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子丹的什锦杂拌
  爱好五花八门,走笔甚为广泛
网络日志正文
永远不想忘记的歌-风 请你告诉我 2013-03-27 13:13:40
相信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听过无数的歌 - 歌曲作为一种最为普遍的娱乐方式出现在晚会上,电视里,甚至街头巷尾。这中间,也许有一些是我们喜欢的,我们甚至会花钱买下唱片,放在家里或车里当背景随时听,歌曲真是一种易于欣赏的艺术形式。

我最爱的一首歌,却是十几年前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中听到并看到的。那时网络视频还没有发展起来,想欣赏一首晚会中的歌,最方便的办法从是设法从国内亲友那里得来录像带,再象传看手抄本小说那样传给其他朋友。那年记得我看的是从别人那里传来的带子,新年零点报时后,播出的第一首歌便是“风 请你告诉我”。

风,请你告诉我,请你告诉我
故乡的早春梅花几朵,桃花几朵?
风,请你告诉我,请你告诉我
妈妈的脸上笑有几多,泪有几多?
风,请你告诉我
月上那树梢时,谁在唱歌?

从来没有听到过那么多杰出的歌唱家合在一起唱的一首歌,胡小平,莫华伦,梁宁,田浩江,迪里拜尔,叶英… …;从没有看到过那么多著名的世界风景出现在同一首歌中,纽约的世贸双塔,旧金山的金门大桥,巴黎的艾菲尔铁塔,悉尼的歌剧院,罗马的古竞技场… …,代表着居住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海外游子,诉说着他们的思乡之情,加上优美舒展的旋律和诗情画意的歌词,这首歌排山倒海,气势磅礴,霎时间席卷了我的心,所带给我的只有两个字:震撼。

在这首歌中出现的众多歌唱家中,莫华伦和迪里拜尔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第一次听莫华伦唱歌,是在1997年香港回归时香港方面举办的晚会上。那一次他穿着一件中式的灰色长衫,唱的是“大海啊故乡”。那好像是我第一次听世界水准的戏剧性抒情男高音演绎中文歌,那雄浑壮阔的高音,却能深情婉转地讲述一个大海的故事,相比之下,以前听的朱明瑛成方圆她们演唱的版本实在是太轻描淡写了,分明是“小河沟啊故乡”。莫华伦的高音,极具中音特色,却像帕瓦罗蒂那样,非常powerful.“风 请你告诉我”中的他一身西装,依旧英俊潇洒,虽然只唱了两句,却神采飞扬,流光溢彩。迪里拜尔则是中国最出色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尽管在国内时就听过她的不少歌,她那一句“深深寄托”的花腔高耸入云霄,纤细,柔韧,温暖,明亮,还是给了我莫大的艺术享受。他们都曾签约过世界知名的歌剧院,塑造过很多歌剧中的角色,享有国际声誉。

这一首歌,被深深地埋在了我的心底,永远难以忘记。之所以难忘,是因为她太美好,不想也不能够忘记。但是难忘的,却不一定全都是美丽的,有些是被迫记住的。我一直很害怕听扯着嗓子喊的歌,比如有一首歌叫“酒干倘卖无”,只听到歌手在宣泄情绪,而无法感受到歌曲所带来的美感。而有一段时间大街小巷都在传唱这首歌,象二手烟一样钻进我无辜的耳膜,逼的我也记住了这首歌,甚至都会唱了。但是只要出现这样的旋律,给我带来的就只有烦恼,很想把它的歌词反过来唱,“从来不愿意想起,真想把你忘记”。

在那以后,每当我想起“风 请你告诉我”这首歌,便在网上,商店里,熟人间寻找,却总没有她的踪影。她就像惊鸿一瞥,突然从我的生活中消失了。直到上一星期,我心血来潮,再一次信手在谷歌上搜索,居然被我找到了!点开视频,一遍又一遍地听着那熟悉的旋律,看着那些熟悉的面孔,我好似见到了久别的好友:

再次观看这段视频,尤其是在接受了几年高山音乐学院的熏陶之后,发现她居然是有不少小缺陷的。比如胡小平好像在没准备好的情况下仓促地抄起话筒就唱,声音表情不在状态,甚至吞掉了多半个“梅”字;而梁宁则唱走了音,特别是“月上那树梢时”,似乎没找到调。按说她们都是经过许多大场面历练的,也许是因为站在那么帅的帅哥旁边六神无主了才让她们有失水准的?我相信如果高山搞一个版本,我们的女高女中们的嗓子也许没有她俩那么有本钱,但是音准及表情肯定会强多了。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说高山没有帅哥,完全没有那个意思。

