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夢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擁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圖片版權,未經本人書面許可不得轉載。謝謝合作!
網絡日誌正文
歐洲怎樣誤讀中國?中國怎樣誤讀自己? 2014-02-21 20:13:18

東西方文明孰優孰劣?這兩種文明是否必然衝突,最終一方取代另一方?長期以來爭論不休,令人莫衷一是。

有中國學者相信輪迴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中國文明將再一次復興,引領世界潮流。其根據則是某些西方學者的斷言:21世紀將是太平洋的世紀,尤其是中國的世紀。歷史學家湯因比認為,西方文明病入膏肓,只能呼喚東方文明來解救。他說:"如果要使被西方攪亂的人類生活重新穩定下來,如果要使西方的活力柔和一些,成為人類生活中依然活躍但不具破壞性的力量,我們就必須在西方以外尋找這種新運動的發起者。如果將來在中國產生出這些發起者,並不出乎意料之外。"

可惜,這樣的"發起者"至今難覓蹤影。湯因比曾寄希望於中國共產黨人,可見他對中共的歷史一無所知,不了解這個黨是怎樣撕裂中國社會,摧毀傳統文化的。而且這個黨目前正在被普遍的貪婪和腐敗弄得焦頭爛額,自顧不暇,自身難保,誰還能指望他們去解救西方?

輪迴說純屬不經之談。而西方學者心目中理想的中國也不是現實的中國,而是遠古的中國,想象的中國。湯因比曾說,"如果讓我選擇,我願意活在中國的宋朝。"許多西方學者的通病是往往把傳統中國這個"他異者"過分理想化,而罔顧現實的中國。這種對中國的誤讀淵源有自,起碼可以追溯到歐洲的啟蒙運動。

啟蒙運動前後在歐洲出現了一股中國熱。那些啟蒙大師們絕大多數從未到過中國,只是看了幾本傳教士寫的書,便展開想象的翅膀,把中國描繪成人間天堂, 理想之邦。1688年巴黎《學術報》上刊文說:"中國人在德行、智慧、謹慎、信義、誠篤、忠實、虔敬、慈愛、親善、 正直、禮貌、莊重、謙遜以及順從天道諸方面,為其他民族所不及。你看了總會感到興奮,他們所依靠的只是大自然之光。"1697年,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在其 《中國近聞》序言中說:"我們從前誰也不信在這個世界上還有比我們的倫理更完善,立身處世之道更進步的民族存在。現在從東方的中國,竟使我們覺醒了。"

歐洲知識分子竭力美化中國純屬別有用心。從某種意義上說,啟蒙運動就是把中國當成一個武器,來攻擊歐洲的封建專制制度,用中國的世俗文化來改造歐洲腐敗的宗教文化。正如有人指出的那樣,就是"借孔子的名義,來辦他們的革命"。

中國文化缺乏終極信仰,但在啟蒙運動大師眼中,這並不是什麼缺點,反而是求之不得的大好事。他們認為,中國知識分子信奉的簡單樸素的"自然宗教"更合乎理性,合乎自然。萊布尼茨說:"就我們目前情況而論,道德敗壞已達到這樣的水平,因此我們幾乎覺得需要請中國的‘傳教士’來到這裡,把自然神教的目的與實踐教給我們。"伏爾泰則認為,儒學是最合人類理性的哲學,因此他在自己的禮拜堂懸掛孔子像,賦詩讚美,晨昏禮拜。

中國的封建專制制度和歐洲的專制制度難分伯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是,在啟蒙大師的眼中,卻是另外一番景象。伏爾泰認為,"中國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管理最好,而且最優秀、最古老、也是最廣博的王國"。他甚至主張法國要"全盤華化"。這和後來中國的"全盤西化"論實有異曲同工之妙,盛行中國長達一個多世紀的社會主義運動就是全盤西化的副產品。

十八世紀六十年代形成的"百科全書"派把啟蒙運動推向了高潮。該學派領袖狄德羅對中國文化特別是孔子學說推崇備至。另一位代表人物,法國哲學家霍爾巴哈則強調,"歐洲政府非學中國不可,中國是世界上唯一的將政治和道德結合的國家,是一個德治或以道德為基礎的政府,這個帝國的悠久歷史使一切統治者都明白了,要使國家繁榮,必須仰賴道德。"

