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战争决不是解决当代国际问题的有效手段 2010-10-07 07:32:32

上个周末参加了美国纽约州亚洲研究学会的年会。今年会议的主题有两个:亚洲民主和亚洲的男人女人们(Democracy in Asia/Men and Women of Asia)。从会议提交的论文以及主题演讲来看,中亚和南亚已经成为热点。

最后一天的午餐会由退休美国陆军少将约翰巴蒂斯特主讲,他演讲的题目是: “越南、阿富汗和伊拉克:一个军事政治分析”。约翰巴蒂斯特毕业于美国军事学院和军事战争学院,从1974年被委任为步兵军官开始,在军中服役长达31年, 曾参与1990年8月至1991年4月在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沙漠盾牌和沙漠风暴行动。

令人惊讶的是,这样一位吃了一辈子军粮的退伍军官,却是一位坚决的反战者。他认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美国政府习惯于用战争作为解决国际问题的手段,是极端不智和错误的。无论何时,战争都只能作为解决国际争端最后的不得已的手段,绝不能滥用。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历数了战争的残酷,战争对军人身心灵及其家属难以复原的戕害,以及战争对美国自身的伤害。

持续七年多的伊拉克战争已经造成三万余名美军士兵伤残,其中一半严重伤残,而战争对军人心理的影响更为严重,导致了美军中的自杀率居高不下。调查显示, 2009年上半年,死于自杀的美军士兵比战场上阵亡的士兵还要多。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驻伊美军自杀死亡者竟然占全部非战斗死亡者的十分之一。美军在过去七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死亡总数为4419人。美国用于伊拉克战争的开支高达7423亿美元,据说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的总支出。但是,这场花费巨大的战争并没有一劳永逸地解决国际恐怖主义问题,反而使得美国同伊斯兰世界的冲突更加严重,而这种冲突将可能以多种形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持续下去。处理这场战 争的后遗症将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还将耗费美国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约翰巴蒂斯特认为,美国从一开始就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根本原因在于美国政府误以为战争是解决问题的最快捷最实用的手段。他们以为,用军事行动把独裁者赶下台,扶植一个民主政体、便能够一劳永逸地解除伊斯兰极端势力对美国的威胁。事实证明,这是异想天开。这场战争除了把萨达姆赶下台,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严重的物质损失以外,并没有达到什么目的。美国通过战争打垮了伊拉克的政府结构,结果却引祸上身,因为美军根本无力维持战后的社会秩序,伊拉克发生大规模骚乱,暴徒四处抢劫行凶;失业的前伊拉克政府职员和军人纷纷组织抵抗势力,袭击美军,造成了美军大量伤亡。

伊拉克战争是美国强权主义思维的必然选择,美国政府在没有获得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悍然发动了这场战争,在国际上开了一个极其危险的先例。美国将本来可以用政治手段解决的问题付诸于军事行动,将能够通过双边或者多边协调解决的问题付诸于单边行动,是对国际经济与政治秩序的公然破坏,从而大大削弱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公信力和道德感召力。

因此,各国都应该从美国伊拉克战争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在全球化的信息时代,企图用战争解决国际争端,只能是危险和愚蠢的选择,最后的失败也是可以预见的。21世纪国际关系中出现的一个新现象便是,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最后手段的作用在减弱,而战争的代价在增加。无论多么富裕的国家,也打不起一场大规模的现代战争,其代价必然是国力急剧衰退,人民苦难深重。美国在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初,综合国力正处于巅峰,2003年GDP就达到近11万亿美元。 而旷日持久的战争已经使得这个国家元气大伤,结果有目共睹。

最近中日围绕着钓鱼岛冲突升级,主战派异常亢奋,认为可该打仗了,这一仗是非打不可了。他们认为,要敢于打仗,只有打一仗才能维护领土主权,只有打一仗才能显示我们的决心。有人主张把钓鱼岛当作导弹演习的靶场,或者当核试验靶场。更有人认为,要不惜与日本玉石俱焚。可是,看到这些战争鼓噪,我心里却有说不出的滋味,万维上不少人在沉默、观望,而我有话却不得不说。我要说,这些口口声声爱国的人, 其实是在害国;这些所谓的“战略家”给中国政府出的尽是些馊主意。他们不可能不知道,兵凶战危,只要战端一起,谁也无法控制其强度和烈度,局部战争很可能引发全面战争,甚至核战争,结果便是共同毁灭,多少代中国人付出巨大努力和牺牲才获得的发展成果将毁于一旦。

