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夢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擁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圖片版權,未經本人書面許可不得轉載。謝謝合作!
網絡日誌正文
烏克蘭的文明衝突與國家分裂 2014-03-29 10:00:31

習近平3月27日訪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黎總部,大談文明”。他說,各種人類文明在價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沒有高低、優劣之分,文明交流互鑒不應該以獨尊某一種文明或者貶損某一種文明為前提”, “人類創造的文明都是勞動和智慧的結晶,每一種文明都是獨特的,在文明問題上生搬硬套、削足適履,不僅是不可能的,而且是十分有害的”。中心意思是,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應該和而不同,建設和諧世界。

話說得不錯,可是在現實中操作起來有很大難度,我愛蘿蔔,你愛青菜,我不喜歡你的蘿蔔,你不喜歡我的青菜,就可能產生矛盾衝突。烏克蘭就是一個典型。這個國家東部屬於東正教文明,而西部屬於西方天主教-新教文明。這兩種文明來源相同,但卻難以共存,時常發生衝突。

亨廷頓的文明衝突理論試圖解釋這種衝突。他認為,在冷戰後的世界中,全球政治的主要衝突將在不同文明的國家和集團之間進行,文明間的斷裂帶將成為未來的戰線。在歐洲,將出現以西方基督教為一方,以東正教和伊斯蘭教為另一方的文化斷裂帶。而在烏克蘭,則體現在天主教的西烏克蘭與東正教的東烏克蘭的分裂,從而使烏克蘭成為一個具有兩種文化的割裂的國家”。

烏克蘭的宗教問題由來已久,相當複雜。在歷史上,立陶宛公國曾吞併烏克蘭,基輔東正教總教區與俄國的總教區分離並且臣服於拜占庭大牧首,形成了烏克蘭東正教。1448年俄羅斯東正教會拒絕服從拜占庭大牧首而宣告獨立後,在烏克蘭就存在着服從莫斯科的俄羅斯東正教和服從拜占庭大牧首的烏克蘭東正教。1654 年東烏克蘭與俄國合併後,烏克蘭東正教的基輔主教又逐步脫離拜占庭,於1686 年與東烏克蘭的俄羅斯東正教合為一派,但在烏克蘭仍存在着反對合併的烏克蘭自主正教。20 世紀80 年代末,在烏克蘭獨立進程中,一直被官方禁止的烏克蘭自主正教重新開始活動。兩個東正教教派也分裂成了忠於莫斯科的俄羅斯東正教和烏克蘭自主正教。烏克蘭的俄羅斯東正教宗教禮儀使用俄語,而烏克蘭自主正教的宗教禮儀則使用烏克蘭語。兩個教派曾就如何劃分東正教教堂和財產發生爭執。但在1992 年中期,烏克蘭東正教會和烏克蘭自主東正教會合併,成立了新的烏克蘭東正教會。

再說說烏克蘭的天主教。在波蘭-立陶宛公國統治時期,烏克蘭的天主教占有統治地位。但從1946 年開始到上世紀80年代末,烏克蘭天主教處於地下狀態。80年代中期,烏克蘭天主教的活動逐漸從地下狀態轉為半公開狀態。1989年烏克蘭成立了保衛烏克蘭天主教委員會”。1991 年3 月30 日,流亡在羅馬50 年之久的烏克蘭天主教牧首魯巴切弗斯基返回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受到數萬教徒的歡迎。烏克蘭天主教恢復合法性後,宣布接受羅馬教皇二世和烏克蘭天主教主教的領導。天主教在烏克蘭獨立後發展很快。僑居國外的神職人員紛紛返回烏克蘭建立宗教學校,進行傳教活動。1992 年初,烏克蘭的天主教會發展到1912個,超過東正教教會數目,有教徒500 多萬,占烏人口10%左右。

冷戰結束後,北約並未解散,而是轉化功能,成為維護西方文明的一個安全組織。北約的目標是阻止俄羅斯重新把政治和軍事統治強加給中歐,以確保冷戰不再出現。同時北約也積極吸收新的成員國,只要在軍事能力、政治民主和由文職人員控制軍隊等方面符合條件的國家都可申請加入北約。經過先後六次東擴,北約已經把波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羅的海三國等東歐國家收入麾下,並計劃第七次東擴,開始把觸角伸到俄羅斯的敏感地帶–獨聯體國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烏克蘭。

