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子丹的什锦杂拌
  爱好五花八门,走笔甚为广泛
网络日志正文
别轻易让孩子早上学 2013-10-15 14:37:09

我们中国人有赞赏早慧的孩子的传统,谁家孩子一岁认字,二岁做加减,三岁写诗,四岁就开画展等等,常常为人所津津乐道,不少家长们也争先恐后地催着孩子学本事,一旦孩子在某件事情上领了先,哪怕是牙出得比别的孩子早,就很沾沾自喜。

16岁上大学,也曾让林妈骄傲过。其实我上小学并不早,6岁半,但是由于当时城镇与农村的学校学制短,从小学到中学一共就9年半,所以我考进大学的时候只有16岁。当时班里有城市来的孩子比我们大一岁或者两岁,还有复习生们要大二至三岁,除了两个15岁的,我们就算是最小的了,心里还挺洋洋得意的。可是,到如今我毕业30年了,回想起来,我早上这两年学,有好处吗?竟然想不出来;有坏处吗?好像有好几条,如下:

坏处一:本来按计划18岁的学生上的课,非让16岁的人来学,脑子还没发育好呢――这发育的事情差一天都不行,有的孩子头一天还不会拿笔呢,第二天就画了一大堆圆圈儿,结果我就学得比较糊涂,尤其是一门称为“电磁场”的课,成为当年的噩梦,而且直到今天,我一看见“电磁”这俩字都撒腿就跑,怕那个麦克斯韦方程组再来纠缠,尽管现在再来看,也许就不那么难了。

坏处二:从小学到中学,我的同学都是同龄人,我一直被选为班干部,从班长到文艺委员什么都干过,可等到了大学,尽管我“多才多艺”的,还被同学给戴了一顶“才女”的虚帽子,可班上的事轮不上我管,因为我看上去很不成熟――班委会和团支部都让长得老成的人给占满了(只有二个跟我同岁的,可人家都长了18的大个子,咱也没法比),我因此丧失了四年管理才能的锻炼机会。

坏处三:毕业后,我在单位里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个――我们那一年分去了4个大学生,以后好几年都没进过人,这几个人里数我最没社会经验,谁都拿我不当回事,好项目轮不上我,出头露面的事都让别人占了,还被人暗算了好几回。直到后来我结了婚,组织了家庭,突然明白了很多事,才算翻了身。

坏处四:出国后,没有咱中国的档案那一说了,因为隐私的考虑,出生年月不写在简历上,面谈也闭口不提你多大年纪了,可是毕业年限是写在上边的,人家由这个推算你的年龄。30多岁的时候还不怕这么推算,等到了40多就麻烦了,你这里正年富力强呢,人家已经把你划归年近或者年过半百一类了。唯有拿退休金的时候会把你的真实年龄提出来卡你,可你的67岁已经相当于人家的69了,简直两头吃亏。

你可能说这只是我的个案没有说服力,可我们班还有俩年龄小的也走了不少弯路。

例一,是我以前提过的在航天系统当研究所所长的小M,也是16岁入大学。别看他现在踌躇满志地说,前几年他当总工的时候如何如何,当年上大学的时候他特别贪玩,尤其是参加了校排球队,在操场上的时间绝对比在教室里的时间长,成绩也就so so,毕业后被分到一个小城市的农机厂,很不得志。据他说,等到了30岁,他才突然渴望好好读书了,努了把劲儿考上了北航的研究生――幸亏咱中国只看考研成绩,要是追究起本科的GPA来,小M就歇菜了。

在北航,小M刻苦读书,成绩优良,大概跟老师们关系也搞得不错,毕业后一路奋发努力,算是成了材。提前上那两年学,没给他带来什么好处。

例二, Y比我们更小,入学时只有15岁。他比班里任何一个人都爱玩,那时候没什么电子游戏之类的东西,贪玩的男生一般都在大操场上混。你什么时候看,小Y都在那里练投篮,课不去上,作业更不做,考试不及格。这样的人怎么考上的大学?据说是他哥哥管着他,什么时间干什么都安排好了,直到高考。等上了大学,他哥哥鞭长莫及,他这里也就随心所欲了。后来小Y留了级,依然故我,传说他以前考试及格的课,再考还不及格了,后来终于被学校劝退,跟同学们失去了联系。

上个月我们班在母校聚会,不知道从哪里把他挖出来了。大家都关心他离校后这些年是怎么过的,他说后来他考了个电大,进一家工厂当了技术员,过得还行。他提前三年上了大学,算是个失败的例子。