最近中国总理温家宝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表了题为《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的讲话。我认为他的话讲得还是比较实在的,中国必须正确地认识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在国际上尽量采取低姿态,在处理地区冲突时尽量采取恰如其分的柔性方法,多交友,少树敌。中国国内经济发展和民生还存在很多问题,应该优先解决。温家宝也指出,虽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三,但人均水平还很低。虽然中国经济已保持30多年的快速增长,但进一步发展受到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制约。虽然中国若干重要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大国,但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附 加值低,核心技术仍然大量依赖进口。虽然中国沿海地区和一些大中城市呈现现代化的繁荣,但中西部和广大农村的不少地区仍然相当落后,还有1.5亿人口生活在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之下。虽然中国民生有了很大改善,但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就业压力很大。虽然中国社会政治生活日趋活跃,公民基本权利得到较好的维护,但民主法制还不够健全,社会不公和贪污腐败等问题依然存在。

针对世界上一些国家对中国崛起存在的疑虑,温家宝表示,中国将继续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继续深化体制改革,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的和平。中国的发展,不会损害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路子。

温家宝代表中国政府的表态不一定能消除世人的疑虑,但是肯定会让一些极端的中国民族主义者不满意,这些人一直在鼓动中国“持剑经商”,走强硬路线, 甚至建立新的东亚朝贡体系。在他们眼中,“国强必霸”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即使目前中国还不太强大,也已经可以参与争霸战了。但是,我仍然寄希望于中国政府中的智者,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听这些不负责任的瞎鼓噪,更不要让狂热民族主义者绑架中国的内政外交和军事,则国之幸甚,民之幸甚。

浏览(4483) (0)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0-08 18:21:32
谢谢以上诸位发表高论。
正如西岸所说,这个问题太大,相信从不同角度来看得出的结论和解决方法就不一样,本文也只是一家之言。但是,我认为,无论作出何种选择,都要争取民族利益最大化,而不能为斗一口气就贸然采取极端行动,那个岛也不会长翅膀飞到那里去。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10-08 13:14:16
如果能够理解为什么美国会在伊拉克失败(阿富汗的失败也是可预见的),就可以明白为什么战争在如今全球化环境里是必然失败的结果。
能够形成对比的是冷战时期,有两个性质一样,却是发生在不同阵营的例子。一个是智利,一个是捷克。特点都一样,美苏两国都是为了推翻民主(倾向)的政权而扶植独裁政权因而发动的战争(智利是通过政变),战争(或事件)也都是一边倒的结果。
那么为什么没有能形成伊拉克这种抵抗的局面?

在冷战时期,站队是很重要的,尽管有所谓不结盟运动,但连柬埔寨这类国家都是老大之一的情况下,这种东西本质上是阿Q性质的玩意,只能把那些地理资源不重要的国家弄在一起,不是人家不打你,而是对你不感兴趣。
因此任何其他政府或国家对一场对他人的战争都是非常审慎的态度,另外各国自己基本都是独裁体制,这个体制的特点是自保为主,而不是向外掠夺为主,因此被战争欺负的一方要想得到经济的军事的物质的和政治的支持几乎不可能,而来自另一个阵营的支持与没有差不多,因为可能打破冷战格局,这是大国之间不愿意的,就是小国的命运是没有的。

