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沐嵐的博客  
如沐煙嵐  
網絡日誌正文
從一場古戰看中華民族貴族精神之沒落 2013-12-13 05:48:04

            從“泓水之戰”看中華民族貴族精神之沒落

                           --《子魚論戰》讀後感


   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曾評價宋襄公在泓水之戰中的表現:“我們不是宋襄公,不要那種蠢豬式的仁義道德”。據說,為此,1949年後《子魚論戰》便被選入了中學語文課本,文中兩大主人公之一的宋襄公作為虛仁假義,目光短淺和迂腐愚昧的典範成為被恥笑的對象,而另一主人公子魚(大司馬固)則以其靈活的戰略戰術備受讚頌。且看中學語文課本的編者如何說:“開始,宋軍在軍事上處於有利的地位,如果抓住戰機,及時出擊,可以擊潰楚軍。但是宋襄公企圖用假仁假義籠絡諸侯,兩次貽誤戰機,結果打了敗仗,不但損兵折將,自己也受了傷(第二年死去)。《子魚論戰》一文着重記述了司馬子魚關於戰爭的言論,並把他同宋襄公互相對照,既揭露了宋襄公的迂腐和偽善,也表現了子魚高明的軍事見解和才能。”事實上,對此二人的評價兩千年來基本如此,反映了兩千年來中華民族人文價值取向及傳承。近日有人對“泓水之戰”從歷史地位和人文價值上作了反思,認為自此役始,中國便人心不古,什麼“君子不趁人之危”,什麼“不鼓不成列”,都是迂腐的陳詞濫調,“攻其不備,乘其不意”“先下手為強”等才是王道,一句話,只要能取勝,什麼下三濫的手段都可以使。所以就有了接踵而來的以"詭詐奇謀"為主導的孫子兵法式的作戰方式,中國戰爭史從此翻開了黑暗的一頁。這一頁一翻便是兩千年。不惟如此,中華民族早於西方出現的貴族精神便如曇花一現,早早凋零於二千年前了……。 有史家指出:“泓水之戰”不但是中國古代戰爭觀的一個轉折點,標誌着戰爭準則的顛覆(此戰之前,為戰以禮,古風盎然,打仗重在展示風度;此戰之後,兵以詐立,人心不古,全然不顧斯文掃地)。更甚,它還是中國人道德水準的一個分界線,標誌着中國人人格和道德的轉型,標誌着中國人純潔心靈的終結……。



   若干年前初看好萊塢有關冷兵器時代的大片,那些戰爭場面所表現的正所謂"禮儀之兵"--"結日定地,各居一面,鳴鼓而戰,不相詐"。實不相瞞,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戰爭場面,口呆目瞪之際,冒上大腦的也就是“迂腐”二字,而後覺得好笑:不是說“兵不厭詐”嗎?不是說“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嗎? 怎能把關乎國家和民族或種族生死存亡的打仗當個遊戲玩?不錯,現在我們都知道,西方人很喜歡把任何一件事都稱為“遊戲”(game),既是遊戲,便有規則,為的是公平合理,以力量,智慧和技能定勝負,展現的是人格尊嚴 -- 自己的和對手的。然而我們這些受傳統文化薰陶和毛式教育長大的人自然不懂這些,只知“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只知勝者才有尊嚴,為了這個勝者的尊嚴,任何無尊嚴的事情都可以去做。這是我們的理念,我們的文化,因此我才有此發笑之舉。這當然是很淺薄,可是這種淺薄由何而來?我們的文化里有過貴族精神嗎?有過除體育競技之外的全社會不論敵我都共同遵守的遊戲規則嗎?

   昨天很偶然地讀到了《子魚論戰》這個故事,才知道我們的文化里也曾有過貴族精神,雖然是二千多年以前的(不是士大夫精神),著名代表就是宋襄公。可是這個倒霉的宋襄公,以他那個時代的貴族精神和高尚人格本着遊戲規則行事,因為泓水之戰失敗而成了千古笑柄。他本大可以不成為笑柄的,還有可能成為道德楷模,貴族精神的高尚代表,那子魚充其量也就是個無道德底線,無視遊戲規則的軍事參謀罷了,所發議論也就是個事後諸葛亮。可恨的是那些個對此事評頭品足的古人們,對宋襄公大加恥笑和羞辱,對子魚卻大加欣賞和崇拜。識幾個字的人,讀書也不用腦子,人云亦云,跟着起鬨。倒是那個聖人孔老夫子為宋襄公說了幾句公道話,可是把他老人家奉為神祗的千百代老老少少讀書人,在這點上卻不把他當回事,可見實用主義才是硬通貨。一種精神的弘揚和被拋棄,不一定是某個強權所為,細小環節往往成為歷史的拐角,比如這場從軍事上來說毫不起眼的小仗“泓水之仗”,比如偏偏把這場小仗記錄下來的好事文人,偏偏有人自作聰明的作了一番誤導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指手畫腳。可見文人光有才還不行,還得有德,還得有高遠的眼光:他們怎麼就想不到任何戰爭任何戰場放在任何遊戲規則里都會有個勝負,你打破了敵我雙方約定俗成的遊戲規則,有底線或無底線,取而代之的是另外的遊戲規則,你贏得了一場,贏得了永遠?宋襄公輸了一場戰爭,那些可惡的古人則以他們卑劣的小人之心使中華民族輸掉了高貴。全怪他們也不對,二千年裡,難道中華民族就出不了一個有點反思態度,有點高貴精神的人替宋襄公說話?

