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梦中不知身是客
  本人拥有本博客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未经本人书面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网络日志正文
欧洲怎样误读中国?中国怎样误读自己? 2014-02-21 20:13:18

东西方文明孰优孰劣?这两种文明是否必然冲突,最终一方取代另一方?长期以来争论不休,令人莫衷一是。

有中国学者相信轮回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国文明将再一次复兴,引领世界潮流。其根据则是某些西方学者的断言:21世纪将是太平洋的世纪,尤其是中国的世纪。历史学家汤因比认为,西方文明病入膏肓,只能呼唤东方文明来解救。他说:"如果要使被西方搅乱的人类生活重新稳定下来,如果要使西方的活力柔和一些,成为人类生活中依然活跃但不具破坏性的力量,我们就必须在西方以外寻找这种新运动的发起者。如果将来在中国产生出这些发起者,并不出乎意料之外。"

可惜,这样的"发起者"至今难觅踪影。汤因比曾寄希望于中国共产党人,可见他对中共的历史一无所知,不了解这个党是怎样撕裂中国社会,摧毁传统文化的。而且这个党目前正在被普遍的贪婪和腐败弄得焦头烂额,自顾不暇,自身难保,谁还能指望他们去解救西方?

轮回说纯属不经之谈。而西方学者心目中理想的中国也不是现实的中国,而是远古的中国,想象的中国。汤因比曾说,"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活在中国的宋朝。"许多西方学者的通病是往往把传统中国这个"他异者"过分理想化,而罔顾现实的中国。这种对中国的误读渊源有自,起码可以追溯到欧洲的启蒙运动。

启蒙运动前后在欧洲出现了一股中国热。那些启蒙大师们绝大多数从未到过中国,只是看了几本传教士写的书,便展开想象的翅膀,把中国描绘成人间天堂, 理想之邦。1688年巴黎《学术报》上刊文说:"中国人在德行、智慧、谨慎、信义、诚笃、忠实、虔敬、慈爱、亲善、 正直、礼貌、庄重、谦逊以及顺从天道诸方面,为其他民族所不及。你看了总会感到兴奋,他们所依靠的只是大自然之光。"1697年,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在其 《中国近闻》序言中说:"我们从前谁也不信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比我们的伦理更完善,立身处世之道更进步的民族存在。现在从东方的中国,竟使我们觉醒了。"

欧洲知识分子竭力美化中国纯属别有用心。从某种意义上说,启蒙运动就是把中国当成一个武器,来攻击欧洲的封建专制制度,用中国的世俗文化来改造欧洲腐败的宗教文化。正如有人指出的那样,就是"借孔子的名义,来办他们的革命"。

中国文化缺乏终极信仰,但在启蒙运动大师眼中,这并不是什么缺点,反而是求之不得的大好事。他们认为,中国知识分子信奉的简单朴素的"自然宗教"更合乎理性,合乎自然。莱布尼茨说:"就我们目前情况而论,道德败坏已达到这样的水平,因此我们几乎觉得需要请中国的‘传教士’来到这里,把自然神教的目的与实践教给我们。"伏尔泰则认为,儒学是最合人类理性的哲学,因此他在自己的礼拜堂悬挂孔子像,赋诗赞美,晨昏礼拜。

中国的封建专制制度和欧洲的专制制度难分伯仲,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是,在启蒙大师的眼中,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伏尔泰认为,"中国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管理最好,而且最优秀、最古老、也是最广博的王国"。他甚至主张法国要"全盘华化"。这和后来中国的"全盘西化"论实有异曲同工之妙,盛行中国长达一个多世纪的社会主义运动就是全盘西化的副产品。

十八世纪六十年代形成的"百科全书"派把启蒙运动推向了高潮。该学派领袖狄德罗对中国文化特别是孔子学说推崇备至。另一位代表人物,法国哲学家霍尔巴哈则强调,"欧洲政府非学中国不可,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将政治和道德结合的国家,是一个德治或以道德为基础的政府,这个帝国的悠久历史使一切统治者都明白了,要使国家繁荣,必须仰赖道德。"

我相信,这些启蒙运动的领袖们根本没有全面理解中国的统治思想和政治制度,他们可能根本不了解中国式专制制度的的腐败、专横与残忍,不了解秦始皇的焚书坑儒,明朝的特务统治,清朝的文字狱;不了解为什么中国女人要裹小脚,男人要编辫子。

