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平的博客  
六六毕业附中, 六八崇明务农。 七七大学圆梦, 八九次年楼空。  
https://blog.creaders.net/u/831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马双有:中央领导对于包产到户的严重分歧 2014-12-22 20:39:15

共识网


   1961年5月,祸国殃民的农村公共食堂被迫解散以后,广大农民又陷入了缺粮断顿的困境。为了救急,各地基层干部在上级的默许下纷纷采取了“借地”“开荒”和“包产到户”的办法。

最突出最普遍的就是包产到户,即把生产队的土地承包到农户,打下的粮食,交够集体的,卖够国家的,剩下的全是自己的。这些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从大饥荒鬼门关走出来的农民们第一次能吃饱饭了,农村凋敝不堪的经济由此得以逐渐恢复。农民们对这种措施十分欢迎,十分感谢,多少年来念念不忘。直到文革时期,批判刘少奇邓小平复辟资本主义和三自一包罪行的浪潮铺天盖地、刘邓成了中国头号大坏蛋之时,不少农民弟兄还在背地里悄悄地说:借地包地,救活了亿万农民兄弟!”“要想吃得好,土地就得包。”“包产到户,能吃饱肚。”“心里一着急,想起刘少奇!”

各地农村包产到户之际,正是毛泽东号召“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之时。如果各路调查大员能深入农村,倾听农民的呼声,看看农村的变化,一定会发现,绝大多数农民是拥护包产到户的。从改革开放以来的现实来看,拥护包产到户的农民至少占总数的95%以上;即使在当时,有极左思想的束缚,一些农民思想不解放,愿意包产到户的至少要占80%以上。可以说,包产到户,是解放生产力,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推动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使农民摆脱贫穷、走向富裕的必由之路。

当时不少中央领导,通过调查研究,开始支持包产到户。

刘少奇在1961年的一次讲话中说:工业要退够,农业上也要退够,包括包产到户、单干。虽然在毛泽东的压力下一度又批评包产到户,主张发展“集体经济”,但他的整体思想是倾向包产到户的,并由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邓小平和陈云是包产到户的坚定支持者。在谈到“三自一包”时邓小平直言不讳:生产关系什么形式好,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比较好地恢复和发展生产,就采用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就应当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不管黑猫白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实际上是支持包产到户。

邓子恢通过调查研究,得出了人民公社不如高级社,高级社不如初级社,初级社不如互助组,互助组不如个体户的结论,极力主张包产到户,并为此奔走呼号,反复建言,屡遭打击,不屈不挠。

而毛泽东不知通过什么特殊渠道进行调查研究以后,得出了和上述领导截然不同的认识,产生了和广大农民愿望、和农村实际情况相悖的结论。

毛泽东1961年在一次谈话中说:

现在有一部分农民闹单干,究竟是百分之几呢?有人说是20%,安徽更多。就全国来讲,这一时期比较突出。究竟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农业合作化要不要?是搞包产到户还是集体化?现在就有单干风,越到上层越大。闹单干的是富裕阶层,中农阶层,地富残余,资产阶级争夺小资产阶级搞单干。如果无产阶级不注意领导,不做工作,就无法巩固集体经济,就可能搞资本主义。

这些充满阶级斗争火药味的话在当时令人惊心动魄,却又让人不敢反驳。然而现在看来,这些话基本上是违背事实,脱离实际的。当时,绝不是“一部分”“百分之几”的农民要求包产到户,而是绝大多数,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的农民群众要求包产到户。而且这些“闹单干”的,根本不可能仅仅是是富裕阶层、富裕中农、地富残余,而恰恰是那些长期处于极端困难之中、渴望吃饱饭的最广大的贫苦农民!真正不愿包产到户的,是那些大权在握的公社、大队、生产队干部,因为土地一旦承包,他们便失去了作威作福、多吃多占的特权,失去了随意控制和调动农村劳动力、实行大兵团作战的特权。毛泽东下去调查时,很可能是听取了这些基层干部的汇报,而这些汇报恰好符合毛泽东“抓阶级斗争,走集体化道路”的思路,于是便以此为依据,祭起阶级斗争大棒,对包产到户做出了脱离实际的评判。

