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夢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擁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圖片版權,未經本人書面許可不得轉載。謝謝合作!
網絡日誌正文
郭沫若的悲劇人生值不值得同情? 2013-03-20 20:05:02

郭沫若絕頂聰明,但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他的一生是一個悲劇。這位五四新文化運動的先鋒,曾寫出過汪洋恣肆的《女神》、《地球我的母親》等鴻篇巨製,1927年也寫出過聲討蔣介石的檄文《請看今日之蔣介石》,可是到了晚年竟墮落成為一個政治應聲蟲,馬屁詩寫手,可悲可嘆又可憐。

我在《吳晗的悲劇值不值得同情?》一文中就想探討個人選擇和時代悲劇之間的關係,我認為,以吳晗為代表的那一代知識分子的悲劇是時代的悲劇,因為他們生活在高度政治化了的中國。同時,吳晗的悲劇也和個人選擇有關係,他的悲劇在於失去了知識分子的獨立品格,成了迎合政治的御用文人。這個判斷用於郭沫若更加合適。就私德和政治操守而言,郭沫若還不如吳晗。

有人認為郭沫若晚年失德,實際上縱觀這個人的一生,從頭至尾個人品德都乏善可陳。小時候由父母包辦結婚,新婚之夜揭開蓋頭對妻子長相不滿意,五天后離家出走,東渡日本。結髮妻子從此獨守空房長達68年之久。在日本,郭沫若又娶了一個日本女人安娜,並生下五個子女。安娜為和她結婚,不惜和家庭斷絕關係,獨力辛苦撫養孩子,但郭沫若風流成性,頻繁出入風月場並染上花柳病。1937年,郭沫若拋妻別子返回中國,又和於立群結婚。於立群的姐姐於立忱也曾是郭沫若的情人,被拋棄後自殺身亡。晚年時,明明知道親生兒子身陷絕境,出於自保他也沒有出手相救。

郭沫若的政治操守更加不堪。1926年到1927年他曾任國立武昌中山大學籌備委員會委員,1927年任北伐軍總政治部主任。在國共合作期間,看到共產黨上升勢頭正勁,他曾於1926年兩次要求加入共產黨,終於在1927年被批准入黨。蔣介石發動政變,清洗共產黨。郭沫若在朱德家裡,寫下了聲討蔣介石的檄文《請看今日之蔣介石》,隨後參加八一南昌起義,遭到蔣介石通緝。當他看到中共形勢不妙,武裝起義頻頻失敗,便自動脫黨,於19282月亡命日本避難,直到1937年才返國。回國後,周揚建議他去延安,被他拒絕,陳誠邀請他去武漢任職,他欣然前往。他還主動要求去南京拜見蔣介石,向蔣懺悔過去的罪過,決心獻身黨國,將功折罪。後來又看到國民黨失勢,便再次和蔣介石翻臉,投入中共懷抱。郭沫若一生遊走於國共兩黨之間,趨炎附勢,見風使舵,毫無操守可言。

郭沫若文學成就斐然,在日本十年潛心研究中國古代史和甲骨文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可惜,他後半生的敗筆使得前半生的成果黯然失色,價值大打折扣。1949年後,那個曾寫出《女神》等名篇的文學巨匠郭沫若已經死了,變成了一個市儈、小丑、點綴政治風景的文化太監,專以逢迎權力、歌功頌德為能事,寫下了一系列粗俗不堪、令人噁心的打油詩。他的學術研究也變成了趨炎附勢的工具,文革中出版的《李白與杜甫》揚李抑杜傾向明顯,因為毛澤東不滿學術界揚杜抑李的傾向,要翻這個案。郭沫若秉承上意,並付諸行動,成為學術界的笑話。

1958年他寫了《臘梅花》,歌頌大躍進違逆天道的胡來蠻幹,在冬天開花已經不算希奇,掌握了自然規律可以改變花期。不是已經有短日照菊開在春天?我們相信臘梅也可以開在夏季。 他吹捧老毛更是不遺餘力。1958年國慶寫的《宇宙充盈歌頌聲》:廣場浩蕩人如海,豐碑巍峨天變矮。人間出現雙太陽,天上地下增光彩。 文革時竟寫詩說毛主席比自己的親爺爺還親,自甘當孫子,要知道他比老毛還大一歲,如此搖尾乞憐,讓人不齒。

毛澤東授意江青整頓文藝界,郭沫若如五雷轟頂,誠惶誠恐,為了討好江青,特向她獻詩:你奮不顧身地在文藝戰線上陷陣衝鋒,使中國舞台充滿工農兵的英雄形象。 19765月,他又寫詩慶祝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十周年,批判鄧小平翻案。

人格如此卑下,郭沫若為人鄙視理所當然。即使他的兒子郭世英也對自己父親的所作所為看不下去,有一次指着他父親的背影對同學說:這就是你崇拜的大偶像,裝飾這個社會最大的文化屏風。涉世未深的郭世英不理解,1949年後一次次政治運動,特別是文革,已經把他的父親完全變成了只會對權力唱頌歌的馬屁精了。他也不會料到,他從父親早期詩歌中汲取的叛逆精神將給他帶來厄運。

