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林子丹的什锦杂拌
  爱好五花八门,走笔甚为广泛
网络日志正文
永远的郝思嘉 - 走近《飘》的作者 2013-05-16 09:01:15

去年春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去了亚特兰大。导游图上有一个非常醒目的标记:玛格丽特·密切尔纪念馆 ( Margaret Mitchell House & Museum),  刚好就在离旅馆不远的地方。《飘》(Gone Wth the Wind)的作者纪念馆?

说实话,《飘》这本书并不是我最欣赏的,比起《傲慢与偏见》,我更喜欢后者自始至终洋溢出的智慧与幽默。但是不可否认,读过傅东华先生翻译的《飘》,女主人 公郝思嘉(Scarlett O ’ Hara)那种敢爱敢恨的性格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并没有读过英文的原著,当时想如果在作者纪念馆买这本书来读一定很有纪念意义。

位于桃树街的纪念馆静静地沐浴在亚特兰大春日明媚的阳光里;玛格丽特的相片挂在大厅的墙上,有一张显然是在她少女时代拍摄的,秀美的大眼睛里有种异样的光 彩,仿佛有千言万语要诉说。印象中人们说她是个个子矮小,其貌不扬的女子,但是那些照片上她,面貌秀丽,神态生动。我自认为是个理智的人,虽然爱看小说, 却没有对小说作家发生过什么兴趣,但那一刻我有一种冲动,一种想了解这双眼睛的主人的冲动。

 


导游是位胖胖的中年女士琳达,一位土生土长的亚特兰大人,纪念馆的义工。她先领我们去了电影《飘》的陈列室。首映式上,克拉克·盖博(Clark Gable),费文丽(Vivien Leigh)的光芒,奥斯卡颁奖礼上的盛况,各大报纸铺天盖地报道的声势,毫不夸张地描绘出这部美国电影史上的奇迹,总票房第一名,囊括了1939年奥斯 卡8项大奖的影片的辉煌。但这些并未增加我对玛格丽特的敬意,因为我曾不止一次地听人讲,电影《飘》是一部杰作,是由二流小说改编成一流电影的成功范例。

随着琳达,我们走进了玛格丽特写作《飘》时的住的那所公寓。一楼大厅里陈列着她的父母亲友的照片。琳达告诉我们,玛格丽特 1900年生于亚特兰大一个富裕家庭,少年时就显露了杰出的写作才能,但是在那个年代,靠写作谋生是很困难的,尤其是女性,她的母亲总是鼓励她学些其他的 技能。琳达解释说,玛格丽特的父亲脾气暴躁,因而她虽然个性鲜明,却不是象郝思嘉那样被宠坏的女子。


玛格丽特的公寓是很小的一室一厅的套间,在一个角落里摆着一架打字机。就是在这个地方,为了打发她丈夫上班时的空闲时间,她开始了《飘》的写作。象 《傲慢与偏见》的作者奥斯汀一样,玛格丽特对她所写的东西非常害羞。每当有客人来访,她总是急急忙忙把稿纸藏起来,因为那只是她写给自己看的。所以《飘》 的手稿最初是藏在屋子各个角落里的,沙发底下,鞋盒子里... ...。

琳达强调说:Margaret is a very private person.

不过,玛格丽特写小说的事还是被朋友们知道了。他们开始轮番劝说她出版这部书,她却始终如一地反对。直至后来一位朋友对她说:算了,即使这本书出版了也可能没人看。

琳达微笑着说:Margaret didn't take this well.

小说出版后,是空前的热销,玛格丽特也随之成了公众人物。

琳 达还讲了几件玛格丽特的趣事。她指着公寓门口的名牌说,开始时门牌上写着玛格丽特和她丈夫两个人的姓名,因为她那时给The Atlanta Journal写稿,时常有邮件。可是邻居们抗议,说这样不象是正式结了婚的,玛格丽特只好撤掉了她的名字;她的公寓门口的楼梯扶手上是个木雕的狮子头, 她每次从那里过都要拍一拍,说是会有好运气。当我把手抚在那个狮子头上的时候,突然感到,我距离玛格丽特很近很近。

《飘》 里有一位可敬的女性,媚兰(Melanie)。这个名字来自玛格丽特的一位表姐妹,因为爱上了同宗的堂兄弟,不被家族允许结婚,非常伤心便出家做了修女。 玛格丽特非常喜欢并同情这位表姐妹,便问是否可以把她的名字用在小说里。Melanie说:All right. But please make me a nice person.