   寫到這裡,想起了中學語文課編者,難道他們不就是卑劣小人,就因為毛澤東罵宋襄公是“蠢豬”,居然更加羅列了一大堆的貶詞加在宋襄公的頭上:“目光短淺,迂腐愚昧,虛仁假義”,比起《子魚論戰》中子魚的追捧者,過猶不及,後者多少出於自己短淺的目光和無道德底線地無視遊戲規則而選擇了揚子魚抑宋襄公,前者則在此之上,還要加上無骨氣地服事權貴。僅此,可不可以說他們在當今中華民族道德墮落的駱駝上,加了一根致命的稻草?要知道他們教的可是如白紙一般沒有獨立思考能力毫無社會經驗的中學生。

   真希望有見識的老師們在教這篇課文時,用獨立思考的精神,大大地歌頌宋襄公和他的貴族精神。
 



                  子魚論戰(節選自《左傳》)

楚人伐宋以救鄭。宋公將戰。大司馬固諫曰:"天之棄商久矣,君將興之,弗可赦也已。"弗聽。冬十一月己巳朔,宋公及楚人戰於泓。宋人既成列,楚人未既濟。司馬曰:"彼眾我寡,及其未既濟也,請擊之。"公曰:"不可。"既濟而未成列,又以告。公曰:"未可。"既陳而後擊之,宋師敗績。公傷股,門官殲焉。

國人皆咎公。公曰:"君子不重傷,不禽二毛。古之為軍也,不以阻隘也。寡人雖亡國之餘,不鼓不成列。"子魚曰:"君未知戰。勍敵之人,隘而不列,天贊我也。阻而鼓之,不亦可乎?猶有懼焉!且今之勍者,皆我敵也。雖及胡耇,獲則取之,何有於二毛?明恥教戰,求殺敵也。傷未及死,如何勿重?若愛重傷,則如勿傷;愛其二毛,則如服焉。三軍以利用也,金鼓以聲氣也。利而用之,阻隘可也;聲盛致志,鼓儳可也。"


譯文:


 楚軍攻打宋國以援救鄭國。宋襄公準備迎戰,大司馬公孫固勸阻說,“上天遺棄商朝已經很久了,君王要振興它,就是不可原諒的了。”襄公不聽。襄公領兵和楚軍在泓水地方交戰。宋軍已經排好隊列,楚軍還未全部渡河。司馬公孫固說:“他們人多,我們人少,趁他們尚未全部渡河,請下令攻擊他們。”襄公說:“不行。”楚軍全部渡河,尚未排好隊列,公孫固又將上述意見報告襄公。襄公說:“還不行。”等到楚軍排好了陣勢,然後才攻擊他們,結果,宋軍大敗。宋襄公腿部受傷,侍衛官也全部被殲。
 全國人都歸罪襄公。襄公說:“君子不再傷害已經受傷的人,不俘虜頭髮花白的人。古代領兵作戰,不憑藉險隘的地形阻擊敵人。我雖然是亡了國的殷商的後裔,也不攻擊沒有排好隊列的軍隊。”子魚說:“君王不懂得作戰。強敵的軍隊,在險隘的地方不能成列,這是上天贊助我們;阻敵於險地而進攻他們,不也是可以的嗎?就這樣還怕不能取勝呢。而且現在我們面對的強者,都是我們的敵人。即使到了很大年紀,俘獲了就奪取過來,管什麼頭髮花白?使軍隊明白國恥,教會他們作戰,是為了殺敵人。傷勢還未到死的程度,怎麼不再傷害他們?要是捨不得再去傷害受傷的敵人,就應當根本不要傷害他們;要是憐惜他們當中頭髮花白的人,就應當向敵人投降。軍隊在有利時加以使用,鐘鼓用聲音來調節士氣。時機有利而使用軍隊,阻敵於險地是可以的。鼓聲宏大以鼓舞土氣,鳴鼓進攻未成列的敵人也是可以的。”