但在全球化情况下,情况就很不同了,因为资源的分布不同了。任何国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利益利用这个他人的战争,因为自己有资源,资源是全球化下资本转移的结果。
从另一个角度讲,战争的大国无法控制其他国家利用这个战争,尽管这种利用是对自己不利,也是因为全球化下经济和资本的交融使得使自己不爽的一方可能也是自己的一方的某个利益集团。
伊拉克战争中伊朗趁机把什叶派的力量打入阿拉伯世界,叙利亚趁机把战争始终留在伊拉克而不是自己国土,沙特扩大对阿拉伯逊尼派的控制。。。更不用提其他国家对这场战争的间接利用。大家都是尽可能使这场战争打不完,这样才可以从中获得自己的利益,因为战争本质上是消耗双方的力量,直到一方赢了才可能有收益,因而只要战争不完结,获利的是没有直接参与战争但利用战争的一方,比如二战美国参战之前通过把废铁卖给日本发展侵略中国的军火而发财。
而美国和盟国无法制止这种行为,因为毕竟没有了冷战时期可以对独裁政权各个击破的环境了。而对所有人开战或制裁是力所不及的。
美国在冷战之后抛弃独裁政权,转为支持各国民主运动,是因为民主体制在弱势情况下没有体制优势,可以通过支持对立面来要挟当政者,从而获得小成本大收益的局面,而不是在冷战时期那种不得不花大钱把独裁政府养起来站在我一方的局面,因此美国这么做是基于成本需要。
但也等于使各国的政府变弱,不可能根据美国的意愿来镇压本国不服从的集团,充当美国的代理人,比如当年智利皮诺切特一类的。
因此全球化客观上使得大国的政治和军事强权萎缩,让位与经济力量。因而在这个新的环境下经济力量成为最大的武器和威慑,军力更是一种防止别人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动武的工具,而不是进攻的最好工具。
一旦战争爆发,就不是你可以控制,因为各方对战争的利用不是你有能力制止的,那种智利或捷克的局面永远没有了。
这是当年切尼和沃尔夫在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没有意识到的,保守分子的特点就是对变化不敏感,还太自以为是,造成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军事和政治失败。

具体到钓鱼岛问题,中日之间无论军事经济和对世界的影响的消长走向是可预见的,时间不再日本一方,除非日本主动军事冒险而中国自卫,否则占有时间优势的一方主动发动战争属于凯子行为。领土问题是资源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方目前占优势,而战争是无法通过其他手段取得优势的一方的最后手段。
这个问题太大了,例子也太多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0-08 10:01:17
下面是我对梦客在我那里的回应。他不一定看到了,所以有贴过来:

<span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4, 244, 196);">枫苑梦客,谢谢评论。</span>

<span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4, 244, 196);">我完全相信,对伊拉克战争的反思在美国并不是只有那位退休少将在做。但是,由于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而发动战争的命令是美国国会授权,由总统下达的。正如我在文章中提到的,美国这部战争机器有其自己运转的逻辑。这样的命令和授权,只要国际的大环境没有改变,就还会不停地发生。并且会必然地影响到中国的利益,和美国自身的利益。所以我们一方面要appreciate这位少将的反战努力,同时还得在国际上形成一种能够抑制美日战争冲动的机制和力量。</span>

<span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4, 244, 196);">您的观点,就其原则而言是没有错的。但是,如果把原则弄成教条,笼统地反对针对美日战争威胁的止戈为武的努力,就有点书生气十足了。美国发动反恐战争是可能也打算打一场能够收放自如的战争,结果遭到失败,正是由于世界上能够制约其战争冒险的力量不足,而使得美国动辄喜欢战争冒险造成的。</span>

<span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4, 244, 196);">至于说中国树敌太多,我看不用担心。君不见当初小布什蛮横地宣称”要吗站在我一边,要嘛就是我的敌人“,谁又敢说个不是?国际政治,不外是一个利,势,和一个义字。中国人传统上就比美国人更重这个义字。所以,如果现在的中国更好地利用好这个利,和势,当中国逐渐强大起来,朋友只会越来越多,不会越来越少的。</span>


下面是对香椿树的回应:

<span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4, 244, 196);">香椿树您好!</span>

<span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4, 244, 196);">完全同意您的观点。我在上文给枫苑梦客的回应表达了同样的意思。美国喜欢战争冒险,就是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有效地制衡和抑制它的这种冲动。所以,美国陆军退休少将约翰巴蒂斯特的反战观念,说给美国人是对的,但是一边无视美国的战争冲动,一边把约翰巴蒂斯特的反战观念反过来,用在本身处于守势的中国身上,完全是不恰当的。</span>

