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牧人的博客
  想到哪儿说哪儿
网络日志正文
观《楚国八百年》有感-为寡言博所作 2014-04-28 11:20:35

观《楚国八百年》有感 - 为寡言博所作

接上网星之后有机会看了不少中文电视节目,前几天看了一部历史纪录片《楚国八百年》,除了介绍楚国历史外也穿插介绍了春秋战国的文化。

看了这个系列片,忽然发现春秋时期其实是华夏文化最活跃的时期,儒、道、墨、法诸子百家均诞生乃至鼎盛于纪元前550-350这两百年间,且看一下这个名单:

道家创始人
前580—500年
孔子
儒家创始人
前550—489年
墨子
墨家创始人
前476—390年
管仲
法家创始人
前725—645年
孙武
军事理论家 前545-前470

庄子
道家继承人
前369—286年
孟子
儒家继承人
前371—289年



商鞅
法家代表人物
390—338年
孙膑
军事家
前350年前后
注:孙膑生卒年不详
看了这个名单,可以说华夏文化理论体系的基础完全是在春秋时期形成的。

牧人以为春秋文化繁荣与当时社会制度的宽容有直接关系。试想孔夫子周游列国、弟子三千;墨子不仅著书立说广收门徒而且结社、且有首脑(称“钜子”)世代相传,这在秦朝以后是无法想象的,即使在现代中国亦是完全不可能的。

春秋不仅在意识形态上奠定了华夏文化的基石,在科学乃至其它方面也有所建树。譬如墨家注重认识论、逻辑学、几何学、几何光学、静力学等学科的研究;墨家的另一支则在秦汉时期转化为扶弱济贫的游侠,类似于西方的骑士。

类似于西方贵族的士大夫精神也是那个时期形成的。他们是传统皇族和民间精英的组合,因而有探索精神、能包容不同、并坚持正义;他们有一定特权、但是要为平民做表率,战争时最精锐的部队往往由这些人(或子裔)组成、冲锋时身先士卒。钱穆先生说过:“春秋时代,实可说是中国古代贵族文化已发展到一种极优美、极高尚、极细腻雅致的时代”。

春秋时期战争较少,盖因战争必须师出有名,争霸亦须“引经据典”。而且即使打仗规模也很小, 很少有超过3天的大战,一战定胜负,各国都“愿赌服输”,不滥杀战俘,“未有杀人累万者”。

人的趋利性决定了违规者的存在。被迫南迁的祝融的后代(楚人)屡受歧视,于是他们不再尊崇中原礼法,楚国第四代国君熊渠干脆把3个儿子都封为王,与周天子相提并论并向全天下声称:“我蛮夷也。不与中国之号谥!”,这是“礼崩乐坏”的开始。齐、宋、晋诸国以此为由兴兵“尊王攘楚”,其中之一是欲称霸的宋襄公。
在春秋时代,“礼”如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甚至在战场上也遵守“战争礼”,打仗讳用计谋(兵不厌诈是战国时期各国多次使用后孙武总结出来的)。在泓水,宋襄公与楚开战。在楚军渡河时,宋襄公拒绝了将领攻击楚军的提议,日仁义之师“不推人于险,不迫人于阨 ”。结果宋军大败,宋襄公也在战斗中负伤。
这就是周礼中的战争规则,即敌人处于险地、不能趁人之危。宋襄公去世后,楚国奉行的实用主义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效仿。

再举一个伐楚的例子。前632年,晋文公讨楚;正在楚国列好阵势准备与晋军大战一场时,晋军突然撤退而且一退就是90里。缘由是晋文公流亡到楚国时受到厚待,为此晋文公承诺,将来两军开战晋军将“退避三舍”(即90里)。不过最后晋文公还是使用了诈术:在城濮之战中,晋文公的名将先轸下令将战马披上虎皮,“狐假虎威”从而扰乱楚军,最后楚军大败。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战国时期在中原诸国摒弃的礼法反而在曾经的蛮夷之邦楚发扬光大(成王之后的庄王号召楚国贵族学习中原文化,楚国使者在外交场合纯熟地引用《诗经》与诸国交流)。战国名将吴起为获得鲁国国君的信任杀害了自己心爱的妻子,这一举动居然被誉为大义灭亲

接着说楚国重礼。楚昭王病重时请卦师举卦,卦师说唯一的办法是将灾祸转嫁大臣身上,但是楚昭王说“把我心腹的病转嫁到四肢上有什么用(移腹心之疾,置诸股肱,何益也!)”?孔子闻后赞许说:“楚昭王通大道矣。其不失国,宜哉”!