我相信,這些啟蒙運動的領袖們根本沒有全面理解中國的統治思想和政治制度,他們可能根本不了解中國式專制制度的的腐敗、專橫與殘忍,不了解秦始皇的焚書坑儒,明朝的特務統治,清朝的文字獄;不了解為什麼中國女人要裹小腳,男人要編辮子。

長達一個世紀的"中國熱"最終改變了歐洲,在法國引發了一場"精神的革命"。不僅知識分子言必稱中國,人們的生活方式也發生了改變,上流社會以飲茶、用中國瓷器、穿着中國絲綢為時尚。中國題材的戲劇風行歐洲戲曲舞台,各國宮廷紛紛上演中國戲曲。中國園林藝術在歐洲大放異彩,貴族們競相模仿中國園林建造自己的住宅。一位英國詩人說:"在我們這個年代,中國成為時尚,她成為智慧道德與智慧的象徵,為我們展現了令人激動的全新的生活。"

芝加哥大學教授顧立雅在考察了歐洲"平等"、"民主"觀念的來源之後認為,這些概念都是從儒學中提取出來的。他的結論是:"中國哲學是法國革命的原動力之一"。在研究了美國開國先驅的思想歷程之後,他更得出驚人的結論: "傑弗遜的治國思想受到了中國科舉制度的影響",而民主國家普遍實行的"公務員考試錄用制度"及其"根據人的才能而非名望來挑選官員"的原理,其根源就是中國的科舉制度。

這簡直不可思議。人們不僅要問,如果事實的確如此,為什麼會出現牆內開花牆外香的怪現象?在儒家思想大本營的中國,為什麼至今仍未實現民主和人人平等的理想?

對這個問題,可能見仁見智。瑞士中國思想史學者畢來德指出,問題的根源在於西方學者誤讀了中國,一直把中國看作"他異者",以至於誤導中國人誤讀了自己。他批評國際漢學界脫離了中國的歷史和現實,像把玩古董一樣,品味異類文化,而法國學者佛朗索瓦於連就是其代表。畢來德主張打破中國在本質上的他異性這個迷思,"...跳出這種循環思維,由反向思考,假定人類共同經驗中存有本質上的一致性,然後由此出發,試圖去理解我們研究的現實中國,並儘可能以最直接的方式來認知現實... 。"

畢來德在《駁於連》一文中指出,以於連為代表的一些歐洲知識分子對中國的認識是荒謬的,因為他們認為中國文化是一成不變的,中國的社會制度也是難以改變的。他們忘記了歐洲人也是克服了一系列困難之後才推翻封建專制,實現民主的。既然歐洲的民主是一種漫長的、困難的、尚未結束的轉化的結果,為什麼在中國就不能發生類似的轉化呢?

儒學在經歷多年沉淪之後如今正在成為時髦。不少學者津津樂道儒學的現代化。但是學者劉澤華對此持懷疑態度,"我向讚美儒家的先生們提一個簡單的問題,如果儒家那麼高明,試問,它怎麼沒有把中國較早地引導到現代化的道路?在中國民族危機的時刻它怎麼拿不出自救的辦法?"

這些問題發人深省。如果儒學能夠救歐洲,助美國,為什麼不能救中國、助中國?如果儒學催生了歐美的民主制度,為什麼在它的祖國反而成了專制制度的護身符,直到今天?

歐洲人曾誤讀中國,而中國人也曾誤讀自己,耽誤了自己,這是不得不承認的事實。在21世紀的今天,中國人要有自知之明,不能再自欺欺人,抱殘守缺。中國文化中有精華,也有糟粕。啟蒙運動使歐洲人汲取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精華,中國人也應該接受自由、民主、人權思想,而不能拒絕這些普世價值,形成和整個文明世界的對立。中華文化中的精華應該發揚,但其本身仍需要改造、轉化,就是使傳統民本主義的人民性,向現代民主主義的個體性轉化,使王權主義的聖化臣民,向自由主義的法權公民轉化。這是中國文化現代化的必由之路。

