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沐岚的博客  
如沐烟岚  
网络日志正文
民主的命运 (摘自《西方的没落》) 2016-08-30 10:57:55


”当然,那些浅见之徒,永远生活在昨日,因而反对任何只为明日的觅路者而设的观念,他们对本书立刻发出呼喊,指为“悲观主义”。但是这些人只是以为探求行动的本源,即等于行动的本身,只是热衷于搬弄定义,而不知道命运为何物。我的书不是为这样的人写的。“

                               ——奥斯瓦尔德. 斯宾格勒


听听一百年前这位高人对民主本质和现状的惊世预言和分析


   ”当时的人们,虽然权力在手,却仍为“普遍真理”争论良久, 议论未定,兵已过河, 以致实际的力量,得以乘隙而起,把一干梦想家们掷落在一旁。”

   “在民主政治的土地上,没有金钱,宪法的权利根本一无所用,有了金钱,方能够妙用无穷,予取予求。”


                             

                                           民主的命运


                                       作者:(德)斯宾格勒 / 翻译:陈晓林


                                             选自 《西方的没落》第十九章


    在刚开始的时候,民主只属于知识分子的领域。 西方早起民主政治史上,有名的几件大事:路1789年8月4日夜晚法国的“阶级大会",“网球场的誓约”, 以及1848年5月18日普鲁士的“法兰克福会议”, 可算是历史上无比高贵而纯洁的事件——当时的人们,虽然权力在手,却仍为“普遍真理”争论良久, 议论未定,兵已过河, 以致实际的力量,得以乘隙而起,把一干梦想家们掷落在一旁。但是,与此同时,民主政治的另一目的,却也并不落后,一径潜滋暗长,终致,人们开始了解到一项事实:只有拥有金钱的人,才能利用宪法的权利,民主的权利。事实上,选举权的功能,竟能够发挥到,接近理想主义者所以为的高度,则必然是因为:有组织的金钱势力,尚没有从中操纵竞选者的缘故。一旦这等势力出现于政治舞台,则选票也不过只是徒具形式的公众意见的记录纸而已,对于真正操纵政治的权力结构,已不复具有任何正面的影响。

   表面上,西方的,议会式的民主政治,与埃及,中国,阿拉伯等文明中的”民主政治“,大相径庭,因为在那些文明之中,全民普遍的参政权,根本从未成立。但事实上,如我们这个时代,一般民众,也只是在”选举区“中,被集体操纵的一群,相对于政治的”主体“而言,也仍只是”客体“而已;这与巴格达人民对其教派统治,拜占庭人民对其僧侣阶层,以及任何其他地方,人民对其统治结构所表现的集体服从,根本绝无什么不同意义。自由,永远只是纯粹的负面现象。自由表现于对既存传统,王朝,教主的摒弃,但是事实上,实际的政治权力,依然存在,绝未削减,只是有这些体制,转入于新的力量中--如政党领袖,总统,先知等等名目而已。相对于这些新的政治中心,大众仍只是无条件地被动的客体。

   古典人民的基本权力,曾伸展至拥有最高的国事与司法的职权。为了施行这些权力,人民乃集合于所谓的”公会所” (Forum) 中。 其实, 在“公会所”中,人民只是欧几里得式的“质点”,被具体地集拢起来,以充作古典风格的政治影响程序下的客体而已,政客们可以用具体切近,诉诸感觉的手段,左右这些人民-- 举例言之,这些手段包括:施于每一人眼前及耳边的雄辩之术;包括很多我们看来,简直厌烦不堪,难以忍受的方式,如呜咽不休,擂胸顿足;对听众作恬不知耻的谄媚,对敌手撒异想天开的谎言;冠冕堂皇的辞令,慷慨激昂的陈词;还有游戏与表演,威胁与攻击,无所不用其极。但是,最主要的,还是金钱。金钱之介入政治,早在西元前400年的雅典,便已现出端倪,到了凯撒与西塞罗时代的罗马,便是达到了骇人听闻的高潮。到处都是一样,选举的活动,从阶级代表的提名开始,即已成为各政党候选人的战场,同时也即是迎接金钱源源进入的所在。而从查马之战以后,金钱的数额越来越趋庞大,“个人手中能够集中的财富愈巨,则政治权力的争夺,发展为金钱问题的程度便也愈大”。 西塞罗这一段话已足以说明一切,无需更做赘述了。然而,从深一层的意义来看,若认为这是贿赂舞弊,仍是为中肯 qi之言。这不是什么多了行为,民主精神的本身,在达到其成熟状态时,便已注定了必然会采取这样的形式。西元前310年的克劳迪斯(Censor Appius Claudius), 无疑是一位真正的希腊精神的信徒,也是主张宪政的理想家,有如法国革命时代的罗兰夫人 (Madame Roland) 圈子中的人物一般,在他所从事的政治改革中,确实不会在公民参选权上玩弄狡狯,也绝不会采用更改选法,以图利己的政治“艺术”——但他所有的努力,只不过为这些“艺术”铺路“而已。并不是民主的体系有利于舞弊,而是从最初应用民主政治开始,种族的特性便已出现,金钱便已发挥作用,而且,非常迅速地,完全控制了局面。终极而言,在金钱独裁的时代里,将金钱的运用,描述为一种堕落的标记,是颇不公平的事。

