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禾
  历程是恕沙,滩在手心,却是不知如何数起。咖啡清苦心炙火,苍穹遥远心致页。
网络日志正文
网络人缘,乡愿及中庸。 2009-11-03 01:32:02

俗语说千人千面,百人百态,网络人群,也是秉性各异。最近和一位好友探讨网络人缘,她是知名的心理学专家,本来闲聊时我只是提出一些很小小不然的事情,不料她一出口就是重量级:那是乡愿!

 

说乡愿,不能不说人格,人格又是和人性密切相关,通常的概念来说,人性是人具有的正常的感情和理性。人性包括人品和人格,人品是人的品质和品格;人格是人的气质,能力,性格等特征的总和。

 

从人的层次需要来说,人性残忍时,会显示动物本性,甚至为了最基本的生存而不顾一切;人性仁慈时,会自觉根据社会道德准则和法律规范,以传统的约束准绳,用理性的智慧面对,善待,协调社会上的一切人,事和情。

 

而人缘,是指与群体的关系,或者是群体中的声望。应当承认,高尚的人品才能获得好的人缘,而人缘也是人格的土壤。从这一点我们看得出人格是何等重要了。朋友一再强调心理学中人格的定义:是指一个人在社会化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统合,包括个体独特的,稳定而统一的各种特质的总和。通常用「个性」来对人格予以表达。

 

什么是乡愿?从字义来看,乡是乡下,指闭塞落后的小地方;愿是谨厚,指老实谨慎恭敬等意思。乡愿通常是指一种道德人格。这个词最早出在《论语・阳货》:「乡愿,德之贼也。」后见孟子的《孟子・尽心下》也有描述:「言不顾行,行不顾言,……阉然媚于世也者,是乡愿也。……非之无举也,刺之无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污也。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洁。众谐悦之,自以为是,而不可与入尧舜之道,故曰:德之贼也」。

 

承传了孔孟思想的还有宋代的儒学家朱熹,在《朱子语类》中:「乡愿是个无骨肋的人,东倒西擂,东边去取奉人,西边去周全人,看人眉头眼尾,周遮掩蔽,唯恐伤触了人。」这里的乡愿非常明确的可以看出:貌似忠信廉洁,其实毫无道德原则,只知媚俗趋时的一种人格。

 

现实社会中对于一个人的正确评价,其实本已不容易,更不用说隐匿的网络。如何把握这个原则呢?道理很简单:即不以众人的好恶为依据,而应以善恶为标准。听取众意是应当的,也是判断一个人优劣的依据之一,但决不是唯一的。仔细想想,其实,乡愿是一个颇具意义的好辩题,当然,毋容置疑,孔孟之道无疑是站在封建道德的立场上,为维护其正统而作出的价值判断。

 

人类力求真善美的和谐世界,从单纯的崇尚物质的丰富,到有闲阶级的出现,行至今日,更加趋于臻善至美。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现实社会乃至网络,意再崇尚自然,崇尚人性善良,人品端正和人格魅力。网络中的善恶,虽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但是最简单的判断是需要的:以恶行害人谋利者,是为恶;为稻粮谋自保者而不得不恶者,固然不能称为君子但也不能谓之于小人,不过凡人百姓。善也同样道理。

 

如此说来,乡愿是恶吗?貌似忠厚,实际上不忠不厚,笑里藏刀,脸上递笑脚下使绊的伪君子往往比明刀明枪的恶人更可恶。因为面目伪善,心怀杀机的人更容易给人造成错觉,叫人深受其害。网络的隐匿性本身,给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人叶供以厚壤,好话自然随耳,久而久之,便有看似不错的人缘圈;而这样的人意在寻求一种虚伪的被认可,逆耳的忠言是听不进的,对苦口的良药也自然饮不下。这样的环境,给似忠非忠似廉非廉的乡愿以安身之地,自得其乐。

 

