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禾
  历程是恕沙,滩在手心,却是不知如何数起。咖啡清苦心炙火,苍穹遥远心致页。
网络日志正文
柔软的记忆。 2010-09-01 13:32:23

窗外的雨,一颗一颗的落,滑着一些轻盈,带着几许的飘逸。呼吸着风中携来的花香,回荡着清新甜腻的水汽。指尖在键盘上七上八下的敲起,散发柠檬黄的灯晕将光丝堆满了整个夜色,心绪沿飞到千里之外的相聚。

.

雨日是怀想的日子,带着丁点的落寞,带着几多的孤单,因为留恋,因为珍惜,一段美好的遐思,给你。

. 

深邃的眸子里隐逸着什么呢,呆呆的失神,串串的雨丝落在掌心,似乎在催问:最近一次看戏的主体是什么,最近一次旅程的终点到了哪里。

.

最近一次看戏的主题是爱情,两个军人同时爱上一个美丽的姑娘;最近一次旅途的终点是芝加哥,去看一位相识不久却相知如故的朋友。

.

文字,迷离着时光的晦涩,却无从表达「友」的含义。倘若青春尚在,计欢乐也念迷茫,或许很多会见,会再见的人,却一生都无法见,无法再见。此时此刻,是否还能如此愉悦的纪念呢。

.
选择了漂泊,就是选择了记忆,每走过一片风景,都会想起一个人,一段故事。茫茫人海,有路有桥,和路上桥上曾经的红尘,曾经握过的手,别过的背影,在不同的街口,是否依旧温暖入怀。
.
一生总会遇到很多人,也总会有不同的聚散离合,一种刻意左右着选择,又一种偶遇选择着左右。我愿意相信偶遇之后的刻意,是世上最美的情谊无价。
.

和甩了姐相约,千里之距,3月为期,因为一份凝想,一种灵犀... 出发前发信告知,若是顺利,途中会电话告诉她我的位置,和预计到达的时间。于是星夜兼程,出人意外的不知倦意,次日正午已到芝城。接到甩了姐确认的电话,一面暗责自己的疏忽,一面佩服她的细心体贴。

.

相约的酒家是老四川,时间在傍晚时分,看看还有两个时辰,正好脚下是一个沙滩,便徒步而行。离岸的地方水清浅,有人带着孩子在戏水,午阳给沙滩抹上淡淡的橙色,孩子手上扬起的水花,圈圈点点的好看极了。湖象海,深深浅浅的蓝绿着,不知不觉热泪盈眶起来。

.

湖,远处的帆,近处的鸥,水天一色,遥望那些深深浅浅的建筑群,紫的绚烂。儿时坐在无人的海边看潮起潮落是最浪漫的事,没想到有一天流浪到一个有湖的芝城,有海的错觉,有浪漫的错觉。
.
路上不时地看见对对情侣相拥湖边,不管老少美丑,幅幅美景。有一对白发夫妇,手挽手用面包屑喂鸽子,甚至到冰激凌车前兴高采烈的挑选,让我啧啧称奇:在普通不过的两个人,在彼此的眼里却是最美的。
.

黄昏时分,我先到酒家等,一面在心里揣摩甩了姐的模样,一面在回味她好听的声音,该是怎样一个灵气的人呢。迎面一辆德国车,下来一位中年妇人,亚裔,烫发,微胖,大背包,或许我的车灯扰眼,她特别给我一个注目,眼神相遇,却将正欲下车的我牢牢地定在了座位上,一瞬,心里是一团雾,重重的透不过气来,半年前的照片如果说有印象的,分明是甩了姐那一双明眸,那一头及肩乌发,那一身朴素的黑裙,通身透的灵气,竟没有一点儿了?

.

心绪开始飘,手心上有了微微的汗,努力劝慰自己,人不可貌相啊。一小会儿的功夫,又一辆德国车让我如梦初醒,两位高大的男士,一位娇小女士的背影,黑裙白衣,及耳黑发,精巧的手袋,是了,这个是了,不等她回身,我飞快地下车,迎上去…初面,我们浅浅的拥抱,让网络的交往敲了一个入画的印鉴。

.

初见,娇小之外,印象最深的,是甩了姐那双透着自信,始终微笑的眼睛,炯炯有神;甜甜的笑时,深深的酒窝分明诱人,让你忍不住盯着她看。

.

