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蘭冠雲的博客  
......  
https://blog.creaders.net/u/590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為什麼宗教自由的門不能開? 2012-12-01 20:21:28

對於北京守望教會的戶外敬拜事件,許多網友不解:基督教不干涉政治,中國政府為什麼要小題大做、野蠻打壓呢?這些朋友認為中國政府愚昧無知,實際上他們自己太單純了。中國政府的打壓,自有其充分的道理。


專制體制下只允許一個權威,就是黨中央。任何其它權威(包括宗教的權威)都不能超越政治權威。專制體制本來就是排斥任何自由的,包括宗教自由。假如有宗教自由,假如基督徒可以自由地傳講他們的福音信仰、自由地發揮他們對聖經的解釋、自由地聚會,這不就是基督徒的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如果基督徒有宗教自由,那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喇嘛教、法輪功、中功、無神教也都要自由,那不就是整個中國社會的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


一些基督徒朋友們說,“我們基督徒只講信仰,不講政治”。這是不可能的。當基督徒在教堂里可以自由談論信仰問題的時候,怎能避免基督徒不會談到社會問題、公共事務問題、國際事務問題?宗教議題與政治議題並沒有截然的分際。宗教自由問題本身就是一個政治問題。


信仰必落實於生活,必融入於社會,不是與政治絕緣的。比如說,守望教會的紀律反對墮胎,這就與中國的一胎化政策有衝突。假如守望教會有會友不慎多懷了一個孩子,你要他們服從一胎化的法律還是教會的紀律?在中國許多地方,超生不是罰款了事,計生辦要上門打砸、抓人強制墮胎的,那麼基督徒要反抗還是服從政府執法?假如中國的天主教也自由,都聽羅馬教皇的話反對避孕,那中國的計劃生育還怎麼搞?這就是信仰與專制政治的矛盾。


再比如說,基督徒強調誠實,不虛謊。如果一個政府官員信了基督教,內心實在不安,他要為自己過去的貪污悔改。不僅自己悔改自首,若按法律和信仰要求,他還應該檢舉共同貪污的其他同僚。這不是太可怕了嗎?不是泄露國家機密嗎?叫其它官員怎麼睡得着覺?又假設一個報社工作的基督徒接到任務要寫一篇謾罵艾未未的批判文章,他的信仰不允許他無中生有地給人捏造罪名,他怎麼應命呢?這樣的基督徒多了,無產階級專政的機器怎麼運轉呢?黨如何指揮?這就是信仰干涉政治呀!只要宗教阻礙了政治權力的橫行霸道和為所欲為,就是干涉了政治。黨不是這樣認為的嗎?一些網友不也是這種思維嗎?


還有重要的一點,許多基督徒好管閒事。基督教的上帝開口閉口就是公義、譴責罪,還要基督徒愛人如己。某某被強行拆遷了,某某被冤獄了,這都關你基督徒屁事呀?你們基督徒律師李柏光、江天勇、張凱、代金波、范亞峰等賺了啥好處這麼四處忙活?政府迫害那些愚昧的法輪功學員,你高智晟一個基督徒律師也要橫插一杆子。好好的作協不參加,余杰、昝愛宗這種基督徒文人天天批評政府的政策,這不是信了邪教嘛?這樣的基督徒越來越多了,不就干擾政治、干涉政府權力、礙手礙腳?


中國政府對於這些絲毫不糊塗,它有太多的理由對基督教不放心了。所謂基督教是帝國主義侵略的工具等都只是栽贓,真正的問題是宗教自由會摧毀共產黨統治的基礎。這個基礎就是暴力和謊言。而基督徒為了信仰的緣故是不能屈從於暴力,也不能附和謊言的。基督徒只能對上帝下跪,不能對政府下跪。共產黨幾十年的洗腦和杖打,要打造的就是沒有獨立思維的愚民、缺乏脊梁的奴才、畏懼暴政淫威的懦夫和沒有是非公義的跟班,這跟信仰上帝和帶有殉道精神的基督徒格格不入。這樣的基督徒叫黨如何統治?


