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东田枫叶的博客  
邪恶之所以横行,乃善良沉默所至;正义之所以不张,乃司法不公因果。  
https://blog.creaders.net/u/2456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穷并不卑贱,只是不太方便 2023-07-11 06:10:50

       今天开车带了家人出去某诊所做理疗。 等候的过程中,便停车到了隔壁商业小区的一个小咖啡馆里,想买杯咖啡边喝边等。
       正往那间咖啡店里走去时,看见店门边那个分类设立的垃圾箱旁,有个看似三十多、四十岁之间的白人女子,近乎齐腰而未加修饰的栗色长发,随意地披着。身材高挑而修长,正背对着人们,在那设立在咖啡店门边的食品垃圾箱里,似乎在忙着翻找着些什么……
      我也没太在意。只不过是,自己即将跨入店门之前,必经她背后走过时,眼角不经意的霎那,似乎觉得她那显得有点邋遢,而本该属于家庭室内穿着的米色棉毛质底的休闲套装的衣裤之间,腰部有点裸露。反正,正直夏天,气候转热。可那裤腰上有点拉胯的松紧带,似乎未能检点些遮盖好其从里面翻边露出了内裤……
       才刚擦身而过,便听到她从我身后释放嗓门的吆喝声。我侧身回头,以询问的目光看着她……只见她直截了当、却也不乏矜持地对我问道:“Do you have one dollar for me?”
     我本能地下意识翻了下自己的裤兜和钱夹子。然后,十分抱歉地回应道:“So sorry. I don’t have one now……but cards only…….”。她听后,依旧若无其事般继续检索着垃圾箱,道:“That's okay”。
       尽管如此,进了店后,不知道为何,当时自己那种难以莫名的恻隐之心,还是令自己内心深处,多少颇感忐忑。她毕竟是个女的…… 也不似装穷而多做纠缠之意……而倒是挺自尊自爱的。所以,心理上还是多少有点惭愧。然而,当时的自己,却委实身上,也只有一张指定咖啡店的购物卡,以及信用卡、驾照、保健卡之类。而没有一个铜板,实在爱莫能助。
       进了咖啡店,买了杯咖啡后,翻阅手机网络时,偶然阅读到了某洋人网民所发帖了她自己的小故事。阅读后,觉得颇觉应景,自然,也就刺激了点感触。一时心血来潮,不妨试着自娱自乐地翻译出来共享一番,看能否共享如下:

  某一天,他走进了我咖啡店,向我乞讨点💰。
       我看着他,并问道:“你为什么不找份工作呢?你该知道,也没人给我任何免费的东西吧。对吗?”
       他却道:“当然。不过,我可有着不少罪孽记录在案呢。因此,也没人愿意雇用我。这不,今天我不就只好再回到大街上讨生活了嘛……而我所唯一懂做的方式,就是盗窃和开口讨钱了”。
       而那天,我店里正好缺乏人手。因此,我便对他问道:“那么,你想干点什么事吗?我可有活儿给你呢……”。
       他听后,两眼睁得老大。他那开心的笑容,可感染了我一天呢!!!他道:“为了弄点糊口,我会做任何事情”。
       从此开始,几乎那两周里,他都按时到位履行他两小时的岗位职责…… 负责收拾垃圾,洗碟子等。
       而当我给他付酬时,想猜猜看他是如何表现的吗?他居然从我的餐厅里买了食品(且坚持付钱)。因为,这会使得他自我感觉良好。当然,他还享有乐折扣了呢!!!
       当今,不妨为别人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而并非总是仅凭着人家在那儿向你讨点钱的人便臆测武断。因为,我们并未尽知人家背后的因果。有些人或事,不妨再给机会。
       既然上帝曾恩赐过我,那么,我为何不能惠及他人呢?我们就不能有所改善吗?那就不妨从一件事情开始吧……
       上述全文,就是该故事的英译汉(附上原文如下)。


  
      读到这,我突然醒悟,刚才咋不好好地问一问该店门外检索垃圾箱的女子,我能否帮她买个小点心什么的,以解一时之需呢……可,回望窗外时,她人早已消失了……自己内心难免顿感些许自责了呢……
       此时此刻,也令俺联想起几年前,某天一个寒风雪雨交加日子里,自己仍在上班时,曾抽空到了附近的咖啡店买杯咖啡时的情景……
       同样,也是在刚欲进门那一刻,突然我眼帘中的左斜侧,颤巍巍地走过来一个白人老头:他那被凌凛冽寒风冻得哆嗦的身子,以及抖动着一只手递到我面前的那空碗中,仅仅散落着几个几个当地一元货币;再加上他那双无助而求援般渴望着的眼神;还伴随着雨雪不停地洒落“洗礼”着他在寒风凛冽中发抖的身上…….让我感觉到,他似乎不该是装的……而此时此刻,我和他之间的面前,还有不少进出咖啡店的过客,却也没啥人理会他的乞讨。
       当自己又被恻隐之心所动,而正想“解囊”一番时,却也同样类似今天那样:钱包里除了这个卡、那个卡以及一两张,一定额度的纸钞以外,也就不再有类似一元、或两元的“钢镚儿”类的东西可给出了。对方见状,便默默地退了回到了原来所可稍处于避淋雪雨的位置……
       说实话,俺兜里那仅有的有着一定额度的纸钞嘛,于当地的俺而言,却又实在经不住老是这么轻易地给了出去……因为,俺这类盲流式移民海外谋生的人,也并非什么经济上“殷实”之户。所以嘛,人穷并非卑贱,只是很不方便。这不正是客观而实事求是的自知之明嘛……何必“浮夸风”式穷摆谱些不切实际而虚有其表的“面子工程”呢……
       闲话休表。俺转身进到了店里,排队轮候了一会儿之后,买了两份大号咖啡加炉烤三文治汉堡包的套餐。然后,出到门外,一份给了他,另一份我自留。看到他那似乎有点意想不到般,顿时感激涕零的样子……他接受之后,我原本有点歉疚不安的心里,才稍微释怀。过后,算一下账发现:其实,就那份套餐,也花费了将近10元的“dollar”。比他原先开口所乞讨的还更多了呢……
       不过,倒是发觉:在外国社会里,那些街上“乞丐”的乞讨方式,相对而言,还是比较“文明涵养”、而“有风度”的。就这么大胆光明正大、直截了当、中规中矩地乞讨之。而不会言行上显得太过于卑微而低声下气。反正嘛,行,就行;不行,就拉倒……
       为人一生,难免遇到处境需要被同情的时候。故而,自己不妨有机会时,亦该尽量同情别人,也许不经意间,还悄无声息地以多少平衡着社会的文明人伦操守环境……
       人穷并非卑贱,无非不太方便。故而,法理道德,人格平等,更无需势利眼地谁看不起谁……