为了进一步批判和打击包产到户的势头,毛泽东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说:一搞包产到户,势必引起两极分化,两年也不要,一年就要分化,甚至半年不到就要分化,有的人很穷,没法生活,有卖地的,有买地的,有放高利贷的,有雇工的,有娶小老婆的,投机倒把,贪污盗窃……,一句话,一搞包产到户,地主阶级就会重新上台压迫剥削农民,广大贫下中农就会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即后来通俗的说法是“吃二遍苦,受二茬罪”)

这完全是脱离实际的主观臆断。改革开放、土地承包3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毛泽东的此番讲话完全落空。农村的贫富有些差别,但绝大多数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走富裕小康之路。旧社会的那种恶劣的地主富农就没有出现,而大多数贫下中农却变成了新型的地主”“富农,过着比旧社会地主富农更富有、更现代的生活。当然这些地主富农,至今无人娶小老婆。而真正有条件贪污腐败,能娶小老婆,能包起二奶、三奶甚至几十个奶的,正是那些掌握着公有制大权和计划经济的各级贪官污吏!

奇怪的是,毛泽东对于包产到户是一度支持的。1961年3月7日,在广州工作会议上,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把责任田的做法及优点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毛泽东答复说:“你们试验嘛,搞错了检讨就是了;如果搞好了,能增产10亿斤粮食,那就是一件大事。”毛泽东答复后,曾希圣立即打长途告诉安徽省委在家主持工作的同志说:“现在已经通天了,可以搞!”

期间,毛泽东让柯庆施转告曾希圣说:“责任田可以在小范围搞试验。”曾希圣感到此言和毛泽东原来的指示有所不同,有点吃不准,就马上给毛泽东写了一封长信,详细说明责任田的好处和缺点,却没有得到答复。

1961年7月,毛泽东外出视察,途径安徽蚌埠,曾希圣在火车上向毛泽东汇报了责任田的好处,说优点大于缺点,能提高产量。毛泽东听后回答说:“你们认为没有毛病,可以普遍推广。”还说,“如果责任田确有好处,可以多搞一些。”

这一回得到毛泽东的明确支持,曾希圣在安徽放手推行包产到户。1961年底,全省90%以上的生产队实行了包产到户,粮食获得丰收,农民踊跃交粮,全省国库存粮增加,城镇居民口粮标准也有所提高。

然而,就在安徽包产到户取得显著成果,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时候,毛泽东于1961年12日,也就是发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周年、七千人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毛泽东对曾希圣说:“现在生产已经恢复了,是否把这个办法(指责任田)变过来?”曾希圣着急地说:“责任田使农民刚尝到了甜头,是否再实行一年?”他心有抵触,没有把责任田立即“变过来”,于是在七千人大会上受到严厉批判,说他犯了“方向性错误”,被撤销了职务。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曾希圣在大跃进期间好大喜功,盲目蛮干,强力推行极左路线,给安徽带来沉重灾难。但曾希圣不仅没有遭到上面的批评,反而愈发受到宠幸,官位越坐越稳,曾一身兼安徽、山东两省省委书记。而当曾希圣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了自己极左错误的危害,一改过去脱离实际、盲目蛮干的作风,开始联系群众,为民请命,推行包产到户,全省工作有了起色的时候,却突然被撤销了职务!

一年的调查研究,对曾希圣三年的大跃进严重错误,就是查不出问题来,还是在七千人大会上的一封匿名信事件,才牵出了其大跃进的错误;而曾希圣一年来为老百姓做的包产到户的好事,很快就被查了出来,并予以严厉打击。这不是离实事求是越来越远了吗?

1961年,在“调查研究之风”的吹拂下,中央派往湖南的一支调查队,到农村反复宣传社会主义集体化的优越性,宣传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进步性。调查研究了多日,和一些基层干部共同总结出了集体化的“三大优点”:

第一,能搞好集体生产,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单干会导致两极分化,走资本主义道路;

第三,有利于机械化、水利化;手工劳作效率低下。

但是,调查队员又通过反复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出了包产到户的“十大优点”:

1、不用每天安排、分派农活;

2、不用吹哨、敲钟或呼喊社员上工;

3、不用每天晚上开会搞评工记分;评工记分耽误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有时大家闷着头不发言,有时又争吵不休,引起矛盾和不团结;

4、不用监督、管理和检查社员干活质量,社员会认真尽力地干好农活;

5、社员干活不会你看我、我看你,比着“磨洋工”,也不会“大呼隆”,能大大提高劳动效率;

