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禾
  历程是恕沙,滩在手心,却是不知如何数起。咖啡清苦心炙火,苍穹遥远心致页。
网络日志正文
晓来思绕天涯,春红惊秋。 2009-07-10 06:42:44

年分四季之惊秋,花好月圆之将零,寓到人至中年。好像留春不住,古人惜春留春,怎奈雨摧残而落,抒发留春不住,高已自存,借词思人间,何不亦如此。

龄,为树,为年,再为人,是长短之距。浓,为酒,为茶,再为人情,是厚薄之度。不知为何,近期博文中,竟接二连三的将年龄话浓淡,且众从之,赏之,禁不住大惑!

借喻不为过,却不可错了理念。至此,让我想起纳兰的《采桑子》:「谁翻乐府凄凉曲?风也萧萧,雨也萧萧,瘦尽灯花又一宵。不知何事萦怀抱,醒也无聊,醉也无聊,梦也何曾到谢桥。」

此词,灯花与人同消瘦,一宵与龄共憔悴,谢桥与姬伴邻里。语尽而意不尽,意尽而情不尽,清空如话不着丝毫穠丽,却自然平浅,缘为喻得同“度”。

疑惑之暇,细思量,竟勾起“一片幽情冷处浓”,漫不经心之出笔,贯我行我素之长虹,便有了小文:春红惊秋。

青是最美的春红,俗语说十八无丑,春本身是最美容,无须刻意的装,粉嫩靓丽,清的眸,刚刚苏醒的意味里,热热闹闹地开的花,或粉红如桃,或雪清若梨,或妖入杏,或淡黄朴的腊梅不及牡丹大而繁复的瓣,不及夜来馥郁的香,出落得简简单单,清清爽爽,却最是一年花好景

短却鬼魅人,漾着沉醉的光和气韵,人,秀,碧玉,妹,或火似玫瑰,或比牡丹,或媚赛芍药,或慵如海棠,或淳如蒲公走出不染,清,温温柔柔,浪浪漫漫,更是一道美央夏莲,携手情恋。

天凉好惊秋,悲冷的金黄,独有一番情韵菊开,春的靓丽,夏的柔媚仍在腰肢招展:窈窕不淑婷梧桐,明眸不睐修文竹,染霜盘水杉…与亲敬老养儿,与夫眉,与友清淡如泉,与世故细腻温婉,古道正杨柳,挥手话冬青。人行至秋,恰八月桂花,馥郁绵长,一场秋雨一场寒的霜凌,凝成绿枫醉红,摇曳在冬岸香冲天,傲慢着清的景线。

惊秋的烛光美餐,在风雨之夜,有时间笑着看儿女玩耍,和星月一起陪他们长大。惊秋的拾丰敛硕,在忙碌之躯,有时间端详容渐老,和心思一起澄澈明。惊秋的泼墨点醉,在淡淡的暖阳,有时间思索几案上的水仙,和淡雅一起品味香茗温馨几瓣。惊秋容遮不住激情开出的绚烂发丝如雪挡不住傲然开出的寒梅,在漫天雪之前,把淡淡而悠的篝火点起,把浓浓而清扬的沉香弥漫,低吟一句:小怜初上琵琶,来思天涯。

我是喜音乐的,如果说歌剧为春,交响当夏,摇滚临冬,那么演歌似秋。演歌是日本流行的传统唱式,演歌吟唱的多是女人男人与花雪月。女歌手唱演歌往往穿上和服,樱味十足。有特色的小酒常常不停地播放演歌,意在令男人酒醉心迷。演歌何何味儿,想想邓丽君,那种温婉清越,峰回路转,正如苍秋。

张爱玲的《读女人》,也是我喜的,其中有这样一句:名小爱尔德斯.赫胥黎在<<针锋>>是何等人,就会遇何等事。此处我意曲解,顺了世俗的眼,一味追逐悲凉,怎能体味汲取月精髓的米酝,怎能体味透明清冽醇香无比的麦酿?