长达一个世纪的"中国热"最终改变了欧洲,在法国引发了一场"精神的革命"。不仅知识分子言必称中国,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上流社会以饮茶、用中国瓷器、穿着中国丝绸为时尚。中国题材的戏剧风行欧洲戏曲舞台,各国宫廷纷纷上演中国戏曲。中国园林艺术在欧洲大放异彩,贵族们竞相模仿中国园林建造自己的住宅。一位英国诗人说:"在我们这个年代,中国成为时尚,她成为智慧道德与智慧的象征,为我们展现了令人激动的全新的生活。"

芝加哥大学教授顾立雅在考察了欧洲"平等"、"民主"观念的来源之后认为,这些概念都是从儒学中提取出来的。他的结论是:"中国哲学是法国革命的原动力之一"。在研究了美国开国先驱的思想历程之后,他更得出惊人的结论: "杰弗逊的治国思想受到了中国科举制度的影响",而民主国家普遍实行的"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及其"根据人的才能而非名望来挑选官员"的原理,其根源就是中国的科举制度。

这简直不可思议。人们不仅要问,如果事实的确如此,为什么会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怪现象?在儒家思想大本营的中国,为什么至今仍未实现民主和人人平等的理想?

对这个问题,可能见仁见智。瑞士中国思想史学者毕来德指出,问题的根源在于西方学者误读了中国,一直把中国看作"他异者",以至于误导中国人误读了自己。他批评国际汉学界脱离了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像把玩古董一样,品味异类文化,而法国学者佛朗索瓦于连就是其代表。毕来德主张打破中国在本质上的他异性这个迷思,"...跳出这种循环思维,由反向思考,假定人类共同经验中存有本质上的一致性,然后由此出发,试图去理解我们研究的现实中国,并尽可能以最直接的方式来认知现实... 。"

毕来德在《驳于连》一文中指出,以于连为代表的一些欧洲知识分子对中国的认识是荒谬的,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文化是一成不变的,中国的社会制度也是难以改变的。他们忘记了欧洲人也是克服了一系列困难之后才推翻封建专制,实现民主的。既然欧洲的民主是一种漫长的、困难的、尚未结束的转化的结果,为什么在中国就不能发生类似的转化呢?

儒学在经历多年沉沦之后如今正在成为时髦。不少学者津津乐道儒学的现代化。但是学者刘泽华对此持怀疑态度,"我向赞美儒家的先生们提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儒家那么高明,试问,它怎么没有把中国较早地引导到现代化的道路?在中国民族危机的时刻它怎么拿不出自救的办法?"

这些问题发人深省。如果儒学能够救欧洲,助美国,为什么不能救中国、助中国?如果儒学催生了欧美的民主制度,为什么在它的祖国反而成了专制制度的护身符,直到今天?

欧洲人曾误读中国,而中国人也曾误读自己,耽误了自己,这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人要有自知之明,不能再自欺欺人,抱残守缺。中国文化中有精华,也有糟粕。启蒙运动使欧洲人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中国人也应该接受自由、民主、人权思想,而不能拒绝这些普世价值,形成和整个文明世界的对立。中华文化中的精华应该发扬,但其本身仍需要改造、转化,就是使传统民本主义的人民性,向现代民主主义的个体性转化,使王权主义的圣化臣民,向自由主义的法权公民转化。这是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这个题目很大,本人有点力不从心。抛砖引玉,切望方家指正。

浏览(7714) (0) 评论(5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换汤不换药 留言时间:2014-03-23 10:16:04
枫苑梦客的文章很有见地,西方人读懂中国人的很少,读懂了又敢于写出来的又不受欢迎。
回复 | 0
作者:司马师 留言时间:2014-03-01 11:08:52
无意中看到博主与我信仰相同,从对话中亦有体会。博主是否觉得华夏文化有很多拒绝神的,逆转真理的地方?
回复 | 0
作者:司马师 留言时间:2014-03-01 11:04:13
老度兄看到的相似出在表面,但我以为内心深处信仰价值观念的巨大差别也许是天主教留存至今,越来越归正的原因,其对世界正面影响非其它“神”权政府可比。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2-26 11:22:04
阿妞讲得很对, 这个题目很大, 不是一下子可以说的清楚的, 只能大概笼统的谈一点而已.
不过一种基本的认识还是有必要的, 这些政权和政治思潮在历史上的起源和来龙去脉, 以及它们的本质, 还是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知.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2-26 11:16:02
司马兄, 天主教的神权政治算是比较正统的, 斯大林和老毛的神权政治就比较邪一些, 虽然说共产党的领袖是人不是神, 但我们应该注意到, 他们两位老人家也总是希望人民把他们当成神来膜拜, 也都一直在搞大规模的造神运动, 不是吗?
除了现在的共产国家, 伊朗的赫梅尼搞的也是神权政治, 当然, 本拉丹和塔里班也是神权政治. 这些都是神权政治的现代版.
这些神权政治的意识形态和组织形式各有不同, 但只是色彩不同而已, 白乌鸦和黑乌鸦也是不同的色彩, 白天鹅和黑天鹅也是颜色不同, 但它们在本质上是同类.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2-26 10:52:54
梦客兄, 天主教教主对当地的行政长官和军事首长的限制都是很严的, 这个我们应该也容易理解, 这种关系正如天朝的书记和主任的关系一样, 也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的关系一样.
各级书记可以看成天主教的神职人员, 他们是代表党(教派)的, 所以要领导一切.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6 09:31:39
山哥,
谢谢!我也相信,中西方文明可以对话,可以交融,而非对立。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6 09:31:17
阿妞,谢谢!