烏克蘭無論是對西方還是對俄羅斯都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也因此成為東西方爭奪的重點。美國前國務卿克里斯托弗明確表示,烏克蘭對歐洲的穩定至關重要”。而俄羅斯《新時代》周刊發表的一篇文章則指出,西方把烏克蘭當作一個地緣戰略方面的緩衝器,如果俄羅斯走上帝國復仇之路,這一緩衝器可以將俄羅斯隔離開來”。

西方國家積極鼓勵烏克蘭加入北約,但這個過程異常艱難。俄羅斯把烏克蘭看作自己西南部的最後一道屏障,因此堅決反對北約東擴,防止北約進一步擠壓自己的戰略空間。俄國為此採取的主要措施是,利用東正教文明中心的優勢,煽動大量散居在烏克蘭的俄羅斯族裔及其主要代表黨派阻撓烏克蘭加入北約,同時揮舞能源大棒來影響烏克蘭及對其能源高度依賴的西歐國家,以此來破壞烏克蘭加入北約進程。

俄羅斯的目的一步步達到了。2006年6月6日,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議會表決通過一項決定,宣布半島為非北約領土,禁止北約部隊在該地區居留。2008年在親俄黨派的努力下,烏議會通過了烏克蘭是否加入北約須由全民公決來決定的法令。烏克蘭於2008 年1月提出的加入北約成員國行動計劃”的申請,並沒有在2008年3月和2009年12月的北約峰會上獲得通過。2010年7月1日,烏克蘭通過了《烏克蘭內外政策原則法》,用法律的形式強化了烏克蘭不結盟的對外政策,從此關上了加入北約的大門。

目前俄羅斯和西方出現了冷戰結束後最嚴重的對立,一方是竭力維持現狀,另一方是竭力改變現狀,他們的戰略目標是相悖的,對立衝突是必然的。俄羅斯把克里米亞從烏克蘭分裂出來並立即將其納入版圖的舉動震驚了世界,不僅惡化了與烏克蘭的關係,更惡化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對立的結果可能使烏克蘭沿着文明斷層線分裂成東西兩部分:東部融入俄羅斯,而西部融入歐盟和北約。

和而不同,和諧世界,是一個美好理想,但在現實世界中很難實現,人類缺乏這種智慧解決彼此的差異和紛爭。


應該和而不同,建設和諧世界。
應該和而不同,建設和諧世界。


瀏覽(18187) (0) 評論(3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looking 留言時間:2014-04-03 10:18:55
共產教,是扼殺中華文明的劊子手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31 21:32:23
老度,謝謝評論!本文着眼於烏克蘭內部的宗教衝突問題。中亞具有獨特的地緣政治地位,因此從地緣政治或者權利平衡角度探討最近烏克蘭局勢都是有道理的。中亞位於歐亞大陸的心臟地帶,歷史上一直是大國角逐之地。對整個歐亞大陸的控制將意味着對經濟發達的歐洲和東亞乃至非洲和其他地區的控制。早在20 世紀初,英國著名的地緣政治學家哈爾福德-麥金德就曾斷言: “誰控制了中亞, 誰就能控制歐亞大陸;誰控制了歐亞大陸,誰就能控制全世界。” 9. 11 事件之後美國一直在中亞有軍事存在,但這是俄羅斯絕不能容忍的。因此北極熊緩過勁來之後便開始動作了。普京是個賭徒,看準了奧巴馬的軟弱,因此才恣意妄為。他若走的太遠,美國和歐洲都將有所行動,那決非世界之福。
回復 | 0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4-03-31 10:24:24
這篇文章寫得好. 文明的衝突, 寫得好, 有新意. 一般人分析, 都是中共那一套, 什麼北約東擴, 美國, 中國, 俄國等等, 就是這個中共所提供的政治框架. 此文能放棄這種老東西, 從歷史宗教和文明的角度來分析問題, 如果沒有新意也難.
政治鬥爭是運用力量的藝術, 沒有力量, 談什麼都是空的. 現在歐洲的問題, 或者可以不考慮美國的因素, 奧巴馬的美國基本已經從世界退了回去, 等美國下一任新總統上任之前, 這種情況很難改變.
普金想一口吞掉烏克蘭, 還是要防止崩了牙, 二戰結束時, 斯大林把東德的一塊領土劃給波蘭, 再把波蘭的一塊領土, 劃給了烏克蘭, 這就增加了解決這一問題的複雜性, 牽一髮而動全身, 一口吞掉烏克蘭, 這就引起了波蘭和德國的連鎖反應, 有肢解波蘭和德國之嫌, 這難到還會沒事嗎? 惹到了波蘭和德國, 日爾曼民族還是會走上戰場的, 歐洲的形勢不容樂觀呀.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30 10:54:25
謝謝諸位來訪、評論。

