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芨芨草的博客  
来自地球那一边的遥远的地方  
网络日志正文
六四之后说六四 2017-06-07 19:33:21

六四之后说六四

 

前几天我在花蜜蜂的文章后面说,临近今年六四,秃哥写了第一篇,蜜蜂写了第二篇,牧羊人带了六四一笔,其他各路英豪还未登场,是数钱数忘了还是老得拿不动笔了。

大概是经我一号召,这两天又涌现出一批声讨六四屠杀的文章。我的功?我的过?呵呵。

按剧情发展,这时候应该飞来几块砖头--你就臭美吧,俺们有写文章的自由,想什么时候写就什么时候写。

每年纪念六四的文章,多是字字血声声泪地声讨当时政府的倒行逆施,认为只要是学生做的事情就是正确的,即使小有瑕疵--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不值一提,呐喊要共军给六四平反,或直接呼吁打倒共军、推翻政府--具体实施就没人说了,大概也明白说了也是白说,就省了。很少有反思六四的文章,在这场学生运动中学生们是否做了什么不合适的事情,能否可以得到更好的结果,有什么经验教训--不是为了个人的功德荣辱,是为了全中国人民,毕竟这个国家是全国人民的,不是一、两个人的。

今年巴山老狼在《学生绝食毁掉中国民主前程》一文里从一个新的角度审视了六四--不要把对手逼上绝路。中国有一句老话:困兽犹斗。战争时聪明的指挥员攻打对方城池时只攻打三个门,留一个门让守军逃命。如果四面围死,守军看到无路可逃,就会拼死反抗。攻方即使打下城池,也会有很大伤亡。

当年对六四开枪最期盼的除了学生领袖外,还有中国公派去美国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按照中美双方协定,这些人在学习或学术研究结束后必须回国服务。学运期间这些人在美国日以继夜地守在电视机前,当共军开枪的画面出现在电视上时,电视机前一片欢呼--他们可以以回国会受到政治迫害的正当理由向美国政府申请政治庇护了。这些人都拿到绿卡留下来了。当年称这种绿卡为“血卡”。拿到“血卡”的华人现在都已经转换了国籍,成为华裔了。六四过了二十多年,“血卡”这个词基本上不再被提起,用别人的鲜血换来的绿卡,毕竟于名誉上不太好听。现在的年轻人,不管是留在国内还是来到美国,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种绿卡--对当年的事情不关心了,就如同不关心六四为何事一样。通过“血卡”入了美国籍的华裔们或者低调生活,不希望别人提起这段经历,或者每年站出来义正词严地控诉共军的罪行,以转移众人对当年这段不可对人言的历史的注意。

根据分镜头剧本,这时候应该飞来一片碎砖烂瓦:你不也出来了吗!你不也拿了“血卡”了嘛!我是六四后出来的,没赶上拿“血卡”,若是以此理由去申请,移民局一看我的护照上的入境戳,立马把我打回来。不过我出境的时候还是沾了六四的光--差点儿没出来。过海关时,海关官员拿着我的护照琢磨了好一会儿,又和旁边的人嘀咕了一阵,然后让我站在旁边等着。我走之前也是钱迷心窍,听说美国的理发费很贵,就去烫了一个大花,想着到了地方后几个月内不需理发--省点儿钱。现在想想,是护照上的照片和实际相貌差距比较大,让海关官员起疑了--是不是学生领袖化装潜逃?我在旁边站了半个钟头,没人理我。我想再等下去就赶不上飞机了,就问海关的一个小伙子我犯了什么事。小伙子人挺好,指给我看海关小阁子里面贴的一排照片--过海关的人看不见,说我像其中一人。我恍然大悟,赶紧告诉他我原单位的人事部的电话号码,请他去调查。过了一会儿,小伙子拿着我的护照回来,说没事了,把护照还给我。

逃出来的学生领袖们最郁闷的一件事就是当时没有一个中国的叶利钦跳到一辆坦克车上振臂一呼,否则整个形势说不定就会变样了。以当时的形势,跳到一辆坦克车上会有什么后果谁也不知道。领袖们是想着让别人去做中国的叶利钦,他们自己躲得远远的--个人安全第一,因为我们是中国民主的种子,我们必须活下来!