瀏覽(5875) (0) 評論(5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4 21:04:22
對了,忘了說,非常同意lyn網友關於當今所謂大師的評價,掉書袋的人多了去了,他們要是大師,那我這不讀書的人要稱天師了,因為至少我讀了一篇古文就有自己的想法,而他們讀了那麼多書,卻不知所云,可是這種結果絕非“自虐”導致的,而是被統治者虐待導致的。哈哈,開玩笑,別介意,我非自大狂。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4 20:55:12
lny2013好!很高興你回來討論,謝謝你的誇獎。很喜歡這種就事論事,平心靜氣的探討,觀點可以尖銳甚至對立,但態度應該平和友善,這是我一直追求的,甚至付出修養的代價,萬維的老網友們都知道我指的是什麼,呵呵,扯遠了。 其實沒有那麼您說的“自虐”那麼嚴重,也就是反思而已,也許有點激憤情緒。比較毛和希特勒的底線,我同意阿妞的觀點,在非戰爭狀況下,不殺自己人(而且是奉公守法的國民)是任何一個統治者應當守住的最基本最基本的底線,考慮到世界上仍然存在種族之間的對立甚至屠殺的事實,而毛恰恰破壞了這個底線,這也是為何哪怕毛以一種表象的形式使得中國似乎強大起來,仍然要受到有識之士和歷史的唾棄的原因。對希特勒的評價,很大部分來自猶太人操控的媒體,作為他種族滅絕政策的受害者,在他們的眼裡,沒有比希特勒更邪惡的了,完全可以理解。試想如果把毛澤東放到西方文化的背景里,或者說華人操控了主流媒體,看看對希特勒的評價高還是對毛澤東的評價高?
至於李奇微回憶錄中提到的例子,不知是否有代表性,但肯定有特殊性,呵呵。對您的參與和高論再次致謝,望多多交流。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4 20:35:40
函數網友好!你問得好,問到了本質。我的理解,從本質上來講,戰爭是出於人類貪婪和占有的本性,是人類這個物種與生俱來的悲劇特質決定的,戰爭既然是以人的生命,種族和資源的消亡為代價的殺戮,理論上講是無規則無底線可言的(這就是為何兩千年來宋襄公被唾棄而子魚被頌揚的理由)。然而雖然避免不了自相殘殺的悲劇天性,同時上天也賦予了人類思考的天性,以及人類之間合作的天性(社會性),這也許是戰爭制定遊戲規則的基礎。也就是說不論多麼矛盾,“禮”和“力”在戰爭這一塊都是必須的。即使在貴族精神沒落的西方,人們也不得不審時度勢,制定新的遊戲規則以約束戰爭各方,試圖付出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利益。這就是“禮”和“力”之間既矛盾又相互依存的關係。說得不好,請多多指教。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4 19:50:53
芹泥:過獎了,你忙得腳不點地,還抽時間來給我支持,令我非常感動。我們之間好像有某種默契,觀點常常不謀而合,甚至到別的博友院子裡留言都是前後腳,很有意思的現象。謝謝你的抬愛,我這是正在努力學習。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4 19:46:34
阿妞MM不愧是理論家,把我藏在文章後的觀點提煉出來,真是知我者,阿妞也。其實這篇博文的最後結尾,本不是這樣的,是說如果我當老師來講解這篇課文,我就要向學生弘揚宋襄公精神,至少要引導學生們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進而又想到,我們的老師如果多一點使命感,多一點獨立精神,對整個民族是非常有益的,因為話題有點跑邊放棄了,呵呵。謝謝阿妞為我站台。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4 19:35:13
俞先生好,謝謝您的參與,讀過您不少留言,欣賞您的觀點和看法,也很喜歡您這兩段留言。先生博覽群書,值得我學習。比如知道有《君主論》一書,卻從未讀過,希望從現在開始學習不為晚。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4 19:28:23
思羽MM:謝謝你幫我回復了,並從中學到了歷史知識。我很喜歡這樣的討論,理性平和,各位高手的觀點和知識給人以啟迪。我這一磚頭還真引來了玉。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4 19:22:38
newjoy網友好:本人幾乎是個歷史盲,這是第一次讀到《子魚論戰》,並驚訝於歷史是如此的被偶然事件和對這個事件的評價影響了前進的方向。很高興你的參與,下面思羽MM替我回答了您的問題,比我回答得好多了,有理論有史實。多多交流。
回復 | 0
作者:lny2013 留言時間:2013-12-14 16:52:10
首先,謝謝沐嵐對我的評論理智平和的回覆。相比之下,我的評論倒有點不夠厚道了。向你的好修養致敬。

之所以寫上一個評論,不同意你的觀點還在其次,也因為很多人的評論支持你的觀點,及支持背後所折射出的那種思維模式和“自虐”心態。這就是中國人的“自虐”。一百多年來,中國人的“自虐”巍然大觀,達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程度。很多中國知識分子不僅不覺得在“自虐”,而且還頗以“自虐”為自豪。以為他們站在了真理正義和良知的一邊。之所以如此,是他們在中國經歷了接二連三的失敗後(按李鴻章的話說是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對自己和自己的文化完全喪失了自信,比喪失自信更要命的是,很多知識分子心中,若隱若現地存在着一個理想國和理想的文化,由於西方文化所代表的國家在國家的競爭中取得了空前的勝利,近現代知識分子就把目光投向了西方,尋找“救國”,“救民”的真理,先是“共產主義”,現在是所謂的“普適”。其實,“共產主義”也好,“普適”也罷,深究起來,恐怕事情遠非那麼簡單。結論也遠非那麼清晰。但並沒有妨礙在許多知識分子心中成為他們的文化“理想”,於是,對中國,中國文化乃至中國人橫挑鼻子豎挑眼,怎麼看都不對,看西方文化,則是另一種相反的心態,哪怕在罪惡之中,都能找到良善,比如,阿妞不牛把希特勒拿出來做例子,言下之意很明顯,連希特勒都有底線,而阿妞不牛抨擊的毛是沒底線的(因為“貴族”精神),偏頗如此,我除了瞠目結舌,就是目瞪口呆。