換湯不換藥: 可以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回復 | 0
作者:換湯不換藥 留言時間:2014-03-30 09:48:16
申請轉載,請批覆,謝謝。
回復 | 0
作者:換湯不換藥 留言時間:2014-03-30 09:47:00
既然聲稱和諧,為什麼孫中山不能和大清國和諧呢?中共和國民政府不能和諧呢?毛澤東和劉志丹,高崗,彭德懷,劉少奇,林彪,周恩來,張聞天,王稼祥,李立三,陳獨秀不能和諧呢?鄧小平不能和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和諧呢?江澤民不能和陳希同和諧呢?胡錦濤不能和陳良宇和諧呢?習近平不能和薄熙來,周永康和諧呢?
說一套做一套。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4-03-30 09:17:14
朝鮮和韓國一直那樣頂着,符合美國中國的利益。大陸台灣日本一直頂着,東南亞國家跟中國一直頂着,符合美國的利益。中國想經濟起飛衝出亞洲,只有跟美國妥協。

中國有時候跟俄羅斯靠攏一下,也是驚一下美國。大國博弈政治利益經濟利益不能放棄,朋友敵人都不是永遠的,此起彼伏不過是各自出牌的結果。

烏克蘭廣場民主騷亂,運動克里米亞走到這一步,是北約和美國的臭棋昏招,輸成這樣是自己找來的。呵呵!
回復 | 0
作者:北京土話 留言時間:2014-03-30 08:21:38
fog77的評論讓本人多了不少見識。
回復 | 0
作者:fog七七 留言時間:2014-03-29 23:05:49
跟西方國家達成“共贏”,絕非易事。

理論上來說,西方文明中的“妥協”和“合約精神”是主線,但是“得寸進尺”和“利益最大化”也是他們的文化,東方文明中講究“和”和“中庸”之道,凡事“留有餘地”,據我一個作翻譯的朋友說。“和”這個字讓很多從事翻譯的人都“頭大”得很,怎麼翻譯都無法準確表達,解釋起來,又缺乏可以讓西方人明白的例證。

這次的烏克蘭危機,當然是多種因素,有政治的,經濟的,也有宗教和文化的,但是不可否認,經濟因素是主因。烏克蘭獨立23年來,國內經濟狀況非但沒有改善,而且越來越差,看著鄰居一個個都過上了好日子,普通民眾心裡急呀。在蘇聯沒有解體之前,烏克蘭在蘇聯內部算是比較好的地區,但是獨立獨立和民主化並沒有帶來生活的改善,而且還遠不如他們看不太起的俄羅斯,近年,烏克蘭的GDP和人均收入跌到只有俄羅斯的1/4-1/3之間,能不著急才怪?

如果我們借習的說法來問烏克蘭人的“夢”是什麼,我相信絕大多數人會說,希望能夠過上歐洲人,哪怕是俄羅斯人的生活。可是實際情況恰恰相反,由於處於地緣政治的夾縫中,大家都對烏克蘭小心謹慎。西方國家(主要是歐洲)是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烏克蘭總統多次上門化緣,其實根本得不到實際上的幫助,資金也好,資源也好,技術也好,勞務輸出也好,絕大多數都是空頭支票,再加上最近幾年歐洲日子本身也緊巴巴的,負擔也不輕,再說了,哪個財主家的錢不是汗水掉在地上摔兩辦掙來的,誰也捨不得輕易給別人,更何況是烏克蘭這樣一個處於夾縫中的窮鄰居,而且可能隨時全面倒向俄羅斯。金援烏克蘭的風險明擺著的。