這個題目很大,本人有點力不從心。拋磚引玉,切望方家指正。

瀏覽(7835) (0) 評論(5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換湯不換藥 留言時間:2014-03-23 10:16:04
楓苑夢客的文章很有見地,西方人讀懂中國人的很少,讀懂了又敢於寫出來的又不受歡迎。
回復 | 0
作者:司馬師 留言時間:2014-03-01 11:08:52
無意中看到博主與我信仰相同,從對話中亦有體會。博主是否覺得華夏文化有很多拒絕神的,逆轉真理的地方?
回復 | 0
作者:司馬師 留言時間:2014-03-01 11:04:13
老度兄看到的相似出在表面,但我以為內心深處信仰價值觀念的巨大差別也許是天主教留存至今,越來越歸正的原因,其對世界正面影響非其它“神”權政府可比。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4-02-26 11:22:04
阿妞講得很對, 這個題目很大, 不是一下子可以說的清楚的, 只能大概籠統的談一點而已.
不過一種基本的認識還是有必要的, 這些政權和政治思潮在歷史上的起源和來龍去脈, 以及它們的本質, 還是應該有一個清醒的認知.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4-02-26 11:16:02
司馬兄, 天主教的神權政治算是比較正統的, 斯大林和老毛的神權政治就比較邪一些, 雖然說共產黨的領袖是人不是神, 但我們應該注意到, 他們兩位老人家也總是希望人民把他們當成神來膜拜, 也都一直在搞大規模的造神運動, 不是嗎?
除了現在的共產國家, 伊朗的赫梅尼搞的也是神權政治, 當然, 本拉丹和塔里班也是神權政治. 這些都是神權政治的現代版.
這些神權政治的意識形態和組織形式各有不同, 但只是色彩不同而已, 白烏鴉和黑烏鴉也是不同的色彩, 白天鵝和黑天鵝也是顏色不同, 但它們在本質上是同類.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4-02-26 10:52:54
夢客兄, 天主教教主對當地的行政長官和軍事首長的限制都是很嚴的, 這個我們應該也容易理解, 這種關係正如天朝的書記和主任的關係一樣, 也正如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的關係一樣.
各級書記可以看成天主教的神職人員, 他們是代表黨(教派)的, 所以要領導一切.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6 09:31:39
山哥,
謝謝!我也相信,中西方文明可以對話,可以交融,而非對立。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6 09:31:17
阿妞,謝謝!

這個題目太大,我感到力不從心,寫得很累,時間又有限,只能抽空想想,抽空寫寫。但在和朋友們交流互動中學到了不少東西。這是寫博客的一大好處,自己受益。

中國古人不乏追求終極關懷之人,屈原發出《天問》:“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行,何由考之?”老子寫出《道德經》,試圖理解終極的“道”,就是宇宙本源。聖經說:“太初有道,道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上帝的啟示有普遍啟示和特殊啟示之分。中國古人顯然也接受了這種啟示,並且繼續追尋。現代中國人需要繼續追求,明白“道成肉身”的真理。

你說的“人類在崇拜與追求神靈信仰的時候,也同時在主動了解探索世界宇宙。”一點沒錯!老子的門徒創立了道教,致力於悟道。其中有一部分人為追求“長生不老”而發明了煉丹術,也就是鍊金術,為近代化學和醫藥學都產生了影響。但顯然道家的探索是與局限性的,因為中國並沒有產生系統的現代科學。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6 09:25:23
司馬師,

比較世界上幾大宗教對人類的的影響和貢獻,結論不言自明。人們都注意到了一個現象,凡是真正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都是經濟繁榮、社會穩定的現代化國家。基督徒相信這是因為上帝的祝福臨到了這些國家。

1979年鄧小平復出後首次防訪美,陪同鄧小平一同出訪的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之在飛機上問鄧小平:“我們為什麼要這麼重視同美國的關係?”鄧小平回答說:“回頭看看這幾十年來,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 這種樸素的直觀的認知促使鄧小平推進改革開放,和美國搞好關係。但他對西方社會的認識是膚淺的,僅停留在實用主義的層面,沒有看到這種富裕背後的超然力量。現在一些中國領導人的思想認識並沒有超過鄧小平,甚至更淺薄。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4-02-25 21:00:06
夢客兄好思考!

