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禾
  历程是恕沙,滩在手心,却是不知如何数起。咖啡清苦心炙火,苍穹遥远心致页。
网络日志正文
祖国是母亲,不是丈夫。 2009-11-01 02:55:44

文子是一位今年刚到澳洲留学的朋友,在国内学中文,美术史,听说成绩相当优异。中文和美术的美妙结合,使她不仅人风趣,而且文章写得很有味道,不管多长的信我都能饶有兴致的读完。不过,还有一点,直白抑或偏激。

 

国庆节的那股激情刚过,她迫不及待的几封来信让我愕然,也让彼此的信来文去的感觉如履薄冰。我无意以长者自居,更无意以师者欺人,不过这些信让我着实心里堵堵的。

 

*

文子的信:

 

我们住的地方有电视机但是没有卫星电视天线。昨天晚上一个跟我住在一所房子里的男生说,今天他们学校RMIT附近有个小聚会,可以去通过电视看中国国庆大典,不过要交8块钱。他问我该不该去看。我说:“倒找给我8块钱我都不去。”

他说我把他打击坏了,下次不能再跟我讨论这些问题了。我说:“是不是我打击了你的爱国热情,你很难过?”

 

他说不是,他不是为了爱国才要去的,他是想去认识点人,看看有没有可能找个打工机会。我说去看的都是蠢货,他怎么还可能去认识蠢货呢。

我说:“不过也许你能认识几个太子党呢,那样对你以后发财有好处,那就去吧。不过你不可能认识大的太子党,人家都去美国、欧洲,人家嫌弃澳大利亚土气,不来。如果你在英国,说不定能认识薄瓜瓜呢。你在这大概只能认识乡镇、县市级的太子党。”看吧,所谓看国庆大典其实是个社交聚会,目的是为了认识对自己有用的人,这就是有些人的爱国心。

 

您看他们的大典了吗?据说为了他们的安全,超市不卖刀了,小区不准扎堆儿聊天了,这些人的敌人真不少啊,呵呵。秦始皇收天下兵器“铸金人十二”, 以为自己开辟的是千秋万代的基业,自己的子孙可以永远是皇帝,可是最后呢,秦二世而亡。还有周朝“国人暴动”的故事,讲的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是用高压不准百姓议论国事,结果老百姓不敢随便说话,只能“道路以目之”,用眼神打个招呼就算了。最后怎样,国人实在是忍不住,还是暴动了。

 

有点常识的人都应该记得这两个历史事件,这是中学历史书里的内 容,只是很多人不好好学,学了也都忘了。中国的教育就是害人。前几天那个台湾同学跟我说修辞里的“回文”和“顶真“,我是中文系毕业的,当年高中语文学得也是比一般同学好不少,可是我已经不知道这两个修辞格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了。那个台湾男生不是学中文专业的,还都记得。他说这些高考要考的,必须学必须记。他认为台湾教育很失败,我认为大陆的教育才叫失败呢,而且是极为失败。台湾学生的古典文功底比大陆学生的强多了。

 

您看现在大陆网站那些标题的语言都是什么风格?都跟香港狗仔队一样,而且把优美的汉语糟蹋得像堆臭烘烘的垃圾,极为恶心、下贱 。 骨子里低贱的人,说话也透着股贱嗖嗖的味道。这样的人在媒体干活,整天放毒气害人。某些拿饷的专家也不干好事,拿所谓的科研经 费干的却是让天下华人笑掉大牙的丑事,要给44个汉字改改样子整 整容。有个我喜欢的博客作家“三级宪政”说:好嘛,专家们要给“ 唇”字整容,上面的一撇不再伸到“口”上了,以后,大家只好龇牙咧嘴笑,因为嘴唇不够长了。

 

中国的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如果不存在,就从外部出现领袖吧。可是我认为中国人更自私更贪婪,那个集团的人里有谁愿意主动放弃嘴 里大块的肥肉?所以很难出现戈尔巴乔夫、叶利钦这样的人。可是我又知道中国人很胆小,现在的人更是懦弱,即使有几个领袖型的人, 又上哪找革命群众去?

