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愤青”走向世界又如何? 2010-04-02 13:20:33
一直想探讨一下时下弥漫中国乃至于全球互联网上的“愤青”现象,但是一直很犹豫,知道写了就会引起争议,甚至招来砖头瓦块,但是,思前想后,如鲠在喉,不吐不快,还是把它写完吧,骂就骂吧,爱谁谁去。

愤青就是“愤怒青年”(Angry Young Men)的简称,本来是指一帮不满社会现状并急于寻求改变的年轻人,上个世纪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闹腾过好一阵子。这个词近些年拿到中国,专门用来指那些具有强烈民族主义情绪的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中国愤青也很有点历史了,有人追溯到很远,起码“红卫兵”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算作其中的一种,比如六十年代围攻外国使馆的“壮举”就曾引起举世震惊。从某种意义上说,本人也可以算作一个准愤青,当年也曾为抗议“美帝”走上过街头。有人认为,中国新一代愤青的崛起和1989天安门事件后中国政府强化 “爱国主义教育”有很大关系,近年来媒体不负责任的相互“妖魔化宣传”也起到了不小作用。

愤青近年来在中国越来越活跃,吸引了不少眼球,尤其引起美国新闻界、政界和学界的高度关注,许多人对中国“愤青”现象作过专题研究。他们想弄明白,一个正在崛起的开放的中国为什么会产生那么多“愤青”,他们更想预测中国“愤青”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未来中国的走向。美国《纽约客》杂志为此发表了一篇调查报告《愤青:中国新一代的新保守主义民族主义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林克在2008 年5月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作了《解剖中国当今的民族主义》的报告等,显示了美国各界对中国狂热的民族主义走向的担忧和警惕。

这种担忧并非没有任何理由,事实上,过去十几年越来越泛滥的中国的“愤青”现象已经而且正在改变中国的外交战略决策以及国民心理意识。有观察家发现,中国对西方的态度正悄悄发生转变,从领导层到学术界到普通百姓,目前普遍存在一种瞧不起西方的思潮,主张同西方强硬对抗的思想意识越来越占上风。

在国内,“愤青”们已经俨然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消费市场,他们的钱很好赚,有人甚至提出了一个“愤青经济学”的概念。去年回国,在王府井一家书店一口气买了好多本书,其中有四本书名里都有一个“高兴”:《中国不高兴》、《中国很高兴》、《中国谁在不高兴》、《中国为什么不高兴?》。当然,在这四本书里,只有《中国不高兴》是“愤青”的大作,其他三本都是跟风、搭便车之作。

《中国不高兴》是继1996年《中国可以说不》一书发表以来又一部“愤青”类畅销书,上市一个月销量便突破60万册。这本书声称“为国直言、替天行道”,要求中国政府和西方“有条件的决裂”,认为“西方人的自以为是,是被我们惯出来的”,因此不应一味讨好逢迎,鼓吹中国应该走强硬路线,用枪杆子领导世界。

不用说,“愤青”都是具有强烈“民族自尊心”的青年,这本来是件好事,只是走得太远就有问题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种自尊心太脆弱了,太容易受伤了,动不动就歇斯底里,让人担忧不已。中国外交部似乎也受了不小的感染,多少年来最爱重复的一句话就是“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种缺乏自信的陈词滥调。只要容易被“伤害”的国家肯定不是什么“强国”,从没有听见过白宫说过谁谁“伤害”了美国人民的感情。

“愤青”好斗名声在外。最近几年,一些极端“愤青”在涉及中国对外关系时,总是摆出一副斗鸡模样,总觉得都是别人不对,只有自己站在真理一边,而且疑神疑鬼,觉得别人都没安好心,都是在算计中国,中国按照国际通行规则行事肯定吃亏,普世价值更是瞎扯蛋,要自己立规矩,要别人照着办。“愤青” 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理性和自制,言语、行为张扬,并试图影响中国的内政外交。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他们的力量不可小觑。

