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东方安澜的博客  
鹤立鸡群 鹤立鹤群 鹤立不群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东方安澜
来自: 江苏、常熟、徐市
注册日期: 2021-02-13
访问总量: 798,9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东方安澜:退出14亿人申明
最新发布
· 东方安澜:一摸唧(六)——纵谈这
· 东方安澜:鬼扯“读书”“读书会”
· 东方安澜:也谈沈从文和《边城》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卵卵糖
· 东方安澜:纵览太平天国散论(三
分类目录
【世事乱弹】
· 东方安澜:絮话台湾
· 东方安澜:卵卵糖
· 东方安澜:我要去江都
· 东方安澜:从张国焘的一段话谈起
· 东方安澜:“阴阳怪气”谈
· 东方安澜:王剑的中产阶级
· 东方安澜:与瘟疫无关,与张文宏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 东方安澜:事在世间,世在事件(
· 东方安澜:漫说普京
【一斧一凿】
· 东方安澜:(三十)油漆
· 东方安澜:(二十九)蝙蝠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八)灵芝纹
· 东方安澜:(二十七)龙纹
· 东方安澜:(二十六)从《芥子园
· 东方安澜:(二十五)闲话家具陈
· 东方安澜:(二十四)木器第一要
· 东方安澜:(二十三)划线定型
· 东方安澜:(二十二)锯木小窍
· 东方安澜:(二十一)一腿一足展
【狼吞虎咽】
· 东方安澜:东京热·懒·素食
· 东方安澜:夏食随记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九)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八)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七)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六)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五)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四)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三)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二)
【读书影评】
· 东方安澜:一摸唧(六)——纵谈这
· 东方安澜:也谈沈从文和《边城》
· 东方安澜:纵览太平天国散论(三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太平天国通史》散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七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六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五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四
· 东方安澜:读《坚瓠集》小感(三
【闲云野鹤】
· 东方安澜:石板街踏歌
· 东方安澜:小游鼓岭古道侧记
· 东方安澜:福临福山聚福气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三)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二)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一)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十)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九)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八)
· 东方安澜:台湾行记:(七)
【文学原创】
· 东方安澜:鬼扯“读书”“读书会”
· 东方安澜:白婆枣
· 东方安澜:“鲁恶”三花
· 东方安澜:壬寅祭父亲
· 东方安澜:无习不好·与木匠有关
· 东方安澜:刃成钢·与铁匠有关
· 东方安澜:母亲和她的那代人及和
· 东方安澜:摞柴庐
· 东方安澜:从丸尾常喜的《鲁迅传
· 东方安澜:寻性记(短篇小说)
【日常记述】
·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 东方安澜:半是书生半世匠——2022
· 东方安澜:CTM的美国之音
·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一)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
存档目录
2024-04-06 - 2024-04-14
2024-01-04 - 2024-01-04
2023-12-31 - 2023-12-31
2023-11-05 - 2023-11-05
2023-10-03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18
2023-08-11 - 2023-08-30
2023-07-08 - 2023-07-2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25 - 2023-05-31
2023-01-29 - 2023-01-29
2022-12-03 - 2022-12-14
2022-11-03 - 2022-11-12
2022-10-04 - 2022-10-29
2022-09-04 - 2022-09-21
2022-08-24 - 2022-08-31
2022-05-11 - 2022-05-11
2022-03-09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09
2021-12-02 - 2021-12-22
2021-11-02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30
2021-09-02 - 2021-09-26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0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13 - 2021-02-28
网络日志列表 【日常记述】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2023-12-31 09:19:58

东方安澜:2023年终聒絮

 

罗大佑唱《童年》歌,说“迷迷糊糊的童年”,惭愧,人过知天命,返观自己,我一生都活在迷迷糊糊中。不知道为什么学木匠,不知道为什么写文章。不知不觉人生迹近尾声。就像这个2023,悄无声息就到了最后一天,再有几个小时就是2024了。虽然浑浑噩噩,但有一点自己清楚,我活在这个世界上已经竭尽所能了。之所以14岁学木匠,是急于要摆脱母亲说我“寄生虫”的羞辱,学会自立;尔后,2000年后有了网络,使孤僻的我有了表达情绪的地方,从没想到要做作家。

