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禾
  历程是恕沙,滩在手心,却是不知如何数起。咖啡清苦心炙火,苍穹遥远心致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生死之旅 2009-10-23 00:57:41

对死感兴趣,缘于2年前一位好友的自杀身亡,她是婚外情的殉葬者。索甲仁波切所著的《西藏生死之》进入我野,正是那个焦灼困惑而心痛的时候。今日读到海归博士的自杀案,那一丝疼又禁不住隐隐作痛。

作者用非佛教徒易解的《西藏度亡》予以解,平素朴实。据《度亡》只有僧才能咏诵,一般人是无相识,更以公认难解著称。断断续续所耗时间和心力,超过自己读书生涯中的任何一本,言不为过。

提到当今类对于死亡的认识大多数人不是否定死亡,就是恐惧死亡,认为死亡是一种忌,死亡会招来不幸;还有一些人以天真懵懂的心情看待死亡,认为有某种不知名的理由会死亡解决他的一切问题,因此死亡就无可担了。话说两种死亡度中,一种是把死亡当做避之唯恐不及的事,另一种是把死亡当做自个儿会解决的事。

我想,无论是好友,还是海归博士,都属于后者。今天大多数人死的候毫无准,活着的候也没有准,大多数的人只有在临终的那一刻才会珍惜生命,悲伤的令人发指曾有一位身患绝症的网友,固执的友情链接,她的理由简单:即便认定这里的主人,又能做多久呢?不知道哪一天就可能不再来。

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是李白的名句,是人生最真的写照。人生只是一段遥之旅,无论贫贵贱,所有人都只有一个点。弘一法师弥留留下耐人味的悲欣交集,我宁愿如此解读:生命将到尽,是悲;死亡将有解脱,是喜。

说到悲喜,藏域待生死的度,着实让人惊异。天葬给与我们的那种神秘异,血腥狰狞切换到藏佛,恰好托体满秽物的臭皮囊 点。藏秃鹰,毫无凶狠可怖,倒是秃鹰状,来自渴的可怜,大有尸毗王舍身饲鹰以救的佛性,是让我们所惭愧的。

索甲在书中提到,西方精神科医雷蒙·慕帝对濒经验面做科学研究,予人一个活和坚强的希望:生命并不是在去世束,确有「死后的生命」。不幸的是,有些人并未充分了解死亡和临终真相的意。他走向偏,把死亡当做一种荣耀;在年人自的悲例子里,他相信死亡是美的事,也是于生活迫的解脱。

因恐惧而拒死亡,因荣耀而偏锋浪漫死亡,都是把死亡当作儿。死亡带来的望和陶醉,都是逃避。死亡既不会令人沮,也不会令人兴奋,它只是生命的事生和死在心中,不在别处,心是一经验的基,它造了快,也造了痛苦;造了生,也造了死。

  

藏佛认为心有很多面,其一是凡夫心:会思考,划,欲求,操的心;会暴怒的心;会制造和沉溺于面情和思想的心。凡夫心不停在改,也始受到外在因素,气和制的影响,藏教将其喻为风口的火,被吹来吹去,无法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凡夫心有一种错误迟钝定性;一种模糊而自我保的惰性;一种气深重像石般的冥不灵。蒋扬钦哲写道:「擅玩欺的游。」我就是在种混乱,迷惑,没有律,反覆无常的凡夫心作用下,不停地化和死亡。

其二就是心的本性,也就是心的底,是永不受化或死亡所触及的。心性藏在我的心中,不会急速化的心念和情所蒙蔽。若有一阵强风把云吹走,露出光芒四射的太阳和广的天空,在某些特定的情形下,某种启也可以揭开瞥见这种心性。心性是了解的基是指当下明智,清晰,煌和照的本,可以是知本身的知

宗教的生死如此不同,国别的生死也有鲜明之处。日本的生死是其民族性的根本问题,日本学者立川昭二著述的《日本人的死生》,得一。从日本古典望死于花下的西行,安静地等待一死的良12位日本人例,日本人的死生念从正面做了生的叙述。

