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沐岚的博客  
如沐烟岚  
网络日志正文
候诊室播放音乐的老人 2014-11-16 13:30:35

    她站在穿衣镜前,盯着镜子里的自己,神色略显紧张不安和亢奋。然后走到化妆台前,从众多的香水瓶中,挑出那款造型为丰腴女人体态的雅诗兰黛香水。这款草原风情的香水,最为她所爱,其前调有着薄荷沾夏露般的清新,以若有若无的玫瑰花甜香作背景,后调则是新鲜干草在午后阳光中所散发的那种奇特的微甜气息,绵长而悠远,激发人心中一种朦胧无指向的欲望。其实去看医生时无须化妆喷香水,以免误导医生判断病情,这点她太知道了,但这次只是去看检查结果,不是瞧病。还是免了吧,出于对医生和其他病人的尊重。她不出声地叹了一口气,把香水放回原处。化妆也免了,就换下那些虽典雅却缺乏生动的咖啡系列。她打开衣柜,从中挑选了一件鲜绿色薄开司米套头衫;再是带蕾丝边的黑色薄呢过膝A字裙,精巧的黑色半高统高跟羊皮靴;而小巧雅致的绿色系小手包挽在手上,在绿色上衣的陪衬下,像是繁枝茂叶里探出了一颗饱满的青果;脖子上再挂一条仿祖母绿镶银边吊坠的项链,既显活力又不张扬。她希望这象征生命的绿色带来好消息好运气。尤其是这绿毛衣的表面还隐约泛着一层金色,像夏日里的阳光跳跃在绿叶上,让她联想起很多年前某个令人心醉的时刻。
   精心收拾停当,头脑空白,并无平日打扮好后自我欣赏的得意,她不知道自己是担心还是平静。上个月某天,手无意触到腰部,摸到一个不小的肿包,虽然经 CT 检查后,医生说是良性的—听说西方的医生会据实告诉患者诊断结果—但这进一步的磁共振检查多少让人有点担心。 她不记得怎样开车出了家门,快到诊所时才猛然记起,医生约好在医院等她。时间很紧了,尽管医院离诊所不远,但医院的登记通常要排队,最近还增加了伊波拉传染病检查,而且停车场又大又繁忙;医生看病人时大部分时候会超出预计的时间,使后面的病人等很长时间,但偶然也有缩短的时候,所以宁可自己坐在候诊室等上一,二个小时,也不能迟到。想到这里,她心里一急,不知怎么就拐进了医院停车场旁的急救车入车道; 慌慌张张地退出来,找到停车场入口。果然停车场满了,好不容易才在最远的角落里找到一个车位—正有人离开。
所幸登记窗口此刻无人排队,却免不了那十来个关于伊波拉的问题。窗口里登记员心不在焉口齿不清地边问边在表格上打勾,打勾的速度远快于她的回答。“最近十二个月出国没有?” “住的是 house 还是 apartment?” “你和最近出国的人有接触没有?” “最近四个月住院没有?” “发烧没有?” “头痛没有?” 有一个似乎很专业的词,她没听懂,反问了一句。那人说:“ 啊,没听懂就好,说明没问题。” 一个勾,“好了,请到左边的大门去,有人会领你去布朗医生那里,祝你好运!” “谢谢。” 说着她看了看墙上的挂钟,差7分钟。
   进了左边那道大门,里面又是很长的走廊和无数个诊室,好在不断有人接到通报似的,迎上来简短地问一下名字,就把她领到了最后面的一个大候诊室。
   也许是惯性,明知按时到了,她仍然停不下急迫的脚步,眼睛直直的,进入候诊室时也没看清周遭。里面坐了七,八个人,一个穿工装的中年男子见她进来,伸手从旁边空座位上拿起了放在上面的外套,向她微笑示意。他友善的微笑使她平静了下来,仿佛从云端回到了地面,安全感和温馨感油然而生;她暗暗地深呼吸了一下,回以微笑:“谢谢你,” 轻轻地说着却没有停下来,而是走过了他,径直来到最里面靠窗的椅子上坐下。
   不错,提前2分钟。她吁了一口气,从包里掏出手机来看短信。地球这边那边的亲人们正在微信上等着她的检查结果呢,某种程度上他们比她本人还担心。

