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子丹的什锦杂拌
  爱好五花八门,走笔甚为广泛
网络日志正文
特色门县水煮鱼-Door County Fish Boil 2013-07-09 12:16:29

门县(Door County),滨临密西根湖,有298英里的湖岸线,境内有5个州立公园,可以供人们观景,钓鱼,远足和游泳等,被称为美国中西部的鳕鱼角(the Cape Cod of the Midwest),是威斯康星,伊利诺伊,明尼苏达等州的居民们的夏日度假胜地。

七年前的独立日前后我曾去过那里,深深地痴迷于密西根湖畔那一片秀丽的景色。可是回来后跟同事一学舌,他们听说我没吃水煮鱼(Fish Boil),调侃说就像订婚需要买钻石戒指一样,去门县必得要吃那里传统特色的水煮鱼,否则就不算去过,所以这次再去那里算是补课。

我的旅游习惯是随心所欲,不喜欢凡事安排得井井有条的,虽然那样什么都经历了,可是从来没有意外――对我来说充满未知的旅游才够刺激,风景都在那里放着,你处心积虑地看到了,不稀奇,这也是为什么我会漏掉最出名的煮鱼的原因。但是既然要补课,我破例好好地计划了一下――上网查最有名的水煮鱼的餐馆,提前打电话订上周五傍晚日落时分位于室外的座位。

上周五是个好天气――今年的夏天出奇地美好,连续好多天70度左右的气温,小风微醺,阳光灿烂,宜人得不得了,我们驾车前往一个叫“老邮局餐馆”(Old Post Office Restaurant)的地方吃水煮鱼。

找到了餐馆,先喝一声彩。“老邮局餐馆”面对着一大片湖面,湖光潋滟,旁边的一个小码头上停靠着大大小小的游船,还放了几把厚实的白木椅供游人休息。走进餐馆,座无虚席 ――这是前边一拨儿吃水煮鱼的人。我们跟柜台的服务员签到,她查了预订记录,跟我们介绍说725分厨师将开始在后院操作,届时请我们前去观看水煮鱼的制作过程。正说着,电话铃响了,女士接起来,很有礼貌的小声回答说:这是“老邮局餐馆”,对不起,我们今晚上客满了,想吃水煮鱼的话,请明天再来。

到了烹饪时节,我们纷纷走向后院,只见一只熏黑的大鼎矗立在中央,我们围坐在周围的板凳上。厨师在大鼎内加了水,用木柴把火烧旺,偶尔,从一只大塑料桶里将红色的煤油倒到一只小铁罐里,然后浇到火上,立时烈焰冲腾。一时他在滚水里加了一筐土豆和一大勺子盐,并解释说,盐是这道菜的唯一调味料,名副其实的就是白水煮鱼――与我们中国的水煮鱼大不相同。后来又在锅里加进了小洋葱。

然后,好像一个重要仪式一样,厨师从餐馆里搬出来一筐切好的密西根湖白鱼(white fish),并绕场一周,摆出各种姿势让大家照相:


随后,他演说般地介绍说,这些白鱼都是当地的渔民刚刚从附近的湖里打上来的,每天给餐馆送一至两次,而这种鱼很瘦,没有多少脂肪,所以又被成为最素食的鱼。最初,水煮鱼是供应给当地的工人,每份一块钱。慢慢有人开始卖给游客。这种用大鼎水煮鱼的方法最初来源于冰岛的渔民,厨师时不时地添加木头,并偶尔用铁罐子浇一些煤油让火更旺,很有娱乐性,发现非常受游客欢迎,逐渐变成了门县的特色与传统的食品。我们这些观赏者,也看得非常兴奋,每一个步骤都会引得大家频频拍照――水煮鱼制作更像是一个节目表演。

最后,厨师宣布,最激动人心的时候来到了,下边的火焰将会是最高的,请大家准备好相机。说完,往大鼎底下浇了一罐子煤油,顿时火光冲天!