<span class="Apple-style-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4, 244, 196);">需要声明的是,我是不主张中国与美国卷入战争的,尤其是在现阶段。在万维作”战争叫嚣“的,我也沒大看到,除了落基山人那篇文章,但语气还是平和的,远未达到”叫嚣“的程度。但是,面对日本人要把美国人拉下水的企图,中国应当积极应对,适当的示强,也不失为一种止战的方式。</span>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08 09:26:23
看见伊萍我就烦. 没人把你当动物.你也享有和动物很不同的“基本权利". 在中国没人封你的嘴, 你甚至可到大街上狂喊狂骂,中国对NOISE 的BY_LAW没西方严格. 你在街上甚至可以祖宗八辈地死骂政党甚至主席.但你若想"裂体"人家政府执政党, 若想弄个只发你声音的报纸,若想.....你不觉得你要求的权利太不不不不不不不不基本了么?

不要总把自己幻想得那么可怜讥讥,如受虐幻想狂. 也不要幻想拥有超过法律的自由, 美国也不是有决断的自由.上个月就有个民运的后代为买酒就在波士顿被警察打的头破血流,那点破事,在中国警察根本就不管. 前两天美国一人因自家音响太吵被警察打死,这在中国很难发生.----就你这对自由错误的理解,对权威不知道尊重,说不定那天美国警察打的就是你.


-----------

批评美国伊拉克战争部分讲得很好。不过关于温家宝讲话,说中国公民基本权利维护较好,实在是笑话。如果把人看成和动物一样,吃饱穿暖是基本权利,那可以说中国人民有“基本权利”了,不过中国人只配动物式的基本权利,连总理都那么看,中国人地位也太低等了。
回复 | 0
作者:IronWill 留言时间:2010-10-08 06:57:27
香椿树是个明白人,yaliwwz可是个糊涂虫.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08 06:56:40
枫苑梦客, "必须学会和平共处",不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上最血腥的两次世界大战之后人类才应学会的. 这是人类经过几千战争,经过多个民族国家被彻底消灭后,早就应该学会的东西.现在才学会,未免太晚,人类也太笨了.

不要说"战争叫嚣".不要说"民族主义狂热". 没有这些, 谁会跟你谈判?协商? 老虎也许会和狗熊协商,互相妥协.但老虎会和兔子协商么?(可协商的恐怕只限于先吃兔子的哪个部分的领域)

战争决不像小孩子过家家那么好玩.但一个不想战争畏战争如虎的国家,战争不会离它太远,它也不会有它期望的和平.


"21世纪一开始,情况却发生了很大变化,国与国之间似乎更愿意通过战争来解决争议问题。"----根本就不是这回子事! 战争的前期,是大量失败的谈判和协商.或根本就不可能的谈判和协商.
--------