这个题目太大,我感到力不从心,写得很累,时间又有限,只能抽空想想,抽空写写。但在和朋友们交流互动中学到了不少东西。这是写博客的一大好处,自己受益。

中国古人不乏追求终极关怀之人,屈原发出《天问》:“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行,何由考之?”老子写出《道德经》,试图理解终极的“道”,就是宇宙本源。圣经说:“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上帝的启示有普遍启示和特殊启示之分。中国古人显然也接受了这种启示,并且继续追寻。现代中国人需要继续追求,明白“道成肉身”的真理。

你说的“人类在崇拜与追求神灵信仰的时候,也同时在主动了解探索世界宇宙。”一点没错!老子的门徒创立了道教,致力于悟道。其中有一部分人为追求“长生不老”而发明了炼丹术,也就是炼金术,为近代化学和医药学都产生了影响。但显然道家的探索是与局限性的,因为中国并没有产生系统的现代科学。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6 09:25:23
司马师,

比较世界上几大宗教对人类的的影响和贡献,结论不言自明。人们都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凡是真正以基督教立国的国家都是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现代化国家。基督徒相信这是因为上帝的祝福临到了这些国家。

1979年邓小平复出后首次防访美,陪同邓小平一同出访的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之在飞机上问邓小平:“我们为什么要这么重视同美国的关系?”邓小平回答说:“回头看看这几十年来,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 这种朴素的直观的认知促使邓小平推进改革开放,和美国搞好关系。但他对西方社会的认识是肤浅的,仅停留在实用主义的层面,没有看到这种富裕背后的超然力量。现在一些中国领导人的思想认识并没有超过邓小平,甚至更浅薄。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4-02-25 21:00:06
梦客兄好思考!

欧美和中国可以相向而行:中国迈向基督,西方膜拜孔子,释迦牟尼(包括达赖)。。。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2-25 19:49:59
枫苑好思考,跟贴讨论都很有意思。
但是,这是个非常大的题目,涉及文明,宗教,信仰和整个世界的几乎全部历史,哲学。无论从哪一个点着眼着手,都是大文章。
俺觉得,枫苑此文最大的亮点,是引导人们对关于欧洲中世纪以及随后的欧洲启蒙运动与文艺复兴的重新认识与评价。从这个基点开始,我们虽然还是很难找到枫苑此文提出的问题的定论甚至具体对立矛盾的学说共识和分歧,但是至少可以找到一些关系现代人们对此的两大基本对立的根本思维:神学与反神学,或者有神论与无神论,灵与肉。
俺知道枫苑是虔诚的基督徒,俺是个摇摆的无神论者或者泛神论者或者超验派宇宙神论者,等等。如果从这个根本差别着手,俺试图在俺和枫苑在许多广泛议题上的共识基础上再找出一些共识。
首先,俺和枫苑都相信科学和民主。民主作为政治概念,是起源于多神论的古希腊,而科学的萌芽也在古希腊出现。而在古代中国没有明显的宗教意识情况下,科学也有萌芽发展,如天文学立法数学。俺认为,这说明人类在崇拜与追求神灵信仰的时候,也同时在主动了解探索世界宇宙。这就导致这样一个推论:神和科学,都是人的追求探索创造。
而科学的范畴,很早就包括探索人类自身,从人体到心脏大脑到社会组织。因此,“社会科学”也就是题中之义,民主自由这样的理念到制度,也是人类对自身探索的发现发明。 当人类创造端神与神学禁锢反对科学民主的时候,人类,乃至真正的神,并不会让科学民主永远被禁锢。因此,神和神学,最后都接纳包容科学和民主。当然,科学民主也就自然接纳包容神和神学。
学寡言博的口号:一点胡侃。
回复 | 0
作者:司马师 留言时间:2014-02-25 18:36:22
博主答复的精辟。人人平等,顺服全能之神。人皆有罪(性),唯靠耶稣基督的救赎。这基本教义无疑是胜过华夏文化中所有哲学思想的。从客观历史看,受基督教影响的文明,远胜过其他文明,这也可从一方面证明基督教的真理性。