中國基督徒人數大大多於法輪功、基督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基督徒對於信仰更執著堅持,中共不可能像鎮壓法輪功一樣掀起一場廣泛鎮壓基督教的運動。中國基督徒如果能為自己維權,爭取到信仰自由的權利,也就是為全中國人維權、爭自由。宗教自由必然帶來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必然成為民主的先導。基督徒的維權將促進中國社會民主化轉型和文明政治的發展。說嚴重一點,基督教信仰自由的口一旦打開,很有可能造成中共專制的解構。這才是中共對於守望教會焦躁不安的緣故。


守望教會並不是第一個開始戶外敬拜的教會,上海的金燈台教會、萬邦教會和成都的秋雨之福教會早已堅持戶外敬拜。只是守望教會規模大,位處北京,遭打壓又適值敏感時期,引起全球基督徒注目,也獲得了中國其它家庭教會的攜手支持。如果中國家庭教會的抗爭持續擴大下去,將不啻於一場中國的基督教革命。這場宗教革命將引發中國的政治變革。


(本文不涉及宗教教義的是非,不是討論一胎化政策的對錯,純粹是對社會的觀察)

-------------------------------------------------------------------------------------------------


文章評論

作者:不潔之人 留言時間:2011-04-22 08:42:28

冠雲兄好文,“真正的問題是宗教自由會摧毀共產黨統治的基礎”,點到了命門。在我兄這難道坐回沙發,真高興!余不潔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不潔之人 留言時間:2011-04-22 08:44:37

冠雲兄,不好意思,是難得,不是難道!余不潔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2 10:01:02

余兄:謝謝支持。教會事件有可能成為中國政治變革的契機,現在要看中國基督徒的勇氣了。如果中國基督徒也能掀起一場類似黑人民權運動的教權運動,這個影響就巨大了。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2 10:03:47

珍曼:敢跟你這杭州姑娘叫板的都是討罵,我絲毫不擔心禍及你的博克。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4-22 11:51:05

冠雲對基督徒評價很高嘛!那你同意中國的民主化,需要中國的福音化了?呵呵。

玩笑不說,我個人覺得基督教會在今天中國應該繼續低調,避免和政府的對抗。如果政府還能容忍小家庭的聚會,基督教會還需要忍耐等待社會認可程度的發展。個人認為,中國對基督教不了解甚至仇視的人很多,他們看不到基督信仰給人帶來的獨立人格之可貴。基督信仰不是讓人成為奴才,而是讓人在心理上站立起來,成為上帝面前一個自由人。福音需要時間在中國這個頑固的文明中傳播,不要被政治騷亂打斷。當然這是俺的個人看法,也許不符合守望教會的實際情況。也許,俺過於保守了?俺不知道。

你要說引發政治變革,那政府壓制就是合理的了。還是等大多數人都同意了,再漸進變革的代價最小。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伊萍 留言時間:2011-04-22 12:20:56

蘭冠雲鏗鏘好文!中共專制體系的最重要目標就是要保住江山,一切可能導致他們失去絕對控制的東西都是不能容忍的,人民沒有靈魂,社會腐敗都沒關係。
星辰的腦袋瓜是很聰明很明理的,這我沒有疑問,但星辰與蘭兄相比,比較沒有勇氣,總是希望以不與共產黨作對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問題是,不與共產黨作對,人民就沒有可能過好日子,共產黨是不打算與人民雙贏的。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2 12:26:47

星辰兄:我本來不想寫這一篇,怕有人又要叫嚷我這野心家要利用基督教,也怕思維偏狹的基督徒嚇跑了。但我講的只是客觀現實:除非是與生活脫節的信仰,宗教與專制政治必然會有衝突。如果信仰與生活無關,信仰也沒有生命力了。

今日中國社會離心離德,大夥普遍對政治不滿。如果允許搞民意調查,我相信社會已經對政治改革有共識。

任何思想的變化,就是會影響社會,可能導致社會變革。這不是低調就可以避免的。共產黨很清楚這一點,所以要防微杜漸。今日的政治改革本來就是正義,爭宗教自由引發政治變革不是罪惡,也不是政府鎮壓的理由。焉知這不是上帝給中國基督徒的使命?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2 13:14:39

伊萍:謝謝留言評論。我不敢說我比星辰有勇氣,畢竟我們都只是動嘴皮子的。當星辰兄的思維這回也被束縛住了:“你要說引發政治變革,那政府壓制就是合理的了“。

政府的壓制還需要合理嗎?沒有理由也會製造理由,沒有藉口也會捏造藉口。不合理的政治秩序本來就需要改變,基督徒爭宗教自由天經地義,爭了就是衝擊現有的政治秩序。因此就不爭了嗎?