 

他们是在跟自己治下的百姓炫耀:看我多厉害,所以你们也很厉害。不要为买不起房子发牢骚,不要说上不起学治不起病,不要说自己穷。其实我们很富很强大,因为我有钱有枪。 我有钱有枪,不就是你们有钱有枪吗?有我在,美国不敢欺负你们。有我在,你们就应该自豪自己是伟大的中国人。

 

对于个别清醒的准备反抗的人,这种炫耀是为了警告他们:我有枪,你不要胡思乱想,不然有你好看的。这就是他们拿枪出来游行的原因。他们要完蛋了,所以做最后一搏,垂死挣扎。历史总是有惊人的相似,万事都有因有果,总有了结的时候。不用担心,不是不报,时辰未到,时辰一到,他们就要完蛋。

 

北京夏天经常往天上打一种炮弹,截住适合降雨的云,所以经常在下午或晚上下雨。我一直觉得即使它是首都也没有权力剥夺本该飘往别处的云,也许这片云本来可以在河北某贫困干旱小县城变成雨的,可是被北京的炮弹拦截了,河北人民就得继续干旱。强盗的逻辑我们是无法理解的,它们认为一切都该为自己服务,科技水平越高,它们掠夺别人的能力就越强。

 

上天对各地本来就不是很公平,比如有些地方常发洪水,有些地方则长期干旱,可是人有迁徙的能力,可以寻找更好的地方。现在的中国,某些人不但抢走别人本已不多的自然资源,还限制那些人的迁徙自由,弄个北京户口上海户口比弄个美国绿卡都难。

 

*

丑姐的回信:

 

谢谢你恭维我,其实看问题深刻不深刻,还真的和年纪没有直接关系。在外面生活了十几年,说一点感慨:自己出国,本来就没有平常人那种对海外的一往情深,严格说如果不是个人生活的变故,我可能还在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

 

在国内就不喜欢政治,在日本这么多年,政治倾向更加低调甚至反感,日本政府也好,美国政府也好,动不动就口称:此事对日本有利,此事对美国有利…,简言之这是一种自私的,以我为中心的理念,由此引申下去,中国做什么需符合他们的利益,于是支持“独轮运”反对自己的祖国,支持热米娅反对自己的国家,其实,是对中国日益强大的心怀不轨而已。

 

无论是西藏还是新疆事件,但愿能擦亮所有中国人的眼睛,爱国是有情绪的,我也许也不例外,还是在内心里希望自己的国家富强。不管你是否觉得身为中国人的感受重要不重要,自豪或者无所谓,我依旧是自豪的。并不是这种身份不能改变,自己早有资格拿日本国籍或者永居,但是我依旧拿着中国护照。其实,从入管局的官员那种恭敬的目光,我懂那后面的尊敬!为人不喜欢张扬,自己知道自己要做的,这比什么都重要。

 

中国的户籍制度是不合理的,中国的农民是可怜的,中国人的自由是有限的,,,你说的都对,但是,是不是在一点点地变好?流动人口的身份也在逐渐得到改善,农民税也被取消,,中国人的自由度在逐步提高。这些和十年前相比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你刚从中国出来,难道不是?

 

祖国好比自己的母亲,不管她多穷多苦难,我们都应该爱她,而不是指责,不是吗?

 

*

文子的回信:

 

国家这个概念不是从地球诞生之日就有的,它是阶级社会出现以后才出现的。这是统治者为了自己利益设计出来的一个规则。没有饭吃 ,饿死人,这样的国、这样的政权只会被人抛弃,60、70年代为什么那么多人游泳也要去香港?因为饿。

 