学生领袖们总喜欢拿苏联解体说事。别的不说,看看现在的俄罗斯,和专制国家差了几步?

以海外民运们的观点,只要和共军沾上边的,都不是好事,都要批倒批臭。转身看看自己用着多少“中国制造”的东西。应该学学伯夷、叔齐,不食周粟,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买一分钱的中国货,就是给共军贡献了一分钱去维护他们的丑恶政权。扔掉所有的中国货,从我做起方是正道。

六四过去二十多年了,共军的政权尚未看到倒塌的迹象,海外民运们很气愤生活在中国大陆的民众怎么这么没有觉悟,还没有推翻恶魔政府,用鲜花铺地,欢迎他们回去给没有觉悟的百姓送去民主、自由。

老百姓其实是很实际的,不在乎谁来统治他们,谁给他们带来好生活他们就支持谁,民主、自由不能当饭吃。八九年时的生活已经比六、七十年代好了很多,虽然老百姓也不喜欢腐败,但让他们抛弃现有生活他们还是不愿意。共军当年能够号召起民众是因为在国军统治下的民众真是活不下去了,不拚是死,拚一把也许还有活路。

现在的中国的老百姓和六四时期的老百姓想的又不一样了,对政治不关心了,想的是怎么让自己活得更好,更享受生活。

共军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六四后搞改革开放、经济改革,在不耽误自己划拉钱的同时也提高了民众的生活水平。老百姓尝到了甜头,抗争的热情就没有那么高涨了,沦落为海外民运们眼中的不争气的愚民、糊不上墙的烂泥。

学生领袖们逃到海外后的这些年里接受了西方文化的教育,已经不接中国的地气儿,和大陆的民众想的不是同样的事情了,所以领袖们越来越有孤家寡人、大家不把他们当回事儿的感受了。

美国政府不懂“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道理,再好的事物换了环境也有水土不服的事情,认为美国的制度是最好的社会制度,所以大家都应该接受这种制度。美国的欧洲盟国的社会制度和老大也不完全一样。美国搞了几次颜色革命,革命后的国家的经济都不如前,自由倒是有了--看谁不顺眼拔枪就打。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民族意识、文化背景,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最适合这个国家应该让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去选择。美国的社会制度也是从二百年前一点儿一点儿地变到现在。

现在大陆的老百姓心里都明镜儿似的,不需要心灵鸡汤导师来指点江山。

凡是涉及六四的言论在国内的网络上一律被封杀,不管是批评政府的还是为政府贴金的,为的是让民众忘记那段历史。

共军的手没有那么长,管不到海外,贴在海外的涉及六四的文章不会被封杀。但如果文章不把共军痛骂一顿,立马会招来网上一片骂声。

根据剧本,此时我的门前应该有一堆砖头瓦片了。如果门前清,那是我自己臭美了。呵呵。


浏览(1550) (5)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芨芨草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7-06-13 20:26:55

问log_in好!

是有这么回事。中国人如果想干什么事,有的是办法。好事?坏事?好办法?坏办法?就另说的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7-06-13 14:41:40

嘿嘿,六四以后出来的也不能完全排除血卡,血卡应该有一个截止日期,但不是六四那天。而且就算错过了血卡,还能以各种乱七八糟的名目申请政治难民,比如冒充法轮功,说爹妈都在国内被活摘了啥的。反正海外华人啊,真叫特么烂。

回复 | 1
作者:wc73 回复 相食 留言时间:2017-06-13 00:15:03

好样的!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回复 相食 留言时间:2017-06-11 21:00:47