天資聰慧的郭世英曾就讀於北京大學哲學系,1963年被打成反動學生,被送到河南西華農場勞動改造。在此期間竟愛上了農業,返京後便轉學上北農大。在他看來,全世界什麼最乾淨?泥巴! 19684月在北農大紅衛兵私設的牢房裡受了三天三夜的折磨後,跳樓自殺。就在一年前,郭沫若的的小兒子郭民英在音樂學院因聽西方音樂被人批判搞特殊化,已經憤而自殺。

郭沫若文革中能逃過一死純屬僥倖,因為他留下的辮子實在太多了。 文革開始後,郭沫若一直惶惶然如驚弓之鳥,為了自保,竟然全盤否定給自己帶來聲譽的前半生的所有文學成果,說,應該全部把它燒掉,沒有一點價值。但革命群眾仍不放過他,有人針對他寫的馬屁詩《滿江紅--領袖頌》中的詩句聽雄雞一唱遍寰中,東方白 質問他:全國人民都唱《東方紅》,你為什麼要說東方白?用意何在?為了避禍,他甚至東躲西藏,甚至到了不惜偽裝求生的地步。

寫到此,我對郭沫若產生了一些同情,在文革的疾風暴雨中,他實際上無處可逃,只能委曲求全,賴以活命,實在是不容易。他寫的那些馬屁詩恐怕也不是發自內心。

讀明史,常常不由得驚訝於那些言官的膽量。從朱元璋開始的廷杖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懲治這些大膽的言官,可是,效果並不顯著,言官們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前赴後繼,知道自己即使被打死也將青史留名。支撐他們的是歷久不衰、不願摧眉折腰事權貴的士大夫精神,因此才出現像海瑞這樣敢於罵皇帝的士大夫官員。1949年後毛澤東在歷次運動中對知識份子肉體和精神的摧殘以及羞辱使得延續幾千年的士大夫精神蕩然無存。郭沫若的悲劇不僅僅是個人的悲劇,也是一代中國知識分子的悲劇,更是中華民族的悲劇。但願這樣的悲劇不再發生。

瀏覽(10945) (1) 評論(4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5 07:05:04
“社會主義在中國同樣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開始的三十年超過舊中國幾百年”純粹是不顧事實的信口開河。清朝中葉中國的GDP占世界的將近一半,而改革開放前的1978年中國的GDP約占世界的3%。你還能證明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不要隨意否定“舊中國”,民國日本侵華前的“黃金十年”GDP年增長率也達到了10%。假如沒有軍閥混戰,日本侵華,國共黨爭乃至武力相向,最後選擇了一個畸形的社會制度,中國的發展決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回復 | 1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4 22:02:49
關於社會主義實踐在全世界範圍內為什麼失敗,共產主義能否實現,問題很大,可能需要專文討論。這裡簡單說幾句。

一個多世紀的共產主義實踐證明了馬克思主義不是科學,不是真理,而是一種充滿矛盾的荒謬學說。以這種理論建立的共產黨因而也是一個荒謬的政黨,在世界上幹了、或者正在干着荒謬的事情。仔細考察這些共產主義國家的所作所為,包括已經解體的前蘇聯、東歐諸國,現存所謂的共產主義中國、北朝鮮、越南、古巴等國,都信誓旦旦地發誓要將人民帶入美好共產主義的社會,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可是結果是什麼呢?人民的生活中一點也不美好,反而非常悽慘,貧窮、飢餓、極度的社會不公乃至大規模的殺戮都是其特徵。

