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子丹的什锦杂拌
  爱好五花八门,走笔甚为广泛
网络日志正文
学滑冰的孩子面对挫折 2013-05-02 11:29:19

对于学花样滑冰的孩子来说,两周半跳(double Axel)是一道坎,据说不管练得多刻苦,最后只有约10%的人能学会,很多从小就有滑冰梦想的孩子,学到这里就此打住,梦想变成了永远的梦想。

我妹妹子灵的大女儿劳拉今年12岁了,学滑冰已经有7年,目前正在练这个两周半跳。为了让她能学得会练得好,去年子灵专门带着她从明尼苏达飞到科罗拉多泉水(Colorado Springs)的滑冰训练基地去找世界一流的教练,试验训练了一个暑假后,做了个重大决定,举家搬迁到那里。除了卖房子又买房子一通大折腾,子灵两口子双双跟各自的公司请求在家里工作,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不惜一切代价,省的将来后悔。

搬家后传来的消息都是正面的,基本是报喜不报忧:有三个很著名的教练收了劳拉,这三位不是得过世界花滑冠军的就是是培养出过世界冠军的教练;教练们经常夸奖劳拉有很多的天赋,也很有前途;在这些高级教练的点拨下,虽然还没学会两周半跳,但是劳拉的滑冰技术有了全方位的进步,尤其是克服了小家子气,动作变得的大方了等等。劳拉也挺争气,参加Regional比赛得了第二名,算是她目前的最好成绩,子灵兴高采烈地传来了录像:

 

从录像上看,劳拉的表演里有一个两周加两周的连跳(double-double)加上一周半跳(single Axel),我的感觉是跳跃是完成得不错的,也是比较优美的,但是有时动作比较随意且不够舒展因而显得不到位。问劳拉是怎么回事,她说动作太多忙不过来,有时侯来不及舒展就该做下一个了。

随后劳拉第一次参加了Sectional的比赛。子灵解释说一个Region包括着几个州,四个Regions算是一个Section,而全美有四个Sections――要想参加全国比赛,非得在Sectional的比赛上名列前茅才行,听上去比考哈佛考医学院什么的都难多了。

子灵兴冲冲地带着劳拉去参加比赛,嘴里说就是去锻炼一下,没妄想一下就拿前几名什么的,但是绝没料到劳拉在比赛中摔了个大跟头,拿了个倒着数的名次。而且,从此劳拉开始遇到了她7年来最大的挫折。

参加完比赛后,劳拉的主要教练之一,也就是专教两周半跳的,由于个人原因有段时间没法教了,推荐了另一个教练代替,而劳拉挺烦这个替代教练。赶上滑冰协会要找几个学两周半跳的孩子录像,选上了劳拉,因而认识了另一个也是挺有名的教练,跟劳拉挺投缘,也透露出愿意教劳拉,子灵就自做主张找了这个教练来替补。劳拉上课后反应,跟以前的教练教的不太一样,子灵听了也没太往心里去,反正就是转两圈半然后落地,管它什么方法,能转完全了,落地稳当了不就结了。

主教练回来以后,劳拉开始了她的噩梦。

Your jump is terrible!

You will never get it!

这些话不是电影里的台词,是主教练冲着劳拉喊的。美国不仅有虎妈,也有虎教练。

子灵曾经见过这位教练训斥别的孩子,尤其一个大老远从加州飞过来上课的:Don’t waste time to see me again. 但是以前对劳拉还是比较客气的。

可怜劳拉一个12岁的孩子,除了全日制上文化课,每天还有三节滑冰课,每次45钟,每周六天,两周半跳本来就挺难,天天练得浑身酸疼,还要挨这种骂。虽然她是我们老家话说的那种“皮大凿”(别人说什么不太在乎的),但是教练经常这么骂,还是被骂得眼泪噼哩啪啦地掉,而且越挨骂越不知道怎么跳才好,因而越跳越糟。

屋漏偏遇连阴雨。雅虎的美女CEO出了个幺蛾子让所有的在家工作的人都返回公司,各大公司也跟风效仿,子灵接到通知要么在X月底前回明州的公司上班,要么就下岗。

那一阵子,子灵家可谓腥风血雨。

子灵也曾心灰意懒地跟我倾诉,是不是不该来科罗拉多?要不我们搬回明州,让劳拉改学跳舞算了。

但是总归来说,子灵是个意志坚忍的人。劳拉还在坚持着上课,子灵则开始积极地找工作。

前天,子灵打电话来说,她申请了公司内部的一个在家上班的类似职位,接到通知说被批准了,马上就可以办交接手续,据说有上百个人申请呢。我赶紧祝贺她,谢天谢地,不用再折腾一回了。

