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子丹的什锦杂拌
  爱好五花八门,走笔甚为广泛
网络日志正文
奶奶的目光(下) 2013-04-05 12:50:12

我的出生给奶奶带来了很大的喜悦,但我曾暗自想过,按我们中国农村的习惯,我如果要是个男孩肯定更可她老人家的心,所以我特地问过母亲,奶奶对于生了个女孩是怎么看待的。母亲说奶奶当时的话是:有了闺女不愁小子(后来母亲生了弟弟,奶奶要是能看见一定非常得意她的先见之明)。可见她是挺善解人意的。父亲也提过奶奶的一句口头语:咱的肠子为嘛让别人捋(意思是不让别人挑咱的毛病),经常用来劝解跟别人闹了别扭的。

在跟我们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奶奶总是很勤快,给母亲做可口的鸡蛋面条,还给我做各种穿的戴的。母亲从姥姥家带过来一包袱做衣服剩下的绸缎边角料,奶奶见了如获至宝,马上噌噌地又给我做了一大堆鞋帽。有一顶虎头帽子,我戴上出门总有人赞扬说别致好看。还有一双鞋保留了下来,我女儿还穿过,天蓝色的缎面,滚着黑色珠花边,粉色大花的鞋底,鞋面上绣着虎头,我和我妹妹翻来覆去地研究了半天,大眼瞪小眼,一致认为,这个不好做,又是眉毛又是眼睛还有鼻子和嘴连带着胡子,先得学会画画才能做。

能干的人一般都有脾气,我奶奶也不例外。邻居同事家有个妹妹,看了奶奶做的虎头鞋,也想学着给她侄子做一双。奶奶欣然答应,一边讲解一边示范。那位妹妹头一次学,扎也扎不动,加上着急出了一手心汗,做出来的活歪歪扭扭,皱皱巴巴。奶奶见了大为不满,跟我母亲抱怨:这闺女怎么这么笨,做活手还出汗,弄得那么难看,真想给她撕了。我母亲赶紧劝说:娘,你可千万别给人家撕了,邻居是我们的同事,将来怎么相处啊。

有脾气的人当了婆婆,跟媳妇相处一般都有问题。但是我母亲说她不怕厉害人,就怕不讲理的,我奶奶是个讲理的人,所以不可怕。我奶奶的另一个儿媳我大娘,因为娘家穷,总是想方设法地从婆家拿点东西带回娘家,而我奶奶脑筋清楚,不太好蒙骗,婆媳俩经常为此闹意见。有一回大娘背着奶奶拿婆家的粮食,被奶奶发现后,俩人革(闹的意思)了一场气。奶奶气得说:你就闹吧,看你将来有了儿媳妇(大娘生了四个儿子),你当了婆婆怎么办。结果证明了奶奶的预见性,大娘后来跟她的两个儿媳闹得鸡飞狗跳,一气之下,跳了家里的大水瓮。

在一般情况下,奶奶心肠是挺善的,对邻里谦让,甚至坐火车汽车也会主动把自己带的食品分给邻座。她一辈子很虔诚地信着佛,平日里总是烧着香。父亲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接奶奶去那里旅游了一回。在颐和园里,奶奶捣着小脚,吭哧吭哧爬上了佛香阁,我父亲还没回过神来呢,只见奶奶对着佛像扑通跪下,还磕了一个头。我父亲看见了窘得不行,身为一个学生党员,自己的娘这么封建迷信,让人看见了可如何是好。

除了信佛,奶奶还爱看戏,但是有个毛病是一看苦戏,像是《秦香莲》什么的,就特别容易动感情,一边看一边哭天抹泪,全村都有名。在这一点上我跟她很相像,看电影看戏看小说时又哭又笑像个傻子。有一回演《杜十娘》,挺苦的戏,又扔珠宝又跳江的,人们都想看看奶奶哭成什么样了,结果,奶奶很不屑地来了一句:我哭她呢!掉头就走。敢情奶奶还真是挺封建的。

奶奶看着我一天天长大,心里格外高兴,一边抱着我一边嘴里念念有词:等俺家的瓷猫长大了,挣钱给奶奶买茶食(点心的意思)。奶奶爱吃甜食,特别是八件(包括白酥皮青红丝冰糖馅的硬点心,江米条,蜜三刀等),她这个爱好准确无误地遗传给了我,并且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趋势。可以想象,含辛茹苦地供儿子大学毕了业,又娶了个有文化的媳妇,还生了白白胖胖的孙女,她老人家一定觉得以后剩下的净是好日子,所谓芝麻开花节节高了。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久,奶奶就出现了黄疸,吃不下油腻的东西,体重也开始下降,怀疑是得了肝炎。奶奶是个很要强的人,眼看着日子越过越好,她不肯承认自己得病了,也不愿意去看医生。后来她的体力一天天下降,很快就抱不动我了,奶奶很不甘心地让大伯把她接回了老家。过了两个月,到了春节的时候,父母回乡看望奶奶,发现她气色很不好,居然拄上了拐棍,走路都有困难了。医生一直按黄疸肝炎给她治疗,后来发现这个黄疸一时下去了,过不多久就又出现了,而且奶奶的体力越来越差。父母决定带奶奶去省城大医院去看病。

