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子丹的什锦杂拌
  爱好五花八门,走笔甚为广泛
网络日志正文
好医生,坏医生 2013-06-10 08:24:45

一个人可以不穿好衣服,不开好车,不住好房子,却无法不需要好医生。

二十多年前在国内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的鼻子动辄就出血,用偏方掐中指的关节也不起作用了,图省事就去斜对门刚开张的省中医院看医生。一长一幼两个穿白大褂的接待了我,先是问了半天病症,然后号了半天脉,说了一堆什么脉沉脉细气虚血亏之类的云山雾罩,之后,俩人你看我我看你,大眼瞪小眼,最后商定:咱们看看书吧。就当着我的面哗啦哗啦翻了半天书,给我开了一个汤药方。我忘了是否抓了或者吃了这付药,反正后来我又骑车40分钟跑到西边省二院去看了耳鼻喉科。

至今还清晰地记着是个中年男医生给我看的病,拿小镜子往我鼻子里一照,随口就说:鼻粘膜糜烂,氧化银烧灼。那天我带着一鼻子黑从医院出来,从此不出血了。

十几年前我到了加拿大的一个海岛,头一次听说每个人都要有个家庭医生,不用像以前那样东一个西一个的拿病历本去各处看病了。因为当时英语说不利索,就经朋友介绍去看一个香港来的T医生。T医生说着半通不通的广东普通话夹着英文,态度极为倨傲,跟我这个大陆来的病人交谈时经常带着嘲笑的口吻,我当时没别的选择也就只好忍耐了。后来我决定摘掉胆囊(有个胆结石),T医生给我推荐了一个外科的K医生,也是香港来的。

第一次见K医生时,他详细询问了我的病史,得知我将要搬到渥太华,很兴奋地连连地说:I love Ottawa! I love Ottawa! 又讲了他以前在蒙特利尔住的时候,经常开车去渥太华玩。说话间果断地挥舞手势,言辞简练而友好。之后的手术也非常成功。

那是我第一次在加拿大住院,整洁的病房,亲切的护理人员,热腾腾的饭菜,而这一切全是免费的,把健康卡往医院一放,自己没有出一分钱,简直像天堂一样。给我输液的点滴速度可以用数字控制,护士定时来查看,还搀着病人去厕所。不等液体输完,就有护士守在一旁,然后收走器具。回想起在国内住院的经历,护士挂上点滴就没人影了,眼看液体要滴完了,得央求其他陪床的人去喊护士来给拔掉针头。国内称她们为"白衣天使"真是很贴切,俗人们谁能见得到天使呢?且不提那些护士给抽血或扎静脉总是先挑剔我的血管太细,然后深一针浅一针尝试无数次才能成功,而在这边我的血管并没有变粗,护士们却总是一针见血。

搬到渥太华后,我换了一位白人女医生E做家庭医生,她的态度非常亲切友好,我随即让我先生大龙和女儿扬扬也来看她。而E医生给扬扬推荐的儿童眼科医生H却让人很意外。

H是个精明的老头儿,给扬扬验光没用两分钟,却滔滔不绝地介绍了他开的眼镜店里的各种特色镜框,让人很不开心。我们在另外一个地方配了眼镜,扬扬戴上以后说很不舒服,询问眼镜店的人以后发现,H给的验光单很不准确。再找到H,他很不耐烦地重新给扬扬验了光,口口声声说外边的眼镜店靠不住。我们只好在他的店里配眼镜,好家伙,光是做镜片就要90加元,那还是十几年前!H诊所的墙上有不少孩子们画的画,上边还写着感谢的话。我却深不以为然,如果给H的心脏拍个X光片,我想一定是黑墨墨的。

那之后两年的一个秋天的周末,大龙因为突然咳嗽得厉害去Civic 医院看急诊。一个实习医生给拍了个肺部的X光片。娃娃脸的医生指着照片上的一小片阴影对大龙说,你可能得了TB(肺结核),需要看专科医生。我们被吓得不轻,赶紧如约去看医生L

L医生人到中年,言谈举止风流倜傥,看了大龙的片子,一口咬定就是肺结核。随后去另一间诊室检查,据大龙说,那间诊室年久失修,先是门把手当啷一声掉了下来,然后一看体重计也是锈迹斑斑的。

大龙送检了一些体液去做细菌培养,但是L医生要求大龙立即开始服用治疗肺结核的药物,而且安排护士送药上门,看着他吃下去,并说肺结核是高度传染的疾病,大龙不应该再去上班。然后在电脑键盘上敲打了一阵子,很胜利地说警报已经发出去了,我们发现了一例肺结核病人