后来西北的秦国兴起。楚怀王两次为秦相张仪所骗,最后被秦人劫持。秦昭襄王提出楚国必须割郡,否则就把楚怀王囚禁起来。怒于秦的失信,楚怀王毫不退让、后病死于秦。生长在实用主义氛围中的秦王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楚怀王为何宁死不屈。所以《楚国八百年》说“在礼崩乐坏的战国时代,楚怀王是礼乐文明培养出的最后一代国君”。

礼乐文明到了秦国后期被破坏殆尽。秦将白起破赵后将俘虏的四十万赵军坑杀而据文献统计,秦国在统一战争中一共屠杀了超过150万他国士兵。秦统一六国秦皇嬴政为大一统强迫各国贵族大迁移、“焚书坑儒”,从而结束了中华文明的黄金时期。

写到这里想起去世的寡言先生对秦制深恶痛绝,记得他开博后不久连续发文鞭挞秦制对华夏文化的毁灭性影响。他说“中国要走入一个好的民主社会, 还有很多事情要准备, ‘去秦制’就是一个。 不从半调子法家的‘法制’里面挣扎出来, 就不可能走向法治”。他还说“我从来不掩饰我对秦制的憎恨和鄙视。 汉族(应说中原华夏族后裔)走到今天这步,始做佣者就是秦始皇

寡言先生的话说是观《楚国八百年》后的一些“思维碎片”,是以纪念四月十二日逝世的寡言先生

寡言先生关于秦文化的文章
星辰“闲聊士大夫的消失与中国文化的致命缺陷”跟帖
中国民主化需要“去秦制”
中国民主化需要“去秦制” II
中国民主化需要“去秦制” III
随笔: 秦始皇的大迁移运动
秦制: 原始森林和人工林的比喻
为什么不讨论现实问题, 反而“纠缠”秦制和始皇?
随笔: 贵族精神的联想
读德孤“奴性是一种病:谈儒家文化最大的丑恶”有感
随笔: 为什么憎恨秦制?
随笔: 秦制与儒家
秦制社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从演化心理学谈秦制
秦制行百世或汉制行百世?》
秦制的“大趋势”:历史模型
儒家的没落
秦暴政并不等于秦政
秦朝和罗马帝国的区别
“权贵”财富分化
ZT: 秦晖:法家与“秦制”
ZT: 余杰:“秦制”:中国历史最大的秘密——论谭嗣同对中国专制主义传统的批判

《楚国八百年》油管视频
浏览(7062) (0) 评论(4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5-04 09:50:14
牧兄好!

先顶撞我兄几句,呵呵。

牧兄一旦介入了争论双方,就一定会站边了,无非四种站边情况,支持A,支持B,同时肯定A和B,同时否定A和B。在这四种情况下,牧兄恰恰选择了最不靠铺的一种站边。

另外关于和而不同,我理解的是可以与人和而不同,但是观点和理念很难和而不同。

俺接下去纪念寡言先生的小文中将会进一步说明,不是秦制这一件事物是关键,关键在于中国人很多的民族性格有问题,比如和而不同这种思维方式也是问题的表现形式之一。

再聊,也祝牧兄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5-04 05:03:40
凡平老弟终于来了!
你最近去哪里腐败了?
牧人支持并赞颂你的旗帜鲜,不过不赞赏对不同观点的“零容忍”。和孤独、司马(顺便说一句,这位司马对牧人是颇有意见的嘿嘿)人完全可以和而不同、没有必要让大家站边。
老弟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5-04 00:38:43
大顶牧兄好文!

关于秦制与今天中国的国情文化,俺更倾向于嘎兄的观点,但是嘎兄的观点与寡言先生提出的问题实际上是两个相关但既不相同也不完全对立的问题。稍后抽空会出一小文讲讲俺对寡言先生反对秦制思想的理解。

至于舞大棒子,那要看舞得对不对,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牧兄说俺和那位远方老兄的争执,俺只看到一个【良知,逻辑和中华狡辩术】的验证,思羽就认真地给了极其精辟的总结,而不是中国人喜欢的那种捣浆糊、什么"都有见地"之类的模棱两可的迷糊态度。在此纪念追思寡言先生的朋友都应该知道,寡言先生严谨认真的为人治学态度是从来不会捣浆糊的,这一点正是我要给各位朋友郑重指出的非常重要的一点。

**************************************************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4-01 18:17:23
看来这场辩论时尘埃落定了,到底是谁先攻击谁的一目了然。这篇长文读下来,感觉凡平兄严密的逻辑推理无人可比,司马,远方的狡辩术更是今古奇观,这种狡辩术的特点就是一个“搅”字,外加无良知和无逻辑,想起远方无往而不胜的请君入瓮四条,这里也给司马和远方总结四条,相信哪一条也不冤枉他们:

1.打棍子外加扣帽子:“我的感觉是你们几位跟那些民运同志的风格很相像,总要振臂高呼,表现出代表着人类的正义。这样不好,中共的风格就是这样的。” — 远方的孤独。

2.指鹿为马:比如Marsfield 发表了刺激远方和司马的评论,凡平简单地对网友来访表示感谢,即被远方指责为:"凡平你当时是支持Marsfield那样攻击我的, 是吧?"

3.顾左右而言它:此处省略一万字,司马和远方发了好几十个帖子,每个帖子都在搅,就是不回答凡平反复追问的一个最简单的问题,直到现在也没有。

4.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具体做法是,先占领道德高地,然后宣布所有和自己观点不同的人“人品有问题”。即远方所谓的“人品最重要,然后再分政治立场”;对方的人品一旦有问题,观点当然是错的了。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5-03 11:08:01
谢谢诸位长篇精彩跟评,牧人前两天有些疲惫,回复晚了,这里作揖致歉。
这么多人继续寡言先生的思索,牧人想先生可以为他点燃的火种传递到接棒者手上而含笑了。

再度谢谢诸位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5-03 11:07:42
施化,
你的文章政论居多,也对你超越政治党争的做法甚为钦佩,不过牧人还没有似你和寡言先生那般超脱。
“只要中国变好了,我看到看不到,又有什么两样?”:算牧人一个。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5-03 11:05:40
嘎子你可是轻易不来牧人园子,笑

牧人来跟打个对台:假如中国不走秦制,可能早就走向民主了。
你来反驳牧人吧,嘿嘿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5-03 11:04:44
阿妞真是说到做到,说休博一周,一天不多、一天不少!