玛格丽特结过两次婚。第一个丈夫 Berrien Upshaw 是个前橄榄球运动员,身材高大,风流倜傥,用琳达的话,是那种men's man and women's man,但是两个人终究离了婚。后来玛格丽特嫁给了婚礼时的伴郎,与 Upshaw 同时追求她的 John R. Marsh . 琳达笑嘻嘻地说:Margaret is my kind of girl. She can manipulate men. 很多人认为这两个男人是小说中白瑞德(Rhett Butler)和卫希礼(Ashley Wilkes)的原型。

《飘》 出版后,那戛然而止的结尾 - 白瑞德弃郝思嘉而去,而思嘉充满希望地对自己说:明天,我会想出办法让他回来。明天,将会是另一天。(Tomorrow,I'll think of some way to get him back.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给了读者无限的遐想。玛格丽特经常被问,思嘉和瑞德是否会复合?她很勉强地说:作为作者,无可奉告;但是作为读者,希望他们复合。

琳达当然提到了玛格丽特1949年那悲剧的猝死。一次晚会归来,一辆醉酒驾驶的出租车向玛格丽特和她丈夫 John Marsh 冲来,玛格丽特逃往一个方向,她丈夫向另一个方向,玛格丽特被撞到了。五天后她死在医院里,这位世纪的同龄人只有49岁,留下无限痛苦和悔恨中的 John Marsh 。

琳达絮絮地说,目前《飘》的总印刷量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圣经。自作者1949年去世至今已有57年了,《飘》每年仍有25万册的销售量。

印刷量仅次于圣经的出版物?我大吃一惊!什么样的魔力才能让一部小说有这样的成就?得益于同名电影的空前成功?是因为作者本人的才华?还是是因为这部小说的写作,没有任何功利心?我不得而知。

而这样的一位作家却谦逊地写道:... 我不是一个优秀的作家,因为我知道优秀的作家是什么样的。

什么是不朽,什么又是伟大呢?

在纪念馆的礼品商店,我如愿买到了Gone With the Wind。同时还买了Darden Asbury Pyron所著的《南方女儿》(Southern Daughter), 《玛格丽特书信选》(Letters from Margaret Mitchell ),一条银质项链,皮质印有纪念馆标志的书签,一盘CD。一向节俭的我,签下$150的账单时并没有犹豫。

郝思嘉,永远的郝思嘉。


--写于2007年1月23日


浏览(2508)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18 08:09:49
女王:这是以前的旧文,刚刚搬过来的。我也觉得她长得挺好看的,以前那些说她长相普通的大概是把她跟费雯丽比吧,那自然是没法比。^_^ 我也非常喜欢费雯丽,难得的天才演员,尤其跟奥利佛劳伦斯,真是天生的一对啊。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5-17 16:54:33
子丹的好文,差点错过。从照片上看,玛格丽特端庄秀丽,富有智慧。


我最喜欢的电影是“音乐之声”,最喜欢的电视剧是“草原小屋”。我总人为自己的思想太不成熟,幼稚可笑。《飘》是一部比较深刻的小说,对演员来说,我更喜欢费雯丽在“魂断蓝桥”里的角色。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17 12:08:20
芹泥MM:非常同意,《飘》就是有那么一种大无畏的美国精神。早期的移民大多是欧洲国家那些对当地教会不满的人们,愤世嫉俗,然后凭着一股冒险精神漂洋过海到新大陆寻求新生活。这些人知道那里没有华厦美食在等着他们,他们所追求的不外是自由的不受压制的生活。相比之下我们这些人,一般都是听说哪里富裕了,赶着去分一杯羹(这么说自己挺损的哈)。

我看过《草原小屋》的电视剧,没看过书,也是觉得很朴实。有个细节至今记着,姐妹俩给邻居的猪吃了药还是打了针,然后去找邻居要钱,邻居说,你们去跟猪要吧。^_^ 一转眼,都几十年过去了。

谢谢芹泥MM夸奖及留言。这篇是以前在一个码字的坛子里参加活动硬赶出来的。回想这些年到处瞎玩,从来没定下心来好好写点东西,现在准备洗心革面,把我的业余时间都贡献给码字!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5-17 10:01:51
拜读子丹MM好文,《飘》的确是有它的魅力,某种程度说,它反映了早期的美国精神。我也是非常喜欢。另一个不是那么华丽但非常现实的小说就是《草原小屋》,同样也反映早期美国人民的开拓精神。美国现在这种富足,不是一下形成的,他们早起也非常贫穷。想来,如果在美国那个时代,现代的中国人不会想到移民的。
回复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5-17 08:58:47
思羽:以前我读《飘》也是跟你一样的感觉,喜欢卫希礼的飘逸,斯文,谦谦君子的样子,不喜欢白瑞德,太粗鲁,野性十足,也不喜欢郝思嘉,自私而且霸道。可是随着岁月流逝,我的看法逐渐变成了反面,厌恶卫希礼那种百无一用的书生气,在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里,还是郝思嘉和白瑞德更有生命力,他们不完美,但是面对困难不气馁,勇往直前地重建家园--大概这也是同名电影如此成功的原因,很励志。