   罗马的公职,自从其产生的过程,需经由一系列的选举以来,由于所需资金甚巨,往往使每一个政治家,都不免向其周围的伙伴告贷。选举的资金,或用于邀请所有选民晚餐,或提供角斗表演的免费座位,甚或登门送上现款——诚如西塞罗所言:“传统道德,荡然无存。” 选举的资本,庞大惊人,有时达数亿银币之巨。以罗马一地所蓄积的款项之充沛,而西元前54年的选举,由于动用太多的款额,竟使当时的利率,一时从4%,剧升至8%。凯撒竞选“护民官”时,支付浩繁,以致克拉苏必须为他签约担保二千万银币,那些债主方肯让凯撒离去赴任。而在凯撒竞选“最高僧侣院”的职位时,由于信用过紧告贷无门,几乎毁于一旦,他的对手卡特拉斯 (Catlus), 竟能认真考虑向他提出贿赂,逼他撒手。但是,对高卢的征服与开发——这也是出于财政上的动机——终使凯撒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物。而凯撒之所以积聚巨款,就如今天南非的罗德兹一样,乃是为了权力,并不是如凡理士(Verres) 一样,或甚至克拉苏那般,只是由于喜爱财富而已。相形之下,克拉苏首先,但主要是一个财政家,其次才算是政治家。而凯撒掌握的, 则纯是事实: ——在民主政治的土地上,没有金钱,宪法的权利根本一无所用,有了金钱,方能够妙用无穷,予取予求。


              

1.pic.jpg


浏览(1685) (6) 评论(8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沐岚 回复 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6-09-06 07:16:22

理解某些大陆华人精英的心理,他们欲彻底抛弃一种从小受灌输的价值观而热列拥抱另 一种成熟后向往的价值观。这种急切心理导致他们失去了对现实的判断力;另一方面他们又无法摆脱和清洗掉自身血液里带着的原先价值观的毒素。这种毒素一旦外界条件发生了变化,就会发作,影响他们的思维,表现出来的就是专制和盲从的双重特点。

回复 | 2
作者:marsfield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9-05 21:43:56

"对有些人来说,恐怕还不是讳疾忌医,而是根本都不知道有疾。开始时我一直认为这些人是”装睡的梦中人“,后来发现搞错了,根本就是幼稚的“梦中人”,还没达到“装睡”的高度。当然还有一些人有相关利益而恐惧人民觉醒,故信口雌黄,颠倒黑白,明知自身有缺陷,却以占领道德制高点先发制人,则属可鄙。"

沐岚老枝发新芽。点评恰到好处。赞一个。

挑一根刺:

“按照时下万维的时髦话来说,“真不知那些人的底气从何而来”

这句话好像不是时下万维的时髦话。好像只是我一个人在唱单簧。

回复 | 2
作者:沐岚 回复 万沐 留言时间:2016-09-05 21:12:09

万沐先生一语中的。对有些人来说,恐怕还不是讳疾忌医,而是根本都不知道有疾。开始时我一直认为这些人是”装睡的梦中人“,后来发现搞错了,根本就是幼稚的“梦中人”,还没达到“装睡”的高度。当然还有一些人有相关利益而恐惧人民觉醒,故信口雌黄,颠倒黑白,明知自身有缺陷,却以占领道德制高点先发制人,则属可鄙。

回复 | 0
作者:万沐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9-05 20:37:58

坚持普世价值肯定是好的,但真正坚持普世价值的人,必然会正视民主政治实现过程中曾经出现或者可能出现的问题。

讳疾忌医对民主政治的建设其实是有害的!