   左边的邻座上传来了响亮的音乐声。她眼睛的余光早就看到了,那是一位白发老头,正低着头专心致志地玩着手机,音乐声就是从那手机里突然发出的。再美妙的音乐从手机里直接播放出来也刺耳和难听,何况他播放的是饶舌音乐,是那个要过气不过气的痞子阿姆最新发布的歌曲。她有点吃惊,很多老人喜欢爱尔维斯,披头士,强尼.凯西和乡村音乐,比如谢拉尔顿,嘎斯.布鲁克斯什么的,而痛恨饶舌音乐,她曾亲耳听到有个老人说饶舌歌曲是“魔鬼音乐”,她能理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音乐么。但像这般喜欢饶舌音乐的老人她是第一次见到,竟然在医院的候诊室里毫无顾忌地大声播放。
   她下意识地扭了扭身体,明显不快。对面角落有人抬起眼角瞄了她一眼,她也抬起眼睛扫视了一下房间。各人似乎并没受打搅,依然玩手机、读书,闭目养神或悄悄聊天。她并没有扭头去看这位毫无礼貌和公共意识的邻座,被冒犯感和厌恶感使她不想去看。
   一曲播完了,接着又是一曲,一样腔调的歇斯底里和怨妇般地吐槽,她的被冒犯感越来越强烈了,心想 “这家伙是不是认为华人喜欢热闹和大声说话,便故意在我面前无所顾忌?” 接着又想 “我应该出声制止他,可他应该知道医院的规矩的,何况这么大年纪了还喜欢饶舌歌曲,是不是心理有毛病。老年期逆反?反社会型人格?或者患了绝症,破罐破摔,以这种方式控诉命运的不公平?如果是这样,那我的提醒岂不是挑起事端?. . . . . . ”
   正当她胡思乱想忍无可忍之际, 喋喋不休,毫无起伏的饶舌突然变成了一声声呼啸,犹如焰火发射时的破空之声,短促而尖锐,由低向高,再嘎然而止。这声音她太熟悉了,二三十年前可是风靡全球的,对了,就是超级马里奥跳跃时那著名的“啾—啾—” 声,活泼有趣。老头居然玩起了电游!嘎然而止的呆板诉说和破空而出的啾啾,对比太强烈了,在其他人刻意保持着的安静中显得突兀而滑稽。她不禁哑然失笑,老头似乎不那么讨厌了,制止他的冲动化于无形。她又恼又乐:啊哈,今儿个碰上了老顽童周伯通。为了不使自己笑出声来,她低着头紧盯着自己的手机,开始给远方发微信.....