朋友说,更过分不是乡愿,是鄙夫。又是语出惊人!何谓鄙夫?是指不明礼义,视个人利害唯大的人。简单的说是以自我为中心,以利己为半径,只见得自己好,处处标榜着如何深明大义,实际上触不得半点个人利益,否则就会跳起来,毫无修养可言。正如古人所言:私视使目盲,私听使耳聋,私虑使心狂。张狂而失持的人,即便有这虚伪的人缘圈,好像是美丽的肥皂泡,随时都可能陷入狭私的沉潭,随时都可能破灭的干干净净。


中国的传统道德体系已在现代文明各种思潮冲击下变得支离破碎,新的道德体系并没得到有效的确立。这样的前提下,小人若与君子交恶,胜者定是小人,因其取舍的理由始终以个人的利益出发,并不择手段,可鄙!所以,非常喜欢日语中的「相手しない」这句话,就是不把小人作为对手!

 

说到这,不仅想起「庸言庸行」这句成语。出自《周易・乾》:「庸言之信,庸行之谨」。这里的庸,就是中庸之意,是儒家修身的最高境界:中,不偏不倚,行得正坐得端,坚持原则之意;庸,一贯如此。孟子所说的:「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才是真正的中庸。这句名言,成了很多正直的知识分子一生的座右铭。

 

孔夫子何以恶乡愿,源于乡愿似忠似廉,无非假面孔;孔夫子又何以厌鄙夫,源于鄙夫患得患失,尽是俗人心肠。谨提言:如果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学者,谨请弃乡愿之途,谨请择中庸之道。

浏览(4558) (2)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11 01:17:16
如果你不是来发牢骚的,是我误解,因为你并没有讨论什么是乡愿,什么是中庸,而只提到了网络人缘,而我此文的用意是在中庸之道。若是来消遣的,或者来看思维的,我会用中庸之道,相待。

写博的目的,因人而异,其实,为了得到认可,为了写而写,也无可厚非。我只是从自身的经历来说明:不值得。但是每个人的价值取向是不同的,所以,偶尔点到为止。

我自己写博,很单纯,为了文字的精进。如果我只欢迎相同想法的人,我不会写这么多文字来回复你,我是希望你知道我的不同看法,不求你同,但求求同存异。

捧场的话,言重了,来的都是客,我一视同仁。倒是很佩服你的胆识,还真地有人不敢来呢。谢谢你的感兴趣,荣幸。

既然你肯直言,让我敬佩,请免恕。我也说说人缘旺与不旺的看法:

网络人情是天长日久而来,自觉不自觉将现实社会的人情世故悄然置换影射其中,有着明显的主观好恶。似乎想追求什么都能如愿以偿,好像春天播种,播人情的种子,秋天收获的就是人情。网络比四季来的更加便捷,方法很简单,只要经常去访问别人的博客,喜欢的或者不喜欢的,人家都会回访。其中的道理:写中国方块字的人都懂,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

无论论坛还是博客,作者的人情世故也是灼热或冷落文章的一个缩面,某种意义上还相当重要。更多时候,论坛,博客的人气,热闹,不是文字的考究,而是相互回帖的“支持”。

我觉得,人不能没人情,但人情不应庸俗。回帖的一味吹捧,互相吹捧,正是网络人情泛滥的结果。如果回帖不再是客观评价,而是人情的一种礼尚往来,只要是熟人就跟帖,吹捧还算好的,更多的是连吹捧都谈不上,文不对题的客套话,甚而问候语;与之相反的,批评也失去了理性与客观,更多的属于谩骂与攻击。不同的度,会带给你洋洋得意,或者悲悲哀怨,往往是一念之差。回帖多,点击率高应该与作品的价值成正比吗?实际上,并不尽然。