2,国军和共军的统治手段不同,但有一点相同--集权。国军统治和共军统治所处的环境不同,逐项类比没有可比性,互相之间也无法学习。但有一点不能否认,如果当年国军统治下的百姓的生活和现在台湾人民的生活相同,百姓不会跟着共军走。共军就是明白了这一点,所以在六四之后大抓经济。如果大陆的经济这些年没有高速发展,香港、台湾的商人们怎么会看得上大陆,收起当年鄙视大陆人的傲慢嘴脸,跑到大陆来做生意。

3,首先,同在东亚儒家文化圈里国家的国情也有不同,不应一概而论。另外,韩国、日本的民主是战后按照美国的要求实施的,所以现在很多日本人支持修改宪法,很多韩国人不满财团政治。台湾的民主是蒋经国在美国民主的影响下实施的,是好是坏有目共睹。一个国家的一项政治举措不仅要看其是否放在了道德高峰上,还要看其是否对这个国家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有益。民主也不是只有一个模式。如果世界各国都实行美国民主模式,全世界变成了一个大美国,穷人都向富裕地方迁移,美国人民首先就不会答应。这次美国人民把川普推到总统宝座,就是不希望美国财富外流。

如果人民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国家制度,当然是好的。但人民手里没有权力、军队,不能用暴力去选择。为了民众的平稳生活,这种改变以渐进形式最好。看看苏联解体、颜色革命,就知道这种突变对民众的影响。希腊民主告诉我们,没有纯粹的民主,凡事都要靠一人一票去决定会导致这个社会没有效率,一事无成。至于“共军敢给人民选择的权利吗”这个问题不是我能回答的,平头百姓谁都回答不了,应该去问问习老大。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回复 相食 留言时间:2017-06-11 21:00:24

问相食好!

我是就我的认识随着大家说几句,没有非说不可的欲望,如果认为我是在胡说八道,就只当我什么都没说就好了。

就相食博主提出的三点和相食博主商榷。

1,我没有强迫、也没有能力强迫别人干什么或不干什么,只是觉得做人要讲一点儿气节。伯夷叔齐不食周粟,有人认为是愚忠。朱自清拒领美援配给面粉,有人认为是冒傻气。既然反对、甚而要推翻某某,再从某某手中领取实惠似不可取。西方人对气节的理解和中国人不太一样,所以西方人对归来的战俘热烈欢迎,而中国人认为被俘虏了就是有损气节,就没脸再回来了。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如果还有社会主义国家的话)或穆斯林国家不认同是思想观念的不同,不妨碍贸易往来及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往。但如果某位民运人士高调推翻共党政府,私下却和共党做生意,把西方的私密卖给共党谋求暴利,应该怎么看这位人士的言行呢?我这里写的是“如果”,没有指具体人,请不要对号入座。

另外,相食博主举“扔掉所有的中国货”之句指责我对海外民运们吹毛求疵,不提前后句的联系,似乎和文革中的断章取义类似--我没有在扣大帽子,只是就事说事,不是最好。我只是举一个例子,如果要推翻这个政权,最好不要和这个政权再有什么扯不清的联系,以免日后衣锦还乡时被人戳脊梁。

回复 | 1
作者:芨芨草 回复 克佟 留言时间:2017-06-11 19:18:12

问克佟好!

瞎说几句。哈哈。今年有关六四的文章中有几篇从不同角度分析六四的文章还是可读的。

回复 | 0
作者:相食 回复 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7-06-09 15:07:21

谢四哥!我就这性格,有话就说,不说憋得慌。。。

回复 | 1
作者:爪四哥 回复 相食 留言时间:2017-06-09 10:56:03

啥都不说了,给兄弟点64个赞!

回复 | 2
作者:相食 留言时间:2017-06-09 06:44:24

通篇看下来,有三点想和博主商榷:

1, 你要海外民运们“扔掉所有的中国货”,明显是吹毛求疵的抬杠了,这种思维和国内砸日本车的当代义和团们有一拼了。中共嘴里长期反华的欧美各国人都在普遍使用中国制造,为什么海外民运们不能用?