俄羅斯還算仗義,幫了烏克蘭不少,特別是在能源和平價天然氣方面,一直在優惠烏克蘭,據已經公佈的數據顯示,俄羅斯在優惠烏克蘭方面沒少花錢,單單是能源方面的優惠,就在數千億美元以上,大家想想中俄之間為什麼關於油氣的談判這麼多年來一直沒有結果,中國就是因為知道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天然氣價格,希望俄羅斯能夠看在關係不錯的情面上給予優惠價格,但是普京死活不願意,因為俄羅斯並不打算關照中國。

普京對烏克蘭的經濟幫助,當然有政治的目的,就是要求烏克蘭不能在政治上倒向西方,維持戰略緩衝地帶的功能。現在你烏克蘭要投向別人懷抱,是不是有點像中文所說的“白眼狼”?跟中國人看越南人差不多?所以烏克蘭挨扁就是情理中的事情了吧?想想鄧當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是不是異曲同工?

這件事倒是進一步提醒中國對北韓的援助,不要太入戲了,到時候,北韓全面倒向美國,不要再罵他們是”白眼狼“,是不是要把羅先收回來,中國利用這個機會,在日本海找一個出海口,作為伏筆,似乎可以做一些準備了吧?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29 20:35:20
俞先生,

謝謝!習總的說法似乎無可挑剔,很符合後現代主義的相對論。但經不起檢驗、推敲。中國文明就從來沒有用平等的眼光看待其他文明。漢字中凡是涉及周邊民族的名字大都加上“犬”字旁。《論語》說: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無也。這是典型的中國中心主義。按照儒家思想,文化是有先進落後之分的。

應該提倡文明之間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但不能不承認,不同文明之間可能會有發展水平高低的差距,野蠻人與文明人的分野肯定是存在的,禁止活人祭祀的文明自然高於拿活人祭祀的文明,廢除肉刑、酷刑和死刑的國家的文明應該高於實行這些刑罰的國家的文明。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29 20:33:37
華山又在胡攪,利益衝突當然可以解釋很多問題,但不是絕對的。否則為什麼台灣有那麼多人反對服貿協定呢?

普京正在帶領俄羅斯走上帝國復仇之路,其親信甚至發出了核戰爭威脅,這對世界絕非福音,不知到華山興奮激動個什麼勁。
回復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14-03-29 19:45:01
謝謝楓苑夢客的文章。不過本人認為,各國的文明發展水平有高低。西方的文明發展水平高於東方的,特別是在19世紀和20世紀上半葉。說各國文化沒有高低應該根據客觀現實而非主觀判斷。說中國的文化與歐洲的文化沒有高低之分,在某些方面是個客觀現實,但不是一成不變的。非洲許多國家的文化水平與原始人社會的某些文化的水平比較接近。所以,那些國家的文化的水平是比較低的。中國的文化在某些方面也低於歐洲的,儘管歐洲國家的文化在少數領域也可能低於中國的。說各國文化上沒有高低之分往往依賴於各個民族平等這樣一個概念。西方人不好發表反對意見,但是,這可能並不意味西方人在心裡就認為你東方國家的文化高於西方的。西方人自己沒有主動宣稱各國的文化沒有高低之分。只是東方一些國家這樣說。這恐怕也能說明一點問題。當然,這是個人觀點。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29 18:34:21
山哥,
你對這個問題素有研究,受益匪淺。歐美不惜拉攏土耳其這樣的伊斯蘭國家也要拼命打壓東正教文明,我對此也不理解。即使從文明衝突的角度也難以解釋。我想可能還為了削弱北極熊的緣故吧。美國政治家布熱津斯基在其著作《大棋局》中明確寫道: 讓烏克蘭離開俄羅斯是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目標。而離開了烏克蘭的東正教文明勢必會分崩離析,會加速本已存在的東正教文明衰弱的速度。作為東正教文明中最重要成員國的烏克蘭脫離東正教核心國俄羅斯,將意味着東正教文明的崩潰。東正教文明的崩潰意味着俄羅斯民族魂的失喪。
回復 | 0
作者:侃侃 留言時間:2014-03-29 18:33:31
楓苑博,普京已經把烏克蘭無可挽回的推向了西方。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29 18:31:31
幸福鬼,

烏克蘭的宗教問題歷史悠久,錯綜複雜,和民族被征服歷史攪在一起,確實很難用單一理由來解釋。宗教因素、民族主義、甚至意識形態都可能發生作用。我這裡只是提供一種說法而已。
回復 | 0
作者:侃侃 留言時間:2014-03-29 18:31:08
華山博,你說的所謂的烏克蘭的假民主的確是“肇事元兇”。