回复 | 2
作者:沐岚 回复 万沐 留言时间:2016-09-05 19:44:29

万沐先生好!你说的正是我的意图!谢谢支持。只是现在一旦你表现出对某种现象的怀疑或担忧,马上就会被打入另册,按照时下万维的时髦话来说,“真不知那些人的底气从何而来”,好像普世价值被他们占着霸着似的,呵呵,真让人又好气又好笑。

回复 | 1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6-09-05 19:18:19

我坚定地支持民主政治,但认为对本文提供的另类思考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只有对民主实现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才能尽可能地避免负面因素的出现!

回复 | 2
作者:沐岚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6-09-05 12:09:22

谢谢远方博来访。你推荐的电影我去找找看。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9-05 02:42:47

沭岚博和特有理博好。

“自然界的法则永远趋向于政治不正确”。我想人和种族的不同决定的。在东南亚待了好几个月,最近看了电影“Jungle book“,感触更深,谢谢!

回复 | 1
作者:沐岚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6-09-04 15:49:12

谢谢特博来访并留下精妙评论。收敛因子这个形容很妙(我是从字面来理解的哈)。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6-09-04 10:36:30

我觉得沭岚提出这个问题必定源于深入的思考,这与目前纠结于西方世界的政治正确是一个遥相对应的问题。那么,透视一下“民主”和“正确”,你会看到什么?其实无非是利益、获利的手段、以及手段的包装。紫鸟说得对,这是一个大题目,而且不具有收敛性。其原因就在于“政治不正确”。因此,“政治正确”其实就是为了权利逻辑的收敛而引入的收敛因子。但自然界的法则永远趋向于政治不正确,但又会在变异中达到一种暂时的动态平衡。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6-08-31 13:11:17

再多说几句, 极左激近的与实脱节, 故大都习惯了回避事实。辩论从对方立场, 用心这些入手, 加以口号(人民专政式或政治正确式), 帽子。最后开骂人身攻击。以此套路发现左左应该是准确的。

回复 | 4
作者:司马懿 回复 zhifayici 留言时间:2016-08-31 12:29:08

能选上这样的左统, 怕是不可盲目乐观。PC是追求控制民意搞专政的共产主义, 社会主义分子在民主国家的最有效"专政"手段。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8-31 12:19:40

革命圣人, 普世的, 就是与你讨论那位。这样的人我觉得是无法平等对话的。就想共党, 似乎永远正义的模样, 原以为以死绝了。

回复 | 1
作者:zhifayici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6-08-31 12:17:45

我不想说什么,我只想说由于我个人的经历我了解美国的民主很可能比绝大多数人都深刻。这篇文章至少值得一读,结论就不轻易下了。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8-31 12:14:31

无妨, 我本不认为极左极右会一样。也许看透表面都是极左 :)。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8-31 12:11:14

这主要是我的看法, 可能你阐述的有不同。我的意思是口号无所谓, 谁都会。 关健是行为, 同极左, 共党一样或类似的, 无论他如何高喊反共民主都是空的。

极右有人会想到希特勒, 也是共党宣传。其实右派是激进共党分子提的, 以示自己左的正确。 依我真心信仰人皆平等, 自由的"极右"有什么不好, 他们是社会的中稳定因素。

回复 | 0
作者:沐岚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6-08-31 11:55:12

“而且你好像提到几次了, 仅把共产主义, 人民专政换成普世价值, 民主这种口号上的变化是肤浅表面上的。如同样还是不顾事实, 竭力压制反对意见, 故作绝对正确的革命圣人状的, 仍是共产接班人 - 极左!”