如果不让大部分百姓都能富强,这样的国家就不算真正的富强。如果只是为了让外人说自己来自一个富强的国家才爱国,这是虚荣。如果年幼的女孩会被官员强奸;官员却只算“嫖宿幼女”;如果婴儿的奶粉被加进毒物;如果农民的女儿不得不去当妓女以养家;如果这女孩不想当妓女就不得不杀了企图强奸她的官员;如果上完大学找不到工作;如果即使找到也只能挣1500块,而房价则是15000;如果新闻喜欢报道穷人因为住进廉租房而向官员下跪表示感激;如果官员参股建的楼瞬间向前扑下;如果前总理的儿子在地震期间不声不响地当上能源大省的省长;如果这个省长的妹妹厚颜无耻地说自己当上电力公司总裁没受到如此家庭一点庇护和帮助;如果山村代课教师每天的工资只值一斤玉米;如果高官可以日消费公款4万,占有十几甚至几十个情妇;如果60%的房价都成了地方财政的收入;如果狗一样的“专家”总是说未婚女青年和丈母娘才是高房价的罪魁;如果自费调研地震死亡学生名单的艺术家会被成都警察打到脑出血; 如果,如果,如果这个国家是这个样子,这样的统治者还应该存在吗?

 

在英语里,有不同的词表示政府,government是通过选 举产生的合法政权,regime是未通过选举产生的专制政权。现在就连他们自己也知道自己的合法性是可疑的,所以才不断强调不搞多党制,法官、律师要讲政治。在这样的高压下,谁能保持尊严和独立?我不能,因为我胆小。我还有很多事没做呢,我也要有家有孩子有房子啊,呵呵。国家这个概念跟三从四德一样,是一个特权集团对另一个被压迫集 团的束缚,女性最不爱国,因为她们很少享有政治权利,因为这个世界是男性主导的。男性是军队的主体,一旦侵略成功,胜利一方最喜 欢干的就是强奸战败方的妇女,而为了求和,战败方最喜欢干的就是向战胜方贡献美女。所以最不应该爱国的就是女性,因为她们是所有借口的受害者,她们是所有苦难的承担者,她们是所有罪恶交易的牺 牲品。

 

您强调热日本外交官的恭敬态度,你只看到了他们对你一个人的尊敬,没去想为什么他们要这么惊诧:居然有中国人始终不换国籍。如果他们对个别人特意尊重,那么也就表示他们对绝大部分中国人蔑视。

 

您爱的可能只是一个遥远的概念,并没有什么具体的内容。离开越久,国家的影子越模糊,这我可以理解,但是请分清楚:国是某党的还是人民的。如果大家长只是为了独占财富才强调不能分家,以抢占更多公共资源,那么我认为每个儿子都有权利要求分家单过,包括妾生的、收养的、过继的。我希望有一天,随便一个中国人走出去,不论他是教授还是刷盘子的,都能被人尊重,而不会被人当成来自不讲礼貌、愚蠢、无耻、自私群体的低等人,不会被预设的偏见、陈腐的概念误伤。

 

我对国家概念的理解跟您不一样,所以可能您把它当妈,而我把它当丈夫。即使别人换了国籍,那也不是什么罪过,好比嫌前夫不好,或者跟自己没有共同语言,离婚,再嫁,这不是什么错吧?呵呵。

 

我认为如果当家人不能让辛苦劳动的百姓吃饱饭,就该下台。如果这个统治集团收了很多税,还要受贿,还奴役百姓,不把百姓当人,还让大部分人没有工作、低收入、买不起房、病不起、死不起,就该下台。国不是一个概念,也不是一个仪式,而是无数无名百姓的日常生活场所,它应该是和平、整洁、富裕、蓬勃向上的。如果这个场所很肮脏,就需要大扫除。 那些弄脏场地的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不爱的是那个统治集团,不爱的中国人身上的弱点。


有人嘲笑跟您我不一样的另外一些海外爱国者,说他们是“只要住在外国,就可以永远爱国。”很多人死都不会回中国的,却总喜欢说爱国。这种爱有什么意义, 有什么技术含量,有什么风险,有什么价值,对中国有什么帮助?不过是可以在人面前死撑面子。

 