常言说穷文富武,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保罗以织帐篷为业在罗

浏览(7021) (6) 评论(4)
发表评论
东方安澜:半是书生半世匠——2022年回顾总结 2023-01-29 05:49:35

半是书生半世匠

——2022年回顾总结

 

2022年,一如既往要感谢那些给我打赏,喜欢我文字的人,我的乡党、欧阳,在泰国和远在瑞士的朋友和恩主们,这个里面,你们的资助不单使我这个不长于生计的人有了活路,更主要的是你们的对这个世界的价值取向趋于一致,使我在晦暗的人世间看到了一丝属于我的亮斑。三观相向而获得的精神支撑,这是我写作思考的源动力。平常生活中,我不善于说话,不阿附任何势力与权威,容易得罪人,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我时常为自己的个性深感沮丧,但现在,年时积累,岁月时长,我一切都风轻云淡了。特别是帕病日渐

浏览(2666) (9) 评论(0)
发表评论
东方安澜:CTM的美国之音 2022-11-12 18:21:04

CTM的美国之音

 

因为帕病,常常到二三点就醒了。今天也是,实在无聊,去了趟好久不去的油管,没想到,不去不要紧,一去一身虱。

十年前,谷歌离开北京,好多人多去献花。我要说,这些献花的人多是赤子之心,是一个纯净的人,是一个大写的人,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也是,也是,也是容易被国际财阀轻易愚弄的人。谷歌标榜着“不作恶”,打着悲情牌光鲜亮丽地离开了中国。背影里赚满了中国傻缺尊敬的目光,私底下,也带走了国际资本剥削中国劳工的血汗。我不是袁天罡李淳风,对看不清的事,我一向持审慎的态度。老者说,做人不要“

浏览(2438) (6) 评论(0)
发表评论
东方安澜:杂食杂陈:(一) 2021-06-25 18:19:45

麦粞饭

 

麦粞饭,作为七零年代头上的人来说,我吃过。但不是因为粮食紧缺,而是带有换换嘴的意思。因为大饥荒已经过去了十五六年,吃饱肚子已经无虞,但常熟乡下杂粮多,偶尔吃几顿麦粞饭,确实有节省口粮的算计。我们是高乡,不产稻米,只收成棉花,粮食都是按户口本到粮管所定量供应的。吃点杂食,调配好一年的粮食,也是必须的。

 

乡下人,不计人工成本。一碗麦粞饭吃到嘴里,也是很多道关口。首先当年夏收的小麦要大太阳底下晒干。一晒要晒上好多天,光这翻晒就是一重功夫。然后在粗眼的筛匾里把小麦里的杂渣筛掉,挑清爽,这

浏览(5204) (6) 评论(0)
发表评论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二十) 2021-06-13 08:47:26

黄小四娘子

 

门卫室三面、全方位半立体透光,全天候全景式能见度,若想捕捉头发丝飘过也忒容易。

 

学校附近居民多,时间久了就有老面孔,两个女人进入了眼帘。常在眼前走,不会不留意,虽然容颜老,聊以慰无聊,男人见色眼开,似乎是天性。不用猜,两个女人就是这附近,不是药房就是蛋糕房的,可是她们一天几次来回是什么个意思呢。

 

我不好意思向老夏和汪苟打听女人事情,开不了口,我又不会掩饰,倒是钱老师呆办公室久了,来门卫上敷衍,指着一个女的,说这个黄小四娘子,一转眼老哉,当年做供销社会计,跟黄小四私奔,人模

浏览(138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十九) 2021-06-11 20:41:13

小康

 

小康面店就在校门东边第一个门脸房。我站岗的位置离他仅几步,每天,他骑小毛驴冲上马路牙子,我就大喊一声,“买面”,他哈哈大笑,半个蛀牙浮在脸上,在笑声里,大家阳光灿烂一整天。