宗教自由 --〉結社自由--〉言論自由 --〉民主化

宗教自由與民主有必然的內在聯繫。我想指出來的就是這一點。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2 16:02:32

謝謝莊銳。政府很容易了解到基督教對政治的想法。政府怕什麼?部分原因可能就在我的文中。當不管政府怕不怕,基督徒總是要傳播他們的信仰的。不管基督徒講不講宗教自由,他們就是在爭宗教自由。

關於政府“合法“性的問題,首先得問合“誰“的法? 如果是共產黨的法,這個問題就不需要問了。我是主張漸進有序的政治改革;這種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宗教自由。我不認為開放宗教自由會引起社會動盪。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沁霈 留言時間:2011-04-22 17:55:20

完全贊同星辰的看法。由於中國文化的特殊性,使中國人向來對宗教信仰有偏見,特別是基督教。當然,這裡有西方世界歷史上宗教內部的鬥爭問題和對外的侵略問題。隨着四方世界世俗化的發展,後現代自由主義泛濫所帶來的社會道德倫理的嚴重敗壞,都給基督教造成了非常大的負面影響。

這裡借用冠雲的寶地,奉勸基督徒朋友千萬不要與菲基督徒朋友,就基督信仰的問題打口水仗,因為我們的信仰根本不是辯論的結果。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2 18:22:29

沁霖:謝謝留言。

對於基督徒來說,基督教帶來的積極社會功能(包括促進善良風俗和政治文明)不是信仰的目的,只是信仰的附加社會功能。我談論基督教與民主關係的主旨都不是信仰的探討,而是從社會現實的角度來梳理二者的關係。

如果我寫文章講基督教信仰促進個人心理的健康、家庭的和睦、婚姻的幸福,可能許多基督徒就會誇我。但我說基督教促進人類政治文明的發展,怎麼就有這麼多基督徒急着要撇清關係:“不要把信仰和政治混在一起”? 呵呵。

另外,“低調”云云不會消除政府的顧慮的,人家盯着基督教幾十年不是無緣無故的。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2 19:58:40

莊先生,

您太謙虛了。先不說共產黨政權是否合法的問題。這不是守望教會要爭的問題。

我們講講共產黨的行為是否合法的問題。中國的憲法規定宗教信仰自由。那麼,共產黨憑什麼限制守望教會的規模、緊張教會擁有自己的教堂、要求教會更換自己的長執會?這是政治干涉宗教自由,是共產黨違反自己的憲法。

作為一個政府,共產黨可以審核守望教會購買的場業是否在城市規劃中運行作為集合場所,審核教堂的規劃是否符合消防安全,可以監督教堂的奉獻收入不可用以商業活動... 共產黨的作為是凱撒干預上帝的領域,不僅僭越,也違反自己的憲法。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2 21:33:43

莊先生,

好像你同意我的說法:宗教自由會動搖中共的統治。

在美國,如果一個人的言論不是惡意造謠中傷他人,或者傳播謠言引發公共恐懼,都不會被入罪。但如果一個人要討他人的喜好,就有更多的政治正確的默契要遵守。兩者性質不同。

中國政府的統治當然沒有合法性,因為它甚至不是照自己的憲法選舉出來的。現在當然也沒有人可以推翻它。但推翻不了不意味着就要服從他。對於基督徒來說,服從神要大於服從政府。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4-22 21:56:03