您这口气、用语似曾相识啊。您所谓的战争规模和战争双方的不对称程度用上个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来做例子够不够?结果怎么样呢?20世纪成了人类历史上最血腥的世纪,两次世界大战造成了上亿人死亡,其后果直到今天仍可见到。惨烈的战争使人们认识到,必须学会和平共处,并通过协商的方法解决国际争端,这就是联合国所肩负的任务。也因此,战后六十多年过去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并没有打起来。可是,21世纪一开始,情况却发生了很大变化,国与国之间似乎更愿意通过战争来解决争议问题。中国的国家利益当然要维护,钓鱼岛当然是中国的领土,但是,战争只能是最后选项。而现在,在还没有采取任何其他手段的情况下,比如双方协商、谈判、诉诸国际法庭等,只听见一片战争叫嚣。你以为战争像小孩子过家家那么好玩儿?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10-08 06:04:11
中国没有必要占领钓鱼岛, 如白凡所说, 火箭炮360公里之外轰击钓鱼岛, 所用不过是一些过期的火箭弹,反正要实验哪里不能实验? 中国保证没有其他财产生命损失, 除非日本美国进攻中国本土, 美国日本现在并没有这个能力更没有这个胆量。
送给日本一个钓鱼岛日本就会感激涕泪感激? 你问问张学良蒋介石出卖东北之后日本人是不是感激了。 何况, 日本需要的不是钓鱼岛,而是钓鱼岛做踮脚抢占海基经济区。
美国人更不在乎钓鱼岛, 美国人要的是中国日本为钓鱼岛打破头,从而破坏亚洲人的和平。 我敢肯定, 如果日本放弃钓鱼岛, 美国就会跳出来说美日保安条约包括钓鱼岛, 美国航母潜艇也会及时出现在冲绳海沟。 如果中国征服放出放弃钓鱼岛的口风, 美国必然站出来说钓鱼岛移交给日本的是管理权不是主权,而CIA领导的中国香港愤青必然船发钓鱼岛, 火烧中南海。 穷国的战争是躲不掉的。
回复 | 0
作者:yaliwwz 留言时间:2010-10-08 04:37:26
中国如果用武力夺回钓鱼岛,然后派代价昂贵的军队驻守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和邻邦日本永远军事对峙下去有什莫意义?损失巨大,虽胜忧败。
中国为什莫不能大方点,宣布将早已丧失管辖权的小岛送给日本?如果中国这样做了,我几乎可以肯定,日本全国上下感激涕零,必将对中国另眼相看。中国的国际形象将得到大大提升。而代价, 几乎为零。换个思维想想吧!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10-08 03:18:29
你的话说给美国人还是对的。美国是超级强国,既掌握着占领伊拉克阿富汗轰炸南斯拉夫和中国大使馆的主动权,也掌握着炸毁南朝鲜军舰,煽动东南亚仇恨,航空母舰堵在门口的主动权,更有鼓励走狗侵占中国领土,抓中国渔民的主动权。

美国人确实把战争当成了解决钓鱼岛,还有所有世界问题的唯一手段。

您把对美国人说的话对中国说,有点不伦不类。 如果非让中国人接受,那么, 真正想说的是:当侵略者把战争强加给你的时候,抵抗不是唯一选择。 当你被迫跪在日本鬼子的屠刀下的时候,挣扎不是最好的选择。
回复 | 0
作者:好啊好啊 留言时间:2010-10-08 02:58:49
我国古代军事家孙子就说过: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攻城为下。
退休美国陆军少将约翰巴蒂斯特集一生的经历的总结,也超不出这个圈圈。
现在在钓鱼岛发动战争,那就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白开心!
美国占有绝对的政治、经济、信息和军事优势,发动的这两场局部反恐战争都把美国经济消耗的到了目前这个地步。如果中国发动战争,那么生活水平很低的人们的生活将会更低,而大多数人的生活都会受到负面的影响。
所以,我希望那些鼓吹打仗的人们,如果战情难熬的话,不妨找个人下几盘军旗败败火。
嘿嘿,
好啊好啊!
回复 | 0
作者:twalker 留言时间:2010-10-07 18:49:55
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好的,如果必须打仗的话,必须能够战而胜之。现在就为钓鱼岛打一仗,没有任何的好处。美国被第一次海湾战争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以为战争是好玩的,现在正在吃苦果子呢。
回复 | 0
作者:sunzhong 留言时间:2010-10-07 17:40:32
在国土被侵占的问题上,哪里还有打的过打不过,海军胜算几何的问题?请问如果强盗进了你家,哪怕只剩下一位老太太也会为了保护家和后代而战到底。
还要去论证胜算几何吗?主战的家人难道都是好战分子吗?保家的战争不是为了和平吗?
日本人占领钓鱼岛,不打他们会走吗?在钓鱼岛的问题上美国不会军事介入,此点早有论证。就算美国愿意介入,在领土问题上中华民族也只有拿起武器才能站上属于自己的位置上解决纷争。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0-07 15:56:49
谢谢回复。我的回复放到我那边去了。请关注。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0-07 15:17:46
白凡,谢谢评论。

对伊拉克战争的反思在美国并不是只有那位退休少将在做。在回答听众提问时,他说,持这种观点的在美国国防部并不在少数,但是,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发动伊拉克战争是美国国会授权的。他只是在2005年从国防部退休后才积极投身反战活动的。据他所说,他的观点在美国国防部并非异类。