在李奇微的回憶錄中,曾寫到:“有一次,中國人甚至將重傷員用擔架放在公路上,爾後撤走,在我方醫護人員乘卡車到那裡接運傷員時,他們沒有向我們射擊。我們後來體會到,中國人是堅強而兇狠的鬥士,他們常常不顧傷亡地發起攻擊。但是,我們發現,較之朝鮮人他們是更加文明的敵人。有很多次,他們同俘虜分享僅有的一點食物,對俘虜採取友善的態度。”,李奇微猜測,是志願軍想表現共產主義的優越,但不管李奇微怎麼想,志願軍的表現,大概不會比把600多萬猶太人送進爐子裡的希特勒更沒有“貴族”精神吧?

記得有一個心理學測試,大意是一個人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圓,問不同的人,那圓代表什麼,古董商人認為那是古銅錢,孩子認為是月亮或則是太陽,可見,同一個東西,不同的人,見了有不同的結論,當以“自虐”的心態看中國文化時,中國文化就是一個醬缸,大家都熟知半杯水的例子,正面樂觀的人,認為已經有半杯水了,負面看問題的人,卻只看到那空的部分,結論自然不同乃至相反。本來,儒家文化的重要特點之一是從道德角度看問題,“禮”,“義”,“仁”,“智”,“信”不知在上面支持作者的人中,算不算“貴族”精神。

如果以一句話來比較中西文化,中國文化是“道德”取向的文化,而西方文化是利益”取向的文化,兩者相碰,輸贏沒什麼懸念(道德取向的必敗)。所以,當中國知識提出“興天理,滅人慾”的時候,中國就敗局已定了。這裡,道德取向和利益取向不是簡單的一次對決,而是這種積澱在心中的思維,決定着社會發展的取向,從而決定了社會發展的狀態。

“自虐”的一個後果之一是中國知識分子喪失了創造的自信,也就喪失了創造能力。觀察近現代中國,大師的帽子滿天飛,可細究起來,所謂大師,不過是學識豐富而已。和他們同時代的西方大學者,創造了多少個理論啊,佛洛伊德,波普爾,薩特。。。這個名單可以列得很長,可中國的大師們呢?很多人,大概認為人類已經窮盡了科學真理和政治制度,一如美國歷史學家福山說的那樣,“歷史已經終結了”(福山近來的觀點有些改變),鼓吹着“普適”。若如此,中國倒真有可能如胡錦濤說的,有走入邪路的危險(不要誤會,我反對共產主義,共產主義從根上就占不住腳)。

不多說了,真的希望中國人能早日結束這種自虐史觀。
回復 | 0
作者:函數 留言時間:2013-12-14 16:26:25
關鍵的問題在於為什麼會有戰爭? 如果貴族們只講“禮”,為什麼還要戰爭? 如果戰
爭講的是“力”,為什麼要按“禮”的方法講“力”? 貴族們到底要什麼? 我們到
底要什麼?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12-14 10:34:26
本來說好要細評這篇沐嵐MM力作,只是文章寫得太好了,更添精彩評論,我覺得不論我怎樣點評,都有畫蛇添足或狗尾續貂之感,我就只在後面再叫聲好,來力挺這篇金聲玉振之作吧。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3-12-14 10:25:50
謝謝沐嵐回復,你太飄揚俺啦。
沐嵐此文最大的貢獻,是提出這樣一個基本並實際的問題:中國的中學教科書,在選擇這樣的古典故事的時候,到底是要對學生進行什麼樣的價值理念教育?
任何國家都要教育孩子們懂得歷史和自己民族文化的經典。但是,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建立培養基本價值觀。像“泓水之戰”這樣的典故,作為教材,不是在於其文學價值,也不是歷史重大事件,而是通過這個歷史故事說明某種理念道理與智慧。這是非常複雜的,博大精深的。這對於小學生初中生不但難度太大,而且幼小的孩子們價值觀與複雜是非道德觀還非常薄弱的時候,是不太合適的。到了高中階段,道德理念是非與理性思維邏輯思辨要開始訓練,而且要培養孩子們獨立的思考判斷能力。這樣的故事,如果在這樣的環境條件下,編入教材,讓學生通過國各種不同觀點的討論自由思考,會很有益處。

可惜,中國不存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國教科書的編寫者和教師,通過這個故事,主要是在宣傳毛澤東思想:嘲笑宋公“蠢豬式的仁義道德”,以弘揚理性智慧謀略的名義,實際上灌輸同現代文明格格不入的冷酷算計殘忍無道,“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對敵人要象嚴冬一樣殘酷無情”,要“渴飲匈奴血,飢餐胡虜肉”,食肉寢皮,掘墓鞭屍,乃我中華悠久歷史文化文明,要發揚光大,到對張成澤這樣的黨的叛徒施以犬決,都順理成章。