也许世上从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事,这首久别的歌带给了我惊喜,也同时给我带来了惊慌。2004年,我曾经写过一个中篇小说“两颗心相距有多远”,男主角是模仿莫华伦捏造出来的一个爱唱歌的人,而“风 请你告诉我”这首歌被反复提起,可以说贯穿始终,给小说增添了不少文艺气息,让我很有点得意。但是,我凭印象把它写成是在1998年的春节晚会上播出的,而刚找到的视频却残酷地显示,这是1999年的事。我很想把这个错误纠正过来,却无从下手,因为一改时间就全不对了,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首歌,竟变成了那篇小说的一个硬伤,真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1999年的春节晚会是由当时的《综艺大观》栏目组的刘铁民和朱彤导演的。我认为“风 请你告诉我”是我看到的春节晚会中迄今为止最花心思又最费力气的节目,由阎肃作词,肖白和沙光作曲,那么多知名歌唱家分散居住在世界各地,加上欧美同学会的合唱队(不知是否有高山的网友在里边),把他们组织起来,异地拍摄,实在难得。

另外有一个特别的现象,“风 请你告诉我”是难得一见的好歌,但是,在春节晚会这样收视率极高的节目上播出后,它并没有像“故乡的云”那样流行起来,从没有见到过翻唱的版本。首唱版本的超豪华阵容,仿佛很难被超越,甚至无法被效仿,似乎成了绝唱。正像钱钟书先生说的那样,时髦的东西是不流行的,流行了就不时髦了。因此,她在我心中成了一个固定的符号,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她。
 

浏览(2852)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3-28 15:27:12
回百草:唱熟的歌亲切,但是好听自己又唱不了歌才让人垂涎欲滴。^_^

你说这个漫画啊,是一个网友给画的。她从来没见过我,按着她自己的想象画的。我自己要画,就不好意思画成这样了。^_^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3-03-28 11:01:18
子丹,我们自己以前唱熟的歌,总是最亲切,也有许多歌会唤起我们的美好回忆。

你的名片换了?自己画的吗?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3-27 14:43:20
紫云MM:我印象中胡小平是第一个得国际大奖的美声歌唱家,还读过一个报告文学“带微笑的声音”,当时很轰动的,我也喜欢她(当然赶不上对戏剧男高音的喜欢)。很遗憾胡小平在加拿大没有进入当地的歌剧院,但是听说她现在国内有发展,好像是宁波一所大学的音乐教授。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3-27 14:39:06
望那儿MM:没事,我正好借机把他们的根源搞清楚了。我也是觉得现在的人都不肯费这么大力气拍这种片子了。

金铁霖指导出来不少好歌手,李谷一彭丽媛宋祖英等。但是片子里这些人因为学的西洋歌剧专业,大多都出国发展了。
回复 | 0
作者:紫云 留言时间:2013-03-27 14:28:16
好听。很想念这些记忆中的歌唱家们。
胡晓平现在移民加拿大,组织了一个华人小合唱团,自己偶尔出来唱唱,我是她的粉丝,但很遗憾,她宁愿呆在加拿大默默无闻,也不愿回中国发展事业。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13-03-27 14:22:46
谢谢林MM,还特意去查他们的老师,怪我多嘴哈!
我的意思是,不是金铁林的学生,一样歌声美妙动听。这个片子拍得不易啊。国内肯定有不少"金子"还埋没着呢。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3-27 14:08:52
绿岛MM:也是知音哈。这歌我喜欢了十几年了,特别高兴有人上载到油管了。

我不是学音乐的,只是个音乐爱好者,特别喜欢戏剧男高音。你想上载音乐吗?很简单,在youtube上开个账号,直接上传就行了。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3-03-27 13:58:49
歌很好听,气势蓬勃的感觉。多谢分享!博主是音乐学院毕业的吗?要是能将Queen博谱的那些好歌唱出来放到网上就好啦!呵呵。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3-27 13:48:27
很高兴望那儿MM也喜欢这首歌!上周刚发现的,等不及地跟大伙儿献宝。

他们都不是金铁霖的学生,因为金是教民族唱法的,而这些人全是唱美声唱法的。^_^

我查了一下,胡小平是上音院高芝兰的学生,后去曼哈顿音乐学院;梁宁是中音院沈湘的学生,然后去的茱莉亚德;迪里拜尔也是沈湘的学生,后来去了德国;莫华伦是在夏威夷上的本科,后来也去了曼哈顿。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13-03-27 13:33:43
谢谢林MM分享!看来两遍,新奇,好听!那年春晚我到哪儿开小差去了?