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是泰戈的名言,却是日本人的生死明写照。日本人将死亡看作是一种解脱,一种美的事情。日本是个高社会,很多孤独老人是如此的望,死,时时刻刻迎接着死亡的到来。死之于他或她,不是恐惧,而是最大的解脱和至,令人想起欧仁尤奈斯生,是了死。死是生的目的。

扶疏花木,清幽庭园,稻田青青,远处苍郁的山恋。家一片清,竹竿上晾晒着衣裳,清徐来,真个是月静好。更将孤苦老人的寂寥孤独以点到止的省刻画。更深刻的是生途寂寞,至也不可开解,只能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某种意上,日本人死亡有一种病的迷恋。具体的情境,生命如寂寞,死亡更象是一个温暖的宿。一如我知道,死神豁免了悠悠生途的苦楚与哀凉。止庵在一篇文章中说:生是不会厌恶生的,生所厌恶的,只是生的不如意而已。死正是使人能不再忍受他已不能忍受的疾病之的折磨。恐怕是这样,老人所厌恶的,只是生命中无法脱的悠悠苦与孤寂。

老人如此,青年人也如此。最近的统计,东亚各国的千名未成年人的自杀率,中国11人,韩国17人,泰国14人,而日本33人,高居榜首。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日本人把死和自杀视为一种死的美学。对日本人来说,死与生直接相连,都在通向来世的延长线上。

普通人如此,名人学者也如此。日本作家三岛由纪夫,至今还被美化为日本自杀的典范,更有芥川龙之介,川端康成,是在自己奉为人生最高信条的文学创作上难以有新的突破,而赴死的超越,寄与来生。

相对来说,中国的名人学者的自绝于世,是对现实中的逆境和扭曲了的社会的一种无言的反抗。从这点来看,不能不说,自杀是社会本身的悲剧。而纵观中国人好死不如赖活着的哲学观,对生的执着追求,培养了人们战胜任何逆境的忍耐力,是与日本截然相反的生的美学,从这点来看,更是个人心性的悲剧。

 

浏览(1940) (1)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宇 留言时间:2009-10-26 18:57:07
甩了:
我这几日较少上网,没有及时答复你,见谅。
留言时没有想太多,我的本意是生老病死人所难逃,对于生,我们要尊重,不能随便放弃,所谓要自然的生,自然的死,并没有规矩来定什么是自然的生。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0-25 18:15:40
天宇,
 你说的很好,“不如说死是生的一部分,人类生命延续的一个个节点。”
 这是佛教中轮回的教旨,是生命再生的意义。

 单纯从自然的生死我们很难理解其深刻的意义,那是一种不同的逻辑思维方式,能让我们活得更好,更珍惜每一天每一刻。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0-25 18:10:40
甩了,
 很喜欢你最后那一段话:
 “这样的平衡线,也是我们对生死的意识型态。对生命热爱的人,心底是对死亡有所敬畏,所以懂得生命可贵。”

 对生命的热爱,心底是对死亡有所敬畏的,正是这种冥冥中的敬畏,生命的意义更加深远,更有意义。
回复 | 0
作者:甩了 留言时间:2009-10-24 21:24:14
天宇,

要借用丑妹妹的宝地向天宇请教,请谅!甚么是不自然的生??你所说的不自然的死, 就有不自然的生让我深思!!!
回复 | 0
作者:天宇 留言时间:2009-10-24 09:00:54
与其说死是生的目的,不如说死是生的一部分,人类生命延续的一个个节点。我从未从任何宗教上研究过死,只是觉得自然的死是自然的生,非自然的死是非自然的生,是对自己生命不负责的表现。
回复 | 0
作者:甩了 留言时间:2009-10-23 16:11:29
生死是血肉之躯在时空的界限。生死要相衡就如阴阳并存的意义一样。没有生,死不能肆虐,没有死,生不能尽兴。两者并存人生才能获得真蹄和丰盛。日人对死亡美化,把痛苦的精神静化为死亡信仰,过头了就产生不衡现象,所以生的欲念全放在工作上的完美主意概念,把生命燃成灰烬,才达到平衡。

