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夢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擁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圖片版權,未經本人書面許可不得轉載。謝謝合作!
網絡日誌正文
中國能否和平崛起? 2012-03-04 12:00:54

近幾年中國崛起之聲不絕於耳,而在西方,中國威脅論則很有市場。最近一段對這些問題作了一些探討,這裡閒扯幾句,拋磚引玉,希望聽到更多見解。

拿破崙曾說,“讓中國沉睡吧。因為當她醒來的時候,她將震撼世界。”中國沉睡了幾個世紀,又遭受了百年屈辱,現在才算真正醒來了。 中國不但醒來了,而且正在迅速崛起。

在國際上,尤其是西方國家,主要是美國,對中國崛起充滿了疑慮。中國的長期目標究竟是什麼?中國作為一個共產國家,究竟能不能真正和世界上其他國家保持正常關係?中國能否和平崛起?中國崛起會否帶來戰爭?中國是不是圖謀挑戰美國在亞洲和世界上的霸權地位?中國可不可信?

為了消除國際社會的疑慮,中國這幾年做了不少工作。中央黨校教授、胡錦濤智囊鄭必堅2003年提出了“和平崛起”的新概念,向外推廣,強調中國崛起是和平的,不會對他國構成威脅。但“崛起”這個詞仍有些咄咄逼人,上面可能覺得不妥,於是後來官方竭力避免這個詞,一律改成了“和平發展”。但是覆水難收,聲勢已經造出去了。於是中國在2004年又提出了“和諧世界”、“和而不同”的新觀念,強調中國追求的是和諧世界,而不是霸權。

最近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時一再安慰美國,強調中美兩國應該通過對話減少誤解和懷疑。他向美國人保證,中國不會成為威脅。“一個繁榮穩定的中國不會成為任何人的威脅,只會是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積極力量。”

話雖可以這樣說,但讓美國人完全相信中國的保證還是有一定難度的。美國人曾誤讀中國,誤判中國,美國人對中國的印象和看法受媒體和政客意識形態左右很嚴重。在很多人看來,中國是一個神秘的國度,難以理解,中國往往不按常規出牌,不遵守國際規則,其行為往往令人吃驚。這在冷戰中表現得很充分,美國人吃虧不少。

但是美國人正在努力理解中國,不少美國人對中國的認識越來越全面。很多美國政客、學者頻繁訪問中國,實地考察、調研。最近一個名美國智庫學者就電視演講中指出,支持中國的發展就是支持美國的發展,不應該給中國施壓升值人民幣。他舉了中國的紡織業為例子。一包內褲在中國製造,成本4美元,在沃爾瑪賣12美元。中國為生產短褲,大批進口德克薩斯州的棉花,然後利用中國的廉價人工生產出短褲,部分賣到了美國。美國人買到了便宜的短褲。在這個國際大循環過程中,運輸商賺錢了,承包商賺錢了,沃爾瑪賺錢了,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呢?

但是,面對中國的崛起,不少美國人心態仍很矛盾。一方面,他們看到美國生活方式對中國的影響越來越大,心中竊喜;另一方面,他們又擔心中國的污染;擔心中國搶了美國人的工作;擔心中國過分強大,成為威脅;擔心中國的生活水平趕上美國,地球資源能否承受。等等。

去年六月在達拉斯一個報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就反映了美國人的這種心態。文中說,“1820年,中國的GDP約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而美國只占百分之一點八。因此,未來十年中國經濟規模的相對增長從某種意義上說,只是恢復到我們以前曾經歷過的狀況而已。不過,即使到那時候,美國的生活水平仍將高於中國兩倍。”

這篇文章說得不錯。中國的GDP總量在過去兩千年百分之九十的時間裡,一直占據世界第一的寶座。1998年加利福尼亞大學出版的《亞洲時代的全球經濟》(Global Economy in the Asian Age)就指出,“直到十八世紀,全球經濟秩序可以說基本上是以中國為中心的。克里斯多夫-哥倫布以及其後直到亞當斯密的很多歐洲人都明白這一點。中國的貿易盈餘一直持續到十九世紀初。”