看了你的留言,才发现你们这方面早有交集。牧人更倾向认同你的观点“中国是现代化的秦制,就是毛泽东的马克思加秦始皇”。

牧人看寡言先生看重的是“始做佣者”,所以说寡言先生说的对。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5-03 11:04:06
芹泥,

看到你的支持, 牧人特别欣慰。

自秦以后,百家元气大伤;虽然MM研究的魏晋、六朝和南朝时期有过中兴,可惜大一统思维贯穿中华历史,再经崖山一役,我华夏文明几近断裂。
现在开始理解MM对魏晋六朝南朝的关注了。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5-03 11:01:46
右撇子博,

自秦一下的大一统确实弊端过多。不过牧人认为不应该争论国家分合,有了自由其它都是次要的。美国疆土很大、人口众多,但是美国依然是地球上最有创造力的国度。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5-03 11:00:15
gaoxiang2014,

牧人到你的园子看了一下,你的名字是五郎。牧人在万维有个好友叫七郎,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再起名大郎、三郎、八郎等等,咱们凑足杨家八虎将,笑…

中国的民众当然“不会排斥有尊严,有自由,平等,公平,富裕,幸福的生活。”,只是十四亿人被绑架了、除非共党里出来蒋经国、李登辉,自由、平等、公平、富裕谈何容易。
五郎的提议甚好、你能牵头吗?牧人接受你的领导(不过牧人闲散惯了、要适应一下嘿嘿),看来施化博也支持。

响应五郎:复兴中华、从我做起!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5-03 10:58:57
远方的孤独,

也许你是第一次在牧人这里跟贴,但是牧人知道你来万维时间不长、很多跟贴都很有Idea,牧人也看过很多。

你和牧人的好友沐岚、嘎子还有凡平老弟有过很有有益的讨论,也争吵和相互指责过,不过在牧人看依然君子之争。嘎子和凡平老弟都很有思想,不过都是性情中人,有时爱舞舞大棒子(这个么凡平老弟肯定不同意,嘿嘿)。

回到廖亦武的观点。牧人以为大陆中国的问题是秦制和列宁党杂交的专制,所以民众自由是第一位的,之后是各省有类似于美国的州权、而西藏新疆等地拥有类似加拿大魁北克的特殊权利。
美国幅员广大,依然在各方面领先世界。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5-02 06:42:08
寡言博给大家留下了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俺是个屎盲。如果寡言博还在,俺可能又忍不住要来个“大兵气秀才”了。 但是因为寡言博刚刚离世,俺现在就提俺的“大兵质疑”,俺觉得对寡言博来说有失公道。至少应当再过一段时间。

俺的质疑是,当今世界的文明和进步,主要应当归功于民主制度。而民主制度又是最近几百年才出现的事情。假如中国不走秦制,能否更快地走向民主? 俺觉得不能。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5-01 20:47:23
谢谢牧人!你这篇博文,是对寡言博最好的纪念!
我这几天在悼念寡言先生的同时,也在翻看他的博文,也正在特别注意他对秦制的反思。我也记得,在明镜博客很早他就提出这个问题:中国问题的一切根源,都在于秦制度——破坏腰斩了春秋百家争鸣的文化文明,建立了一个东方式的中央垄断集权。我非常同意他的看法,但是我提出把一切归于秦制,只是一半,最多一大部分:因为中国是现代化的秦制,那就是毛泽东的马克思加秦始皇。我提出,中国的困境就在于,古老的秦制代表着人类历史中最长久的专制,而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又是现代文明中出现的最现代化的无神宗教极权专制,毛泽东把这两个混合到了一起,马克思加秦始皇,才是中国一切的特色。老度等也基本同意俺这看法,但是寡言博有重大保留:它不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所看到的问题根本。他的观点是,毛泽东那套,甚至完全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气味,就是秦始皇。他直率地批评我并不懂得多少马克思。我接受他的批评,并认为自己对秦制也了解的并不透彻。我们后来没有继续争论下去。
俺当然希望这个争论继续下去。我借毛泽东的口发出了挑战:有本事你们打倒秦始皇,打倒马克思。这两个任务都是包括中国人在内世界文明的历史性任务。寡言博一直在认真地打倒秦始皇。

希望借牧人这样几年寡言博,继续钻研他留下的博文与思考,继续探讨争论。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5-01 17:38:42
牧人兄好文,大顶!

痛恨秦制,是因为痛恨专制,秦制是中国千年专制的开始,是中国黑暗政治的基础。

寡言先生说的“我从来不掩饰我对秦制的憎恨和鄙视。 汉族(应说中原华夏族后裔)走到今天这步,始做佣者就是秦始皇!” 的确是掷地有声之语。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4-04-30 13:58:07
春秋时期的学术文化繁荣和秦以后的单调,其实已从正反两方面揭示了大一统思想的弊端。在那个时期,因为没有大一统体制的嵌制,各个地方的人可以自由挖掘各自的潜力,人力资源才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才可以产生诸子百家的繁荣局面。但秦统一以后,这种自由的气氛就被大一统的体制完全扼杀了,待生的第101家,...第1000家,还没长大成人就被扼杀.因此我有一种感觉,大一统的思想可能是妨碍中华文明向现代文明进化的最大障碍。这种大一统思想在古代可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但到了现在,可能已不再适合中国的国情!