歐美和中國可以相向而行:中國邁向基督,西方膜拜孔子,釋迦牟尼(包括達賴)。。。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4-02-25 19:49:59
楓苑好思考,跟貼討論都很有意思。
但是,這是個非常大的題目,涉及文明,宗教,信仰和整個世界的幾乎全部歷史,哲學。無論從哪一個點着眼着手,都是大文章。
俺覺得,楓苑此文最大的亮點,是引導人們對關於歐洲中世紀以及隨後的歐洲啟蒙運動與文藝復興的重新認識與評價。從這個基點開始,我們雖然還是很難找到楓苑此文提出的問題的定論甚至具體對立矛盾的學說共識和分歧,但是至少可以找到一些關係現代人們對此的兩大基本對立的根本思維:神學與反神學,或者有神論與無神論,靈與肉。
俺知道楓苑是虔誠的基督徒,俺是個搖擺的無神論者或者泛神論者或者超驗派宇宙神論者,等等。如果從這個根本差別着手,俺試圖在俺和楓苑在許多廣泛議題上的共識基礎上再找出一些共識。
首先,俺和楓苑都相信科學和民主。民主作為政治概念,是起源於多神論的古希臘,而科學的萌芽也在古希臘出現。而在古代中國沒有明顯的宗教意識情況下,科學也有萌芽發展,如天文學立法數學。俺認為,這說明人類在崇拜與追求神靈信仰的時候,也同時在主動了解探索世界宇宙。這就導致這樣一個推論:神和科學,都是人的追求探索創造。
而科學的範疇,很早就包括探索人類自身,從人體到心臟大腦到社會組織。因此,“社會科學”也就是題中之義,民主自由這樣的理念到制度,也是人類對自身探索的發現發明。 當人類創造端神與神學禁錮反對科學民主的時候,人類,乃至真正的神,並不會讓科學民主永遠被禁錮。因此,神和神學,最後都接納包容科學和民主。當然,科學民主也就自然接納包容神和神學。
學寡言博的口號:一點胡侃。
回復 | 0
作者:司馬師 留言時間:2014-02-25 18:36:22
博主答覆的精闢。人人平等,順服全能之神。人皆有罪(性),唯靠耶穌基督的救贖。這基本教義無疑是勝過華夏文化中所有哲學思想的。從客觀歷史看,受基督教影響的文明,遠勝過其他文明,這也可從一方面證明基督教的真理性。

老度兄,我以為黨組織與天主教是有天大的差別。黨組織拜領袖,是人。天主教雖有教皇,這其實翻譯的不准,應是羅馬大主教,可他仍在神之下。故至少天主教容易變革,因教皇也不能違背聖經。而共黨領袖可以自寫黨經的。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5 14:06:06
老度兄,
這個問題的確很有意思,很吸引人。中世紀天主教的確很腐敗,因此才有了馬丁路德的改革運動,新教產生。但我一直有一點不明白,假如中世紀如此黑暗,一貧如洗,“黑暗固禁到極點”,如何理解後來的科學昌盛,思想井噴?中國為什麼就沒有出現科學和民主的曙光?很可能中世紀的歐洲社會並非那麼不堪,中世紀 “田園牧歌”的寧靜生活曾令人嚮往。其實,基督教的教義充滿了人人平等的思想,不管是為主的,為奴的,君王、平民在上帝面前都是罪人。中國儒家思想又樸素的民本思想,但是社會秩序是規定好了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絕對沒有平等的思想。天主教對歐洲君王貴族的約束極嚴格,中國的君王可以後宮佳麗三千,天主教的歐洲始終嚴格恪守一夫一妻制,並且只有婚生子女才有合法的繼承權。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4-02-25 11:50:57
夢客兄, 司馬兄:
能在這裡跟二位仁兄討論一下宗教和人類文明, 覺得很有意思.
中世紀是神權統治時期, 正如夢客兄所言, 前後持續了近千年. 這裡應該指出的是: 神權統治是天主教所為, 跟基督教和新教無關.
什麼是神權政治呢? 簡單的說, 就是毛的那句話:"工農兵學商, 東西南北中, 黨是領導一切的." 當然, 這裡的黨組織可以置換成天主教組織, 事實上, 現在的黨組織, 跟中世紀的天主教組織, 只不過在名稱上不同而已, 連意識形態上都很類似, 馬克思主義只不過是猶太教的翻版, 而天主教的舊約聖經跟古猶太教是同源的. 神權政治是政教合一的中世紀政權.
中世紀的歐洲, 搞的就是神權統治, 在政治和宗教上搞造神運動, 在思想上搞宗教裁判所和火刑, 可以說是黑暗固禁到極點, 神權統治在經濟上搞的是農奴制度.
而當時宋朝的華夏文明與之有天壤之別, 國民經濟占世界的經濟總量的一半還強, 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大國, 在經濟上基本結束了農奴制度為主導, 自耕農占經濟中的比例不斷增加, 經濟和文化繁榮, 一時無二..
中世紀黑暗神權政治的垮台起源於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 無數的基督教徒和新教徒在宗教裁判所中, 在火刑柱上從容就義, 碧血成河終於沖開了一個缺口, 震撼了整個歐洲大陸, 為現在的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 投下了第一道曙光.
我們如果抱着嚴肅的態度研究歷史, 就會發現, 洪秀全的太平天國和老毛的中共, 基本就是中世紀神權政治的翻版, 是和他們一脈相承的, 所以跟華夏文明沒有半點關係.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5 07:45:26
老度,