冠雲兄一定要把基督教綁上反共的戰車,還要像算共產黨員人數一樣算基督徒人數,比大小定輸贏,精神可嘆,可惜基督徒與基督教會大多也不會接這樣的活兒,守望的程度也只是特例,而且遠沒有您所指望的那麼極端。宗教信仰的關鍵在於超越,政治藝術的關鍵在於妥協,您似乎還沒有掌握這兩點。

訴諸行動且成規模的徹底反共,也不簡單等於亂華,但在當前文化主流不明、政治發展難測、經濟危機重重、西方各懷鬼胎的國際金融危機形勢下,差別也是有限的。您先人埋骨所在和文化的土壤亂起來,您仍然可以在美利堅安身立命,但國內白白被轉嫁危機的同胞就要受苦了。所以您的空談還真是止於空談為好。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2 22:11:13

莊先生:

現在的問題都不是我們一廂情願希望怎麼樣。 我談的也是事件會怎樣演化,以及為什麼雙方會於此衝突。我希望政府會讓步,這是中國政治文明提升的契機。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2 22:22:36

信夫子:

只要是文明的,都是在反野蠻的戰車上。我講的不是主觀動機,而是客觀作用。不管一些基督徒們如何想迴避政治以示清白,這是迴避不了的。而且基督徒里思維清晰、不迴避政治的也很多,並非都是偏狹之輩。

啟動漸進有序的改革,才是避免大亂的途徑。不改就不會亂?夫子你還預測要有二次文革呢。我在美國安身立命,我希望中國同胞也能在祖國安居樂業,不需要賺了錢就忙着投資移民,沒錢賺就偷渡。你的政治智慧一說應該給中共好好傳授一下,處方是不錯,卻老是開錯病人。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2 23:02:22

相信莊先生是個真誠的朋友,後會有期!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4-22 23:07:08

冠雲兄用文明和野蠻來把政治問題和政治勢力臉譜化,我就不多說了。但文革是共產黨內部整肅,殃及外部而已,與輕率動搖共產黨統治基礎可能導致的太平天國戰爭式天下大亂可不是能夠同日而語的。二次文革真來的話,代價必然很大,所以我雖然預言,卻並不希望。但無論如何,文化現代化實現之前難免有過渡,那麼右傾改革過度後的左傾文化革命總比更加右傾的武力革命好。須知共產黨的天下是打下來的,又有前蘇聯的教訓,沒有放縱反共的可能,那麼您要搞文明推翻野蠻,那就只有武力革命,像利比亞那樣。遍地的核電站,您放心嗎?所以如果一定要挑一個來過渡,我當然挑文化革命,與您這樣動輒鼓吹徹底反共的武力革命空談家不同。還好,您似乎還只是空談。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2 23:25:53

信夫子怎麼跟中共有個共同點:動輒給人扣個不高明的帽子再打翻在地。我什麼時候“動輒鼓吹徹底反共的武裝革命”?我寫過這麼多博文,你倒給我找出一處來證明我鼓吹“武裝革命”。而且我的《民主不會天下大亂》一文你是讀過的。若說你存心誣陷也不為過。

我比較幼稚,看政治是臉譜化。我從壓制宗教自由上看不到文明;我從高智晟遭受的酷刑、王荔蕻的失蹤、冉雲飛的入獄只能看到野蠻,何況人家把流氓都寫在臉上了?

我知道你是預測(不是期待)二次文革,我沒有栽贓你。你不也承認不改會亂?那幹嘛老用亂來嚇唬政治改革的主張?

我空談也罷,我從來沒否認我是空談,這網上有幾個不是空談?但空談還是比謬論中聽些。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4-22 23:56:33

冠雲兄,我談的是您這一篇,沒有談以前。您這一篇過於激烈的鼓吹徹底不妥協的反共了,而且鼓吹的對象是宗教信徒,而我認為這就等於武力反共了。您可以不同意我的觀點。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4-22 23:58:33

我的意思是說,就等於鼓吹武力反共了。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3 00:17:21

