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禾
  历程是恕沙,滩在手心,却是不知如何数起。咖啡清苦心炙火,苍穹遥远心致页。
网络日志正文
感情,也冷也暖。 2009-11-10 03:44:40

感情是什么,是对外界刺激的比较强烈的心理反应,也是对人或者事物关切,喜爱的心情。无论怎样,我情愿感情属于美丽。

人,哭着落到世上,不管怎么的人生,功成名就的洋花房,抑或返璞归真的篱笆院,即使幸福有很多霎那的不如意,即便不幸也有很多瞬间的快乐,而归将起来是千真万确的:既带不来什么,也带不去什么,任什么都只能留在世上了。惟独感情,牵着自己的手,伙同自己肩并肩消失或永存。

佛在西天,人却东行,刻意时空逆旅者,此即人生。谁道感情不堪转身?转身即便是佛,置那些念头,喜怒哀乐又如何?人做主,主爱我,爱即红尘,红尘即情感,于是,知主是为爱而爱,为情而情,为欢而欢,为乐而乐。

身穿火红裙子忘情跳房子的童,是俗是尘如我,人生路上且行且住,拾一山清秋,缀三风月趣,吻五渠黄叶,入七欲花香;感情行吟而沽酒,痴迷醉眠即倒卧,贻笑于大方。偶居山峦处,遐思之际,望一线月光蓦然惊觉,心内奇香萦绕,情深处谁可封印焉?那滴滴滋味,恰似红泥点雪的寺间。

此生或深或浅,或爱或恨或倾注或无关,如何驾驭承载的感情之舟?静心而论,曾几何时端详这份忠诚了自己一辈子的感情,何以报春晖?感情需要温和,需要静楚,需要睿智,更需要信仰。人生路多是零乱,不刻意抬头,也不刻意急噪,有时显摆着在急行处停望,小桥流水,琢磨水上一轮轮韵圈的意味,缱绻慢行处,不知有多少感悟和着天上的雨声?而真正想:看看什么属于桥,也看看什么属于自己。

终究,人都有冷时,因为这个世界本就会冷。所以当我冷,并不是我害怕,是因为真的冷!终究,人都有暖时,不是我自负,是因为世界本来有暖。所以当我暖,不是我感知,是因为真的有爱!爱的心蕊是阳光,暖了冷里的人,我。我,感到暖而爱,是因为世界很冷,也感谢冷成就了爱,成就了我。

暖而所爱,冷而所悟,是一回事。仿佛智者,诗者,舞者,画者,能登到境界处,做傲岸人生的主,不为可怜的物欲,不为藐小的儿女情长,不为单纯的快,单纯的乐而轻言欣赏。好比一个雨天,顶一盏花伞,站在雨丝帘,诗者看桥,舞者看画,画者看柳,智者看过往。所以磨练的感情如此美丽,不仅能感悟,还能升华:宛如在冷里感怀暖,一如智者之慧,诗者之哲,舞者之巅,画者之境。

感情偶尔带着调皮的面具,情绪。情绪是天气,天天不同。而感情,是心底相随的,伴着智慧在空里说话:纯爱是人的本质,感情是人感受美唯一的花园。感受冷,不过是冷的不请自来;感受暖,不过是暖籍此机会,捂暖了一捧冷,而已。

感情也如彩虹,不美艳,也不苍凉,不过是站在岸上看不曾一样的水汽,非波浪,非水纹,更非涟漪,是时光在流动的水里绽放的笑;感情也是腕上的脉,不陌生,也不熟识,声声波动却无从知道来去;水似的日子,没有永恒的船,没有永远的岸,也没有永久的情感。

一生的浩荡,坦城,宽阔,是享有一份了脱生死的大学问,感悟并懂,唯美的感情是空,是平,是静,是生死亦不在话下。于是,爱和超脱,空和感情,都是人生最美丽智慧的东西,一如人生本身的生离死别。

架上的书,总以高昂的姿态审视着魂灵,不自主的抽出一本又放回,抽出一本又放回,终于拿到一本厚重的,端坐,翻捡,而后凝视,定格白纸黑字之端,灵魂像尘埃飘浮,在方块字演绎的故事里飞舞游荡:感情需要在另一种空气中自由自在的呼吸。

在书里;突然想起一个人,素昧平生的人;或者,突然想起一个地方,或许可以称之为远方;突然想起一所房子或一个花园一个迷惑的前生;潜在的感情是对明天充满信心,也充满等待和惶惑,出自内心的那一声纯真的召唤。突然间,或许会认清自己:一个跋涉,而不知疲惫的旅人。

这样的逻辑,结论是清晰的:学会无情,以对应这个本来无情的世界。无情的时候,不是我无情,是我格致感情;当我充满感情的时候,是我超越感情,超越现实而得以驾驭生命的,唯美的感情:无情而爱,爱至生死。

喜欢冰心的话,真的美:

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

总之,生命路愈走愈远,所得的也愈多。我以为领略人生,要如滚针毡,用血肉之躯去遍挨遍尝,要它针针见血!离合悲欢,不尽其致时,觉不出生命的神秘和伟大。

凡事顺其自然,凡事不可强求。但求无愧于心。此身乃如草芥微尘,世事转头已成空。淡然的面对,坦然的渡过。感恩,快乐,进步,忘却,大气。一切本是身外之物!没有什么是自己的,不要妄图去占有。也不要去计较什么。不要妄图改造别人,要时常警醒自己。