回到家来,我越想越不对劲,细菌培养要好几天才能出结果,没有确诊之前怎么能瞎吃药呢?那些药是不是有副作用?大龙有个同事的太太是内科医生,确认说治疗肺结核的药的确有很强的的副作用,对肝肾都有损害。不行,还是get second opinion,另找个医生看看吧。我和大龙一起去看了家庭医生E

E医生看了大龙的片子,又调出来前两年拍的片子,对比之后,没有发现什么明显的差异,又跟另一个医生商量。另一个医生也不认为是肺结核,按他的话是肺结核都有一个故事,比如病人去避难所了,或者出国接触疫区了等,无缘无故的是很难得肺结核的。E医生就跟当年林肯解放黑奴一样豪迈地跟大龙说:年轻人,你是自由的,去上班吧。

L医生随后给我家里打了电话,确定送药的时间。我跟他说大龙不准备吃药,因为还没确诊。L医生回答说即使没确诊也可以吃药,有病治病,没病防疫,但是如果以后结果出来是肺结核的话,就很麻烦了,连扬扬上的学校都要接受检查。我问他吃药的副作用呢?他答没有问题。我说我们看过了E医生,她认为根本不是肺结核。L医生很不耐烦地说,她是个家庭医生,懂什么是肺结核!我反唇相讥,别说家庭医生了,连我都知道在没确诊之前不能随便吃药,浪费医生的时间,政府的钱,并且损害病人的健康。说了句再见,我就挂断了电话。

后来的检查结果当然是没有得肺结核。再见到E医生,她说L医生曾打电话把她臭骂了一顿,说她拆他的台,但是她挺自豪地说她要坚持正确的诊断。无独有偶,大龙的一个中国来的同事也在Civic医院被推荐去看这个医生,也是被强迫吃治疗肺结核的药,他坚持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前不吃药。

这件事给我的震动很大。我想一个肺结核医生可能是很寂寞的,一年一年的也没有一个病人,居然会钻空子把非病人当病人来治,给自己找点事干。病人必须了解自己的病情,不能被这种医德低下的医生给祸害了。

2002年底,我去看很长时间以前预约的一个肾病医生W,那时我刚得到了一个工作机会,过了新年就来美国。W医生是个白人老头儿,看了我的病历,一个劲儿地劝我做一个肾脏的biopsy(切片)。看见我疑问的目光,老头儿解释说不要听互联网上那些人瞎说,其实肾脏切片完全没有他们说的那么恐怖,是很安全的。我说我很快要去美国,做切片的事以后再说吧。他一听,居然说像我这样肾脏有毛病的人美国是不稀罕要的,还讽刺我说话带着强烈的中国口音。

来美国后我也看了一个肾病医生B 据他说肾脏切片的目的是看是否有residue(残留物),如果有的话,就吃鱼油溶解,因此很多人选择不做切片,直接吃鱼油。鱼油可以改善肾功能,这倒是很早就已经被《科学》杂志上的文章确认了的。

我接触到的美国医生,对病人都很客气,很像是和气生财的商人。例如我的家庭医生N是位印度移民,总是笑眯眯地跟我问长问短,工作顺利吗,先生好吗,孩子最近怎么样啊,坚持吃婴儿阿司匹林了吗,等等,把我笼络得十年来一直在她那里看病,大龙也是如此。

特别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绝大多数美国医生谨慎得很。比如有一次我发现有两个小结块,好家伙,立即被安排去做X光。X光医生拿着片子看来看去,说不像是有问题的,但是,因为你感觉到了结块,还是谨慎点,再去做个超声波吧。超声以后,医生翻来覆去看着屏幕说,不像是有问题的,但是既然你感觉出来了,还是做个切片吧。这回我真领教了什么是切片:医生拿着跟纳鞋底那么粗的针,横七竖八地扎了很多针!那一刻,我深深庆幸没有做肾脏切片。后来,接到病理医生(Pathologist)的电话说,你的切片完全没有癌变,连边儿都不沾!可我的保险公司却为了这不沾边的切片支付了三千多美元。