   “啊,我的耳机插居然没插进手机里?” 随着一声低沉的惊呼,马里奥大叔那可笑的   “啾啾”声嘎然而止,屋里顿时安静了下来。
   她抬起头转向左边,看到老头茫然失措,目光充满疑惑,双手正取下塞在耳朵里的耳机,“你听到我手机的音乐声了?” 他很不安地问道。
   她微微点了点头。“啊,非常遗憾,我向您道歉。我带上耳机后便忘记插进手机里了,打搅您了,这太坏了,我再次道歉。” 他语无伦次地说,几乎不敢相信有这样的事发生。看到他的尴尬,她想到自己有一次打扮得花枝招展去参加聚会,却被同事指出,裙子的拉链忘记拉上。
   她不好意思了,为自己刚才的胡乱猜测和生气,也为自己为何始终没有瞧他一眼,否则就会提醒他呀。
   她尽量显出一点儿没被打搅的样子,轻松地说:“没关系的,这游戏很好玩,我喜欢。我也常常忘记把耳机插进手机就开始放音乐。” 这是事实,就发生在前几天,遭到先生一顿好笑。
   老人仍然不安,几乎没听她的安慰,喃喃地说“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 无辜又无奈,手指不断摆弄着手机和耳机。
   看到他这么难过,她故作神秘,没头没脑地说:“这么一来,我发现了你的秘密。”
“什么?什么秘密?” 他睁大眼睛惊奇地问,语气里充满了戒备。
   “我知道了你喜欢饶舌音乐,还喜欢玩超级马力。”
   “呵呵,可不是吗,” 他笑了,明白了她是在开玩笑。停了 一下,他又意味深长地加上一句:“你知道,有时候你需要这样。”
   “可不是吗?” 她看了看自己的绿衣服。
   就在他渐渐平静下来时,手机突然又叮叮当当地唱了起来。他抬起头,紧张而困惑地问她:“哪里来的声音,又是我的手机?”
   她笑着又点了点头。“啊啊,这太,太……” 老头半恼怒半自嘲地举起手机,做了一个向窗外扔的手势:“ 你看,这次我又忘了把它静音。真应该把它扔出窗外,我还得向你道歉。”
   她说:“刚才那个铃声很像中国音乐呢,我感到亲切,很好听。”
   “是吗?我倒是不知道。”老头如释重负,小孩般地笑了。
   这应该是个来电铃声,可是老人不好意思之下,根本没接,直接掐断了。

   护士进来唤他,他收拾好手机和耳机,站起身,拿了自己的外套,取了拐杖(拐杖放在另一边,她没看到),朝门口迈了两步,想起什么似的,又微微侧转身,轻轻向她一点头:“实在不好意思,刚才打搅了您,我再次道歉,希望你好运。” 十足的绅士风度。
   她也祝他好运,同时第一次认真打量了一下他,老旧的藏青色西装上衣,浅咖啡色西裤,熨得笔挺的裤线刀锋一般,在拐杖一笃一笃的击打声中,微微晃荡着。“一个看似落魄却不失尊严的老人,” 她想,“还是一位老顽童。”
   直到护士进来叫名字,她才猛然意识到,自己几乎完全忘记了先前的种种不安和担 忧,在轻松喜剧般的情景中度过了难熬的等待。
   布朗医生告诉她磁共振的结果,是良性肿瘤,微创可以解决。虽然是预料中的结果,她仍然非常开心,回到车上,马上发了微信给家人报平安。
   老人的相貌她一直没看清,或者说是模糊了,可那熨得笔挺的浅咖啡色西裤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你知道,你有时候需要这样……” 回味着老头这句话,她微笑着发动了车子。





by Elwyen


2014,11,16

浏览(1353) (0)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11-20 15:01:07
冬儿,太好了,很高兴你最喜欢这一篇。 上次回复了朋友们后,我一直没有来图书馆。手机浏览根本都找不到我的博文,所以今天才回复,实在抱歉。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4-11-17 20:28:07
看见沐岚出来便猜着有新作,果然。MM在往写小说方向发展,每篇都有特色。很喜欢你笔下的这位老顽童,可以说我目前最喜欢这篇。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11-17 12:36:37
芹泥,你的留言总是妙语连珠,很喜欢。这篇是不是有女性色彩?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11-17 12:31:14
海天MM好。最近两个月恐怕错过了你很多精彩的好博文,等有时间一定拜读。谢谢你喜欢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11-17 12:28:39
也谢谢华蓥姐一如既往地喜欢和鼓励。等有时间再一一拜读你的新大作。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11-17 12:26:47
谢谢晚秋姐一如既往地喜欢和鼓励😃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11-17 12:25:26
马黑大哥好。最近看到你大作连连 可惜一直没有机会留言。是基于真实故事的小小说吧。原本打算就单纯地写出老头的故事。动手的时候又想练习一下描述女性穿着打扮的细节及背后的心理驱动。写完后发现需要一些共同的内在连接才不致于使故事脱节。于是稍稍提炼了一下。使女主人公在穿着上有些夸张的精心和老头玩游戏听饶舌的背后都有相同的心理动机。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11-17 12:13:27
谢谢远方博介绍加缪这句充满哲理的名言。非常喜欢。如果这篇小习作让读者看出它表现了一种人性的美好。那我就很开心了。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11-17 12:08:45
云乡博好。 很喜欢你精彩的评论。人与生俱来的东西和后天人文素养既非华服能衬托也非褴褛能遮盖。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11-17 12:00:24
汉卿大哥。估计那老人会回像女主人公开始时厌恶他那般厌恶她,呵呵。香水还有中调呢,前、中、后。至于背景完全是主观感觉。玫瑰香醇和而 薄荷香辛辣尖锐些 让人产生这种感觉吧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11-17 11:53:23
谢康乐博鼓励。很想念这里呢 。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7 09:44:16
沐岚MM好,