老度兄,我以为党组织与天主教是有天大的差别。党组织拜领袖,是人。天主教虽有教皇,这其实翻译的不准,应是罗马大主教,可他仍在神之下。故至少天主教容易变革,因教皇也不能违背圣经。而共党领袖可以自写党经的。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5 14:06:06
老度兄,
这个问题的确很有意思,很吸引人。中世纪天主教的确很腐败,因此才有了马丁路德的改革运动,新教产生。但我一直有一点不明白,假如中世纪如此黑暗,一贫如洗,“黑暗固禁到极点”,如何理解后来的科学昌盛,思想井喷?中国为什么就没有出现科学和民主的曙光?很可能中世纪的欧洲社会并非那么不堪,中世纪 “田园牧歌”的宁静生活曾令人向往。其实,基督教的教义充满了人人平等的思想,不管是为主的,为奴的,君王、平民在上帝面前都是罪人。中国儒家思想又朴素的民本思想,但是社会秩序是规定好了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绝对没有平等的思想。天主教对欧洲君王贵族的约束极严格,中国的君王可以后宫佳丽三千,天主教的欧洲始终严格恪守一夫一妻制,并且只有婚生子女才有合法的继承权。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2-25 11:50:57
梦客兄, 司马兄:
能在这里跟二位仁兄讨论一下宗教和人类文明, 觉得很有意思.
中世纪是神权统治时期, 正如梦客兄所言, 前后持续了近千年. 这里应该指出的是: 神权统治是天主教所为, 跟基督教和新教无关.
什么是神权政治呢? 简单的说, 就是毛的那句话:"工农兵学商, 东西南北中, 党是领导一切的." 当然, 这里的党组织可以置换成天主教组织, 事实上, 现在的党组织, 跟中世纪的天主教组织, 只不过在名称上不同而已, 连意识形态上都很类似, 马克思主义只不过是犹太教的翻版, 而天主教的旧约圣经跟古犹太教是同源的. 神权政治是政教合一的中世纪政权.
中世纪的欧洲, 搞的就是神权统治, 在政治和宗教上搞造神运动, 在思想上搞宗教裁判所和火刑, 可以说是黑暗固禁到极点, 神权统治在经济上搞的是农奴制度.
而当时宋朝的华夏文明与之有天壤之别, 国民经济占世界的经济总量的一半还强, 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国, 在经济上基本结束了农奴制度为主导, 自耕农占经济中的比例不断增加, 经济和文化繁荣, 一时无二..
中世纪黑暗神权政治的垮台起源于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 无数的基督教徒和新教徒在宗教裁判所中, 在火刑柱上从容就义, 碧血成河终于冲开了一个缺口, 震撼了整个欧洲大陆, 为现在的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 投下了第一道曙光.
我们如果抱着严肃的态度研究历史, 就会发现, 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和老毛的中共, 基本就是中世纪神权政治的翻版, 是和他们一脉相承的, 所以跟华夏文明没有半点关系.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5 07:45:26
老度,

“神权政治是世界历史上最黑暗的统治之一”?看来你也是带着文艺复兴以来盛行的偏见来评价中世纪这个历史时期。这个偏见需要纠正,人们需要重新认识中世纪。

事实上,中世纪一千年的沉静灵修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这是一个纯粹信仰的世纪,有学者认为,“就人类心性的虔诚程度、内心的静穆程度,以及超然物外的灵性之境而言,说不定它还是人类历史上一个无法再现的黄金时期”。“从某种意义上说,中世纪是停滞的一千年,沉静的一千年,但同时也是充满了上帝之言、祈祷之声和人心祝福的一千年,是西人走向内心、修炼趋圣的一千年。是他们为未来那个即将要到来的更加激动人心的时代做充分准备、充分筹划的一千年”。中世纪并非一切都停滞,在经济上,城市兴起,市民阶层出现;文化上,大学建立;思想上,源自基督教教义的平等博爱思想深入人心,经院哲学问题促进了科学思想的发展。甚至近现代西方的民主制度也渊源于欧洲中世纪在民主自由上的思想和实践。中世纪人们倡导人与人的彼此友爱,这使人间生活充满温暖,这种彼此友爱的情怀,后来升华为博爱精神,经过近代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的大力倡导,已经成为普世的伦理观念。中世纪基督教教会为救助贫困弱小,成立了济贫院,为贫困无助的人提供了食宿、医疗等帮助,促成了福利保障制度在近现代西方的建立。