后来我跟邻居玛丽提起来做切片的事,她解释说医生谨慎很可能是为了避免被起诉--把所有的手段都用上了,不会授人以柄。现在人们动不动就起诉医生,一索赔就是成百万上千万。民主党不是有个律师出身的副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吗?他打医疗索赔官司成了百万富翁,同时也让很多医生破了产,医生的保险也随之水涨船高。玛丽的前夫是个儿科医生(Pediatrician),据说二三十年前的保险只有一千多,而现在涨到了一万多,他付不起保险,索性提前退了休。现在外科医生(Surgeon) 的保险据说都上十万了,简直疯狂。一个医生一旦遭到索赔,以后就没人敢卖给你保险了,没有保险就无法行医,医生的事业从此也就宣告完结了。所以大多数的医生们整天跟走钢丝差不多,提心吊胆的就怕出错。医生拿高薪,我看主要原因是这个工作可靠性要求高,而风险又大,一旦出错,就有可能人命关天。

高薪之下常常是巨大的压力,时而会有崩溃了人。前些日子去科罗拉多泉水(Colorado Springs), 开车路过山顶的一栋外观美丽的房子,我被告知这房子刚刚被法拍了。拍卖那天,谁看中房子里的什么东西,出了钱,搬上就走。过后,房子里是一片狼藉。这房子的前房主是一位麻醉科医生(Anesthesiologist),一天,被他的女儿发现死在他的书房里,死于过量注射毒品。医生的太太是位全职妈妈,与三个年幼的女儿,被扫地出门,现在被迫借住在邻居家。

"Gifted Hands"(天赋的手)中的作者Ben Carson医生那样,虔诚地信耶稣,半夜三点被叫醒能够很快清醒地奔赴手术室,每天能工作十四个小时的脑神经外科医生,可能跟神也差不多了,不然怎么能成为role model(典范)呢?

大多数的医生还是凡人。今年春节前的一个周五,我感冒后诱发了老毛病,赶紧送样品去做细菌培养,值班医生居然没有看药敏试验就瞎开了一种抗菌素磺胺,让我一个周末都在背疼中度过。周一我去看家庭医生N,值班医生开的药赫然在药敏试验单上:Sulfonamideresistant (磺胺-有抗药性) 而他自己的网页上介绍自己是除了工作还享受教孩子踢足球。就因为这个享受踢足球的医生开的不负责的药,我的病情没有及时得到控制,苦练了一年的中国舞蹈谁不说俺家乡好,临上台掉链子,我就没能赶上参加春节的演出,花巨款定做的演出服也成了摆设。即使我去抗议了这个医生,又能挽回我的损失吗?

非常喜欢Sidney Sheldon(西德尼-谢尔顿)的一部关于住院医生的小说”Nothing Lasts Forever”(世无定事)。一位主治医生给第一天开始工作的住院医生们训话:Remember, from now on, you’re going to be responsible for the lives of other human beings(记住,从现在起,你们将要对其他人的生命负责)。人们安慰病人时也常用”Now you are on good hands”

但是真正的现实却是,医生也是人,有七情六欲,也会有犯错误的时候,甚至品德有高有低,把生命完全交给他们负责是不可能的。我打定主意要为自己负责,凡是医生开的药,我先查查是什么意思,如果给我个错药,当场给他/她打回去;凡是医生要我做的检查或者手术,我也要先查查什么什么意思。拿不准的,就去找second opinion。我们最能信赖的,其实还是我们自己。


浏览(5424) (2)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6-13 09:40:50
陛下:谢谢阅读!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6-12 22:52:59
很受启发!!!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6-12 08:08:04
格格:说得对!应该改成:

一个人应该穿好衣服,开好车,住好房子,更要看好医生。
^_^
回复 | 0
作者:吉祥格格 留言时间:2013-06-11 15:28:20
想起了一个老故事,套用它的逻辑问问:一个人不穿好衣服,不开好车,不住好房子,还用得着看好医生么?嘎嘎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6-11 08:56:15
姜尼:中国的确有不少肺结核患者,但是就凭片子上的一点阴影就断定是肺结核,也太捕风捉影了,估计他没有见过真正肺结核的片子。逼着吃药,是对病人极端的不负责任,因为他很清楚没病的人吃这些药会有什么后果,胆子真大。我现在后悔没起诉他。
回复 | 0
作者:姜尼 留言时间:2013-06-11 08:46:23
我想主要是大量对中国的负面宣传,多少对西方医生有一定的影响。不过中国也的确是结核,肝炎大国。国外医生对中国来的人还未确诊就上药,我想他们是想防控在先,但这对病人不太公平。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6-11 08:02:55
多虑了:跟你说心里话,我对看白人医生总是不放心,倒是觉得中国来的或者印度来的医生更可靠,也许是被那几个坏的给吓的。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6-11 08:00:40
绿岛:生病看医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遇上个坏医生,造成的损失也许特别大,只能自己提高警惕,还有,多祈祷遇上个好医生。