一个人首先必须有自由,他/她的潜力才可以发挥出来。同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没有自由,这个国家国民的潜力就很难得到最大的发挥。因此独立和自由应该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最重要环境,而不是所谓的国家统一。秦以后国家统一了很多年,虽然其中也有战乱,但和平时期也有好几百年,为什么这几百年的和平统一时期里,中国人的文化成就远远比不上春秋时期?这说明大一统并不一定会给一个民族带来繁荣,反而是分裂的春秋时期却显示出文化上的繁荣。

这种现象其实对我们当今的中国人来说也应该有启示作用。国家统一对我们真的很重要吗?是我们各个地方的人民有独立自由的环境重要?还是国家统一重要?看看我们大中华地区,台湾,香港,新加坡,中国大陆,我们都是华人后裔,我们并没有生活在同一个国家里,难道我们华人就完蛋了吗?就家败人亡了吗?没有!台湾人,新加坡的华人照样生活得美滋滋的,他们生活的很好并不会影响到生活在中国大陆的华人。这说明,一个民族的分裂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相反,在特定情况下,反而是一件好事。大中华民族分裂成了港台澳大陆等地区,中国大陆开放后,港台澳地区就对中国大陆的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假如当年这些地区全统一到中国大陆了,那今天的中国会发展的怎么快吗?这说明,分裂也有分裂的好处,而且好处还很多,台湾难道不是中国大陆将来学习借鉴的地方吗!

可以设想,如果今天的中国大陆分成几块,各个地方独立发展,可能很多地方就会变成台湾这样的富地。因此从这个角度看,我是很认同远方博所提到的那个廖亦武所主张的,把中国分裂掉了!

当然,统一也有统一的好处。但统一必须在分裂的基础上的自愿统一。如果各个地方从各自的利益出发,取得了统一的意见,那么就统一。如果不愿意,那就不强求!

不过,我也知道,这是我的恣心妄想,不可能实现。但是我有一种感觉,这可能才是中国长治久安之路。我记得施化博得那篇博文“大一统思想可能是中国的乱源”(大概意思),本人很认同!

我的这些文字,也算是为记念寡言博而作!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4-30 08:31:48
高先生所言极是。万维网群英荟萃,只不过大家平时都把各自过人的才华分散在各个方向,空耗了很多。现在越来越多的与寡言有同样思考方向的人,由于寡言捐出了生命,而自然聚集起来。寡言的思想所产生的凝聚力,会越来越大地吸引更多的同道者。

我个人与寡言的交集非常多,除了他个别极少的误判,我同他不用辩论。他也回赠过我“曲高和寡”这样的桂冠。这么多年来,我同寡言的努力是一样的,也就是,放弃党争,超越政治,从历史深处找到中华复兴的渊源和结症,用缓慢传播这样的形式,改变人心,从而改变中国。

很多人灰心地认为,中共太强大了,以军事镇压和言论操控,让所有的不同意见者无所可为,这辈子是看不到变化了。我也相信有生的二三十年,不会有什么戏。但寡言的示范在说,我死了还有别人呢。而且,还有下一代,下一代的下一代。只要不把幼苗掐死,思想的大树将年复一年长下去。只要中国变好了,我看到看不到,又有什么两样?

深为有像牧人和高先生这样的同道者而欣慰。
回复 | 0
作者:gaoxiang2014 留言时间:2014-04-29 23:55:42
各位博友,自从星辰呼唤寡言,得知其不幸仙逝的消息,万维特别的活跃,本人也觉得特别的过瘾:好文章一篇接着一篇,探讨一篇比一篇深入,真相也被一篇接着一篇的逼近。我也是经此噩耗才刚刚开博的,属于“新秀”。此前虽然每天逛万维,但全是潜水。都是忙惹的祸,为了生活,马不停蹄,每天连轴转。一天的疲惫之后回到家,再晚也要上万维,那可是一天中最美妙的时光,是一天的压轴戏。但是也就仅此而已了,再也没有额外的精力做更多。

相信各位和我的情况,应该相去不远。都是以此为契机,奋力一跃,以实际行动悼念逝去的寡言博。有化悲痛为力量的意思。正如施化所言,这可以归结为不幸中的万幸。

我心中有一个疑问,也问过寡言,为什么作为世界近代史开端的英国君主立宪制没有率先在华夏出现?从1640到如今的三百五十年多间,尽管以“尊严,自由,平等,博爱”为旗帜的西方现代社会还远没有尽善尽美,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和中国自秦到今的中央集权相比,应当是有天壤之别的。就是这样光头顶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实,政府硬是要说中国的集权制度就是先进,中国的集权制度就是自信,我们就是要代表你。这又是为什么?