但這不能成為一個國家分裂另一個國家併吞併其部分領土的理由。做事情是應該有界限的,過了界限就是過分。

說普京做的過分沒有絲毫的偏袒。把普京比喻成“希特勒”,才是偏袒。

就如同你我可以有截然不同的觀點,我們可以爭論,但我們不能因此搞人身攻擊。搞人身攻擊就是“過分”了。是不是?這個觀點相信華山博是同意的。

華山博你說呢?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29 18:25:32
阿妞不牛,

你那裡最近很熱鬧, 俺就不去湊熱鬧了。你是科班出身,從權力平衡角度看烏克蘭問題是有道理的,俺就想換個角度看一下這個問題,看能否解釋得通。其實,正像上面魚片粥說的那樣,文明衝突最後都會落實到利益衝突。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29 18:24:35
侃侃,
謝謝!烏克蘭問題如何處理影響巨大,因為俄羅斯本身也存在民族問題,中國也是如此。克里米亞的獨立會刺激俄羅斯國內的民族分離主義勢力,形成不利於俄羅斯穩定的連鎖反應。所以,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分離活動一直是非常謹慎小心的。俄羅斯領導人曾明確表示,儘管俄羅斯在克里米亞有一系列的利益,但克里米亞問題是烏克蘭的內政。這次普京算是鋌而走險,也許他會找台階下,並彌補傷害;也許他會一直強硬下去,把烏克蘭推向西方,最後眾叛親離。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29 18:23:14
華山,
普京動真格了,一邊大軍壓境,一邊和奧巴馬通電話討價還價,估計還會有下一步動作。奧巴馬可能不敢硬碰硬,但普京不能走的太遠,否則奧巴馬的繼任者將成為他的惡夢。

用保護同胞的名義,以烏境內俄羅斯族面臨禁用母語的災難為藉口入侵一個主權國家違反國際法。烏克蘭境內生活着130多個民族,其中俄羅斯族只占人口的17.3%。67.5% 的居民認為自己的母語是烏克蘭預,29.6%的居民認為母語是俄語(2001年) 。自從17世紀中葉,沙俄將烏克蘭大部分地區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之後,沙俄在烏克蘭全面推行俄羅斯化的殖民政策,確立俄語的官方地位,貶低烏語為“鄉巴佬”語言,禁止出版烏克蘭文書籍和教科書,強制烏克蘭人拋棄自己的母語和文化傳統。因此,烏克蘭獨立後,把排擠俄語作為緩解民族國家認同危機的有效途徑。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29 18:21:42
北京土話,
好記性!我的印象好像是在一本翻譯的西方作品中看到的。魯迅也許是引用?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29 18:21:11
魚片粥,
文明衝突理論當然是不完善的,所有衝突都可以用利益衝突來解釋,但其表現形式,在冷戰中是以意識形態衝突為特徵的,冷戰後則以文明衝突為特徵。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29 18:20:02
pumbaa,

烏克蘭2010就通過了《烏克蘭內外政策原則法》,奉行不結盟的對外政策,不再尋求加入北約。但真正做到不結盟卻非易事。俄羅斯以150億美元為誘餌,千方百計拉攏烏克蘭加入它的歐亞聯盟,這是以讓渡國家主權為前提的。因此引起了親西方的西部烏克蘭人的不滿,連續幾個月的抗議示威終於導致民選政府倒台,親西方臨時政府上台。普京軍事介入,試圖肢解烏克蘭,當然也是為了自保,但做法太魯莽。現在想防止烏克蘭加入北約恐怕已經不可能了。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4-03-29 15:32:31
夢客兄好文。