wow!!! 好精致小巧的袖珍小说,象看一个有着无限风韵的女人的朦胧画影,让人不禁有很多丰富的联想与感触,看似在说那个老人,却是女人欲说而休的一种状态, 读者会产生一种奇异的沉静和跳跃交织却非常舒适的感觉,真的妙极。 沐岚MM非常会讲故事,顶!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11-17 08:51:57
问候沐岚MM!写得非常细腻,充满积极健康的情绪。好人一生平安!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4-11-17 07:34:37
沐岚回来了,沐岚真会讲故事,故事很有吸引力,我一口气读完,写得真好。
回复 | 0
作者:人生晚秋 留言时间:2014-11-17 04:43:16
喜欢。
沐岚的故事总是让人读过后,回味深长。
回复 | 0
作者:人生晚秋 留言时间:2014-11-17 04:43:03
喜欢。
沐岚的故事总是让人读过后,回味深长。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4-11-16 19:18:57
问好沐岚!好故事,出人意料的发展。估计是真实的故事。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1-16 17:54:00
这些天正好重温加缪的荒诞论,沐岚博的这篇好像也touch加缪说的一点 - Rebellion.

加缪说:“Every act of rebellion expresses a nostalgia for innocence and an appeal to the essence of being.”

这位老先生的act似乎就是这样的。 太棒的实例。谢谢!
回复 | 0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4-11-16 17:26:48
优雅地老去已属难得,落魄却不失尊严更令人肃然起敬。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4-11-16 15:24:12
如果她画了妆,不知道老人对那款香水会有什么反应?