“愤青”们容易“生气”、“不高兴”,一生气、一不高兴做事就显得比较鲁莽,只图一时之快,不顾后果。2008年奥运会中美女排“和平大战”,郎平执教的美国队战胜了中国队。这个结果激怒了“愤青”们,他们大骂郎平“卖国”,要求向郎平索赔“国家培养费”。有人则语带讽刺,说“郎平忠实地履行了她入籍时在美国国旗下的誓言”。2008年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愤青”们在网上大骂肯德基等几家知名外企对地震灾区捐款太少,号召消费者抵制,吓得几家外企大老板们纷纷慌慌张张登上飞机直奔北京来追加捐款。中国“愤青”的蛮横无理让中国在世人面前脸面尽失。

不少人给中国的“愤青”贴上一个“民族主义者”的标签。民族主义一般来说是指主张效忠于本民族及其利益的理念和情感。从严格意义上说,古代中国从来没有过民族主义的观念,只有对一家一姓王朝或中华文化的认同。梁漱溟就认为:“中国人传统观念中极度缺乏国家观念,而总爱说‘天下’,更见出其缺乏国际对抗性,见出其完全不像国家。”历史上的中国的边界十分模糊,只要在文化或政治上臣服于自己,便可称为中国的一部分。这也就是中国边界问题复杂的一个原因。钱穆说:“中国人常把民族观念消融在人类观念里,也常把国家观念消融在天下或世界的观念里,他们只把民族和国家当作一个文化肌体,并不存有狭义的民族观与狭义的国家观,民族与国家都只是为文化而存在。”

当代中国愤青都有很强的政治抱负,但苦于没有实现的机会。愤青对中国未来充满信心,认为中国目前遇到的问题都会随着中国的发展进步逐步得到解决。虽然多数人认同西方的民主,但也有一些人拒绝西方的自由民主人权价值观,尤其表现出对于普世价值的仇视和厌恶。大多数愤青认同中国现行制度,拥护共产党领导,但有不少人认为共产党应该实行政体改革,更加开放民主;甚至有人反对共产党的一党专制。

愤青比较记仇,不愿宽容。他们深深地为民族的利益而忧虑,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当中国利益和其他发达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尤其是和中国打过仗的发达国家,他们往往新仇旧恨涌上心头,更多地倾向于用对抗手段解决争端,要和对手“练一把”。他们中多数人非常怀念中国历史上的盛世,如汉、唐、宋、元、清等,希望中国再次强大后能够收复失地,尤其是晚清时失去的领土。不少愤青崇拜毛泽东,认为毛领导下的中国很硬气,在国际上更有发言权,更受人尊重。一些愤青喜欢在网络上发表宣扬极端民族主义的文章,挑动民族仇恨,叫嚣“核平”敌人,不计后果地达到战争的目的。愤青对日本厌恶之极,认为日本没有为二战中对中国犯下的罪行深刻反省、道歉和赔偿,甚至断言“中日必有一战”。

愤青对美国的态度有点比较复杂,观点两极化,有人认为中国在政治、法律、经济、科技、教育等方面向美国学习;也有人声称美国根本不值得中国学习。有人认为中美两个大国会在和平发展中形成制衡的局面,平分天下,相互之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但也有人认为中美之间战争难以避免,主张中国应积极准备战争。部份人非常厌恶美国的“世界警察”角色,坚决反对轰炸科索沃、阿富汗战争、美伊战争等,认为美国才是世界恐怖之源。更多人认为美国的民主和自由是虚伪的。据说有中国记者团在美国交流期间,在机场看见911事件的直播,竟然兴奋得手舞足蹈拍起掌来,结果被美国驱逐出境。911事件发生后,中国愤青发出了不少以支持本拉登、反对美国的言论,也出现了不少民间自制的本拉登肖像衣服,以示对“新英雄”的支持。

中国“愤青”人多势众,目前已不满足中国一隅,更是借助于互联网,从国内杀奔到了国外。他们在论坛、博客上对自由主义者发起攻击,争夺话语霸权,往往以激烈言辞对对手进行人身攻击。在万维网里,不时能看到他们的“高论”,大帽子漫天飞舞,给任何他们看不顺眼的作者扣上“汉奸”的大帽子,从对手的出身、国籍臆测并置疑对手的动机,对加入外国籍者语带讽刺,直接冠以“美国人XXX”,直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对中国说三道四就是抹黑中国,居心不良。他们反对国际化,敌视现代文明,竭力鼓吹中国从开放重回封闭,从合作共赢走向对抗。