但是,從16世紀開始,中國和西方走上了完全相反的發展道路。當西方正經歷工業革命、文藝復興,以及美國崛起時,中國對外部世界關上了大門。明朝在經歷了鄭和七次下西洋的輝煌以後,從1434年起,突然停止了海洋擴張,執行鎖國政策。在清朝,工匠和商人的社會地位最低。清朝皇帝對英國國王喬治三世說,中國“用不上你們國家的產品。”一向以天朝大國自居,習慣了萬國來朝的中華帝國不願放下架子,屈尊與西方列強平等相待,反而強迫他們的特使行外臣之跪拜禮,把他們的貿易團稱作進貢使團。拒絕與西方平等通商帶來了嚴重後果,甚至戰爭,中國經濟從此一落千丈。

如果看一看中國GDP的發展曲線,明顯是一個大V字。以1978年改革開放時為低谷。
1820 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是世界總量的28.7%,
1900 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是世界總量的7%,
1978 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是世界總量的1.8%,
2003 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是世界總量的3.5%,
2007 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是世界總量的5%,
2010 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是世界總量的9.5%,
2011 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是世界總量的11%,
到2020 年,預計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占世界總量的20.7%。

ChinaGDPchangesUntitled-1.jpg

很多人認為中國三十年經濟高速增長是一個經濟奇蹟。過去三十年中國經濟保持了平均9%的增長率,在過去15年,更高達10%,是世界上最高的。從2007年到2011年,中國的GDP增長了44.5%, 而同期美國GDP只增長了0.8%,歐盟GDP則縮小了0.4%。

但話說回來,中國的經濟高速增長模式並不新奇,並非史無前例,實際上只不過是東亞幾個國家和地區的增長模式的翻版而已。比如,日本的GDP從1950年到1973年年均增長率就高達10.4%,而南韓和台灣從1960年至1990年GDP增長大約為9%。中國的不同之處在於人口和經濟規模更加龐大。同時,也正是因為人口眾多,雖然經濟增長很快,人均GDP還很低。

如果再作一個比較,就可以更清楚地看出這個差別,中國的GDP占世界總量在2005年達到了5%,只是恢復到了1955年的水平,當時中國GDP占世界總量的4.9%。日本的GDP在1955年只占世界總量的2.5%,可是到了1980年就占了世界總量的10%。而日本人口只有中國的十分之一。

因此,簡單地說,中國模式也就是東亞模式,即日本模式。首先利用龐大的勞動力優勢發展經濟,再利用高儲蓄率,投資新興產業,保持經濟快速增長。所謂的中國模式也不例外,現在中國已經加大了對綠色產業的投資,希望能夠成功。

但是中國經濟和其他東亞經濟體相比也有不同,就是更加開放。2010年,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直接投資國,僅次於美國。外國直接投資首次超過一千億美元,而日本只有約二十億美元。

目前,經濟增長左右了中國的國內外政策,經濟增長也是中共執政合法性的重要依據。但中國經濟增長是有局限性的,在很多方面是不可持續的。貧富差距增大、資源枯竭、環境污染是突出問題。這些問題不解決,中國的持續發展就會遇到嚴重挑戰,產生嚴重後果。中國的環境問題造成的經濟損失占了GDP的8%,而腐敗、社會動亂、維穩也抵消了很大部分GDP增長。據專家預計,未來五年中國經濟可能放緩到年增長率6-8%,以騰出手來解決積累的社會和環境問題。但是中國經濟不能低於6%,否則就難以解決每年新增的一千六百萬就業人口,造成新的社會不穩定。中國已經着手綠色經濟發展,天津已經在建綠色城市,希望中國在這方面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來,對人類作出積極貢獻。

瀏覽(3601) (0) 評論(7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K.Jim 留言時間:2012-03-11 16:46:34
萬維讀者3月10日博客中有一篇“致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公開信”對此問題做了明確答覆,先打好道德基礎。值得一讀。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07 14:54:07
你看,夢客老兄還是走不出為別人的想法而活着的苦悶。

你管他把哪幾個字“寫入美國2005年國防報告文件中的”?