落座,甩了姐介绍了自己的先生,儿子,他们沉静礼貌,少有的绅士风范,礼数尽到时,表情更加含蓄,他们都有着清亮的眼睛,让我惊奇不已。随后甩了姐介绍酒家,特色菜肴,听着她用娴熟的英文点菜,好像是唱歌一样好听,留意到她有一双漂亮的小姐手,无名指位一枚恰到好处的钻戒,让我明白她的富裕却不张扬的个性,自然色的指甲油扫得异常漂亮。

.

甩了姐的声音温柔铮亮,字字句句随着自信达观的思维,让人愉快而时有领悟,偶尔可见她呈现可爱的表情,这点倒和日本女人有几分近似,包括举止言谈,永远都那么得体,优雅,矜持中稳稳的一份开朗,时刻感染着周围的人。

.

都说女人,是花,相互芬芳;而我更愿意说,文雅的甩了姐,是汪湖水,声音和理念都细柔,像上好的丝绵,或者绸,动一下都有水波的感。

.

席间,我们谈论菜肴的味道,谈论旅行过的城市色彩,谈论芝城的湖和拥挤的交通,谈论人性中最美的和最丑的,谈论现实和网络中个性的鲜明和暧昧…

.
地球上的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经历过恶劣的心情,而常常毫无防备地陷入孤境:曾有一片真情误付了虚伪,曾有满腔热情错失与暴雨,曾有苦苦的追求到头来一场空,曾有善良的愿望错送了卑劣小人…

.

机遇不会总是绕着自己走,失意多时如黎明之前的黑洞,总会闪现出一抹光亮,一丝晨霭:那或许只是一对关切的眼睛,一双温暖的手臂,一份淡淡的祝福…相遇甩了姐,是相遇一颗安然的心:像一根竹篙推动我的船,像一缕清风拂过我的帆,使我坚定的前行;像一截红烛照亮我的屋,像一池春水吹皱龟裂的心岸,使我有意无意地忘掉那些冷入骨髓的日子,体会小小欢乐中包含的美丽和煦。

. 

结束愉快的晚宴,甩了姐夫妇邀请我到贵府小憩,阔绰的空间,一尘不染的洁净,精美的世界藏古架,古色古香的老照片,两只可爱之至的猫咪…我一面随着甩了姐的指尖看古观今,一面暗自想着这样一个道理:习惯美好的眼睛不是辨别生存,而是一种本能。 

.  
出行之前,正在读周国平的「灵魂独行」,有这样一段:对于心的境界,我所能给出的最高赞语就是:丰富的单纯,我所知道的一切精神上的伟人,他们的心灵世界无不具有这个特征,其核心始终是单纯的,却又能够包容丰富的情感,体验和思想。

.

和甩了姐相处越久,越有这样的感受:她是丰富的单纯。好像楚楚的莲,静静绽芳雨塘,深幽的流淌追忆,单纯的清凉寂香;而莲有着含辛茹苦携手淤泥撑起枝繁叶茂,含苞待放擎起淡淡朦胧的粉嫩,高贵的饮着遥看红尘的丰富。

. 

习惯漂泊,不管身在何处,都愿意栽种牵牛花,喜欢这种花沿着土墙,隔着篱笆张开单纯的疑问,简朴并懵懂人事,像极了自己的漂泊情绪:任何简单的快乐情绪都没有复杂的原因,而自己更懂所缺少的是那份厚重的丰富。

. 

夜色浓浓的时候,依依不舍的告别,那日的星空异常璀璨,相见是份小小的快乐,仅仅的快乐,难得的快乐,我任由它到达巅峰,随即倾颓下来,单纯的沐浴其中,宛如吐着黄蕊的粉莲,在静静的荷塘夜色毫无防备的快乐摇曳。 

.

从芝城回来,一直在想:甩了姐所给与我情谊的分量究竟有多重,永远只有自己懂,那是一份迷失中的成长,一份积蓄丰富中的快乐,一份追思荒凉之后的单纯,一阵风,一片云,一种心胸。

. 

甩了姐最近的一封信,用了一篇优美的文字结尾:「風來了,竹子的枝幹被風吹彎;風走了,竹子又站得直直的,好像風沒來過一樣;雲來了,在潭底留下一道影子;雲走了,潭底乾乾淨淨的,好像雲沒來過一樣;竹子不會因為被風吹過,就永遠直不起腰來;清澈的潭水,也不會因為雲飄過,就永遠留住雲的影子。

.