2, "共军当年能够号召起民众是因为在国军统治下的民众"有言论新闻出版结社组党游行示威的自由,如果国民党当年象中共这样无孔不入的统治,连和尚尼姑都归党管,住持方丈要由党的组织部任命,哪有可能成立共产党?还在国统区发行共产党的报纸,还公开演说煽动民众,门儿都没有!那样哪会有共产党的胜利?

3,同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民族意识、文化背景”,那日本韩国都是东亚儒家文化圈,不也都民主了吗?如果说他们国情、民族意识还和中国有差别,那台湾是同文同种吧?不也民主了吗?

同意“什么样的社会制度最适合这个国家应该让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去选择”,问题是中共给人民选择的权利了吗?敢给吗?

回复 | 4
作者:克佟 留言时间:2017-06-09 04:38:45

可以纳入 第三只眼 看六四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6-08 21:59:09

问雅云好!

雅云不许和地主联手挤兑我。我顶着一脑袋大花在机场照了一张照片,后来看照片时都不认识那是谁。照片也早就不知丢到哪去了。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回复 海外愚公 留言时间:2017-06-08 21:56:14

问海外愚公好!

愚公到海外来挖山不止了?哈哈。

这是说谁呢?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6-08 21:54:39

问华山好!

开枪后,很多华人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前游行示威。有人以使馆和游行队伍为背景给自己拍照,然后把照片拿到移民局,说已被使馆记录在案,回中国后肯定就活不成了。移民局的官员哪有咱中国人脑子活泛呐,想着批一个也是批,批一批也是批,反正老克下了命令,出了问题是总统的事。于是大家都不亦乐乎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7-06-08 20:24:00

顶地主一次。

上照片,无图无真相。烫发的男生一般都配紫色的大喇叭裤的。

笑死,晚安!

回复 | 0
作者:海外愚公 留言时间:2017-06-08 19:54:02

记吃不记打的是什么?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6-08 19:26:10

咱没看见在电视机前叫好的,但见到大批事后叫好的。而且许多都是公派人员,在其后的游行集会上,竟有人叫出”打倒中共,要求避难“的直白口号。

六四枪声一响,他们就可以滞留不归。然后就是关心转身份,关心拿血卡。六四所谓的悲剧在这些人中是当轻喜剧看待的。没有六四,就没有它们在美国的今天。对这批人来说,六四是不折不扣值得庆贺的日子,当然眼角的辣椒水还是要抹的。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8 19:20:50

问花蜜蜂好!

有些学生领袖事后不经意间漏出了底牌:就是要挤兑政府开枪,要流血,但不是流领袖们的血,领袖们是未来国家的栋梁,不能死。由此知道了这些学生领袖是吃着人血馒头的主儿,不可信。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回复 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7-06-08 19:14:24

问渔阳山人好!

记得老毛说过,“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老毛有些话说得还是挺有道理的。六四过去二十多年了,当年的学运什么地方做得好,什么地方做得不够,什么地方有过失,都应该反思、反省一下。类似的事情以后还有可能发生,前车之鉴,后车之辙。总是纠缠于某个细节,就像一群长不大的孩子。

“在电视机前欢呼”是有点儿文学化了,即使心里高兴也不能表露出来呀。早我几年来美的朋友告诉我,当时大家都挺关心六四,穷学生们聚到有电视机的同学家,边看边议论,当时已经戒严了,议论说如果共军武力镇压学运,咱们就可以申请政治避难了。枪声一响,大家面无表情,没有高兴也没有愤怒。朋友没说他当时的心情,不能说。你懂得。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回复 TelYOUtruth 留言时间:2017-06-08 18:53:47

问TelYOUtruth好!

看来TelYOUtruth对海外民运不太感冒。哈哈。同感,同感。握手。

从海外民运大会上大家争权夺势、抢经济资源上就看出了海外民运们没有大志,没有能力,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踩着学生和市民们的鲜血和生命捞政治稻草,所以他们倒持了二十多年也没有什么起色。

回复 | 0
作者:芨芨草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7-06-08 18:47:14

问欧阳峰好!

西侠?