對於烏克蘭克里米亞危機,我們的基本看法類似。

不過我對歐美不惜拉攏土耳其這樣的伊斯蘭國家也要拼命打壓東正教文明有些不解。
回復 | 0
作者:幸福鬼 留言時間:2014-03-29 15:13:02
我很懷疑烏克蘭衝突的背後是否真有那麼強烈的宗教因素。我們的周圍,不乏新教和天主教的,也不乏無神論與信教的,我們沒有看到他們的區別要導致分開生活或工作。烏克蘭的衝突,根本上是民族衝突。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4-03-29 15:09:19
哈哈,俺剛剛再次燉了一碗烏雞湯,差點跟楓苑這篇撞車了!
你我的分析角度很一致。不過你側重在宗教與文明衝突。咱們互相補充應證啊。
回復 | 0
作者:侃侃 留言時間:2014-03-29 14:51:18
華山博所說的“因”或許不差。普京是“害怕烏克蘭全面倒向歐盟和北約”。然而,這個時局判斷未見得正確。即便反對派上台,不一定“全面倒向歐盟和北約”。因為歐盟自己“錢緊”,拿不出什麼來支持烏克蘭新政府,鐘擺擺回來的可能性非常大。就如同亞努科維奇當初那樣。因在歐盟沒有化到什麼緣,所以不得不轉向俄羅斯。

普京因害怕做出的反應可以理解,可事情做過分了。
回復 | 0
作者:侃侃 留言時間:2014-03-29 14:41:52
楓苑博好視角!從文明的不同談文明的衝突。

普京就是為了保住他的黑海艦隊的基地。現在的做法已經“過分”了,倘若再“得寸進尺”,恐怕會成為“世界公敵”了。普京不會一葉障目吧?
回復 | 0
作者:北京土話 留言時間:2014-03-29 14:11:31
老夢,原話是,你們人類,白天像狗一樣廝打着,晚上像豬一樣睡着。
出處似乎是魯迅新文學大系小說二集序後面的一個註解。作者忘了。還有一句話不知道是否同一個作者。“懶人的春天啊,我連女人的屁股都懶得摸了”。
基本同意老夢觀點。不過本人不認為普京想把事情鬧大。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4-03-29 13:28:20
普金正與美國交涉,可能要防止烏克蘭加入北約呢。

就地緣來看,俄羅斯奪取克里米亞事關它的核心利益。若失去克里米亞,俄羅斯的艦隊遠航,要用破冰船開道了。

問題是,有得必有失。烏克蘭加入北約是無法阻擋的了。普金說北約東擴,是西方的戰略緊迫;奧巴馬立即問:“你以前的屬國都以加入北約為自保手段,這是誰造成的?”

