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沐岚的博客  
如沐烟岚  
网络日志正文
血战山海关(12) 2014-02-11 12:44:27

    四月二十一日清晨,天未亮,石河西岸和山海关内便喧哗起来,集结号角声,点将声,传令声,兵甲碰撞声,此起彼伏。大顺军和关宁军各自趁着夜色,在火把灯笼的映照下排兵布阵。

     待天色大白时,吴三桂的迎战大军已出得西罗城,沿石河西岸肃然林立。阵前,是人马皆披铁甲的一千重骑兵,分成二十支小方队一字排开,小方队行列各七骑,一名骑官持令旗立于方队旁;骑兵们手持三眼神铳,身背铁藜箭,腰挎长弓,威风凛凛挺立于马上,着随时击发势;而罩着仅留两个大窟窿眼的铁面具的马头透着诡异和肃杀之气,令人望而生畏。这,便是号称中华史上五支最强军队之一的“夷丁突骑”。这支突骑均由蒙古人组成,故称为“夷丁”。当年吴三桂十八岁时独领数十家丁冲入后金几万大军中抢出父亲吴襄,那些家丁便是“夷丁突骑”的前身。那一仗既奠定了吴三桂军旅生涯的起点,亦造就了他“孝闻九边,勇冠三军的传奇名声,以至战后他的“忠孝之名,夷夏震慑,四王子亦曰:‘好汉子!吾家若得此人,何忧天下!’”(《吴三桂纪略》此语中所说的四王子,就是满清皇帝皇太极)此后十数年的征战中,吴三桂将这支家丁队伍发展成三千手持“三眼神铳”并能马上射击的重骑兵。这“三眼神铳”是为铁火器,外表带刺,远可射击,近可做狼牙棒护身击敌。为便于战场指挥及救急,吴三桂将几十名小方队骑官的姓名各作成小签,置于马靴内,遇紧急情况,便从马靴里抽出一签,按签点将,随叫随到,不得延误。“夷丁突骑”在对大清军的作战中,屡建奇功,名动天下,最为大清军忌惮,亦误导李自成以为吴三桂仅三千关宁铁骑,故不把他放在眼里。

    今日,吴三桂以一千“夷丁突骑”布于阵前冲锋,接着是五千手持“三眼火铳”的常规关宁铁骑和五千轻步兵;一千置于城内为第二梯队作下一轮冲锋;一千则自己带于身边,用于战场作机动接应和解围,或瞅准时机,攻入李自成主营帐,救出人质。石河东岸至关城的空地上,则是五千由关城青壮年组成的训练有素的“兵勇”护城。另有五千弓箭手和遁甲兵,十几门小火炮,三门红衣大炮,五六架抛石机以及对付云梯的器械分布于西罗城,北翼城和南翼城的城墙上,其余人等候于城内听令轮番出击。

    吴三桂自己则立于西罗城城楼上指挥作战,远远望见红瓦店的小山岗上渐次站了好大一群人,想那黄盖下立于马上的魁梧身影必是闯贼无疑。一见黄盖,吴三桂越发来气:“哼!流贼做起了皇帝梦,今日我大明敕封平西伯、小小宁远总兵吴三桂,定教你梦断山海关。”

    李自成立于小山岗上,远眺石河西岸严阵以待的吴三桂大军。吴部阵容不大却透着一股凛然之气,阵前的数十支重骑兵方队看似长城般坚不可破;再看山海关城墙上,各种攻防兵器井然有序。多年来他攻城无数,却是第一次见如此精悍的阵容和先进兵械,不禁暗暗赞叹,心下复起招降之意,如大顺朝能纳得吴三桂,何愁鞑子来犯,于是对左右说道:

    “今日之战,我军目的不在全歼吴三桂部,也不在破西罗城。今日之战,如昨晚之既定战术,我军以石河西岸为主战场,示吴三桂以厉害,挫一挫他的锐气。权将军刘宗敏率六万步骑当此大任;李过李将军率一万步骑全力攻打北翼城,这北翼城位于山脚下,易于我方观察城内动静,实为山海关之最薄弱处,争取今日拿下北翼城;我儿双喜带领五千人马随刘将军出击,过得石河后,力攻南翼城,好教吴三桂接应不暇,顾头不顾尾……”顿了顿又说:“昨晚前朝居庸关总兵唐通,已率两万前朝降兵赶往山海关北面的长城九门口关口,堵了吴三桂溃军逃亡之路。如此,吴三桂南临大海,东背鞑子,西面我十万大军,已落入我军之口袋阵,他若不想死,必复降于我大顺。”

