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子丹的什锦杂拌
  爱好五花八门,走笔甚为广泛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奥运训练场里的孩子们 2013-05-28 13:46:07

科罗拉多泉水(Colorado Springs)是体育人的天堂。这里有为奥林匹克运动会所准备的各式高标准训练场地,例如游泳,花样滑冰,冰球等,并且每年举行规模浩大的马拉松比赛;这里聚集了大批世界顶尖的教练,体育康复专家以及运动营养学家,同时也是美国奥委会的所在地;因此,它吸引了众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爱好者。

我妹妹子灵为了大女儿劳拉的花样滑冰训练,去年举家搬迁到了这里,上周我应邀访问子灵一家,顺便去看了劳拉的训练。

训练馆在华丽的World Arena旁边,不显山不露水的,却有个响当当的名字――美国奥运训练场 (US Olympic Training Site)


走进训练馆,一派繁忙景象。孩子们在熟练地换冰鞋:


我看劳拉的冰鞋很精致的样子,就随口问了一下价钱。子灵回答说是800多,这种比赛标准的鞋要去专门的店里买。

看台上是一片等待的妈妈们。



放眼看训练场上,一群花样滑冰运动员正在练习。别小看这张照片里的人们,里边包括代表美国队参加过或者将要参加奥运会的,以及得到过全国冠军的或者进入全国比赛的运动员,还有数位世界一流的花滑教练。在这里,Team USA(美国队)的夹克衫,好像制服一样普通:


在场外等候的,是一群孩子,从六岁到十几岁不等,子灵解释说,下一拨就轮到他们了。

那天教劳拉的是位金牌教练。她年轻时曾参加过奥运会,后来改当教练,悉心钻研又反复实践后,掌握了教授花样滑冰跳跃(jumps)的绝招。她的特点是极少示范,但是会把学员的动作录像下来,然后用软件把它与示范动作合成,在屏幕上指出来,学员为什么会出现失误,在什么地方有缺陷,以及如何纠正,细致,形象,准确。用这个方法,困扰劳拉多时的高难动作double Axel(两周半跳)终于被拿下了,并安排进了她六月的比赛程序。这是我隔着满是划痕的玻璃窗录下来的劳拉的double Axel


Double Axel又被称为万元跳跃(Ten thousand dollar jump),意思是不花够一万美元学不下来的跳跃,据说只有10%的人可以学会。拿下了这个动作后,劳拉的信心大增,现在正在教练指导下练习Salchow Triple(三周跳)。

我一直好奇这些跳跃动作是怎么练成的。原来最初是用吊在房顶的钩子挂住学员的腰帮助练,等有点模样了,就换成持杆教练像钓鱼一样辅助训练(fish pole)。在很多地方的训练场,没有这样的持杆教练,据说对教练的胳膊和手腕要求挺高。最后,有把握了才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自己独立跳。我录下了劳拉在钓鱼状态下练习的Salchow Triple,看上去很像模像样了:


练花滑是非常危险的,转得次数越多,就需要跳得越高,万一落地不稳,出事故的可能性就越大,有的孩子甚至摔掉了门牙,或者摔裂了尾骨。

花样滑冰同时也是一项贵族运动,收费昂贵。一般的训练时间是一节课20分钟,收费30美元,金牌教练是35美元。劳拉现在每天有3节课,每周练习6天,共18节课。除了跟这位专教跳跃的教练学,还有旋转(spins)教练,编舞教练(choreographer),基本动作(moves)教练等等7位教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劳拉的编舞教练,一位完美主义者,一旦起舞就会沉浸在音乐中,学生的每一个动作细节都会被他反复挑剔,仅仅一个手的动作就能教一个星期,被同行讥笑为“对他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的舞蹈动作是足够好的”。

