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禾
  历程是恕沙,滩在手心,却是不知如何数起。咖啡清苦心炙火,苍穹遥远心致页。
网络日志正文
无条件为你,从“人肉搜索”想起。 2009-11-06 03:09:04

今天看到这样一段如果你他,把他放到人肉引擎上去,你很快就会知道他的一切;如果你恨他,也把他放到人肉引擎上去,因那里是地

对于“人肉”一词的认识,是从汶川地震的时候开始知道的,一名年女子因在网络视频中辱四川地震引网友震怒,从网上声到警方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将女子找到并扣押,用时仅不到半天一事件可人肉的网典型案例,更有涉及到法律的,由网事件而上升到司法程序的女白“死亡博客”案,亦称“人肉搜索第一案”,在北京朝阳法院运村法庭开并以受害人胜诉而引起举世瞩目。

“人肉”是“人肉搜索”的简称,中国网世界的一大特色,甚至引起了外媒的关注:英国《泰晤士》日前撰文指出:中国网民成络义务警察,人肉搜索迅速起,被用来惩罚犯下婚外恋,家庭暴力和道德犯罪的当事人。而美国《洛杉矶时报更为精彩中国网民的信息收集能力美国调查(FBI)也黯然失色。作中国人的一种反腐,其社会作用是得肯定的,但人们对其侵犯私之嫌也有微

什么是 人肉搜素?按照知名搜索网站谷歌的解,所人肉搜索,就是利用代信息科技,变传统的网信息搜索人找人,人人,人碰人,人人,人挨人的关系型网社区活枯燥乏味的查询过一人提,八方回的人性化搜索体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遍布世界各地,为何中国网友衷于人肉?其实,人肉承担大众道德批判功能的事例占据大半。比方说,中国网民曾通人肉到著名虐猫事件的当事人,群起而攻之,最令其道歉。《三生活周刊》事件表示:受害者是一只猫,目前国内无任何法律可以援引保,警方也不可能插手这类事件,唯一可行的法就是求助于网——至少可以通力量来谴责惩罚这象。

平民百姓仅仅是以最低的公德心来主持公道,而却认为,随着互用在人生活中的化,由“道德自律律法他律成的传统社会束内容,逐加入了新的内涵,其中包括以批判特征的网络法律人肉搜索即是其表形式之一。

事实上,“人肉”是一双刃,亟待引导。撇去网道德批判的极意人肉也有助于更快速地共享有效信息,使团结互助的美德发扬光大,促了人与人的交流,潜移默化地推了社会步。然而,负面的影响也有相当的代价,同样撇开 人肉侵犯他人私,重干当事人生活的消极意义,一些网哄客,更乘着人肉东风,借大众批判之名而行意攻不在少数。

 

首先,要不要“人肉”?什么情况下“人肉”呢?参与,万一害无辜如何是好呢?不参与,有些人有些事在可,痛快的不仅仅是做一次大侠的威风,还有正义感和责任。可是谁,凭什么,来保这些所谓信息的正确与否呢?要知道,“人肉”启,停止的可能性是零私也好,表达自由也好,形而上的词汇到了现实生活中,就演成了实实在在的矛盾,实实在在的害,以及实实在在的担与恐惧。

借用网上的一句名言:暴民都是好孩子,只是子不好使。出了象的某些独特的本纵观网上多暴力事件的成因,都是由一个或几个“明白人”,借用大众的怜悯心理,制造言和假相,错误引导大众视线,煽动许多貌似有正感但子不好使的人,作达到自己目的的工具,或泄私,或达成个人目的。

上古代,人们对自然的认识非常简单,以至将虚世界与现实世界都混。比如有人夜做梦,在梦中了一个人,那他此也要一定的任。将此人上涂灰,上插毛在村里走上几圈以示惩罚,所画地牢,刻木

 

那么古代的法律,似乎现实世界与虚的精神世界同样分不太清楚。如古代中国不但有诽谤罪,:就是即使没有任何犯罪表,但得他心里是在君主,那也可以定罪,甚至杀头有一种代人不能理解的之罪:一个人自己藏在屋里,装神弄鬼地将另一个人的名子写到人或木人上,用扎,咒符等之罪多半是要杀头的。

随着网展,可能将虚世界与现实世界的界再次搞混,是道德准和法律的新。比如,虚世界的人格和名誉受害,是否能受到现实法律的保 最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人肉真的泛现实世界的人们是否还有个人私的空间吗?是不是说,我是在网世界中被虚反而在现实世界中更加无可逃遁呢?