在北美提前上学会怎么样呢?学校一般不允许提前上,除非你考试能过关,多数家长干脆不让孩子去考,理由是即使是孩子功课能跟上,心理不成熟,跟其他孩子呆在一起没有归属感,孩子容易感到孤独,这些都对成长不利。我有一个间接的熟人不信这个邪,费劲扒拉地让孩子考过了试,提前一年让孩子上了小学。结果,孩子在课堂上坐不住,经常站起来到处走,放学回家经常带着老师写给家长的便条:今天曼丽上英语课站在窗户边发呆了/曼丽上数学课坐在地上玩玩具了… …。曼丽的妈妈现在很后悔让孩子提前上学――此为例三。

有一位加拿大的记者兼作家名为Malcolm Gladwell,他在2008年写了一本畅销书叫”Outliers”,意为出类拔萃的人,书中提到了加拿大的冰球运动员。冰球算是加拿大的国球,很多男孩从刚学会走路就开始打冰球。Malcolm Gladwell统计了那些进入著名球队的运动员,居然大多为一至三月出生,而十一,十二月出生的则很少,皆因为冰球运动员的年龄组从一月一日划分。不要说一年,几个月的时间都有这么大的优势。

CBS有一个热播的电视剧叫” The Big Bang Theory” (国内翻译成“生活大爆炸”),讲的是几个加州理工的科学家的事。主角之一谢尔顿(Sheldon)是个理论物理学家,智商18711岁上大学,14岁得到第一个PhD。他跟邻居一位想当演员的女孩聊天提到他15岁时去过德国,女孩问是否在那里study abroad(在海外学习),谢尔顿回答:No. Visiting professor. (不。访问教授。)  可这样的一位物理人才,日常生活却笨拙不堪,充满笑料:



因此,我想跟当今的妈妈们建议:不要轻易让你的孩子早上学。



浏览(4921) (0) 评论(3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23 12:50:35
蜜蜂:我赞成你妈妈关于早上学的观点,除了极个别各方面都早熟的孩子,早上学得不偿失。我小时候,很多孩子没地方去,家长就早早地把孩子送到学校去,挺不负责任的。

至于是不是预习,我没想过,反正我算术从来不预习,因为不是太感兴趣,语文每次都预习--发下书来,还没等着老师讲,先等不及地自己念一遍。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10-21 07:28:53
林子丹说的有道理。

我妈是当老师一辈子的,她有二个观点:一是小孩不要提前上学,二是学生不要提前预习。

小孩提前上学,性格还不成熟,一岁之差也差很多。在班上太小,一直很难出人头地。学习进步是一个方面,在群体之间的位置又是另一回事。年纪大一点发育早一点的孩子,领导能力强。

一些家长主张学生提前预习,好像能够超前让孩子先知先觉,恰恰破除了学习新知识的神秘感,其实往往使学生不再认真上课,缺少了课堂学习跟着老师讲解,循序渐进、恍然大悟、豁然开朗这些体验。

但是,我妈又是失败于自己理论的,蜜蜂五岁多就被她领去上学了,永远是被领导,跟那些发育早的女孩比较,始终跟不上趟。小学刚毕业,看见同学当了妈,大吃一惊,哈哈!
回复 | 0
作者:弧图 留言时间:2013-10-18 17:54:23
得罪班主任可没好果子吃,吃不了还要兜着走.浪费了你的时间,就不谈了.谢谢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8 13:55:21
弧图:反叛的孩子是有勇气的孩子。我那时根本就不敢反叛,就任那个老师挖苦,现在想起来很后悔,怎么从来不敢不顶撞她,当面指出她指责的不实之处?相比之下,你还挺勇敢的呢。
回复 | 0
作者:弧图 留言时间:2013-10-18 13:36:05
言语虐待,更是伤人,我记的高一班主任对我就是挖苦,嘲讽.一些刺人的话给有些同学用来笑我的材料.而我也正处在反叛的年令,对立是免不了的.有孤独感,但一直记得悲多芬那句"公爵可以有很多个,但是...",同时,学校里有不少我不认得的老师来找我谈心,关心我,校长也在关键时帮我,这是我永远难忘的,一个我叫不出名的老师对我讲:"一条生满荆棘的小路是否就掩盖它的美丽呢?旅行者照样走路."我也是在许多年后才体会到斯汤达这句话的含金量.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7 21:29:27
弧图:那个用针扎你脸的老师太无耻了,简直不配当老师!每当看到这些虐待学生的人,总是让人特别气愤。我上初一的班主任对我特别不好,但是只是言语虐待,到现在都特别恨她。