奶奶住进了省二院检查治疗,住院费200元是母亲到在省城工作的姥爷那里借来的。二院的医生很快就给出了诊断结果:胰腺癌晚期。

我查过胰腺癌的资料,这是一种高度恶性的疾病,直至今天,胰腺癌的检查手段都很不完善,往往发现的时候,就是已经是晚期了,发病率几乎就等于死亡率。

我父亲征求医生的意见,是否可以开刀治疗。主治奶奶的医生说:开刀治疗有三种可能,一是打开一看癌细胞完全扩散了,只能马上缝上;二是死在手术台上;三是开刀顺利,大约能延迟病人的生命三个月。父亲问,如果是你的家人,你会怎么选择?那位医生诚恳地说:如果是我的家人,我选择回家,让病人吃好穿好,我不愿意让你们人财两空。父亲又问,依着现在的情况,她还能坚持多久?医生回答:七八天吧。

于是,奶奶准备出院回家了。在医院里这些天,父亲日夜守在奶奶的病床前,而奶奶天天想她的瓷猫,想得都不行了,就问父母能不能见我一面。医院的规定是不让小孩进病房,大概是怕传染,病房门口还有个护士看着。

我母亲抱着我在医院里东绕西绕,绕到了奶奶病房的阳台前,把我举起来让奶奶看。奶奶伸长了脖子,使劲睁着昏花的眼,可是隔着玻璃窗,却怎么也看不清。母亲横下一条心,趁着护士走开一会儿的空档,把我抱进了奶奶的病房。

那是我们祖孙二人最后一次见面。奶奶看着我的目光,一定有疼爱,有期望,更有遗憾,她多想活到我能挣钱买茶食的时候啊。

奶奶出院回了家,父亲与大伯马上着手准备奶奶的后事。奶奶在出院第七天上咽了气,享年62岁。

今天是清明节,我给奶奶准备了很多洋茶食,有阿拉伯点心baklava,有我自己做的加拿大枣泥方糕,还有各种饼干和巧克力。奶奶一辈子信佛行善,我坚信她离开我们以后一定是去了天堂。依稀仿佛,我感觉到奶奶从天堂里望着我的目光,有疼爱,有期望,没有遗憾。



浏览(1406)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4-08 08:48:25
欢迎扶桑MM来访!“瓷猫”很时尚?真的吗?这么说我奶奶还很有fashion sense. ^_^
回复 | 0
作者:fusang 留言时间:2013-04-07 18:09:45
“我感觉到奶奶从天堂里望着我的目光,有疼爱,有期望,没有遗憾。”---你奶奶在天国里一定感到了孙女对她的思念,品尝了孙女奉上的茶食。你奶奶的想象力真丰富,“瓷猫”这个词,即使在今日也是很时尚的。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4-06 10:02:42
望那儿MM:提起奶奶,我这话匣子打开了就收不住,开始想写一篇,结果发现不行。我也希望我奶奶能听到。谢谢来访留言!

马黑:父母平时说了很多关于奶奶的事,这次写这篇又专门采访了他们一次,所以我的素材很多。

欢迎来访。你的园子我去过多次,有一篇写你父亲在三年自然灾害的故事很生动,但是每回你那里都高朋满座,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我都挤不进去。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4-06 09:49:21
关雎:当时的医疗条件差,我奶奶开始被误诊,延误了治疗的时机,非常遗憾。不过后来省二院的诊断是非常快的,但是胰腺癌晚期在现在也没什么办法,乔布斯这种大款都没能挽救自己的生命。

谢谢你的夸奖。

五彩:我觉得就是写出了我的心里话,也许大家心里都有对老人的依恋的情结,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多谢来访和留言。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4-06 09:40:31
百草:我也这么想。吃甜食是我和奶奶的共同爱好。