自秦之后的华夏先贤们,仁人们,志士们,公平的说也没有少探索。但是由于一叶障目,没有开出振兴中华的良方,应该说是情有可原的。民国时期的仁人志士们,像袁世凯,孙中山,蒋介石等,曾今感受过西方现代社会的优越,也努力过振兴中国。可惜大病初愈,弱不经风,一阵马列风吹到,就趴下了。

毛泽东先生年轻时也是热血青年,忧国忧民。目睹百年落后挨打的国人惨状,发誓振兴中华。可惜饥不择食,错把杭州当汴州。后来的邓小平先生,虽然留法,但是短暂,对西方现代社会的了解相信也只是停留在表面,知其形,但是不知其神。随后的江泽民先生,胡锦涛先生,甚至当下的习近平先生,我敢说,他们即使知晓现代西方社会的本质,也必定非常的有限。更不用提,在知己知彼的前提下,游刃有余的变革中国社会,复兴中华了。

我坚信,中国的民众不会排斥有尊严,有自由,平等,公平,富裕,幸福的生活。我也坚信,中国的政府不会排斥带领自己的国民过上有尊严,有自由,平等,公平,富裕,幸福的现代生活,不会排斥青史留名的大好机会。令人痛心的是,我们看到的却不是这样,而是相反。

普通老百姓是人,共产党员是人,习近平也是人。既然是普通人,我们就应该理解他。既然是人,那他每天也只有二十四小时,精力就那么一点点,能干的事情也就那么多。更甭提,中国人多,事杂。每天的具体琐事就够他忙乎了,怎么可能奢望他像上帝一样具备神力:不出国门,不看名著,不逛万维,就无师自通,不费吹灰之力改变中国呢?

复兴中华,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繁复无比。任何的个人,即便有心,也是无力完成的。复兴中华,非倾全力,非集全中国民众,乃至世界民众之智慧而不得。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就像看客的一样。将复兴中华分成若干专题,分门别类,分工合作,各尽所能,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各位以为如何?

欧洲历史资料
欧美民主现状
中国历史资料
中国集权下的国民性
中国现状
中国复兴的思考
中国复兴的努力

欢迎拍砖。复兴中华,从我做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4-29 21:14:03
流亡德国的中国作家廖亦武的精湛论述,不知道大家同意不同意?

在德国书业和平奖颁奖典礼上,廖亦武称中国为“灭绝人性的血色帝国”、“地球灾难的源头”和“无限扩张的垃圾场”。他說:

我也在這裡發佈這個帝國的死訊。因為它屠殺孩子,所以必須分裂。……
我們眼下的獨裁中國,在遠古先賢們所處的春秋至戰國前期,早已分裂成幾十個國家。幾百年裡,雖然相互吞併的戰火不斷,但國學界公認,這是迄今為止,無法超越的輝煌時代,政治、經濟、文化領域都異常活躍,言論異常自由,各類學術並駕齊驅,史稱「百家爭鳴」。……
以國家統一為名,中國歷史上的血案數不勝數。……國家統一,領土完整——獨裁統治的終極王牌,多少罪惡借此而公然大行其道。……
在出逃前夕,我曾和一個雲南邊民聊天,他說,我們雲南,和你們四川不一樣。我們出國,比你們出省更容易,眨巴幾下眼睛,我們就到越南、老撾或者緬甸喝茶去囉。所以雲南和越南、老撾或者緬甸,合併成一個國家,還要方便些,至少比千里迢迢去北京和上海方便。我說你這不是賣國論調嗎?他說國家幾斤幾兩重?能賣得動嗎?
在古代,新疆、西藏、內蒙和臺灣,都是異域。……藏人為什麼要頻頻自焚呢?如果他們是一個與四川和雲南接壤的國家,不受到來自獨裁北京的彈壓,恐怕這個能歌善舞的高原種族永遠想不到要惹火燒身。
為了孩子不再死於無辜,這個帝國必須分裂;
為了母親不再無辜地失去孩子,這個帝國必須分裂。
為了中國各地的人們不再流離失所,淪為世界各地的累贅,這個帝國必須分裂。
為了葉落歸根,為了將來有人守護祖宗的墓園,這個帝國必須分裂。
為了全人類的和平和安寧,這個帝國必須分裂。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4-29 16:34:41
老度原来和Hukan是老相识了!