学拳是一个解决方法,另外,怎样让孩子摆脱懦弱,也是很值得重视的,一个办法就是不让自己处于劣势。
回复 | 0
作者:弧图 留言时间:2013-10-17 19:03:22
自问"受欺负,被轻视"难道还经历得少吗?但大多不在小学里,小学里男女老师都对我很是关心,美术老师还为我专门画过一幅肖象画,自然老师还和我合伙做成了一辆电动小车(用干电)得到市里少儿科技一等奖.但有一个女老师,她女儿和我同班成绩也很好,每次三好生的竞争就是我们二个,她妈妈好多次没人时用绒线针撮我脸,还给我吃"马立子"(用指钩敲头)我都没跟谁讲过,而且怕讲,因为她是老师.
到了中学,同年级有十三班,年令差有五六岁.给霸凛打过二次(打人的倒都不是大令生),大的侮辱有过一次.所以我一直以为小孩子要学点拳术,不让别人欺凌.初二后更是不堪,就不谈了,但总有良心的老师,有真知的教授视自己为忘年交.这也是我值的庆幸的.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7 12:22:48
弧图:即使留了一级,你5岁多上学依然是挺早的,能有这么好的心态谈过去的事,可见你当年是个讨人喜欢的孩子。其他人就没那么幸运了,受欺负,被轻视,不合群的是年龄小的孩子的普遍情况。
回复 | 0
作者:弧图 留言时间:2013-10-17 10:06:24
家母倒是根本不识级任老师,但本人自小得到老师们宠爱倒是事实.家母甚至说过,"你们哪一个老师要收你做儿子尽管开口,我一定同意."这也一定程度上滋长自己的傲气.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7 07:39:05
弧图:看你跟帖的意思,你母亲跟老师认识吧?有老师照顾,情况要好很多,其他孩子不会跟老师作对。否则,一个陌生的小孩放在大孩子堆里,是容易被忽略的。
回复 | 0
作者:弧图 留言时间:2013-10-16 17:57:00
那时的班长跟本是先生(老师)指定的,跟着先生就是了.没朋友的说法也不成立,那时的同桌,她升了二年级,大家就不来往了.但多年后,她已成为特级教师,在马路上手拉着一个男孩(她孩子),看到我还特地穿过马路,叫我名字.还关心地问及我家里种种.让我感慨.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6 16:00:52
秋念11:Sheldon的意思是,他不是在海外学习的学生,而是在那里访问的教授。他14岁拿到第一个博士,15岁已经是教授了。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6 15:59:26
弧图:这网上能人就是多!你4岁多上学,还当班长,那些6,7岁的能听你的吗?你留一级是对的,不然比其他同学都小那么多,你怎么交朋友啊?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6 15:57:05
对对对:你儿子在哈佛法学院?了不起,以后打官司就找你了。^_^

你一定很庆幸他按部就班地上了学吧。那个女孩估计是家长帮着选的专业,后来才发现自己的兴趣完全不在化学上。从理科到文科是很大的转变,希望这个女孩能按照自己的愿望,生活得快乐。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3-10-16 15:36:31
No. Visiting professor.没错啊。
回复 | 0
作者:弧图 留言时间:2013-10-16 13:48:31
我就是五岁(虚岁)上一年级,还做了班长,但级任老师找我妈妈做工作,讲这样下去会发神经病.好说歹说妈妈同意了,让我留了一级,再读一年级,给别人笑话,让自己好久都不能释怀.
回复 | 0
作者:对对对 留言时间:2013-10-16 13:42:01
很有道理!还有一个坏处是太早上大学容易选错专业。俺儿子的一个小伙伴比俺儿子只小两个月,14岁就进清华学化学,等俺儿子正常年龄上大学时她都快大学毕业了。可是,她来美国拿了个化学硕士以后,却又转专业去学比较文学。结果俺儿子哈佛法学博士明年毕业,而她比较文学博士还要过几年才能拿到。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6 09:51:54
昭君:肯定有特例,人聪明又早熟,你老公大概就是其一。

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两年是很大的区别,提前这两年,有很多的disadvantages。但是到了40岁,两年又算什么呢,你提前两年工作,简直不值得一提。所以,我觉得对一般孩子来说,早上学得不偿失。

The big bang theory是非常好看,主要是以前没有此类的电视剧,感觉非常地original。谢耳朵,这个名字翻译得好玩。这个戏的台词写得真好,有些东西简直让人叫绝。你记得有一集谢耳朵的妹妹来看他,好心地说她经常骄傲地跟朋友说她哥哥是rocket scientist, 结果谢耳朵一下就急了,说他是理论物理学家,不是什么火箭科学家,你还不如说是在金门大桥收费的呢,然后自言自语:

Rocket scientist?How humiliate.