同樣的,心胸寬大的人,不會 因為別人兩句不禮貌的話,就颳起永遠的狂風巨浪;也不會因為別人不禮貌的行為,就在心底刻下無法磨滅的傷痕。

. 

像清澈的潭水一樣,雲過了,不留痕跡。像堅韌的竹子一樣,風過了,不留痕跡。

.

歇笔之际,忆起甩了姐的一段话:无论我身在中国,还是身在美国,也无论是身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度,我都吸收它们美好的东西,不断地修行自己;在我的灵修里,牧羊人把好的羊群留下,自己去找迷路的羔羊,因为迷过路的羊,会更懂得正道的真蹄,对牧羊人的信任会更超越那群听话的羊群! 所以我认为能给人家温暖和安慰都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态度!我不会因为怕些别人的闲话,就放弃我的原则和价值观。

.

无独有偶,「灵魂独行」也有一段话,不妨用来结束:灵魂是一只杯子。如果你用它来盛天上的净水,你就是圣人。如果你用它来盛大地的佳酿,你就是诗人。如果你两者都不肯舍弃,一心要用它们在你的杯子里调处一种更完美的琼浆,你就是一个哲学家。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灵魂之杯,它的容量很可能是确定的。在不同的人之间,容量会有差异,有时差异还非常大。……不过,我们无须去探究自己的灵魂之杯的容量有多大。在一切情形下,它都不会超载,因为每个人所分配的容量恰好是他必须付出毕生努力才能够装满的。事实上,大多数杯子只装了很少的水或酒,还有许多杯子直到最后仍是空着的。

. 

伴着晕黄的灯光,伴着「蝴蝶与蓝」古筝的音色和表现力,写意友情之旅,与你分享柔软的记忆。

浏览(3077) (3)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禾 留言时间:2010-09-02 20:00:35
dongnanxibei,
谢谢您光临寒舍,倒是觉得您的名字本身就“挺哲理”的:))
回复 | 0
作者:木禾 留言时间:2010-09-02 19:58:52
Rondo,
谢谢您光临寒舍,一杯清茶表敬:))
回复 | 0
作者:木禾 留言时间:2010-09-02 19:57:03
甩了姐,
您能认同,喜欢是最欣慰的。今天给一位朋友写信,我说:其实,我自己不是很擅长写人物的,特别是写自己敬慕的人,那份心里的佩服更愿意放在心里面。无论是给谁,都是一份纪念和一份礼物,我觉得,这比任何东西都要美好。

相遇相知就是缘,真的有很多美好书之不尽,在这我借用一位朋友相赠的话:“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下一站开往哪里,你有时候是无法知道的,但是你知道你的终点是哪里.你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在途中,你会遇到很多人,有些人只是暂时和你同路,又悄悄的下了车, 却没有人察觉。也有些人,会一直陪你同行很久很久,但是他们还是要在某个车站下车,接着又会有其他人上车与你同行。很多人下车后,对他们的记忆渐渐模糊甚至不再想起,而对有些人的回忆历久弥新… …, 他们当中有我们的兄弟姐妹, 有我们的亲朋好友”。

我最欣赏最后一句:与您的回忆历久弥新… …
回复 | 0
作者:木禾 留言时间:2010-09-02 19:49:29
百草园,
谢谢您的光临。您说,一篇很美的文章。木禾说,百草园,是一副很美的画。
回复 | 0
作者:木禾 留言时间:2010-09-02 19:46:58
beautyinautumn
谢谢你喜欢此文,邀握。
回复 | 0
作者:dongnanxibei 留言时间:2010-09-02 17:35:49
是好文,挺有哲理哈.
回复 | 0
作者:Rondo 留言时间:2010-09-02 11:23:03
好文。
回复 | 0
作者:甩了 留言时间:2010-09-02 11:15:41
木禾

感谢你为我们的聚会写下这篇会面后感美文 ,你的这番盛意,衷心感谢!

你笔下的’甩了“很吸引,那句“习惯美好的眼睛不是辨别生存,而是一种本能“,让我惊叹,真是观察入微!“其核心始终是单纯的,却又能够包容丰富的情感,体验和思想“这样的形容,心里另有一番滋味,希望自己在往后的日子里,也常保有”甩了“的自然和愉悦,这样的self actualization 也是自己的心愿。

与你聚首,感觉是真的“相知如故的朋友“,没有一点的陌生感,你那开朗动人的笑声,活泼的神情,长长的黑发,流露着日本女性的含蓄,与你文字的细腻流畅,组成一个热情感性的木禾,是我的新体验。最令我感动的是文字行里间,透着你成熟和自信的情怀,与年前的已不一样,真令人振奋和高兴。你能和儿子见上一面,(他在芝的时间只有几天)也是一个缘分。他要我跟你们说声多谢呢!