共產主義理想是虛幻的,它以物質極大豐富、按需分配作幌子,欺騙了很多底層百姓,使共產黨得逞一時。這種理論存在致命的缺陷和矛盾。它以追求物質財富為目標,但要求人們在追求這一目標的過程中安於物質上極端貧乏的生活,而且,可以肯定的是,這個美好的目標不可能在追求者的有生之年得以實現,也就是說,今天所做出的犧牲是沒有回報的。按照人自私的天性,不可能為此付出努力,也不會甘願為此做出犧牲。由於這種理論的缺陷,建立在這種理論之上的共產黨只能用恐怖手段來清除異己,用欺騙手段約束人民的行為,用集體意識洗腦來強化人民的革命意志,最終不可避免地形成獨裁者(黨的領袖)對全社會的絕對控制和奴役。世界上所有共產主義國家無不如此,其最終失敗的原因也在於此。
回復 | 0
作者:漢章 留言時間:2013-03-24 11:57:08
依照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 社會主義必然要取代資本主義。 可是社會主義要替代資本主義,本質上就是要改造人的思想。 一個人的思想需要不需要改造? 答案是顯然的,因為接受教育的目的,不僅僅是學知識, 更重要的就是要改造思想, 這正是我們常說的德智體全面發展,而德必須放在第一位的原因。李雙江的兒子固然受了所謂的教育,也不可謂不富裕, 卻跑到監獄裡就是例子。如果只有知識,思想是反動的, 那麼不僅對社會無益還有害。 在無產階級取代政權後, 毛主席希望通過馬克思思想教育人民成為社會主義新人,不僅是正確的, 還遠遠走在時代的前面。這在當時也取得了巨大成功, 完成了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全面改造。 如果你看沈醉《我這三十年》的話,連國民黨的高級軍政人員,甚至滿清的皇帝都改造了過來。還出現了雷鋒這樣的英雄人物,資本主義社會以放任自私
的教育是不可能出現雷鋒的。不讓吸毒就是對青少年的甚至是強制的教育。大寨的陳永貴在舊社會是個孤兒,在50年代的掃盲班裡認識了字,領導了一個窮大寨成為社會主義新農村也是那時的成功例子。憑空認為毛主席不懂人性的弱點真是
笑話。毛一輩子和人斗,不知道人性的弱點如何改造人? 他領導人民解放軍對代表大地主,大資本家的國民黨勢力以毀滅性的打擊。當無產階級取得政權後,對知識分子進行了大規模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改造,對死不改悔的右派分子予以嚴厲懲處, 對積極改造自己,參與社會主義建設的知識分子,如錢學森等愛護有加, 他不懂的人性的弱點?

你說和平時期就能發展,現在非洲的好多國家包括印度從來就沒有戰爭可仍然一貧如洗如何解釋?再說戰爭又是哪裡來的呢? 現代資本主義是在歐洲首先發展起來的,當然比起封建制度要好的多,但是馬克思把它分析的淋漓盡致。這個制度的矛盾是不可能調和的,也遠不是人類的終極目標, 歷史就是明證。 歐洲在科學革命以後的幾百年,生產力得到大力發展,在當時不可謂不發達,但是很快的發起兩次世界大戰,世界幾乎為之毀滅。 請問, 這是為什麼?難道二次大戰前的希特勒的德國不富裕,科學不發達?

兩次世界大戰才打出了許多社會主義國家,歐洲的老資本主義在吸收了許多社會主義因素才繼續生存下來。 社會主義在列寧、斯大林時期是極其成功的, 有一年的經濟增加到60%。 後來成為超級大國,蘇聯的科學家是我們崇拜的人群, 為世界科學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當希特勒橫掃歐洲時,幾乎所有的歐洲國家望風而降,但在莫斯科城下他不得不停了下來。蘇聯紅軍戰士飛舞馬刀, 高喊“為着莫斯科,為着斯大林”前進,才徹底扭轉了二戰的局面。這個時候美國人在幹什麼呢?

社會主義在中國同樣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開始的三十年超過舊中國幾百年, 到現在也沒有承認要改旗易幟。 但必須承認, 社會主義是個新生事物,在百孔千瘡中建立,帝國主義又千方百計的和平演變, 美國人驅逐錢學森就是例子, 再加上自身經驗的不足, 的確是受到了極大的挫折,甚至是失敗。 可是勝利、失敗, 再勝利本來就是馬克思辯證唯物主義否定之否定規律,不見得一次失敗就是完全的失敗。劉邦屢敗屢戰,最後一戰成功就是例子。

資本主義只有在美國取得巨大成功,這自有其歷史和現實的原因。 但在南美, 印度,非洲根本玩不轉,在中國更不能實行這個制度。 一旦實行, 由於
人口巨大等因素,勢必造成少數人富裕, 多數人貧窮的局面, 就會人吃人,這就是毛主席在文革的考慮, 也是目前的現實, 數不清的農民工是事實上的長短工。 我訪問過印度, 比起毛主席時代不知所差何幾。現在中國,已經遠離鄧小平當初的軌道, 成為資本主義和封建主義的一個怪胎。雖然不少人有點錢, 但是連根挖掉了資本, 讓資本主義世界牽着鼻子, 比起毛主席的自己更生來不可同日而語。 當社會巨大不公到來之後, 所謂的富裕,不過是李雙江的兒子的寶馬, 根本沒有炫耀之處。

當然話說回來,利用文革極左的路線當然行不通,但也不是北京的房子必須為資產階級準備才對。至於知識青年到農村去, 現在也沒有錯。 如果知識青年都呆在城裡,那農民生病了誰給看呢?農村的中學不用辦了?只不過毛時代的知識青年並不是真正的知識青年,這自然是那時的問題。 毛主席時代, 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在農村,體育屬於人民,我自己的所有體育技能就是那時候在中學學到的, 一分錢沒有花過, 現在則屬於資產階級俱樂部。 游次泳沒有30塊不行, 中關村的院士跑步也得到馬路上。 北京的肺癌在10年間增加50%, 命也保不住了, 還談什麼幸福。 到處看到的是貪污的官吏,奸詐的商人和無賴的刁民。 連嬰兒的奶粉也要摻假的富裕不要也罷, 何況這富裕恐怕是賣掉了房子,住了一晚上北京飯店,但第二天就得住火車站的富裕。
回復 | 1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3 12:59:29
漢章,