我刻意不走动,不是我不会,是我不愿,因为我有自己想要的精神境界,有自己想要伸展的高度,说良心话,你还来看文章,我现在几乎是不读网上文字的。现实生活中有更好的书等着我,来这里写作,是喜欢这样一个曾经得心应手的平台,而已。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9-11-10 23:12:15
你的意思是,我来这里发牢骚?准确的说,你若是这样想就错了。我看网络的文章一是消遣,二是想看看在外的华人的各种不同的思维,思想。我在外生活近20年。可以说见到的各种人和事并不单一。我以前也写博。现在还在写。我没有必要来这里发什么牢骚了。我写博不是为了发牢骚。
你的博客如果不喜欢别人有不同的看法,或准确的说只欢迎和你有一样的思想的人来捧场,你最好注明。
要说明的是,我是对这篇文章的题目感兴趣,而进来的。看了你的回复,我到感觉,你也许是因为自己在网上的人缘不太旺,有感而发吧?恕我直言。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10 19:09:27
音乐,
喜欢你这样坦诚交换意见的方式,我也愿意探讨:
你的问题,实际上由两个:一是,高等教育;二是自我愉悦是不是无可非议。

我谨说明自己的看法:高等教育的概念严格说是从大专开始,在中国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大专以上的人口比率大约为4%,而农村地区只有0.6%。受过高等教育就等于高素质,也是个很大的误区。学问多少会影响个人素质,但不是决定的因素。不是说,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定应该怎样,或者一定会怎样,学术界同样有良莠不齐。

我们通常说的做学问多指科研,严格意义上的传教解惑并不是科研,当然,事实上科研和教学又是很密切相关的。我个人觉得单纯的教学比较容易把握,认真备课,讲课都是个人能力范围内可以控制的事情,但是搞科研,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包括申请科研费,项目成员的结构素质,和项目本身的领先程度,及其科研进度受客观环境的影响程度等等。

在日本学术界振臂高呼“严肃科研,严惩伪假”口号的同时,我想中国的科研也一定有很多问题存在,特别是刚刚回国创业的年轻人申请课题相对困难,发表论文需要实力加关系,与其说愤慨加无奈导致抑郁自残,还不如自我愉悦的好吧,毕竟,人要保证最基本的生存底线。所以,我觉得,无可非议。

最后,补一句,你最后那句话把我逗笑了。既然你的网龄不短,我想我能明白你的那种一针见血的感受,不吐不快。不过是真地偏激了些,很多普遍现象并不一定适用在具体的某个人身上,如果你觉得有什么不妥,可以善意的写文章,或者善意的回帖指正,如果对方是有良知的,我想都会自省,会感谢的;反之,效果会相反的,对不对?当然,如果你觉得多此一举,也大可不必去多管闲事,其实乐得清闲也是一种境界。

我喜欢冰心的话:“不要妄图改造别人,要时常警醒自己。”你来只是发发牢骚我欢迎,还是做好我们自己,好吗?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9-11-10 12:21:57
你觉得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选择以啊Q形式来自我愉悦是无可非议的?
的确我在网上也有很多年了。经历的,看到的也不少,大千世界,嘛人都有。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10 06:39:38
音乐,
谢谢来访。

看得出来,你也是位直言不讳的爽直个性,不过,倒是言重盖全了。

我在网上走了5年,见识过形形色色的人与事,这些都是小儿科的,都已不新鲜了。当然,你说的这种人,有。不仅这样的有,还有得了网络狂癔症的。

很多人,包括万维的很多人,误把跟贴和宽容混为一谈,更把所谓的网络人缘和为人宽厚视为一体,都是不正确的。

你说的,现实和网络反差大的,我亲身经历过:在我的论坛里,曾经有一位无论是谈吐还是回帖,都是首屈一指的才子,事实上他是失学后留在日本打黑工的普通工人,和他自己所形容的那个意气风发的白领是真的有天壤之别。

也终于,他自己承受不了这样巨大的反差,用他自己的话说,网上的他很鲜活,而现实中的他却是个饿鬼,慢慢的,网络成为他赖以生存的血浆,而这血浆是多么的虚伪啊!他选择毅然决然地离开,并给我留了一封长长的信和他的联络方式。我们通过很多次电话,他终于想明白了到入管局自首,并返回了中国,现在一家日报社做翻译,他做到了真正的断网,非常值得我钦佩的。

