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禾
  历程是恕沙,滩在手心,却是不知如何数起。咖啡清苦心炙火,苍穹遥远心致页。
网络日志正文
开着米黄色花的,灌木。 2009-06-24 00:26:37

抬头看阴阴的天,依旧选择了小路。一股微妙的味道,无一丝香,却令你忍不住吸气,再吸气。四处看时,是灌木,浓绿,圆叶,开着米黄色的,碎花。

灌木距离自己最近,却一直都未在意,过于平常而并不能让你多看一眼。好像每天的安然和幸福,除非到有了痛楚方能体味得清楚和深刻。

习惯赏花,忽视灌木。因为在花花草草面前,可以保持愉悦的心性,平平实实矮矮墩墩的灌木,实在缺乏美感。回头想来,远离视野的不是最遥远,却是最近。

正好看到博客中有关朋友的话题,回访,并留了“正如墨子将择友比作染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五入而已为五色,故不可不慎也。」所谓「丝色随染异,择友士所贵」该是此文作者的意思吧”。

这样想来,友情就像熟视无睹的灌木,距离远非问题所在,因了没有赏心悦目反而是最遥不可及的真实存在。

张小娴曾写过,“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这话,不仅诠释爱情,或许更诠释朋友之间。

有时候,情谊这玩意不好惹,越近反而越遥远。常常叹惜有些人太过揣摩心思,亦是注定不能稳固和长久。

似乎,需要像灌木偶吐花蕊,不清香不芬芳都无关重要,意在提醒着你去看那条银簪划出的银河,不仅要习惯寻常,还要学会翘首引颈的期待,明白很多事情需要耐心,更需要靠不是距离的距离来相互珍惜。

习惯雨天选择大道,晴日选择小路,总因了好奇和期望,再牵强的说,是希望自己在那小径的空间里置放遐想。其实,说心里话怎样的选择都很难完全属于快乐。特别是遇花谢落泪,淋细雨惆怅的,我。

网上友人戏言:丑姐,你大概属于不容易快乐的那类人。她不是责备,是淡淡的心疼。一连想了几日,回复给她一首“LOVE OF MY LIFE ”快乐或许是一种与生具来的能力,不容易快乐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总是事出有因。

感情细腻没有错,乐观豁然也同样识得人生百味,前者是看花恨风宠,后者是饮霜畅鬓浓。

写下这段话,我意在:开着米黄色花的,灌木。

浏览(3906) (2)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06-29 07:26:30
夏子,
你很特别,按照用户昵称,你显示的是“文子”,按照博客名称,才是夏子。

看看,网络都默认你是文子了:)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06-29 04:53:04
夏子,
先说,我加你友好链接,怎么显示的是“文子”?

谢谢你的这段话,受之有愧,你的文笔,才是真的了得!
回复 | 0
作者:夏 子 留言时间:2009-06-28 23:52:54
习惯赏花,忽视灌木。因为在花花草草面前,可以保持愉悦的心性,平平实实矮矮墩墩的灌木,实在缺乏美感。回头想来,远离视野的不是最遥远,却是最近。

一一一詩化的美文,借景抒情,意境深远,有着驾驭語言的天分才华啊。网上慱文中很难读到如此美的佳作。
付出感情的書文,也会被有情者收藏。花虽开得鲜红…但灌木緑得鮮亮…
有時离得近的事物却只如空気般的存在。而遥不可及的事物却是那般向往,惺惺相惜,因为是懂得。
开着米黄色花的,灌木。被鲜血灌溉了的,红花。
回复 | 0
作者:夏 子 留言时间:2009-06-28 23:51:43
习惯赏花,忽视灌木。因为在花花草草面前,可以保持愉悦的心性,平平实实矮矮墩墩的灌木,实在缺乏美感。回头想来,远离视野的不是最遥远,却是最近。

一一一詩化的美文,借景抒情,意境深远,有着驾驭語言的天分才华啊。网上慱文中很难读到如此美的佳作。
付出感情的書文,也会被有情者收藏。花虽开得鲜红…但灌木緑得鮮亮…
有時离得近的事物却只如空気般的存在。而遥不可及的事物却是那般向往,惺惺相惜,因为是懂得。
开着米黄色花的,灌木。被鲜血灌溉了的,红花。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06-28 18:32:48
新蓑笠翁,
谢谢您的赞誉。

恩,您说的没错,人生当中,最难的就是太多这样距离,如何自如的把握。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09-06-28 12:32:30
有时候,情谊这玩意不好惹,越近反而越遥远。
人生中,岂止只有情谊如此?
好文!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06-24 23:13:33
荷包里的单人床,真的很好看。