俺在非常贊成支持沐嵐這樣的深刻思考的同時,也讚賞西岸的理性對立思辨。希望西岸也能領悟到沐嵐和俺這樣的現代文明人文理念思辨。
回復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13-12-14 09:35:55
馬基雅弗利寫了一本流傳至今的名著《君主論》。此書告誡當時的意大利城邦國家的統治者,在統治問題上不能講道德。他例舉很多例子說明這一點。就是古代意大利城邦國家之間持續不斷地打仗,爭權奪利,就像中國古代戰國時期一樣。講道德的君主最後都失敗了。只有不折手段才能取勝。這是古代統治術的經典。屢試不爽。但是,到了民主時代這個理論就失效了。原因在於民眾是講道德的。而且政治家要考慮民意。結果不道德的作法就不能盛行了。所以,將來中國實現民主,才是迫使政治人物講道德的時候。
回復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13-12-14 09:24:21
早在幾年前中國有一位學者叫張宏良或張宏明的人寫過一本書《中國人國民性研究》。在書中就已經對本題做過詳細論述。從古代到現代,一直論述下來。說明現代中國人的國民素質與古代中國人的素質已衰落。但是,戰爭時期的確無法講求道德和貴族精神。因為是你死我活的鬥爭,很容易導致不折手段,而不顧道德。馬基雅弗利早年就說過統治者無法講道德。這是因為政治與社會道德不同。但是,本人認為到了民主時代,政治也必須講道德。所以,在中國因為是實行專制主義,統治者不講道德。老百姓也就不講道德了。上梁不正下梁歪。只有未來實行民主,才有可能為提升中國人的道德水平創造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
回復 | 0
作者:思羽 留言時間:2013-12-14 06:47:31
很高興嵐姐這篇發人深省的好文登上導讀,並引發了多篇有分量的評論。這正是提升萬維網的質量和趣味所需要的。

儘管博文着重探討的並非宋襄公戰略戰術的問題,而是子魚對宋襄公戰略戰術的評論以及對後世的影響,各位發表評論的大俠更感興趣的似乎還是“戰術”- 並就此得出結論:游擊,偷襲式的地痞流氓戰術比騎士精神的打法至少高明五倍。

我雖然比各位更不懂打仗,可是我也能舉出幾個相似的例子來:比如七百年前忽必烈的蒙古軍橫掃歐洲大陸的時候,歐洲盟軍排除最勇敢,精銳的騎士團迎戰,人數,裝備都遠勝蒙古侵略軍,最後還不是一敗塗地?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當時的歐洲騎士們比宋襄公還愚蠢,他們和馬背民族交戰時嚴守騎士精神,不打敵人的戰馬,不肯從背後偷襲敵人。

蒙古人用流氓戰術打贏了,占領了大半個歐洲。這又如何?難道今天的歐洲人和外蒙古一樣放羊為生嗎?

不知道大家都看到博文里這句話沒有:“你贏得了一場,贏得了永遠?宋襄公輸了一場戰爭,那些可惡的古人則以他們卑劣的小人之心使中華民族輸掉了高貴。”

我認為這才是博主要表達的中心意思。人類從茹毛飲血的時代走到今天這一步的歷史,在我眼裡,是一個高貴的人性戰勝野蠻獸性的過程,無論這個過程多麼曲折,沾惹了多麼深重的血腥和悲哀。

由於歷史,民族性,地域等等原因,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中,有的國家會落後一步,比如中國和西方發達國家相比,還停留在一個相對叢林化的階段。文明國家並非沒有子魚,子魚們也經常貪點小便宜,但是相對於中國人,宋襄公的數量還是多一點。具體到個人說,在中國人的內心裡,子魚的聲音更強大些。這大概就是嵐姐這篇博文和它的跟帖帶給我們的啟示吧。
回復 | 0
作者:newjoy 留言時間:2013-12-14 05:49:29
呵呵,感覺博主是為了抒發感懷而引此典故,還做中西之比的。如果當真這麼想,似乎也未看到西方文化本質。
西方的遊戲規則並非貴族精神,更不會死守不放。如今西方的處世之道就是一切按法律規則辦事,如果法律明令禁止且大家都遵守的,就輕易不去觸碰挑戰,反之如果沒有規定禁止的,只要不太超過道德底線(這個真沒有個明確底線。看看投行、外企在華的作為就可明白),就可以放手去做。因此,如果你是個傻子,洋人和你做生意是宰你沒商量,甚至血淋淋的,還一樣被認為是一個堂而皇之的成功範例。
拿宋襄公的作戰來說,首先確實顯得迂腐(戰場畢竟不同商場和社會,而是性命攸關的場合,自身戰士的生命無疑是要比紳士風度重要百倍的,這也才符合西方以人為本的原則),其次對方可能根本不會遵守同樣的規則、也沒有個權威強力機構監督規則是否得到執行(也就說明沒有法律約束力和公平性),最後自身實力還沒到可以顯示風度的時候(否則也不會打敗仗了)。這樣的例子作為誠信守軌的範例來宣傳是沒有多大意義的。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4 04:57:09
haochilao: 謝謝留言,但如果以為作為平民就一定要與貴族精神對立,那就錯了,你的觀點有一定代表性,正好說明了為何中國貴族精神沒落和人文價值觀的墮落。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4 04:53:04
hotmoom 老朋友,謝謝來訪。
回復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時間:2013-12-14 04:10:40
快速瀏覽了一下評論....