Дом мой достроен, Но я в нем один. Хлопнула дверь за спиной. Ветер осенний стучится в окно Плачет опять надо мной. 房子修好了,但屋里只有我一个人,用背,秋敲打着窗户哧哧作响,我又要落泪了。Это судьба, а судьбу не могу Я ни о чем просить. Только я знаю, как после меня Станут ветра голосить 是命运,而我无法掌握,甚至什么也不能我只知道:在我之后如何站在高歌。”这段诗般的唱词,来自俄罗斯的海豚王子维塔斯的,《Опера》

最后的,我只知道,在我之后该如何站在风里高歌。”让我懂:晓来思绕天涯,春红惊秋。

浏览(6953) (2)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07-11 18:52:44
海云,
谢谢来做客。

谢谢你的夸奖,都是自己的闲言碎语,见笑了。
回复 | 0
作者:海云 留言时间:2009-07-11 09:38:58
好文笔,好意境。还懂俄文,让我佩服得紧!想起小时候跟着父亲后面学那俄文的卷舌音......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07-11 01:15:24
新蓑笠翁,
按您的意思,世故是和年龄有关了,人到中年就能不为风尘所动?
显然,不是。有些人活到80岁,照样心智不齐:))

不说这个,让我们看看您说的不同角度,和不同心得,为了明显我的意图,请允许我举个夸张的例子,外国人运用中文:
1,富贵,我们说,国家富,物价贵;他们可以说国家贵,物价富。角度不同吧,意思您也懂吧,不别扭吗?:))
2,老师问“你们能说出一句成语,来形容一个人很开心很高兴的样子吗?”台下很快出现了“开怀大笑”、“兴高采烈”、“手舞足蹈”等答案。老师接着又说,“这个成语里最好含有数字,比如一、二、三、四……”有一位留学生反应很快——“含笑九泉”。不同心得吧,同样意思您也懂,不别扭吗?:)

没有抬杠的意思,好像我们比喻树之高大,从来不用广大,不是不通,是“度”不同。

请您高抬手,轻拍砖,不然没人给您写“冬”了:)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09-07-10 21:26:19
哈哈,你看,就来了。同一件事物,取不同的角度,有时候会的心得会相去甚远。
我取兰花的自顾清爽、幽香溢远,不世故,喻年少;沉香因丰富的积淀而成醇香,难得而不为风尘所动,喻中年。
这样你就算把冬说了?不算。等你补!哈哈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07-10 18:55:09
在水一方,
丑姐自娱自乐,借歌抒怀而已:)
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07-10 18:51:54
新蓑笠翁,
此番,恕丑姐不苟同:——)

先说兰,以清淡素雅朴质馨香而著,以绰约多姿的叶,高雅迷人的容,尤其是那种孤芳自赏的神,迎合了士人的心态。兰是一种品性,一种文化,一种气质,一种梦想的寄托。
古人以兰喻德,以兰养性,以兰明志,令人们在这个纷扰的世界中,觅得了一块清静的绿洲。“兰当为王者之香,今乃独茂,与众草为伍!”孔老夫子,是借幽兰之馨香,慨叹世道之不公。
兰之韵,清幽可人,丽而不艳,雅而不媚,香而不俗,气度不凡。因而,古人将兰喻为人之交往。古人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檀气熏溢,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也就是说,与善人相处,如同进入幽兰之室一样,久而久之,会身同物化,成为品行端庄之人。
古人还将兰喻人品,兰花若君子,君子待人,以情相融,以义相交。人可以为功名利禄蝇头小利而喋喋不休,而兰则不然,它不以物变而变,“生于空谷,不以无人而不芳”,体现了兰之性兰之品。先贤还认为,兰花比君子更难能可贵。
只有人将君子比之幽兰,而无人将兰花比做君子。丑姐愚钝,将兰和龄相提并论倒是未见过的。您说的年少若兰,该是不同的“兰”吧。

再说沉香,又名“沉水香”,古语写作沈香。沉香香品高雅,源于难得,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沉香有“四性”,一是性坚沉,树脂呈晶体状沉于水,故极为坚硬。二是味暗香,燃烧后香品高雅。三是质易燃,燃烧时有浓烟产生,并可以见到油脂在沸腾。四是广用途,树脂可制成香料或供药用,木材可制线香,而树皮可用于造纸。
与其说中年沉香,不如说是(中)年品正如沉香,以丑姐看来,此沉香之品,亦是与龄不相关的。沉香的香味让人上瘾着迷的,每次闻到,心就会变得洁净。这种香味永远存在,永远不会减弱变味,给人一种极度的真实感和安全感。
物体中最纯净的是钻石,味觉中最纯净的就是沉香,它代表了所有香味集中在一起的密度和蜜度,和音乐一样,有非常丰富的内容,但你抓不住,说不清。以沉香喻人品,喻音品,才是正路吧。
按您的逻辑,强似附会,倒是适合“冬”的:)