     言毕,转头向宋献策:“大军师,你看吴三桂阵势如何?”宋献策答道:“皇上,愚臣见吴三桂阵前布有一千重骑兵,是为我大顺军之罕遇。这重骑兵战场上作用不 在杀敌,在于冲散阵型,我军此次出征全是轻步骑,一旦阵型被破,士兵便形如一堆烂瓜,任人砍杀无忌。臣建议权将军先派两万人马快速冲出,不必拘泥于阵法, 一来减少红衣大炮的杀伤力,二来使吴三桂的重骑兵难以发挥作用,一旦两军交织在一起,再派两万人马冲出,以我军之数量定可胜吴三桂。”

    李自成点头称允。待各大帅领命而去至各位就绪,李自成命旗官举旗,传令击鼓。

    三通鼓响罢,刘宗敏率两万大军加李过李双喜各五千人马由西向东,从远处向山海关杀来。陡然间,石河西岸尘土飞扬,杀声震天步动如雷,大顺军似洪流滚滚淹过大地,欲将吴三桂区区数千人马瞬间吞没……

(待续)





(网络图片)


2014年02月11日初稿 by Elwyen

浏览(2358) (0)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2-14 12:43:36
newjoy好。是呀,李自成进京后的一系列措施是一错再错,他夺得居庸关并未遇到抵抗,而是由于居庸关总兵唐通投降,使他认为对吴三桂小看;进京后又不采取措施稳定社会治安,反而成为社会祸乱之源。后不听宋献策劝阻,一夜间,仓促间发兵讨伐吴三桂,连攻城的兵械都没有带,仅轻步兵和骑兵倾巢而出。如果说吴三桂是一时愤怒失去理智而半途而折,那么李自成又因何一时愤怒失去理智,而一夜间决定发兵?难道吴三桂的举动能引起他这么大的愤怒?路上其又一再被吴三桂所骗,正应了“兵不厌诈”。他的失败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的,只有“流贼”的素质,也就只能做流贼的事情,呵呵。

谢谢你的鼓励和喜欢。 祝元宵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newjoy 留言时间:2014-02-14 08:42:33
战前描写十分精彩。不过越读越觉李自成的愚蠢,全然不知权衡取舍的竖子匹夫,流贼本色,也只有崇祯这么个傻蛋迂腐皇帝会命丧他手了。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2-13 19:23:48
冬儿好!谢谢你这么忙还来读我的小习作。花了一些时间网络上查了资料,最大的收获是通过这种方式学到了不少知识,也澄清了一些自己长久以来的不解,比如古代战争时的阵法和应用,我绝不是历史和军事爱好者,也没这方面的知识,但是这个阵法的问题常常使我觉得神秘和古怪。

昨天你的那篇微博真把我吓坏了,倒时差时那种不期而至的瞌睡,我深有体会。千万要注意呀。

祝冬儿和大家双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2-13 19:17:17
思羽好。每次写完后,我先生总是第一读者,我就问他像不像女的写的,他说不像,一点儿不像,我就很得意,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4-02-13 08:30:46
这里好评如潮。我只读了开头的几集,缺失太多,不敢贸然发言。这题材我很感兴趣,待缓过劲后补课。看这架式,沐岚写这小说是作了很多功课的。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2-13 08:19:37
岚姐真厉害,这些派兵布阵的细节,武器,战法,怎么也看不出是女作者写的。语言描写极有画面感,令人紧张和期待。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2-12 15:12:16
哈,我正在想着怎么最近不见红妆MM呢,谢谢你的夸奖,见笑了,不过得到妹妹的夸奖还是很高兴。妹妹怎么不太写博文了,还是很忙吧。
回复 | 0
作者:红妆 留言时间:2014-02-12 14:52:35
佩服沐岚的古典文学功底之深厚!能够把历史小说的场面和心理写得这么栩栩如生!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2-12 14:36:47
谢谢司马博! 是呀,这还是你的功劳,能够引发这么持久和深入的讨论。我的历史知识非常有限,看到你博客里那么多高水平的讨论,特别是把万维几位高手也带进来了,非常高兴。学习了不少,受益匪浅。
回复 | 0
作者:司马师 留言时间:2014-02-12 13:41:19
写到如此细节真不容易。有意思的是由此文引起的讨论还在继续。看来这段历史触及了一些很深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2-12 12:24:33
北雁MM,太好了。我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在很多词汇上卡壳,好像短路似的, 谢谢你的建议,肯定还有更多值得改的的地方。昨晚我慢慢地在修改了很多呢。希望多多指正。