他寫也好不寫也好,關中國什麼事?中國難道還需要考慮“美國國防報告文件”應該怎麼寫?寫哪幾個字?

我不早告訴你了,美國要把任何國家當威脅豈是中國能夠管的?世界上哪個國家,包擴美國他自己,不是美國的“威脅”?

真累。哈哈哈!

星辰啊, 你就省省了,現在都什麼時候了,還想打甲午海戰?用得着嗎?日本去年給自己的一個原子彈還沒解決呢。

你說得對,GDP 沒用,說不定蒙古現在GDP雖然不高,他的蒙古騎兵照樣可以打到北京。你怎麼不讓他試試?

“一個反對軍隊的國家化的政黨就是黑幫。一個黑幫統治的國家,人心一定不團結”

哦?是嗎?那你怎麼解釋納粹黨衛軍的“人心團結”?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7 11:22:22
星辰兄,謝謝!這篇小文只是一家之言,正想多聽聽各方面的見解。你說的GDP作為一個經濟指標不是很準確地反映國家的實力,很有道理。宋朝GDP肯定比蒙古高得多,卻被後者征服;清朝經濟實力很強,但卻接連敗給實力不如自己的日本,和西方列強交手更是一敗塗地。所以,社會制度、文化、信仰等軟實力、軍事、研發能力等可能更加重要。中國的GDP屬於虛高,積累的問題很多,國家實力並不算太強。中國的社會向心力不夠,和民眾甚至很多官員對目前的社會制度缺乏信心很有關係。富人紛紛轉移資產,舉家移民,存在大量“裸官”、官員在權鬥中逃往外國使館避難斗就很說明問題。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2-03-07 07:26:52
楓苑兄提出了很好的問題,因此爭論激烈也可以理解。我看了,有幾點感受。第一,說明GDP作為一個經濟指標不是很準確地反映國家的實力,因為清朝曾占了那麼高的GDP;第二,中國能不能崛起?要說崛起,意味着成為世界前幾名的強國,我看中國在中共領導下很難。中國的GDP可以高,但不會很強。還是老話,一個反對軍隊的國家化的政黨就是黑幫。一個黑幫統治的國家,人心一定不團結。現在,讓中日再打一仗,俺可以肯定中國一定像甲午海戰一樣必敗。中國的崛起,目前還是一個夢。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7 07:01:37
老-穆,別搞錯,我沒說這些話本身有什麼對錯。我只是說說這些話的方式方法有問題。說不好聽的,這叫做掩耳盜鈴,欲蓋彌彰。這可以解釋為什麼西方特別是美國一些戰略家誤讀中國的政策,把中國看作潛在威脅。那十六字方針是寫入美國2005年國防報告文件中的。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06 14:22:20
夢客老兄自己看看,你引用的老共的這些話有啥不對麼?

如果沒有不對,你卻硬要把它理解成是對西方的“威脅”,那我不怪你怪誰?

你覺得是沒有說錯話的還是硬要錯誤曲解的更應該被責怪?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6 10:42:18
華山,你的領悟能力有限嘛,該怪誰去?中國在冷戰時期固守激進的共產主義思維,一邊相反蘇修,一面反美帝,自封為第三世界領袖,自己吃了大虧。鄧小平引導改革開放,由激進主義轉為現實主義甚至極端實用主義,中國才逐漸發展起來。現在似乎在內外政策上都想走回頭路,吃虧還沒有吃夠是不是?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6 10:39:17
山月歌,學生有點驚訝,但很感興趣,討論很熱烈。我的學生對象不是中國人。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6 10:38:49
山哥,
我只看到明清的資料,說宋朝的GDP世界的80%就更驚人了,不可思議。但當時中國經濟領先世界上其他國家則是不爭的事實。宋朝時市民社會相當繁榮,在世界上首次使用紙幣和銀行信用。看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就明白了,當時北宋的首都有多繁華。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6 10:38:07
老-穆,別急着抱怨別人,來看看“韜光養晦”的來歷。
1989年6月中國發生“六•四”事件導致中美蜜月結束。國際形勢突變,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冷戰結束。鄧小平在冷戰結束時發表的一系列講話被概括為中國在應對國際風雲變幻時採取的二十字戰略方針,即“冷靜觀察、穩住陣腳、沉着應付、韜光養晦、有所作為”。但“有所作為”是後來加上去的。