伴随着大火的,是鼎中的汤汁四溢,所有的浮沫和油脂都冒了出来,化为灰烬。等火焰弱下来,餐馆的老板和厨师用一根棍子将食品筐从大鼎中抬出来,大家也随之排着老长的队(约有六七十人)到餐馆中吃饭,很像过去吃食堂一样。

等轮到了,发现餐馆老板负责分发鱼――每人两块,土豆――二至三块,洋葱――随你要与不要。发鱼的同时解释说,鱼的味道very mild(很淡),加了盐的融化的黄油是for everything(适合所有的东西),食品台上还有切成片的柠檬,coleslaw(凉拌卷心菜)Rye bread(黑面包)和几种甜面包片。这是我的收获:


我们的桌子在室外,对牢那一片阳光下的湖面。甫在餐桌旁坐定,侍者便走过来,殷勤地问是否需要他帮我们去掉鱼刺。我们心里清楚,土生土长的老美们吃惯了超级市场卖的去过了刺的鱼排,对于全鱼常常束手无策,不敢下嘴吃,怕被扎着。而我们早就在细小的鲫鱼刺中锻炼过了,所以笑着说我们会自己来。邻桌的一些白人就餐者们,还真的就让侍者们帮着除刺,好似幼儿一样。

煮白鱼的质地很细致瓷实,说明烹煮的时候是很新鲜的,浇上了黄油浆和挤上柠檬汁后很鲜美。女儿扬扬对吃鱼鲜很有研究,说柠檬皮而不是柠檬汁的香气和味道与鱼最相配,所谓的柠檬油或者橘子油也都是从皮中提取的。她创造出一种把柠檬片放在鱼块上呆半分钟左右,然后再蘸点黄油吃,我试了一下,果然味道很清香。盘中的凉拌卷心菜,煮土豆,面包片也都很可口。

主菜吃完后,侍者端来了门县的名产樱桃派(cherry pie),给这顿煮鱼餐画上了句号。整顿饭吃下去,很清淡,很舒服,完全不同于那些在其他热闹的地方吃的油炸的东西――美味则美味,吃下去总觉得在对自己的健康犯罪。

太阳在逐渐地落“水”,餐馆门前的马路上时而有马车拉着游人穿行而过,在这夕阳中,给人一种悠悠然时光倒流的感觉。我从座位旁拍下了“老邮局餐馆”的黄昏:


一边是烈火烹油,一边是残阳滴血,一盛一衰,多么鲜明的对照。红红的火与红红的日,和着那白生生的鱼和白生生的浪,在我眼前定格,留下一幅门县夏日的绚丽画卷。

(本文中所有照片均为原作)