本文目的是通過郭沫若的個人遭遇反思文革,既然你一再為毛澤東時代唱讚歌,我便想就此談點不成熟的想法。

毛澤東時代並非一無是處,經濟建設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我相信任何一個正常國家在和平時期都會取得同樣的成就,甚至更快更好。比較一下同時期的日本、韓國、台灣以及東南亞國家就可以看出,中國的發展顯然是落後的。

毛澤東希望建立一個人人平等的理想社會,可是從延安時期中共就建立了嚴格的官僚等級制度。解放後又通過嚴格的戶口制度把全國人口分為不同等級。這樣的社會怎麼可能人人平等?毛澤東時代治國方面犯下了嚴重錯誤,其中政治方面最大的錯誤就是反右派擴大化和文化大革命,經濟建設方面的失誤是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這些錯誤貫穿了毛澤東時代。

“毛主席時代人民的思想是高昂的,比現在還感到要幸福, 雖然物質的確貧乏。”恐怕不盡然。

有人把毛澤東統治的27年分為兩個階段:1949-1957年為第一階段,1957-1976年為第二階段。第一階段的7年以經濟恢復和建設為主,毛澤東功大於過;第二階段20年以連續搞各種極左政治運動為主要特點,至“文革”十年發展到頂點,毛澤東過大於功。後一階段一般稱為“極左時期”。毛澤東一系列倒行逆施都發生在這個階段。

人們對第一階段的7年普遍留下相當美好的印象和回憶,剛剛經過長期戰亂,人們對新生活充滿了期望,共產黨和毛澤東聲望日隆,除了被鎮壓的地富反壞右,人們普遍意氣昂揚、奮發向上;而從1957年4月開始,毛澤東開始頭腦發熱,獨斷斷行,大食堂、大躍進餓死了幾千萬農民,反右殘害了幾十萬知識精英,對中國傳統文化和知識精英的摧殘到文革時達到了頂峰。這些年誰會感到幸福呢?“有飯大家吃, 沒有大家一起受窮”能讓人感到幸福嗎?那時為什麼沒有黃浦江上漂下來上萬頭死豬?因為死豬也要上交國家。別說江里漂一頭死豬了,就連一直死貓也會有人撈出來吃掉。

也許毛澤東真的心系勞動人民,想為他們謀利益,但是他的方法是完全錯誤的,它對人性的認識是膚淺的,他試圖通過改造世界觀來造就社會主義新人,結果卻造就出了迷惘的一代,這些人在文革中打砸搶,然後被送往農村吃苦鍛煉,很多人明白了毛澤東給他們指出的這條道路實際上是一條共同貧困的道路。如今的領導人都此應有非常清醒的認識。中國對外開放成就是巨大的,有目共睹,無法否定的。但由於沒有同時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才造成腐敗盛行,弱勢群體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企圖高揚極左旗幟,走回頭路,是沒有出路的。
回復 | 0
作者:漢章 留言時間:2013-03-22 23:54:01
中國人有2千年的封建時代, 翻開歷史, 不用說別的,黃河決口, 人相食真是比比皆是。在16世紀以前,中國的人口沒有超過6千萬。舉一例子, 三國開始時候, 中國人口5800萬, 到三國結束人口只有1千萬。本身就殺人如麻的軍閥頭子曹操先生悲憤的寫詩說: 白骨露於野, 千里無雞鳴, 生民百遺一, 念之斷人腸。 魏書《武帝本記》也說, 國中終日行, 不見舊識。可是曹操在北方抑制豪強,土地改革, 統一大部, 歷史因此稱其為英雄。

朱元璋得天下, 功臣良將幾乎殺進, 有早晨上朝和家人道別,晚上回家後慶幸又多活了一天的記錄。 文人一句本是歌功頌德的話, 朱元璋自己理解是罵他, 其實誰敢罵他呀, 就掉了腦袋。嘉靖, 萬曆年間, 明王朝的監獄中犯人20年間既不判刑,也無人過問, 許多人自己撞牆。雖然如此,中國人在元朝異族的統治下做了80年奴隸,在明朝總比元朝好的多。 元朝只考過一次進士, 讀書人九儒十丐, 比妓女還低下, 只好走街串巷唱戲糊口。

毛主席時代人民的思想是高昂的,比現在還感到要幸福, 雖然物質的確貧乏。 但要知道, 1949年的中國是個農業國家, 蔣介石離開中國, 炸掉了工廠, 運走了黃金, 留給毛的是連火柴也不會做的爛攤子, 1956年才造出第一輛汽車。 為了工業化, 的確犧牲了農民的利益, 因為啥都需要糧食去換。 他本質上是人民領袖, 看不得官僚欺壓人民, 他自己的兒子都得上戰場。他的子女也基本是常人。從大歷史看, 許多知識分子, 例如兩彈一星,是為自覺積極為社會主義服務而自豪的。 國民黨軍統特務沈醉, 寫有《我這30年》對共產黨讚不絕口。蔣介石的軍隊一夜間不發一槍丟掉東北, 甚至炸掉黃河花園口以避敵。 他的攘外必須安內的政策導致部下發動兵變, 才被迫抗日。 設想一下, 如果當時的國家元首是毛主席, 是會什麼樣?