如同硬的两面,享用人肉来的便利,感很好;而当被人肉搜索的候,感可能很不妙。同的道理,人肉大众道德批判提供平台,同时也是大众道德批判的象。正的人用,能妖降魔;邪的人用,一定沦为凶器。所谓:刀无在人。

其实,我的本意并非意在讨论人肉是是非非,我想说的是:虚道德潮水的激情澎湃现实义坚守的巨大反差。网上的道德激情往往是登高一呼,者甚众,某个人的不道德言行会在最短时间调动千万人的声讨热,甚至瞬间可以演化为现实这说明社会道德的力量非常大;但是现实生活中,当遭遇到非正,正却又成稀缺的物,冷漠看客比比皆是。往往是公交上阻止行窃的老人或者孩童,面的是上成年人的集体沉默,这种并不一致的,甚至是巨大反差的道德水准,可以无视吗?

道德不是虚幻的西,它附着于人的社会生活当中,每个人每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如何,都体在言行止之中。几天前海云在我的《网络人缘,乡愿及中庸》一文中有如此精彩的回帖:

人性的弱点在任何一个体和社会都会慢慢露出来,网世界也是一个小社会,然大家都是一个虚的名字,但是文字述的是那个名字后面的人的知,人与人的矛盾和毛病便也会出就如真的生活里一一席话正中要害:络虽是虚,其现实世界的一个翻版。

我想说的是,现实的道德的下滑,网道德也不能例外。所以,现实道德与网道德之所以存在巨大反差,并不是社会道德有两面性,而是说明具有太多的道德泡沫。所谓维护道德旗号的道德泡沫实则是一种被娱乐化的网,在盲和跟的口水中,在歇斯底里的所谓正气昂然中,维护道德只是幌子,在人人都想成为佐罗的虚伪网络中,借机泄参与者的阴暗情和不良欲望才是本

哈佛大学法学教授富勒如果愿望的道德是以人所能达致的最高境界作点的,那么义务的道德是从最低点出。道德自律的前提是私德的确立,没有私德的保,网也只能是

怎样确立私德呢?早在1962年,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埃弗雷特·杰斯教授在散》一中指出,新事物在一个系中要继续扩散下去,首先必10%20%的人采纳这新,散比例一旦达到界数量,程就入快速段。散理论为公众解决网络道德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无可否是一个自由的空。因的虚,不现实的,容许说任何,做任何事,又不需要承担任何的义务任。真是这样吗?我们看看美国人金斯伯格如何解自由:自由只存在于束之中。江河如没有堤岸,便不成其江河。是啊,世界自由的同时了我们责任。直白的说:要想得到自由,就必限制自由。任何人的自由,都必限制在不人,不触犯法律,不反道德的范之内,如果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最好保持沉默。

中的道德不可能传统道德那,依靠舆论,依靠教育,依靠法律范个体行,而是靠网民的道德自律:慎独。慎独意味着人在独,在没有任何外在管制下,能够严格遵守各种道德行为规范,恪守各种道德行;而道德的自律,要在虚的网世界加控制自己的行;在足自身需要的同,不要忘自己身份和任,更不能揣度他们,甚至妨碍他人。

恩格斯说过每一个阶级,甚至每一个行,都各有各的道德。如此说来,于网上各种无序任意的不道德行,自律之上,也需要他律。个他律,大概就是“人肉”出现的前提要求,意在更好的约束网络道德。

既然说回到“人肉”,很想说一件痛心的例子: 08年,某网络某人发贴子,自己打工挣钱女朋友照家庭,提供学果女朋友上了大学之后背信弃,把他抛弃。可想而知,这样的帖子蛊惑着网民们柔软的心肠,网民们各个以自己是行侠仗义的佐,自展开了“人肉”联合行动,不亚于一场壮举。

于是女大学生的住址手机包括家人,几乎所有信息全部公开,也几乎所有的老同学老 学校也自动而一致的加入了批判的行列,女生不得不休学;女生面临无处可躲的困境,曾经警求助,“人肉”行为是网民所为,警察也无可奈何。果:这个发帖人有持无恐的站在女孩面前,再次求不成,残忍的起尖刀。一个花季的女孩,一个未来的T台美女,就这样不明不白,没有任何保望的死在刀下。

所有知道真相后参与“人肉”壮举的网民有的默默去女孩送行,据说,场面蔚为壮观。我想,他们有的不仅仅是应该暗自悔恨,有的应该是:当你利的候,能否一下自己,凭什么行使利呢?你真的了解事情的真相吗?真的是需要你如此义愤填膺吗?