至于说现在的社会制度是秦制的复辟,牧人也有不同看法。我倒是觉得现在是列宁共产党支部、秦制和帮会的混合物。

你能否把那篇文章及跟寡言先生的争论整理出来在万维发表?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4-29 16:33:16
施化,
你和寡言先生早就有过很多交流,应该整理出来。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4-29 16:32:47
华蓥大姐,
(其实牧人不知道你是否比我大,不过很多人这么叫你牧人就跟风了嘿嘿。牧人刚刚知天命,如果把你叫大了莫怪)。
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是华夏民族智慧的结晶,说的好。
牧人把这些文章列出来就是方便大家阅读,看来达到目的了。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4-29 16:32:22
沐岚,
牧人小时候爱看乱七八糟的书,封神榜、东周列国志这些野史看过好几遍,后来兴趣转移。写这篇小文时慢慢回忆起一些。
原来对始皇帝爱恨交加,现在看大一统的中国未必是百姓的幸事。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4-29 16:31:40
黑哥好,
牧人也挺爱看留言的,而令狐一向旗帜鲜明(他的打架贴更有意思,嘿嘿)。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4-29 16:11:49
看客(牧人在上一帖里用坎坷称呼你、抱歉),
你的两个留言都让人思索,难怪马黑说看留言很有意思,尤其你第二贴的“碎片”里列出了很多值得讨论的话题。
因为你没有开博,牧人想把它们单独成文让大家讨论,题目是“关于秦制和华夏文艺复兴的碎片”,希望你不会介意。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4-29 14:01:51
我历来认为毛共所建立的社会制度是秦制的复辟, 在明镜中我有长篇的文章论述这个问题, 当时Hukan并不同意我这种说法, 我们有过争论, 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网友真正支持过我这个观点. 现在看到寡言兄竟然也同意中共的制度是秦制, 看来有了知音了.
那么就象我以前所指出的那样, 由于社会制度的原始和古老, 社会的势能太高, 一但垮塌下来, 就如山崩一样, 气势磅礴, 毁灭性巨大.
不过这里跟贴的诸位网友, 却没有指出为什么说毛共的建政是秦制的复辟? 为什么会这样来说? 何以见得?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4-29 12:42:13
力顶牧人佳作!有时间我们多探讨。寡言的故去,使他成为一面路标。这是不幸中之小幸。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4-04-29 08:27:14
这个世界上很多民族都有自己引以为荣的黄金时代,春秋战国就是中华民族的辉煌时代,那时候的诸子百家,就是这个民族智慧的结晶。无论是儒家,墨家,道家,法家,还是兵家,这些思想资源,至今对我们的影响仍然巨大。
昨晚花了一晚上的时间读了牧人君整理出来的寡言先生的几篇关于《去秦制》的遗作,颇多感慨。
谢谢两位先生。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4-29 07:39:28
谢谢牧人好文和介绍,了解了一些历史的来龙去脉,完全理解寡言博对秦导致的两千年中国专制制度的痛心疾首,历史常常拐弯,拐得不好就是延绵数千年的祸。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4-04-28 22:25:06
读留言读文章都很有意思,令狐的留言特有意思,那个视频有时间要好好看看。牧人把寡言的有关文章一一列出,真好。谢谢牧人。
回复 | 0
作者:kanke1111 留言时间:2014-04-28 20:20:58
牧人,星辰诸公,看客(非坎坷)期待你们继续寡言的“秦制”讨论和反思。我想说这会超越54新文化运动带来的影响。