文革大亂以我的經歷, 只是1966年的幾個月。 到1969年, 不用說打砸搶, 就是通姦也得判刑。 只不過10年之間, 極左橫行,思想僵化。 有飯大家吃, 沒有大家一起受窮, 怎麼可以說是中國最黑暗時期? 現在倒好, 國家腐敗橫行, 烏煙瘴氣, 每年自殺的人就超過20萬。 有錢的, 沒錢的, 都不好受。 因為不知道到底需要多少錢,工資再高, 到房地產面前還是個零頭。 杭州副市長許三多先生18位情人13套房子 (不大富裕), 半夜3點從旅館出來還得去辦公室完成公事, 活的不累?

從大歷史的觀點看, 人類當然是追求共產主義的, 趙本山有私人飛機, 街上有乞丐能說是好事? 我們每個人努力學習, 工作, 還不是為有個穩定的工作,收入高點? 就是沒有落差, 誰願意提心弔膽呀? 弗洛伊德研究心理, 認為人是追求平靜的, 但平靜也代表死亡。 一抹平陽的湖水固然好看, 但幾天就臭了。 共產主義是一個消滅階級的階段, 實際上就是超級穩定的時代, 表示人類社會死亡了。 每一個偉大的政治家都會追求社會的公正, 穩定和平等。 毛主席時代一大二公, 走的當然太遠, 可正是這種思想的表現。 再通俗點說, 每個人多活一天, 也離死亡近一步。雖然如此, 你不能不活呀?
回復 | 2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2 21:07:15
山哥,郭沫若在文革期間時候也能可憐的,兒子自殺了,還要作自我批評,說自己沒有教育好自己的孩子。這是什麼世道啊?現在還有人懷念文革,想回到文革,真是不可思議。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2 21:06:46
漢章,謝謝你寫了這麼一大段來解釋。國共相爭也好,共產黨內部相爭也好,最後的苦難還是由人民承擔的。毛究竟對中國人民有功還是有罪,歷史會作出正確評價。但毛式專制是中國歷史上沒有過的,對中國的傷害是持久的,以至於直到今天中國還不能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2 21:06:17
littleboy256,
李政道有先見之明,否則恐怕也沒有好果子吃。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2 21:05:51
吾丁,是個操蛋鬼。嘿嘿。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2 21:05:35
SerenaCH,
郭沫若自己說他就是蔡文姬,向老毛表忠心的意味濃厚。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2 21:04:46
saxon1981,
謝謝評論。同意你的看法。和周揚相比,郭沫若起碼沒有參與整人,守住了一個底線。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3-03-22 17:03:26
夢客兄,郭沫若還是值得同情的。尤其文革期間,兒子被整死,太可憐了。。。
回復 | 0
作者:漢章 留言時間:2013-03-22 12:17:03
我自己讀歷史, 總認為不用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 方法, 就說不到點子上。 例如《史記》, 作者真是雄心勃勃,可是解釋歷史卻很難說服人。 例如韓信, 從來沒有打過一仗, 如何能一出場就登壇拜將? 張良本是韓國的亡國公子, 想到用鐵錘砸死秦皇的下流手段來報仇。 如果不是陳勝, 吳廣, 張良不過一個落魄公子, 可能被朝廷抓住, 處死也有可能,韓信養活自己都難。 他們能夠在歷史上留下英明, 只不過在大時代中善於學習而已。 並非什麼天種。 劉邦腿上有72個黑痣, 73個又如何? 從這個意義上, 真正的歷史乃是陳勝,吳廣這些下層人民改寫的。 因為張良即使沒有機會,既然雇得起殺手,過個日子還是沒有問題的, 不可能想到推翻暴政。雖然如此, 《史記》的作者遠超過當時的其它人,展開這個問題, 得幾篇博士論文,所以這本書還是被中國人推崇了幾千年, 其功績遠大於過失。

《李白杜甫》同樣如此。 這本書全面展示了李白,杜甫的風采和缺點。 對李白, 並沒有你說的總是讚揚。 作者詳細的寫了他對道教神仙的迷信和荒唐, 自我標榜的庸俗。 特別是60歲寫下《過石門舊居》最後與神仙告別, 可又依依不捨, 真是盪氣迴腸, 有“欲知悵別心易苦, 向暮春分楊柳絲”。 我沒有看見第二個人發現過。 對杜甫, 也是試圖用唯物主義觀點分析, 他的哭窮, 其實比起大時代人民的苦難不算什麼。 他已經活到59歲, 在“人年50,不為壽夭”的年代已經是不錯了。 死的那天還有人送他牛肉白酒, 吃多了, 去世了。 也對他的詩歌藝術讚美不已。 總之成績是主要的, 缺點也是很多, 那個人沒有缺點? 這就是辯證法。