也很喜欢你的美评,这些都是非常好的鼓励和我继续写的动力。:)

我发现自己要逼才有动力,否则是非常懒散的。如果没有写博文的动力,比如写小说不发在博客里,肯定是不会写下去的。以前我还非得在博客里临屏写不可。后来才慢慢地改变了,到word上去写。

吴三桂我越多查到他的资料,就越觉得他了不起,我是把他从政治上和历史里分开的,就写他那一场战争。真是个杰出的军事人才,有勇有谋大无畏。当然我也不认为李自成就坏, 比如他很惜才,一直没有放弃招降吴三桂,也没有恨他,也是个了不起的领袖人才, 只是出于自己的局限才一错再错。去看历史,才知道中国历史上真正的热血男子汉是不少的,要不也成就不了五千年的历史,是吧。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02-12 12:10:41
大谢海天MM!你花这么多宝贵时间来读我这篇小习作,真的令我感动。你的评论都是非常精到,点出我自己有时候都没有意识到的东西,很喜欢也很高兴。

我以自己的理解来描述不知对也不对,设想了一些双方的攻防方法和对敌方的顾忌,好像太过复杂的阵法没有太大的实用性,特别是此战已经进入火器和重骑兵时代。

现在我才知道为何吴三桂敢于挑战,还不单是他血气方刚,还有他对自己军队的自信。小小总兵就拥有史上五强军队之一,难怪他不怕。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4-02-12 12:06:03
很喜欢沐岚在两军对垒的紧张气氛中精心穿插的细节描写,对渲染一触即发的情形,尤其是对人物的形象朔造都起到极强的烘托作用。

你曾提到“对吴三桂越来越同情了”,对此我深有感触。没有这份“同情”,你是写不好吴三桂的。别说是正经写作,就拿龙乡里逗笑取乐的故事来说,也是有一份情感在里面的。每每一个系列结束,竟发觉自己“陷”在里头了。:-)