训练过后,子灵领我过去见那位金牌跳跃教练。只见她远远地走过来,一身鲜艳的橘红色连身棉衣裤依然显得她身材苗条,而且60多岁的人了,一头金发,脸上也见不到什么皱纹,倒像个40出头的,加上腰板笔直,手里抱着一个文件夹,像女飞行员揽着头盔一样神气活现,又像芭蕾演员一般优美妖娆。子灵跟她介绍我,教练马上高声回答说,劳拉已经跟她说了,是从外州来访问的姨妈。她说话时,高高地扬着头,一脸的自信,跟我表扬劳拉今天did great(做得很好)。我说很荣幸认识这么famous(著名)教练(在全美或者世界花滑比赛的电视转播中时常会见到她),她则听惯了表扬似的轻描淡写地说她并不famous. 然后祝我访问愉快,翩翩地走了。

这气场,真奥林匹克!

冰场上空了,一辆维护车抓住这个空档在保养冰场,车上显眼地印着一面美国国旗。


美国国旗,奥运五环,冠军,比赛,这些都逐渐植入了这些练滑冰的孩子们心中了吧?

我跟着人群走出训练场,孩子们叽叽喳喳玩成一团,而妈妈们则嘻嘻哈哈地聊得火热。从这些闲聊中,我得知有的妈妈为了孩子的训练从很早就放弃了工作,而且带着孩子搬到这里好几年,与孩子的爸爸长期两地分居;有的妈妈每周开车数小时带孩子来训练一至两次,已经坚持了数年;有的妈妈每年从加拿大带孩子飞过来,租了房子陪孩子在这里训练几个月。这些妈妈们有个一致地方,那就是都在为孩子支付高昂的训练费用,有的甚至不惜举债。现在劳拉的滑冰训练费加上定期的舞蹈课与按摩运动保养,每月大约花费两千五百美元。妈妈们都盼着孩子能够在比赛中得奖,除了荣誉,奖金也能支付一些训练费用。

谈话中,时时有人羡慕子灵幸运,一家老小都搬到这里来,既能过正常的家庭生活,又能保证孩子接受足够的训练。子灵在当地的房子,也变成了花样滑冰学员的接待站,时常有人借住,有的是一天两天,有时则是一个月两个月。马上到了六月的赛季,有个得克萨斯来的男孩要借住几个月。而与滑冰相关的这些人,互通信息,互相帮助,逐渐变成了个大家庭。

走到门口,一位妈妈正在跟训练场收款员聊天:My life becomes much easier.  这又是一个为了8岁的女儿新搬到泉水的妈妈,她的先生在芝加哥当律师,因为工作性质而无法跟来。以前在芝加哥,各个训练场馆很分散,搞得这位妈妈整天疲于奔命,现在虽然自己带着孩子,但是在泉水这个小地方,她倒觉得轻松了。

我不禁感叹,在比赛场上,人们看到的是运动员优美矫健的身姿,可是看不到的,却是家长们长年的含辛茹苦。奖牌上有运动员的一半,更有家长的一半。




浏览(5157)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蓝 留言时间:2013-05-29 21:40:09
非常抱歉,才看到好几天前您的留言。给您删了,本来想给您留言,但系统不让留,只好在这里通知您一下。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29 10:50:19
水晶:体育或者文艺都是要entertain people,不拿出绝招来不足以打动别人,肯定是难。花滑的特点是体育和文艺的结合项目,要求更为全面,更难。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3-05-29 09:41:17
谢谢子丹详细的介绍! 我很爱看花样滑冰比赛, 知道辛苦, 但是不知道是这样练出来的。 太不容易了!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29 08:30:20
海天:我也是头一次看到钓竿训练,觉得特好玩,一般都是用房顶上的吊钩,然后就独立跳了。冰场上有几个六七岁的,能跳一周半了,虽然barely off the ground, 但是cute得要命,只是我不好意思照他们,怕惹麻烦。

中国现在也不全是集训了,比如在上海就有很多有钱的父母给孩子请私人教练。去年夏天有个从上海来的孩子训练,她妈妈说,在上海,美国来的教练很受欢迎,动辄就是一小时几百人民币的学费,学员都抢着学呢。在美国是没有集训,全凭家长掏钱。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29 08:23:41
五彩:谢谢夸奖!练体育真的是很苦,劳拉每天五点多起床,早晨上学前有一节课,下午两节,天天这么忙。滑team也挺好的,集体项目,除了体育锻炼,还能让孩子学习跟其他人合作。