我总说中国不好,中国人不好,作为中国人我也不觉得丢脸,因为我说的是实话。我自己不是坏人就行。外国人难道是傻子?您说中国好他们就真的相信?说爱国,那些出不了国的自家人只是因为有教养才不好意思抢白:“爱国,怎么不回来爱?”挣着外币,享受着外国的福利和干净空气,说爱国,大概也就真的只剩下情绪了。说爱国是品质,则更有自抬身价,打击一大片的嫌疑了。

 

这倒是能让那些出不了国的人不那么眼红,可以让那些人觉得自己终于也跟海外华人拥有了一样共同的东西。自己虽然不得不忍受很多苦难 ,还是可以跟已经逃离了的海外华人有一个共同心结。

 

*

丑姐的回信:

 

看你说的这么激昂,一定是很生气,容我说几点:

第一,日本也有诸多类似中国的问题,食品问题,腐败问题,,,你所提到的所有的问题,甚至比中国更厉害,只不过是你并不了解。说个例子,前段日子某农协的几十车草莓被销毁,因为什么?农药残留监测超标。很多人误解为日本农药的《肯定列表制度》是针对中国的,大错特错了。日本国内也是执行同样的制度!如果检测的结果超标,只有倒掉。这说明什么?说明日本产的农作物的农药问题过于严重了。

 

第二,中国人在海外的确良莠不齐,这不能怪别人看不起,是自己不够自重。在日本的外国人犯罪率当中中国人占大半。听说了吗?一个留学生为了一万日币就能杀一家四口,一万日币是什么概念?一家人的命是什么概念?这样如何让人家尊敬?

 

可以告诉你,像我这样是拿中国护照的人大有人在,我想你明白这份尊敬背后的意义。人不需要靠自己抬高身份,想抬高的想法倒是不错,事实上正好相反,自己怎样都抬不高自己,相反可能摔得比谁都惨。

 

第三,祖国永远是母亲,我永远也不会背弃。中国人也好,什么国人也好,尊重不是要来的,是自己做出来的。任何人都有其做事的原则,我无权评价抑或指责别人该不该入籍,该不该换身份,自己不会就对了!

 

修养更多的是靠自己,和你所在的国家无直接关系,很多中国人来了几年十几年还不是毫无改变,错吗?当然没错,就看自己想要什么,想不想融入,想多快融入。你这样的丈夫观念,对不起不敢苟同,祖国在我心里是母亲,不是丈夫!冷静想想,为什么不能靠自己?为什么一定要靠丈夫?

 

第四,无论你怎样的标榜自己不是泄愤,不是怨毒,但是给我的感受是除了这些没有别的,特别是对中国和中国人!你不要说那么难听,一点素养都没有。偶尔说一个两个例子,倒也能理解,如此反复,真的不知道意义何在?抬高你自己?

 

为人应该宽厚些吧,总是盯着那些让自己不愉快的事情,不是被偏见,就是被歧视,慢慢的就是人性的扭曲。都说帮难帮穷,我们既没有落难又不算太穷,不要一味把国外的好和中国的坏去比,比不起,也没法比的。

 

*

在卫兰一首好听的歌声中,我写完了信,希望世界真有童话。。歌名是《就算世界无童话》:……如所有错失都得到款待,如计较会被会换成慷慨,如纯良仍然能被记载,孤苦的得到理睬,这可算妙想天开。愿这世界如童话,抱着想象实现它, 就凭摘星的手臂,为地球每夜放烟花,就算世界无童话,放下包袱完成它,就来学攀山者有心不会怕。

浏览(3753) (4)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02 19:43:16
甩了姐,
最后一段,太精彩了:

祖国母亲不懂事,家里孩子多,不听你们的。 只有自身的自强,让她对每个自强不息的孩子有所感动,愿意听你们的,否则,只有继续自强,但不能因她的没文化,不懂事让她来控制你们。这就变成开倒头车,历史一错再错的原因。世界各国在教育和文化都不断创新,人家不会留下来等我们退步的。只要我们不进步,他们就对我们虎视眈眈!