丑姐愚见,承让了。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09-07-10 18:28:06
靓姐 昨天看到你和昭君的回贴,专门去听了你说的那段歌剧的录像。天哪,知道了什么叫天籁之音,他的嗓音令人感到很震撼难以忘记。今天再陪上你文字,已经无言来写评论了。
回复 | 0
作者:新蓑笠翁 留言时间:2009-07-10 17:39:23
少年若兰、中年沉香,以龄话浓淡,是不为过。换个角度而已。
评点春红惊秋,何故不言冬? 看来我才是“一味追逐悲凉”之人。

行文看似东评西点的,却是上下贯通,数着典,美美的把道理讲了。是不是有说法叫做“清水一泓”啊?! :)

谁说只词有美人之体?我看这等散文也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禾
来自: 水淼之处
注册日期: 2009-06-14
访问总量: 455,1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均属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从咖啡时光,醒来。
· 情谊无价。
· 不速之客。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 开到荼靡。
分类目录
【他山之石】
· 蕴含深意的四女打麻将(ZT)
· 低成本做女人 *ZT*
【心爱歌曲(2)】
· 莲的心事
· 《Quelqu`un M`a Dit》 (有人告
· Берега России(俄罗斯岸边)
· 結他低泣時(夏韶声)
【心爱歌曲(1)】
· 《Forever at your feet 》触动
· candle in the wind(风中之烛)
· 百鬼夜行抄,缠住。
· 晓梦蝴蝶
【落花飘零】
· 清趣丝竹。
· 小富即安。
· 虫性,人性,水性。
· 怡然的落花。
【壮志凌云】
· 半半。
· 飞翔的理想,解读“高贵”。
【清荷木荣】
· 恕沙,之间。
· 怀如树容。
· 绿染霜红。
· 相遇清荷。
【一网情深】
· 无条件为你,从“人肉搜索”想起。
· 情绪失恋。
· 网络人缘,乡愿及中庸。
· 祖国是母亲,不是丈夫。
【人九峰会】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十人十色】
· 一指荷包带来,丁香。
· 开着米黄色花的,灌木。
· 栀子花开,情未开。
· 花草含羞人更羞
【瘦尽灯花】
· 泉处是红楼。
· 着个闲亭挂夕曛,书儒。
· 惆怅琐窗深处,冥雪。
· 晓来思绕天涯,春红惊秋。
【掌声响起】
· 面朝大海。
· 依旧大河流,左岸,右转。
· 地似竹林禅,回眸。
· 烟景弥淡泊,掌声。
【爱如花树】
· 生死恍如雪花蝴蝶
· 情若西西里柠檬。
· 爱如花树在深山。
· 卸妆。
【情深不寿】
· 知交半零落,空蝉。
· 命归淡如茶,采撷。
· 诗花咖啡浓,水凉。
· 岁痕若酒深,买醉。
【骨血情怀】
· 今夜,可不可以不坚强?
【一期一会】
· 爱。
· 倾情。
· 一个人淋雨。
· 千里共婵娟,万维。
【非同寻常】
· 生死之旅
· 旅。
· 约风,当时只道是寻常。
· 莲。
【涛声依旧】
· 坦白的雨。
· 涛声依旧。
·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秋色秋梦】
· 感情,也冷也暖。
· 秋香。
· 静数秋天。
· 色梦深秋处。
【秋风扯思】
· 中国农产品价格的路在何方,从日
· 农药,环境和生命。
· 寂寞在唱歌——自杀背后。
· 歧视,需要资格。
【看尽人世(3)】
· 鲜橙(10)
· 鲜橙(9)
【看尽人世(2)】
· 鲜橙(8)
· 鲜橙(7)
· 鲜橙(6)
· 鲜橙(5)
【看尽人世(1)】
· 鲜橙(4)
· 鲜橙(3)
· 鲜橙(2)
· 鲜橙(1)
【影视之我见】
· 不速之客。
【香水百合】
· 从咖啡时光,醒来。
【情谊无价】
· 情谊无价。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旅欧之贝】
· 开到荼靡。
· 爱一个人要多久。
· 门,清醇之扇。
存档目录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3-27 - 2011-03-27
2010-09-01 - 2010-09-20
2010-08-06 - 2010-08-25
2010-02-02 - 2010-02-02
2009-12-01 - 2009-12-0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1 - 2009-10-30
2009-09-29 - 2009-09-30
2009-07-01 - 2009-07-15
2009-06-14 - 2009-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