也借用你的宝地,谢谢BEAUTYINAUTUM的问候,因最近日子非常忙碌,所以很少上万维,希望尽快与万维的网友重聚,有缘再见!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9-01 19:51:27
一篇很美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beautyinautumn 留言时间:2010-09-01 14:33:00
优美的文笔里藏着哲理的韵律。我也喜欢甩了, 很久不见她的踪影,请代问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禾
来自: 水淼之处
注册日期: 2009-06-14
访问总量: 455,1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均属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从咖啡时光,醒来。
· 情谊无价。
· 不速之客。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 开到荼靡。
分类目录
【他山之石】
· 蕴含深意的四女打麻将(ZT)
· 低成本做女人 *ZT*
【心爱歌曲(2)】
· 莲的心事
· 《Quelqu`un M`a Dit》 (有人告
· Берега России(俄罗斯岸边)
· 結他低泣時(夏韶声)
【心爱歌曲(1)】
· 《Forever at your feet 》触动
· candle in the wind(风中之烛)
· 百鬼夜行抄,缠住。
· 晓梦蝴蝶
【落花飘零】
· 清趣丝竹。
· 小富即安。
· 虫性,人性,水性。
· 怡然的落花。
【壮志凌云】
· 半半。
· 飞翔的理想,解读“高贵”。
【清荷木荣】
· 恕沙,之间。
· 怀如树容。
· 绿染霜红。
· 相遇清荷。
【一网情深】
· 无条件为你,从“人肉搜索”想起。
· 情绪失恋。
· 网络人缘,乡愿及中庸。
· 祖国是母亲,不是丈夫。
【人九峰会】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十人十色】
· 一指荷包带来,丁香。
· 开着米黄色花的,灌木。
· 栀子花开,情未开。
· 花草含羞人更羞
【瘦尽灯花】
· 泉处是红楼。
· 着个闲亭挂夕曛,书儒。
· 惆怅琐窗深处,冥雪。
· 晓来思绕天涯,春红惊秋。
【掌声响起】
· 面朝大海。
· 依旧大河流,左岸,右转。
· 地似竹林禅,回眸。
· 烟景弥淡泊,掌声。
【爱如花树】
· 生死恍如雪花蝴蝶
· 情若西西里柠檬。
· 爱如花树在深山。
· 卸妆。
【情深不寿】
· 知交半零落,空蝉。
· 命归淡如茶,采撷。
· 诗花咖啡浓,水凉。
· 岁痕若酒深,买醉。
【骨血情怀】
· 今夜,可不可以不坚强?
【一期一会】
· 爱。
· 倾情。
· 一个人淋雨。
· 千里共婵娟,万维。
【非同寻常】
· 生死之旅
· 旅。
· 约风,当时只道是寻常。
· 莲。
【涛声依旧】
· 坦白的雨。
· 涛声依旧。
·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秋色秋梦】
· 感情,也冷也暖。
· 秋香。
· 静数秋天。
· 色梦深秋处。
【秋风扯思】
· 中国农产品价格的路在何方,从日
· 农药,环境和生命。
· 寂寞在唱歌——自杀背后。
· 歧视,需要资格。
【看尽人世(3)】
· 鲜橙(10)
· 鲜橙(9)
【看尽人世(2)】
· 鲜橙(8)
· 鲜橙(7)
· 鲜橙(6)
· 鲜橙(5)
【看尽人世(1)】
· 鲜橙(4)
· 鲜橙(3)
· 鲜橙(2)
· 鲜橙(1)
【影视之我见】
· 不速之客。
【香水百合】
· 从咖啡时光,醒来。
【情谊无价】
· 情谊无价。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旅欧之贝】
· 开到荼靡。
· 爱一个人要多久。
· 门,清醇之扇。
存档目录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3-27 - 2011-03-27
2010-09-01 - 2010-09-20
2010-08-06 - 2010-08-25
2010-02-02 - 2010-02-02
2009-12-01 - 2009-12-0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1 - 2009-10-30
2009-09-29 - 2009-09-30
2009-07-01 - 2009-07-15
2009-06-14 - 2009-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