1990年12月,鄧小平又談到:“第三世界有一些國家希望中國當頭。但是我們千萬不要當頭,這是一個根本國策。這個頭我們當不起,自己力量也不夠。當了絕無好處,許多主動都失掉了。中國永遠都站在第三世界一邊,中國永遠不稱霸,中國也永遠不當頭。”
回復 | 0
作者:山月歌 留言時間:2012-03-05 23:16:23
很想知道博主的學生對您這樣的講課內容是如何反應的?也不知道您的學生對象都是些什麼人?很好奇!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05 21:30:36
所以我看哪,

還是有的人狼奶喝太多了,老是喜歡把文字獄的一套“他說這話是什麼意思” 拿出來無限上綱。

從一句人家根本就沒有說過,也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韜光養晦”一句無頭裡的成語,就能看出中國是否韜好養好以後再“崛起”,是否會不懷好意。

活着太累了吧?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2-03-05 21:24:42
多次看到一種說法宋朝的GDP世界的80%,不知原始出處何在,可信度有多高?
請夢客兄施教。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05 21:22:16
夢客老兄說得不錯。

你也看到了,這些標籤其實都是外人給中國貼上去的。中國官方從沒說過自己是在“韜光養晦”。有人要是認定這是老鄧的密不外傳的武功秘籍,那怎麼全世界都知道了?有誰會對全世界大喊“我在韜光養晦”?

再說了, 他要是說“鋒芒畢露”就能讓“全世界”放心了?再說了,“全世界”又是誰? 是不是美國?

這豈不是明顯和“崛起”一樣,旁人強加給他的偽命題?說這話的不是中國,而是對着中國橫看豎看都不順眼, 隨便他說什麼都不順耳的外人。

“和諧社會”有什麼不對?難道要提倡“動盪社會”才對?這與“和而不同”也沒有絲毫矛盾啊。這麼簡單的幾個字,又怎麼會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

所以我早說了,夢客老兄,西方要做的,是不要去以小人之心,去揣摩別人的心思。堂堂正正做人,管好自己的事才是正道。

你說是不是?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5 20:29:19
老-穆,今天有點時間,陪你再聊最後幾句。
世界上還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一會兒喊“韜光養晦”,一會兒喊“崛起”,一會兒覺得“崛起”不妥了,又改為中性的“發展”,“建設”這類字眼。一會兒推銷“和諧世界”一會兒推銷“和而不同”,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就說這“韜光養晦”吧,本來是鄧小平給自己人內部的授意,作為內部策略,秘不外傳的,可是後來卻弄得滿天飛揚,全世界都知道中國在“韜光養晦”。這個詞是啥意思呢?就是掩藏自身實力,不使外露,等到有朝一日積攢到一定力量時再做圖謀。從“韜光養晦”到“崛起”,不正應驗了這一點嗎?別人都知道了你還能韜什麼光養什麼晦啊?你自己喊要“崛起”還能怪人家多心,缺乏自信,這說得過去嗎?該怪誰呢?這反映的是一種浮躁心態。難道不是嗎?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05 20:15:20
當然,從西方對中國的所謂“崛起”滿懷威脅感也可以看出西方的文化心態。許多西方國家都是從做國際強盜殺人越貨起家的。他們的心態自然就是強盜心態,也就是說只要我強大了,就意味着我一定是要在全世界稱霸,到處打仗殺人,搶劫財富。

