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东方安澜的博客  
鹤立鸡群 鹤立鹤群 鹤立不群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东方安澜:小游鼓岭古道侧记 2021-11-18 07:43:25

小游鼓岭古道侧记

 

 

鳝溪闻名已久,这次到福州,鳝溪是我的心理地标。

 

从170路公交车上下来,鳝溪作为景区,既没有看到任何路标,放眼望出去,周围树木建筑高架都是灰尘。打听了多个人才找到鳝溪的庙和庙前“鳝溪”的石碑。有一个美女开着崭新的奥迪A3在我后面探头探脑。

 

右侧是一个小池塘,有人在钓鱼,一个女人不知是承包老板还是当地人在锯木头,我瞧了一眼,颇感失望。网上介绍说走鳝溪的西侧,有好风景。我半信半疑,姑妄听之。试着从西侧走进去,满目都是杂乱的建筑和肮脏的道路,跟我想像中景区的样子大相径庭,尤其不能容忍的是,英桥听起来是一个很好的名字,可是在英桥上竟然有几堆大便,这场景和风景有极大的违和感。不想恶心也难。为了避让奥迪,我差一点硬生生踩上去。我想,周边那些做烧烤生意的人家,难道不能生一只好手,打扫清理一下!我真佩服他们,每天走来走去,能对这样的肮脏熟视无睹。而一帮烧烤客看见了,能食欲大增!奥迪A3开过英桥,车子正好碾过,让人看到了很不舒服。福州人真是不可思议!又或者福州人对大便别有深意,蕴含着某类法术?!我不得而知。

 

在英桥桥下的山涧里,还有被人丢弃的共享单车。

 

我真替鳝溪脸红。

 

又或者,如果把鳝溪开发好了,弄得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了,是售门票的开始,弄个景区联票出来,我是到处流窜的“吸景犯”,最见不得收钱,把景,我只有一颗闲心。

 

从英桥往上走,有一个烧烤人家,几个女的在摘菜洗菜,一大帮子人,闹哄哄的,看来奥迪美女也是来聚会的。过了这个烧烤人家,前面有几个方方正正的砖墩。过了砖墩,就是鼓岭古道的起点(是老古道的起点)。我喜欢一个人行走。沿着千百年来不知被多少人踩踏的光溜溜的石阶往上走,漫无目的,不时用一个浪荡子的目光打量着这闻名已久的鳝溪。山涧天籁和山峦的气息使我沉醉,来鳝溪的第一印象和现在的第二印象,欣喜与失望时而交织。崭新的白色奥迪、漂亮的美女、那几坨大便总是缠绕我,反差太大了,也太强烈,我一下子不能适应。把景不能入景,情绪总是受环境左右,这是我的弱点。我尽量往好的方面想,这是我人生劫变后,调整自己练就的一项基本功。正在四处张望,看到有三个工人,在罐装桶装矿泉水。

 

本来我不以为意。我也是草根,对底层人的行当并不好奇。但一个工人看了看我,面容里有对入侵者的警惕,让我起了好奇心。

 

我这一探究竟的念头犯起来,就有点偏执了。我本来以为,桶装矿泉水要经过卫生检疫什么的,至少要有卫生部门的严格监督,灌装过程应该是带着口罩穿着白大褂的样子,可是现在出现在我眼前的,就是平平常常很随意的样子,三个工人就把山涧引下来的山涧水打开水龙头直接接在桶里,再进行桶口的封装。如果空桶里有杂质,就接点水摇晃几下作清理。如此灌装好了就有一个工人扛下去。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桶装水的罐装过程。想想,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但又看不出什么地方不对,从山上引下来的,不是完完全全的纯天然矿泉水么,营养,天然,绿色,“富含矿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纯的不能再纯!一路往上走,我一直拨愣着脑袋想这事,心里有一股不是滋味的滋味。一路往上走,我也不知道能走多远,要走多久。也没有一个可以打听的人。走着看吧,我心里嘀咕。边上时常能听到引水的橡皮管发出的呼噜噜的水流声。

