对中国文化应该持平衡态度,走向任何极端都不可取。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2-15 20:58:31
老-穆又跑我这儿蹲点儿了,但你不要断章取义。
我对美加等国的文化同化政策不加评论,因为美国的文化同化政策并没有什么改变,所以有人说美国是文化大熔炉,这是国家文化政策。加拿大政府原来积极推动多元文化政策,但是最近也在变化,因为涉及到民族认同问题。寄宿学校出现的问题,比如性侵犯,是“个别人的行为”,还是“一个群体的共同行为”?要搞清楚。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15 20:58:18
"在异族统治下中华文化没有被灭绝,正常的文化双向交流就会导致中国文化灭绝,吓唬谁呢?"

上面这问题是梦客老兄问的。下面这段话是星辰老兄在五大老兄那里放的:

“...西方文化击溃了印第安文化,这是事实,恐怕不是善良的愿望可以避免的。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检视一下中国文化是否有缺陷,也让西方文化给击溃了。

我看到的是中国文化在缓慢地被西方文化所同化,忧心啊,这些号称热爱中国文化的人却要像鸵鸟一样,假装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互补。”



好了,梦客老兄,你去问问星辰老兄,他这是在吓唬谁?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2-02-15 20:04:25
几年前加国媒体讨论过加拿大的寄宿学校问题,那可不是什么个别人的问题,是政府出资建立的,归联邦政府内政部管,具体学校管理是教会。

寄宿学校并不是很远的历史,最后一个学校到1996 年才关闭。

The last residential school, White Calf Collegiate, was closed in 1996. A settlement offered to former students was announced on September 19, 2007

听说澳大利亚的寄宿学校问题也是近年才解决的,(没考证过)。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15 19:06:33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有人反对文化灭绝,为什么有人公然声称少数民族被强大的中华民族同化是历史的必然?”

梦客老兄莫搞错了,“少数民族被同化”,并非“文化灭绝”。

少数民族同化,是个千百年的漫长融合过程。其文化和别的文化交融,乃是个演变过程。

这和一夜之间,从地球另一端飘洋过海过来的人用枪炮把原住民杀光赶掉的“种族/文化灭绝”完全是两回事。

这个区别你要搞清,你不是说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你要不喜欢别人给你混淆概念,你最好自己也别试图去给别人混淆概念。

还是第一块石头的问题。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15 18:19:46
冠云在另一博友那里的留言讲得很对“西方的文化优势...恰恰是西方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

怪不得西方现在还在不停地犯各类错误,以便从中得到更多的教训。

可是,好像现在西方学不大会啊,怎么同样的错误会在越南,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地一而再,再而三地犯?是不是教训受得很开心?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2-15 18:16:11
冠云老兄,

你是很忙。前两天还在对你的议员施加压力,杜绝共党入境。他倒好,非但不给你回音,今天索性又开出仪仗队来迎接共党头头了。

看来你下回不要选他了,选个会不让共党入境的议员来代表你一下。省得你老是被代表。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冠云 留言时间:2012-02-15 18:09:53
枫苑兄写得好。 我本要驳斥这种谬论,还没抽出时间来。

今日西方文化的吸引力或者西方的文化软实力,不是种族灭绝、而是强调种族平等的普世价值。这就是我讲的西方的文化优势。我昨天在另一博友那里留言说了,恰恰是西方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才有今天对全世界的文化影响力。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2-02-15 17:53:55
牧人的观点和梦客兄很接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786,8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