對西方國家來說,這是事物發展的自然規律。因此看到中國日益強大他們自然而然會有這個擔心。因為他們自己缺乏想象力,沒法對此發展趨勢有任何更有創造性的理解,因此會覺得威脅。

這是西方國家文化道德上的缺陷,你跟他解釋也沒用,對強盜來說,殺人放火是唯一賺錢的途徑,你要他相信別人不一定也是強盜,他又怎麼會信?他的理解力就這點。

還是別去在乎西方的想法看法,做自己必須要做的事吧。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05 20:01:02
夢客老兄說得對。

這也就是為啥中國官方向來用“發展”,“建設”這類字句。從來不用“崛起”這類字眼。至於個人喜歡用這個詞,西方媒介需要用這個詞,中國政府出於言論自由,自然也管不着別人愛怎麼說。

其實中國是否“崛起”,如何才能算是“崛起” 只是個人的理解。而硬要把這主觀的個人意見變成一個課題,再對此用“威脅”,“制衡”等字眼大作文章,最終發現解釋不了這些偽命題,再反過來說他根本沒有“崛起”,才是西方國家缺乏自信的體現。

當然,這也就是問題所在。為啥西方國家對自己如此沒有信心,以致要靠嚇唬自己過日子?為啥西方國家就不能象正常的國家那樣,堂堂正正做事?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5 19:55:37
山哥,
謝謝!只是一點隨想,正想通過辯論理清楚一些問題。隨筆顯然看過一些書,我想他的說法可能是有依據的。前面應付攻擊,把他的帖子給忽略過去了。其他經濟史學家計算中國歷史上的GDP可能有誤差,但若說一點都不靠譜,在學術界也根本不可能站得住腳,更不用說形成一個學派。

說18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是世界總量的28.7%,並非沒有任何根據。學術界普遍承認,雖然明清皇帝都不重視商業,但是並不能阻擋商業大潮的洶湧澎湃。實際上,中國從1500至1800年經歷了“第二次商業革命”。明代商船滿載絲綢、棉花和瓷器開往菲律賓的馬尼拉,在那裡和西班牙商人交換銀錢、火器和美國貨物,如糖、土豆和煙草等。這些貿易使得中國成為當時世界領先的製造業經濟體之一。據學者計算,從1500至1800美洲開採大約一半的銀子都落戶中國了。這些國際貿易應該是可以計算出來的。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5 19:27:55
老-穆,
我當然不擔心,擔心也是多餘。其實,仔細看看,說中國崛起還為時尚早,比較幾項硬條件就可以看出來,中國差的不是一點半點。對此抱現實主義態度比較好。中國還需要小心謹慎,不可太鋒芒畢露,免得引火燒身。如果中俄聯手,處處和人家做對,引起第二輪冷戰,俄羅斯是資源大國,問題不太大,中國的世界市場丟了還有什麼?到非洲去推銷商品支撐經濟發展和崛起?有人說,中國的崛起並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並非沒有道理。說什麼“和平要崛起,不和平也要崛起,中國的命運豈能由外人來安排。” 顯得很無知,很可笑。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2-03-05 16:57:18
頂博主有意義的思考。

隨筆的見解也很有見地,部分地回答了我一直以來的一些疑問。。。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05 14:31:01
至於在中東各個問題上, 事實證明中國的判斷是正確的。敘利亞顯然不是什麼民主革命,而是種族宗教暴亂。哪裡有什麼“示威者”能拿出機槍大炮,人肉炸彈和政府軍對抗的“民主示威”?

這次中國在安理會否決有關敘利亞的決議是阻止了西方再一次以“保護平民”為藉口發動一起流血政變而已,並非“追隨”俄國。因為五常中只需要一票否決,中國完全可以再次用棄權票置身事外。

而正如你所說,中國在發展過程中必須有自己的原則,必須向美國等西方國家一樣,不要怕“為了一己私利而與世界為敵”。否則你老是前怕狼後怕虎,為了怕得罪人,連個否決也不敢,還談什麼“崛起”?