启蒙运动的领袖们采取的策略是极端的,自以为好的捧上了天,如对中国的赞美,自以为坏的,便骂得一钱不值,如对所谓的中世纪黑暗。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5 07:44:39
MyTwoCents,

“中美当今的竞争和当年美苏的有一定相似性,一个在“信仰”上“咄咄逼人”,一个在经济上“高歌猛进”。真的吗?呵呵!

社会主义并不是从东方的土地产生的,资本主义利用了人性的自私发展经济,本身是丑恶的,因此需要对这种丑恶进行约束限制。这种限制只能来自于信仰和以信仰为基础的约束机制。同样是进入现代化进程,虽然物欲泛滥,但西方社会有大批人并没有被物欲所辖制,仍然重视心灵生活,仍然保持对神明的敬畏,彼此团结友爱,乐于奉献回馈社会。而中国人却物欲横流,人与人互相隔阂,不讲道德良心。这就是区别所在,根子还在于信仰。有人形象地形容,一个是有教堂的市场经济,一个是无教堂的市场经济。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5 07:42:17
司马师,

谢谢!你对罪性而非罪行的看法本人深以为然。按照基督教的说法,“罪性”属于原罪,无人可免。但“罪性”是否发展为“罪行”则和个人的修养有关。立志为善的人不得不和肉体的罪性斗争,很苦,连圣徒保罗也感叹,“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 中国文革期间也搞斗私批修,狠斗私字一闪念,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人们看到的反而是文革时人性的恶泛滥成灾,遗毒今天。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5 07:41:53
本人博客欢迎理智讨论,以理服人,拒绝撒野,出言不逊。因此决定将一位访客驱除。特此告知。
回复 | 0
作者:司马师 留言时间:2014-02-24 19:53:35
只不知为何基督教神权下的欧美如何未被华夏文明“救”到现今中国的地步呢? 华夏文明好像也就把本民族带入了地狱。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2-24 11:30:02
这里的跟贴不少, 但很多都是不得要领.
只有博闻的那一句话跟贴, 才道出了实质: "中国文明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是把人从神权下解救出来."
这句话是点了题, 但内容却不完整.
在整个华夏文明中, 不存在着神权政治, 而神权政治是世界历史上最黑暗的统治之一. 欧洲中世纪的统治, 正是黑暗神权统治的时期. 华夏文明对世界的贡献, 就是提供了一个参考和对照, 欧洲的哲学家和思想家注意到这个中国现象, 就就不奇怪了.
神权统治在中国只有两次尝试, 第一次是太平天国, 但夭折了, 被咸丰皇帝和曾国藩所灭. 第二次就是老毛的这次, 算是成功了, 这两次神权政治所建立的朝代都取名"天朝", 倒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也算是命运使然.
在神权统治建立之日, 也就是华夏文明灭亡之时. 在神权统治之下的中国知识份子来批判华夏文明, 是不是有点讽刺? 有点不得要领呢?
回复 | 0
作者:MyTwoCents 留言时间:2014-02-24 07:12:00
“我认为人类社会的生存需要一个共同的终极道德标准、、、”

信仰和道德标准是两件事,中国文化没有终极信仰,但并不缺少道德标准(如果不是更多),中国也有“信仰”如佛教道教等,而且有点有趣的是中国的“信仰”更尊重个人自由,是个人的修行,而西方的信仰却有点“专制”,要求大众都必须遵循。我觉得“共产主义”和“民主自由”的关系和伊斯兰和基督教的关系差不多,它们的原理和目标都差不多,他们的根大概都生于古老的犹太教,一个现在处于弱势,一个现在强势,欧巴马提高最低工资的理由在我听来和共产主义的“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没有原则上的区别:“一个人尽力了,就应该过上和他人一样的生活”。“信仰”是美好的,苏联输于美国不是输于它的“信仰”不美好,而是输于它的经济,输于它的经济制度,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输给了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资本主义是丑恶的,但对一个国家而言,它能提高国家的竞争力,创造更多财富,如果能用数学描写现实,中美当今的竞争和当年美苏的有一定相似性,一个在“信仰”上“咄咄逼人”,一个在经济上“高歌猛进”(一时找不到好词)。
回复 | 0
作者:司马师 留言时间:2014-02-23 21:47:14
我以为东方儒家文化圈有民主国家,都不是儒家文化的功劳。都是美国的强力介入,打压了儒学的影响。故我对中共治下的大陆毫无信心。
回复 | 0
作者:司马师 留言时间:2014-02-23 21:38:26
博主对道德的分析很精辟,我在中国时对此深有感悟的。