这许多年来,看着祖国一天天在知识化,在大跨步的前进,这是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该欣喜骄傲的,我们需要给祖国母亲的是鼓励,支持和更多的余地和信任,而不是怨声载道。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02 19:35:01
我们的党,
谢谢你来访。

我想你一定是个十分认真又不乏幽默的人,一连三次来理顺你心目中的关系,辛苦了:)

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值得思考。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02 19:31:44
eyww,
谢谢来访。

是啊,我也不是学中文的,严格说也不是完全文科生,但是“回文顶真”我在中学就知道了。因为事隔这么久我不太知道现在中国国文的教育程度,倒是没有深究她这个问题。

不过,我伯父一家在台湾,两位兄长的古文功力倒是不弱的,不过似乎和伯父本人喜欢国学有关,虽然他自己戎马生涯一辈子。所以,不能就一两个人就能说明教育的成功和失败,你说呢?

最后一句说的棒极了!再次谢谢你,只有勇于承认现状并努力改变现状的人,才是真英雄。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02 19:24:10
苍兰,
谢谢你,我想你一定是个善良而宽厚的好母亲!

最后一句说的真好:多数把祖国当成母亲的人,并不是不能冷清的看中国的社会问题,只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所以,心中有爱,有宽容,有期盼,有祝福.

人无完人,社会也一样,如果只能看到那些阴暗的,每天活在一种被动的境界里,被生错国家,被受错教育,被偏见,被歧视,怎么能够做到真正的开心呢?

美好的童话世界和世外桃源一样是不存在的,是我们向往的真正的和平美好的世界,其实,有时候人需要宽厚,需要博爱,甚至必要的时候需要自欺欺人,才能有自己的和谐,大家的和谐。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02 19:16:35
dewatdawn,
谢谢来访。

我并没有说文子说的是错的,我是觉得她这么愤青似乎和一个欲成为学者的冷静和客观,不太和谐。

还有一点,是她的祖国是丈夫的观念,让我不仅不敢苟同,而且让我愕然不解。当然每个人的观念不是几句话能改变的,我只能直接的告诉她我的看法,其余的都是她本人的造化。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02 19:11:33
虫声,
谢谢来访。

你说的最后一句让我也觉得新奇:很多时候,家里的长子长女是强势的,是主宰,是对一个家的成就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的。我们无权选择母亲和责备母亲,也不应该把主宰者的所作所为都算在母亲身上。

通常人们把国和党分开看,而国和政府又是另外一回事。至于是不是爱党,我们姑且不去探讨,当政府和国统一不起来的时候,偏激的人连爱国也不爱了。单就这样一个长子长女是强势说法,或许又要引起疑义了。有机会一定好好思索,也希望有时间可以请教你的看法。

另,虫声的名字好听!似乎很和丑儿的调调:))
回复 | 0
作者:甩了 留言时间:2009-11-02 15:20:56
我想随着电脑时代,人的感觉和感情也要求"instant" 变得也落在感情的快餐时代。文子讲的都是新中国的现状,只是有点偏激和怨气。批评祖国的所有不是,都可以花几十万字去写,因为批评的工夫是最易做,相反的,她自己有没有解决的方案和落实的头绪。这才是更要考虑的问题。精神的侏儒常见於我们海外的华人身上,没有真的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而是愤力的批评和责难。

祖国是母亲,是我们的原产地,没有原产地的人,如同身体没有支撑的背骨一样,挺不起扳骨见人。把祖国喻为丈夫意味着任何改变都受着法律保护,不喜欢就掉离他,他不好就不要,他只是用来提供生活所需的地方,达不倒要求, 就扔了他吧!这样没有承担的关系,也意味着他也可以对她不负责任。 是相互相成的原则。

祖国母亲不懂事,家里孩子多,不听你们的。 只有自身的自强,让她对每个自强不息的孩子有所感动,愿意听你们的,否则,只有继续自强,但不能因她的没文化,不懂事让她来控制你们。这就变成开倒头车,历史一错再错的原因。世界各国在教育和文化都不断创新,人家不会留下来等我们退步的。只要我们不进步,他们就对我们虎视眈眈!
回复 | 0
作者:我们的党 留言时间:2009-11-02 12:07:30
理清家族关系:
祖国是母亲,党是父亲,有特色的一夫一妻制.
"忠诚于父"是60岁母亲节的呼唤..
祖父是红太阳,是大救星...
回复 | 0
作者:eyww 留言时间:2009-11-02 11:14:31
“回文”“顶真”是大陆中学就学过的修辞手法,一位中文系毕业的不懂,实在不知道中文系学些什么?