俄羅斯政客們當然是”刻薄的現實主義者,可以利用中國,也可以出爾反爾”, 中國的政客們又何嘗不是?你以為中國的政客們是吃素的老實頭?“利用他國,出爾反爾”是人人都會的國際常規。

夢客老兄不必為此擔心。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5 09:59:56
Hellooo,
清朝的GDP是經濟史學家統計出來的,一定有所依據。
中國近些年的經濟高速發展、GDP增長的確改善了人民生活,使得千千萬萬人脫離了貧困。中國近些年的發展是有些不計代價,不顧後果,在環境問題上,也在重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老路,先發展,後治理,最為不明智的是,政府也把汽車工業作為國家的支柱產業,大力扶持。從2008年開始,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生產國了,而生產的低級汽車絕大部分用於本國消費,對環境造成的破壞極大,對人民身體健康危害甚大。西方所謂的“中國威脅”不僅僅是中國實力增強後的軍事威脅,還包括環境污染對世界環境的威脅、中國經濟難以持續發展而造成突然崩潰對世界的威脅,等等。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5 09:19:24
華山,
咱倆說話真是雞同鴨講,你總是無限聯想,無限上綱。中國當然有權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包括台灣、釣魚島和南海的主權,這是中國國家利益所在。但是,在中東一系列問題上,比如伊拉克、埃及、利比亞問題上,中國明顯表現得僵化,常常弄得很尷尬。現在又追隨俄羅斯,在敘利亞問題上為了一己私利而與世界為敵。俄羅斯政客們是刻薄的現實主義者,可以利用中國,也可以出爾反爾,中國得不到什麼好處。
回復 | 0
作者:hellooo 留言時間:2012-03-05 06:54:01
就像樓上有人說的,GDP這個概念是二戰期間提出來的,清朝怎麼會GDP世界第一?這怎麼算的?該不是國人拍拍腦袋想出來自慰一下。進二十年來的GDP是用人民的血汗,靠破壞環境搞起來的,商標,設計,原材料都是國外的,只是利用你極低的人工和你的環境,能源,這樣的GDP有什麼好炫耀的。
回復 | 0
作者:同原 留言時間:2012-03-05 04:27:08
看來世界上沒有錯誤,只有正確和更正確。夢客老兄非常正確,可惜反對派更正確。夢客老兄知識有餘,見識不足。智商很高,智慧還得補課。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04 22:33:25
什麼叫做“創造力”?“創造力”不是指蘋果公司今天想出來一個新的 iPad。

給你打個比方,如果一家公司製造出了新一代的多軸數控車床。這裡牽涉到的不僅是設計,還有冶金,材料,精密度等一連串的專業課題,在軍事,工業上的都有廣泛用途。有了這個,你就能造出比別人更安靜的潛水艇螺旋槳,更大功率的引擎,更有效的燃氣輪機等等。

這種技術不是隨便能在網上偷到的。即使你偷到了,也仿製不出來。這才是真正“創新”的優勢。

這也就是中國趁着08年金融危機,從法國買到的戰略技術之一。所以你看,通過貿易賺來的花紙頭就是這樣投資的。

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04 22:03:15
夢客老兄說得不錯,
“一個國家百分之九十的軟件都是盜版是說不過去”。可是誰叫你“創造力”的體現都是能夠數據化被拷貝的東西?你去實實在在“創造”一點人家偷不到或者不想要偷的東西不就行了?

比方說電影,老聽到美國人在抱怨盜版。那你也去盜版中國電影啊?又沒人攔着你。那麼為啥不盜版?不是因為美國人不愛偷東西,而是因為美國人不看中國電影,盜來了也沒用,沒有市場。如果你不想中國有人盜版美國電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拍電影,或者把電影拍得異常枯燥乏味,活活悶死盜版電影的觀眾不就是了?