很高兴见到喜欢文学的博友,欢迎常来玩!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05-17 05:16:50
真是好文。《漂》是我最喜欢的英文小说。喜欢它的沧桑感。年轻时曾经深深迷恋过斯理。非常不喜欢郝思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林子丹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08-06-10
访问总量: 653,0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追求正能量,向往真善美
最新发布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省钱小窍门
· 减肥的动力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分类目录
【往事追忆】
· 婆婆的咸鹅蛋
· 奶奶的目光(下)
· 奶奶的目光(上)
【故土情思】
· 回国记趣--穿衣打扮与“挣面子”
· 大学食堂故事三则
· 回国记趣―与老同学相聚在北京
· 想念天津的小吃
【厨房写意】
· 好吃又简单的美式奶油蘑菇焗鸡
· 探寻皮蛋瘦肉粥的秘方
· 试制陕西风味凉皮儿,喜获成功
· 冬日“种”肉,春天吃肉
· 春天的头茬韭菜饺子
· 也做野味――鹿肉包子
· 饺子大王的秘方
· 话说加拿大式枣泥方糕
· 挑战工作日家宴,鸡鸭鱼肉俱全
【友人故事】
· 如果有来世
· 邻居玛丽的80年代中国奇遇记
· Adventures of Mary in China in
【异乡见闻】
· 为了那条小河,我一路奔向英国
· 特色门县水煮鱼-Door County Fi
· 真后怕,我回国时曾坐过韩亚的飞
· 后院有黑熊出没的地方
· 没妈的魁北克孩子也像根草
· 空军一号上邂逅尼克松访华随行记
· 坐火车遇到的好人和坏人
【社会视角】
· 加拿大和美国,哪里更好
· 苹果新手机iPhone5S真用指纹当钥
· 亚马逊的老板买华盛顿邮报来做什
· 你想到什么地方去爬财富的天梯?
· 好医生,坏医生
· 男人的无奈--另一只眼看美国人离
· 好牙医 ,坏牙医
【美食探寻】
· 意外的美味--火鸡炖菜汤
· 节日杏仁薄脆太妃糖
· 节日预热--龙虾之夜
· 【名菜系列】芫爆里脊,清嫩出台
· 【名菜系列】夫妻肺片,闪亮登场
【减肥遐想】
· 减肥的动力
· 效果奇特的卷心菜汤减肥法
· 登台演出为减肥
· 过节与减肥
【散文随笔】
· 大海啊,故乡
· 永远的郝思嘉 - 走近《飘》的作
· 知情
· 游向深水区的一刹那
【影视观感】
· 芝加哥交响乐团伴奏的电影野餐会
· 国产电视剧中那些令人崩溃的情节
· 荧屏上终于有了一位沙漏美女
【日常琐记】
· 省钱小窍门
· 与心脏病推手反式脂肪(Trans Fat
· 周末,换种方式去放松
· 我家后院的美妙时光
· 赶本州庙会,尝当地美味
· 要求涨工资,结果得逞了
· 还是国内的骗子多
· 用心送给妈妈的DIY礼物
· 苹果赚这三毛钱也不容易
· 当我的iPhone突然成了聋子
【子女培养】
· 孩子带来的那只包裹
· 别轻易让孩子早上学
· 美国另类中小学-特许学校(Chart
· 美国奥运训练场里的孩子们
· 学滑冰的孩子面对挫折
· 冰上的小燕子之竞赛心理培养
· 她家有个读哈佛的男孩
【暇时闲聊】
· 你看过这么搞笑的安全广告片吗?
· 闲话“非你莫属”和“非诚勿扰”
· 上帝也有犯错的时候
· 天天有辩证法
· 卖花姑娘插竹叶
· 郭德纲的百年老店馄饨(微博)
· 怎样才能正向思维(微博)
【粉墨登场】
· 学唱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
· 小安/柔情/子丹演唱豫剧《朝阳沟
· 学唱评剧《刘巧儿》选段“采桑叶”
· 翻唱《乡恋》
· 学唱京剧《红娘》:小姐你多风采
【艺海踯躅】
· 回想当年不会唱情歌
· 百老汇明星与脖子保养秘方
· 八年的收获(附:朗诵”纸鹤”)
· 永远不想忘记的歌-风 请你告诉
· “舞林争霸”第五期中的精彩时刻(
· 京剧里为什么没有贾宝玉
【女性夜话】
· 难解的人心
· 女性与时尚
· 女人的年龄与爱情
· 朱令有可能是自杀吗?
· 聪明女人与花瓶
【美文共享】
· 《金瓶梅》启发了《红楼梦》吗?
· 城内城外的魅力
· 从她那里领略老上海的精致美食
· 机场读书乐
【旧时遗珠】
【精品转贴】
· 严歌苓:写作之瘾
· 张爱玲:自己的文章
· 池莉:写作是一种愉快
· 冰心: 关于女人
存档目录
2013-12-12 - 2013-12-26
2013-11-07 - 2013-11-12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04 - 2013-08-27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10 - 2013-06-28
2013-05-02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6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21 - 2013-02-26
2012-07-25 - 2012-07-25
2011-07-01 - 2011-07-29
2011-06-09 - 2011-06-23
2010-02-16 - 2010-02-16
2009-12-02 - 2009-12-02
2008-08-27 - 2008-08-27
2008-06-17 - 2008-06-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