看来欧阳是老留学生了。当时在美的华人学者、留学生有上万人吧,不可能每个人都这么没良心,我知道有些华人学者六四后不久就回国了。但在电视机前高兴的也确有人在。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6-08 18:45:50

六四,其实是个漂浮在空中,没有身体的幽灵在作怪。

有一个说法是:人活在地上,上帝在天上,魔鬼在空中。上帝被称为道,道成肉身来到人当中成为基督;中华老祖宗把道儒融合,才有神州。

而魔鬼是个幽灵,没有身体,到处飘摇,勾引人的灵魂出窍。当年,“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飘......”,想必大家都很熟悉。

俺真的不明白,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人们还是对没有身体的幽灵这么有兴趣?花果山乌托邦就那么大的吸引力?

为什么说没有身体?当年瞎子叶利钦把苏联带入G7,结果全人类都发现 8 - 7 ≈ 0。看见幽灵是没有身体的。

支持六四的,本质上其实都是毛左,尽管打死都不承认。皇帝的新装是假的,但起码有个身体在。幽灵呢?

还是醒醒吧!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6-08 17:45:30

处心积虑要学生流血来唤醒民众,确实是非常恶劣的灵魂!在赵紫阳去广场后,实际上话已经说得非常明白了“你们还年轻,”来日方长。

但是,个别学生领袖煽动留在广场,对抗戒严令。直到六三晚上,在指挥部已经讨论决定撤离,个别领袖出去传达,却变成学生要坚持留下的结果。这些领袖是有责任的。

嘿嘿!

回复 | 2
作者:渔阳山人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7-06-08 16:03:14

博主是六四后来的,显然是听别人所言。希望博主提供出处。

回复 | 1
作者: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7-06-08 15:43:08

唉,中国百姓真善良,再反思下去,就要领悟到被杀者该死,杀人者才是伟大光荣正确啦。不谈什么忠党爱国或者打倒共党,也不谈什么美国制度或者中国国情,我只看见一家子,小孩子哭闹要糖果,那个自称是“母亲”的一刀把孩子宰了,至今不忏悔不认错。是非很清楚,我们忘不了,他们也忘不了。如其不然,为什么每年一到此时,他们就要歇斯底里发作一回呀?

回复 | 4
作者:TelYOUtruth 留言时间:2017-06-08 15:14:13

"海外民运们很气愤生活在中国大陆的民众怎么这么没有觉悟,还没有推翻恶魔政府,用鲜花铺地,欢迎他们回去给没有觉悟的百姓送去民主、自由。"__ haha, 真恬不知耻!老百姓没有坦克,赶着牛车马车也要将那些六四逃美领狗粮的压死碾死!六四反官倒,他们到海外包装成民猪,是邓祸下令屠杀,他们批毛独裁!这些领了狗粮就没有了良知的人渣永不得平反。只给国内六四受害者抚恤,要坚决区分处理!

回复 | 5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7-06-08 14:46:59

“学运期间这些人在美国日以继夜地守在电视机前,当共军开枪的画面出现在电视上时,电视机前一片欢呼”那里有这样的事?当时我就在美国,我的记忆和这句话大相径庭!

回复 | 4
作者:芨芨草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7-06-08 01:09:09

问地主好!

六四后出生的人对六四没兴趣。

地主不许拿我打镲,我就那么一说,谁爱干啥干啥。本来没想写六四,没兴趣了。都是地主招的,要不是看见地主也往前冲,我还踏踏实实地坐在这里喝茶呢。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7-06-07 23:00:11

我先拍一砖! 使劲拍!

民运同志们吃山姆大叔的饭,吃饱了砸共产党的锅不是挺好嘛! 再说了,言论自由啊,是吧? 你对人家冷嘲热讽的,不是挡了别人财路吗?

初一看,以为你是‘六四后出生的’。看仔细了才知是六四后出国的。芨博炀个卷发一定是很迷人吧? 六宫佳丽无颜色,连海关大爷们都舍不得放你走。嘻嘻!

回复 | 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