所以,本豬以為,若俄羅斯這次不占領克里米亞,那麼烏克蘭的中立是可以持續的,現在,就不可能了。

夢客的文章很好。但有一個問題本豬要強調。習近平講的文明,是不包括中華文明的。他所處的文明是共產黨的非人類文明。蘇共的文化特質與中共目前所主張的文明,就是一回事。

中華文明在台灣,香港也有保留一部分。而這種文明是與共產主義絕不相容的。今天台灣,香港的反政府運動,其實就是反對中國共產黨。
回復 | 0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4-03-29 12:52:46
老常兄,
謝謝!世界上的紛爭無時無處不在,不一定和社會制度有關係,而是和利益、安全有關係。記得有一本書裡借非人類的口說出這樣的話,“你們人類,白天像狗一樣爭鬥不休,夜晚像豬一樣呼呼大睡。”最近我也在思考“容、忍、讓”的哲學,先哲們有不少這方面的教導,可是人總是做不到,鬥爭起來往往走極端,不留任何餘地。我要安全,就要絕對安全,而在另一方看來,你的安全威脅到了我的安全,於是鬥起來沒完沒了,人性使然,奈何?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楓苑夢客
註冊日期: 2009-05-01
訪問總量: 5,046,58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版權聲明
最新發布
· 悲情英雄漢尼拔
· 彭建邦躺槍 選民不上當
· 穆斯林女孩報假案,譚耕先生機會
· 王滬寧:從御用化妝師到意識形態
· 我的2017:尋根之年
· 習特“海湖會晤”意義深遠
· M-103動議通過,警鐘長鳴,加拿
友好鏈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說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語:史語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話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園:百草園
· 虔謙:虔謙:天涯咫尺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2009年中國之行】
· 故鄉行(之三)
· 故鄉行(之二)
· 故鄉行(之一)
· 北京奧林匹克主題公園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間濮上”話濮陽
· 安陽殷墟之游
· 回國旅行日記 Day Seven
· 回國旅行日記 Day Six
· 回國旅行日記 Day Five
【雜談】
· 穆斯林女孩報假案,譚耕先生機會
· 王滬寧:從御用化妝師到意識形態
· 卡斯特羅去世,古巴向何處去?
· 江曾倒習政變流產記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三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 (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蹤聖誕老的童心
· 龐貝城的覆滅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尋根之年
· 放飛小衛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見
· 這年頭我們怎樣做父親?
· 中國棄嬰,尋找真愛
· “食色性也”、婚姻、換偶及其他
· 網婚與當代中國婚戀觀的畸變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們,你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中
【政論】
· 彭建邦躺槍 選民不上當
· 習特“海湖會晤”意義深遠
·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選舉,我為什麼
· 川普就職,一個新孤立主義時代開
· 卡斯特羅去世,古巴向何處去?
· 川普上台與美國進步主義的終結
· 美國大選、全球化與西方文明的終
· 《行屍走肉》、川普現象與美國後
· 川普有沒有資格當總統?
· 李克強能否鹹魚翻身?
【人生感悟】
· 父親節說父親的責任
· 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讀梭羅
· 北大32樓,我們永遠的記憶
· 鳥兒母愛也深沉
· 人生多選擇,如何避免“布里丹選
· 人生鐘形曲線,你在哪一段?
· 家園何處?
·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春天的追憶
· 新年祈願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討】
· 平安夜,聖善夜!願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別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顛覆國家政權”?
· 聖誕節禮物你收到沒有?
· 我看遠志明“致教會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恆的答問:從姚貝娜之死說起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四)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三)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二)
· 基督教與羅馬帝國的興亡(一)
【吹楓】
· 彭建邦躺槍 選民不上當
· M-103動議通過,警鐘長鳴,加拿
· 加拿大保守黨黨魁選舉,我為什麼
· 加東海洋三省遊記
· 今年庭院種植盤點
· 小土豆國會施暴,接下來會是什麼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與出路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三
· 敘利亞難民問題:困境與出路 (
· 盤點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與出路
· 悲劇!中國留學生持刀傷人
· 美國人說不說Out of question?
· 周其鳳校長,您走好!
· 與其撒錢辦孔子學院,不如設立中
· 普林斯頓素描
· 美國大學生如何看中國?
· 中國留學生造假誰笑了?
· 中國留學生正在衝擊美國大學校園
· 墮落的北大,我為你嘆息
【健康】
· 道一聲珍重啊,老班長!
· Zt: 北京:厚德載霧,自強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話
· 惜別抗癌美女趙若伊:兼談癌症自
· 湖濱消夏,歸回安息
· 中國的性解放運動將走向何方?
· 孫愛武與數學天才約翰納什
· 如何預防H1N1-來自醫生的忠告
· 認識西班牙流感(病毒類型H1N1)
· 從海歸博士自殺談接納
【詩歌】
· 海韻:二十年前的思緒翻飛
· 恩師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國之行】
· 回國:莫談政治,可能嗎?
· 當官不為民做主:從一樁命案看中
· 回老家過年:爆竹、霧霾和紅包
【遊記】
· 去華盛頓賞櫻花
· 湖畔小憩
· 東加勒比暢意游
【翻譯作品】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個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歷程
【2013年中國之行】
· 追憶獨克宗古城
· 壯哉,虎跳峽!
· 雲南行:大理遊記
· 雲南遊記:麗江印象
· 我的中國之行:為父親祝壽,並感
【歷史研究】
· 悲情英雄漢尼拔
· 看一張日軍軍用地圖
· 香港新界“六日戰爭”揭秘
· 高崗:毛劉權鬥的犧牲品
· 毛澤東的烏托邦試驗為什麼失敗?
· 馬可波羅到過中國嗎?
· 日本人的華夷之辨及其對中國的影
· 蒙古帝國的征服戰爭(二)
· 蒙古帝國的征服戰爭(一)
· 最後的蒙古女王
【好文轉貼】
· ZT:二戰中的一個聖誕夜
· zt: 加國大選:這張選票投給誰?
· 仇和倒台,劍指李源潮?
· 轉貼:我的伊斯蘭--這是怎麼了?
· zt: 吳祚來在習大大文藝座談會上
· zt: 這個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薦:中國與中國教會訪談錄
· zt: 朱自清《春》兩會版:有中國
· 燕京大學和校長陸志韋的命運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們的漢字有多麼牛
存檔目錄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