 

在没有人的背后,我喜欢坐马路牙子,坐低一点,舒服。周末我一个人值班,就时常这样,小康看见了,就过来敷衍。两个人坐在大门口的马路牙子上,天马行空。他就连批带说的告诉我,“你别小看面,我摇面店里的面,你每个品种买一样,也要百把十块钱”。

 

他指着身后,大理石上錾刻的学校铭牌,说你别小看这几个字,烫了金,值好几个铜钿啦

浏览(1971) (4) 评论(0)
发表评论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十八) 2021-06-10 17:45:42

卫生间

 

早晚上学放学,我们要站岗,维持秩序。有派出所辅警,过来协助疏导交通畅通,同时也留意苗头性倾向,譬如一个小面包里坐一车子学生,这是要辅警出面阻止的。

 

但危险性苗头毕竟不多,大多时候,辅警都是在门卫室抽烟、喝茶、吹牛。因为辅警不拿学校工资,学校管不着他们,所以他们的姿态老高老高。早场或者晚场,都要一个半小时,一场下来,大板台上茶汁、烟灰到处都是,我们值勤完毕,急于要松口气休息会,他们有时吹牛正在兴头上,我们就有鹊巢鸠占的不喜。

 

这还不算啥。我们轮流要值夜班,门卫等于半个家。为了养

浏览(753) (3) 评论(0)
发表评论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十七) 2021-06-08 23:45:18

老太

 

老太不加婆,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常之外,老太时常进来看看花摸摸草,很接地气,但似乎不接人气。老太步履蹒跚,孤独的身影常在门卫室外面走动,却不见有熟人应答。我感觉她的苍老和别人不一样。人的苍老里潜藏着你走过的路和读过的书。精神气质永远无法被苍老所掩盖。

 

有次周末我在值班,老太拿着一棵万年青,种在花坛里。花坛在学校废弃的一角,但花坛里的花花草草却不见杂乱。我随在她身后,她指给我看,这棵、那棵、还有那棵,是什么什么时候种下的,如数家珍,言辞里有喜悦,漫不经心的那种喜悦,沁人心脾。这次之后,

浏览(1332) (3) 评论(0)
发表评论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十六) 2021-06-08 00:03:47

谢谢昨天打赏的两位网友。我生活在乡下,吃蔬菜不花钱。打赏50毛币以下足矣。


同学会

 

不知为什么,近年时兴同学会。

 

同学会似乎越高界越聚得起来。我们是老中学,撤并后才做了民工子弟小学,所以同学会特别多。

 

昨天又有一批同学,个个五十开外了,不知几几届的,没有拉横幅,但组织者准备了红丝巾,大家喜气洋洋,迎得来的是喜气,回不去的是时光。热闹了一阵,还把课桌搬出来,大家合了个影。但没看见有老师参加,五十来岁的学生老师应该还健在。乱哄哄了一上午,引不少路人驻足围观。有三两群要好的同学还在校门口学校铭

浏览(1203) (5) 评论(0)
发表评论
东方安澜:一个保安员的日常:(十五) 2021-06-06 17:16:19

老太婆

 

人都心存善念,保安员也不例外。

 

老太婆骑一辆收购站的废品都比它好的三轮车,每天放学来接孙子孙囡,不知从何时开始,带了个大黑袋子,来校内捡废塑料瓶成了她的副业。本来,一大袋子塑料瓶也不知值不值五元钱,我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来不过问。

 

与人为善,譬如烧香拜佛。

 

但,一成不变的不叫事情。上星期五放学,我在值勤,看到她提着一袋码得整整齐齐的塑料瓶走出校门口,我还警醒,叫住她,她用夹缠不清的土音回应我,我哪听得懂一个外地老太婆的土话,挥挥手放她离开了。

 

直至礼拜一,总务和勤杂

浏览(1045) (3) 评论(0)
发表评论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