6、不会再吃“大锅饭”,能真正做到多劳多得,农民搞生产会有很高的积极性;

7、由农民自己当家作主安排农活,劳动自由了,休息时间也多了,还可以多搞些家庭副业,增加收入;

8、农民自主决定采取哪些增产措施,能够抵制“强迫命令瞎指挥”的危害;

9、能够多打粮食和增产其它各种农产品,完成统购任务不会成问题,可以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

10、能够使农民普遍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农民交售的产品多了,城市的生活也会改善;生产队适度提留一些“公益金”,“五保户”“特困户”的生活也可以得到适当解决。

这些朴实通俗的语言,代表了当时广大农民的心声,完全符合当时农村的实际。这“十大优点”归结为一点,就是“自由”,让群众自由种植,自由管理,自由支配,自由选择,这就大大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农业生产力。

我们的领袖在检讨大跃进的失误时,多次说自己在农业生产上“缺乏知识”“缺少经验”,还有一个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其实,中央调查组从农民嘴里得来的“包产到户十优点”,就是最好的知识,最好的经验,一个常人一眼就能看到的“必然王国”。如果当时就及时采纳农民的这些意见,国民经济就能更快地恢复,农民和城里人的生活就会得到极大的改善,中央从地方征购粮食必然畅通无阻。

邓小平对1961年到1962年 的包产到户是支持的,因此在文革中遭到猛烈批判。后来他很少评论此事,但有一件事他念念不忘——1962年城市职工大下放,十分顺利。他说,还是我们的工人阶级好啊,为了减轻城市负担,支援农业建设,党中央一个指示,两千多万城市职工就毫无怨言地奔赴农村,我们的工人觉悟高啊,我们的思想工作做得好啊!

邓小平在这里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正是他支持的包产到户(包括借地、包地、开荒地、自留地),让亿万农民吃饱了饭,吃上了白蒸馍,这让计划限量、吃不饱饭的城市职工十分羡慕;那些家在农村的工人,或接到来信,或回家探亲,发现在农村随意开一片土地打的粮食,比在城里一年的口粮还多,他们的心动了。恰好中央号召城里职工下放支援农村,他们当然二话不说、心甘情愿呼呼啦啦奔赴农村,追求“吃饱饭,吃白馍”的梦想了!

可是,多变的现实将他们的梦想击得粉碎!他们刚回到家乡,政策就变了,包产到户被当作资本主义的“单干风”,一阵痛批之后全部取消,连自留地、小片荒地也被统统收归集体。这些曾经的城市工人又和农民一样开始喝大锅稀饭了。他们看着城市职工的生活在一天天改善,他们和工人的差距越来越大,后来一个工人相当于10个农民的收入,他们后悔死了!他们觉得上当了!但木已成舟,悔之晚矣!

由此可见,在农村实行包产到户,是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的关键一着。这种优越性,连一向务实的邓小平也没有意识到。

可惜我们的最高领袖被极左的魔圈束缚着,被马列的教条牵引着,他死死地抱定:社会主义就是公有制、集体化,包产到户就是分田单干,就是资本主义复辟,就是让人民群众吃苦受难。他主观地认为,广大贫下中农是反对包产到户的;主张包产到户的,一定是地富残余、富裕中农、落后农民……

最能说明调查研究之风在包产到户问题上屡遭碰壁的,是田家英对包产到户思想的变化。

田家英时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任毛泽东秘书。起初他是反对包产到户的。他曾流着眼泪,向毛泽东痛陈安徽一些地方实行包产到户后,一些孤儿寡妇种地的艰难。然而,他奉命率领调查组深入湖南湘潭一些农村地区认真调查研究之后,竟发现大多数农民希望包产到户。当田家英的调查组向农民宣传包产到户的害处时,农民们则用活生生是事实,历数公社化以来集体经济的缺点和困难,陈述包产到户的好处。调查组和农民们激烈辩论到深夜。在铁的事实面前,田家英的思想发生了化,转而支持包产到户。他私下对随行秘书逄先知说;“在生产力落后的情况下,包产到户和分田到户还是有它的优越性,集体经济现在难以维持。”

