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子丹的什锦杂拌
  爱好五花八门,走笔甚为广泛
网络日志正文
话说加拿大式枣泥方糕 2013-03-12 09:31:27

我一直恪守着一条原则,那就是不在家里做西点。原因也是不言而喻的:本来控制体重就让我伤透了脑筋,再批量生产高糖高脂高热量的甜点,那不是老寿星找砒霜吃嘛。

但这不妨碍我买一点点心来点缀一下我嗜甜的心,多年的习惯是我的柜子里总存着糖果饼干巧克力的零食,餐桌上偶尔会摆着蛋糕果馅饼之类的点心。

十几年前,我住在加拿大大西洋之滨的海岛S城。那儿的超市里卖一种西点叫枣泥方糕(date squares), 两层黄油油酥面屑之间,夹着甜润的伊拉克椰枣泥,特别合我的口味。一盒有八小块,$2.49如果去Costco买大包装的话就更便宜点,即使当穷学生的时候也负担得起,早餐和牛奶一起吃,或者下午煮点咖啡做茶点,都很相宜,一来二去的,就像稻香村的点心一样,吃习惯了。

故乡,其实就是以前长久住过的地方吧,那S城算是我的故乡之一,因为我在那里前后住了五年,这枣泥方糕也伴随了我五年。

后来搬家到了渥太华,比起天涯海角的S城,交通,购物,文化活动等都丰富了很多,可是,除了吃海鲜不那么方便,还有就是枣泥糕也不那么地道 --油酥不香不甜,干巴巴的,好像那种减肥配方,用的是代黄油和代糖。很反感各种代用品,难吃不说,越人造越危险,人造黄油已经被证明比真黄油对人体更有害,有些代糖从煤之类的东西里提取,也许会致癌。我觉得要么忍着不吃,吃的话就吃真东西,好多着呢。

再后来,来到中西部这座中型城市,生活的改变更大,鸡蛋牛奶什么的比加拿大要便宜不少,但是甜食却贵得要命。就说这枣泥糕吧,很难找得到,好容易找到了,发现它论块卖,$1.49一块。难怪有个笑话说美国人去饭馆吃饭有时会跳过甜食,不是为了减肥,而是为了省钱。

有一天在超市买了两块糕,一闻有一股冰箱味道,显然它的销路不太好。以后再去,货还就断档了。问一个年轻售货员,居然回答说,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糕,推荐我试试其他方糕,柠檬,木莓,樱桃,胡萝卜,巧克力等等。黄油,棕糖和温润的椰枣是绝配,感觉其他的都不那么对劲儿,我只好失望地离开了。

那以后有好久没吃过枣泥方糕,几乎把它都忘掉了,直到女儿扬扬去温哥华探朋友,回来的时候千里迢迢给我带了一块 ――按女儿的话是,这东西好吃但是不能多吃。吃那块糕给我带来了很多欣喜,故乡久违的美味,和女儿的细心,那简直就是块幸福的糕点。

又过了很久,一个女友代表报社约我写稿,请我在一家咖啡厅吃了一顿早饭。惊讶地发现菜单上居然有枣泥糕,并没看到价钱就点了两块,并跟女友推荐这种点心。餐毕,走到柜台想再买两块带回家,一眼看见那糕的标价,$2.49一块!不是买得起买不起的问题,感觉这简直是公开抢劫,就跟新疆切糕一样。那天的糕吃下去,嘴里一直有一股钱味。

从此,我放弃了吃枣泥糕的念头。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S城虽然美丽又有这种糕,但是一年有七个月的冬天,白毛风刮起来,动不动就达到每小时120公里,风能把长得苗条的人吹着跑。就象严歌苓说的那样,她继承了她父亲的创作才能,同时也患上了她父亲也有的严重的失眠症,每个人得到的都是一个package,连湾区这种象天堂的地方,也悬着地震这样一把剑,你,只能全盘接受。

接着又过了好几年,就到了今年春节。我突然患感冒以后,引发了背痛的旧疾,在床上躺了好几天,不仅去不了健身房跳ZUMBA,连班都没法上,学了多半年的胶州秧歌演出也给耽误了。背痛好了以后,不知怎么突然想吃这种枣泥糕。既然美国卖糕的也跟中国卖切糕的一样不讲理,我自己做总行了吧?什么没个例外啊,原则也有个灵活性,难道我就不能象“失恋33天”里那个说着嗲兮兮台湾腔的河南女孩李可那样,“treat myself一下下”?