這一群國人看客里,具知識,頭腦和貴族氣質的不超過三個!!!

難怪中國人的精神是如此萎瑣,低下......這種人還不少,占了大多數.

中國的貴族精神和氣質呀,完蛋就完蛋在這種人手裡......嗚呼!!!

淚奔.....
回復 | 0
作者:haochilao 留言時間:2013-12-14 03:54:54
蠢豬仁義不是貴族精神,就是蠢豬而已。
我們要平民為貴,不是貴族為貴,糞土貴族主義!
中國人毫無民主概念,由你可見一癍!真的癍!
“民主”實為“平民為貴”,與貴族為貴相左。
難怪,中國人被征服奴役幾百年,完全習慣了奴才思維,夢幻當貴族。毫無自豪感。
想當年,“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精神蕩然無存!與西方,羅馬,平民主義幾乎同時出現。了不起!
哪一天,中國人開始認識到劉邦是中國最偉大的平民,是真正的大帝,就開始理解平民主義(民主)了。
民為貴,還是君為貴?人類打了兩千年了,中國人還沒醒!
回復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時間:2013-12-14 03:53:59
哈哈.....看看西人早在十八世紀是如何評論貴族發動的的具有貴族氣質的中英鴉片戰爭.


Thomas Arnold to W. W. Hull, March 18, 1840

This war with China . . . really seems to me so wicked as to be a national sin of the greatest possible magnitude, and it distresses me very deeply. Cannot any thing be done by petition or otherwise to awaken men's minds to the dreadful guilt we are incurring? I really do not remember, in any history, of a war undertaken with such combined injustice and baseness. Ordinary wars of conquest are to me far less wicked, than to go to war in order to maintain smuggling, and that smuggling consisting in the introduction of a demoralizing drug, which the government of China wishes to keep out, and which we, for the lucre of gain, want to introduce by force; and in this quarrel are going to burn and slay in the pride of our supposed superiority. — Thomas Arnold to W. W. Hull, March 18, 1840


The Anglo-Chinese Opium Wars were the direct result of China's isolationalist and exclusionary trade policy with the West. Confucian China's attempts to exclude pernicious foreign ideas resulted in highly restricted trade.