我知道美國人早看出了我說的中國“威脅”,我相信,只有傻瓜才看不出來。可是看出來有用麼?保護主義“抬頭”有用麼?你今天抬頭明天抬頭,抬來抬去,你店裡還是沒有“美國製造”的貨物。

這其實還是回到一個我們常說的制度問題。看到這個“威脅”的是美國政府百姓,可是美國政府四年一換,真正的美國主人是有錢的生意人。所以你看到也沒用,能讓你保護主義“抬頭”,可是不會讓你保護主義站起來,把門關上,真的把你自己保護起來。這就是問題所在啊。

哈哈!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4 21:48:15
華山,你怎麼又張口結舌了呢?中國歷史上是大帝國,“天下”觀念,而非國家觀念才占首位。士大夫“修身、齊家、平天下”,平天下才是最高目標。歐洲也是羅馬帝國崩潰後才出現國家主權觀念。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於是才有歐洲聯盟的成立。如果歐洲各國都強調主權,那歐盟、歐元區還能存在嗎?中共的僵化不僅僅表現在國家主權觀念上,更表現在固守僵化的、過時的、連自己也不相信的意識形態上。中國當然應該有氣勢,但是說這話的人應該有底氣才是。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2-03-04 21:27:22
老-穆,

你說的中國真正的“威脅”本人也看出來了,老美難道看不出來?這回席副主席訪美,奧巴馬一再強調中國要遵守規則,特別是遵守貿易規則和解決侵犯“知識產權”問題,都是需要正視的問題。一個國家百分之九十的軟件都是盜版是說不過去的。

全球化給西方國家帶來了經濟危機,貿易保護主義正在抬頭。這使人們回憶起終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第一波全球化浪潮,結果導致了各國競相抬高關稅,限制貿易,導致了大蕭條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因此,相信各國不會由於經濟危機而隨意加高關稅壁壘,限制貿易。全球化即使是苦果也得繼續吃下去,中國還應該有機會繼續發展,但中國必須學習遵守相應的遊戲規則。你說的那些手段在一段時間可以成功,長久持續下去不可能,特別是在中國逐漸強大以後。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3-04 20:44:54
13579aaa 老兄,

“全球化”這個概念也的確是西方私企的一大“創造力”。其實就是利用冷戰以後那些前共產國家缺乏資金的世界格局來通過剝削廉價第三世界勞力賺錢的方法。

只是這個辦法玩得太成功,結果反而弄得西方國家自己百姓沒了飯碗, 而且反過來讓那些第三世界工廠給傾銷,占了自己市場。當然, 西方國家是私人老闆的,所以只要私人企業還在贏利,政府沒人納稅也不是他們要管的事。

只是“全球化”歸“全球化”,畢竟還是個生意上的概念。全球化是指貨物,服務,資金是沒有國界的。而軍隊政權可是有國界的。如果把這個生意概念混淆到國家主權這個政治概念就有點糊塗了。