 

带着心事听水声,跟我家自来水的声音一个调。

 

空中有湿雾,天气是登山的好天气。可以不出汗。道路很窄,有些地方只能容一个人,时间稍久,我走的一步一喘,好在我随时可以座下来喘息。一个人游玩,就是这点好,没有人笑话你。

 

走走停停,前面似乎到了尽头,紧走几步探头一看,发现来到了横跨鳝溪的地方。过涧的石头都瘦骨嶙峋,脚印到脚印的地方没有规则,一个大意,踩歪了,右脚从石块边上滑下去,一脚踩在溪水里。拔脚出来,脚是湿透了。这是我出外游玩第一次湿身。时间地点是在这冬日的鼓岭。

 

到对面的石阶上倒干鞋肚里的水,有点小沮丧。虽然是在冬日里,树木萧瑟,但有溪流,有山雾,有怪石,周边的景色依然不错,但观赏的心情打了小折扣。这时,刚巧有几群登山客,各人的装备都很专业,一个家伙,手里收罗了四五根登山杖,走到我旁边。问了一下他,才知道这就是鼓岭古道,到这里不过是走了五分之一的半道。过了这个涧,有个路亭,有登山的夫妻俩女的在帮男的擦后背的汗。此时的天,已由湿雾转为细雨蒙蒙,雨若有若无,但不打湿衣服,对于我这样的菜鸟登山来说,湿度能沁干微汗,天气对于我来说,登山刚刚好。可惜因为鞋子湿了,还因为时间上把握不准,虽然前面的路好走了,继续把五分之四走完,不知走到何时,遂决定返回。唉,年纪一大,雄心不再。不过不是原路返回,几个登山者指给我道,这侧也能下山。往前面的路上看,这一侧的古道都是新铺的石板,应该比刚才原汁原味的古道好走很多。

 

在边上的路亭里休息到11:45。路亭古色古香,一旁是悬崖,建这个路亭想来不容易。来的路上,看到几处建有房屋,给人世外桃源的感觉。但山里建屋,除了石块能就地取材以外,其他都要山下劳力运上来,十分费劲。我起身往下走,同在一旁休息的一对老夫妻看我走路一瘸一拐,以为我受伤了,关心地询问我,是不是摔坏了?我只是轻描淡写地回了他们,是不小心滑进了溪里,踩湿了鞋子。

 

其实,于人生,我碰到了大惊悚,只是不足为外人道也。人活着活着,慢慢的都把人生的惊,付诸了言语的轻。

 

不过,在陌生的地方得到陌生人的关心,我很感动。顺着新修的栈道下去,一路上只遇见鸟鸣和雾丝,阒迹无人,我有点疑惑,这么好的路,为什么没有人影呢。前不见过客后不见来者,只有山路悠悠、雾丝绵绵。但既然有路,就走下去呗,管他三七二十一呢。

 

我一个人走在空空荡荡的山路上,边上有几种不同品种的兰花,我心里喜欢,很想撅了带回去,又想,或者,等我老了,来山里租个房子,种种盆景自己卖。我没有社保,没有退休金,等自己老了种种盆栽自己养活自己。一个人过,一卷挂面可以吃一两天。突然我又为自己的奇谈怪想笑了。我度过了心酸的童年,度过了困惑的少年,度过了无助的青年,正在艰难中年的关隘上,老年,对我来说是个遥不可及的中国梦。

 

不是每个人都能迎来老年。

 

由于大雨的冲刷,几处山路上堆满了泥石。好在都能绕过去。当即将下山,走到与下面高架上的汽车触手可及的时候,一块施工告示牌出现在眼前,我勒个去,你这块牌子就不能放在路亭那儿!轻轻一句“请绕道”,绕道返回要走一大圈子,这得多远的路!