Thomas Arnold ,是具有貴族氣質的英國人,只有少數評論客是具貴族氣質的國人,捧此文的大多看客們是毫無氣質的萎縮國人,PERIOD!!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4 00:47:43
Oops! yeahsoo網友,差點漏了你回來的跟帖,很喜歡你的直說呀,我自己在別的網友那裡跟帖都是很直的,當然是就事論事啦。你指的是異族入侵吧,對付異族入侵,會是什麼樣的遊戲規則以及由誰來主導我就不知道了,要請那些研究元清歷史的高手。可是元清入主中原都是貴族精神沒落很久以後的事情,所以大概不會是貴族精神。我自己歷史知識非常有限,此文是偶讀“子魚論戰”的感慨,你來捧場感到很榮幸呢,多多交流!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3 23:56:27
山谷風暴網友好!其實戰爭連最基本的道德都沒有的,如果按照“生命高於一切”的基本道德觀。那麼出於人類的貪婪本性,既然戰爭不可避免,在一定的遊戲規則框架內玩還是必要的。比如當代戰爭里,不使用化武和核武,善待俘虜,儘量不傷及平民是底線,假如有人毫無底線不遵守遊戲規則,這個世界會發生什麼? 這也就是為何歐美極力壓制朝鮮的原因。泓水之戰後,宋襄公的敗實際上就是改寫了遊戲規則,才使得詭詐奇謀術大行其道。打個比方,歐美是宋襄公,還能堅持一定的道德觀制定上面那些大家都需共同遵守的規則,卻敗於某個戰爭狂人的突發奇想,比如假設中的金三胖,那麼人類將來的前景如何?就算不把一切放在眼裡的毛澤東還主動宣稱“首先不使用核武器”呢?謝天謝地,他僅僅是罵了宋襄公“蠢豬”,雖然導致了道德墮落卻不至於毀滅人類,呵呵。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3 23:41:37
謝謝秋念來訪。同意你的觀點,只是這種流氓行為的發生有個環境有個鋪墊。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3 23:39:21
終於迎來了阿妞大腕,太榮幸了。謝謝你高水準的評論,學習了。:)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3 23:30:16
yeahsoo網友好:首先謝謝你對此有興趣,很榮幸。宋襄公搞風度,肯定是他受那時的文化價值的影響,所以在一個千載難逢的獲勝機會前,他放棄了破壞遊戲規則,假如他泓水之戰沒有敗沒有死,大家都還在貴族精神的遊戲規則里玩,照樣能分勝負,照樣導致無數人命喪戰場,但也許不會導致幾十萬降兵被活埋。只要對“騎士精神”的憧憬,愛美是每個人的天性吧? :)
回復 | 0
作者:山谷風暴 留言時間:2013-12-13 23:29:35
不同意博主看法。戰爭中的貴族精神大多數是自欺欺人。戰爭中只要能遵守最基本的道德,比如不用化武核武,儘量不傷平民,以及安全情況下善待俘虜,這就夠貴族精神了。其它的都是自縛手腳,自取失敗。按你的標準,美軍打越南伊拉克,有貴族精神嗎?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3 23:19:18
liny2013網友好!某共產黨大佬都說了,有批評才有進步 :) 無論出於何種企圖,能反思總是好的。我這篇文章肯定不成熟,但是引來了包括您在內的網友的高評,從而使我學到更多知識,也激發更多的想法,這不是很好嗎?每個寫文章的人背後都有一個動機,我的動機是發發自己的感想,活躍一下氣氛,從各位那裡學習。英美從來就不窮,不知和他們的貴族精神有無必然聯繫?也許富有才能追求精神上的東西?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嘛。謝謝你。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3-12-13 23:12:02
謝謝西岸先生再一次普及歷史常識,受益匪淺。前幾天在萬維的跟帖里看到一個故事,說的是某位名人二戰期間夜間看到一位德軍在小解,正在他的射程之內,但是他放棄了這個絕好的殺敵立功的機會,理由是脫掉了褲子的士兵就不是法西斯。這應該是貴族精神在起指導作用吧?換成我們中國人,想都不用想就知道該怎麼做得到最大利益。所以還是一個價值觀的問題,有人把尊嚴和榮譽看得高於一切,有人把眼前利益看得高於一切,這就是雲泥之別。從戰略戰術上來說,貴族精神也許真的很迂腐,但是如果大家都在這個“迂腐”的框架里玩,戰爭還會是戰爭,玩得有點精氣神吧,有點高尚吧,難道戰爭遊戲只能玩得骯髒不堪。更嚴重的是,戰爭所帶來的不僅是性命的犧牲,還是價值觀的弘揚和拋棄,影響一個國家和民族的行為模式。
回復 | 0
作者:yeahsoo 留言時間:2013-12-13 23:07:01
我觉得在宋襄公的游戏规则里,士兵付出的代价应是最小的,没有偷袭,没有陷阱,不论哪一仗都是做出最充分的准备去打仗,这样的代价不是最小?
这就是肉搏战,绞肉机吧,双方战到最后一兵一卒,
这叫贵族精神,那就应该毫不留情的舍弃,
用最小的代价获取胜利,这是对自己的战友最大的爱护。