“神權政治是世界歷史上最黑暗的統治之一”?看來你也是帶着文藝復興以來盛行的偏見來評價中世紀這個歷史時期。這個偏見需要糾正,人們需要重新認識中世紀。

事實上,中世紀一千年的沉靜靈修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的意義。這是一個純粹信仰的世紀,有學者認為,“就人類心性的虔誠程度、內心的靜穆程度,以及超然物外的靈性之境而言,說不定它還是人類歷史上一個無法再現的黃金時期”。“從某種意義上說,中世紀是停滯的一千年,沉靜的一千年,但同時也是充滿了上帝之言、祈禱之聲和人心祝福的一千年,是西人走向內心、修煉趨聖的一千年。是他們為未來那個即將要到來的更加激動人心的時代做充分準備、充分籌劃的一千年”。中世紀並非一切都停滯,在經濟上,城市興起,市民階層出現;文化上,大學建立;思想上,源自基督教教義的平等博愛思想深入人心,經院哲學問題促進了科學思想的發展。甚至近現代西方的民主制度也淵源於歐洲中世紀在民主自由上的思想和實踐。中世紀人們倡導人與人的彼此友愛,這使人間生活充滿溫暖,這種彼此友愛的情懷,後來升華為博愛精神,經過近代資產階級啟蒙思想家的大力倡導,已經成為普世的倫理觀念。中世紀基督教教會為救助貧困弱小,成立了濟貧院,為貧困無助的人提供了食宿、醫療等幫助,促成了福利保障制度在近現代西方的建立。

啟蒙運動的領袖們採取的策略是極端的,自以為好的捧上了天,如對中國的讚美,自以為壞的,便罵得一錢不值,如對所謂的中世紀黑暗。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5 07:44:39
MyTwoCents,

“中美當今的競爭和當年美蘇的有一定相似性,一個在“信仰”上“咄咄逼人”,一個在經濟上“高歌猛進”。真的嗎?呵呵!

社會主義並不是從東方的土地產生的,資本主義利用了人性的自私發展經濟,本身是醜惡的,因此需要對這種醜惡進行約束限制。這種限制只能來自於信仰和以信仰為基礎的約束機制。同樣是進入現代化進程,雖然物慾泛濫,但西方社會有大批人並沒有被物慾所轄制,仍然重視心靈生活,仍然保持對神明的敬畏,彼此團結友愛,樂於奉獻回饋社會。而中國人卻物慾橫流,人與人互相隔閡,不講道德良心。這就是區別所在,根子還在於信仰。有人形象地形容,一個是有教堂的市場經濟,一個是無教堂的市場經濟。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5 07:42:17
司馬師,

謝謝!你對罪性而非罪行的看法本人深以為然。按照基督教的說法,“罪性”屬於原罪,無人可免。但“罪性”是否發展為“罪行”則和個人的修養有關。立志為善的人不得不和肉體的罪性鬥爭,很苦,連聖徒保羅也感嘆,“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中國文革期間也搞鬥私批修,狠斗私字一閃念,並沒有起到任何作用,人們看到的反而是文革時人性的惡泛濫成災,遺毒今天。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5 07:41:53
本人博客歡迎理智討論,以理服人,拒絕撒野,出言不遜。因此決定將一位訪客驅除。特此告知。
回復 | 0
作者:司馬師 留言時間:2014-02-24 19:53:35
只不知為何基督教神權下的歐美如何未被華夏文明“救”到現今中國的地步呢? 華夏文明好像也就把本民族帶入了地獄。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4-02-24 11:30:02
這裡的跟貼不少, 但很多都是不得要領.
只有博聞的那一句話跟貼, 才道出了實質: "中國文明對世界文明的一大貢獻,是把人從神權下解救出來."
這句話是點了題, 但內容卻不完整.
在整個華夏文明中, 不存在着神權政治, 而神權政治是世界歷史上最黑暗的統治之一. 歐洲中世紀的統治, 正是黑暗神權統治的時期. 華夏文明對世界的貢獻, 就是提供了一個參考和對照, 歐洲的哲學家和思想家注意到這個中國現象, 就就不奇怪了.
神權統治在中國只有兩次嘗試, 第一次是太平天國, 但夭折了, 被咸豐皇帝和曾國藩所滅. 第二次就是老毛的這次, 算是成功了, 這兩次神權政治所建立的朝代都取名"天朝", 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也算是命運使然.
在神權統治建立之日, 也就是華夏文明滅亡之時. 在神權統治之下的中國知識份子來批判華夏文明, 是不是有點諷刺? 有點不得要領呢?
回復 | 0
作者:MyTwoCents 留言時間:2014-02-24 07:12:00
“我認為人類社會的生存需要一個共同的終極道德標準、、、”