我与博主提的有一点不同,即我看的是罪性,不是罪行。法律可以对付一下罪行(尽管马后炮),可对人心中的罪性却无用,反正没有显现。何况没有神权 (归至高权于神,上帝),任何法律都不免屈从权势,管不了罪性在权势下的横行。所以华夏文化虽把华人同上帝隔离,却也因此让这个民族入了今世的地狱。

同博主与凡平兄不同,我不以为否定儒家文化有何不妥,除非能找出其优于其他文化理念的地方。否定不好的,岂非我们种族重生的开始?

另西方神权的不是王权,无论王,贵族,平民,是在神或上帝之下的。且有圣经教义,可不是国王可以随意解释的。这与华夏皇帝至上有根本区别。二者优劣也早为历史证明,不需是“精英”也能看到。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3 19:37:57
tree123456,

“坚定不移地站在西方立场,五体投地地欣赏崇拜西方文化而将中国文化视为分文不值.”

西方文艺复兴运动的大师们们言必称中国,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西方文明博采众长、开拓创新、勇于超越的精神,也从另一面证明了中华文明固步自封、夜郎自大、裹足不前、自甘沉沦的毛病。中国之所以落后于人,就是因为你这样的“聪明人”太多了。

“那今天的某些中国知识分子不正是在模仿当时西方知识分子的把戏,竭力美化西方的政治, 文化, 并用西方的世俗文化来改变中国的现有体制呢?”

为什么不呢?为什么中国人不能活得像个人呢?在中国的现有体制下,谁活得像个人呢?想必tree123456活得像个“人”样了。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3 19:35:24
凡平兄,

和你一样,我也不赞成从总体上否定儒家文化。你的“人性上的乌托邦”的提法有意思,这应该是“性善论”的结果。

一百年来,中国人追求现代化的进程中,“德先生”和“塞先生”一直是两个标志性符号。后者用拿来主义便可实现,而前者则困难重重。以于连为代表的一些欧洲知识分子认为,中国的民主化是不大可能的。因为中国人的思想不追求终极目标,因此就不会要求政治自由和民主。因为,要追求终极目标,中国人就不得不把他们的‘内在性思想’转化为他们陌生的‘超验性思想’。老实说,我本人是认同这种看法的,但我认为中国人的思想是可以改变的,中国文化是可以改造的,因此我对中国民主化的前景是乐观的。东方儒教文化圈的国家和地区都顺利实现了民主化,中国大陆也不应该有什么特殊。我认为儒学的现代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民本主义走向民主主义。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3 19:33:43
MyTwoCents,
这个题目的确很大,我也自认缺乏能力来驾驭,只能说说不成熟的想法。接上面我对博闻的答复,我觉得神权政治其实就是王权统治,在这方面中西方其实并无太大差异。在西方有一个罗马教皇,代替上帝为各国国王加冕。而东方虽无教皇,但皇帝仍自称“天子”,皇帝定期都要举行祭天大典。

至于中国文化缺乏终极信仰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认为人类社会的生存需要一个共同的终极道德标准。没有这个标准,就会产生矛盾冲突。目前盛行的道德相对主义的直接后果不仅造成道德信仰、道德权威的危机,而且导致享乐主义、利己主义道德观以及实用主义、相对主义价值观的流行。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3 19:32:43
博闻,
神权政治的特征是借助于宗教信仰来巩固其专制制度,神化国王。如果“中国文明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是把人从神权下解救出来。”如何解释中国对毛泽东的神化?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3 19:31:50
嘎拉哈,
你这种西方民主社会的早产后遗症理论有点意思。西方民主体制的确还不够成熟。最近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指出,西方民主处在剧变边缘。奥巴马和卡梅伦演说引发的争论表明,西方民主将进入一个新的更成熟的阶段,但也可能意味着西方民主的末日。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23 19:31:01
秋念11,
作为华人,我也希望汤因比是对的,但觉得对于已经踏上现代化快车道的中国来说,再回头比较困难。再说,做为中国统治者的中共对中国传统文化并不爱惜,原因也在于它的指导思想并不是从中国本土产生的,而是外来的,和中国传统思想是冲突的。目前中国传统思想还只是学者们研究的“古董”,中国的统治思想仍然是官方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阶级斗争学说。我注意到了,最近官方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希望不是说说而已,忽悠老百姓。要实现这些价值观,中共本身就需要改造,抛弃不符合中国国情的马列毛主义,中国宪法也需要修正。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2-23 13:08:20
枫苑兄好!