纳闷这些大歌唱家们是不是师从金铁林啊?呵呵,玩笑请别当真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子丹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8-06-10
访问总量: 653,0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追求正能量,向往真善美
最新发布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省钱小窍门
· 减肥的动力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分类目录
【往事追忆】
· 婆婆的咸鹅蛋
· 奶奶的目光(下)
· 奶奶的目光(上)
【故土情思】
· 回国记趣--穿衣打扮与“挣面子”
· 大学食堂故事三则
· 回国记趣―与老同学相聚在北京
· 想念天津的小吃
【厨房写意】
· 好吃又简单的美式奶油蘑菇焗鸡
· 探寻皮蛋瘦肉粥的秘方
· 试制陕西风味凉皮儿,喜获成功
· 冬日“种”肉,春天吃肉
· 春天的头茬韭菜饺子
· 也做野味――鹿肉包子
· 饺子大王的秘方
· 话说加拿大式枣泥方糕
· 挑战工作日家宴,鸡鸭鱼肉俱全
【友人故事】
· 如果有来世
· 邻居玛丽的80年代中国奇遇记
· Adventures of Mary in China in
【异乡见闻】
· 为了那条小河,我一路奔向英国
· 特色门县水煮鱼-Door County Fi
· 真后怕,我回国时曾坐过韩亚的飞
· 后院有黑熊出没的地方
· 没妈的魁北克孩子也像根草
· 空军一号上邂逅尼克松访华随行记
· 坐火车遇到的好人和坏人
【社会视角】
· 加拿大和美国,哪里更好
· 苹果新手机iPhone5S真用指纹当钥
· 亚马逊的老板买华盛顿邮报来做什
· 你想到什么地方去爬财富的天梯?
· 好医生,坏医生
· 男人的无奈--另一只眼看美国人离
· 好牙医 ,坏牙医
【美食探寻】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名菜系列】芫爆里脊,清嫩出台
· 【名菜系列】夫妻肺片,闪亮登场
【减肥遐想】
· 减肥的动力
· 效果奇特的卷心菜汤减肥法
· 登台演出为减肥
· 过节与减肥
【散文随笔】
· 大海啊,故乡
· 永远的郝思嘉 - 走近《飘》的作
· 知情
· 游向深水区的一刹那
【影视观感】
· 芝加哥交响乐团伴奏的电影野餐会
· 国产电视剧中那些令人崩溃的情节
· 荧屏上终于有了一位沙漏美女
【日常琐记】
· 省钱小窍门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 我家后院的美妙时光
· 赶本州庙会,尝当地美味
· 要求涨工资,结果得逞了
· 还是国内的骗子多
· 用心送给妈妈的DIY礼物
· 苹果赚这三毛钱也不容易
· 当我的iPhone突然成了聋子
【子女培养】
· 孩子带来的那只包裹
· 别轻易让孩子早上学
· 美国另类中小学-特许学校(Chart
· 美国奥运训练场里的孩子们
· 学滑冰的孩子面对挫折
· 冰上的小燕子之竞赛心理培养
· 她家有个读哈佛的男孩
【暇时闲聊】
· 你看过这么搞笑的安全广告片吗?
· 闲话“非你莫属”和“非诚勿扰”
· 上帝也有犯错的时候
· 天天有辩证法
· 卖花姑娘插竹叶
· 郭德纲的百年老店馄饨(微博)
· 怎样才能正向思维(微博)
【粉墨登场】
· 学唱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
· 小安/柔情/子丹演唱豫剧《朝阳沟
· 学唱评剧《刘巧儿》选段“采桑叶”
· 翻唱《乡恋》
· 学唱京剧《红娘》:小姐你多风采
【艺海踯躅】
· 回想当年不会唱情歌
· 百老汇明星与脖子保养秘方
· 八年的收获(附:朗诵”纸鹤”)
· 永远不想忘记的歌-风 请你告诉
· “舞林争霸”第五期中的精彩时刻(
· 京剧里为什么没有贾宝玉
【女性夜话】
· 难解的人心
· 女性与时尚
· 女人的年龄与爱情
· 朱令有可能是自杀吗?
· 聪明女人与花瓶
【美文共享】
· 《金瓶梅》启发了《红楼梦》吗?
· 城内城外的魅力
· 从她那里领略老上海的精致美食
· 机场读书乐
【旧时遗珠】
【精品转贴】
· 严歌苓:写作之瘾
· 张爱玲:自己的文章
· 池莉:写作是一种愉快
· 冰心: 关于女人
存档目录
2013-12-12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12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4 - 2013-08-27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10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6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21 - 2013-02-26
2012-07-25 - 2012-07-25
2011-07-01 - 2011-07-29
2011-06-09 - 2011-06-23
2010-02-16 - 2010-02-16
2009-12-02 - 2009-12-02
2008-08-27 - 2008-08-27
2008-06-17 - 2008-06-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