上网,查配方, 突然福至心灵,既然枣泥糕在这里很少有人吃,那也许是加拿大式的,一搜索Canadian date squares, 还真有这个名字,food.com上的那个配方广获好评,30个评论清一色的五颗星,人们毫不吝啬地写下了美味啊天堂啊之类的溢美之词,还有人激动地感叹:Thanks for reminding me of one more thing I miss from Canada. 更为可贵的是配料很普通,因而造价低廉,而做法更简单,不费什么事。又一次证明了美的简洁性。

加拿大式枣泥方糕配方(Canadian date squares recipe)
1. 一磅去核椰枣(pitted dates,原配方为半磅,根据评论者的建议增加至一磅)
2. 二匙(table spoon)棕色糖
3. 一杯水
4. 一杯中筋面粉(all-purpose)
5. 1/2茶匙小苏打(baking soda)
6. 1/8茶匙盐
7. 3/4杯黄油(butter, 不可用人造黄油代替,否则风味尽失)
8. 一杯棕色糖(packed brown sugar)
9. 两杯麦片(非即食型)

做法:
1.将前三项放入锅中,用小火煮至椰枣软糯,用叉子或铲子捣成泥
2.将其他成份放入搅拌盆中,揉搓成油酥屑
3.将一半的油酥屑放入烤盘压实,形成枣泥糕的底部
4.将枣泥铺在上边
5.将剩下的油酥屑撒到枣泥上

6.350度烤25分钟

7.待凉透后切成方块


简洁的配料(小苏打和盐未在其中)



半成品油酥屑和枣泥。用手搅合和揉搓那么多的黄油和糖及面和麦片,有一种快乐的犯罪感觉。  

 

我的西点处女作,枣泥方糕的姿色。小贴士:下次可以做得更厚一点,现在的嫌薄了,不够亭亭玉立。另外等彻底凉透了再切会更整齐,我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切早了。



面屑里油酥的口感,枣泥中温润的甜蜜,加了爱尔兰奶油的咖啡飘来馥郁的香气,再放上一首当地流行的爱尔兰风格的渔歌,足以让时光倒流,又回到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海岛,至于那些热量,连世界末日都闯过来了,管它呢。


浏览(6175)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3-13 07:33:31
乡华:你说的没错,先入为主。这大概也是很多原唱无法被翻唱超越的原因,人的感情真是很复杂的,很多时候,歌不完全是歌,糕也不完全是糕。

欢迎你家领导前来视察指导!

椰子:谢谢美丽的椰子(在你博客里看到了你的照片,身材很苗条,很秀丽,穿衣服也很有品味)的鼓励和肯定。我这回争取勤快点,象向你学习!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3-03-12 23:12:54
子丹,
你好,我看到你最近文章很多,质量上乘,十分为你欣喜。你用实际行动证明你不是打一次鱼晒一年网了,太好了,一定保持这大鱼天天有的劲头,加油!!

谢谢你的枣泥糕,很诱人,很好吃......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3-03-12 18:26:26
样子很棒的说。