有一首梁静茹的歌,是唱给情人的。那么今天我想唱给冤屈而逝的女孩,虽然她曾经被善良而愚蠢的人们“无条件”扼杀过,但是希望她知道,一个月圆的夜,一个有良知的陌生人,为她唱一首《无条件为你》 :你等于有一片天空 任何吹草都有你存在其中 自然而然地 一路到 夏天的尾声 无所于激 有笑容曾心 不再是 无于衷 无条件你……以形容的 一路到 夏天的尾声……

最想说的:背后的背后,有背后,很多人沉默,不是懦弱!如果还有良知,在你想行动之前,请再扣心自问一次,好

浏览(9845) (3)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07 22:37:36
老王1953,
谢谢来访,谢谢认同。

是不是一种现象不敢说,但的确属于中国特色,应该和文革的那种群起而攻之的大无畏的遗毒也不无关系吧。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07 22:34:49
甩了姐,
说到底是人的本性吧。网络的隐匿给很多人提供了一个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舞台。

其实,每个人都有良心这杆秤,虽然他/她可以图一时之快,泄愤泄恨,但是,总有悔恨不已的时候吧。
回复 | 0
作者:老王1953 留言时间:2009-11-07 08:34:09
理,说透了,才有教益。非常欣赏!
可为什么浏览者众,附言者寡呀?莫非也是一种“现象”?
回复 | 0
作者:甩了 留言时间:2009-11-06 14:21:52
对於初为网民的自己,只是凭自己的想法和性格行事。从没有深切的考虑到虚幻世界守则。稍有不慎,真的很容易误堕尘网而不自知。
网络世界的金科玉律就是良知的应用,没有现实世界眼睛的监察,行为和良知都会肆虐。要使虚幻世界成为心灵的花园,维护它的洁净是人人有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禾
来自: 水淼之处
注册日期: 2009-06-14
访问总量: 455,0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均属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从咖啡时光,醒来。
· 情谊无价。
· 不速之客。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 开到荼靡。
分类目录
【他山之石】
· 蕴含深意的四女打麻将(ZT)
· 低成本做女人 *ZT*
【心爱歌曲(2)】
· 莲的心事
· 《Quelqu`un M`a Dit》 (有人告
· Берега России(俄罗斯岸边)
· 結他低泣時(夏韶声)
【心爱歌曲(1)】
· 《Forever at your feet 》触动
· candle in the wind(风中之烛)
· 百鬼夜行抄,缠住。
· 晓梦蝴蝶
【落花飘零】
· 清趣丝竹。
· 小富即安。
· 虫性,人性,水性。
· 怡然的落花。
【壮志凌云】
· 半半。
· 飞翔的理想,解读“高贵”。
【清荷木荣】
· 恕沙,之间。
· 怀如树容。
· 绿染霜红。
· 相遇清荷。
【一网情深】
· 无条件为你,从“人肉搜索”想起。
· 情绪失恋。
· 网络人缘,乡愿及中庸。
· 祖国是母亲,不是丈夫。
【人九峰会】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十人十色】
· 一指荷包带来,丁香。
· 开着米黄色花的,灌木。
· 栀子花开,情未开。
· 花草含羞人更羞
【瘦尽灯花】
· 泉处是红楼。
· 着个闲亭挂夕曛,书儒。
· 惆怅琐窗深处,冥雪。
· 晓来思绕天涯,春红惊秋。
【掌声响起】
· 面朝大海。
· 依旧大河流,左岸,右转。
· 地似竹林禅,回眸。
· 烟景弥淡泊,掌声。
【爱如花树】
· 生死恍如雪花蝴蝶
· 情若西西里柠檬。
· 爱如花树在深山。
· 卸妆。
【情深不寿】
· 知交半零落,空蝉。
· 命归淡如茶,采撷。
· 诗花咖啡浓,水凉。
· 岁痕若酒深,买醉。
【骨血情怀】
· 今夜,可不可以不坚强?
【一期一会】
· 爱。
· 倾情。
· 一个人淋雨。
· 千里共婵娟,万维。
【非同寻常】
· 生死之旅
· 旅。
· 约风,当时只道是寻常。
· 莲。
【涛声依旧】
· 坦白的雨。
· 涛声依旧。
·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秋色秋梦】
· 感情,也冷也暖。
· 秋香。
· 静数秋天。
· 色梦深秋处。
【秋风扯思】
· 中国农产品价格的路在何方,从日
· 农药,环境和生命。
· 寂寞在唱歌——自杀背后。
· 歧视,需要资格。
【看尽人世(3)】
· 鲜橙(10)
· 鲜橙(9)
【看尽人世(2)】
· 鲜橙(8)
· 鲜橙(7)
· 鲜橙(6)
· 鲜橙(5)
【看尽人世(1)】
· 鲜橙(4)
· 鲜橙(3)
· 鲜橙(2)
· 鲜橙(1)
【影视之我见】
· 不速之客。
【香水百合】
· 从咖啡时光,醒来。
【情谊无价】
· 情谊无价。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旅欧之贝】
· 开到荼靡。
· 爱一个人要多久。
· 门,清醇之扇。
存档目录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3-27 - 2011-03-27
2010-09-01 - 2010-09-20
2010-08-06 - 2010-08-25
2010-02-02 - 2010-02-02
2009-12-01 - 2009-12-0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1 - 2009-10-30
2009-09-29 - 2009-09-30
2009-07-01 - 2009-07-15
2009-06-14 - 2009-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