中國從1840年以來的150年, 受西方列強欺凌, 稱為“東亞病夫”, 為世界的丑角。 是毛主席領導的共產黨一舉結束了這個局面。 奠定了中國工業的基礎, 才使得改革開放有點尊嚴。 1949年的時候, 人均壽命35歲, 大字不識的人占到80%。 到毛主席去世時, 人均壽命65, 文盲下降到30%。 不用說他是開天闢地的大英雄, 即使建設國家, 也自有一套。 文革後, 中央的文件明確說他的錯誤是一個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錯誤, 成績遠大於缺點。 那個時候, 包括我等的父母是由衷的對他歌頌。 今天也不知多少人還在歌頌他。 《東方紅》就出之陝北的百姓, 不是郭沫若!在共產黨內, 毛的前面有幾個領導人, 行嗎? 翻翻毛選, 劉少奇選集, 朱德選集, 鄧小平文選, 根本不在一個水平上。 如果毛沒有那麼偉大, 你舉個例子, 中國人誰比的過毛?

話說回來, 我們現在見到系主任, 還得畢恭畢敬, 不然有你好果子吃, 在美國也一樣。 寫文章說審稿人一點不好聽的話, 就無禮拒絕你的稿件。不經歷者怎會體會人生的險惡。 要知道, 毛是有絕對權威的人, 要讓他聽進你的意見, 必須首先學會如何向他說話。蔣介石也是一樣,蔣殺的人少? 象彭德懷那樣, 你操我40天娘, 我操你20天不行? 大家都有責任, 毛主席也有責任! 如此進言, 在哪裡都不可能起到效果。 人家現在說你幾句不好聽的話, 你是沒有辦法, 如果你有權利,恨不得幹掉他。
回復 | 0
作者:littleboy256 留言時間:2013-03-22 07:51:40
對不起,大錯了,應該是巫寧坤。
回復 | 0
作者:littleboy256 留言時間:2013-03-21 21:59:32
好文,頂一個。請看一看巫寧昆寫的《一滴淚》,在他的作品中展現了當代知識分子的悲慘經歷。還是李政道看的清楚,五一年他為巫寧昆送行時說:我不想被洗腦。
回復 | 0
作者:littleboy256 留言時間:2013-03-21 21:57:47
好文,頂一個。請看一看巫寧昆寫的《一滴淚》,在他的作品中展現了當代知識分子的悲慘經歷。還是李政道看的清楚,五一年他為巫寧昆說:我不想被洗腦。
回復 | 0
作者:俺是吾丁 留言時間:2013-03-21 21:35:51
簡而言之就是個操蛋鬼。嘿嘿
回復 | 0
作者:SerenaCH 留言時間:2013-03-21 21:33:18
不管怎樣, 我小時候讀的第一部歷史劇劇本是"沫若劇作選", 裡面有"蔡文姬", "虎符"等, 雖然"蔡文姬"是變相歌頌老毛的, 但至少在那個文化極為貧瘠的時代, 還算有點技術含量的東西, 比那些空口號的傻瓜作品強太多了. 後來讀到郭的為人, 真是很失望.
另外, 郭的"甲申三百六年祭" 好象曾被老毛大大地賞識過.
回復 | 0
作者:吳言 留言時間:2013-03-21 20:40:33
謝謝阿妞雅量。如此胸襟,做右派教主無愧矣。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3-03-21 17:59:48
哈哈,謝謝吳言!應該是魯迅說的吧。俺安到了老蔣嘴裡。估計老蔣也不會有太大意見吧,哈哈。
回復 | 0
作者:jcpenny2012 留言時間:2013-03-21 16:29:37
Good article. Good analysis and comments. Ding.
回復 | 0
作者:yuan2 留言時間:2013-03-21 16:16:48
同意版主的觀點。郭沫若與絕大多數同時代中國知識分子一樣,在共產黨的壓迫誘惑迫害洗腦之後,從一個充滿文采激情的文人變成了一個阿諛奉承,令人噁心的小丑。令人嘆息。看他在江青在台上時,以及下台後寫給江青的兩首詩,就可以看到此人的面目了。

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講,郭沫若還是堅守了一條底線:他沒有主動揭發打擊陷害同時代在大陸的文人同事。從這一點看,郭沫若比好多同時代的文人高官好多了。
回復 | 0
作者:吳言 留言時間:2013-03-21 15:42:01
阿妞不牛:『“流氓加才子”,好像是蔣介石對郭沫若的評價』

阿妞,你在哪裡看見到蔣介石對郭沫若這樣的評價?請賜教。
我只知道魯迅在評論上海文藝的一篇文章中提到“才子+流氓”暗諷郭沫若等人。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3-03-21 14:42:23
“人到無求品自高”吧,老毛時期,拍馬屁的混蛋文人豈止老郭呢?