司马,我不记得曾说过这样的话。而且你描述的我一时也没看懂。极左极右都不是我赞成的。

那篇博文,博主暂时不愿发出。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8-31 11:41:12

而且你好像提到几次了, 仅把共产主义, 人民专政换成普世价值, 民主这种口号上的变化是肤浅表面上的。如同样还是不顾事实, 竭力压制反对意见, 故作绝对正确的革命圣人状的, 仍是共产接班人 - 极左!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8-31 11:31:50

沐岚, 是否有此文联接? 比较好奇。因真正右翼如 Christian right winger是不可能同左派革命圣人有相似之出的。

回复 | 0
作者:沐岚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6-08-31 08:30:12

司马,万维有位博友写了一篇水平非常高的论文,大约就是论极左和极右的同源同质,那可不是我这类泛泛而谈,人家是有论有据甚至有数学分析。我有幸得以一窥,受益匪浅,真是解惑。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8-31 08:29:40

要知道“斯宾格勒”到底是谁,要知道把“斯宾格勒”换成“希特勒”,把“西方的没落”换成“我的奋斗”是什么意思,需要有点理论水平的见解?

好吧,在你问了你的年轻朋友或他们的父母辈之前,就此打住。

回复 | 0
作者:沐岚 回复 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6-08-31 08:17:18

说认真的,我不想花时间和你斗无聊的嘴仗,如果你拿不出有点理论水平的见解,我们还是停止好了。一个人不是以为自己了不起就真的了不起,所言所行会暴露底细的。

你的建议我已收到,就此打住,好吗?

回复 | 1
作者:俺是凡平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8-31 08:08:51

呵呵,我和你的“愚昧无知”的本质区别在于:

我承认自己“愚昧无知”,有很多东西不知道,所以养成了“不对自己不知道的事情胡说八道”的习惯。

回复 | 0
作者:沐岚 回复 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6-08-31 08:03:24

我承认自己愚昧无知,所以我去书本里找答案,你聪明绝顶,怎么连你所在国的斯宾格勒都不知道呢?估计还有些我所知道的德国哲学家,也从未听说过。你大概就知道有个希特勒。希特勒为何没有占领英国,导致最后失败,你知道么?

回复 | 1
作者:俺是凡平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8-31 07:56:52

呵呵,昨天建议你撤下这篇文章不是我要在这个网上“反法西斯反纳粹”,你不懂。

但今天看了你的这些愚昧和无知尽显的回复,我倒有点后悔曾经建议你撤下这篇文章了。你懂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沐岚 回复 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6-08-31 07:46:32

另外凡平,我期待你拿出权威的力量,比如法律,比如网管,来使我撤下这篇文章。你虽然说得我心里怕怕的,但总觉还不够份量。

回复 | 1
作者:沐岚 回复 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6-08-31 07:44:28

哈,凡平,你的建议我可能不会采纳,希特勒不是我感兴趣的,没有人物崇拜情节,唯一崇拜的是贝多芬,支撑我走过国内的艰难岁月(指心灵而言)。现在心情平和,更喜欢去探索西方各类风格的音乐,甚至是死亡和黑色音乐。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回复 沐岚 留言时间:2016-08-31 07:35:21

“凡平,德国仍然有纳粹组织,并且在活动,去阻止他们吧。这是你唯一能做的反纳粹的实际行动。“

---> 有点德国法治的常识不?

“对一本公开出版物中非法西斯内容的摘录没有公开进行法西斯活动严重吧?”

---> 反正”我的奋斗“也解禁了,你就摘录些”非纳粹内容“以飨网友,内容保证比斯宾格勒写的深刻精彩!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回复 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6-08-31 07:22:20

“等于”not equal “是”

这个逻辑能懂不? 等你搞懂了才说“我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懂不懂?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回复 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6-08-31 07:20:51

“不等于”not equal “不是”