作为在海外的异乡人,一举一动真的是代表了国家的形象。像这位中文系毕业的女士,因为遇到一位知道“回文”“顶真”的台湾学生,就觉得大陆的教育比台湾更失败。我是理科生,和一位台湾的医生聊到兴起,引用了几句众所周知的论语,结果他和我大批了一把台湾的教育如何比大陆更失败。

其实哪里的教育没有失败的地方?哪里又有完美的国家,完美的世界?与其喋喋不休地抱怨,不如面对现实,看看自己可以在现有的体制内做些什么。
回复 | 0
作者:苍兰 留言时间:2009-11-02 10:14:04
前一阵子,因为我的一篇<祖国,祝福你,我用千言和万语>也和友人有过类似的讨论.友人和文子的共同点就是很清醒地看到了中国的不足,这种不足让她们怨恨,甚至对中国绝望,才会有同样苦毒刻薄的文字. 而众人皆醉,唯我独醒的骄傲就是这种苦毒刻薄的底气. 她们可能希望用这种尖刻的文字唤醒一些人,但却没有意识到,多数把祖国当成母亲的人,并不是不能冷清的看中国的社会问题,只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所以,心中有爱,有宽容,有期盼,有祝福.
回复 | 0
作者:dewatdawn 留言时间:2009-11-02 10:10:30
我挺赞同文子的。她说的很多是对的。
回复 | 0
作者:我们的党 留言时间:2009-11-02 09:45:45
祖国是母亲,党是父亲,有特色的一夫一妻制
"忠诚于父"是母亲节的呼唤..
先帝是祖父,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回复 | 0
作者:我们的党 留言时间:2009-11-02 09:38:18
祖国是母亲,党是父亲,有特色的一夫一妻制.
"忠诚于父"是母亲节的呼唤..
祖父是先帝,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
回复 | 0
作者:虫声 留言时间:2009-11-02 06:04:47
直感:这样的思想交锋读得让人觉得淋漓痛快,有痛有快。无疑文子的一些看法相当偏激,但她反思的能力不可忽略。现在的中国教育到底是失败还是成功,我感觉比起二三十年前是有明显成功的地方,那就是年轻人知道思考,知道有自己的观点,知道去察看社会的各个阶层和角落,知道在基本人文上的是与非,对和错。但正如你所说,她的偏激来自于将中国的坏去比外国的好。也许在国外呆些时,她会改变想法。不然,她可能永远找不到一个理想中的“丈夫”。
祖国绝对是母亲,母亲是无私奉献的,很多时候是不能操纵局势的,是迫不得已的,是一味给予,也一味忍受的。很多时候,家里的长子长女是强势的,是主宰,是对一个家的成就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的。我们无权选择母亲和责备母亲,也不应该把主宰者的所作所为都算在母亲身上。
回复 | 0
作者:丑姐 留言时间:2009-11-01 23:10:36
天宇,
谢谢你的认可,说得太好了。

说来惭愧,我常常被这个伶牙俐齿的文学小将给堵得心慌。
我想象不出国内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能有如此的想法?偶尔也会怀疑是不是自己太迂腐了?