陈楚生的《一个人的冬天》,感情比冬天还冷:「我在这里和这座城市 一起等待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这个冬天没有给我惊喜 没有你在身边的空气 那飘落的白色 那孤单的角色 那理所当然的失落……没有给我曾想象的画面 也许久违的雪 也许从未来过 也许故事从未发生过 爱 等待……我依然在 等待 你说的未来 既然相爱为何分开 剩孤单一个我 独白」

感情如是,人生如斯,夫复何求?夜冷,因为冬,人冷,因为人生,所以,那一丝求暖的心,是相依为命。一个人的世界,无名日子里的感触,攀缘在心,正像那绿色的苔藓攀缘在老树的身,默默地等着冬,再等着春,等渐渐迩来的感情,也冷也暖。


浏览(6169)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11 19:13:42
苍兰,
谢谢你也喜欢。

人有时候是循环,年轻时喜欢的东西会再次想起,深思,而更加爱不释手。
回复 | 0
作者:苍兰 留言时间:2009-11-11 08:49:11
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也不是悲凉。

冰心的这句话,也曾是我抄在本上,记在心理的. 今天在这里读到,好生的亲切..
问候丑姐!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10 19:13:26
甩了姐,
你说的这句:
“丰富的感情便能转化成生命最珍贵和最永恒的拥有,当我们离开肉体的时候,感情还是相依相伴,不愁寂寞的。”

谢谢,不仅仅是好,更值得我深思。
回复 | 0
作者:甩了 留言时间:2009-11-10 14:06:06
感情是生命精神的另一延展,对生命真诚相对的你,当然会看到它的美丽和智慧。要看清楚属於自己的是甚么?要先具备成熟的感情,才可以感应到自身生命的感情是情归何处,有了这样的条件,丰富的感情便能转化成生命最珍贵和最永恒的拥有,当我们离开肉体的时候,感情还是相依相伴,不愁寂寞的。继续努力,你会有更大的收获!这又是一篇不可多得的情感佳作!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禾
来自: 水淼之处
注册日期: 2009-06-14
访问总量: 455,1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均属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从咖啡时光,醒来。
· 情谊无价。
· 不速之客。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 开到荼靡。
分类目录
【他山之石】
· 蕴含深意的四女打麻将(ZT)
· 低成本做女人 *ZT*
【心爱歌曲(2)】
· 莲的心事
· 《Quelqu`un M`a Dit》 (有人告
· Берега России(俄罗斯岸边)
· 結他低泣時(夏韶声)
【心爱歌曲(1)】
· 《Forever at your feet 》触动
· candle in the wind(风中之烛)
· 百鬼夜行抄,缠住。
· 晓梦蝴蝶
【落花飘零】
· 清趣丝竹。
· 小富即安。
· 虫性,人性,水性。
· 怡然的落花。
【壮志凌云】
· 半半。
· 飞翔的理想,解读“高贵”。
【清荷木荣】
· 恕沙,之间。
· 怀如树容。
· 绿染霜红。
· 相遇清荷。
【一网情深】
· 无条件为你,从“人肉搜索”想起。
· 情绪失恋。
· 网络人缘,乡愿及中庸。
· 祖国是母亲,不是丈夫。
【人九峰会】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十人十色】
· 一指荷包带来,丁香。
· 开着米黄色花的,灌木。
· 栀子花开,情未开。
· 花草含羞人更羞
【瘦尽灯花】
· 泉处是红楼。
· 着个闲亭挂夕曛,书儒。
· 惆怅琐窗深处,冥雪。
· 晓来思绕天涯,春红惊秋。
【掌声响起】
· 面朝大海。
· 依旧大河流,左岸,右转。
· 地似竹林禅,回眸。
· 烟景弥淡泊,掌声。
【爱如花树】
· 生死恍如雪花蝴蝶
· 情若西西里柠檬。
· 爱如花树在深山。
· 卸妆。
【情深不寿】
· 知交半零落,空蝉。
· 命归淡如茶,采撷。
· 诗花咖啡浓,水凉。
· 岁痕若酒深,买醉。
【骨血情怀】
· 今夜,可不可以不坚强?
【一期一会】
· 爱。
· 倾情。
· 一个人淋雨。
· 千里共婵娟,万维。
【非同寻常】
· 生死之旅
· 旅。
· 约风,当时只道是寻常。
· 莲。
【涛声依旧】
· 坦白的雨。
· 涛声依旧。
·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秋色秋梦】
· 感情,也冷也暖。
· 秋香。
· 静数秋天。
· 色梦深秋处。
【秋风扯思】
· 中国农产品价格的路在何方,从日
· 农药,环境和生命。
· 寂寞在唱歌——自杀背后。
· 歧视,需要资格。
【看尽人世(3)】
· 鲜橙(10)
· 鲜橙(9)
【看尽人世(2)】
· 鲜橙(8)
· 鲜橙(7)
· 鲜橙(6)
· 鲜橙(5)
【看尽人世(1)】
· 鲜橙(4)
· 鲜橙(3)
· 鲜橙(2)
· 鲜橙(1)
【影视之我见】
· 不速之客。
【香水百合】
· 从咖啡时光,醒来。
【情谊无价】
· 情谊无价。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旅欧之贝】
· 开到荼靡。
· 爱一个人要多久。
· 门,清醇之扇。
存档目录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3-27 - 2011-03-27
2010-09-01 - 2010-09-20
2010-08-06 - 2010-08-25
2010-02-02 - 2010-02-02
2009-12-01 - 2009-12-0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1 - 2009-10-30
2009-09-29 - 2009-09-30
2009-07-01 - 2009-07-15
2009-06-14 - 2009-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