浏览(1990)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东田枫叶
注册日期: 2021-09-10
访问总量: 924,8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透过史载真相披露看事物本质:原
· 客观法理戳穿任何仍在为华国锋违
· 《上兵伐谋——世界上史无前例的一
· 自邓产党伪共“颜色改开”以来,比
· 戳穿伪史公众号“泉石流水”文《邓
· 戳穿公众号“党史博采”题为《邓小
· 透视官媒题文《菲律宾动作频频,
分类目录
【饿死千万专题】
· 非但无史载照片可佐证,却连集体
· 即便“没有照片不奇怪”亦无妨其悖
· 看看所谓“饿死三千万”谎编者如何
【杂谈篇】
· 诬毛时代所谓“衣不蔽体,食不果
· 知道啥叫否文革斩江青而反毛后邓
·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的
· 院士、积水潭医院原院长田伟被查
· 客观实事求是地透视台防务部邱国
· 面对违法伪造历史而假李纳诬陷毛
· 第一次阅读到此文,挺新鲜:文/
· 正本清源客观历史真相:当年“上
· 真实历史照可佐证当年“上山下乡”
· 不妨透视一番某网民,是如何造假
【翻译篇】
· 来自油管视频所透视自邓伪共“猫
· 童趣说爱,纯真透彻可爱而意味深
· 洋诗《她,无影无踪》浪漫朦胧幻
· 西语洋诗汉译古诗之技巧探索
【转载篇】
· 透过史载真相披露看事物本质:原
· 《上兵伐谋——世界上史无前例的一
· 自邓产党伪共“颜色改开”以来,比
· 邓产党印证:行业道德操守政治一
· 没有毛主席与斯大林间针锋相对、
· 且勿论“饿死数千万”实百分百假话
· 乱敌炼民而政治达治稳操辉煌的民
· 毛泽东同样于当今欧美所践行民主
· 毛泽东英明论断:中国人的健康,
· 还毛清白:毛刘言论实录说明一切
【人生感言】
· 人穷并不卑贱,只是不太方便
· 母亲节里缅怀“文革”初期的妈妈
· 毛泽东客观属性人类,精神境界思
· 何谓: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
【自由诗】
· 远山,呼唤离人的归来 【完稿于
· 今天,还会否怦然心跳
· 抹不掉,远去的牵挂
【格律诗词】
· 沁园春 * 12月26日“泽东节”——伟
· 鹊桥仙 * 牧歌晚唱
· 定风波 * 登顶智利首都发祥地
· 七绝 * 无题
· 七绝 * 踏野
· 七律 * 梦乡天涯
· 定风波 * 西葡风情【完稿于:201
· 定风波 * 重逢小聚
· 如梦令 * 虎年初一
· 定风波 * 春临
【政论篇】
· 客观法理戳穿任何仍在为华国锋违
· 自邓产党伪共“颜色改开”以来,比
· 戳穿伪史公众号“泉石流水”文《邓
· 戳穿公众号“党史博采”题为《邓小
· 透视官媒题文《菲律宾动作频频,
· 管窥吴海龙大使对美十问所透视悖
· 无论反毛与否,毛思想放之四海皆
· 自主研制科技乃毛战略建国远见:
· 事实胜于雄辩:不听伟人言,吃亏
· 所谓“毛和邓让国强起来”之荒谬乃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8 - 2024-03-30
2024-02-04 - 2024-02-20
2024-01-04 - 2024-01-31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3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8 - 2023-06-29
2023-05-02 - 2023-05-24
2023-04-04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6
2023-01-02 - 2023-01-28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04 - 2022-11-30
2022-10-01 - 2022-10-30
2022-09-04 - 2022-09-30
2022-08-04 - 2022-08-31
2022-07-02 - 2022-07-28
2022-06-04 - 2022-06-29
2022-05-21 - 2022-05-29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09 - 2022-03-09
2022-02-04 - 2022-02-20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3 - 2021-12-29
2021-11-01 - 2021-11-12
2021-10-06 - 2021-10-18
2021-09-15 - 2021-09-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