有人主张现在就应该通过对日本的有限战争,来彰显主权,打击日本人的嚣张气焰。我相信这一点并没有经过慎重思考,“有限战争”由谁来定义?美国发动反恐战争是可能也打算打一场能够收放自如的战争,结果怎么样呢?所以,我还是认为,兵凶战危,战争只能是最后选择,而不是上来就使用的招牌。中国已经树敌太多,周边几乎没有友好国家了,过分强硬路线只可能恶化中国的国际环境,损害自身的利益。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0-07 15:16:35
Sunzhong,

长歌跳舞也许夺不回领土,但是舞枪弄刀就能夺回领土吗?如果不需要拼命就能办事,为什么不能先尝试一下呢?钓鱼岛问题包括硫球问题是如何产生的?解铃还须系铃人,难道不能通过谈判和国际法庭解决吗?既然美国曾经和日本私相授受中国领土,为什么不能邀请美国介入解决这场争端。看目前这架势,倒像是要同美国和日本在钓鱼岛海域干上一仗才算罢干休,请问,中国海军的胜算几何?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0-07 15:14:39
Sql,

“解决国家间纠纷,用什么手段,那要看事,看人,看形势。”说的没错。人类最终的目标就是要解散军队,这也就是联合国倡导的裁军计划,可惜,由于人类的自私天性,这一切步履艰难,人类的明天一点也不光明。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0-07 15:13:25
西岸,
这么多留言,你的最理性。

战争是last resort的概念,就是什么都没有了后的手段,也是约翰巴蒂斯特反复强调的一点。

“中国从文化角度讲,不推崇西方那种winner takes all的理念,因此可能比较适应全球化环境里的发展模式。”从一定意义上讲可能如此,只是当代中国还保留多少传统文化的影子是很成问题的,依我看,今天的中国很可能是世界上社会达尔文主义最盛行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0-07 15:11:54
xu3331,

本博主尚在梦中,也许是吧,但我宁愿沉浸在这种梦中。
日本人只向强者低头,历来如此。但是日本人受过中国文化很深的影响,礼仪廉耻还是很讲究的,否则日本社会也不会那么相对和谐。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10-07 15:10:48
重金属,
您这口气、用语似曾相识啊。您所谓的战争规模和战争双方的不对称程度用上个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来做例子够不够?结果怎么样呢?20世纪成了人类历史上最血腥的世纪,两次世界大战造成了上亿人死亡,其后果直到今天仍可见到。惨烈的战争使人们认识到,必须学会和平共处,并通过协商的方法解决国际争端,这就是联合国所肩负的任务。也因此,战后六十多年过去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并没有打起来。可是,21世纪一开始,情况却发生了很大变化,国与国之间似乎更愿意通过战争来解决争议问题。中国的国家利益当然要维护,钓鱼岛当然是中国的领土,但是,战争只能是最后选项。而现在,在还没有采取任何其他手段的情况下,比如双方协商、谈判、诉诸国际法庭等,只听见一片战争叫嚣。你以为战争像小孩子过家家那么好玩儿?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10-07 14:51:40
批评美国伊拉克战争部分讲得很好。不过关于温家宝讲话,说中国公民基本权利维护较好,实在是笑话。如果把人看成和动物一样,吃饱穿暖是基本权利,那可以说中国人民有“基本权利”了,不过中国人只配动物式的基本权利,连总理都那么看,中国人地位也太低等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0-10-07 13:19:34
梦客提到靶场的事情,这与我有点关系了,所以出来说几句。

战争当然<strong>应当是</strong>最后手段。这一点是没有疑议的。但是请不要忘了,美国其实才是这世上拥有手段最多,包括战争和战争以外其他手段,的国家。但是美国却是使用战争手段,和威胁使用战争手段最多,最经常的国家。美国陆军少将约翰巴蒂斯特,一朝放下屠刀,就立地成佛了。如果他一天不退休,他就不会放下屠刀。因为美国的战争机器,有着其自身的运行逻辑,而五角大楼,从来不都是由鹰派主持,由军火大亨和美国跨国资本在背后操纵的吗?国会的政治家们,有多少人在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投下反对票了?美国总统中,从来不曾发动过,或者从其前任手中继承过一场战争的人有多少呢?而这位放下屠刀的将军,与手握屠刀的将军们唱的正是一出双簧戏。他的演讲,是给别人听的,包括您这样心存良善的学者先生们,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政治家都被<strong>美国的失败的战争<、strong>吓趴下了,美国的战争威慑就更有效了。

