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蘭冠雲的博客  
......  
https://blog.creaders.net/u/590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由守望教會事件看“政教分離” 2012-12-01 20:27:14

守望教會的事件引起注目後,有人批評該教會說:“教會不服從政府,是宗教干涉政治,違反政教分離的原則。”也有基督徒對該教會建議說:“教會應該讓步,否則影響了政治,有政教合一之嫌”。


什麼是政教分離?


政教分離(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指任何宗教與政府權力互不干涉, 字面來源於1802年傑弗遜寫給康州Danbury主教的信中所說的“在政權和教會之間建立一道隔離牆”。


美國憲法並沒有直接採用政教分離的說法,但是其第一修正案寫了“國會不可以制定任何促進宗教或者禁止宗教的法律”。政教分離的說法在後來聯邦最高法院的判例中被多次引用。


政教分離也可以用耶穌的“讓上帝的歸給上帝,凱撒的歸給凱撒”來詮釋。世俗政權管理社會公共事務,而信仰管轄個人的良心和靈魂。


政教分離是宗教自由的一個重要原則。也就是說,國家在宗教事務上保持中立。國家不鼓勵、不支持某一特定宗教或教派,也不介入任何宗教事務。


宗教自由是西方自中世紀歷史走出來的血淋淋的教訓。羅馬政權政教合一,以武力征服人的靈魂,強迫信仰基督教。其實,強迫來的信仰如何是真信仰?表面上基督教傳播擴大了,實際上異化墮落了。馬丁路德宗教改革後,各種教派紛起,對於《聖經》各有不同的解釋,也都想通過世俗政權推廣自己的教派。聖公會代替羅馬天主教成為英國國教後,斯圖亞特王朝要把聖公會的禮儀和儀式推行全國,激起清教徒的反抗,許多清教徒為了宗教自由移民美洲。克倫威爾的清教徒新模範軍打敗保皇黨執掌政權後,也限制國民的宗教權利、把清教徒的價值推行全國。後來又有了斯圖亞特王朝的復辟。1689年英國制定《容忍法案》,首次肯定各教派地位平等,這是政教分離的開始。


宗教自由的傑出擁護者伏爾泰說:“如果在英國僅允許一種宗教,政府很可能變得專橫;如果只有兩種宗教,人民就會互相割斷對方的喉嚨;但是,當有大量的宗教時,大家都能幸福地生活、和睦相處。”


政教分離不僅意味着宗教不能通過政權手段來推廣,也意味着政府不要干涉宗教自由。


今日中國就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


所謂的社會主義陣營的國家都是政教合一的體制,中國也不例外。在鄧小平改革以前,中國政治上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無產階級專政”,經濟上是“計劃經濟”,意識形態上是“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


中國的教育體制從小學起就有政治思想課,而後又有灌輸“辯證唯物主義”的“無神教”課程。不管你同意不同意,所有學生如果不按照政治和哲學課本應答,就不可能升學。


毛澤東死前,他就是中國的“教皇”。他不做國家主席,只願做黨主席。但猶如當年的羅馬教皇一樣,這個黨主席權力遠遠大於國家主席,可以決定可憐的國家主席的生死。他是中國人民最偉大英明的導師,《毛澤東選集》的印刷量一度超過《聖經》。為了塑造他最有睿智的金身,蘇聯哲學家寫的哲學文章冠以他名。毛之後,鄧小平有“鄧小平理論”,江澤民有“三個代表”,胡錦濤有“科學發展觀”。之所以每個領導人都要找些奴才師爺編排個不倫不類的怪名堂,就是因為他們都是“小教皇”、教皇二世、三世。他們不僅權力至尊,還要充當中國人民的思想權威,代表人民的良心決定是非善惡。這就是典型的政教合一。


中國憲法號稱允許宗教自由,但是中國政府一直在控制干涉宗教信仰。從最早的強行解散教會到後來的鎮壓法輪功,這些事實眾所周知,不再贅述。這次北京守望教會的事件,恰值敏感的地點和敏感的時間,才引起我們矚目。