田家英回到北京,将自己在湖南调查得来的结论和自己的意见报告给了中央领导,刘少奇、邓小平、陈云均表示支持,却遭到了毛泽东的严厉批评。毛泽东认为,包产到户是一种倒退,反映了落后群众的要求,“我们是要走群众路线的,但有的时候不能完全听群众的,比如要搞包产到户就不能听。”田家英由此被斥为“思想右倾”,他率领的调查组被斥为“集体右倾”,其中至少有两人后来被逼自杀。

通过“调查研究之风”,田家英对包产到户由反对变为支持,毛泽东却由支持变为反对;中央领导对包产到户不仅没有产生一致的认识,反而发生了严重分歧;最受亿万农民欢迎的包产到户从此被贴上“资本主义”的标签,被强行抛下历史舞台,随后又遭到了18年的批判。

主张实事求是的毛泽东,什么距离实事求是越来越远了?


浏览(442)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12-22 21:12:23
60年代初中国大牲畜都不足, 包产到户之后根本无法抵御天灾,60年减产的主要原因就是来自包产到户, 少奇小平早期搞浮夸的目的就是为分田准备舆论,文革时期曾希圣检讨说的很清楚,邓小平上台后故意混淆是非,把减产归罪于大跃进。 毛泽东是很实际的人, 反倒是刘少奇包产到户另有目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不平
注册日期: 2014-03-07
访问总量: 515,7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新书出版
最新发布
· 把林彪和“四人帮”分开来
· 从《林彪日记》说到“杨成武案”
· 假如没有林彪
· 2023新春感言
· 《林彪日记》中的“批判林彪”
· 《林彪日记》说“贺龙案”
· 《林彪日记》说罗瑞卿案
分类目录
【舒云】
· 假如没有林彪
· 《林彪日记》中的“批判林彪”
· 《林彪日记》说“贺龙案”
· 《林彪日记》说罗瑞卿案
· 《林彪日记》中的程世清谈话
· 叁国大战《豆豆述》
· 舒云的逻辑
· 《林豆豆口述》读后(二)
· 《林豆豆口述》读后(一)
· 舒云的采访4---《林彪传》中的采
【丁氏魔术2】
· 丁氏魔术13---丁凯文子承父业(
· 丁氏魔术13---丁凯文子承父业(续
· 丁氏魔术13---丁凯文子承父业
· 丁氏魔术12---严慰冰的匿名信案
· 丁氏魔术11---丁凯文发飙
【丁氏魔术】
· 从《林彪日记》说到“杨成武案”
· 丁氏魔术11---“讲话”与“放屁”(
· 丁氏魔术9---“讲话”与“放屁”(一
· 丁氏魔术8---严慰冰的“不堪入目”
· 丁氏魔术7---林晓霖参加了造反派
· 丁氏魔术六:关于《罗瑞卿案》
· 丁氏魔术5---“绑架出逃说”
· 丁氏魔术4---林豆豆成了官方
· 丁氏魔术3---贺龙案辨析
· 丁氏魔术1---丁凯文腰斩叶群
【二十一】
· 2023新春感言
· 国内局势的我见
· 我替老大拟讲稿
· “铁链女”的终解
· 《环球网》提线的“请愿信”中的三
· 关闭迪特里克堡实验室的请愿信和
· 来自中国的一些观点--关于迪特里
· 阿Q该向未庄道歉?这种想法怎么
· 观“提刀探花在缅北”有感
· 李文亮:不是英雄的英雄
【不平之论】
· 把林彪和“四人帮”分开来
· 自由的阶级性
· 论“统一思想”
· 林彪的四大经典马屁评析(三)
· 山东大学的“‘学伴’项目”之我见
· 林彪的四大经典马屁评析(二)
· 林彪的四大经典马屁评析(一)
【史论一见3】
· 庐山大戏
· ZT:中华民族到了“骂大街”的时候
· ZT:若没有集体反思,那才是无药
· 世界各国医疗卫生总支出排名,猜
· 林彪团伙为什么要在庐山会议上围
· 卸甲一书生:诗情做伴好还乡?
· 马双有:刘少奇和毛泽东在“四清”
· 群:林彪是个谜吗?——说说林付统
· 朗 钧:林彪人生最大污点:策动指
· 马双有:林彪元帅是如何“变异”的
【往事堪回首3】
· 廖伯康——我的大跃进 3小时等于2
· 论“句句真理”
· 论“统一思想”
· 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 中共中央委员会“五•一六”
· 再论“吃小亏占大便宜”
· 稳当的英雄
· 吴尘因无罪
【史论一见2】
· 马双有:林彪与“二月逆流”
· 马双有:林彪与彭德怀冤案
· 群:“红”的可以—说说林付统帅
· 林彪在庐山的“突然袭击”是怎么回
· 马双有:林彪讲话为何惹毛泽东不
· 朗 钧:林彪为什么要坚持“天才论”