信仰和道德標準是兩件事,中國文化沒有終極信仰,但並不缺少道德標準(如果不是更多),中國也有“信仰”如佛教道教等,而且有點有趣的是中國的“信仰”更尊重個人自由,是個人的修行,而西方的信仰卻有點“專制”,要求大眾都必須遵循。我覺得“共產主義”和“民主自由”的關係和伊斯蘭和基督教的關係差不多,它們的原理和目標都差不多,他們的根大概都生於古老的猶太教,一個現在處於弱勢,一個現在強勢,歐巴馬提高最低工資的理由在我聽來和共產主義的“各盡所能、按需分配”沒有原則上的區別:“一個人盡力了,就應該過上和他人一樣的生活”。“信仰”是美好的,蘇聯輸於美國不是輸於它的“信仰”不美好,而是輸於它的經濟,輸於它的經濟制度,是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輸給了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資本主義是醜惡的,但對一個國家而言,它能提高國家的競爭力,創造更多財富,如果能用數學描寫現實,中美當今的競爭和當年美蘇的有一定相似性,一個在“信仰”上“咄咄逼人”,一個在經濟上“高歌猛進”(一時找不到好詞)。
回復 | 0
作者:司馬師 留言時間:2014-02-23 21:47:14
我以為東方儒家文化圈有民主國家,都不是儒家文化的功勞。都是美國的強力介入,打壓了儒學的影響。故我對中共治下的大陸毫無信心。
回復 | 0
作者:司馬師 留言時間:2014-02-23 21:38:26
博主對道德的分析很精闢,我在中國時對此深有感悟的。

我與博主提的有一點不同,即我看的是罪性,不是罪行。法律可以對付一下罪行(儘管馬後炮),可對人心中的罪性卻無用,反正沒有顯現。何況沒有神權 (歸至高權於神,上帝),任何法律都不免屈從權勢,管不了罪性在權勢下的橫行。所以華夏文化雖把華人同上帝隔離,卻也因此讓這個民族入了今世的地獄。

同博主與凡平兄不同,我不以為否定儒家文化有何不妥,除非能找出其優於其他文化理念的地方。否定不好的,豈非我們種族重生的開始?

另西方神權的不是王權,無論王,貴族,平民,是在神或上帝之下的。且有聖經教義,可不是國王可以隨意解釋的。這與華夏皇帝至上有根本區別。二者優劣也早為歷史證明,不需是“精英”也能看到。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3 19:37:57
tree123456,

“堅定不移地站在西方立場,五體投地地欣賞崇拜西方文化而將中國文化視為分文不值.”

西方文藝復興運動的大師們們言必稱中國,從一個側面證明了西方文明博採眾長、開拓創新、勇於超越的精神,也從另一面證明了中華文明固步自封、夜郎自大、裹足不前、自甘沉淪的毛病。中國之所以落後於人,就是因為你這樣的“聰明人”太多了。

“那今天的某些中國知識分子不正是在模仿當時西方知識分子的把戲,竭力美化西方的政治, 文化, 並用西方的世俗文化來改變中國的現有體制呢?”