夫子呀,用詞嚴謹點還是好,免得“以訛傳訛”。

基督徒不是我能鼓動得了的,人家自有中國的金牧師在鼓動。我這文章只是點一下基督徒不被允許宗教自由的緣由。這個緣由看來你也同意,否則你不會把爭宗教自由上升到等同武裝反共的高度。何況不論是我還是金牧師都沒叫嚷拿起武器吧?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4-23 00:25:26

呵呵,冠雲兄還真沒叫嚷拿起武器。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蘇聯是黨老大哥 留言時間:2011-04-23 11:58:03

五毛同志們被黨給閹了, 還認為閹的好。奴性。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3 12:56:02

老大哥朋友好:何止五毛,恐怕連宗教信仰都被閹割了。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楓苑夢客 留言時間:2011-04-23 14:30:52

我也認為基督教會在今天中國應該繼續低調,忍耐,避免和政府直接對抗。但是我不認為基督徒應該遠離政治,這不是《聖經》的教導。

基督教不干涉政治是一個誤區。有人顯然把政治偶像化了,好像只有職業政治家才能搞政治,他人無分參與。政治與人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即使你不干涉它,它也會來干涉你,逃都逃不掉。參政議政是每一個公民的責任,也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舊約記載摩西、亞倫十次見法老,為以色列民請命,就是在搞政治。小布什總統到羅馬見教皇時,教皇毫不留情地批評了伊拉克戰爭,就是宗教在干涉政治。基督徒在這個世界要作光作鹽,除了參與慈善事業以外,當然也應該關注社會政治清明和政治改革,以維護社會的公義。面對政府的宗教迫害,面對政府的不公不義,基督徒當然應該發出聲音。任何一個宗教,如果不直面自己的服務對象,只是關起門來發展,在公眾生活中缺席,只會走向死胡同。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3 15:45:28

楓苑兄評論得好。

我認為低調與否,都不能避免政府的干預。守望教會的領袖應該更清楚,我相信他們是迫不得已了。與其如此,家庭教會何不聯合起來爭取他們的權利?

許多基督徒都見證有神來的特別感動或者看見,怎麼不問問守望教會的教牧們這次是否也有特別啟示?如果是,基督徒們都應該去支持,而不要憑自己的政治嗅覺或好惡給他們潑冷水。

從社會角度來說,我相信中國正處危機的前夜。由宗教自由的鬆動未嘗不能成為政治提升的契機。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1-04-23 23:16:52

蘭兄弟:你真是政教合一,執着的令人生畏。政治沒有良心只有利用。共產黨笨蛋,沒有辦法利用宗教。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planplan 留言時間:2011-04-24 01:09:33

混水摸魚者, 只能失望了。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1-04-24 03:37:42

蘭兄弟:你真是政教合一,執着的令人生畏。政治沒有良心只有利用。共產黨笨蛋,沒有辦法利用宗教。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4 08:03:39

黑河兄:

邏輯錯了。今日中國共產黨統治是政教合一。共產黨干預宗教是政教合一。是政治侵犯了宗教的領域。教會如果不維護宗教的領域,才是縱容了“政教合一”。教會的抗爭, 才是在爭取“政教分離”。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黑山老貓 留言時間:2011-04-24 20:28:22

冠雲兄又插老共的肺管子,看把別人急得. 呵呵.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4 21:59:30

貓兄好。多日不見。

別人沒見得急,只有那個大儒急着要在我名字上打個紅勾而後正法。呵呵。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黑山老貓 留言時間:2011-04-24 22:05:03

呵呵. 是得把冠雲正法, 你老哪壺不開提哪壺, 專踩老共的雞眼, 這不是要人命嗎?