当然,“愤青”要引起注意,不会只在网上坐而论道,他们更热衷于搞出一些惊人的“大动作”。1999年5月发生在中国的“反美游行”和2005年4 月发生在中国的“反日游行”就出现了多起群体打砸抢事件。2008年是中国民族主义空前高涨的一年,震惊了全世界,国外有大批华人华侨举行的抗议西方的集会游行,在国内,则以“关门打狗”,抵制、封堵家乐福为突出标志,把狭隘民族主义推向了极端。

追根溯源,当代中国“愤青”的产生是和长期的爱国主义教育分不开的。这种爱国主义具有明显的缺点,它所宣扬的是不讲任何理由的“爱国主义”,完全忽视个体利益,近乎古代的愚忠。有人指出,这种爱国主义教育是一剂麻醉剂,更是一包毒药。爱国主义的本意是爱,而在中国却成了恨。没有自由、人权、博爱为其内容,必然发展成为一种营养不良的偏狭的爱国主义。

中国需不需要爱国主义?当然需要。中国需不需要民族主义?当然也需要。但是,这两者都必须以理性为基础。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如果发展成为一种对于其他国家的愤怒和仇恨,就是病态的,这种愤怒和仇恨若不加控制,很可能成为世界和平的真正威胁,导致未来中国与世界的冲突,给中华民族带来灾难。

中国人最爱面子,但是中国如何才能赢得世界的尊重?敏感易怒、情绪化的狂热喧嚣和粗鲁的动作永远不可能为中国赢得尊重。尊重,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价值认同和接受,赢得别人的尊重需要一个漫长过程,你的言行要符合一定的公认标准,或者别人认同并愿意接受你的价值观念,你才会得到尊重。你不可能要求,更不能强迫别人尊重你。中国目前能输出的价值观很少,虽然政府很着急,动作也很大,但是方法欠妥,试图我行我素,甚至强加于人,效果不彰是很正常的。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说过,“一个民族的永久幸福和它的品德联系在一起”,这句话值得关心中国前途的人们深思:号称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的品德究竟是什么?这些品德保留下来的有多少?又有多少具有普世意义?当代中国应该以何种品德赢得世人的尊重?

总之,我认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必须首先拥有一个健康的民族心态,“愤青”心态只能给中国招来羞辱,而不是尊重。“愤青”需要学会自制、自重。
浏览(33013) (0) 评论(5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刘以栋 留言时间:2010-04-10 20:41:07
有时小孩在学校受欺负,我就问他们:

如果狮子躺在那里,羊会去欺负它吗?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0-04-08 11:46:06
读着一帮已步入老年,胸腔的“火”已渐渐息灭,已经学会把自己和 “ground zero” 保持一定距离去观望, 曾经也是愤青的人,谈论当今的愤青。有意思!
忘了,我们当初是咋想的?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6 13:46:36
CE10,
落基山人刚发了一篇《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可作参考。我原来也认为,西方的民主制度如多党制可能不适合中国国情,但是,日本、南韩、台湾成功的民主化说明,这种把一切归咎于国民素质的说法没有什么道理。有人常说,有什么样的臣民就有什么样的君主,但这只是当老百姓有权选择他们的领袖时才说得通。当老百姓没有选举权,只能绝对服从领袖时,那么只能说有什么样的君主就有什么样的臣民了,领袖的素质决定了臣民的素质,因为他不要老百姓思考,做决定,他一个人或几个人就取代了所有其他人的大脑了。有人认为,因为中国存在一个巨大的超低素质的群体,一帮“群氓”,所以需要专制、权威,这是搪塞之言。思想、文化、和制度三者是相互影响的,思想和文化建设领先,制度建设也要跟上。东亚几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主实践表明,制度不仅可以影响文化,而且可以按照其意愿塑造适应它的国民性。因此,决不能把一切都归结到国民的素质上。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6 13:43:53
伊萍, 谢谢评论。中国愤青不可能在美国对美国造成什么伤害,相信没有哪个愤青昏了头,去做恐怖分子,但他们的能量积聚到一定程度,影响了中国的对美政策,倒是会真正伤害美国,同时也更伤害中国。其实,美国也有不少愤青骂中国骂得很厉害。有些美国政客,包括许多国会议员对中国都很不客气,但是好在美国是民主国家,那些“愤青”、“愤中”、“愤老”的言论不会直接影响政府决策,除非他们的讲话和提案经过参众两院通过和总统签署,否则根本没有法律效力。
回复 | 0
作者:CE10 留言时间:2010-04-06 01:54:52
人的一生,应该是不断完善自我的一生。多党制不试合一个巨大的超低素质的群体,起码今天是不合适的。对于那些狭隘的叛逆者,那些想搞乱这个国家毁坏这个民族的坏人,外人,监视,是必须的。近些年共产党带领着近14亿同胞强国富民,政策一直在修正,长眼睛是为出气的?共产党产生于这个超低素质的民族,它的素质能高吗?错误是很多,也一直在改呀。看看这些西方的政党,没有失误和错误吗?注意;有怨气正常,但不应怨共产党,去怨我们这个民族的低素质吧。应该为提高整体国民的素质而呐喊和努力。反观那些叛逆者,不狭隘短视吗?民族的悲剧。
回复 | 0
作者:CE10 留言时间:2010-04-05 17:44:46
忙目的爱国护国等于误国。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04-05 14:34:44
这些愤青伤害的正是中国。他们在国外势力没有强大到能伤害美国,美国人根本不在意有几个愤青骂骂美国,他们在国外伤害的最多是中国人的名声。但他们在中国是主导力量,当一个国家大多数人把主要精力放在打倒外国,而不是对中国的坏现象痛恨时,他们就是在伤害中国。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5 07:57:56
冷锋,
看起来各国都有自己的“愤青”。也许是因为中国愤青最近比较活跃,才引人注目。我想愤青的出发点都是爱国,假如能够从目前的过于偏激、甚至背离客观的表现形式误区中走出,告别感性的肤浅,为着国家的生存和民族的命运,理性地寻求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的方法,他们这一代是大有作为的,那样的话,他们不应该叫做愤青,而应叫作奋青。

全国政协外事办主任赵启正最近在谈到有关“大国心态”问题时认为,中国应以平和的心态看待世界,而不该“表情上或心理上的强硬”。中国人不应动不动就鼓吹骄傲和强硬,而需要“韬光养晦”。我不懂外交,但相信处理大国之间的关系非常讲究策略。我估计中国民族主义“愤青”是受到某种程度的鼓励的,以作为中国外交的一张牌。其实这也很容易理解,美国人在应付中国的不满时也总用“国内政治压力”作为托词,中国当然也可以拿“愤青”的观点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只是要把握好一个度,过度纵容民族主义,甚至让民族主义者绑架中国外交是危险的。中国外交风格转向“强硬”也要适可而止,欧美已经开始频繁协商新策略对付中国了,假如到时候真来一个硬碰硬,中国陷入新“八国联军”的围剿之中,中国准备好对策突出重围了吗?我只是担心,中国这样处处与强国为敌究竟能得到多少好处?如果为此发生大规模战争,对中华民族究竟意味着什么?如果到头来一切重归于毁灭,那么发展的目的又是什么?

刚刚读到一篇文章,挺有启发,附在这里作参考吧。

解读“愤青”:爱国还是误国?