俺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想说两句深刻的却不知从何说起,呵呵。看了你和识字博、司马、嘎兄的对话,感觉受益匪浅,也理清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概念,关于Conflict of Visions,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强项道德教育。你们的讨论都非常好,很深刻。这些我完全同意的就不说了。我在这里想唱点反调的,也是在司马兄那里开了个头的观点是:

我不赞成从总体上否定儒家文化。这一点上我觉得我比较接近嘎兄的观点,即,它是不完备的,有严重以致于根本缺陷的。在我看来,这个缺陷在于它超越人性的自然,追求人性上的乌托邦。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一个民族的文化是有印记的,比如说中国人与德国人比较总是有什么东西可以把两者区分开来的。那么我认为,儒家无疑是在我们中国人身上留下的最重要的印记。要完全否定儒家,就有完全否定自己的危险。

(待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枫苑梦客
注册日期: 2009-05-01
访问总量: 4,787,0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声明
最新发布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友好链接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09年中国之行】
· 故乡行(之三)
· 故乡行(之二)
· 故乡行(之一)
· 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 北京游
· “桑间濮上”话濮阳
· 安阳殷墟之游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even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Six
· 回国旅行日记 Day Five
【杂谈】
· 穆斯林女孩报假案,谭耕先生机会
· 王沪宁:从御用化妆师到意识形态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江曾倒习政变流产记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毛偶像建得再高又有何用?
· 追踪圣诞老的童心
· 庞贝城的覆灭
【婚姻家庭】
· 我的2017:寻根之年
· 放飞小卫星!
· 同性婚姻合法化之我见
· 这年头我们怎样做父亲?
· 中国弃婴,寻找真爱
· “食色性也”、婚姻、换偶及其他
· 网婚与当代中国婚恋观的畸变
· 女性的第二次解放:女人回家去
· 女士们,你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
【政论】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习特“海湖会晤”意义深远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川普就职,一个新孤立主义时代开
· 卡斯特罗去世,古巴向何处去?
· 川普上台与美国进步主义的终结
· 美国大选、全球化与西方文明的终
· 《行尸走肉》、川普现象与美国后
· 川普有没有资格当总统?
· 李克强能否咸鱼翻身?
【人生感悟】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读梭罗
· 北大32楼,我们永远的记忆
· 鸟儿母爱也深沉
· 人生多选择,如何避免“布里丹选
· 人生钟形曲线,你在哪一段?
· 家园何处?
·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春天的追忆
· 新年祈愿
· 加拿大秋日即景
【信仰探讨】
· 平安夜,圣善夜!愿平安常住你心
· 送别李天恩老弟兄
· 胡石根如何 “颠覆国家政权”?
· 圣诞节礼物你收到没有?
· 我看远志明“致教会弟兄姐妹的信”
· 永恒的答问:从姚贝娜之死说起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四)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三)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二)
· 基督教与罗马帝国的兴亡(一)
【吹枫】
· 彭建邦躺枪 选民不上当
· M-103动议通过,警钟长鸣,加拿
· 加拿大保守党党魁选举,我为什么
· 加东海洋三省游记
· 今年庭院种植盘点
· 小土豆国会施暴,接下来会是什么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三
· 叙利亚难民问题:困境与出路 (
· 盘点2015,展望2016
【教育】
· 加拿大原住民的困境与出路
· 悲剧!中国留学生持刀伤人
· 美国人说不说Out of question?
· 周其凤校长,您走好!
· 与其撒钱办孔子学院,不如设立中
· 普林斯顿素描
· 美国大学生如何看中国?
· 中国留学生造假谁笑了?
· 中国留学生正在冲击美国大学校园
· 堕落的北大,我为你叹息
【健康】
· 道一声珍重啊,老班长!
· Zt: 北京: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 不要相信癌症自愈的神话
· 惜别抗癌美女赵若伊:兼谈癌症自
· 湖滨消夏,归回安息
· 中国的性解放运动将走向何方?
· 孙爱武与数学天才约翰纳什
· 如何预防H1N1-来自医生的忠告
· 认识西班牙流感(病毒类型H1N1)
· 从海归博士自杀谈接纳
【诗歌】
· 海韵:二十年前的思绪翻飞
· 恩师退休寄言三韻
【2017年中国之行】
· 回国:莫谈政治,可能吗?
· 当官不为民做主:从一桩命案看中
· 回老家过年:爆竹、雾霾和红包
【游记】
· 去华盛顿赏樱花
· 湖畔小憩
· 东加勒比畅意游
【翻译作品】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个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 神州怨:一位海外毛粉的心路历程
【2013年中国之行】
· 追忆独克宗古城
· 壮哉,虎跳峡!
· 云南行:大理游记
· 云南游记:丽江印象
· 我的中国之行:为父亲祝寿,并感