也有一位朋友,真的有着很高尚的人品,平日的回帖都很稳重,诚挚,虽然花费很多时间,也戏称自己为网虫,但是,我们见过面,感觉得到她的优秀,是真的优秀,不用说,一说倒是不优秀了。

网络很容易迷失,包括我自己,曾经喜欢点击率,喜欢东奔西走的回帖,然后看着自己的理所应当的高回帖,而沾沾自喜。其实,自己知道自己是孤静的心性,更多时候,很勉强,也很不得已。

我想说的是:做真实的自己,做自由的自己,最快乐。其实,道理很简单,快不快乐,自己最明白,又何必要争辩,心虚就更是此地无银了。

还有,如何支配时间,也是每个人的自由,我们无权去干涉任何人,对不对?说到做学问,一位海龟朋友的话很有意思,他说:“要承认自己的差距,不是自己和别人的差距,是世界上既有爱因斯坦那样的教授,也有像咱这样的教授,所以,教授也好,学问也好,都是相对的,关键是自己要愉悦。”

这种愉悦学问的说法,开始我还惊愕,现在听得多了,倒真的觉得他们活得很阿Q,也无可非议,不是吗?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9-11-10 00:02:46
真正的学者,能把那么多的宝贵时间放在这?天天说些不痛不痒的话?在网络里,还想着混个好人缘的主,大多是现实生活里不太如意,虚拟世界里找个平衡来的。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04 20:48:33
《论语.子路》中有:子贡问曰:“乡人皆好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乡人皆恶之,何如?”子曰:“未可也。不如乡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恶之。”

后记,这是孔老夫子对善者,恶者的界定,如果想对号入座,不妨照着试一试:))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03 20:43:22
海云,
谢谢来做客,对丑儿来说,是知遇之恩的贵客呢:))

你说:“但是文字阐述的是那个名字后面的人的认知,人与人的矛盾和毛病便也会出现就如真实的生活里一样。”

说的真是太好了!很多人以为隔着一张蒙面的网可以放肆自己,其实不然,暴露的丑恶是比现实还要真实!这也许是网络给我们带来的好的一面,能更好的磨练自己。

谢谢你的美言,说实话,可以得到你的认可,丑儿已十足开心:)同样问候浪漫柔情的你!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03 20:29:10
甩了姐,
写此文时,是有一种说不很明确的情绪深深的涌动,而写完之后,又觉得欠了点什么,只是自己没有更好的去端详,说起来惭愧!
你的一段话“把self orientation 找出来,从那个方向作出展望,任何的好坏都接受为生命的过程。”让我恍然觉悟,是啊,做学问的要有积极的目的,而不是单纯的一吐为快。
你的这句话,是可以找出中庸之道的方法,点睛之笔,诚挚感谢。
回复 | 0
作者:海云 留言时间:2009-11-03 18:51:24
人性的弱点在任何一个团体和社会都会慢慢显露出来,网络世界也是一个小社会,虽然大家都是一个虚拟的名字,但是文字阐述的是那个名字后面的人的认知,人与人的矛盾和毛病便也会出现就如真实的生活里一样。

不人云亦云, 不附庸风雅,不只为了个人利益......并不容易,是不是?读君一席文,胜过警示录!