简直笑晕了。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6 09:41:40
纽黑文黑人:“千万不要赶着看人生最后一个风景”,说得好!孩子还是顺其自然,让他们慢慢成长,揠苗助长,不是一个很好的解释吗?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6 09:39:32
小思MM:谢谢你的一贯表扬。^_^ 你说的这些很关键,也许这就是家长们乐意孩子早成才的理由,”对年迈的父母,早日推卸身边的负担,退休享幸福晚年,未尝不可?早日毕业,早攒银子,早成家立业哟”,可惜孩子的利益被忽视了啊。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6 09:36:54
五彩:你是个开心果,乐天派,可是,你想没想过,如果你晚两年上学,一路上当班干部,现在没准是个女CEO呢。看你的博文,感觉你挺能张罗啊。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6 09:34:25
冬儿:对呀,比如我们班的小Y,要是晚两年离开家上学,没准就能学完了毕业呢。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6 09:33:09
海天:学不懂电磁场是我心中永远的痛,以后看见搞天线的人们都绕着走,至于量子力学这种天书一类的东西,我更是敬而远之。我研究生学的是计算机视觉,起码看得见,感觉爽多了!^_^

很高兴你赞成我的观点,一般的孩子就让他们一般地长,我们的传统真该改改了。当然有些孩子早熟,或者有很多street smart,但那不是大多数。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6 09:25:51
豆豆:你幸运啊,你想,同学都是小屁孩儿,不随你怎么捏?BTW, 上小学就恋,是不是忒早了点?^_^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6 08:06:05
碗MM:5岁就上学?你太早了!你一直在班里当老小,一定有更多感受,我只是大学时比别人小。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10-16 08:03:52
水晶:按Outliers里的统计,差几个月都有很大的区别呢,从起步就比别人成熟,以后逐渐累积就是很大的优势。

我的意思是我们的传统是让孩子尽量地往前赶,其实真的没必要,人生是个长跑。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3-10-16 06:28:37
我觉得也看个人吧。我家领导也是16 岁上大学(那时他们高中好像只上两年- 我也不太清楚),78级的,大学班上肯定是最小的小弟弟,上班后也一直是小字辈,不过也没怎么影响他后来的发展,可能是他社交和领导能力比较强吧。

老二是十一月生日,所以跳了一级(没上学前班),现在十二岁(马上就十三了),上八年级。在班上算最小的,但也没有小太多(不到一岁的距离),不过因为他个性开朗,朋友也很多,用我妈的话说就是“呼朋引伴”的一大堆。当然我想他如果比别的同学小两三岁的话,可能年龄和心理成熟度上的差别就会比较有影响了。

“The Big Bang Theory"是我家两个儿子和我都很喜欢的show ,特别喜欢Sheldon (中国好像翻译成“谢耳朵”,第一次看到这个翻译法没把我笑死)。今年他得了爱米奖最佳男主角,也算名至实归(还是实至名归?呵呵)。