 

我有点愤怒,不知该如何发泄。想骂人,但不知道骂谁;想骂天!骂地!但天地有大言而不与人语。

 

万般无奈,等了一下,正在为难之际,看到有人拄着登山杖踩着施工区域的碎石往上爬,正在我头顶上过。登山杖后面跟着两个本地的妇女,在指给他路。我喜出望外,有救了!别人能走我也能。打量了一下周围,我的位置走到碎石路上也正巧有几颗小树耷拉着,可以作为抓手攀爬上去。这样观察好了,心里有托底了。这次小心翼翼,每一步都把脚底的碎石踩实了,我可不想再大意,重蹈踩水里的覆辙。山上施工区域不比平地上,到处暗藏危险。这样走了一段险路,经历了八分钟的小惊心,才走回正道上。难怪一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在走,皆因封道,使我走了一个人的鼓岭。

 

到了岭下,才看见“鼓岭登山道”的指示牌。

 

原来这才是新建的登山道。大概这条道就是网上说的到武圣庵、知止亭、下歪村的路。

 

2018年12月23日

浏览(3630) (1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东方安澜
来自: 江苏、常熟、徐市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800,8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东方安澜:退出14亿人申明
最新发布
· 东方安澜:老灯的王勤 我的王勤
· 东方安澜:一摸唧(六)——纵谈这
· 东方安澜:鬼扯“读书”“读书会”
· 东方安澜:也谈沈从文和《边城》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卵卵糖
分类目录
【世事乱弹】
· 东方安澜:老灯的王勤 我的王勤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卵卵糖
· 东方安澜:我要去江都
· 东方安澜:从张国焘的一段话谈起
· 东方安澜:“阴阳怪气”谈
· 东方安澜:王剑的中产阶级
· 东方安澜:与瘟疫无关,与张文宏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一斧一凿】
· 东方安澜:(三十)油漆
· 东方安澜:(二十九)蝙蝠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八)灵芝纹
· 东方安澜:(二十七)龙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六)从《芥子园
· 东方安澜:(二十五)闲话家具陈
· 东方安澜:(二十四)木器第一要
· 东方安澜:(二十三)划线定型
· 东方安澜:(二十二)锯木小窍
· 东方安澜:(二十一)一腿一足展
【狼吞虎咽】
· 东方安澜:东京热·懒·素食
· 东方安澜:夏食随记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九)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八)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七)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六)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五)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四)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三)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二)
【读书影评】
· 东方安澜:一摸唧(六)——纵谈这
· 东方安澜:也谈沈从文和《边城》
· 东方安澜:纵览太平天国散论(三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七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六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五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四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三
【闲云野鹤】
· 东方安澜:石板街踏歌
· 东方安澜:小游鼓岭古道侧记
· 东方安澜:福临福山聚福气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三)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二)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一)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九)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八)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七)
【文学原创】
· 东方安澜:鬼扯“读书”“读书会”
· 东方安澜:白婆枣
· 东方安澜:“鲁恶”三花
· 东方安澜:壬寅祭父亲
· 东方安澜:无习不好·与木匠有关
· 东方安澜:刃成钢·与铁匠有关
· 东方安澜:母亲和她的那代人及和
· 东方安澜:摞柴庐
· 东方安澜:从丸尾常喜的《鲁迅传
· 东方安澜:寻性记(短篇小说)
【日常记述】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半是书生半世匠——2022
· 东方安澜:CTM的美国之音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一)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存档目录
2024-04-06 - 2024-04-18
2024-01-04 - 2024-01-04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05
2023-10-03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25 - 2023-05-31
2023-01-29 - 2023-01-29
2022-12-03 - 2022-12-14
2022-11-03 - 2022-11-12
2022-10-04 - 2022-10-29
2022-09-04 - 2022-09-21
2022-08-24 - 2022-08-31
2022-05-11 - 2022-05-11
2022-03-09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09
2021-12-02 - 2021-12-22
2021-11-02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6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0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13 - 2021-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