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子丹的什锦杂拌
  爱好五花八门,走笔甚为广泛
网络日志正文
奶奶的目光(上) 2013-04-04 08:30:46

清明时节,我怀念我的奶奶。奶奶在我一岁两个月的时候去世,在我的记忆中未曾留下她的影像,但是父母亲都说我是个像奶奶的人,也是得到过奶奶无比疼爱的唯一的孙辈。他们给我讲了很多奶奶的故事,因而她的影子好似时常在我眼前晃动。

按父亲说,爷爷是个手艺人,长年在北京房山做木匠,往家里挣银洋。奶奶虽然是个目不识丁的家庭妇女,却能说会道,又做一手在村里顶尖的好针线活,还有个娘家的兄弟在家帮着种地,日子过得还算富裕。奶奶先后生了六个孩子,但是只养大了我父亲一个,还有一个是过继的父亲的叔叔家的侄子。据说这是父亲的爷爷,也就是我的老爷爷的主意,因为父亲的叔叔去世的早,婶子闹着要改嫁,老爷爷舍不得他的孙子,我的大伯。

父亲七岁那年,爷爷因病去世,家里一下塌了半边天。大伯那时已经成了家,挑起了养家的重担,奶奶在家看孩子,有时给人做点针线活贴补家用,加上家里的一个院子有两间临街的房子,租给了个开药铺的也赚点租金,日子还过得去。

奶奶的巧手,给村里不知多少姑娘做过嫁衣。我母亲说,你奶奶一拿起剪子就非常自信,比划一下布料,往炕上一铺,咔咔地下剪子就铰。有一回,太自信了,铰完布料,发现连带自己的床单子也铰下来了。跟别人一块纳鞋底,她手起针落,嗤啦啦就是一双,别人这里一只还没完成,急得直抱怨:哎呀呀,看见你做活俺这心里就发慌。

父亲形容奶奶是村里红白喜事的总指挥。谁家要办事了,都把奶奶请到家里去,往炕上盘腿这么一坐,人们就开始络绎不绝地来请示,奶奶张口就来,谁谁家的是什么什么亲戚,该怎么怎么接待,坐到什么位置,走在什么地方,谁谁的鞋面上按规定该缝多大一块白布,活像是在宁国府里张罗秦可卿身后事的王熙凤,至少也像个春来茶馆的阿庆嫂。

父亲在村里以念书好著称,其他的庄稼地里的活则一窍不通,笨手笨脚,用我大伯的话就是除了念书行,干什么都不行。奶奶虽然不识字,脑筋却很开明,也许我爷爷曾经给她讲过京城的花花世界,所以一门心思要供父亲上学,绝不想让她的独生儿子受委屈。尽管没了爹,我父亲穿戴依然挺体面,巧手的奶奶居然模仿当时刚时兴的凉鞋,手工做了一双布凉鞋给父亲穿。走在街上,人们议论纷纷,看看这孩子,他爹没了,却一点也不像个没修下的(没福气的意思)

等父亲上了初中,大伯开始了他发家致富的进程。大伯的特点是又能干又不怕吃苦,除了种地,做木工,打大车,又开了个修车铺,抽空还拿上猎枪到地里打野兔子,煮熟了到集上卖(后来我去他家还吃过一只野兔崽,落了个我能吃一整只兔子的名声)。攒下了钱就置地买牲口,结果到后来土改,全给充了公,还给定了个上中农,这是后话。大伯当时一盘算,父亲念书一年又一年,没完没了,也不知道啥时是个头,就跟我奶奶要求分家。

分家以后,父亲这边的情形就比较困难了,因为他上学不仅不挣钱,还花钱。奶奶就开始卖东西,家里的地和骡子陆续都卖了。父亲初中快毕业时,赶上武汉一个军事通讯学校来招生,一上学就穿军装,还管饭,父亲挺心动,报名后挺顺利就录取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父亲盘算着把这考军校的事瞒着我奶奶。可一进家门,见着我奶奶,一路上编的瞎话忘了个一干二净,一五一十,稀里哗啦全说出来了。

奶奶斩钉截铁地说:咱不上那军校!咱要考大学!

就这么着,父亲上了高中,“50个人里只考上了两个哦父亲跟我说。高中毕业又考上了大学。我是我们村里第一个上大学的,名副其实的No. 1谈到上学的事,父亲总是很得意。最得意的,恐怕还是奶奶,多不容易啊,一个守寡的农村家庭妇女把儿子供成个No. 1!