而且,老郭大概求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東,大概只求太平,不要打倒他。也很悲哀了。

說起《李白與杜甫》我知道老郭為拍老毛馬屁。一味地揚李貶杜;但本豬正好是喜歡里,不喜杜的,所以也看得蠻開心的。

我喜歡李詩瀟灑不羈,不喜杜氏瑣碎寒悵。大家別砸我啊。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1 14:34:37
良石,

謝謝!郭實在是大才,只要環境合適,做什麼都能出成績,就是做人做得不好,在強權壓力下人格被扭曲了,太可惜了!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1 13:48:53
阿妞,“流氓文奴” 形容後來的郭可能更恰當一些。郭沫若曠世之才用錯了地方,一代文豪,為了自己的生存,竟然屈服於強權,不惜充當變色龍,墮落到如此地步,實在可悲。

有人認為,1949年之後中國知識分子中存在一種特殊的“郭沫若現象”,即政治上需要什麼,我就能作出詩詞、提供文藝作品或理論闡述,證明當權者的話是絕對真理,至於知識分子的學術道德、人格良心等等都在泛意識形態化的大環境下拋到一邊了。而郭沫若所寫的 “文革” 詩文總體上一無可取,並無多少詩意與詩情,其主要功能在於政治站隊。

但郭沫若內心深處到底在想什麼,他在私下裡是如何表現的,倒是值得探討的。他寫過一首《水調歌頭》,比較真實地反映了“文革”中受衝擊式的心情:“誣我前曾叛黨,更複流氓成性,罪惡十分深。領導關心甚,大隱入園林。初五日,零時傾,飭令嚴。限期交待,如敢抗違罪更添。堪笑白雲蒼狗,鬧市之中出虎,朱色看成藍。革命熱情也,我亦受之甘。”
回復 | 0
作者:良石 留言時間:2013-03-21 13:48:20
良石:謝謝好文!有理有據,入情合理!非常贊同博主的看法!

郭年輕時的確是文采斐然,我讀過他解放前的譯詩,真是妙的令人拍案!可惜他太軟弱自私,這導致他在政治上的投機,學術上的不誠實,還有私生活上的不檢點/不忠誠。這些,應該要他自己負責任。另一方面,由於在毛的專制下,各種政治洗腦批判運動,使知識分子迷茫惶恐不安,沒有了可以依託的價值體系的自主判斷力,當然也失去了自信自尊。加上當政者對不歸順者的孤立,靈魂和肉體的傷害,和隨之而來的株連九族的嚴重經濟懲罰和政治迫害和歧視,使絕大多數知識分子為了生存---為自己,也許更重要,為家人,不得不選擇屈服噤聲。從這個歷史背景看,我對郭還是有些同情。畢竟,在危險不夠大的時候,他也曾經選擇過勇敢。----從這個事實來看,我們應該明白,毛治下的社會恐怖和迫害,比起之前的近百年的任一社會狀態的,都更暴烈可怕!
然而在暴政下的屈服,可以是被動的,也可以是積極的。為了私利,同流合污,主動獻媚,積極配合,甚至於陷害他人以踩人而上爬的人(但願郭還沒有)和被動應付的人大不同。郭主動獻媚迎奉已經到無恥的地步,為自保連骨肉也可以放棄,這就不免為人不齒了。
千葉網友說:“因為他決定不了政治方向。還是多罵罵那個時代吧!”我基本同意。因為像郭這樣的人任何一個時代,人群都會有,在一個寬鬆的壞境裡,他的劣根性不會表現得這麼令人張目,而在一個逼人從惡時代,郭才會離走得這麼遠。也就像妞妞才女所說:“把人變成鬼了。”

謝謝博主,妞妞,吳言,你們的發言讓我受益匪淺!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1 13:46:46
紫荊棘鳥,
在郭沫若的七個兒子中,郭漢英排行第五。郭世英排行第六。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3-03-21 13:46:18
千頁,