· 大海之聲:关于林彪正面评价的三
· 马双有:彭德怀与林彪之死
· 马双有:林彪在七千人大会讲话是
· 马双有:林彪在七千人大会发言的
【史海一角2】
· 老鬼:坚贞的舒赛
· 戴晴 洛恪:女政治犯王容芬
· 无罪的囚徒——石仁祥
· 写第一张反对林彪的大字报的——舒
· 官明华的悲怆命运
【往事堪回首2】
· 强权和真理
· 告廣大無產階級書
· 谁反对毛泽东思想就砸烂谁的狗头
· 从反右到文革
· 幸福观
· 评《必须继续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 評做老實人------林彪死後感之三
· 林彪死后又感
· 一篇大字報的前前後後
· 林彪死後感
【大千一斑】
· ZT:阎锡山5个月灭疫创奇迹
· ZT:疫情汹涌时,易中天、方方、
· 关于“道歉”的网战
· ZT:幽灵病菌携带者:“我在医院被
· 2009年H1N1中国的反应
· 转:关于“美国H1N1流感”的真相——
· 转:各位,这里有点儿不对劲,对
· 陈秉安:习仲勋意识到“大逃港”是
· 再发附照 大逃港:香港百姓救了
· 大逃港:香港百姓救了多少大陆人
【史论一见】
· 朗钧:林彪为什么要坚持“设国家主
· 朗钧:毛泽东的“个人崇拜情结”及
· 朗钧:毛泽东-林彪反目成仇是从什
· 高华:革命政治的变异和退化—“林
· 朗 钧:王年一到底想对汪东兴说些
· 胡鹏池:评林彪在“七千人大会”上
· 朗 钧:毛泽东是什么时候向林彪推
· 胡鹏池:林彪的PK情结
· 胡鹏池:也谈“四个伟大”的由来
· 胡鹏池:林彪素描
【史海一角】
· 王实味:野百合花
· 巴金:《随想录·文革博物馆》
· 丁群: 女演员李香芝和她的冤案
· 郭罗基:我的学生李讷(毛泽东和江
· 第二个林昭似的女英雄--冯元春
· 右派撷英录:冯元春
· 青史迎英烈——有这样一对同案犯
· 文革被杀第一人:刘文辉的遗书
· 文革烈士方运孚永垂不朽
· 文革中被枪毙的中共县委副书记杜
【往事堪回首】
· 林彪死後感
· 马克思论出版自由
· 論自由的階級性
· 論個人崇拜
· 评《我们是旧世界的批判者》
· 影响论
· 放﹖
· 四十年前准备的大字报
· 不平:印红标先生的若干评论
· 四十年前的大字报
存档目录
2023-05-15 - 2023-05-15
2023-02-11 - 2023-02-11
2023-01-02 - 2023-01-07
2022-11-20 - 2022-11-20
2022-10-03 - 2022-10-22
2022-09-25 - 2022-09-25
2022-08-24 - 2022-08-24
2022-07-31 - 2022-07-31
2022-05-21 - 2022-05-21
2022-02-04 - 2022-02-25
2022-01-14 - 2022-01-14
2021-12-16 - 2021-12-16
2021-11-01 - 2021-11-16
2021-10-12 - 2021-10-21
2021-09-05 - 2021-09-14
2021-08-03 - 2021-08-14
2021-07-06 - 2021-07-15
2021-06-16 - 2021-06-25
2021-05-11 - 2021-05-29
2021-04-01 - 2021-04-28
2021-03-01 - 2021-03-10
2021-02-27 - 2021-02-27
2020-04-01 - 2020-04-05
2020-03-01 - 2020-03-27
2020-02-11 - 2020-02-27
2019-08-21 - 2019-08-21
2019-07-10 - 2019-07-25
2016-05-05 - 2016-05-05
2015-05-04 - 2015-05-05
2015-04-01 - 2015-04-26
2015-03-02 - 2015-03-27
2015-02-08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0-03 - 2014-10-20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5 - 2014-04-30
2014-03-06 - 2014-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