政治学者萧公秦对这种民族主义的态度是要加以反对。他分析说,首先,中国近代以来的民族危机形成一种深层的“受害意识”,这种“受害意识”固然是激发我们民族奋力争取富强的精神资源,另一方面,基于受害的历史记忆而产生的高度敏感心理,任何现实的温和冷静的态度,将在这种非理性的情绪状态中被解读为“对外软弱”,解读为委曲求全的“绥靖主义”。到头来,连务实的主政者也会被逼得要“顺应”从极端民族主义的潘多拉盒子释放出来的“民意”,被迫以刚性对抗来作为解决复杂国际关系的基本选择。

其次,在中国的现实条件下,这种激愤民族主义将有可能走向“闭关锁国论”。实际上,自明清以来,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就存在着闭关锁国的价值倾向,近代以来的民族生存危机的压力又者进一步加强了这种倾向。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以唯我独尊的左派原则来解读不同文化的价值冲突。文化大革命高倡“反帝反修”的极左派就是如此。

第三,“闭关锁国论”又必然与极左思潮的死灰复燃相联系。在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炸以后,海外新左派电子杂志《中国与世界》,甚至把1963年陈伯达主持撰写的“反修”文章《六评》祭出来,反对当今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非理性的民族主义对人们心理的控制,反过来又会激起大洋彼岸另一方某些别有用心的保守派政治家的非理性态度的反弹,并使该方中的理性现实的声音同样受到压抑。

第四,在极端民族主义支配的精神氛围下,最大的得益者是机会主义者。他可以轻而易举地利用民众的情绪,转移人们对经济改革与社会问题的注意力。 前苏联国家就出现过这样一种趋势。
回复 | 0
作者:冷锋 留言时间:2010-04-04 22:55:34
枫苑, 你好, 看到了多思网上很‘和谐’的一群多维客。
一个联句的运用其实也是暗示某个中文词汇要谨慎使用, 像一个相声包袱。你‘愤’我 ‘愤’, 乱加分类,很容易变成叫骂的一种绰号;而且还会把历史上一些历史事件的原因不公平的加罪于青年身上。其实纵观历史上的战争与和平,真正的驱动力是经济利益,和政治版图的扩张。没有‘愤青’可以马上制造出一批来,如‘国会纵火案’。中国民族的特征是勤劳,忍耐, ie时代,信息发达,不要往怪异一方面引申。
民族主义,此指广义的大民族主义,是每个国家的立国之本,试看家中小儿在校年龄,每个重要节日,是否升国旗,唱国歌,并有沿街游行。蒋介石,跑到台湾,还是一个民族主义者。50年代,美国是‘整肃’时期,台湾乃‘戒严’时代。请问卓别林是‘愤中’吗?为何隐居瑞士?李驁难道不该‘愤青’‘愤中’吗?‘愤怒出诗人’,也出作家;也是一个民族发展强大的部分动力。犹太复国,‘五月花’清教徒远渡重洋,躲避宗教迫害,美国南北解放黑奴战争,及越战期间,有无‘愤青‘?关键是站在和平主义者的态度上看待事件,并有宗教的宽容态度。老调不用多谈,也无左右之分;纵向看世界要找主要原因,横向不要歧视,此行即可。 谦谦君子,不会去听秦腔川调;一切要从大文化的包容性去理解,身在海外,更是如此。 不再多言,诸位平安。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4 19:42:48
冷锋,谢谢解释。
万维是一个各种不同政治、学术观点交锋、砥砺、百家争鸣的地方。这也是她吸引人们的地方。不同观点相互争论非常正常,即使有人怀有某种特定目的,也不必大惊小怪,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相信读者自有分辨力。这个园地的成员都在竭力营造一种平和、相互尊重的氛围,不希望过分激烈的言辞特别是人身攻击坏了大家的兴致。
回复 | 0
作者:冷锋 留言时间:2010-04-04 15:16:22
枫苑梦客, 此言是针对近期万维论坛混乱而发,并非对你的文章。
看过往日文坛的清平,就史论事,而看不惯今日的政治挑逗,族群分裂,妄自谤议自行辱华的一些文章议论;实在怀疑有些作者的中文和社会修养是否源于大陆教育还是被某些政治倾向渗透太深。 中华的才子们走向世界是好事,可尝试创造完善的社会团体和信仰理念的完备。其实有些修学有如参禅,多观广思才能明世,当头一呼也是佛学的教育方法之一。就如美国和前苏联的犹太人还是犹太人,华人在世界上应在理念基本历史观上趋于一致,否则一盘散沙,连印度人的群体都不如。历史和现实社会现象的探讨,要倒退50年或一百年甚至更远,再逐步往前审查,方能理出头绪,找出原因。还要接触当地社会;不能像有些人靠几年十几年的经验唯心形而上地发政论。 祝你广议集思,心情平安。 网上文坛有如大前门摆摊子,不拆场子不乱呼倒彩的即为好人。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4 11:47:51
冷锋, 谢谢留言。