这样的平衡线,也是我们对生死的意识型态。对生命热爱的人,心底是对死亡有所敬畏,所以懂得生命可贵。讨厌生存来自对生命失去企盼和动力,这都原於那当下的负面情绪所控!对死后之旅,抱有另一盼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禾
来自: 水淼之处
注册日期: 2009-06-14
访问总量: 455,1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均属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从咖啡时光,醒来。
· 情谊无价。
· 不速之客。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 开到荼靡。
分类目录
【他山之石】
· 蕴含深意的四女打麻将(ZT)
· 低成本做女人 *ZT*
【心爱歌曲(2)】
· 莲的心事
· 《Quelqu`un M`a Dit》 (有人告
· Берега России(俄罗斯岸边)
· 結他低泣時(夏韶声)
【心爱歌曲(1)】
· 《Forever at your feet 》触动
· candle in the wind(风中之烛)
· 百鬼夜行抄,缠住。
· 晓梦蝴蝶
【落花飘零】
· 清趣丝竹。
· 小富即安。
· 虫性,人性,水性。
· 怡然的落花。
【壮志凌云】
· 半半。
· 飞翔的理想,解读“高贵”。
【清荷木荣】
· 恕沙,之间。
· 怀如树容。
· 绿染霜红。
· 相遇清荷。
【一网情深】
· 无条件为你,从“人肉搜索”想起。
· 情绪失恋。
· 网络人缘,乡愿及中庸。
· 祖国是母亲,不是丈夫。
【人九峰会】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十人十色】
· 一指荷包带来,丁香。
· 开着米黄色花的,灌木。
· 栀子花开,情未开。
· 花草含羞人更羞
【瘦尽灯花】
· 泉处是红楼。
· 着个闲亭挂夕曛,书儒。
· 惆怅琐窗深处,冥雪。
· 晓来思绕天涯,春红惊秋。
【掌声响起】
· 面朝大海。
· 依旧大河流,左岸,右转。
· 地似竹林禅,回眸。
· 烟景弥淡泊,掌声。
【爱如花树】
· 生死恍如雪花蝴蝶
· 情若西西里柠檬。
· 爱如花树在深山。
· 卸妆。
【情深不寿】
· 知交半零落,空蝉。
· 命归淡如茶,采撷。
· 诗花咖啡浓,水凉。
· 岁痕若酒深,买醉。
【骨血情怀】
· 今夜,可不可以不坚强?
【一期一会】
· 爱。
· 倾情。
· 一个人淋雨。
· 千里共婵娟,万维。
【非同寻常】
· 生死之旅
· 旅。
· 约风,当时只道是寻常。
· 莲。
【涛声依旧】
· 坦白的雨。
· 涛声依旧。
·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秋色秋梦】
· 感情,也冷也暖。
· 秋香。
· 静数秋天。
· 色梦深秋处。
【秋风扯思】
· 中国农产品价格的路在何方,从日
· 农药,环境和生命。
· 寂寞在唱歌——自杀背后。
· 歧视,需要资格。
【看尽人世(3)】
· 鲜橙(10)
· 鲜橙(9)
【看尽人世(2)】
· 鲜橙(8)
· 鲜橙(7)
· 鲜橙(6)
· 鲜橙(5)
【看尽人世(1)】
· 鲜橙(4)
· 鲜橙(3)
· 鲜橙(2)
· 鲜橙(1)
【影视之我见】
· 不速之客。
【香水百合】
· 从咖啡时光,醒来。
【情谊无价】
· 情谊无价。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旅欧之贝】
· 开到荼靡。
· 爱一个人要多久。
· 门,清醇之扇。
存档目录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3-27 - 2011-03-27
2010-09-01 - 2010-09-20
2010-08-06 - 2010-08-25
2010-02-02 - 2010-02-02
2009-12-01 - 2009-12-0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1 - 2009-10-30
2009-09-29 - 2009-09-30
2009-07-01 - 2009-07-15
2009-06-14 - 2009-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