这个逻辑能懂不? 等你搞懂了才说“我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懂不懂?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沐岚
注册日期: 2012-01-25
访问总量: 1,151,6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光临!原创作品,请勿转载,谢谢。
最新发布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祭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原创小说《疫》(2)
友好链接
· 芹泥:芹泥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Cirdan:Cirdan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望那儿一汪:望那儿一汪的博客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含嫣:含嫣的博客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分类目录
【散文】
· 我做的第一个游戏视频“艺术家的
· 遥远的紫云英(上)
· 后院那棵无名树
· 冬日遐想
· 美景 · 瘟疫
【原创小说《鼠疫》】
· 原创小说《疫》(2)
· 原创小说《疫》(1)
· 原创小说《疫》(0)
【音乐赏析(基础理论)】
· 浅析几首民国时期名歌(原创)
· 关于歌词不得不说的话(随想)
· 旋律像山峦一样起伏逶迤……
· 节奏,节奏,节奏奏!
· 听音乐时,我们看到了什么?(续
· 听音乐时我们都看到了什么?
· 音乐的旋律和节奏
【音乐赏析(歌曲分析)】
· 《欢乐颂》的主题是如何重复的(
· 比《黑色星期天》更悲伤的歌《Go
· 经典民歌《槐花几时开》赏析(原
【原创歌曲】
【原创短篇小说《春雪无痕》】
· 春雪无痕(4)尹儿离家(完)
· 春雪无痕(3)湘胡子回家了……
· 春雪无痕(2)湘胡子
· 春雪无痕(1)尹儿
【原创诗歌和小小说】
· 候诊室播放音乐的老人
· 嘘,千万不要到外面乱说话
· 情人节夜话(小小说)
· Qinny
· 《梦芹泥》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10)
· 血战山海关(9)
· 血战山海关(8)
· 血战山海关(7)
· 血战山海关(6)
· 血战山海关(5)
· 血战山海关(4)
· 血战山海关(3)
· 血战山海关(2)
· 血战山海关(1)
【原创中篇历史小说《血战山海关》】
· 血战山海关(20 完)
· 血战山海关(19)
· 血战山海关(18)
· 血战山海关(17)
· 血战山海关(16)
· 血战山海关(15)
· 血战山海关(14)
· 血战山海关(13)
· 血战山海关(12)
· 血战山海关(11)
【原创中篇小说《风雪绿头巾》】
【小科普:斐波那契数列】
· 斐波那契数列和音乐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2)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数列(1)
【读古希腊历史及编译】
· 历史:古典希腊时代的终结(上)
· 历史:雅典帝国(下)
· 历史:雅典帝国(上)
· 历史:古希腊的开始(编译)
· 读古希腊历史
【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简介及节】
· 城市是文化历程的终点——斯宾格勒
· 斯宾格勒论“权威”
· 民主的命运 (摘自《西方的没落
【诗歌英译】
· 祭
· 试英译杜甫《春望》
· 试英译爪四哥博《秋念:写给大洋
· 试英译李白《将进酒》
· 试英译李清照《声声慢》
· 试译紫荆棘鸟博古绝组诗《秋》
· 《Qinny》 及曹雪葵博友的中译诗
· Qinny
【小议论文(1)】
【小议论文(4)】
【小议论文(2)】
· 让我们来谈谈文学
· 从一场古战看中华民族贵族精神之
【小议论文(3)】
【故事会:生活趣事二】
【故事会:生活趣事一】
【故事会:往年趣事一】
· 我看到的两次奇异天象
· 从前给自己做时装
· 闪电惊魂
【故事会:往年趣事二】
· 神秘咒符治好了医生的怪病
· 弟弟勇擒劫匪(真实故事)
【故事会:文革故事】
· 旧文重贴:文革时见到的最恐怖的
· 文革中的女人:拉《江河水》的新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的女儿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
【摄影之二】
【摄影之一】
【摄影之三】
· 走近英格兰瑰宝--巴斯(图文)
【老父亲,老母亲(1)】
· 母美
【老父亲,老母亲(2)】
【老外公和外公传奇】
【微博】
【电影电视剧故事】
· 禁片《洛丽塔》
【转帖(3)】
【转帖(1)】
【转帖(2)】
· 一个坚定的反对派,为何看好特朗
【生活感悟(1)】
· 冬日遐想
【Gone With The Spring Snow】
【1】
· 游戏视频《封印新冠毒魔》(胆小
【万维风云】
存档目录
2024-02-18 - 2024-02-18
2020-10-07 - 2020-10-14
2020-06-03 - 2020-06-10
2020-04-01 - 2020-04-26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29 - 2020-02-29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04 - 2016-09-04
2016-08-14 - 2016-08-30
2016-06-28 - 2016-06-29
2016-05-15 - 2016-05-21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0-02 - 2015-10-20
2014-11-16 - 2014-11-16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8-23 - 2014-08-30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6-09 - 2014-06-11
2014-04-18 - 2014-04-23
2014-03-12 - 2014-03-25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7 - 2014-01-20
2013-12-13 - 2013-12-28
2013-09-16 - 2013-09-16
2013-05-17 - 2013-05-17
2012-10-05 - 2012-10-05
2012-09-02 - 2012-09-27
2012-08-29 - 2012-08-29
2012-06-26 - 2012-06-26
2012-03-30 - 2012-03-30
2012-02-24 - 2012-0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