這裡討論郭沫若的悲劇,目的還是反思那個時代的悲劇,因為有很多人對此並不了解。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3-03-21 12:54:30
“流氓加才子”,好像是蔣介石對郭沫若的評價。不過這隻適用於民國時代的郭沫若。毛澤東時代的郭沫若,則應該是郭沫若在四人幫被捕之後罵張春橋姚文元的話了:流氓文痞。這還是比較文雅的。實際上他已經墮落到了痰盂太監的地步。
痰盂太監是很噁心,也可惡。但是,對着太監嘴巴吐痰的皇帝呢?以及這個產生皇帝太監的文化與制度呢?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楓苑夢客
註冊日期: 2009-05-01
訪問總量: 5,062,54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版權聲明
最新發布
· 悲情英雄漢尼拔
· 彭建邦躺槍 選民不上當
· 穆斯林女孩報假案,譚耕先生機會
· 王滬寧:從御用化妝師到意識形態
· 我的2017:尋根之年
· 習特“海湖會晤”意義深遠
· M-103動議通過,警鐘長鳴,加拿
友好鏈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史語:史語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pumbaa:【PUMBAA 說故事】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虔謙:虔謙:天涯咫尺
· 牛北村:洛山夜話
· 百草園:百草園
· 凡平:凡平的博客
分類目錄
【2009年中國之行】
· 故鄉行(之三)
· 故鄉行(之二)
· 故鄉行(之一)
· 北京奧林匹克主題公園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間濮上”話濮陽
· 安陽殷墟之游
· 回國旅行日記 Day Seven
· 回國旅行日記 Day Six
· 回國旅行日記 Day Five
【雜談】
· 穆斯林女孩報假案,譚耕先生機會
· 王滬寧:從御用化妝師到意識形態
· 卡斯特羅去世,古巴向何處去?
· 江曾倒習政變流產記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三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 (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蹤聖誕老的童心
· 龐貝城的覆滅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尋根之年
· 放飛小衛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見
· 這年頭我們怎樣做父親?
· 中國棄嬰,尋找真愛
· “食色性也”、婚姻、換偶及其他
· 網婚與當代中國婚戀觀的畸變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們,你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中
【政論】
· 彭建邦躺槍 選民不上當
· 習特“海湖會晤”意義深遠
·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選舉,我為什麼
· 川普就職,一個新孤立主義時代開
· 卡斯特羅去世,古巴向何處去?
· 川普上台與美國進步主義的終結
· 美國大選、全球化與西方文明的終
· 《行屍走肉》、川普現象與美國後
· 川普有沒有資格當總統?
· 李克強能否鹹魚翻身?
【人生感悟】
· 父親節說父親的責任
· 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讀梭羅
· 北大32樓,我們永遠的記憶
· 鳥兒母愛也深沉
· 人生多選擇,如何避免“布里丹選
· 人生鐘形曲線,你在哪一段?
· 家園何處?
·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春天的追憶
· 新年祈願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討】
· 平安夜,聖善夜!願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別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顛覆國家政權”?
· 聖誕節禮物你收到沒有?
· 我看遠志明“致教會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恆的答問:從姚貝娜之死說起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四)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三)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二)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一)
【吹楓】
· 彭建邦躺槍 選民不上當
· M-103動議通過,警鐘長鳴,加拿
·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選舉,我為什麼
· 加東海洋三省遊記
· 今年庭院種植盤點
· 小土豆國會施暴,接下來會是什麼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與出路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三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 (
· 盤點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與出路
· 悲劇!中國留學生持刀傷人
· 美國人說不說Out of question?
· 周其鳳校長,您走好!
· 與其撒錢辦孔子學院,不如設立中
· 普林斯頓素描
· 美國大學生如何看中國?
· 中國留學生造假誰笑了?
· 中國留學生正在衝擊美國大學校園
· 墮落的北大,我為你嘆息
【健康】
· 道一聲珍重啊,老班長!
· Zt: 北京:厚德載霧,自強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話
· 惜別抗癌美女趙若伊:兼談癌症自
· 湖濱消夏,歸回安息
· 中國的性解放運動將走向何方?
· 孫愛武與數學天才約翰納什
· 如何預防H1N1-來自醫生的忠告
· 認識西班牙流感(病毒類型H1N1)
· 從海歸博士自殺談接納
【詩歌】
· 海韻:二十年前的思緒翻飛
· 恩師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國之行】
· 回國:莫談政治,可能嗎?
· 當官不為民做主:從一樁命案看中
· 回老家過年:爆竹、霧霾和紅包
【遊記】
· 去華盛頓賞櫻花
· 湖畔小憩
· 東加勒比暢意游
【翻譯作品】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2013年中國之行】
· 追憶獨克宗古城
· 壯哉,虎跳峽!
· 雲南行:大理遊記
· 雲南遊記:麗江印象
· 我的中國之行:為父親祝壽,並感
【歷史研究】
· 悲情英雄漢尼拔
· 看一張日軍軍用地圖
· 香港新界“六日戰爭”揭秘
· 高崗:毛劉權鬥的犧牲品
· 毛澤東的烏托邦試驗為什麼失敗?
· 馬可波羅到過中國嗎?
· 日本人的華夷之辨及其對中國的影
· 蒙古帝國的征服戰爭(二)
· 蒙古帝國的征服戰爭(一)
· 最後的蒙古女王
【好文轉貼】
· ZT:二戰中的一個聖誕夜
· zt: 加國大選:這張選票投給誰?
· 仇和倒台,劍指李源潮?
· 轉貼:我的伊斯蘭--這是怎麼了?
· zt: 吳祚來在習大大文藝座談會上
· zt: 這個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薦:中國與中國教會訪談錄
· zt: 朱自清《春》兩會版:有中國
· 燕京大學和校長陸志韋的命運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們的漢字有多麼牛
存檔目錄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