问好,丑姐。
回复 | 0
作者:甩了 留言时间:2009-11-03 15:16:17
网络世界只是文字的接触,没有现实世界的正面交锋,所以乡愿的境界更是其活跃之境。新中国的国情,很多民众都忙於为更多的拥有,累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与自己的灵魂沟通更是妙想天开的事。常期的乡愿状态,失去的是真正的自己,而无法找回原来的“我“。
中庸之道乃是生命的依归,懂得生命的性质和特性。我想,能够以中庸为道,就得先把乡愿的劣性改掉,把self orientation 找出来,从那个方向作出展望,任何的好坏都接受为生命的过程。这样可以帮助找出中庸之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禾
来自: 水淼之处
注册日期: 2009-06-14
访问总量: 455,1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均属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从咖啡时光,醒来。
· 情谊无价。
· 不速之客。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 开到荼靡。
分类目录
【他山之石】
· 蕴含深意的四女打麻将(ZT)
· 低成本做女人 *ZT*
【心爱歌曲(2)】
· 莲的心事
· 《Quelqu`un M`a Dit》 (有人告
· Берега России(俄罗斯岸边)
· 結他低泣時(夏韶声)
【心爱歌曲(1)】
· 《Forever at your feet 》触动
· candle in the wind(风中之烛)
· 百鬼夜行抄,缠住。
· 晓梦蝴蝶
【落花飘零】
· 清趣丝竹。
· 小富即安。
· 虫性,人性,水性。
· 怡然的落花。
【壮志凌云】
· 半半。
· 飞翔的理想,解读“高贵”。
【清荷木荣】
· 恕沙,之间。
· 怀如树容。
· 绿染霜红。
· 相遇清荷。
【一网情深】
· 无条件为你,从“人肉搜索”想起。
· 情绪失恋。
· 网络人缘,乡愿及中庸。
· 祖国是母亲,不是丈夫。
【人九峰会】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十人十色】
· 一指荷包带来,丁香。
· 开着米黄色花的,灌木。
· 栀子花开,情未开。
· 花草含羞人更羞
【瘦尽灯花】
· 泉处是红楼。
· 着个闲亭挂夕曛,书儒。
· 惆怅琐窗深处,冥雪。
· 晓来思绕天涯,春红惊秋。
【掌声响起】
· 面朝大海。
· 依旧大河流,左岸,右转。
· 地似竹林禅,回眸。
· 烟景弥淡泊,掌声。
【爱如花树】
· 生死恍如雪花蝴蝶
· 情若西西里柠檬。
· 爱如花树在深山。
· 卸妆。
【情深不寿】
· 知交半零落,空蝉。
· 命归淡如茶,采撷。
· 诗花咖啡浓,水凉。
· 岁痕若酒深,买醉。
【骨血情怀】
· 今夜,可不可以不坚强?
【一期一会】
· 爱。
· 倾情。
· 一个人淋雨。
· 千里共婵娟,万维。
【非同寻常】
· 生死之旅
· 旅。
· 约风,当时只道是寻常。
· 莲。
【涛声依旧】
· 坦白的雨。
· 涛声依旧。
·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秋色秋梦】
· 感情,也冷也暖。
· 秋香。
· 静数秋天。
· 色梦深秋处。
【秋风扯思】
· 中国农产品价格的路在何方,从日
· 农药,环境和生命。
· 寂寞在唱歌——自杀背后。
· 歧视,需要资格。
【看尽人世(3)】
· 鲜橙(10)
· 鲜橙(9)
【看尽人世(2)】
· 鲜橙(8)
· 鲜橙(7)
· 鲜橙(6)
· 鲜橙(5)
【看尽人世(1)】
· 鲜橙(4)
· 鲜橙(3)
· 鲜橙(2)
· 鲜橙(1)
【影视之我见】
· 不速之客。
【香水百合】
· 从咖啡时光,醒来。
【情谊无价】
· 情谊无价。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旅欧之贝】
· 开到荼靡。
· 爱一个人要多久。
· 门,清醇之扇。
存档目录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3-27 - 2011-03-27
2010-09-01 - 2010-09-20
2010-08-06 - 2010-08-25
2010-02-02 - 2010-02-02
2009-12-01 - 2009-12-0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1 - 2009-10-30
2009-09-29 - 2009-09-30
2009-07-01 - 2009-07-15
2009-06-14 - 2009-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