劳拉的double Axel算是过关了,我录下的这一个,我妹说land不是太好,起码不是劳拉的最好水平,希望她下个月比赛的时候能发挥好。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29 08:13:44
静尘:你说得很对,800块只是冰鞋,冰刀要另算,而且用不了多长时间。关于伤病,是运动员的大问题,长时间地过度使用身体,一定是满身伤病。而且劳拉还特别好动,一会儿跟小孩玩扭了脚脖子了,一会在学校疯跑摔伤了尾骨,经常有非训练负伤,够我妹妹头疼的了。

谢谢你夸奖劳拉,也祝愿你女儿滑冰取得好成绩。上次说的从加拿大来训练的孩子,这次我见到了,还跟她妈妈聊了几句。只是我不知道你的真实姓名,她对不上号。^_^
回复 | 0
作者:海天之间 留言时间:2013-05-29 07:42:13
子丹:很有意思的介绍!看到了美国奥运选手的大本营,还有小滑冰选手的钓竿式训练,很新鲜。Laura 看上去在稳定进步,等以后出了成绩,我们这些万维读者也可以称“看着她长大的”了:)

竞技体育这条路真是太不容易了。美国的选拔体制,基于有优质而丰富的资源可利用,商业化程度高,但是仍然要求家长和孩子的恒心与大投入才可能脱颖而出,比较符合“业余”体育的精神。相比而言,中国的体育资源有限,需要集中培养苗子,所以中国的举国体制是从小就层层选拔,出现大量拿工资的运动员/教练,专业而非“职业”。互有羡慕吧。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3-05-28 21:30:58
子丹写得真好,对你说的一切都有体会,俺经常去冰场,对那些滑单人或双人的孩子和父母都非常佩服。俺家大丫滑team,虽然也辛苦,每周六和周日不到四点就起床,可是和其他孩子一起滑,很有fun, 压力也小得多。