劳拉这边,教练训来训去也没什么新意,终于累了,开始表扬劳拉,说快有希望学会了。

劳拉磕磕绊绊地继续学,虽然现在还处于在空中转够了角度但是落地不稳或者落地挺稳可没转够角度的状态,但是算是基本学会了这个double Axel

就是不知道,还有多少挫折在等待着她;更不知道,对这挫折,该坚持多久。

浏览(9213)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03 08:51:03
静尘:谢谢你对劳拉的夸奖和鼓励。她的确有她的优势,比如舞蹈底子好,动作优雅,有延展性,而且热爱滑冰。但是正如你说的,搞竞技体育需要的东西太多了,各种有利因素加到一起才行,缺一不可。

劳拉以前的教练也是加拿大来的,她的女儿还得过加拿大的冠军。她教得挺好,就是人太奈斯了,劳拉很贪玩,需要经常提醒,并且严格要求。

很高兴知道你女儿滑冰很多年还在坚持,也很希望能看到你分享她的滑冰的故事。
回复 | 0
作者:郭静尘 留言时间:2013-05-03 08:21:08
滑的确实很好,很有发展前途。祝愿劳拉实现她的梦想。劳拉加油。
She looks more comfortable on toe jumps.
走竞技体育的路,不管选择哪个项目,都是很难的,正向你说的,比爬藤学医要难得多。各项因素都凑对了,才能有所作为。本人要有天赋,对项目的热爱要始终如一。家庭的支持也要始终如一。 本人和家庭都要付出很多。
我女儿已滑冰多年,现在还在坚持,不知她能走多远。同俱乐部的一个女孩也在Colorado Springs,她今年得了加拿大Novice级的冠军。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03 07:45:49
五彩:你女儿也滑冰啊?那一定很清楚个中的辛苦。你说的很对,孩子能这么长时间专注一项竞技运动,本身就是很大的锻炼,起码心理素质比别的孩子强多了。尤其是滑冰,跳跃的时候摔跤是家常便饭,她们对失败更安然若素。^_^

我也希望劳拉明年能参加全国比赛,就看她是否能把double Alex拿到比赛中去。现在还不行,很不稳定。谢谢你热情的鼓励!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03 07:40:00
海天:劳拉的double Alex还不能拿去比赛,因为完成得还不好,不稳定。昨天跟我妹聊天提起来,说有时候还行,有时候站不稳,现在的重中之重就是怎么把这个动作做得完整而且稳定。

滑冰这一行竞争很激烈,不少白女孩也很厉害,一般情况下,她们的力量更强,而亚洲女孩更柔软。

谢谢来访和鼓励!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3-05-02 22:04:22
这小丫头滑得真棒,恭喜她学会了double Axel,是个滑冰天才。这条路很辛苦,孩子到后来大概都得Home School,也佩服你妹妹两口子的精神。 俺家大丫也喜欢滑冰,也是五岁开始,到现在滑了快十年了, 六年前转为滑Synchronized Team。 滑冰锻炼了孩子的意志和性格,学会了如何坚持,如何面对失败,不管最终结果如何,都会是受益一辈子的。

盼望明年在全国比赛上能看到小劳拉!到时俺可以吹牛,小劳拉是俺网友的外甥女。
回复 | 1
作者:海天之间 留言时间:2013-05-02 17:54:50
子丹:你这个外甥女不得了啊!我看了她的录像,感觉技术动作和艺术表现力都相当不错,基础很好。才12岁,能攻下double Axel, 估计下面就该是tripple了,很有希望!当然这条路是很艰难的,她自己和她父母的付出一定很多,你一定听到过加拿大的Patrick Chen 的故事。不过如果能做出一定的成绩,估计对爬藤很有帮助啊:)