哈哈哈!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楓苑夢客
註冊日期: 2009-05-01
訪問總量: 4,808,31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版權聲明
最新發布
· 悲情英雄漢尼拔
· 彭建邦躺槍 選民不上當
· 穆斯林女孩報假案,譚耕先生機會
· 王滬寧:從御用化妝師到意識形態
· 我的2017:尋根之年
· 習特“海湖會晤”意義深遠
· M-103動議通過,警鐘長鳴,加拿
友好鏈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說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語:史語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話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園:百草園
· 虔謙:虔謙:天涯咫尺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2009年中國之行】
· 故鄉行(之三)
· 故鄉行(之二)
· 故鄉行(之一)
· 北京奧林匹克主題公園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間濮上”話濮陽
· 安陽殷墟之游
· 回國旅行日記 Day Seven
· 回國旅行日記 Day Six
· 回國旅行日記 Day Five
【雜談】
· 穆斯林女孩報假案,譚耕先生機會
· 王滬寧:從御用化妝師到意識形態
· 卡斯特羅去世,古巴向何處去?
· 江曾倒習政變流產記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三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 (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蹤聖誕老的童心
· 龐貝城的覆滅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尋根之年
· 放飛小衛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見
· 這年頭我們怎樣做父親?
· 中國棄嬰,尋找真愛
· “食色性也”、婚姻、換偶及其他
· 網婚與當代中國婚戀觀的畸變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們,你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中
【政論】
· 彭建邦躺槍 選民不上當
· 習特“海湖會晤”意義深遠
·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選舉,我為什麼
· 川普就職,一個新孤立主義時代開
· 卡斯特羅去世,古巴向何處去?
· 川普上台與美國進步主義的終結
· 美國大選、全球化與西方文明的終
· 《行屍走肉》、川普現象與美國後
· 川普有沒有資格當總統?
· 李克強能否鹹魚翻身?
【人生感悟】
· 父親節說父親的責任
· 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讀梭羅
· 北大32樓,我們永遠的記憶
· 鳥兒母愛也深沉
· 人生多選擇,如何避免“布里丹選
· 人生鐘形曲線,你在哪一段?
· 家園何處?
·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春天的追憶
· 新年祈願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討】
· 平安夜,聖善夜!願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別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顛覆國家政權”?
· 聖誕節禮物你收到沒有?
· 我看遠志明“致教會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恆的答問:從姚貝娜之死說起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四)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三)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二)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一)
【吹楓】
· 彭建邦躺槍 選民不上當
· M-103動議通過,警鐘長鳴,加拿
·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選舉,我為什麼
· 加東海洋三省遊記
· 今年庭院種植盤點
· 小土豆國會施暴,接下來會是什麼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與出路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三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 (
· 盤點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與出路
· 悲劇!中國留學生持刀傷人
· 美國人說不說Out of question?
· 周其鳳校長,您走好!
· 與其撒錢辦孔子學院,不如設立中
· 普林斯頓素描
· 美國大學生如何看中國?
· 中國留學生造假誰笑了?
· 中國留學生正在衝擊美國大學校園
· 墮落的北大,我為你嘆息
【健康】
· 道一聲珍重啊,老班長!
· Zt: 北京:厚德載霧,自強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話
· 惜別抗癌美女趙若伊:兼談癌症自
· 湖濱消夏,歸回安息
· 中國的性解放運動將走向何方?
· 孫愛武與數學天才約翰納什
· 如何預防H1N1-來自醫生的忠告
· 認識西班牙流感(病毒類型H1N1)
· 從海歸博士自殺談接納
【詩歌】
· 海韻:二十年前的思緒翻飛
· 恩師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國之行】
· 回國:莫談政治,可能嗎?
· 當官不為民做主:從一樁命案看中
· 回老家過年:爆竹、霧霾和紅包
【遊記】
· 去華盛頓賞櫻花
· 湖畔小憩
· 東加勒比暢意游
【翻譯作品】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2013年中國之行】
· 追憶獨克宗古城
· 壯哉,虎跳峽!
· 雲南行:大理遊記
· 雲南遊記:麗江印象
· 我的中國之行:為父親祝壽,並感
【歷史研究】
· 悲情英雄漢尼拔
· 看一張日軍軍用地圖
· 香港新界“六日戰爭”揭秘
· 高崗:毛劉權鬥的犧牲品
· 毛澤東的烏托邦試驗為什麼失敗?
· 馬可波羅到過中國嗎?
· 日本人的華夷之辨及其對中國的影
· 蒙古帝國的征服戰爭(二)
· 蒙古帝國的征服戰爭(一)
· 最後的蒙古女王
【好文轉貼】
· ZT:二戰中的一個聖誕夜
· zt: 加國大選:這張選票投給誰?
· 仇和倒台,劍指李源潮?
· 轉貼:我的伊斯蘭--這是怎麼了?
· zt: 吳祚來在習大大文藝座談會上
· zt: 這個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薦:中國與中國教會訪談錄
· zt: 朱自清《春》兩會版:有中國
· 燕京大學和校長陸志韋的命運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們的漢字有多麼牛
存檔目錄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