為什麼不呢?為什麼中國人不能活得像個人呢?在中國的現有體制下,誰活得像個人呢?想必tree123456活得像個“人”樣了。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3 19:35:24
凡平兄,

和你一樣,我也不贊成從總體上否定儒家文化。你的“人性上的烏托邦”的提法有意思,這應該是“性善論”的結果。

一百年來,中國人追求現代化的進程中,“德先生”和“塞先生”一直是兩個標誌性符號。後者用拿來主義便可實現,而前者則困難重重。以於連為代表的一些歐洲知識分子認為,中國的民主化是不大可能的。因為中國人的思想不追求終極目標,因此就不會要求政治自由和民主。因為,要追求終極目標,中國人就不得不把他們的‘內在性思想’轉化為他們陌生的‘超驗性思想’。老實說,我本人是認同這種看法的,但我認為中國人的思想是可以改變的,中國文化是可以改造的,因此我對中國民主化的前景是樂觀的。東方儒教文化圈的國家和地區都順利實現了民主化,中國大陸也不應該有什麼特殊。我認為儒學的現代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從民本主義走向民主主義。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3 19:33:43
MyTwoCents,
這個題目的確很大,我也自認缺乏能力來駕馭,只能說說不成熟的想法。接上面我對博聞的答覆,我覺得神權政治其實就是王權統治,在這方面中西方其實並無太大差異。在西方有一個羅馬教皇,代替上帝為各國國王加冕。而東方雖無教皇,但皇帝仍自稱“天子”,皇帝定期都要舉行祭天大典。

至於中國文化缺乏終極信仰是好事還是壞事,我認為人類社會的生存需要一個共同的終極道德標準。沒有這個標準,就會產生矛盾衝突。目前盛行的道德相對主義的直接後果不僅造成道德信仰、道德權威的危機,而且導致享樂主義、利己主義道德觀以及實用主義、相對主義價值觀的流行。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3 19:32:43
博聞,
神權政治的特徵是藉助於宗教信仰來鞏固其專制制度,神化國王。如果“中國文明對世界文明的一大貢獻,是把人從神權下解救出來。”如何解釋中國對毛澤東的神化?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3 19:31:50
嘎拉哈,
你這種西方民主社會的早產後遺症理論有點意思。西方民主體制的確還不夠成熟。最近英國《每日電訊報》發表文章指出,西方民主處在劇變邊緣。奧巴馬和卡梅倫演說引發的爭論表明,西方民主將進入一個新的更成熟的階段,但也可能意味着西方民主的末日。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2-23 19:31:01
秋念11,
作為華人,我也希望湯因比是對的,但覺得對於已經踏上現代化快車道的中國來說,再回頭比較困難。再說,做為中國統治者的中共對中國傳統文化並不愛惜,原因也在於它的指導思想並不是從中國本土產生的,而是外來的,和中國傳統思想是衝突的。目前中國傳統思想還只是學者們研究的“古董”,中國的統治思想仍然是官方的馬克思列寧主義,階級鬥爭學說。我注意到了,最近官方提出了“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觀”。希望不是說說而已,忽悠老百姓。要實現這些價值觀,中共本身就需要改造,拋棄不符合中國國情的馬列毛主義,中國憲法也需要修正。
回復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4-02-23 13:08:20
楓苑兄好!

俺是書到用時方恨少,想說兩句深刻的卻不知從何說起,呵呵。看了你和識字博、司馬、嘎兄的對話,感覺受益匪淺,也理清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概念,關於Conflict of Visions,關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強項道德教育。你們的討論都非常好,很深刻。這些我完全同意的就不說了。我在這裡想唱點反調的,也是在司馬兄那裡開了個頭的觀點是:

我不贊成從總體上否定儒家文化。這一點上我覺得我比較接近嘎兄的觀點,即,它是不完備的,有嚴重以致於根本缺陷的。在我看來,這個缺陷在於它超越人性的自然,追求人性上的烏托邦。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一個民族的文化是有印記的,比如說中國人與德國人比較總是有什麼東西可以把兩者區分開來的。那麼我認為,儒家無疑是在我們中國人身上留下的最重要的印記。要完全否定儒家,就有完全否定自己的危險。