喜欢其中很直白很伤情的一段话:
失望,有时候是一种幸福,因为有所期待所以才会失望。因为有爱,才会有期待,所以纵使失望也是一种幸福,虽然这种幸福有点疼。
书上说,代表四月的樱草,象征爱和嫉妒。
嫉妒可以独立存在,但是爱,必然和嫉妒并存,正如失望在幸福里存在。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09-06-24 20:47:05
靓姐
谢谢你的解释和花很多时间打这些文字.有机会也去读读张小娴的小说《荷包里的单人床》.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06-24 19:48:57
在水一方,
谢谢来做客。好问题,回复如下: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 真的是英文诗吗? 答,不是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英诗中译吗? 答,不是.
近年来网上流行一首中英对照的诗。中文名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英文题是”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很多的转载者都引用此诗为英语诗 (e.g. 外文诗欣赏: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更有不少论坛, blog, 等等,说这是 Tagore 泰戈尔的诗。这是真的吗。
答,不是


Some of you may have come across one of the following two posts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Some BBSes have the Chinese version down as translated from the “English version” while a few even claim the English version as the work of Tagore.
Is it really?
The answer is an unequivocal NO.

误传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很多人以为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是英文板。 其实是中译英。 是谁译的 ? 甚么不会是英语板?If your English is not too bad, you should be able to tell that none of the nine versions found on the Internet is anywhere near "good English." I am not knocking them all. Some versions are quite "readable", but they cannot possibly be an "English translation" from Bengalese--the language Taogore wrote in--done by British scholars.

此诗被误传为以泰戈尔的作品,其实第一段是张小娴所作,后来被一群台湾学生改编了(集體創作接龍 ) .不是英文诗,不是泰戈尔的作品。网上乱说这是泰戈尔的作品的人很多。 用百度或Google搜一下。你可见千千万万个。 这些人都是以讹传讹,自己没有审核过,在别处看到有人说是泰戈尔,便自己也说是“老泰”的作品。 更有些说是“飞鸟与鱼”。其实只要在网上搜一搜泰戈尔诗的英译本看一看,便立即看出泰戈尔的诗根本不是这样的风格。 此詩並非"泰戈爾"的作品, 也不是英语诗。第一段是张小娴的作品,后来被一群台湾学生改编了,加了后两段 (集體創作接龍 )-网上可找到有其它多段落的版本.

寻源泰戈尔研究专家不知道老泰有此诗许多人坚持泰戈尔对这首诗的所有权,依据是《读者》杂志2003年第14期上的引诗。找到这一期《读者》,果然有这首诗,署名真是泰戈尔,摘自同年第5期的《女子文摘》一位编辑透露,这首诗是从网上弄来的--一切又回到了原点,这首诗还是没有出处。记者决定请教真正的权威:中国印度文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东语系教授刘安武和中国印度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泰戈尔研究专家中山大学吴文教授,但二老都说没见过这首诗。香港女作家张小娴“认下”首创权不久,另一位名人的名字出现了。在一个网页上,这首诗的署名为香港知名女作家张小娴。记者是在网上对她的小说《荷包里的单人床》所附的读者评论中发现线索的。一位读者写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读到这段话,我就从此爱上了张小娴的小说……”赶紧找到这本小说,一看封面,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这位读者引用的那段话,再翻序言,才知道,目前在大陆网站上演的这段文坛公案早在三四年前,台湾网站上就开始了。手中这本小说是2000年版,是再版,在再版序中,张小娴专门就这个文坛公案作了澄清。序中说,小说完成于1997年5月,讲的是一个暗恋的故事,封面那段话是借书中主人公苏盈之口说的。张小娴在序中称:去年,我突然收到两封电子邮件,那两个女孩子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这一句,原来不是你写的,是印度诗人泰戈尔写的。”我看了觉得很奇怪,明明是我写的,为什么会变成泰戈尔的诗?今年2月,我去了一趟台湾,这才知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这段文字去年12月在台湾很流行。一群阳明神农坡医学院的医科生把我的句子廷续下去,写了一首有趣的诗,放在台湾的BBS网络上。自此之后,看到这段文字的人愈来愈多;于是,开始有人流传,说这其实是出自泰戈尔的笔下……别人都以为我是抄泰戈尔的,只有我和我的出版社知道我没有抄,这真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台湾医学院学生证实:这诗是我和同学们接龙创作的记者又在台湾一个网站上查到了下面这段话:其实这首诗的第一段是张小娴写的,在泰氏出版的诗集里从来没有这首诗,不过说来也好笑,当时跟同学一时兴起的文字接龙,到最后传遍整个网络,如果泰戈尔知道有人冒用他的名号四处招摇的话,大概会很生气吧。让我来说说这个好玩的故事吧。首先是一个同学引用了张小娴小说里的名句做签名档,这个签名档就是这首合体诗的第一段: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因为跟这个女孩子平常就喜欢互相倾诉,再加上当时个人的爱情经验对这样的文字蛮有感觉的,当时也是跟相爱的人无法在一起,所以就回了下面这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知道在一起。接着是一个当时在苦恋一个女孩子的同学,看到这一段文字,觉得跟他的境遇相比,实在是不算什么,所以他又回了下面这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不知道在一起/而是/明明无法抵挡这一股气息/却还得故意装作毫不在意。最后是一个被女生苦恋的人,因为对爱情的犹疑,有了这样的感触: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明明无法抵挡这一股气息/却还得故意装作毫不在意/而是/用自己冷漠的心对爱你的人/筑起的一道沟渠。就是发生在阳明神农坡医学院的合体诗故事,到后来竟然变成谣传中“泰戈尔”的诗,这倒是大家始料未及的事情。这段文字写于1999年6月2日,署名为merlin。许多网友肯定地说,在张小娴那本小说出版前,也即这首诗的第一段出现之前,网络上确实没见过这首诗,而张本人又没有写后面部分,所以merlin的“接龙创作”一说是可信的,只是具体由哪几个人接已经不可考了。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09-06-24 08:01:35
靓姐

