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谭的博客  
享受时光,留下记忆。  
https://blog.creaders.net/u/57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习总上台伊始—考察地方未封路 2012-12-10 06:42:23

今天看到一天新闻,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昨日考察深圳。在考察期间,累计行程150多公里,途经深南、滨河、滨海等多条主干道。车队行进中,没有封闭任何道路,公交、出租、私家车与车队并行。期间虽遇周末傍晚交通高峰,基本没有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据说这是深圳首次对高级别交通勤务不封路。

习总新官上任即烧起“反腐”、“民族复兴”之大火,出台些关于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新措施新规定,处理几个倒霉的位高权重的腐败官员,以身作则地做做秀或给民众一点小恩小惠,或喊几句振奋人心的口号,总之是要造成一种新人新气象,带给人们新希望。其实这些都是意料之内的举动,如果不是老生常谈,就是旧曲新调,听好多遍听腻了的东西,如果不是习总新官上任的话,简直无任何新意,每个新官上任都可以如此地烧他几把火。然而习总这次出行深圳地方却未封路的新闻使我感到也许习总会有所不同。

中央高级官员到地方考察或路过,地方都会兴师动众,安排高级别的接待。张贴悬挂标语横幅,安排部分群众迎送,铺设迎宾地毯,地方官员一路陪同,好吃海喝宴请,所有这些仅影响少数人,对普通民众骚扰都不甚大。而封路让领导车辆独行现在却最是扰民的,最为人们所诟骂厌恶的。记得是2004年在南充附近就遇到过如此的封路,为几位去广安参加邓小平冥诞100周年纪念的中央大员们放行,把我们堵在路上约一个多小时。大热的夏天,我们坐在出租车上,误事不说,热得难受。开始以为是修路或出了车祸堵车,过一会儿就好了。我们坐的出租车不是打表计费的,等了十多分钟后出租车司机就忍受不了,开始喋喋不休破口大骂起来,从中央骂到地方,一直骂到堵车结束,其骂口之脏,骂声之绝,难以复述。四川话约加点幽默调侃,不时令我们忍俊不禁,由此我们才知道堵车缘由,由此我们轻松地打发了堵车时煎熬的时光。当时南充好像还没有高速公路,不过新的飞机场已修好,中央大员们到广安邓小平纪念馆得乘飞机先到南充,然后再坐汽车去广安。他们来时公安和交警们把南充到广安一大段路都封死,让他们通行。出租车司机说这两天都如此,来的高官们包括当时刚刚上台现在即将卸任的胡总,他来也为邓小平铜像揭幕。

封建帝王到地方巡视考察,一路仪仗万千威风凛凛,百姓只能远远跪地拜迎,不能抬头仰视。秦末年轻的刘邦和项羽偷看秦始皇南巡的队伍之后,分别发出了“大丈夫当如是也”和“彼可取而代之”的慨叹,后来刘项二人果然起义造反成就了楚汉霸业。中央高级官员到地方动辄就封路清场大概就是继承了这一宝贵封建传统,既显摆了威严又保证了安全,算是中国特色。这样做官员们的威严和安全当然是有了,但只会在群众中埋下不满的种子,引起许多像刘邦项羽之流的慨叹,给将来社会和国家造成不平和动乱。

深圳不封路的要求应当是习总亲自下达的命令。没有上面的命令,我想深圳政府不敢擅作主张不封路,让习总一行与公交、出租、私家车并行。这不仅仅是一个安全措施问题,因为这不但涉及到新总书记的颜面和权威,也关系到官场的惯例。对于习总来访,就是不提深圳政府巴结逢迎,按规定也该为习总车队封路放行。没有习总亲自授意,谁也不敢免除这只有老大们才享有的特权。其实习总不封路的要求对执勤的交警们来说反而更累。交警们为了落实不封路的要求,一定是预先做了不少工作,采取了不少措施,在习总路过时加了不少班,担了不少的心,以保证习总一行安全。

封路清场是中共高官们的恶劣特权之一。搞如此特权与其说是为了领导人安全,到不如说是他们没做什么好事怕人民闹麻烦搞报复。共产党官员们一方面口口声声称自己是人民公仆,要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另一方面又设置种种特权让官员们高高在上,贪污腐化,欺压百姓。靠高官们偶尔做做秀,在戒备森严的坏境里访问下预先安排好的群众,然后就让宣传机器大肆渲染,只能解决一时的亲民形象问题,长期下来人民肯定不会再买账。骂声甚多,积怨甚多,官员们那里会有任何安全感!对国家高级领导人出行采取适当安全措施是应该的,但没有必要封路清场。由警车开道保护,把领导人的车辆与社会车辆隔离开来,保持安全距离即可。这样既使影响交通也是短暂的,人民群众也应当能够理解。