(待續)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楓苑夢客
註冊日期: 2009-05-01
訪問總量: 5,017,516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版權聲明
最新發布
· 悲情英雄漢尼拔
· 彭建邦躺槍 選民不上當
· 穆斯林女孩報假案,譚耕先生機會
· 王滬寧:從御用化妝師到意識形態
· 我的2017:尋根之年
· 習特“海湖會晤”意義深遠
· M-103動議通過,警鐘長鳴,加拿
友好鏈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說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語:史語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話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園:百草園
· 虔謙:虔謙:天涯咫尺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2009年中國之行】
· 故鄉行(之三)
· 故鄉行(之二)
· 故鄉行(之一)
· 北京奧林匹克主題公園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間濮上”話濮陽
· 安陽殷墟之游
· 回國旅行日記 Day Seven
· 回國旅行日記 Day Six
· 回國旅行日記 Day Five
【雜談】
· 穆斯林女孩報假案,譚耕先生機會
· 王滬寧:從御用化妝師到意識形態
· 卡斯特羅去世,古巴向何處去?
· 江曾倒習政變流產記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三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 (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蹤聖誕老的童心
· 龐貝城的覆滅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尋根之年
· 放飛小衛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見
· 這年頭我們怎樣做父親?
· 中國棄嬰,尋找真愛
· “食色性也”、婚姻、換偶及其他
· 網婚與當代中國婚戀觀的畸變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們,你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中
【政論】
· 彭建邦躺槍 選民不上當
· 習特“海湖會晤”意義深遠
·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選舉,我為什麼
· 川普就職,一個新孤立主義時代開
· 卡斯特羅去世,古巴向何處去?
· 川普上台與美國進步主義的終結
· 美國大選、全球化與西方文明的終
· 《行屍走肉》、川普現象與美國後
· 川普有沒有資格當總統?
· 李克強能否鹹魚翻身?
【人生感悟】
· 父親節說父親的責任
· 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讀梭羅
· 北大32樓,我們永遠的記憶
· 鳥兒母愛也深沉
· 人生多選擇,如何避免“布里丹選
· 人生鐘形曲線,你在哪一段?
· 家園何處?
·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春天的追憶
· 新年祈願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討】
· 平安夜,聖善夜!願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別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顛覆國家政權”?
· 聖誕節禮物你收到沒有?
· 我看遠志明“致教會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恆的答問:從姚貝娜之死說起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四)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三)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二)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一)
【吹楓】
· 彭建邦躺槍 選民不上當
· M-103動議通過,警鐘長鳴,加拿
·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選舉,我為什麼
· 加東海洋三省遊記
· 今年庭院種植盤點
· 小土豆國會施暴,接下來會是什麼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與出路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三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 (
· 盤點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與出路
· 悲劇!中國留學生持刀傷人
· 美國人說不說Out of question?
· 周其鳳校長,您走好!
· 與其撒錢辦孔子學院,不如設立中
· 普林斯頓素描
· 美國大學生如何看中國?
· 中國留學生造假誰笑了?
· 中國留學生正在衝擊美國大學校園
· 墮落的北大,我為你嘆息
【健康】
· 道一聲珍重啊,老班長!
· Zt: 北京:厚德載霧,自強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話
· 惜別抗癌美女趙若伊:兼談癌症自
· 湖濱消夏,歸回安息
· 中國的性解放運動將走向何方?
· 孫愛武與數學天才約翰納什
· 如何預防H1N1-來自醫生的忠告
· 認識西班牙流感(病毒類型H1N1)
· 從海歸博士自殺談接納
【詩歌】
· 海韻:二十年前的思緒翻飛
· 恩師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國之行】
· 回國:莫談政治,可能嗎?
· 當官不為民做主:從一樁命案看中
· 回老家過年:爆竹、霧霾和紅包
【遊記】
· 去華盛頓賞櫻花
· 湖畔小憩
· 東加勒比暢意游
【翻譯作品】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2013年中國之行】
· 追憶獨克宗古城
· 壯哉,虎跳峽!
· 雲南行:大理遊記
· 雲南遊記:麗江印象
· 我的中國之行:為父親祝壽,並感
【歷史研究】
· 悲情英雄漢尼拔
· 看一張日軍軍用地圖
· 香港新界“六日戰爭”揭秘
· 高崗:毛劉權鬥的犧牲品
· 毛澤東的烏托邦試驗為什麼失敗?
· 馬可波羅到過中國嗎?
· 日本人的華夷之辨及其對中國的影
· 蒙古帝國的征服戰爭(二)
· 蒙古帝國的征服戰爭(一)
· 最後的蒙古女王
【好文轉貼】
· ZT:二戰中的一個聖誕夜
· zt: 加國大選:這張選票投給誰?
· 仇和倒台,劍指李源潮?
· 轉貼:我的伊斯蘭--這是怎麼了?
· zt: 吳祚來在習大大文藝座談會上
· zt: 這個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薦:中國與中國教會訪談錄
· zt: 朱自清《春》兩會版:有中國
· 燕京大學和校長陸志韋的命運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們的漢字有多麼牛
存檔目錄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