作为祖国是中国的美国公民,我们不希望美国与中国发生战争。因为知道当今之世,没有人能够威胁到美国,所以我们希望美国能够削减一半,一大半航母战斗群,把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消减政府赤字,用于国计民生。但是我们知道这办不到。

所以在世界上还是实行丛林法则的今天,吓止战争的最好的办法,还是准备战争,不害怕战争,显示必要情况下敢于使用战争手段的决心。美国日本又在钓鱼岛附近准备演习,显示战争肌肉了,这可与您那位陆军少将约翰巴蒂斯特说的完全是两码事。您应该相信谁的呢?我以为,最好不要相信他的胡叨叨。还是认真对待手握屠刀的当权派为好。

前一阵,有人主张现在就应该通过对日本的有限战争,来彰显主权,打击日本人的嚣张气焰。我个人以为,日本人是应该收拾的,但现在还不是时候。加上当时中国的船长还在日本人手中,投鼠忌器,也只有通过其他手段。我以为中国政府这一次总的表现是相当出色的。我也完全赞同您关于温总理对目前中国国情估计和演讲的评价。但完全不同意您对所谓“主战派异常亢奋"的评论。而我的以钓鱼岛为靶场的建议,更不是什么”战争鼓噪“,反而是一种避免战争,防止冲突扩大,尤其容易控制其强度和烈度的收放自如的好办法。

在我的文章下,有一位估计是国内大人物阔少的评论。这位先生很不屑于”海外华人“的爱国情怀。并向我们这些“爱国”的”海外华人““转述”了与他有深切关系的国内某军中少将的“最烦”。宣扬他们畏敌如虎的言论。下面是我对此人的回答。贴在这里,算是对此一帖的一个收尾。因为他的言论,与美国陆军少将约翰巴蒂斯特的言论加在一起,正好可以形成一种对中国缴械的作用:

“蝴蝶会走(此人的网名),谢谢您透露国内军中的情况。没有想到,我这篇原本游戏的文字,引出您这位生着花翅膀的走虫来。

您所谓的空军少将,从其所作所为看来,应该算得上是个贪官吧。您能坐空军的战斗机回老家,面子也不小哇!知道您这一趟,烧掉多少航空燃油,那相当于多少民脂民膏吗?亏您有脸拿到这里来显摆。军中有这样的少将我不奇怪,国外逛万维的有您这类阔少我也不奇怪。奇怪的是,您有这勇气在这里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臭显摆,还有勇气糟践“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我在这里替我这位“海外华人”给您表明,我这园子里,还真的不待见您那。也难怪,您的这位少将畏敌如虎,他的言论与当年汪精卫一类人真正是声气相通啊!以他们的看法,中国人今天还得跪倒在日本人的刺刀之下吗。告诉您吧,“海外华人”也好,国内民众也好,他们寄予厚望的绝不会是您所说的那些将军们。泱泱华夏,自有浩气长存。让您的将军们见鬼去吧!”
回复 | 0
作者:sunzhong 留言时间:2010-10-07 12:53:21
抗日战争时的中国内部困难更多,国家腐败落后,百姓贫困艰难,但国土沦陷,中国人还是拿起了刀枪去跟日本人拼命,难道我们的前辈们都错了?保卫国土是神圣的,没有权宜之计,没有商量的余地,怎能和伊拉克战争相提并论?哪有“当代”和过去之分吗?
回复 | 0
作者:sunzhong 留言时间:2010-10-07 12:40:44
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领土到被强盗侵占了,中华民族现在不拿起武器来,难道就由你们这些主和派写文章,长歌跳舞来夺回领土吗?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07 11:04:02
战争决不是解决当代国际问题的有效手段也好, 使用战争方式解决问题的必定成为loser也好, 这话,最好让大国强国去相信. 少忽悠. 真忽诱得弱者相信了,这麻烦就来了.

