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谭的博客  
享受时光,留下记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5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五 2012-05-17 11:02:52
是时候该打道回府的时候了,在九寨沟林场招待所的其他旅客都离开了。那时流传说有地震或暴雨什么的,人心惶惶,还是赶紧离开为好。记得我们离开时是周末,我们的专车司机医生已外出为招待所购物去了,没有人没有车送我们。我们得走路回南坪,30多公里的路,够走一天的。其实,即使医生在家,他最多送我们到沟口,开拖拉机不可能送我们去南坪,太远了。记得好像画家和记者都有车来接或搭其它车走的,我们运气不好,也许是动了那符咒纸的缘故。
 
在回南坪的路上,大家像逃兵一样无精打采,低头无语慢慢地赶路。在来的路上,女生们基本上没有要男生帮忙背东西,但在回去路上,她们几乎把所有自己能不背的东西全都让男生背负。男生自从丧失自己的半边天后,只有给女生当挑夫的命。尽管女生已完全是轻装上阵,但还是落在后面好远好远,走一路等一路,不能发脾气。走了大概一小时左右,还未走出沟口,突然看见一辆吉普车超过我们飞驶而去,车上莉莉向我们招手呼叫,但我们都未听清楚她说的什么。回头看后面的女生们都不在了,我们想可能她们运气好,又遇到一位好心的司机,搭车先回南坪。剩下的我们男生就没有好运气了,路上没有一辆汽车愿意搭载我们。其实也可能不是不搭,经过我们向南坪去的车本身就那么两三辆,上面都装满了木材,没位子搭载我们。我们一路走一路抱怨这些女生,搭上小车了把你们的行李物品也随便捎走该多好,也可以减轻下我们走路的负担。有什么办法,生来是男生的命,不像女生有人怜香惜玉,只好自己慢慢地用腿走。
 
走回南坪已是后下午了。我们在县招待所住下,仍未见到女生们的踪影。南坪县城只有巴掌大,她们回来只能住县招待所的,不会有误。吃过晚饭后,见她们仍未回来,我们开始着急了。问了问招待所的人会不会出事,招待所的人安慰我们,说不会出事。可天快黑了,仍无她们的身影。我们只好去公安局去报案,公安局说我们这里从来没出过什么事,叫我们回去,有事再通知我们。我们回到县招待所,发现女生们正笑容满面地在门口等我们。
 
我们说我们都急死了你们还笑,忙问她们发生什么事。她们说她们坐的吉普车是南坪县长的车。县长重庆西南农大毕业的,算是老乡。县长要去公社去开会,她们也跟着去了,现在才回来。问她们吃晚饭没有,她们说吃过了,跟着县长吃的。她们告诉我们中午在藏民家吃糌粑喝酥油茶,味道还不错的。当时看她们那得意样,我们羡慕死了,又不走路,还吃香喝辣。后来她们才告诉我们,其实她们吃不惯糌粑也喝不来酥油茶,是很难吃很难喝的,但县长告诉她们必须吃必须喝,否则藏民会认为看不起他们,她们不得不才吃饱了喝足了。听了这之后,心里才平衡一点。
 
南坪县现改名成九寨沟县。当时县城很小,就像四川内地的一个普通区镇一样。我们根本没有心思也没有时间去逛县城,因此现在对县城的样子已经毫无印象了。第二天,早上去车站买票回江油,还不错,有票,而且不是货车,是客车。上车后一路摇晃颠簸不到两小时,倒霉的事终于发生,我们遇到泥石流,车不能走了。司机给乘客两个选择:一是跟车与他一道退回南坪,等到路修通了再走;二是步行20多公里路到甘肃的一个乡镇,那里有车来接到甘肃文县,住一晚后再赶车到江油。问司机路是否明天能修通,司机说不知道。我们商量了以下,决定选第二个选择,尽管要步行20多公里路,但明天肯定能成行。步行20多公里路要四个多小时,不容易,但第一个选择虽不累,谁也不知道要滞留多久。行李不重的大多数乘客都选了第二个选择。
 
在这20多公里的路上,女生再也没有好运气了,因为这一路一大半是不通车的小路,就是走在公路上也没有见任何一辆汽车经过。如果说我们在回南坪的路上像逃兵,这一路上就像叫花。开始是无精打采、低头无语,慢慢地变成有气无力、精疲力尽。走着走着,女生们的衣冠不太整洁了,再也顾不得花容月貌了。尽管男生已经背负了大多她们的物件,她们还是慢吞吞地,男生还得边走边等。我们真的开始怀疑是动了那符咒纸的报应,上天让我们碰到泥石流,罚我们走路,以彰示神明。
 