守望教會的抗爭才是捍衛政教分離


在宗教自由的原則下,世俗政權對於教會並不是沒有加以管理的地方。正常情況下,政府會介入教會的一些問題。比如教會會址的選擇是否符合城市規劃的授權使用用途(zoning); 教堂的施工布局是否符合建築標準和消防安全;教會的資金是否挪用於商業或政治用途;教會內部組織選舉的紛爭也有訴諸法院的時候;教會人員涉及刑事犯罪一樣要被起訴等等。這些情況下政府的介入都是必要的,非歧視性的,也不違反宗教自由。


但是,如守望教會情形下,中國政府阻擾教會租用場地和購買教堂,要求聚會規模減小到20人以下,要求更換教會負責人等等,這是明顯的壓制宗教自由,目的在於破壞守望教會的信仰活動,壓制守望教會傳播福音和信仰教導的能力。這是凱撒對於上帝王國的僭越和侵犯,是中國政府違反了政教分離的原則。


當然,我們指責中國政府違反了政教分離的原則有點可笑,因為中國政府本來就沒有承認政教分離的原則。在中國政府眼裡,中國是共產黨的天下,哪有上帝國度的份?基督教必需要“愛國”(按法律都要入“三自愛國教會”的),而“愛國”就是要“愛黨”。黨就是國呀!我們說中國要“政教分離”,只是認為這樣子才夠合理,符合現代文明的政治模式。


有的基督徒朋友們認為不要牴觸政府叫做不干涉政治。這錯了。不干涉政治是指教會不要謀取世俗權力、不要通過政權來推廣自己的信仰。基督徒個人都有社會義務,應該積極參與政治,提升政治品質;教會雖然不參與政治運作,但也可以表明對於政治問題的立場。比如,美國一些教會公開反對同性戀婚姻、反對墮胎、反對某場戰爭、或呼籲移民法改革。(我這裡不是談同性戀和墮胎的是非)。這些意見也可以算是政治觀點,但是這種意見的表達都不叫作干涉政治。甚至於金恩牧師領導黑人民權運動,但這種政治參與是從人類的良心出發來促進社會的公平進步,不是為了攫取政治權力來傳播基督教,這也不算是宗教干涉政治。


教會不牴觸政府的前提是政府要謹守自己的分界。政府本來只是代理人民管理社會公共事務,政府和教會各自呆在隔離牆的兩邊,相互間自然就不會有牴觸衝突。但是在中國,“共產黨的話”都是政治,任何共產黨不能控制的團體都是“敵對政治勢力”。共產黨介入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和人的內心思想。它不僅決定政治體制、經濟體制,還要控制文學、藝術、思想的傳播,控制中國人應該信仰什麼,怎麼信仰,甚至於個人良心的靈敏度。當政府越界侵犯的時候,教會有責任據守上帝的國度。這時候,教會抵制政府不是干預政治,而是為了不讓政治干預教會。


顛倒是非地指責守望教會干涉政治、違反政教分離的人,要麼糊塗之極,要麼別有用心。守望教會如果屈從於中國政府的無理要求,就是棄守了上帝的國度、縱容了政教合一、反倒是違反了政教分離的原則。那樣子的話,該教會雖然順服了“在上”的權柄,但卻忤逆了“至上”的權柄。

----------------------------------------------------------------------------------

文章評論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1-04-25 02:27:40

深入淺出明了清晰的好文!
但願讀者與評論者能夠扣住本文主旨以及每一小節的要旨來砸磚!看看他哪一句是大逆不道!