浏览(4179)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7-11 08:05:08
北雁:谢谢夸奖!主要是这个大鼎白水煮鱼很有特色啦。^_^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3-07-10 17:25:47
子丹,写得好!非常独特新颖,让人大开眼界,是子丹的一贯风格!:-)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7-10 16:57:50
芹泥MM:很高兴能对你的旅游计划有所启发。如果以前没去过Door County的话,去了你不会后悔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7-10 14:38:43
好介绍,子丹MM, 今年夏天就溜达过去吃一顿。真好,连怎么做都说得那么相见,谢谢MM。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7-10 13:19:09
绿岛:是有点美景大于美食的意思,跟那种fancy的日本餐馆有相似之处,不同的是,这个煮鱼还是挺好吃的,很健康的东西,虽然不怎么丰盛,但还不至于像你形容的龙虾那样咬不动。^_^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3-07-10 12:34:57
这美景和娱乐大于美食,咱们这儿有个日本餐馆,就在顾客的桌子前烧菜,就象杂技表演一样,菜烧得不怎么样---能把龙虾烧得皮实象橡胶,呵呵,但年轻人喜欢。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7-10 11:49:50
安博:是啊,去之前我心想白水煮鱼有什么吃头,结果这鱼是搭配着表演和景色一起上,所以就独特了,比单纯吃饭要更多姿多彩。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7-10 09:42:54
美食,美味,美景。很有启发,做饭不仅要味道好,还要有娱乐性,给人以全方位的享受。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7-10 07:30:19
碧海:你跟我一个属相。白鱼跟那些深海鱼相比,味道显然是肤浅了一些,但是这种原生态的烹调方法,倒是把鱼的鲜味突出出来了。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7-10 07:27:38
冬儿:你一语中的,当时我的感觉就是一个“爽”字。除了美食,景色也非常迷人,尤其穿过餐馆门前的小马路就是码头,在白椅子上一坐,小风一吹,小浪头一摇晃,神仙般的感觉。
回复 | 0
作者:碧海蓝天 留言时间:2013-07-10 06:39:02
俺属猫,爱吃鱼,馋啊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07-09 20:58:28
美景美食,怎一个爽字了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子丹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8-06-10
访问总量: 653,0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追求正能量,向往真善美
最新发布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省钱小窍门
· 减肥的动力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分类目录
【往事追忆】
· 婆婆的咸鹅蛋
· 奶奶的目光(下)
· 奶奶的目光(上)
【故土情思】
· 回国记趣--穿衣打扮与“挣面子”
· 大学食堂故事三则
· 回国记趣―与老同学相聚在北京
· 想念天津的小吃
【厨房写意】
· 好吃又简单的美式奶油蘑菇焗鸡
· 探寻皮蛋瘦肉粥的秘方
· 试制陕西风味凉皮儿,喜获成功
· 冬日“种”肉,春天吃肉
· 春天的头茬韭菜饺子
· 也做野味――鹿肉包子
· 饺子大王的秘方
· 话说加拿大式枣泥方糕
· 挑战工作日家宴,鸡鸭鱼肉俱全
【友人故事】
· 如果有来世
· 邻居玛丽的80年代中国奇遇记
· Adventures of Mary in China in
【异乡见闻】
· 为了那条小河,我一路奔向英国
· 特色门县水煮鱼-Door County Fi
· 真后怕,我回国时曾坐过韩亚的飞
· 后院有黑熊出没的地方
· 没妈的魁北克孩子也像根草
· 空军一号上邂逅尼克松访华随行记
· 坐火车遇到的好人和坏人
【社会视角】
· 加拿大和美国,哪里更好
· 苹果新手机iPhone5S真用指纹当钥
· 亚马逊的老板买华盛顿邮报来做什
· 你想到什么地方去爬财富的天梯?
· 好医生,坏医生
· 男人的无奈--另一只眼看美国人离
· 好牙医 ,坏牙医
【美食探寻】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名菜系列】芫爆里脊,清嫩出台
· 【名菜系列】夫妻肺片,闪亮登场
【减肥遐想】
· 减肥的动力
· 效果奇特的卷心菜汤减肥法
· 登台演出为减肥
· 过节与减肥
【散文随笔】
· 大海啊,故乡
· 永远的郝思嘉 - 走近《飘》的作
· 知情
· 游向深水区的一刹那
【影视观感】
· 芝加哥交响乐团伴奏的电影野餐会
· 国产电视剧中那些令人崩溃的情节
· 荧屏上终于有了一位沙漏美女
【日常琐记】
· 省钱小窍门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 我家后院的美妙时光
· 赶本州庙会,尝当地美味
· 要求涨工资,结果得逞了
· 还是国内的骗子多
· 用心送给妈妈的DIY礼物
· 苹果赚这三毛钱也不容易
· 当我的iPhone突然成了聋子
【子女培养】
· 孩子带来的那只包裹
· 别轻易让孩子早上学
· 美国另类中小学-特许学校(Chart
· 美国奥运训练场里的孩子们
· 学滑冰的孩子面对挫折
· 冰上的小燕子之竞赛心理培养
· 她家有个读哈佛的男孩
【暇时闲聊】
· 你看过这么搞笑的安全广告片吗?
· 闲话“非你莫属”和“非诚勿扰”
· 上帝也有犯错的时候
· 天天有辩证法
· 卖花姑娘插竹叶
· 郭德纲的百年老店馄饨(微博)
· 怎样才能正向思维(微博)
【粉墨登场】
· 学唱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
· 小安/柔情/子丹演唱豫剧《朝阳沟
· 学唱评剧《刘巧儿》选段“采桑叶”
· 翻唱《乡恋》
· 学唱京剧《红娘》:小姐你多风采
【艺海踯躅】
· 回想当年不会唱情歌
· 百老汇明星与脖子保养秘方
· 八年的收获(附:朗诵”纸鹤”)
· 永远不想忘记的歌-风 请你告诉
· “舞林争霸”第五期中的精彩时刻(
· 京剧里为什么没有贾宝玉
【女性夜话】
· 难解的人心
· 女性与时尚
· 女人的年龄与爱情
· 朱令有可能是自杀吗?
· 聪明女人与花瓶
【美文共享】
· 《金瓶梅》启发了《红楼梦》吗?
· 城内城外的魅力
· 从她那里领略老上海的精致美食
· 机场读书乐
【旧时遗珠】
【精品转贴】
· 严歌苓:写作之瘾
· 张爱玲:自己的文章
· 池莉:写作是一种愉快
· 冰心: 关于女人
存档目录
2013-12-12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12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4 - 2013-08-27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10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6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21 - 2013-02-26
2012-07-25 - 2012-07-25
2011-07-01 - 2011-07-29
2011-06-09 - 2011-06-23
2010-02-16 - 2010-02-16
2009-12-02 - 2009-12-02
2008-08-27 - 2008-08-27
2008-06-17 - 2008-06-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