父亲和母亲是高中的同班同学,后来上了不同的大学,毕业后,俩人结了婚。父亲大学毕业时,奶奶已经借了不少债,这个债,当然是我父母来还。我记得我的保姆跟我学过我父亲说的话:大娘,你看,刚发了工资,还完了债,就只剩五块钱了。

后来,我就出生了。虽然奶奶已经给大伯家看大了一个又一个孩子(总共七个),可我是她嫡亲的孙女啊。我父亲跟我描述过奶奶第一次来看我的热切劲儿:他把奶奶从老家接来,下了长途汽车,还要步行一大截子。进了城门是个挺陡的大下坡,他背着奶奶给我做的半面口袋的老虎鞋,一指前边的一片房子说,走到那里就到家了。奶奶一听,不顾自己胖胖的身体和三寸金莲的小脚,猛然加快了步伐,还越走越快,恨不得一步就到家。一个趔趄,我父亲一把没拉住,奶奶骨碌碌地顺坡滚了下去。

母亲则说,你小时候可是让你奶奶疼了。我小时候长得挺白,奶奶立即给起了个外号叫瓷猫,整天抱着,不知道怎么疼才好。每天,她都给瓷猫量身高,用手拃,看看长了多少,一天量好几回,每回的结论都是又长了

奶奶还喜欢抱着我上街。那时候夸小女孩的话是又白又胖,小辫儿锃亮,正赶上我长得白白胖胖的,头发也挺多。只要有人停下来夸我一句,不管是认识不认识的人,奶奶马上接茬继续夸,你看俺这闺女多好,这么好那么好,一套一套连珠炮似的,我母亲在旁边站着连一句话都插不上。

我母亲出身地主,我姥姥的娘家则是更大的地主,而奶奶的娘家很穷,典型的老贫农。奶奶跟我母亲说,人家地主也是挣来的,凭嘛把人家的房子和地都分了?听得我母亲连连点头,她因为这个倒霉的成份,高考数学得了97分都没能去成她梦想的清华的建筑系,读了个第9志愿的师范大学,成为终生的遗憾,奶奶的话给了她很大的安慰。对其他事,不识字的奶奶也经常有她自己的看法。当时我父母订着《文汇报》,俩人看完报还经常讨论,我奶奶撇撇嘴:俺不信你们那两块钱的纸儿(《文汇报》的订阅费是每月两元)。

(未完待续)

浏览(2723)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4-08 08:52:38
扶桑MM:谢谢你留言鼓励。我也觉得我挺幸运的,我们这一代,父母年轻的时候光顾着工作,对子女疏于照顾,有老一辈的关爱做补充,孩子感觉好多了。其实我虽然见过奶奶,但是太小了,完全没有印象,全是靠父母给讲的故事。
回复 | 0
作者:fusang 留言时间:2013-04-07 17:58:15
朴实无华的语言,把奶奶描写的非常生动,谢谢你用真情实感写出的好文章。
你好福气,享受过奶奶的关爱,我都没见过我奶奶什么样子。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4-06 10:13:10
椰子:多谢夸奖!我觉得能干的人看见不能干的人,她容易着急上火,心想怎么这么简单的事都干不了呢,一定是不努力。其实,有时候真不是不努力,就是能力实在是有限。呵呵。

我父母经常跟我说奶奶的事,我妈说我很多地方像我奶奶,比如爱说话,爱看戏,爱吃甜食,长得不高也不苗条。可是我看我奶奶的照片,她老人家可是大眼睛双眼皮,你说这么好的地方我咋没遗传上呢?郁闷ing.....

你说那幅漫画啊,是我以前在高山搞一个采访,一个网友在没见到我的情况下画的,你基本就可以照着这个的反面去想,那基本就是我了。^_^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4-05 21:11:15
子丹,
喜欢你写的奶奶系列。好能干的奶奶,你的一句话:“能干的人往往有脾气”,我突然明白了我婆婆为何没有“脾气”了。:),真的挺准。

奶奶带了你一年,你就能写这样细致的文章怀念她,可以想见你的父母多少次说过她,而她也是全家的灵魂一般。写得真有味道,谢谢好文!