当然了在当今的标准下化学武器核武器不能使用,
这就好比人不能吃人,作为人总是有所不为。

但宋襄公式的所谓精神,不要也罢,否则中华怕是连秦汉都没有,早就灭族了。
也就是博主这点小圈子,
不好意思直说,就互相捧个场,当作千古高论。
博主千万不可当真了。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沐嵐
註冊日期: 2012-01-25
訪問總量: 1,202,256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歡迎光臨!原創作品,請勿轉載,謝謝。
最新發布
· 一個堅定的反對派,為何看好特朗
· 遊戲視頻《封印新冠毒魔》(膽小
· 我做的第一個遊戲視頻“藝術家的
· 遙遠的紫雲英(上)
· 祭
· 後院那棵無名樹
· 原創小說《疫》(2)
友好鏈接
· 馬黑:馬黑的博客
· 雪山下的絳珠草:雪山下的絳珠草
· 紅妝:紅妝**奼紫嫣紅
· 老冬兒:老冬兒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芹泥:芹泥
· 望那兒一汪:望那兒一汪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Cirdan:Cirdan的博客
· 木樁:木樁的博客
· 紫荊棘鳥:-*-紫色王家思絮絮-*-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間
· 海天簡牘:海天別院
· 董勝今:董勝今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華鎣:華鎣的博客
· 含嫣:含嫣的博客
分類目錄
【散文】
· 我做的第一個遊戲視頻“藝術家的
· 遙遠的紫雲英(上)
· 後院那棵無名樹
· 冬日遐想
· 美景 · 瘟疫
【原創小說《鼠疫》】
· 原創小說《疫》(2)
· 原創小說《疫》(1)
· 原創小說《疫》(0)
【音樂賞析(基礎理論)】
· 淺析幾首民國時期名歌(原創)
· 關於歌詞不得不說的話(隨想)
· 旋律像山巒一樣起伏逶迤……
· 節奏,節奏,節奏奏!
· 聽音樂時,我們看到了什麼?(續
· 聽音樂時我們都看到了什麼?
· 音樂的旋律和節奏
【音樂賞析(歌曲分析)】
· 《歡樂頌》的主題是如何重複的(
· 比《黑色星期天》更悲傷的歌《Go
· 經典民歌《槐花幾時開》賞析(原
【原創歌曲】
【原創短篇小說《春雪無痕》】
· 春雪無痕(4)尹兒離家(完)
· 春雪無痕(3)湘鬍子回家了……
· 春雪無痕(2)湘鬍子
· 春雪無痕(1)尹兒
【原創詩歌和小小說】
· 候診室播放音樂的老人
· 噓,千萬不要到外面亂說話
· 情人節夜話(小小說)
· Qinny
· 《夢芹泥》
【原創中篇歷史小說《血戰山海關》】
· 血戰山海關(10)
· 血戰山海關(9)
· 血戰山海關(8)
· 血戰山海關(7)
· 血戰山海關(6)
· 血戰山海關(5)
· 血戰山海關(4)
· 血戰山海關(3)
· 血戰山海關(2)
· 血戰山海關(1)
【原創中篇歷史小說《血戰山海關》】
· 血戰山海關(20 完)
· 血戰山海關(19)
· 血戰山海關(18)
· 血戰山海關(17)
· 血戰山海關(16)
· 血戰山海關(15)
· 血戰山海關(14)
· 血戰山海關(13)
· 血戰山海關(12)
· 血戰山海關(11)
【原創中篇小說《風雪綠頭巾》】
【小科普:斐波那契數列】
· 斐波那契數列和音樂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數列(2)
· 兔子的繁殖和斐波那契數列(1)
【讀古希臘歷史及編譯】
· 歷史:古典希臘時代的終結(上)
· 歷史:雅典帝國(下)
· 歷史:雅典帝國(上)
· 歷史:古希臘的開始(編譯)
· 讀古希臘歷史
【斯賓格勒《西方的沒落》簡介及節】
· 城市是文化歷程的終點——斯賓格勒
· 斯賓格勒論“權威”
· 民主的命運 (摘自《西方的沒落
【詩歌英譯】
· 祭
· 試英譯杜甫《春望》
· 試英譯爪四哥博《秋念:寫給大洋
· 試英譯李白《將進酒》
· 試英譯李清照《聲聲慢》
· 試譯紫荊棘鳥博古絕組詩《秋》
· 《Qinny》 及曹雪葵博友的中譯詩
· Qinny
【小議論文(1)】
【小議論文(4)】
【小議論文(2)】
· 讓我們來談談文學
· 從一場古戰看中華民族貴族精神之
【小議論文(3)】
【故事會:生活趣事二】
【故事會:生活趣事一】
【故事會:往年趣事一】
· 我看到的兩次奇異天象
· 從前給自己做時裝
· 閃電驚魂
【故事會:往年趣事二】
· 神秘咒符治好了醫生的怪病
· 弟弟勇擒劫匪(真實故事)
【故事會:文革故事】
· 舊文重貼:文革時見到的最恐怖的
· 文革中的女人:拉《江河水》的新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的女兒
· 文革中的女人:右派徐伯伯
【攝影之二】
· 一夜凍雨驟,萬樹冰花開 -- 奇幻
【攝影之一】
【攝影之三】
· 走近英格蘭瑰寶--巴斯(圖文)
· 秋天的顏色(圖)
· 安大略湖畔港灣棄船(圖文)
· 端午節的雲(組圖)
· 小姑娘,大雁和海鷗的故事(黑白
【老父親,老母親(1)】
· 母美
【老父親,老母親(2)】
【老外公和外公傳奇】
【微博】
【電影電視劇故事】
· 禁片《洛麗塔》
【轉帖(3)】
【轉帖(1)】
【轉帖(2)】
· 一個堅定的反對派,為何看好特朗
【生活感悟(1)】
· 冬日遐想
【Gone With The Spring Snow】
【1】
· 遊戲視頻《封印新冠毒魔》(膽小
【萬維風雲】
存檔目錄
2024-02-18 - 2024-02-18
2020-10-07 - 2020-10-14
2020-06-03 - 2020-06-10
2020-04-01 - 2020-04-26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29 - 2020-02-29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04 - 2016-09-04
2016-08-14 - 2016-08-30
2016-06-28 - 2016-06-29
2016-05-15 - 2016-05-21
2016-03-20 - 2016-03-20
2015-10-02 - 2015-10-20
2014-11-16 - 2014-11-16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8-23 - 2014-08-30
2014-07-10 - 2014-07-10
2014-06-09 - 2014-06-11
2014-04-18 - 2014-04-23
2014-03-12 - 2014-03-25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7 - 2014-01-20
2013-12-13 - 2013-12-28
2013-09-16 - 2013-09-16
2013-05-17 - 2013-05-17
2012-10-05 - 2012-10-18
2012-09-02 - 2012-09-27
2012-08-29 - 2012-08-29
2012-06-25 - 2012-06-26
2012-05-17 - 2012-05-17
2012-03-30 - 2012-03-30
2012-02-24 - 2012-02-25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