作者不是在這裡布道,而是在講中共的領導人在延安窯洞時代就明白的世界現代文明發展簡史-馬克思主義就是在這樣的思想信仰學術自由的現代文明混沌曙光中產生的。就是凱撒上帝職權的分別分離,才讓馬克思不跟哥白尼一樣受炮烙之刑,基督教文明才發展孕育出包括馬克思在內的異端與思想。政教分離的思想與原則,才奠定了現代文明自由民主社會的框架與基石。中共從奪權武化團體時的戰鬥口號到執政後的每一部憲法,甚至包括中共九大與四屆人大那樣的荒誕時期的狗屁憲法裡,都沒有忘記寫上《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障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而要統治統一社會每一個人的思想靈魂信仰,剝奪最起碼的思想信仰自由的,只有共產黨在扎紮實實地施行!而共產黨在文革巔峰瘋癲時期也不忘“保證人民的信仰自由”,只不過就是因為他們無法強迫回民吃豬肉!

中華人民共和國怎樣“保障人民的信仰自由”的?

老福特T型車的廣告詞:歡迎大家選購世界唯一之福特汽車!各種型號各種顏色成千上萬——只要您選中黑色T型就中!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1-04-25 02:59:53

特別申明:俺不是宗教信徒。俺甚至也不認為法輪功是個真正意義上的宗教團體。俺甚至不反對中共把李洪志以詐騙罪經濟犯罪或者其他罪名把他送上法庭關進監獄甚至取締他的團伙。俺也不反對要求基督教以及其他宗教團體要進行登記,並且根據目前中國的國情,只能限制於規定宗教場所布道傳教進行宗教活動。但是,如果這些指定宗教場所都是黨國的部長處長司長科長擔任主持,而信徒在家中以及親友相聚都要接受黨的幹部的指導安排監視,這個凱撒對人們信仰自由的神聖權力的干涉,也太過分太滑稽了吧?

沒錯,共產黨曾經一舉取締打碎了所有的神牌聖像,全國家家戶戶都只拜一個毛神。可是中共為什麼後來要大批量地培養造就處級科級和尚道士阿訇牧師呢?不就是毛神非神,共產主義“信仰”人仰馬翻主意不靈,強姦不是傳宗接代的長久之策嗎?

無神論的共產黨掌管控制佛道儒真主基督天主信徒的信仰靈魂,不是強姦是什麼?反抗強姦,要怎麼才算文明和平建設性合作?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1-04-25 08:48:59

堅決同意啊妞的評論。本人也不是基督徒。但對基督教有如下初淺看法。

1. 基督教只有在文明民主的社會,才能如魚得水。
2. 基督教在西方的普及和生存狀況,說明它可以同文明社會,甚至科學是可以平行存在的並且是互利的。
3. 在野蠻社會裡,基督徒似乎是看上去比較好欺負,乃至一個小流氓都可以對其橫加指責,諸如,“你的上帝要求你如何如何,你且如何如何”等等。
4. 在中國,政教分離似乎成了一個剝奪基督徒的政治權利的一個藉口。政府的一個常用說法就是”披着基督教的外衣,從事政治活動“。言外之意就是:只要你是基督徒,你的政治權利就自動地被剝奪了。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5 10:21:13

阿妞你叫人朝我砸磚,你可幫我擋着? 你點的很對,馬克思就是宗教容忍、思想自由的產物。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5 10:43:26

嘎拉哈的觀察都很準確。

有人說我有"政治野心”,我就大大方方地說:“是的! 我希望中國人能享有民主‘自由、和公平的政治。這就是我的夢想、我的政治野心!” 希望基督徒們不要一見“政治野心“的帽子就嚇得不敢接。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伊萍 留言時間:2011-04-25 11:48:46

好文!說黨魁其實就是教皇再確切不過了,黨就是要把人民的思想信念都管了。蘭兄這一系列關於宗教在中國問題的分析寫得讓人讀起來很痛快,謝謝。
前面說到勇氣,固然如果在中國還敢說這些話,需要更大的勇氣,更令人敬佩,但在海外自由世界,敢說心裡話,敢批評中國政府,敢指出中國政府的謊言,對很多中國人來講,也是需要勇氣的。萬維有一些人,我看智力也不差,如果不是被收買了,就是不敢說心裡話,才會有那些違反常理的觀點。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1-04-25 12:39:06

回蘭冠云:

這也正是我想要進一步說明的。有人就是想繞着彎的證明在中國,基督徒就是不應該有政治權利。對這些謬論根本無需理會。

回伊萍:

依我看,這些人的問題恰恰是在智利上。他們雖然知識淵博,但卻幾乎不能在任何問題上得出一個象樣的結論。原因是他們缺乏基本的邏輯思維能力。他們的出發點是感性的,想要得出的結論是他們感情上所喜歡的或者想要得到的,因此邏輯上必然出醜。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百分之一 留言時間:2011-04-25 16:39:52

“ 如守望教會情形下,中國政府要求聚會規模減小到20人以下,要求更換教會負責人等等”,

不知能否具體說明一下?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5 17:16:34

百分之一:可參看山眼朋友博克下的系列介紹。 http://blog.creaders.net/mountaineyes/user_blog_diary.php?did=84255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信濟 留言時間:2011-04-25 18:09:55

冠雲兄這一篇系統的上升到政教合一與政教分離的基本理念層面來談問題,比前兩篇簡單譴責專制和鼓吹利用宗教達到政治目的的文章要好很多。只是您出於對文明節奏一貫的小視距觀察,沒有能夠區分兩種不同類型的政教合一,對於另類政教合一中的兩種極端派與中庸派就更加模糊了,所以結論還是做得比較武斷。比如您提到伏爾泰,那麼不知您是否了解伏爾泰所羨慕的是哪個只有主流沒有國教的文明的宗教自由?西方近代以來只有主流沒有國教的文明風氣是跟誰學的?守望教會事件雖小,性質上卻屬於亨廷頓所講的文明的衝突,與政教合一或政教分離其實都沒有什麼大關係。

這些地方要論證清楚的話需要好好寫一篇文章。我最近又忙起來了,加上萬維正在處理信濟龍行的博客顯示故障,可能要過一陣再正式答覆您。不過這樣水平的文章,我是一定會好好答覆一下的。冠雲兄在極右翼陣營中,確實是一把好手。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5 19:04:03

謝謝伊萍和嘎拉哈的評論。那些顛倒的道理本來是不值得理會,只是我不希望基督徒朋友們自己被“政教合一”等帽子給嚇壞了,自己約束了自己。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5 19:06:30

信夫子:這回輪到你弘揚儒學了,期待你的好文。不過,伏爾泰羨慕中華也有距離產生美的因素。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4-25 19:11:30

冠雲好文,講得好!俺也認為中國自古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統一思想”,在中學集體學習辯證唯物主義,這都是政教合一的具體體現。另外,對宗教信仰刻意壓制,也表明執政黨持有和所有所謂“政教”不同的信仰。中國沒有政教分離,因此爭取宗教自由就是為了政教分離,而不是宗教干涉了政治。

當然,俺從中國現實的角度,認為基督教會需要“韜光養晦”,要珍惜傳播福音的關鍵發展期,呵呵。當然,這是俺個人的有限見識。如果上帝要金天明牧師挺身而出,不惜一切代價,在最缺德的今天,作神的先知喚起中國人的良知,俺也沒有任何反對的理由。俺只有佩服敬仰天明牧師的勇氣的份了,呵呵。

政教分離是宗教機構不擔當社會的行政權力,但宗教信仰思想體系及其外在組織機構,從來不會捨棄固有的社會良心的作用。如果教會無法對世人發出震耳欲聾的良知警告,就喪失了它的作用。“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要失了味,怎樣叫它再咸呢?以後沒用,不過丟在外邊,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界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1-04-25 19:39:14

才離開幾天,回來發現這幾天冠雲發表的好文連連阿。

這篇文章邏輯,說理,文采均是上上之作。
關於:今日中國就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國家;我卻有一點補充。

今日之中共,政教合一,其實已是不能維持了。
政,一黨專權,這就不談了。
教:中共已無持之以恆的理念來教化民眾了;所有它曾提出過的各種思想,主義,遠景均已破產。

這才是當局對家庭教會所屬的基督教極力打壓的原因。

信夫子談儒家,難道不知:王德如風,民意如草麼?
如今執政者無德,民意從基督,老共豈不懼?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5 21:43:54