这本来不应成为新闻的事倒成了头版新闻说明中国的权力腐败有多严重,已经到了司空见惯的地步。但不管怎么说,习总地方出行不封路这么做是一个好的开始。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习总迈出的这第一步值得称赞。但愿习总能常此以往,并且能为其他的中共高官们所仿效,形成风气。我并不指望习总去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来来树立自己的形象,从根本解决中国目前的社会矛盾。当社会制度不行时,就应动员人民进行改革,光靠当政者去奋力拼搏,如打倒几个像和绅之流的大贪官,制定几条新的廉政措施规定,跳不出制度束缚,是解决不了执政的危机,勉救不了王朝的命运。然而,政治改革往往以执政党自己大权旁落为代价,是有点得不偿失,我想习总也难以摆脱这制度的束缚,毕竟习总是太子党当政,也属于既得利益集团的一员,去做损害自己既得利益但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好事,难。不过,习总上台伊始,以“反腐”和“廉政”打响第一炮,最容易获得社会的认同和支持,由此树立下权威,做比没做好。

附录:

下面列出的是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做出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要点。但愿这些规定不要像许许多多关于禁止公款大吃大喝的中央文件同样的命运,热闹几天就进了垃圾桶,再也没人执行和提及,直到下一次类似的规定再出现。

1。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

2。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安排宴请。

3。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等。

4。要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5。要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要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6。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7。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8。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浏览(1166) (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2-11 10:36:45
回欧阳峰:我想副总理以上出行就可以有资格封路了,因为我那次在南充附近因封路被堵并不是胡总路过,听说是某个副总理。如果地方上为了讨好上级,更低的高官出行也可封路。

我想这不是有没有权力降低自己规格的问题。这应该是同级的在这样做,你不这样做不好的问题。现在习总是老大了,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2-12-11 08:43:17
习总即位前已经是政治局常委了,那时他出行封路吗?如果封,是因为他没有权力降低自己规格吗?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2-11 04:51:14
蜜蜂好。习近平上台,烧几把火办几件是肯定的,新官新气象嘛,是他施展志向的时候了。但是,别低估制度这张网,就是皇帝也有能做的和不能做的。不报太大希望,能做几件有利民众和国家的小事并坚持下去就不错了。

欢迎老张来访,习总当了七年知青的经历对他执政肯定有好的影响。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2-12-11 00:34:26
观人于微.庆幸有位当了七年农民的总书记.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2-10 19:32:58
老谭好!

习近平上台,总会做得好一些。他长期的隐忍不发,顺利接班之后,就是他施展志向的时候。

有些人看都没看人家办事,就一口咬定人家不行。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2-10 16:41:51
版主所言极是,完全赞同。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2-12-10 12:06:23
于细微处见精神。