Connie 的博文中有这样一段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泰戈尔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爱你;
........

丑姐说是张小娴曾写过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这话。

这到底是谁说的呀?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06-24 07:13:12
昭君,
其实丑姐是说话直冲之人,难为你不见怪反而如此谦虚。
你的文章,才是情文并茂的佳作啊。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06-24 06:36:03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so true!

拙文换来美文如此,太值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禾
来自: 水淼之处
注册日期: 2009-06-14
访问总量: 455,1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均属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从咖啡时光,醒来。
· 情谊无价。
· 不速之客。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 开到荼靡。
分类目录
【他山之石】
· 蕴含深意的四女打麻将(ZT)
· 低成本做女人 *ZT*
【心爱歌曲(2)】
· 莲的心事
· 《Quelqu`un M`a Dit》 (有人告
· Берега России(俄罗斯岸边)
· 結他低泣時(夏韶声)
【心爱歌曲(1)】
· 《Forever at your feet 》触动
· candle in the wind(风中之烛)
· 百鬼夜行抄,缠住。
· 晓梦蝴蝶
【落花飘零】
· 清趣丝竹。
· 小富即安。
· 虫性,人性,水性。
· 怡然的落花。
【壮志凌云】
· 半半。
· 飞翔的理想,解读“高贵”。
【清荷木荣】
· 恕沙,之间。
· 怀如树容。
· 绿染霜红。
· 相遇清荷。
【一网情深】
· 无条件为你,从“人肉搜索”想起。
· 情绪失恋。
· 网络人缘,乡愿及中庸。
· 祖国是母亲,不是丈夫。
【人九峰会】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十人十色】
· 一指荷包带来,丁香。
· 开着米黄色花的,灌木。
· 栀子花开,情未开。
· 花草含羞人更羞
【瘦尽灯花】
· 泉处是红楼。
· 着个闲亭挂夕曛,书儒。
· 惆怅琐窗深处,冥雪。
· 晓来思绕天涯,春红惊秋。
【掌声响起】
· 面朝大海。
· 依旧大河流,左岸,右转。
· 地似竹林禅,回眸。
· 烟景弥淡泊,掌声。
【爱如花树】
· 生死恍如雪花蝴蝶
· 情若西西里柠檬。
· 爱如花树在深山。
· 卸妆。
【情深不寿】
· 知交半零落,空蝉。
· 命归淡如茶,采撷。
· 诗花咖啡浓,水凉。
· 岁痕若酒深,买醉。
【骨血情怀】
· 今夜,可不可以不坚强?
【一期一会】
· 爱。
· 倾情。
· 一个人淋雨。
· 千里共婵娟,万维。
【非同寻常】
· 生死之旅
· 旅。
· 约风,当时只道是寻常。
· 莲。
【涛声依旧】
· 坦白的雨。
· 涛声依旧。
·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秋色秋梦】
· 感情,也冷也暖。
· 秋香。
· 静数秋天。
· 色梦深秋处。
【秋风扯思】
· 中国农产品价格的路在何方,从日
· 农药,环境和生命。
· 寂寞在唱歌——自杀背后。
· 歧视,需要资格。
【看尽人世(3)】
· 鲜橙(10)
· 鲜橙(9)
【看尽人世(2)】
· 鲜橙(8)
· 鲜橙(7)
· 鲜橙(6)
· 鲜橙(5)
【看尽人世(1)】
· 鲜橙(4)
· 鲜橙(3)
· 鲜橙(2)
· 鲜橙(1)
【影视之我见】
· 不速之客。
【香水百合】
· 从咖啡时光,醒来。
【情谊无价】
· 情谊无价。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旅欧之贝】
· 开到荼靡。
· 爱一个人要多久。
· 门,清醇之扇。
存档目录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3-27 - 2011-03-27
2010-09-01 - 2010-09-20
2010-08-06 - 2010-08-25
2010-02-02 - 2010-02-02
2009-12-01 - 2009-12-0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1 - 2009-10-30
2009-09-29 - 2009-09-30
2009-07-01 - 2009-07-15
2009-06-14 - 2009-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