星辰兄:

有你的認同,我就有把握自己所寫的沒有惹多數基督徒反感了。

在今日中國,國教是“無神共產教”, 宗教都是“異端”。雖然那國教早已是敗絮,也還要攻擊異端。基督教是個剛性宗教,所以對共產黨而言是異端中的異端。

基督教與政府的衝突是遲早會來的,幾十年的“韜光隱晦”也從沒讓政府放過心。既然金牧師沒有違反聖經原則,其它基督徒都應該站出來支持他。這樣守望教會才能守住上帝的國度。

有個笑話說,洪水要來了,一個基督徒禱告神救他。消防車來了他拒絕上,輪船來了他拒絕上,他說他只依靠上帝,最後被洪水淹死了。他埋怨上帝為什麼不救他,上帝說我派了消防車和輪船了呀!

大陸不是號稱有5千萬基督徒嗎?他們不做基督的精兵一起與守望教會戰鬥,守望教會靠誰呀?難道要胡錦濤也像君士坦丁一樣忽然間成了基督徒才是上帝的作為?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5 21:50:04

Pumbaa:

幾日不見,原來你出門了。

很同意你所說的。 這個政教合一的體制早已破產。紅色教皇自己都不信的東西還要裝模做樣地信得很虔誠。最可惡的是,教皇不信自己的也就罷了,還不讓別人信他們自己的。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4-26 10:34:42

長假回來,冠雲的好文精采連連,好,寫得真好!正如pumbaa所指出的,黨現在教化民眾的理念均以破產,所以會更加窮兇惡極地維持其政教合一,絕不允許其他信仰的傳播。

以前有人臨死都要表白“整死了也是黨的鬼”,讓我一直覺得這個黨本身就是最大的邪教,可笑的是,現代的愛黨人士不再好意思說愛黨了,而是喜歡拿中國政府來做擋箭牌,現在是中國政府的做法總是有理由有苦衷的,愛國呀,呵呵。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6 16:02:30

凡平兄:

原來你也度春假去了。羨慕。 我們都希望中國也能有一個Martin Luther King 的誕生。可惜即使號稱追求純正的基督教在中國也是被閹割的。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山眼 留言時間:2011-04-27 00:00:58

好文!“守望教會的抗爭才是捍衛政教分離” You said it.

您確實頭腦清晰,下筆狠准。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醫言堂 留言時間:2011-04-27 00:19:51

好文。

我猜會有相當部分的基督徒沒有足夠的視野來如此看門題,來理性地分析和理智地看世界。這世界不只是由黑白二色組成。更不是由一成不變的唯一來統領全人類的思想。就是中共也是在改變之中。可我的不少XDJM們還是有一定的困難來體會自由意志的奇妙,固步自封而拒絕教會裡進步及發展的聲音。

就象路得金當年被許多信徒指責一樣,今天,金天明要面對的最強大的批評很可能就是來自教會內部。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白鴿子 留言時間:2011-04-27 01:00:06

幾次去北京均在守望教會聚會,我深知
他們是為了信仰,不卑不亢。耶穌基督
在世不是因為做得不好而是因為行義顯
出了在上掌權者的罪惡,遭致嫉恨。

謝謝好文。願上帝祝福你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4-27 10:27:42

冠雲兄,Martin Luther King在共黨以外的地方會被暗殺,也最多就是肉體消滅,只有共黨政教合一,特別是毛共最厲害,它是要先在精神上折磨消滅,班禪走不了被精神消滅了,達賴不服被流放了。所以現在我在為中國的金牧師祝福。

德孤兄剛出的文章<藥家鑫案和李莊案帶來的深思 (轉)>里有一段我也很有同感,和這裡討論的問題也有一點聯想:

“面對這樣一個定型的社會體系,你只有三條路:要麼順從,做個唯唯諾諾的順民;要麼狠辣,用盡手段混到權力層中去;要麼反抗,耗盡心血去做一件不被大眾認可的事。前者是大多數中國人的選擇,我們骨子裡都喜歡安逸的生活,它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只要噩運不降臨你的身上。中間的選擇是許多男人的美夢,我可以推薦野心家們去看一本書,李宗吾先生的《厚黑學》,如果你想擁有權勢,美女,金錢,在
中國這個社會,入黨,做官是最好的選擇;而教你這樣才能升的快,《厚黑學》是當之無愧的武林第一秘籍。最後一種選擇需要勇氣,決心,與恆心。”

平時都在電腦前工作,周末一般就不碰電腦的,這次利用長周末跑遠了一下,呵呵。也祝冠雲兄諸事順利。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蘭冠雲 留言時間:2011-04-27 12:41:53

謝謝各位基督徒和網友的支持和評論。

希望基督徒們團結起來,一道支持守望教會。 如果北京的幾十萬教友(只要幾萬都好)都去參加守望教會的戶外敬敗,政府怎麼樣動用幾倍的警察把每一個基督徒給看在家裡? 是神沒有給基督徒力量還是基督徒太軟弱了不為神護衛他的國度?只能讓人痛惜!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4-28 04:35:57

冠雲兄,有個問題一直想問你,這裡看到一些網友“黨”“國”不分,典型的說法是什麼“一味指責中國有時未免有失公允”,“逢中比反”等等。不知有沒有有關的文章,給這些人的漿糊腦子理一理?

[刪除這條評論]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4-28 10:04:27

冠雲兄,德孤兄給了我很好的回答: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4-28 04:34:22
德孤兄冠雲兄,有個問題一直想問你們,這裡看到一些網友“黨”“國”不分,典型的說法是什麼“一味指責中國有時未免有失公允”,“逢中比反”等等。不知有沒有有關的文章,給這些人的漿糊腦子理一理?

作者:德孤 留言時間:2011-04-28 09:05:23
凡平兄,不要着急,也不要怪他們。除了一些個故意混淆視聽的傢伙外,我相信很多人都分不清楚“政黨”,“政府”,和“國家”三者之間的關係。這是長期以來的愚民教育的結果,包括國民黨執政時期和共產黨執政時期的教育,都是這樣一筆糊塗賬的教育。

要真正把這些概念分清楚,需要公民社會的啟蒙。這是個長期的過程。
你想啊,國民黨,共產黨這麼將近100年的教育,你怎麼可能憑几句話就能把他們腦袋裡的概念扭轉過來呢。

不過,可喜的是,現在互聯網發達了,新媒體出現了,人們開始思考了,不那麼容易愚昧百姓了,尤其是年輕人。

我想,假以時日,這些個概念會慢慢深入民心的。

當然,對那些個故意混淆視聽的傢伙,就要另眼相看了,就沒有必要費口舌了。那些傢伙是有利益驅動的。

作者:凡平 留言時間:2011-04-28 09:37:08
德孤兄,你說得非常有道理,很贊同。是我心急了,呵呵。謝謝你:-)