虽然不可能指望他(们)会认为自己是民众的一份子,但希望这种作风不仅仅是做秀,而是内在认识的表现,即愿意自觉地放下官僚们耀武扬威的高贵,接近民众。

谭兄所举刘邦和项羽的例子,或许能让他们从历史事件明白一些简单的道理。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2-12-10 11:53:10
回水晶:要期望习总在根本上或制度上改革解决中国目前的社会矛盾是不现实的,但希望习总上台三把火打搞掉几个贪官进行一阵廉政建设是可能的。习总制定这八条规定并以身作则做起是好消息。只希望能坚持下去,尽管似乎是老调重弹。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2-12-10 09:30:19
毕竟是好消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谭
注册日期: 2011-12-19
访问总量: 1,150,2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同学的你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如此救市为哪般
分类目录
【杂感闲议】
· 在巍峨的山岗上
· 盼望裁员
· 闲话茶道
· 最高等级的“八珍”筵都吃些什么?
· “神医”何其多?
· 裁了员又何妨
· 外行看名画
· 外行看中医
· 什么是一个人活着的价值
· 盲人摸象
【历史随笔】
· 古代中国城池的公共建筑
· 指南针名列四大发明名不副实
· 英雄末路——祭崇祯皇帝
· 屈辱的回归——黑瞎子岛
· 民族罪人张学良
· 曾经改变世界历史的几种植物
· 品茶论英雄
【转贴】
· 朝鲜停战协定回顾(图组)
· 各国首脑囧照荟集
· 可爱的奥巴马
· 国内网评摘抄--有意思
· 献给“六一”儿童节(图组)
· 雾霾中的北京(图组)
· 市长们有什么不敢下水游泳?!(图
· 留住冬天的美丽
· 帮下小忙!(图组)
· 慈禧太后的豪华葬礼
【政论时评】
· 我们能从疫情动态数据得到什么信
· 希腊公投是希腊命运的赌博
· 庆祝11.9抗议ABC辱华游行-庆祝啥
· 成都人的悲哀与无奈
· 难道习总就做梦?
· 石油:美国在走向自给,中国怎么
· 又该学雷锋了
· 习总,用学习班反腐如何?
· 中国的经济数据有多可靠?
· 中国财富外流有多严重?
【日常生活】
· 钱币收藏--假货太多
· 海外毛粉必读之书
· 在女儿婚礼上的致词
· 狗日的签证
· 帅哥出嫁
· 升级到IE11会瘫痪万维博客编辑
· 游意大利观感--没钱寸步难行
· 游米兰观感--看好你的钱包
· 游巴黎观感--中国人太有钱了
· 献上民国五加皮酒
【平凡往事】
· 同学的你
· 厨房的记忆
· 永远失去的老家小院
· 观音土
· 少年时的情人
· 那些知青岁月的歌
· 校园往事——钴60泄漏事件
· 我们不得不恋爱 - 记77年高考
· 目睹枪决
· 故乡县城的老海龟
【横跨美国】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游览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前往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享受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著名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中秋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波城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亦武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阿米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教堂
· 重大77军团美国自驾游纪实-历史
【30年聚会】
· 那天,我们相聚--毕业30年聚会诗
· 毕业三十年聚会回顾
· 光荣属于我们77级的这一辈!
· 三十年同学重聚活动倒计时
· 计划回国
【观点争鸣】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续)
· 买美国车或日本车?
· 日本货还是中国货?
· 加拿大国兽之争
【国内游记】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五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四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三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二
· 当时我们还年青:九寨沟游记一
【聚会游记—乌江】
· 乌江行(八)-- 武隆印象
· 乌江游(七)-- 天生三桥
· 乌江游(六)-- 阿依河飘流
· 乌江行(五)-- 阿蓬江画廊
· 乌江行(四)-- 乌江晨雾
· 乌江行(三) -- 龚滩夜话(续)
· 乌江行(二)-- 龚滩夜话
· 乌江行(一)-- 路边鱼宴
【聚会游记—甘孜】
· 甘孜游第八天
· 甘孜游第七天
· 甘孜游第六天
· 甘孜游第五天
· 甘孜游第四天
· 甘孜游第三天
· 甘孜游第二天
· 甘孜游第一天
【股市杂谈】
· 如此救市为哪般
· 股市暴跌是恶意做空的错?
· 减少IPO会停止股市爆跌?
· 有感养老金入股市
· 1929年股市大崩盘即将重演?
· 今年中国股市何处去?
· 2013年中国股市充满乐观
· 现在是否该买中国股票了?
· 中国股市今年或许会现曙光
· 中国股市怎么了
【投资杂谈】
· 是考虑买黄金的时机了吗?
· 房子终于买到手了
· 买美国房子
· 美国的债务黑洞如何形成?
· 为什么国内房价不跌
· 凤凰城的房产真火了
· 凤凰城买房后记
· 凤凰城买房记
存档目录
2022-12-02 - 2022-12-02
2020-02-06 - 2020-02-06
2017-02-07 - 2017-02-07
2015-10-24 - 2015-10-24
2015-09-28 - 2015-09-28
2015-07-04 - 2015-07-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02-13 - 2014-02-17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31
2013-11-07 - 2013-11-15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05 - 2013-08-05
2013-07-04 - 2013-07-30
2013-06-01 - 2013-06-27
2013-05-10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18 - 2013-02-26
2013-01-01 - 2013-01-25
2012-12-10 - 2012-12-24
2012-11-02 - 2012-11-21
2012-10-02 - 2012-10-25
2012-09-05 - 2012-09-30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25 - 2012-06-27
2012-05-01 - 2012-05-25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01 - 2012-03-30
2012-02-03 - 2012-02-23
2012-01-03 - 2012-01-23
2011-12-21 - 2011-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