不过,这种祖国是丈夫的说法,倒是让我吃惊非小的,现在的年轻人太喜欢唾手而得,太喜欢抱怨了。
回复 | 0
作者:天宇 留言时间:2009-11-01 18:24:25
一个很好的论题和一篇很好的文章。
我觉得持文子这种观点的不是个例,这也许才是中国教育的失败,我们的教育方式该反思反思了。祖国是母亲,毋庸质疑;自古母亲对孩子是恨铁不成钢,从未听说孩子恨母亲不成气候。肯尼迪说过,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应该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我们有骂娘的权利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禾
来自: 水淼之处
注册日期: 2009-06-14
访问总量: 455,1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均属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从咖啡时光,醒来。
· 情谊无价。
· 不速之客。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 开到荼靡。
分类目录
【他山之石】
· 蕴含深意的四女打麻将(ZT)
· 低成本做女人 *ZT*
【心爱歌曲(2)】
· 莲的心事
· 《Quelqu`un M`a Dit》 (有人告
· Берега России(俄罗斯岸边)
· 結他低泣時(夏韶声)
【心爱歌曲(1)】
· 《Forever at your feet 》触动
· candle in the wind(风中之烛)
· 百鬼夜行抄,缠住。
· 晓梦蝴蝶
【落花飘零】
· 清趣丝竹。
· 小富即安。
· 虫性,人性,水性。
· 怡然的落花。
【壮志凌云】
· 半半。
· 飞翔的理想,解读“高贵”。
【清荷木荣】
· 恕沙,之间。
· 怀如树容。
· 绿染霜红。
· 相遇清荷。
【一网情深】
· 无条件为你,从“人肉搜索”想起。
· 情绪失恋。
· 网络人缘,乡愿及中庸。
· 祖国是母亲,不是丈夫。
【人九峰会】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 中国农协的路在何方,从日本综合
【十人十色】
· 一指荷包带来,丁香。
· 开着米黄色花的,灌木。
· 栀子花开,情未开。
· 花草含羞人更羞
【瘦尽灯花】
· 泉处是红楼。
· 着个闲亭挂夕曛,书儒。
· 惆怅琐窗深处,冥雪。
· 晓来思绕天涯,春红惊秋。
【掌声响起】
· 面朝大海。
· 依旧大河流,左岸,右转。
· 地似竹林禅,回眸。
· 烟景弥淡泊,掌声。
【爱如花树】
· 生死恍如雪花蝴蝶
· 情若西西里柠檬。
· 爱如花树在深山。
· 卸妆。
【情深不寿】
· 知交半零落,空蝉。
· 命归淡如茶,采撷。
· 诗花咖啡浓,水凉。
· 岁痕若酒深,买醉。
【骨血情怀】
· 今夜,可不可以不坚强?
【一期一会】
· 爱。
· 倾情。
· 一个人淋雨。
· 千里共婵娟,万维。
【非同寻常】
· 生死之旅
· 旅。
· 约风,当时只道是寻常。
· 莲。
【涛声依旧】
· 坦白的雨。
· 涛声依旧。
· 寂寞,让我如此美丽。
【秋色秋梦】
· 感情,也冷也暖。
· 秋香。
· 静数秋天。
· 色梦深秋处。
【秋风扯思】
· 中国农产品价格的路在何方,从日
· 农药,环境和生命。
· 寂寞在唱歌——自杀背后。
· 歧视,需要资格。
【看尽人世(3)】
· 鲜橙(10)
· 鲜橙(9)
【看尽人世(2)】
· 鲜橙(8)
· 鲜橙(7)
· 鲜橙(6)
· 鲜橙(5)
【看尽人世(1)】
· 鲜橙(4)
· 鲜橙(3)
· 鲜橙(2)
· 鲜橙(1)
【影视之我见】
· 不速之客。
【香水百合】
· 从咖啡时光,醒来。
【情谊无价】
· 情谊无价。
· 月将中秋。
· 蝴蝶与蓝。
· 柔软的记忆。
【旅欧之贝】
· 开到荼靡。
· 爱一个人要多久。
· 门,清醇之扇。
存档目录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3-27 - 2011-03-27
2010-09-01 - 2010-09-20
2010-08-06 - 2010-08-25
2010-02-02 - 2010-02-02
2009-12-01 - 2009-12-01
2009-11-01 - 2009-11-30
2009-10-01 - 2009-10-30
2009-09-29 - 2009-09-30
2009-07-01 - 2009-07-15
2009-06-14 - 2009-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