我也不知道这些医生怎么就怀疑中国人全有肺结核,即使是没接种过卡介苗,也不会每个人都得过这病啊。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6-11 07:55:12
静尘:我在渥太华住过差不多两年,对那里的医生印象很不好。首先是病人多,医生少,约个年检一下就排到4,5个月以后了,有一年甚至要等6个月。而且什么时候去诊所或者医院都是人山人海的--也不知道那些人是真有病还是假有病,如果看一次医生让自己出点钱,哪怕5块钱,估计病人就得少一半,好像其他省不像这样。而且,出国后遇到的大部分的坏医生都是在那里。你能赶上个好医生,真是幸运。至于说中文的,就别去奢望了,所幸也就是刚来的前一两年英文不灵,以后就不需要中文医生了。老人嘛,反正他们也不会开车,怎么也要子女陪着,索性充当翻译。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3-06-11 07:05:01
我认为大多数西人医生都属于“蒙古”医生。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3-06-11 05:25:19
呵呵,这医生是很重要的,有时好医生就能救你一条命。大陆来的解放后城镇出生的人不太会生肺结核,因为从小都注射过卡介苗,终身免疫的。
回复 | 0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6-10 20:19:20
渥太华近年有好几个讲中文的医生退休或半退休了,而中国人口,特别是老年人口增加很多。现在要找一个会讲中文的家庭医生已是不可能的事了。即使讲英文的医生也不好找。也没有机会挑挑拣拣了。我原来的家庭医生来自香港,看病比国内的门诊还快。每次只能说一件事,几分钟就打发了。为了进入我们住处附近的社区诊所,我整整排了两年半的队。进去后分到了一个黑人医生。我很幸运,这个黑人医生真是好。又客气,又认真,现在处得像好朋友一样。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6-10 13:37:36
北雁:你说的没错,我还真遇到了不少缺少医德的医生,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好医生更多。^_^

我前一段写了个“好牙医,坏牙医”。等着看你的牙医故事。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6-10 13:34:36
gugeren:的确有些中国来的人曾经得过肺结核,甚至还有人带着活性的病灶。但是也不能不问青红皂白,是个中国人就让吃药啊。同意你,这些人非庸医莫属。

我也有同样的感觉,有些医生特别高高在上,尤其以前我们中国又比较落后,他们的态度就很恶劣。我特别同意“久病成医”这个说法,病人成年累月专攻一种病,想不成医生都难。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6-10 13:28:03
姜尼: 对于强传染病,医生重视本来是好事,可是在没有确诊之前就逼着人吃药,这无论如何没有道理。这边的医生没有见过肺结核或者肝炎是他们经验不够,但是如此对待病人,很可耻。
回复 | 0
作者:姜尼 留言时间:2013-06-10 13:19:08
肝炎病人往往皮肤很黄,中国又是肝炎大国,这里的白人医生见的肝炎病例又很少。所以白人医生一见中国人就觉得像肝炎病人,往往反映过度。

他们的诊断很多情况下是错的,因为中国人面黄其实是因为是“黄种人”。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3-06-10 13:00:35
子丹碰到的坏医生真不少。这倒引得我想写写我的牙医了。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3-06-10 12:48:33
现在医学界有个迷思:认为亚裔中有肺结核病传染。他们不考虑人们是否接种过卡加苗,多久前接种的,是否接触过病源,随便下结论。这是真正的庸医行为。