小劳拉的double axel跳得非常好,下个月比赛都安排了这个动作,可见她跳得已经很稳定了。恭喜了!
回复 | 0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5-28 20:07:41
祝贺她学会了Double Axel,跳得真好。
冰鞋不光很贵,而且也用不了多久。像Laura这种练法,一双鞋能用一年就万幸了。不是鞋小了,而是软了,支持度不够了。不光是鞋,现在冰刀也难以坚持一年。磨不了多少次,刀刃就没了。冰鞋加冰刀在千元以上。
摔伤是一种伤法,磨损也很可怕。跳得次数多了,会导致脚痛,膝痛,腿痛,腰痛。年龄越大,伤得越多。搞运动真的很难,一将功成万骨枯,一点没错。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28 15:09:42
百草:光是孩子喜欢,家长花钱是远远不够滴,孩子还必须有强大的天赋和奇好的运气,否则基本是瞎忙活。体育文艺这东西,一将功成万骨枯,没法子。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3-05-28 14:34:29
子丹,孩子一定是非常喜欢,要不练这个太苦了。家长也要全力支持,费时、高花费,希望劳拉能成为冰上冠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子丹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8-06-10
访问总量: 652,5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追求正能量,向往真善美
最新发布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省钱小窍门
· 减肥的动力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分类目录
【往事追忆】
· 婆婆的咸鹅蛋
· 奶奶的目光(下)
· 奶奶的目光(上)
【故土情思】
· 回国记趣--穿衣打扮与“挣面子”
· 大学食堂故事三则
· 回国记趣―与老同学相聚在北京
· 想念天津的小吃
【厨房写意】
· 好吃又简单的美式奶油蘑菇焗鸡
· 探寻皮蛋瘦肉粥的秘方
· 试制陕西风味凉皮儿,喜获成功
· 冬日“种”肉,春天吃肉
· 春天的头茬韭菜饺子
· 也做野味――鹿肉包子
· 饺子大王的秘方
· 话说加拿大式枣泥方糕
· 挑战工作日家宴,鸡鸭鱼肉俱全
【友人故事】
· 如果有来世
· 邻居玛丽的80年代中国奇遇记
· Adventures of Mary in China in
【异乡见闻】
· 为了那条小河,我一路奔向英国
· 特色门县水煮鱼-Door County Fi
· 真后怕,我回国时曾坐过韩亚的飞
· 后院有黑熊出没的地方
· 没妈的魁北克孩子也像根草
· 空军一号上邂逅尼克松访华随行记
· 坐火车遇到的好人和坏人
【社会视角】
· 加拿大和美国,哪里更好
· 苹果新手机iPhone5S真用指纹当钥
· 亚马逊的老板买华盛顿邮报来做什
· 你想到什么地方去爬财富的天梯?
· 好医生,坏医生
· 男人的无奈--另一只眼看美国人离
· 好牙医 ,坏牙医
【美食探寻】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名菜系列】芫爆里脊,清嫩出台
· 【名菜系列】夫妻肺片,闪亮登场
【减肥遐想】
· 减肥的动力
· 效果奇特的卷心菜汤减肥法
· 登台演出为减肥
· 过节与减肥
【散文随笔】
· 大海啊,故乡
· 永远的郝思嘉 - 走近《飘》的作
· 知情
· 游向深水区的一刹那
【影视观感】
· 芝加哥交响乐团伴奏的电影野餐会
· 国产电视剧中那些令人崩溃的情节
· 荧屏上终于有了一位沙漏美女
【日常琐记】
· 省钱小窍门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 我家后院的美妙时光
· 赶本州庙会,尝当地美味
· 要求涨工资,结果得逞了
· 还是国内的骗子多
· 用心送给妈妈的DIY礼物
· 苹果赚这三毛钱也不容易
· 当我的iPhone突然成了聋子
【子女培养】
· 孩子带来的那只包裹
· 别轻易让孩子早上学
· 美国另类中小学-特许学校(Chart
· 美国奥运训练场里的孩子们
· 学滑冰的孩子面对挫折
· 冰上的小燕子之竞赛心理培养
· 她家有个读哈佛的男孩
【暇时闲聊】
· 你看过这么搞笑的安全广告片吗?
· 闲话“非你莫属”和“非诚勿扰”
· 上帝也有犯错的时候
· 天天有辩证法
· 卖花姑娘插竹叶
· 郭德纲的百年老店馄饨(微博)
· 怎样才能正向思维(微博)
【粉墨登场】
· 学唱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
· 小安/柔情/子丹演唱豫剧《朝阳沟
· 学唱评剧《刘巧儿》选段“采桑叶”
· 翻唱《乡恋》
· 学唱京剧《红娘》:小姐你多风采
【艺海踯躅】
· 回想当年不会唱情歌
· 百老汇明星与脖子保养秘方
· 八年的收获(附:朗诵”纸鹤”)
· 永远不想忘记的歌-风 请你告诉
· “舞林争霸”第五期中的精彩时刻(
· 京剧里为什么没有贾宝玉
【女性夜话】
· 难解的人心
· 女性与时尚
· 女人的年龄与爱情
· 朱令有可能是自杀吗?
· 聪明女人与花瓶
【美文共享】
· 《金瓶梅》启发了《红楼梦》吗?
· 城内城外的魅力
· 从她那里领略老上海的精致美食
· 机场读书乐
【旧时遗珠】
【精品转贴】
· 严歌苓:写作之瘾
· 张爱玲:自己的文章
· 池莉:写作是一种愉快
· 冰心: 关于女人
存档目录
2013-12-12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12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4 - 2013-08-27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10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6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21 - 2013-02-26
2012-07-25 - 2012-07-25
2011-07-01 - 2011-07-29
2011-06-09 - 2011-06-23
2010-02-16 - 2010-02-16
2009-12-02 - 2009-12-02
2008-08-27 - 2008-08-27
2008-06-17 - 2008-06-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