弱者真相信了,就会有两种可能: 1. 反正.....如你所说. 我就可劲挑衅....什么?你经济制裁,我越境去抢, 反正你发动战争就是LOSER. 2. 反正......如你所说,我就砍掉国防,连威慑也不要了.平衡随即失去, 战争随之而来.

上面的SQL说的好: 至于战争是不是解决当代国际问题的有效手段,要看人(国家),看事, 看形势. 说的太绝对,命题就错了.
回复 | 0
作者:sql 留言时间:2010-10-07 10:37:28
凡事一往绝对上说大多不靠谱。

解决国家间纠纷,用什么手段,那要看事,看人,看形势。要这么说干脆解散军队算了,可能吗?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0-10-07 10:02:25
在全球化的环境里,试图使用战争方式解决问题的必定成为loser。
战争是殖民化时代的东西,目的是获得资源和财富,属于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性质的东西。如今资本主义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阶段,在战争这种高投入高产出(可能的)和经济生产投资这种低投入高产出(几乎是必然的)之间选择,你会选哪个?
全球化的本质是资本随意流动,追求低风险利润是必然的,战争属于带来不定经济因素的东西,因此不会被资本喜欢。
美国在二战后通过200起直接发动或间接参与的战争,使得美国市场具有最稳定的经济环境,吸引了全世界的投资,就是利用了资本求稳的特点。不过那都是属于给他人捣乱,直到自己单独卷入伊拉克战争,等于给自己捣乱。
只要能获得资源和资本投入,经济实力就不是问题,届时任何问题,包括领土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毕竟领土是资源问题,而资源已经不是单纯实物的概念,而是包括使实物成为资源的条件,那时候有钱就是老大,老子让你开采了卖不出去,或根本就让你开采不成,干实事是不容易的,搞破坏在哪儿都是容易事(这就是游击战可以击败正规军的原因,因为不是军事击败你,而是让你达不到政治和经济目的),你那资源与废物无疑。
在美国的伊拉克战争失利后,如今只有凯子思维才会动辄考虑战争方式,所谓战争是last resort的概念,是什么都没有了后的手段。
中国从文化角度讲,不推崇西方那种winner takes all的理念,因此可能比较适应全球化环境里的发展模式。
“导弹只有在发射架上才是最有威力的”,因此军备是属于威慑性的东西,给对方一种选择的可能,对自己属于降低成本的概念。一旦使用了,也就不具备威慑性质了,对双方都是高成本,结果都是loser。
美国在伊拉克的结果就是违背了艾森豪威尔的这句话(而美国赢了冷战是遵循了这句话,使得冷战始终没有发展成热战)。
换句话来说,如今养军队不是用来打仗的,而是用来威慑的,给对方以选择的可能(而不是只是拒绝你的要求这一种结果下)。只有一种情况除外,就是没有了选择,那一定是自卫的局面。
回复 | 0
作者:xu3331 留言时间:2010-10-07 09:25:03
象日本人,恐怕只认拳头,枪炮,原子弹.
佛教如此讲究忍让,慈悲,还是有一说: 佛不度无缘之人
斯大林,希特勒,毛....这类人,能被说服???

博主尚在梦中
回复 | 0
作者:IronWill 留言时间:2010-10-07 09:08:07
美国希望诸如中国,俄国多些你,戈尔把桥夫,甘地...这样天真烂漫,天真无邪的,非常可爱的和平爱好者.少些毛泽东, 普丁这样的令别人憎恨的硬汉.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07 07:47:33
别人一忽悠,你就信. 那是战争的规模还不够. 或是战争双方的不对称程度还不够.

各大国的庞大军费都是炖猪肉给士兵吃的哈? 还不是为增大与对方的差距做准备或不甘太居下风而努力?

美国,裁几个航母舰队,就可把国内的流浪汉医疗犯罪问题整理个改头换面, 若真象忽悠你一样, 战争决不是解决当代国际问题的有效手段,他们干嘛还犯傻花那天价的钱?

多亏世界上还有一些"民族主义者".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786,6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