【历史研究】
· 悲情英雄汉尼拔
· 看一张日军军用地图
· 香港新界“六日战争”揭秘
· 高岗:毛刘权斗的牺牲品
· 毛泽东的乌托邦试验为什么失败?
· 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
· 日本人的华夷之辨及其对中国的影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二)
· 蒙古帝国的征服战争(一)
· 最后的蒙古女王
【好文转贴】
· ZT:二战中的一个圣诞夜
· zt: 加国大选:这张选票投给谁?
· 仇和倒台,剑指李源潮?
· 转贴:我的伊斯兰--这是怎么了?
· zt: 吴祚来在习大大文艺座谈会上
· zt: 这个故事,太狡猾了?
· 好文推荐:中国与中国教会访谈录
· zt: 朱自清《春》两会版:有中国
· 燕京大学和校长陆志韦的命运沉浮
· 周末一笑:看咱们的汉字有多么牛
存档目录
2019-01-29 - 2019-01-29
2018-01-05 - 2018-01-25
2017-04-11 - 2017-04-11
2017-03-01 - 2017-03-26
2017-02-09 - 2017-02-23
2017-01-20 - 2017-01-20
2016-12-24 - 2016-12-24
2016-11-07 - 2016-11-27
2016-10-12 - 2016-10-24
2016-09-07 - 2016-09-23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7-29 - 2016-07-30
2016-06-19 - 2016-06-21
2016-05-06 - 2016-05-31
2016-04-05 - 2016-04-26
2016-03-18 - 2016-03-21
2016-02-02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4
2015-12-14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21
2015-10-09 - 2015-10-16
2015-09-02 - 2015-09-22
2015-08-03 - 2015-08-31
2015-07-03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6
2015-05-27 - 2015-05-27
2015-04-08 - 2015-04-29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13 - 2015-02-24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7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5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6 - 2014-08-27
2014-07-15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11 - 2014-03-29
2014-02-05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3 - 2013-12-28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07
2013-09-03 - 2013-09-26
2013-08-01 - 2013-08-27
2013-07-03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14
2013-05-02 - 2013-05-22
2013-04-02 - 2013-04-27
2013-03-13 - 2013-03-27
2013-02-10 - 2013-02-28
2013-01-05 - 2013-01-31
2012-12-05 - 2012-12-31
2012-11-02 - 2012-11-27
2012-10-08 - 2012-10-30
2012-09-03 - 2012-09-27
2012-08-02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7
2012-06-02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29
2012-04-06 - 2012-04-18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5 - 2012-02-15
2012-01-01 - 2012-01-29
2011-12-01 - 2011-12-27
2011-11-10 - 2011-11-22
2011-09-06 - 2011-09-24
2011-08-08 - 2011-08-24
2011-07-01 - 2011-07-20
2011-06-05 - 2011-06-21
2011-05-04 - 2011-05-31
2011-04-07 - 2011-04-24
2011-03-06 - 2011-03-28
2011-02-03 - 2011-02-24
2011-01-05 - 2011-01-29
2010-12-02 - 2010-12-28
2010-11-03 - 2010-11-29
2010-10-07 - 2010-10-26
2010-09-03 - 2010-09-27
2010-08-08 - 2010-08-18
2010-07-07 - 2010-07-25
2010-06-06 - 2010-06-27
2010-05-03 - 2010-05-31
2010-04-02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3
2010-02-01 - 2010-02-22
2010-01-01 - 2010-01-28
2009-12-01 - 2009-12-24
2009-11-02 - 2009-11-27
2009-10-02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29
2009-08-01 - 2009-08-30
2009-07-23 - 2009-07-30
2009-06-04 - 2009-06-26
2009-05-01 - 200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