知道这是沐岚的第一稿,但是不好意思,还是吹毛求疵一下。:-) 感觉这一句“多年来他攻城无数,却是第一次见如此强大的阵容和先进兵械,不禁暗暗赞叹,心下复起招降之意,”——“强大的阵容”是不是改为“精悍的阵容”比较合适?因前一句中说“吴部阵容不大”。虽然只是一个词,但这个词还是蛮关键的。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2-12 08:11:47
沐岚:好!昨晚已经读到此篇,匆忙间不敢置评,今天再来反复读了两遍,真是精彩,不枉MM认真研读兵书阵法,而且在记述上由点及面,由里及外,图文并茂,实在是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沐岚
注册日期: 2012-01-25
访问总量: 1,151,8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作品,请勿转载,谢谢。
最新发布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祭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原创小说《疫》(2)
友好链接
· 芹泥:芹泥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Cirdan:Cirdan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望那儿一汪:望那儿一汪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含嫣:含嫣的博客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分类目录
【散文】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冬日遐想
· 美景 · 瘟疫
【原创小说《鼠疫》】
· 原创小说《疫》(2)
· 原创小说《疫》(1)
· 原创小说《疫》(0)
【音乐赏析(基础理论)】
· 浅析几首民国时期名歌(原创)
· 关于歌词不得不说的话(随想)
· 旋律像山峦一样起伏逶迤……
· 节奏,节奏,节奏奏!
· 听音乐时,我们看到了什么?(续
· 听音乐时我们都看到了什么?
· 音乐的旋律和节奏
【音乐赏析(歌曲分析)】
· 《欢乐颂》的主题是如何重复的(
· 比《黑色星期天》更悲伤的歌《Go
· 经典民歌《槐花几时开》赏析(原
【原创歌曲】
【原创短篇小说《春雪无痕》】
· 春雪无痕(4)尹儿离家(完)
· 春雪无痕(3)湘胡子回家了……
· 春雪无痕(2)湘胡子
· 春雪无痕(1)尹儿
【原创诗歌和小小说】
· 候诊室播放音乐的老人
· 嘘,千万不要到外面乱说话
· 情人节夜话(小小说)
· Qinny
· 《梦芹泥》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10)
· 血战山海关(9)
· 血战山海关(8)
· 血战山海关(7)
· 血战山海关(6)
· 血战山海关(5)
· 血战山海关(4)
· 血战山海关(3)
· 血战山海关(2)
· 血战山海关(1)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20 完)
· 血战山海关(19)
· 血战山海关(18)
· 血战山海关(17)
· 血战山海关(16)
· 血战山海关(15)
· 血战山海关(14)
· 血战山海关(13)
· 血战山海关(12)
· 血战山海关(11)
【原创中篇小说《风雪绿头巾》】
【小科普:斐波那契数列】
· 斐波那契数列和音乐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2)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1)
【读古希腊历史及编译】
· 历史:古典希腊时代的终结(上)
· 历史:雅典帝国(下)
· 历史:雅典帝国(上)
· 历史:古希腊的开始(编译)
· 读古希腊历史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简介及节】
· 城市是文化历程的终点——斯宾格勒
· 斯宾格勒论“权威”
· 民主的命运 (摘自《西方的没落
【诗歌英译】
· 祭
· 试英译杜甫《春望》
· 试英译爪四哥博《秋念:写给大洋
· 试英译李白《将进酒》
· 试英译李清照《声声慢》
· 试译紫荆棘鸟博古绝组诗《秋》
· 《Qinny》 及曹雪葵博友的中译诗
· Qinny
【小议论文(1)】
【小议论文(4)】
【小议论文(2)】
· 让我们来谈谈文学
· 从一场古战看中华民族贵族精神之
【小议论文(3)】
【故事会:生活趣事二】
【故事会:生活趣事一】
【故事会:往年趣事一】
· 我看到的两次奇异天象
· 从前给自己做时装
· 闪电惊魂
【故事会:往年趣事二】
· 神秘咒符治好了医生的怪病
· 弟弟勇擒劫匪(真实故事)
【故事会:文革故事】
· 旧文重贴:文革时见到的最恐怖的
· 文革中的女人:拉《江河水》的新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的女儿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
【摄影之二】
【摄影之一】
【摄影之三】
· 走近英格兰瑰宝--巴斯(图文)
【老父亲,老母亲(1)】
· 母美
【老父亲,老母亲(2)】
【老外公和外公传奇】
【微博】
【电影电视剧故事】
· 禁片《洛丽塔》
【转帖(3)】
【转帖(1)】
【转帖(2)】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生活感悟(1)】
· 冬日遐想
【Gone With The Spring Snow】
【1】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万维风云】
存档目录
2024-02-18 - 2024-02-18
2020-10-07 - 2020-10-14
2020-06-03 - 2020-06-10
2020-04-01 - 2020-04-26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29 - 2020-02-29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04 - 2016-09-04
2016-08-14 - 2016-08-30
2016-06-28 - 2016-06-29
2016-05-15 - 2016-05-21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0-02 - 2015-10-20
2014-11-16 - 2014-11-16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8-23 - 2014-08-30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6-09 - 2014-06-11
2014-04-18 - 2014-04-23
2014-03-12 - 2014-03-25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7 - 2014-01-20
2013-12-13 - 2013-12-28
2013-09-16 - 2013-09-16
2013-05-17 - 2013-05-17
2012-10-05 - 2012-10-05
2012-09-02 - 2012-09-27
2012-08-29 - 2012-08-29
2012-06-26 - 2012-06-26
2012-03-30 - 2012-03-30
2012-02-24 - 2012-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