美国近年来没有特别出众的女花滑选手,希望Laura早出成绩,以后能在世界大赛中看到她的身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子丹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8-06-10
访问总量: 653,0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追求正能量,向往真善美
最新发布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省钱小窍门
· 减肥的动力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分类目录
【往事追忆】
· 婆婆的咸鹅蛋
· 奶奶的目光(下)
· 奶奶的目光(上)
【故土情思】
· 回国记趣--穿衣打扮与“挣面子”
· 大学食堂故事三则
· 回国记趣―与老同学相聚在北京
· 想念天津的小吃
【厨房写意】
· 好吃又简单的美式奶油蘑菇焗鸡
· 探寻皮蛋瘦肉粥的秘方
· 试制陕西风味凉皮儿,喜获成功
· 冬日“种”肉,春天吃肉
· 春天的头茬韭菜饺子
· 也做野味――鹿肉包子
· 饺子大王的秘方
· 话说加拿大式枣泥方糕
· 挑战工作日家宴,鸡鸭鱼肉俱全
【友人故事】
· 如果有来世
· 邻居玛丽的80年代中国奇遇记
· Adventures of Mary in China in
【异乡见闻】
· 为了那条小河,我一路奔向英国
· 特色门县水煮鱼-Door County Fi
· 真后怕,我回国时曾坐过韩亚的飞
· 后院有黑熊出没的地方
· 没妈的魁北克孩子也像根草
· 空军一号上邂逅尼克松访华随行记
· 坐火车遇到的好人和坏人
【社会视角】
· 加拿大和美国,哪里更好
· 苹果新手机iPhone5S真用指纹当钥
· 亚马逊的老板买华盛顿邮报来做什
· 你想到什么地方去爬财富的天梯?
· 好医生,坏医生
· 男人的无奈--另一只眼看美国人离
· 好牙医 ,坏牙医
【美食探寻】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名菜系列】芫爆里脊,清嫩出台
· 【名菜系列】夫妻肺片,闪亮登场
【减肥遐想】
· 减肥的动力
· 效果奇特的卷心菜汤减肥法
· 登台演出为减肥
· 过节与减肥
【散文随笔】
· 大海啊,故乡
· 永远的郝思嘉 - 走近《飘》的作
· 知情
· 游向深水区的一刹那
【影视观感】
· 芝加哥交响乐团伴奏的电影野餐会
· 国产电视剧中那些令人崩溃的情节
· 荧屏上终于有了一位沙漏美女
【日常琐记】
· 省钱小窍门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 我家后院的美妙时光
· 赶本州庙会,尝当地美味
· 要求涨工资,结果得逞了
· 还是国内的骗子多
· 用心送给妈妈的DIY礼物
· 苹果赚这三毛钱也不容易
· 当我的iPhone突然成了聋子
【子女培养】
· 孩子带来的那只包裹
· 别轻易让孩子早上学
· 美国另类中小学-特许学校(Chart
· 美国奥运训练场里的孩子们
· 学滑冰的孩子面对挫折
· 冰上的小燕子之竞赛心理培养
· 她家有个读哈佛的男孩
【暇时闲聊】
· 你看过这么搞笑的安全广告片吗?
· 闲话“非你莫属”和“非诚勿扰”
· 上帝也有犯错的时候
· 天天有辩证法
· 卖花姑娘插竹叶
· 郭德纲的百年老店馄饨(微博)
· 怎样才能正向思维(微博)
【粉墨登场】
· 学唱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
· 小安/柔情/子丹演唱豫剧《朝阳沟
· 学唱评剧《刘巧儿》选段“采桑叶”
· 翻唱《乡恋》
· 学唱京剧《红娘》:小姐你多风采
【艺海踯躅】
· 回想当年不会唱情歌
· 百老汇明星与脖子保养秘方
· 八年的收获(附:朗诵”纸鹤”)
· 永远不想忘记的歌-风 请你告诉
· “舞林争霸”第五期中的精彩时刻(
· 京剧里为什么没有贾宝玉
【女性夜话】
· 难解的人心
· 女性与时尚
· 女人的年龄与爱情
· 朱令有可能是自杀吗?
· 聪明女人与花瓶
【美文共享】
· 《金瓶梅》启发了《红楼梦》吗?
· 城内城外的魅力
· 从她那里领略老上海的精致美食
· 机场读书乐
【旧时遗珠】
【精品转贴】
· 严歌苓:写作之瘾
· 张爱玲:自己的文章
· 池莉:写作是一种愉快
· 冰心: 关于女人
存档目录
2013-12-12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12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4 - 2013-08-27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10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6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21 - 2013-02-26
2012-07-25 - 2012-07-25
2011-07-01 - 2011-07-29
2011-06-09 - 2011-06-23
2010-02-16 - 2010-02-16
2009-12-02 - 2009-12-02
2008-08-27 - 2008-08-27
2008-06-17 - 2008-06-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