终于走完这20多公里的路,到达了甘肃省的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在那里又等了几个小时,才来了一辆货车把我们送到甘肃文水县。在文水县过了一夜,第二天车站安排一辆客车送我们到了江油。由江油回到成都后,我们又一起去游览了青城山,都江堰,以及成都的杜莆草堂、武侯祠等。完后我们才分手各自回家过暑假去也,至此我们的九寨沟之旅才算正式结束。记得这一趟九寨沟之旅的开销每人大概100多元人民币左右。
 
也许人们要问,既然你们当时还年青,三男三女,九寨沟是那么原始,美丽和神奇,你们的九寨沟之旅又是那么跌宕起伏,令人难忘,十多天你们天天在一起游玩,郎英俊女貌美的,难道男女之间就没擦出点爱情的火花来?里面就没有点什么爱情的故事?是啊,真的还没有什么爱情故事。就拿我们男生说吧,强子是小弟弟,姐弟恋当时不时髦的,时命不济,没戏。我已经从“被恋爱”转正为“恋爱”,像买股票一样早被套牢,即使我有心或她有意,我没吃豹子胆,不敢造次割肉。强子和我被排除在外,只有大黄还有可能。事实上我们也感觉到大黄对平平好像有那么一点意思,我们也有意无意为他们创造机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之间就是没电,碰不出火花来。这也算是一个题外之遗憾吧。
 
我们也曾议论去黄龙寺的。但当是是不通车的,我们去如搭不到车得全靠走路。去黄龙寺走路那可太远了,加上我们走路也走怕了,我们就放弃了去黄龙的计划。
 
 
(全文完)
 
写于2012年5月。
 
附:九寨沟发现和开发史:
 
1973年,中国科学院林业专家吴仲伦及四川省林业厅官员一行来到南坪林业局检查工作,为美丽的九寨沟风景所陶醉。吴仲伦回去向林业部作了汇报。
 
1974年,四川省林业厅大熊猫考察队来九寨考察。考察队队长、省林业厅保护处处长胡铁卿回省后及时向厅里作了汇报。不久,省林业厅发出文件,禁伐九寨沟道路两旁100米以内的树木。
 
1978年,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在四川省建立包括九寨沟在内的四个自然保护区的建议,并由分院院长马识途将这份报告递交给了国务院副总理、中科院院长方毅。记者贺晓林采写的四川森林资源遭破坏的内参消息也送到了中央领导的办公桌上,国家林业部保护司司长卿建华起草了四川建立九寨沟等四个保护区的报告,由林业部上报国务院。
 
同年,中共南坪县委宣传部干事田树昌、县农技厂技术员邓一到九寨沟见状十分痛心,两人合写一封呼吁抢救九寨沟的信件分投《四川日报》和各级有关领导。信中对九寨沟瑰丽绝伦的自然风景、珍稀生物丰富的都作了详细的描述。此信在1978年第40期《四川日报》内参上发表,题为《紧急呼吁保护九寨沟自然风景区》。在呼吁的同时,二人在中共南坪县委支持下又深入九寨沟调查其风景资源,写成《童话世界九寨沟》一文发表于《四川日报》(1979年1月31日第三版),是公开介绍九寨风光的第一篇文章。这样一篇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章。
 
当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的赵紫阳同志在《四川日报》转发的情况反映上批示:“请阿坝州和省林业厅采取措施保护。”1978年,国务院先后下发了234号和256号文件,将九寨沟列为自然保护区。四川省林业厅电令南坪林业局停止在九寨沟采伐。中共阿坝州委发出了《关于保护南坪九寨沟风景区的紧急通知》,责成阿坝州林业指挥部、南坪县林业局采取果断措施,禁止在九寨沟内采伐森林。南坪林业局局长段树林接到通知后,立即通知124(诺日朗)林场和126(日则)林场停止采伐,转而清理集运已伐木材。段局长在调离时说:“如果按当时的生产水平继续砍伐,九寨沟的森林到1985年就砍光了。”