与爱同在:谢谢来访和对我的鼓励。我只想写出我的真情实感,安慰奶奶的在天之灵。写这篇文章我哭了很多次,经常眼泪打湿了键盘。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04-05 19:41:19
写得真好,那么多故事和细节,很感人!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13-04-05 19:16:54
好细腻,好感人的故事,奶奶在天之灵一定能够听到您的心声。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3-04-05 16:56:29
感人的好文,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关雎 留言时间:2013-04-05 16:19:41
那时的人走得真早。那时的亲人相信医生,那时的人们不认为死亡是医院的无能。 很纯朴。
动人的故亊!
回复 | 0
作者:与爱同在 留言时间:2013-04-05 15:21:09
奶奶的性格写得很生动。瓷猫永远是奶奶眼里的最爱,爱的思念会上达天庭。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3-04-05 14:03:15
奶奶在天堂会读到这文章,奶奶也一定知道你给她买茶食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子丹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8-06-10
访问总量: 653,0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追求正能量,向往真善美
最新发布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省钱小窍门
· 减肥的动力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分类目录
【往事追忆】
· 婆婆的咸鹅蛋
· 奶奶的目光(下)
· 奶奶的目光(上)
【故土情思】
· 回国记趣--穿衣打扮与“挣面子”
· 大学食堂故事三则
· 回国记趣―与老同学相聚在北京
· 想念天津的小吃
【厨房写意】
· 好吃又简单的美式奶油蘑菇焗鸡
· 探寻皮蛋瘦肉粥的秘方
· 试制陕西风味凉皮儿,喜获成功
· 冬日“种”肉,春天吃肉
· 春天的头茬韭菜饺子
· 也做野味――鹿肉包子
· 饺子大王的秘方
· 话说加拿大式枣泥方糕
· 挑战工作日家宴,鸡鸭鱼肉俱全
【友人故事】
· 如果有来世
· 邻居玛丽的80年代中国奇遇记
· Adventures of Mary in China in
【异乡见闻】
· 为了那条小河,我一路奔向英国
· 特色门县水煮鱼-Door County Fi
· 真后怕,我回国时曾坐过韩亚的飞
· 后院有黑熊出没的地方
· 没妈的魁北克孩子也像根草
· 空军一号上邂逅尼克松访华随行记
· 坐火车遇到的好人和坏人
【社会视角】
· 加拿大和美国,哪里更好
· 苹果新手机iPhone5S真用指纹当钥
· 亚马逊的老板买华盛顿邮报来做什
· 你想到什么地方去爬财富的天梯?
· 好医生,坏医生
· 男人的无奈--另一只眼看美国人离
· 好牙医 ,坏牙医
【美食探寻】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名菜系列】芫爆里脊,清嫩出台
· 【名菜系列】夫妻肺片,闪亮登场
【减肥遐想】
· 减肥的动力
· 效果奇特的卷心菜汤减肥法
· 登台演出为减肥
· 过节与减肥
【散文随笔】
· 大海啊,故乡
· 永远的郝思嘉 - 走近《飘》的作
· 知情
· 游向深水区的一刹那
【影视观感】
· 芝加哥交响乐团伴奏的电影野餐会
· 国产电视剧中那些令人崩溃的情节
· 荧屏上终于有了一位沙漏美女
【日常琐记】
· 省钱小窍门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 我家后院的美妙时光
· 赶本州庙会,尝当地美味
· 要求涨工资,结果得逞了
· 还是国内的骗子多
· 用心送给妈妈的DIY礼物
· 苹果赚这三毛钱也不容易
· 当我的iPhone突然成了聋子
【子女培养】
· 孩子带来的那只包裹
· 别轻易让孩子早上学
· 美国另类中小学-特许学校(Chart
· 美国奥运训练场里的孩子们
· 学滑冰的孩子面对挫折
· 冰上的小燕子之竞赛心理培养
· 她家有个读哈佛的男孩
【暇时闲聊】
· 你看过这么搞笑的安全广告片吗?
· 闲话“非你莫属”和“非诚勿扰”
· 上帝也有犯错的时候
· 天天有辩证法
· 卖花姑娘插竹叶
· 郭德纲的百年老店馄饨(微博)
· 怎样才能正向思维(微博)
【粉墨登场】
· 学唱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
· 小安/柔情/子丹演唱豫剧《朝阳沟
· 学唱评剧《刘巧儿》选段“采桑叶”
· 翻唱《乡恋》
· 学唱京剧《红娘》:小姐你多风采
【艺海踯躅】
· 回想当年不会唱情歌
· 百老汇明星与脖子保养秘方
· 八年的收获(附:朗诵”纸鹤”)
· 永远不想忘记的歌-风 请你告诉
· “舞林争霸”第五期中的精彩时刻(
· 京剧里为什么没有贾宝玉
【女性夜话】
· 难解的人心
· 女性与时尚
· 女人的年龄与爱情
· 朱令有可能是自杀吗?
· 聪明女人与花瓶
【美文共享】
· 《金瓶梅》启发了《红楼梦》吗?
· 城内城外的魅力
· 从她那里领略老上海的精致美食
· 机场读书乐
【旧时遗珠】
【精品转贴】
· 严歌苓:写作之瘾
· 张爱玲:自己的文章
· 池莉:写作是一种愉快
· 冰心: 关于女人
存档目录
2013-12-12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12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4 - 2013-08-27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10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6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21 - 2013-02-26
2012-07-25 - 2012-07-25
2011-07-01 - 2011-07-29
2011-06-09 - 2011-06-23
2010-02-16 - 2010-02-16
2009-12-02 - 2009-12-02
2008-08-27 - 2008-08-27
2008-06-17 - 2008-06-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