许多美加地区的医生非常傲慢,认为自己上了10几年学,肯定比病人懂得多。他们不了解“久病成良医”、“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身体”的话。
回复 | 0
作者:姜尼 留言时间:2013-06-10 12:39:05
这里的大夫很多根本就没有见过肺结核,所以总是反应过度。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6-10 12:19:28
碧海蓝天:是你的家庭医生给你诊断的?还开除你?这种医生不要他开除,你倒该开除他呢。有阴影可能是有其他炎症,怎么就能认定是肺结核呢?同意你,不能全听医生的,必须要自己拿主意。
回复 | 0
作者:碧海蓝天 留言时间:2013-06-10 09:07:16
顶好文。
俺也被认定过肺结核,俺不信,都没咳嗽过一声,也没历史,不知道把谁的片子给俺安上了。俺拒绝吃药,医生就开除俺,不再给俺看病。没过多久俺换工作,又拍X-光片,俺又没阴影了,信他们,才怪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子丹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8-06-10
访问总量: 653,05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追求正能量,向往真善美
最新发布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省钱小窍门
· 减肥的动力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分类目录
【往事追忆】
· 婆婆的咸鹅蛋
· 奶奶的目光(下)
· 奶奶的目光(上)
【故土情思】
· 回国记趣--穿衣打扮与“挣面子”
· 大学食堂故事三则
· 回国记趣―与老同学相聚在北京
· 想念天津的小吃
【厨房写意】
· 好吃又简单的美式奶油蘑菇焗鸡
· 探寻皮蛋瘦肉粥的秘方
· 试制陕西风味凉皮儿,喜获成功
· 冬日“种”肉,春天吃肉
· 春天的头茬韭菜饺子
· 也做野味――鹿肉包子
· 饺子大王的秘方
· 话说加拿大式枣泥方糕
· 挑战工作日家宴,鸡鸭鱼肉俱全
【友人故事】
· 如果有来世
· 邻居玛丽的80年代中国奇遇记
· Adventures of Mary in China in
【异乡见闻】
· 为了那条小河,我一路奔向英国
· 特色门县水煮鱼-Door County Fi
· 真后怕,我回国时曾坐过韩亚的飞
· 后院有黑熊出没的地方
· 没妈的魁北克孩子也像根草
· 空军一号上邂逅尼克松访华随行记
· 坐火车遇到的好人和坏人
【社会视角】
· 加拿大和美国,哪里更好
· 苹果新手机iPhone5S真用指纹当钥
· 亚马逊的老板买华盛顿邮报来做什
· 你想到什么地方去爬财富的天梯?
· 好医生,坏医生
· 男人的无奈--另一只眼看美国人离
· 好牙医 ,坏牙医
【美食探寻】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名菜系列】芫爆里脊,清嫩出台
· 【名菜系列】夫妻肺片,闪亮登场
【减肥遐想】
· 减肥的动力
· 效果奇特的卷心菜汤减肥法
· 登台演出为减肥
· 过节与减肥
【散文随笔】
· 大海啊,故乡
· 永远的郝思嘉 - 走近《飘》的作
· 知情
· 游向深水区的一刹那
【影视观感】
· 芝加哥交响乐团伴奏的电影野餐会
· 国产电视剧中那些令人崩溃的情节
· 荧屏上终于有了一位沙漏美女
【日常琐记】
· 省钱小窍门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 我家后院的美妙时光
· 赶本州庙会,尝当地美味
· 要求涨工资,结果得逞了
· 还是国内的骗子多
· 用心送给妈妈的DIY礼物
· 苹果赚这三毛钱也不容易
· 当我的iPhone突然成了聋子
【子女培养】
· 孩子带来的那只包裹
· 别轻易让孩子早上学
· 美国另类中小学-特许学校(Chart
· 美国奥运训练场里的孩子们
· 学滑冰的孩子面对挫折
· 冰上的小燕子之竞赛心理培养
· 她家有个读哈佛的男孩
【暇时闲聊】
· 你看过这么搞笑的安全广告片吗?
· 闲话“非你莫属”和“非诚勿扰”
· 上帝也有犯错的时候
· 天天有辩证法
· 卖花姑娘插竹叶
· 郭德纲的百年老店馄饨(微博)
· 怎样才能正向思维(微博)
【粉墨登场】
· 学唱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
· 小安/柔情/子丹演唱豫剧《朝阳沟
· 学唱评剧《刘巧儿》选段“采桑叶”
· 翻唱《乡恋》
· 学唱京剧《红娘》:小姐你多风采
【艺海踯躅】
· 回想当年不会唱情歌
· 百老汇明星与脖子保养秘方
· 八年的收获(附:朗诵”纸鹤”)
· 永远不想忘记的歌-风 请你告诉
· “舞林争霸”第五期中的精彩时刻(
· 京剧里为什么没有贾宝玉
【女性夜话】
· 难解的人心
· 女性与时尚
· 女人的年龄与爱情
· 朱令有可能是自杀吗?
· 聪明女人与花瓶
【美文共享】
· 《金瓶梅》启发了《红楼梦》吗?
· 城内城外的魅力
· 从她那里领略老上海的精致美食
· 机场读书乐
【旧时遗珠】
【精品转贴】
· 严歌苓:写作之瘾
· 张爱玲:自己的文章
· 池莉:写作是一种愉快
· 冰心: 关于女人
存档目录
2013-12-12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12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4 - 2013-08-27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10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6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21 - 2013-02-26
2012-07-25 - 2012-07-25
2011-07-01 - 2011-07-29
2011-06-09 - 2011-06-23
2010-02-16 - 2010-02-16
2009-12-02 - 2009-12-02
2008-08-27 - 2008-08-27
2008-06-17 - 2008-06-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