1984年,九寨沟与黄龙寺并列成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同时对外开放接待游客。
 
1990年,由国家旅游局、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四川省旅游局、四川省建委、四川省林业厅共同投资约5000万元,修建九寨宾馆,修建旅游栈道40公里、观景台4个、步行木质架空栈道2.8公里、地面卫星接收站4个,开放景点29个。从此,九寨沟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浏览(1735)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郁郁葱葱 留言时间:2012-11-14 21:56:28
老谭, 我刚刚看了这么好看的写实, 不过,中间那一个是您啊 ? 每一个都很帅,太棒了 !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5-18 08:36:38
这照片太难得了。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05-17 15:40:46
回绿岛阳光:谢谢夸奖。欢迎来访。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2-05-17 11:30:48
好文!你们还真是个个男英俊,女貌美,很羡慕你们!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谭
注册日期: 2011-12-19
访问总量: 1,151,1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同学的你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如此救市为哪般
分类目录
【杂感闲议】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盼望裁员
· 闲话茶道
· 最高等级的“八珍”筵都吃些什么?
· “神医”何其多?
· 裁了员又何妨
· 外行看名画
· 外行看中医
· 什么是一个人活着的价值
· 盲人摸象
【历史随笔】
· 古代中国城池的公共建筑
· 指南针名列四大发明名不副实
· 英雄末路——祭崇祯皇帝
· 屈辱的回归——黑瞎子岛
· 民族罪人张学良
· 曾经改变世界历史的几种植物
· 品茶论英雄
【转贴】
· 朝鲜停战协定回顾(图组)
· 各国首脑囧照荟集
· 可爱的奥巴马
· 国内网评摘抄--有意思
· 献给“六一”儿童节(图组)
· 雾霾中的北京(图组)
· 市长们有什么不敢下水游泳?!(图
· 留住冬天的美丽
· 帮下小忙!(图组)
· 慈禧太后的豪华葬礼
【政论时评】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希腊公投是希腊命运的赌博
· 庆祝11.9抗议ABC辱华游行-庆祝啥
· 成都人的悲哀与无奈
· 难道习总就做梦?
· 石油:美国在走向自给,中国怎么
· 又该学雷锋了
· 习总,用学习班反腐如何?
· 中国的经济数据有多可靠?
· 中国财富外流有多严重?
【日常生活】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狗日的签证
· 帅哥出嫁
· 升级到IE11会瘫痪万维博客编辑
· 游意大利观感--没钱寸步难行
· 游米兰观感--看好你的钱包
· 游巴黎观感--中国人太有钱了
· 献上民国五加皮酒
【平凡往事】
· 同学的你
· 厨房的记忆
· 永远失去的老家小院
· 观音土
· 少年时的情人
· 那些知青岁月的歌
· 校园往事——钴60泄漏事件
· 我们不得不恋爱 - 记77年高考
· 目睹枪决
· 故乡县城的老海龟
【横跨美国】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游览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前往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享受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著名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中秋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波城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亦武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阿米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教堂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历史
【30年聚会】
· 那天,我们相聚--毕业30年聚会诗
· 毕业三十年聚会回顾
· 光荣属于我们77级的这一辈!
· 三十年同学重聚活动倒计时
· 计划回国
【观点争鸣】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续)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
· 日本货还是中国货?
· 加拿大国兽之争
【国内游记】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五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四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三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二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一
【聚会游记—乌江】
· 乌江行(八)-- 武隆印象
· 乌江游(七)-- 天生三桥
· 乌江游(六)-- 阿依河飘流
· 乌江行(五)-- 阿蓬江画廊
· 乌江行(四)-- 乌江晨雾
· 乌江行(三) -- 龚滩夜话(续)
· 乌江行(二)-- 龚滩夜话
· 乌江行(一)-- 路边鱼宴
【聚会游记—甘孜】
· 甘孜游第八天
· 甘孜游第七天
· 甘孜游第六天
· 甘孜游第五天
· 甘孜游第四天
· 甘孜游第三天
· 甘孜游第二天
· 甘孜游第一天
【股市杂谈】
· 如此救市为哪般
· 股市暴跌是恶意做空的错?
· 减少IPO会停止股市爆跌?
· 有感养老金入股市
· 1929年股市大崩盘即将重演?
· 今年中国股市何处去?
· 2013年中国股市充满乐观
· 现在是否该买中国股票了?
· 中国股市今年或许会现曙光
· 中国股市怎么了
【投资杂谈】
· 是考虑买黄金的时机了吗?
· 房子终于买到手了
· 买美国房子
· 美国的债务黑洞如何形成?
· 为什么国内房价不跌
· 凤凰城的房产真火了
· 凤凰城买房后记
· 凤凰城买房记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0-02-06 - 2020-02-06
2017-02-07 - 2017-02-07
2015-10-24 - 2015-10-24
2015-09-28 - 2015-09-28
2015-07-04 - 2015-07-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02-13 - 2014-02-17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31
2013-11-07 - 2013-11-15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05 - 2013-08-05
2013-07-04 - 2013-07-3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18 - 2013-02-26
2013-01-01 - 2013-01-25
2012-12-10 - 2012-12-24
2012-11-02 - 2012-11-21
2012-10-02 - 2012-10-25
2012-09-05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25 - 2012-06-27
2012-05-01 - 2012-05-25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3 - 2012-01-23
2011-12-21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