最近一段万维一直在激辩网络礼仪问题,刚刚读到多思的《闲聊“网络礼仪”》,建议您也看一看,也许您就会明白一上来就说“‘吃饱上网’ 人遗矢,‘含沙射影’ 鬼唱歌”这话有多么无理。这种话对讨论问题没有任何益处,即使您的观点讲得有道理,在读者心目中也会大打折扣。

您 留言中涉及到方方面面,那是一个大部头《世界愤青史》的材料,拙文只是就事论事,我的目光只关注着中国,那片生我养我至今仍让我魂牵梦绕的热土,我为她的 悠久的历史感到自豪,为她的哪怕一点点发展进步感到欢欣鼓舞。当然,我也决不愿为她护短,宁愿被人误解、辱骂,也要毫不留情地指出她的错误。也许有时话说 得有点重,但是你不能怀疑我的动机,因为我从心底里爱她,希望她好,因为那里还生活着我的父母兄弟,我的骨肉同胞。

您提了很多问题,无法 一一回答,只有下面这个似乎有点意思:“还有,对当年的大后方的几年前的地震,你的心灵震动过吗?捐过几块钱?得检查下是否有点冷血。”我理解这种指责, 我也扪心自问,我是否“冷血”?汶川大地震我的心灵震动过吗?我想,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我都不能算作冷血之人。汶川大地震使我的心灵受到了非同一般的强烈 震动,每天看到电视、互联网上地震中死难者的场面,看到那些小学生的尸体,废墟下面伸出的紧握着铅笔的小手,我一次次泪流满面,太惨了!当我得知那些倒塌 的校舍都是“豆腐渣”,而同一地区的“希望小学”却比较坚固,我的心灵受到了再一次的震撼。震撼以后我也有反思,在一些国家,比如日本,学校建筑是最坚固 的,居民防震要到学校校舍去躲避,为什么我们祖国的校舍是最脆弱的?为什么我们的下一代要遭受这样的灾难?有什么样的制度才能避免这样的灾难?不仅如此,今年北方沙尘暴、南方大旱也使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强烈震动,我也在想,有什么样的办法才能防止这种周而复始的天灾人祸。