前调、背景,还有后调;头一回听到对香味的“立体”描述。我得找瓶香水闻闻了。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11-16 14:28:49
顶沐岚君休博一段时间后回归,赞微型小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沐岚
注册日期: 2012-01-25
访问总量: 1,151,8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作品,请勿转载,谢谢。
最新发布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祭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原创小说《疫》(2)
友好链接
· 芹泥:芹泥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Cirdan:Cirdan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望那儿一汪:望那儿一汪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含嫣:含嫣的博客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分类目录
【散文】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冬日遐想
· 美景 · 瘟疫
【原创小说《鼠疫》】
· 原创小说《疫》(2)
· 原创小说《疫》(1)
· 原创小说《疫》(0)
【音乐赏析(基础理论)】
· 浅析几首民国时期名歌(原创)
· 关于歌词不得不说的话(随想)
· 旋律像山峦一样起伏逶迤……
· 节奏,节奏,节奏奏!
· 听音乐时,我们看到了什么?(续
· 听音乐时我们都看到了什么?
· 音乐的旋律和节奏
【音乐赏析(歌曲分析)】
· 《欢乐颂》的主题是如何重复的(
· 比《黑色星期天》更悲伤的歌《Go
· 经典民歌《槐花几时开》赏析(原
【原创歌曲】
【原创短篇小说《春雪无痕》】
· 春雪无痕(4)尹儿离家(完)
· 春雪无痕(3)湘胡子回家了……
· 春雪无痕(2)湘胡子
· 春雪无痕(1)尹儿
【原创诗歌和小小说】
· 候诊室播放音乐的老人
· 嘘,千万不要到外面乱说话
· 情人节夜话(小小说)
· Qinny
· 《梦芹泥》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10)
· 血战山海关(9)
· 血战山海关(8)
· 血战山海关(7)
· 血战山海关(6)
· 血战山海关(5)
· 血战山海关(4)
· 血战山海关(3)
· 血战山海关(2)
· 血战山海关(1)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20 完)
· 血战山海关(19)
· 血战山海关(18)
· 血战山海关(17)
· 血战山海关(16)
· 血战山海关(15)
· 血战山海关(14)
· 血战山海关(13)
· 血战山海关(12)
· 血战山海关(11)
【原创中篇小说《风雪绿头巾》】
【小科普:斐波那契数列】
· 斐波那契数列和音乐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2)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1)
【读古希腊历史及编译】
· 历史:古典希腊时代的终结(上)
· 历史:雅典帝国(下)
· 历史:雅典帝国(上)
· 历史:古希腊的开始(编译)
· 读古希腊历史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简介及节】
· 城市是文化历程的终点——斯宾格勒
· 斯宾格勒论“权威”
· 民主的命运 (摘自《西方的没落
【诗歌英译】
· 祭
· 试英译杜甫《春望》
· 试英译爪四哥博《秋念:写给大洋
· 试英译李白《将进酒》
· 试英译李清照《声声慢》
· 试译紫荆棘鸟博古绝组诗《秋》
· 《Qinny》 及曹雪葵博友的中译诗
· Qinny
【小议论文(1)】
【小议论文(4)】
【小议论文(2)】
· 让我们来谈谈文学
· 从一场古战看中华民族贵族精神之
【小议论文(3)】
【故事会:生活趣事二】
【故事会:生活趣事一】
【故事会:往年趣事一】
· 我看到的两次奇异天象
· 从前给自己做时装
· 闪电惊魂
【故事会:往年趣事二】
· 神秘咒符治好了医生的怪病
· 弟弟勇擒劫匪(真实故事)
【故事会:文革故事】
· 旧文重贴:文革时见到的最恐怖的
· 文革中的女人:拉《江河水》的新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的女儿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
【摄影之二】
【摄影之一】
【摄影之三】
· 走近英格兰瑰宝--巴斯(图文)
【老父亲,老母亲(1)】
· 母美
【老父亲,老母亲(2)】
【老外公和外公传奇】
【微博】
【电影电视剧故事】
· 禁片《洛丽塔》
【转帖(3)】
【转帖(1)】
【转帖(2)】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生活感悟(1)】
· 冬日遐想
【Gone With The Spring Snow】
【1】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万维风云】
存档目录
2024-02-18 - 2024-02-18
2020-10-07 - 2020-10-14
2020-06-03 - 2020-06-10
2020-04-01 - 2020-04-26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29 - 2020-02-29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04 - 2016-09-04
2016-08-14 - 2016-08-30
2016-06-28 - 2016-06-29
2016-05-15 - 2016-05-21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0-02 - 2015-10-20
2014-11-16 - 2014-11-16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8-23 - 2014-08-30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6-09 - 2014-06-11
2014-04-18 - 2014-04-23
2014-03-12 - 2014-03-25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7 - 2014-01-20
2013-12-13 - 2013-12-28
2013-09-16 - 2013-09-16
2013-05-17 - 2013-05-17
2012-10-05 - 2012-10-05
2012-09-02 - 2012-09-27
2012-08-29 - 2012-08-29
2012-06-26 - 2012-06-26
2012-03-30 - 2012-03-30
2012-02-24 - 2012-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