俺不能象你们善侃,只能列些“碎片”。
1)54新文化人的科学与民主抄搬西方。
2)寡言对“秦制”反思是对华夏文化追更,回归礼仪之邦。
3)中国秦之后的历史让后人窒息,如鲁迅描述的吃人的历史。破坏,重建,更大破坏的历史。
4)民主是一中对人罪性有效的方法,其核心是“CHECK&BALANCE". 秦制之大害是专制,礼仪本是一种有效的人心内在的“CHECK&BALANCE", 而秦制极大毁灭华夏之礼仪。
5)华夏秦之前的先哲们与受神默示的犹太先知有一比。谁能断定我们的先哲们不是受神的启示的?
6)秦之后,中国人一代一代背离我们的先哲们,如犹太人背离圣经和神。犹太人在背叛,被惩罚,被救,再被叛的循环中。而中国人自秦以来,背离越来越远。以现代文化大革命到顶峰。
7)文革之后中国人自秦后自诩的一点点伪善山寨的礼仪廉耻已彻底的破坏光了。
8)自始皇帝的”焚书坑儒“到文革的”焚书坑儒“,如果我们把这段时间划为华夏文化的”中世纪“该不为过。这样华夏文化的复兴就变得必要且迫切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one-shepherd
来自: 北京 多伦多
注册日期: 2011-12-10
访问总量: 6,054,7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马赛,不仅仅是传说
· 下一站,西班牙!
· 温哥华海堤,世界最美城市步道!
· 说说我的一个投资房
· 温哥华太阳长跑,六万人的大爬梯
· 好牛排是怎样炼成的?
· 腓力二世之死
分类目录
【浪漫法兰西】
· 马赛,不仅仅是传说
· 从米兰到昂布瓦兹 - 达芬奇最后
· 晨跑,沿着塞纳河!
· 追踪梵高 - 那一片星空
· 马卡龙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凯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盛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狂
· 车行普罗旺斯 - 追踪梵高(下)
· 车行普罗旺斯 - 追踪梵高(上)
【伊比利亚狂想】
· 下一站,西班牙!
· 博物馆和一个城市的重生
· 科尔多瓦嘉年华2018
· 杜罗河边
· 塞维利亚是家的感觉
· 从大教堂到王宫-塞维利亚的历史
· 牧嫂:读你千遍不厌倦—高迪的巴
· 压抑的抗争 - 在塞维利亚观弗拉
· 塞维利亚-教我如何不想她?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下)
【游荡爱琴海】
· 腓力二世之死
· 雅典公民小菲迪亚斯的一天
· 在奥林匹亚古竞技场赛跑、在雅典
· 五味杂陈话希腊
【美食猎人】
· 好牛排是怎样炼成的?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下)
· 布鲁日小馆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上)
· 侃侃曼哈顿中下城的吃(下)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中)
· 侃侃曼哈顿中下城的吃(上)
· 情迷亚平宁-意大利的吃住玩(2)
【牧嫂系列】
· 牧嫂:我的圣诞装饰-写在2020 Pan
· 牧嫂-室外设计:我的后花园
· 牧嫂-室外设计:我的花园(续)
· 牧嫂-室外设计:我的花园
· 牧嫂-室内设计:颜色的选择
· 颐康耆老中心CEO发布新冠疫情视
· 牧嫂:西西里的美食传说
· 牧嫂:湖边偶拍
· 牧嫂:读你千遍不厌倦—高迪的巴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下)
【中欧音乐之旅】
· 布达佩斯选择记忆
· 三个人的布拉格
· 瓦豪河谷之骑行
· 瓦豪河谷之梅尔克
· 《魔笛》-布拉格的音乐大师们
· 《自新世界》-布拉格的音乐大师
· 观歌剧《卡门》(下)
· 观歌剧《卡门》(上)
· 布拉格与查理四世
【我爱我家】
· 温哥华海堤,世界最美城市步道!
· 说说我的一个投资房
· 加拿大国际龙舟节:火龙一飞冲天
· 国王西街
· 五月来到温哥华
· 多伦多的夏天
· 每一次的离别都可能是生离死别
· 阿岗昆秋景
· 安大略湖边散步随拍
· 十二月二十二日记录:冰雪、冰雨
【情迷亚平宁-坎帕尼亚篇】
· 车行苍崖顶 欲比青天高-阿马尔菲
· 维苏威山脚下的古城赫库兰尼姆 H
· 那不勒斯之最-国家考古博物馆
· 那不勒斯之最-老饕心仪的美食之
· 朝至拿波里、夕死可矣-那不勒斯
【情迷亚平宁-伦巴第(北意)篇】
· 百变妖姬科莫湖
· 参观《最后的晚餐》的一波三折
· 米兰运河区的沸腾生活
· 达·芬奇的米兰
【北海两岸】
· 侃侃大英图书馆里的宝贝
· 追踪梵高 - 回家
· (慎入)红灯区、大麻店、唐人街-
· 运河、自行车和红灯区-阿姆斯特
· 基督的爱和基督徒的恨 - 阿姆斯
· 布鲁日小馆
· 重建伦敦
· 伦敦大火
【情迷亚平宁-西西里篇】
· 登埃特纳火山
· 牧嫂:西西里的美食传说
· 锡拉库萨大教堂的美丽传说
· 西西里罗马别墅-古罗马帝国的最
· 西西里,世遗之岛!
· 看古希腊,去西西里(续)
· 看古希腊,去西西里!
【情迷亚平宁】
· 哈德良留下的罗马(下)
· 哈德良留下的罗马:上(万神殿)
· 情迷亚平宁-意大利的吃住玩(2)
· 情迷亚平宁 - 意大利的吃住玩(1)
· 情迷亚平宁 - 漫步文艺复兴
· 在文艺复兴的圣地 - 阿诺河那边
· 情迷亚平宁 - 在文艺复兴的圣地
· 情迷亚平宁 - 住在六百年的“宫殿
· 情迷亚平宁 - 罗马拾遗
· 情迷亚平宁 - 梵蒂冈国
【哥伦布的大陆】
· 金色加州-行程
· 金色加州-西班牙余晖
· 金色加州:自由之地·洛杉矶篇
· 金色加州:自由之地·旧金山篇
· 金色加州:上帝赐予
· 辞旧迎新,在时代广场
· 扭腰:在曼哈顿河边晨跑
· 不被恐惧去扭腰
· 大圆环壮游:回家
· 大圆环壮游:在原住民的故乡
【回国笔记】
【北美维权系列】
· 北美维权系列 - 为什么维权?
· 北美维权系列(5)-一次房屋买卖
· 北美维权系列(4)-我与电讯公司和
· 北美维权系列(3) - 我与租车公司
· 北美维权系列(2)-牧嫂与车保公司
· 北美维权系列(2) – 牧嫂与汽车保
· 北美维权系列(1) – 我与警察的故
· 我几乎赢了超速告票
【我的大学】
【枫叶旗下】
· 五月来到温哥华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
· 呼吁华裔积极参加今年的保守党党
· 加拿大史上最严重火灾,呼吁捐款
· 送别哈珀、寄语小特
· 侃两句加拿大大选
· 阿岗昆秋景
· 安省选举:为什么应该抛弃自由党
· 多伦多市长真的摊上大事了!
· 圣玛丽运河及船闸
【东游西逛】
· 凯路亚古镇的傍晚 - 夏威夷7
· 茂宜岛拾遗(下) - 夏威夷6
· 茂宜岛拾遗(上) - 夏威夷5
· 漫步流云彩虹间:穿行在哈雷阿卡
· 火山女神佩蕾的家:基拉韦厄 -
· Mauna Kea的日落 - 夏威夷2
·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 夏威夷
· 迈阿密点滴
· 大沼泽(Everglades)国家公园游记
· 珊瑚项链 - Key West 一日游
【IT乱弹】
· 用Roku收看中文电视及油管、并向
· 我的电视解决方案
· 挨拍苹果与玩书黑莓
· 今年CES上的中华亮点
【运动健身】
· 温哥华太阳长跑,六万人的大爬梯
· 在奥林匹亚古竞技场赛跑、在雅典
· 2020,跑出一片天
· 湖边晨跑
· 世纪之战还是“世纪忽悠”?
· 奥运世纪丑闻及后续影响
· 不是金牌第一又如何?
· Holy cow 狗击败棋王!
· 热辣寒冰半程马拉松:一生一次
· 洋基队队长基特童话般的退休
【观后感】
· 谁是薇薇安·迈尔?(多图)
· 祝贺李安!(围脖)
· 《中国好声音》:彝族母女歌手
· 推荐幼河的《钱毅诚,你就这么走
· 斯皮尔伯格的新电影《战马》
· 电影《小兵张嘎》
【毋忘】
【美国政经】