记 得当时国内的网上舆论汹汹,对那些捐款的公司、名人进行曝光,在他们眼中,也许钱更能说明真诚和同情心。“捐过几块钱?”是在问我吗?老实说,本人力所不 逮,但也为汶川地震捐出了相当于三千人民币的救灾款,还在单位动员、呼吁同事捐款;我们一个小小的教会捐出了两万六千加元,相当于十几万人民币的救灾款, 整个加拿大的捐款,加上政府一对一的补助,成为世界上捐款最多的国家,捐款者中无疑多数是华人。圣经教导我们,左右做的好事不要让右手知道,说这些本来没 有任何必要,只是想说明,怀疑旅居国外的华人华侨的爱中国的热情没有什么道理。除少数人之外,我相信海外华人华侨没有人不希望祖国发展壮大,在世界上扬眉 吐气,受人尊重。他们有些话可能说得很不中听,但是,良药苦口利于病,中国作为一个民族应该有这样的胸襟,海纳百川,听得进不同意见,并愿意改正错误,唯 有如此,才能进步,也才能赢得世人的尊重。
回复 | 0
作者:冷锋 留言时间:2010-04-04 05:38:27
如果联系互联网上的现象说, 正所谓: ‘吃饱上网’ 人遗矢,‘含沙射影’ 鬼唱歌; 虚拟世界的肥皂泡似乎吹的越多,越大,越歪 越吸引人。 如果讲 ‘愤青’的普遍性, 就得研究正视下社会现实和历史的潮流。如中世纪十字军中没有长子继承权的骑士的远征的奋勇向前;日本的武士阶层和后来的浪人,德国纳粹和新纳粹,俄国的光头党, 英国的Nationalist, 并在美国新奥尔良和纽约的黑人区生活几个星期; 旁听一下保守党的移民政策club辩论,你就会理解愤青到处多有。 没有愤青,军营和上前线的士兵可能会少1/3 或一半。问题是谁引导他们,你们和我们, 是真理,真实,还是谎言 。阐言国事,国体的衍生事物的优劣胜败, 就得了解所在国和原所在国的社会结构,历史真实。一味否定前几代人的奋起,无论是维新,民革,共运人物, 就像‘歪批三国’, 不懂得历史,存在,与风潮的关系。美国50年代有愤青吗?嬉皮出现在什么年代?(60末至70初?)摇滚和跳迪斯科都是什么年代?也不要因为现代摇头丸的存在对你原来的国家人民当摇头派。 没有人的奋起和愤起,就还不是几千日兵敢于发动事变, 追着几万国军赶鸭子跑的情况;没有土枪土炮的抗日,及四川和广西的近百万(四川超过五十万!)兵员的输出上前;还有,对当年的大后方的几年前的地震,你的心灵震动过吗?捐过几块钱?得检查下是否有点冷血。没有民族的自觉意识,只能像清兵入关扬州屠城时那样,一个兵对四十几个人,喊一声;‘蛮子拿头来’,乖乖就戮 (参见金满楼的晚清,明清人物评论, 并非国内人研究历史都是胡说八道,近点洋味,写成英文,才是正史)。
社会上是需要有人唱一点反调, 并非全部即反。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3 20:55:39
Luyuan, 谢谢!很喜欢万维,这是一个各种思想交锋,让人长见识的地方。

2012,可能真的象你说的,没有多少人是真正的愤青,有不少人专吃“愤青”这碗饭,语不惊人死不休,胡乱给中国开药方,要不怎么说“愤青误国”呢?但是,不同意你后一句话,打击面太宽了吧?

瀛洲大蟹,没看过Niomi Klein的 Shock Doctrine,希望有时间找来看看,比较一下中美“愤青”的异同。

秋的思念,我对韩寒的思想了解不多,但是“洋奴”这个词太过时了吧?

Easylife,谢谢支持。

信济兄,“愤青”和“奋青”一字之差,意思绝然不同啊。希望中国青年能够奋发有为,作胸怀宽广的世界公民。我说“世界公民”可能有人会误解,这是借用美国一些大学的校训中的用语。在全球化的今天,地球人行事为人应该有世界眼光,解决贸易、环境等问题都牵涉到国际合作。对义和团运动我持保留意见,等有时间专文探讨。

伊萍,目前愤青的矛头主要是对准国外,但是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在伤害别人的同时也会伤害自己。