一个人喜欢上一样食品,就很难忘怀,且只有当初喜欢上的最初的味道是正宗,好像喜欢上某某人饰演的某某人,别人再演就是“假”的。

说正经的吧,回头去动员领导来看看,没准我也有吃上枣泥糕的福分呢。 :)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3-12 14:32:57
回多虑了:谢谢来访!凡事不能想太多,要不太累了,能享受先享受点。让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这糕有点中国味道。尤其这枣泥。可惜我们中国枣的枣皮太硬,不容易做枣泥,要不我也仿制稻香村的枣泥饼了。^_^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3-03-12 11:44:18
先解馋,其他的事以后再说,哈哈。你做的西点有中国味道,看起来很不错,吃起来应该更好。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子丹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8-06-10
访问总量: 653,0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追求正能量,向往真善美
最新发布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省钱小窍门
· 减肥的动力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分类目录
【往事追忆】
· 婆婆的咸鹅蛋
· 奶奶的目光(下)
· 奶奶的目光(上)
【故土情思】
· 回国记趣--穿衣打扮与“挣面子”
· 大学食堂故事三则
· 回国记趣―与老同学相聚在北京
· 想念天津的小吃
【厨房写意】
· 好吃又简单的美式奶油蘑菇焗鸡
· 探寻皮蛋瘦肉粥的秘方
· 试制陕西风味凉皮儿,喜获成功
· 冬日“种”肉,春天吃肉
· 春天的头茬韭菜饺子
· 也做野味――鹿肉包子
· 饺子大王的秘方
· 话说加拿大式枣泥方糕
· 挑战工作日家宴,鸡鸭鱼肉俱全
【友人故事】
· 如果有来世
· 邻居玛丽的80年代中国奇遇记
· Adventures of Mary in China in
【异乡见闻】
· 为了那条小河,我一路奔向英国
· 特色门县水煮鱼-Door County Fi
· 真后怕,我回国时曾坐过韩亚的飞
· 后院有黑熊出没的地方
· 没妈的魁北克孩子也像根草
· 空军一号上邂逅尼克松访华随行记
· 坐火车遇到的好人和坏人
【社会视角】
· 加拿大和美国,哪里更好
· 苹果新手机iPhone5S真用指纹当钥
· 亚马逊的老板买华盛顿邮报来做什
· 你想到什么地方去爬财富的天梯?
· 好医生,坏医生
· 男人的无奈--另一只眼看美国人离
· 好牙医 ,坏牙医
【美食探寻】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名菜系列】芫爆里脊,清嫩出台
· 【名菜系列】夫妻肺片,闪亮登场
【减肥遐想】
· 减肥的动力
· 效果奇特的卷心菜汤减肥法
· 登台演出为减肥
· 过节与减肥
【散文随笔】
· 大海啊,故乡
· 永远的郝思嘉 - 走近《飘》的作
· 知情
· 游向深水区的一刹那
【影视观感】
· 芝加哥交响乐团伴奏的电影野餐会
· 国产电视剧中那些令人崩溃的情节
· 荧屏上终于有了一位沙漏美女
【日常琐记】
· 省钱小窍门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 我家后院的美妙时光
· 赶本州庙会,尝当地美味
· 要求涨工资,结果得逞了
· 还是国内的骗子多
· 用心送给妈妈的DIY礼物
· 苹果赚这三毛钱也不容易
· 当我的iPhone突然成了聋子
【子女培养】
· 孩子带来的那只包裹
· 别轻易让孩子早上学
· 美国另类中小学-特许学校(Chart
· 美国奥运训练场里的孩子们
· 学滑冰的孩子面对挫折
· 冰上的小燕子之竞赛心理培养
· 她家有个读哈佛的男孩
【暇时闲聊】
· 你看过这么搞笑的安全广告片吗?
· 闲话“非你莫属”和“非诚勿扰”
· 上帝也有犯错的时候
· 天天有辩证法
· 卖花姑娘插竹叶
· 郭德纲的百年老店馄饨(微博)
· 怎样才能正向思维(微博)
【粉墨登场】
· 学唱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
· 小安/柔情/子丹演唱豫剧《朝阳沟
· 学唱评剧《刘巧儿》选段“采桑叶”
· 翻唱《乡恋》
· 学唱京剧《红娘》:小姐你多风采
【艺海踯躅】
· 回想当年不会唱情歌
· 百老汇明星与脖子保养秘方
· 八年的收获(附:朗诵”纸鹤”)
· 永远不想忘记的歌-风 请你告诉
· “舞林争霸”第五期中的精彩时刻(
· 京剧里为什么没有贾宝玉
【女性夜话】
· 难解的人心
· 女性与时尚
· 女人的年龄与爱情
· 朱令有可能是自杀吗?
· 聪明女人与花瓶
【美文共享】
· 《金瓶梅》启发了《红楼梦》吗?
· 城内城外的魅力
· 从她那里领略老上海的精致美食
· 机场读书乐
【旧时遗珠】
【精品转贴】
· 严歌苓:写作之瘾
· 张爱玲:自己的文章
· 池莉:写作是一种愉快
· 冰心: 关于女人
存档目录
2013-12-12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12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4 - 2013-08-27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10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6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21 - 2013-02-26
2012-07-25 - 2012-07-25
2011-07-01 - 2011-07-29
2011-06-09 - 2011-06-23
2010-02-16 - 2010-02-16
2009-12-02 - 2009-12-02
2008-08-27 - 2008-08-27
2008-06-17 - 2008-06-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