· 拥枪率和枪支暴力的关系-发达国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4)美利坚治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3)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2)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1)
· 亚马逊取消纽约HQ2说明了什么?
· 快讯:美国政府即将开门!
· 民主党应该尽早通过对巴尔的任命
【居陋室而观天下】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Ring Of Fire苏醒了吗?
· 快讯:比利时连环爆炸 欧洲进入
· 极端穆斯林恐怖阴影下的感人故事
· 从希腊公投说起
· 联合国安理会必须改革
· 多伦多市长真的摊上大事了!
· 多伦多市长摊上大事了!
· 加拿大总理摊上大事儿了!
· 美加家庭收入及税赋的简单比较
【分析选摘】
· 纽时:脸书封禁《大纪元时报》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4)美利坚治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3)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2)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1)
· ZT:McCain神话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
· 牧师致希拉里的信令人感动!
· 阎连科:审查制度不是能否写出好
【万维风景】
· 现代寓言:狼和狈的故事
【随想】
· 惊闻阎润涛先生去世!
· 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导弹击落的?
· A good day for Trump!
· 快讯:美国政府即将开门!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
【临时】
【临时】
【哈!】
· 美版“通商宽衣”:周末一笑
· 美国人吃火鸡的时候,芬兰人在做
· 现代寓言:狼和狈的故事
· 周末一笑:床铺不筑墙了?
· ZT:这是中国队被黑最惨的一届奥
【临时】
存档目录
2024-11-01 - 2024-11-01
2024-06-10 - 2024-06-10
2024-05-03 - 2024-05-03
2024-04-26 - 2024-04-29
2024-01-09 - 2024-01-23
2023-11-03 - 2023-11-07
2023-10-20 - 2023-10-31
2023-06-14 - 2023-06-29
2023-05-30 - 2023-05-30
2022-11-14 - 2022-11-16
2022-08-05 - 2022-08-05
2022-07-08 - 2022-07-26
2022-06-26 - 2022-06-26
2022-05-10 - 2022-05-13
2021-01-04 - 2021-01-12
2020-12-08 - 2020-12-28
2020-11-22 - 2020-11-22
2020-07-08 - 2020-07-29
2020-06-09 - 2020-06-17
2020-05-02 - 2020-05-26
2020-01-02 - 2020-01-09
2019-12-05 - 2019-12-18
2019-11-04 - 2019-11-14
2019-10-28 - 2019-10-28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8-12 - 2019-08-26
2019-07-06 - 2019-07-31
2019-05-07 - 2019-05-12
2019-04-07 - 2019-04-19
2019-03-24 - 2019-03-24
2019-02-04 - 2019-02-18
2019-01-15 - 2019-01-28
2018-11-02 - 2018-11-22
2018-10-15 - 2018-10-15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8-25 - 2018-08-25
2018-06-24 - 2018-06-24
2018-05-02 - 2018-05-02
2018-04-02 - 2018-04-18
2018-01-04 - 2018-01-04
2017-12-10 - 2017-12-29
2017-11-03 - 2017-11-13
2017-10-03 - 2017-10-26
2017-08-02 - 2017-08-27
2017-07-3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24
2017-04-19 - 2017-04-25
2017-03-22 - 2017-03-22
2016-10-08 - 2016-10-27
2016-09-28 - 2016-09-28
2016-08-09 - 2016-08-29
2016-05-02 - 2016-05-05
2016-04-06 - 2016-04-1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2 - 2016-02-24
2016-01-01 - 2016-01-25
2015-12-18 - 2015-12-30
2015-11-02 - 2015-11-30
2015-10-08 - 2015-10-27
2015-09-04 - 2015-09-11
2015-08-07 - 2015-08-11
2015-07-01 - 2015-07-23
2015-06-09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14
2015-04-02 - 2015-04-02
2015-03-01 - 2015-03-12
2015-01-19 - 2015-01-19
2014-12-03 - 2014-12-22
2014-11-26 - 2014-11-30
2014-10-01 - 2014-10-14
2014-09-02 - 2014-09-27
2014-07-22 - 2014-07-22
2014-06-06 - 2014-06-06
2014-05-11 - 2014-05-22
2014-04-04 - 2014-04-29
2014-03-05 - 2014-03-31
2014-02-17 - 2014-02-18
2014-01-04 - 2014-01-14
2013-12-04 - 2013-12-22
2013-11-15 - 2013-11-30
2013-10-27 - 2013-10-31
2013-08-08 - 2013-08-18
2013-07-14 - 2013-07-28
2013-05-04 - 2013-05-26
2013-04-01 - 2013-04-28
2013-03-08 - 2013-03-30
2013-02-02 - 2013-02-25
2013-01-26 - 2013-01-31
2012-12-14 - 2012-12-18
2012-11-06 - 2012-11-29
2012-10-07 - 2012-10-23
2012-09-04 - 2012-09-23
2012-08-05 - 2012-08-29
2012-06-04 - 2012-06-24
2012-05-03 - 2012-05-30
2012-04-06 - 2012-04-22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8 - 2012-02-28
2012-01-01 - 2012-01-28
2011-12-10 - 2011-12-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