多思,谢谢,已经修改。真希望万维博客能有一个功能,让博主的回复直接连接在访客的问题之后。

新中国木乃伊,1989 年六月的中国青年倒是很像美国五六十年代的“愤青”,接近其本意。

百无一用是愤青,谢谢补充说明,很有启发。
回复 | 0
作者:百无一用是愤青 留言时间:2010-04-03 18:54:26
补充几条:
1. 愤青多有迫害妄想的天生倾向;
2. 愤青长期精神受压抑,需要发泄(请注意压抑他们的并不一定是外国人);
3. 愤青只会骂街,不会打架,以白面书生居多;
4. 爱国主义由政府(统治者)所提倡,而民族主义多从草根阶层自发产生,二者不能混为一谈,可参考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一书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4-03 17:04:08
I was a 愤青 for a while in 1989, around the June time.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3 14:48:55
枫苑梦客,建议你登录之后,点击“控制版面”/“博客显示设置”,并提高“日志评论显示”里的数字,比如增加到50甚至更高。这样的设置将便于读者浏览文章底下的所有评论,不需再点击下页。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04-03 14:04:24
枫客好文!可怕的是这些愤青愤怒的是国外,对国内的坏事他们可就一点不敢愤了。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04-03 13:54:35
多思兄的评论和博主枫苑兄提出的“奋青”概念都非常精彩。
愤青作为一种通常与极端爱国主义相联的社会现象确实存在,而且有深刻的历史原因,不宜一概否定(如对义和团),也不宜一概肯定(如对五四青年学生)。但是这种社会现象比较表面化,其个体的政治立场也具有明显的不稳定性;一个所谓的愤青转眼之间可以变成一个任何派别的人,因为情绪性的东西总归是靠不住的。这也是我在区别政治立场时不愿意把愤青单独归类更不愿意称任何人为愤青的缘故。
回复 | 0
作者:easylife 留言时间:2010-04-03 12:03:48
好文章,有理,有力,有节。梦客和多思等都是思想和智慧有机结合的模范,其文风值得学习,观点值得推荐。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0-04-03 11:05:02
中国的主要问题恐怕还是像韩寒那样的洋奴太多
回复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时间:2010-04-03 10:41:21
Niomi Klein的 Shock Doctrine一书很好展示了美国的文化和经济愤青是如何自50年代起强行输出其文化和经济理念的.其更有组织,手段更为腥辣.
回复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时间:2010-04-03 10:30:47
Naomi Klein一书 The Shock Doctrine 很好地展示了美国经济和文化愤青是如何强行输出其价值和经济观念模式的.
回复 | 0
作者:2012 留言时间:2010-04-03 09:30:52
中国根本没有多少人是真正的愤青,天天喊日本人的所谓爱国人士,一有机会马上投靠,女儿老婆都送给人。会叫的狗不咬人。在北美的粪老,粪中,谁给钱给谁干。大使馆不给发五毛费,法轮功给发,就马上投靠轮子。中国人,好东西不多!假货最多1
回复 | 0
作者:Luyuan 留言时间:2010-04-03 09:21:57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Comments from 昭君 are wonderful!. We may have to appreciate 伊萍, a typical 愤青in this nice community, who "inspired" all of this.

昭君 留言时间:2010-04-02 23:23:05
我觉得“愤青”应该是指那种凡事喜欢走极端的人,而不见得是拥有某种政治倾向或者立场者的专利。很多人一直认为只有政治上激进的人才会表现出“愤青”的特点,其实不然 -- 政治倾向上偏向保守的,也会走极端成为“愤青”,“愤中”,甚至“愤老”。一位我很尊重的朋友,以前常在网上写东西,后来不怎么写了。问她为什么,答:“实在不想和网上众多的左愤右愤们浪费时间”。呵呵。虽然不喜欢用“左右”来划分人群(这点多思已经作了很好的阐述),但这句话还是让我忍俊不禁。

这样看的话,“愤青”现象就不见得是中国的专利了。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3 09:05:55
戈利歌,
说得好!一个人如果从小到老只知道愤怒,不知道踏踏实实做点事,这个人的一生乏善可陈。一个民族呢?如果一直沉溺于往日的痛苦和仇恨之中,从愤怒走向愤怒,这个民族有什么希望?有钱了又怎么样?有钱了就有了复仇的资本,就有资格把这种愤怒情绪转化为实际的行动了吗?这是多么可怕的逻辑啊!中国不需要愤青,中国需要理智的爱国者。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3 09:03:15
瀛洲大蟹,谢谢来访。
俺的立论的确只是一家之言。“愤青”这个词是外来借词,但是美国五六十年代的愤青只是对内,而不对外。美国也宣扬爱国主义,但是更多的是建立在理性和批判现实主义基础上,不是因为美国如何强大才爱美国。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3 09:02:38
吾丁,
狂热民族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日本和德国是前车之鉴。我想这也是世界各国对中国民族主义引起警惕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3 09:02:13
华山,
我的答复在前面已经说得差不多了。国际间的摩擦和矛盾应该按照国际间通行的准则,以理性的态度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而不能诉诸狂热的民族主义,激化矛盾以至于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有钱了,也就更有底气讲实话而不用顾忌。”不能成为行为粗鲁、乖张的借口,否则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永远抬不起头来。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3 09:01:31
晚秋心情,有人把中国愤青的最早的历史追溯到宋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785,4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