[刪除這條評論]
瀏覽(3789) (0) 評論(0)
發表評論
我的名片
蘭冠雲
註冊日期: 2012-02-07
訪問總量: 484,33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視
· 溫家寶臨行打了漂亮的仗
· 請關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毛澤東的民主大忽悠
· 評價毛澤東沒有那麼複雜
· 我支持王丹、柴玲這般“民運渣滓”
· 民主,科學,三峽大壩
友好鏈接
· 不潔之人:不潔之人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凱利:凱利的空間
· 醫言堂:醫言難淨
· pumbaa:【PUMBAA 說故事】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網絡遊戲:天外來人
· 飛云:瀟瀟飛雲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草廬隱士:草廬隱士的博客
分類目錄
【討溫】
· 溫家寶臨行打了漂亮的仗
· 溫總理,你可急死我了!
· 溫家寶是否“葉公好龍”即將揭曉
· “影帝”離“民主之父”僅半步之遙
· 溫總理,要辭職就辭吧!
· 溫總理,您該輸上“道德的血液”了
· 呼籲溫家寶向王立軍同志學習
· 溫總理,影帝非您莫屬
· 總理呀,誰把您逼成了影帝?
【薄溫斗】
· 薄溫斗的本質無關路線斗爭
· 薄王反目的邏輯推演
· 中國,一個戲子的國度
· 冷看薄熙來的倒台
【歷史】
· 康熙皇帝看漢奸
· 第三隻眼睛看漢奸
· (重貼)抗美援朝是場“二杆子”的戰
· “蔣桂戰爭”對中國國運影響巨大
· 百年國恥哪幾樁?
· 白崇禧將軍的遺恨
【文化之爭】
· “性善論”淺薄嗎?
· 關於文化與民族問題,再答網遊君
· “知恥近乎勇”--答網絡遊戲君
· 中國文化的又一特色:“愛國表演”
· 中國文化是道德文化的迷思
· “普世價值”很高明 -- 答蘆鶴難
【柴玲的寬恕】
· 再非議柴玲之寬恕,兼答伊萍
· 悼六四,談寬恕
【雜說】
· 莫言貪獎被算計
· 70年了,國軍還在抗日的正面戰場
· 民主派的“酸葡萄”
· 中國又出爆炸性新聞了
· 今天的西藏不再是政教合一?
【笑話】
· 習近平將開放美國總統選舉
· 莫言第四次獲諾貝爾獎了(笑話)
· 寄自中國:僑務政策有變化
· 隨想:釣魚島風雲
【閒言】
· 請關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關於網上糾紛的簡短聲明
· 寄自美國的情報
· 由“皇上”駭客看“五毛”,和台南的
· 萬維再遇襲擊
· 支持博訊打官司
· “寄自美國”,你夠憨的
· 萬維的技術主管別大意
· 維基解密獲得王立軍資料?
【讀書轉貼】
· 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視
· 蔣介石日記揭示的中國歷史
· ZT: 他們為什麼自焚?
· ZT: 釣魚島歷史的完整解說
· ZT 一個警察的獨白《見證王立軍
· 班旦加措的《雪山下的火焰》
· 此圖片令人極度不舒服,請慎入
【基督教與民主】
· 上帝的孩子都打槍
· 基督教與民主的成熟
· 給怕被利用的基督徒
· 民主與基督教的“相互利用”
· 基督教信仰與民主無關嗎?
· 由守望教會事件看“政教分離”
· 為什麼宗教自由的門不能開?
【中國人與民主】
· 我支持王丹、柴玲這般“民運渣滓”
· 民主,科學,三峽大壩
· 民主是目的還是手段?
· 民主不會天下大亂!
· 民主不是為了美帝!
· 沒有民主,何來的法治?
· 民主素質從哪裡來?
· 民主素質從哪裡來?
· 沒有民主,何來的法治?
· 中國的民主,上不去也下不來
【儒家、普世價值】
· 我們都被普世價值忽悠過!
· 普世價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雙重
· 普世價值將如共產主義一樣滅亡?
· 再談孔夫子是普世價值的倡導者
· 孔夫子就是普世價值的倡導者
【拔毛】
· 毛澤東的民主大忽悠
· 評價毛澤東沒有那麼複雜
存檔目錄
2013-04-11 - 2013-04-11
2013-03-16 - 2013-03-16
2013-02-17 - 2013-02-17
2013-01-03 - 2013-01-20
2012-12-01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11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13 - 2012-09-25
2012-08-06 - 2012-08-30
2012-07-17 - 2012-07-17
2012-06-05 - 2012-06-27
2012-05-08 - 2012-05-11
2012-04-01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6 - 2012-02-22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