老大说这个show 夸大和加深了人们对科学家的各种 stereotype,但这并不妨碍它的popularity 。这些人物都是 CalTech 的科学家,子丹看了肯定很亲切吧,呵呵。
回复 | 0
作者:纽黑文黑人 留言时间:2013-10-16 00:12:07
深有同感。人的一生,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风景。不知道有的人为什么非要赶着时间去早看下一个风景。说句不合适的话,千万不要赶着看人生最后一个风景。
回复 | 0
作者:小思 留言时间:2013-10-15 22:56:46
子丹MM逆向思维好文,佩服。好处也有:对年迈的父母,早日推卸身边的负担,退休享幸福晚年,未尝不可?早日毕业,早攒银子,早成家立业哟。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3-10-15 21:20:45
俺也是早上学的之一,大学时比俺班大部分同学小2-3岁,班干部没当过,就一普通小喽喽,俺家三姐妹都上学早,都是班里最小的,可是好像都没觉得后悔,不当官少锻炼挺好,少操心。和你有同感的地方就是大家问俺是哪届大学生,然后把俺推算老化两岁,郁闷ing.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子丹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8-06-10
访问总量: 652,9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追求正能量,向往真善美
最新发布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省钱小窍门
· 减肥的动力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分类目录
【往事追忆】
· 婆婆的咸鹅蛋
· 奶奶的目光(下)
· 奶奶的目光(上)
【故土情思】
· 回国记趣--穿衣打扮与“挣面子”
· 大学食堂故事三则
· 回国记趣―与老同学相聚在北京
· 想念天津的小吃
【厨房写意】
· 好吃又简单的美式奶油蘑菇焗鸡
· 探寻皮蛋瘦肉粥的秘方
· 试制陕西风味凉皮儿,喜获成功
· 冬日“种”肉,春天吃肉
· 春天的头茬韭菜饺子
· 也做野味――鹿肉包子
· 饺子大王的秘方
· 话说加拿大式枣泥方糕
· 挑战工作日家宴,鸡鸭鱼肉俱全
【友人故事】
· 如果有来世
· 邻居玛丽的80年代中国奇遇记
· Adventures of Mary in China in
【异乡见闻】
· 为了那条小河,我一路奔向英国
· 特色门县水煮鱼-Door County Fi
· 真后怕,我回国时曾坐过韩亚的飞
· 后院有黑熊出没的地方
· 没妈的魁北克孩子也像根草
· 空军一号上邂逅尼克松访华随行记
· 坐火车遇到的好人和坏人
【社会视角】
· 加拿大和美国,哪里更好
· 苹果新手机iPhone5S真用指纹当钥
· 亚马逊的老板买华盛顿邮报来做什
· 你想到什么地方去爬财富的天梯?
· 好医生,坏医生
· 男人的无奈--另一只眼看美国人离
· 好牙医 ,坏牙医
【美食探寻】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名菜系列】芫爆里脊,清嫩出台
· 【名菜系列】夫妻肺片,闪亮登场
【减肥遐想】
· 减肥的动力
· 效果奇特的卷心菜汤减肥法
· 登台演出为减肥
· 过节与减肥
【散文随笔】
· 大海啊,故乡
· 永远的郝思嘉 - 走近《飘》的作
· 知情
· 游向深水区的一刹那
【影视观感】
· 芝加哥交响乐团伴奏的电影野餐会
· 国产电视剧中那些令人崩溃的情节
· 荧屏上终于有了一位沙漏美女
【日常琐记】
· 省钱小窍门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 我家后院的美妙时光
· 赶本州庙会,尝当地美味
· 要求涨工资,结果得逞了
· 还是国内的骗子多
· 用心送给妈妈的DIY礼物
· 苹果赚这三毛钱也不容易
· 当我的iPhone突然成了聋子
【子女培养】
· 孩子带来的那只包裹
· 别轻易让孩子早上学
· 美国另类中小学-特许学校(Chart
· 美国奥运训练场里的孩子们
· 学滑冰的孩子面对挫折
· 冰上的小燕子之竞赛心理培养
· 她家有个读哈佛的男孩
【暇时闲聊】
· 你看过这么搞笑的安全广告片吗?
· 闲话“非你莫属”和“非诚勿扰”
· 上帝也有犯错的时候
· 天天有辩证法
· 卖花姑娘插竹叶
· 郭德纲的百年老店馄饨(微博)
· 怎样才能正向思维(微博)
【粉墨登场】
· 学唱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
· 小安/柔情/子丹演唱豫剧《朝阳沟
· 学唱评剧《刘巧儿》选段“采桑叶”
· 翻唱《乡恋》
· 学唱京剧《红娘》:小姐你多风采
【艺海踯躅】
· 回想当年不会唱情歌
· 百老汇明星与脖子保养秘方
· 八年的收获(附:朗诵”纸鹤”)
· 永远不想忘记的歌-风 请你告诉
· “舞林争霸”第五期中的精彩时刻(
· 京剧里为什么没有贾宝玉
【女性夜话】
· 难解的人心
· 女性与时尚
· 女人的年龄与爱情
· 朱令有可能是自杀吗?
· 聪明女人与花瓶
【美文共享】
· 《金瓶梅》启发了《红楼梦》吗?
· 城内城外的魅力
· 从她那里领略老上海的精致美食
· 机场读书乐
【旧时遗珠】
【精品转贴】
· 严歌苓:写作之瘾
· 张爱玲:自己的文章
· 池莉:写作是一种愉快
· 冰心: 关于女人
存档目录
2013-12-12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12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4 - 2013-08-27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10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6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21 - 2013-02-26
2012-07-25 - 2012-07-25
2011-07-01 - 2011-07-29
2011-06-09 - 2011-06-23
2010-02-16 - 2010-02-16
2009-12-02 - 2009-12-02
2008-08-27 - 2008-08-27
2008-06-17 - 2008-06-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