[刪除這條評論]
瀏覽(2470) (0) 評論(0)
發表評論
我的名片
蘭冠雲
註冊日期: 2012-02-07
訪問總量: 484,42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視
· 溫家寶臨行打了漂亮的仗
· 請關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毛澤東的民主大忽悠
· 評價毛澤東沒有那麼複雜
· 我支持王丹、柴玲這般“民運渣滓”
· 民主,科學,三峽大壩
友好鏈接
· 不潔之人:不潔之人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凱利:凱利的空間
· 醫言堂:醫言難淨
· pumbaa:【PUMBAA 說故事】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網絡遊戲:天外來人
· 飛云:瀟瀟飛雲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冠云:冠雲的博客
· 歡樂誦:歡樂誦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草廬隱士:草廬隱士的博客
分類目錄
【討溫】
· 溫家寶臨行打了漂亮的仗
· 溫總理,你可急死我了!
· 溫家寶是否“葉公好龍”即將揭曉
· “影帝”離“民主之父”僅半步之遙
· 溫總理,要辭職就辭吧!
· 溫總理,您該輸上“道德的血液”了
· 呼籲溫家寶向王立軍同志學習
· 溫總理,影帝非您莫屬
· 總理呀,誰把您逼成了影帝?
【薄溫斗】
· 薄溫斗的本質無關路線斗爭
· 薄王反目的邏輯推演
· 中國,一個戲子的國度
· 冷看薄熙來的倒台
【歷史】
· 康熙皇帝看漢奸
· 第三隻眼睛看漢奸
· (重貼)抗美援朝是場“二杆子”的戰
· “蔣桂戰爭”對中國國運影響巨大
· 百年國恥哪幾樁?
· 白崇禧將軍的遺恨
【文化之爭】
· “性善論”淺薄嗎?
· 關於文化與民族問題,再答網遊君
· “知恥近乎勇”--答網絡遊戲君
· 中國文化的又一特色:“愛國表演”
· 中國文化是道德文化的迷思
· “普世價值”很高明 -- 答蘆鶴難
【柴玲的寬恕】
· 再非議柴玲之寬恕,兼答伊萍
· 悼六四,談寬恕
【雜說】
· 莫言貪獎被算計
· 70年了,國軍還在抗日的正面戰場
· 民主派的“酸葡萄”
· 中國又出爆炸性新聞了
· 今天的西藏不再是政教合一?
【笑話】
· 習近平將開放美國總統選舉
· 莫言第四次獲諾貝爾獎了(笑話)
· 寄自中國:僑務政策有變化
· 隨想:釣魚島風雲
【閒言】
· 請關注朱承志和王登朝
· 關於網上糾紛的簡短聲明
· 寄自美國的情報
· 由“皇上”駭客看“五毛”,和台南的
· 萬維再遇襲擊
· 支持博訊打官司
· “寄自美國”,你夠憨的
· 萬維的技術主管別大意
· 維基解密獲得王立軍資料?
【讀書轉貼】
· 這不止是制度性的歧視
· 蔣介石日記揭示的中國歷史
· ZT: 他們為什麼自焚?
· ZT: 釣魚島歷史的完整解說
· ZT 一個警察的獨白《見證王立軍
· 班旦加措的《雪山下的火焰》
· 此圖片令人極度不舒服,請慎入
【基督教與民主】
· 上帝的孩子都打槍
· 基督教與民主的成熟
· 給怕被利用的基督徒
· 民主與基督教的“相互利用”
· 基督教信仰與民主無關嗎?
· 由守望教會事件看“政教分離”
· 為什麼宗教自由的門不能開?
【中國人與民主】
· 我支持王丹、柴玲這般“民運渣滓”
· 民主,科學,三峽大壩
· 民主是目的還是手段?
· 民主不會天下大亂!
· 民主不是為了美帝!
· 沒有民主,何來的法治?
· 民主素質從哪裡來?
· 民主素質從哪裡來?
· 沒有民主,何來的法治?
· 中國的民主,上不去也下不來
【儒家、普世價值】
· 我們都被普世價值忽悠過!
· 普世價值: 兼具良知和理性的雙重
· 普世價值將如共產主義一樣滅亡?
· 再談孔夫子是普世價值的倡導者
· 孔夫子就是普世價值的倡導者
【拔毛】
· 毛澤東的民主大忽悠
· 評價毛澤東沒有那麼複雜
存檔目錄
2013-04-11 - 2013-04-11
2013-03-16 - 2013-03-16
2013-02-17 - 2013-02-17
2013-01-03 - 2013-01-20
2012-12-01 - 2012-12-30
2012-11-01 - 2012-11-11
2012-10-02 - 2012-10-30
2012-09-13 - 2012-09-25
2012-08-06 - 2012-08-30
2012-07-17 - 2012-07-17
2012-06-05 - 2012-06-27
2012-05-08 - 2012-05-11
2012-04-01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6 - 2012-02-22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