你的题头照片的画好有味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子丹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8-06-10
访问总量: 653,0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追求正能量,向往真善美
最新发布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省钱小窍门
· 减肥的动力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分类目录
【往事追忆】
· 婆婆的咸鹅蛋
· 奶奶的目光(下)
· 奶奶的目光(上)
【故土情思】
· 回国记趣--穿衣打扮与“挣面子”
· 大学食堂故事三则
· 回国记趣―与老同学相聚在北京
· 想念天津的小吃
【厨房写意】
· 好吃又简单的美式奶油蘑菇焗鸡
· 探寻皮蛋瘦肉粥的秘方
· 试制陕西风味凉皮儿,喜获成功
· 冬日“种”肉,春天吃肉
· 春天的头茬韭菜饺子
· 也做野味――鹿肉包子
· 饺子大王的秘方
· 话说加拿大式枣泥方糕
· 挑战工作日家宴,鸡鸭鱼肉俱全
【友人故事】
· 如果有来世
· 邻居玛丽的80年代中国奇遇记
· Adventures of Mary in China in
【异乡见闻】
· 为了那条小河,我一路奔向英国
· 特色门县水煮鱼-Door County Fi
· 真后怕,我回国时曾坐过韩亚的飞
· 后院有黑熊出没的地方
· 没妈的魁北克孩子也像根草
· 空军一号上邂逅尼克松访华随行记
· 坐火车遇到的好人和坏人
【社会视角】
· 加拿大和美国,哪里更好
· 苹果新手机iPhone5S真用指纹当钥
· 亚马逊的老板买华盛顿邮报来做什
· 你想到什么地方去爬财富的天梯?
· 好医生,坏医生
· 男人的无奈--另一只眼看美国人离
· 好牙医 ,坏牙医
【美食探寻】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名菜系列】芫爆里脊,清嫩出台
· 【名菜系列】夫妻肺片,闪亮登场
【减肥遐想】
· 减肥的动力
· 效果奇特的卷心菜汤减肥法
· 登台演出为减肥
· 过节与减肥
【散文随笔】
· 大海啊,故乡
· 永远的郝思嘉 - 走近《飘》的作
· 知情
· 游向深水区的一刹那
【影视观感】
· 芝加哥交响乐团伴奏的电影野餐会
· 国产电视剧中那些令人崩溃的情节
· 荧屏上终于有了一位沙漏美女
【日常琐记】
· 省钱小窍门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 我家后院的美妙时光
· 赶本州庙会,尝当地美味
· 要求涨工资,结果得逞了
· 还是国内的骗子多
· 用心送给妈妈的DIY礼物
· 苹果赚这三毛钱也不容易
· 当我的iPhone突然成了聋子
【子女培养】
· 孩子带来的那只包裹
· 别轻易让孩子早上学
· 美国另类中小学-特许学校(Chart
· 美国奥运训练场里的孩子们
· 学滑冰的孩子面对挫折
· 冰上的小燕子之竞赛心理培养
· 她家有个读哈佛的男孩
【暇时闲聊】
· 你看过这么搞笑的安全广告片吗?
· 闲话“非你莫属”和“非诚勿扰”
· 上帝也有犯错的时候
· 天天有辩证法
· 卖花姑娘插竹叶
· 郭德纲的百年老店馄饨(微博)
· 怎样才能正向思维(微博)
【粉墨登场】
· 学唱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
· 小安/柔情/子丹演唱豫剧《朝阳沟
· 学唱评剧《刘巧儿》选段“采桑叶”
· 翻唱《乡恋》
· 学唱京剧《红娘》:小姐你多风采
【艺海踯躅】
· 回想当年不会唱情歌
· 百老汇明星与脖子保养秘方
· 八年的收获(附:朗诵”纸鹤”)
· 永远不想忘记的歌-风 请你告诉
· “舞林争霸”第五期中的精彩时刻(
· 京剧里为什么没有贾宝玉
【女性夜话】
· 难解的人心
· 女性与时尚
· 女人的年龄与爱情
· 朱令有可能是自杀吗?
· 聪明女人与花瓶
【美文共享】
· 《金瓶梅》启发了《红楼梦》吗?
· 城内城外的魅力
· 从她那里领略老上海的精致美食
· 机场读书乐
【旧时遗珠】
【精品转贴】
· 严歌苓:写作之瘾
· 张爱玲:自己的文章
· 池莉:写作是一种愉快
· 冰心: 关于女人
存档目录
2013-12-12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12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4 - 2013-08-27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10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6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21 - 2013-02-26
2012-07-25 - 2012-07-25
2011-07-01 - 2011-07-29
2011-06-09 - 2011-06-23
2010-02-16 - 2010-02-16
2009-12-02 - 2009-12-02
2008-08-27 - 2008-08-27
2008-06-17 - 2008-06-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