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芨芨草的博客  
來自地球那一邊的遙遠的地方  
網絡日誌正文
史學家的深沉吶喊 2016-03-23 18:51:11

史學家的深沉吶喊

(ZT)

 

一、該是“任人評說”的時候了!

“由於人為限制、保密制度和種種清規戒律,當代歷史包括黨史研究,還沒有真正進入繁榮時期。離自由討論、科學探索也還很有距離。”

“史學界所謂要‘搶救活資料’是很有道理的。否則人亡事滅,說不定會留下歷史的空白或竟成‘千古之謎’。”“畢竟過去幾十年了,可以到‘任人評說 ’的時候了。”

——引自李銳《廬山會議實錄》河南人民出版社,19946

李銳同志是1937年參加黨的老同志。曾任毛澤東的秘書,在1959年廬山會議上,被打成“彭德懷反黨集團”成員。晚年從事對毛澤東生平的研究,著作頗豐。他是一位對當代史有獨到的、精闢見解的,並敢於直言的正直的革命家。他也是一位難得的思想家。

在上述引文中,李銳同志的頭兩句話,是呼籲應該撤銷“禁區”的理由。後一句是強調撤銷“禁區”的前提條件已經成熟。改革開放已經二十多年了,隨着社會的發展,人們的思想、觀念也在改變,決不會停留在傳統的“思維定勢”里。人們有權知道歷史真相。為探索真理,應該“任人評說”。

要真正實現社會主義法治,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即公開發表意見的自由,是應該得到保證的。只要還有“禁區”,就談不到“法治”。這是起碼的政治常識。作為最高領導人也該明白這一道理。

江澤民在紀念黨的八十周年大會的講話中,在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時,只提到三段歷史,即建國前、改革開放後和江的時代。

近三十年的暴政史、災難史、恥辱史偏偏不見了。難道是一時的疏忽,顯然不是。他們是想把這段暴政史從黨的歷史上一筆勾銷。

可是,人民是決不會忘記的,不說別的,光是“大躍進”就餓死了四千多萬:“十年浩劫”又活活逼死了二千多萬(葉劍英語)。就這兩筆血債,人民是決不會忘記,也決不該忘記!

二、義不容辭的責任!

“史無前例、摧梁折骨的‘文化大革命’留下的創傷至深且巨、久久難以癒合,時而隱隱作痛,由於其特殊複雜性、曲折性,至今對一些問題還不能都分析清楚。對此研究現狀,同廣大群眾要求了解歷史,認真吸取教訓的要求確實還有相當大的差距。……透徹剖析需要時間,其責任絕不應只留給後人,親歷者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引自席宣、金春明《文化大革命簡史》中共黨史出版社,19966

席、金兩位是中共中央黨校的研究員、教授。他們是黨史研究的專家。我們能從中悟出作為史學家不允許秉筆直書的“隱痛”。

出於職業道德的良知,他們代表“廣大群眾”,用十分委婉的口氣,向最高決策層呼籲應該滿足他們對“了解歷史”的“要求”,滿足他們對“認真吸取教訓的要求”。

應該承認廣大群眾的這兩個要求決不是什麼苛求。他們毫不含糊地申明:無論是作為黨史工作者,還是作為“親歷者”,都“負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話說到這個地步,再說什麼就多餘了。只補充一句:席、金兩位的話完全反映了廣大史學工作者的心聲!

透過席、金兩位的話,我們不難得出如下的判斷:現在公開出版的中國當代史、中共黨史離歷史真相“還有相當大的差距”,說得直白一些,現在出版的當代史書是瞞騙人的掩蓋真相的史書。我真替我們黨寒心!僅僅出於某種政治需要而不惜這樣做,實在是一個下策!殷切希望最高決策者三思!!

三、“為什麼竟都沉默不語呢?”

“為什麼竟都沉默不語呢?這樣下去,等這一批人一個個遵照自然規律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那些極可寶貴的、轉瞬即逝的經驗,也將隨之消泯得無影無蹤。對人類全體來說,這是一個莫大的損失。對有這種經驗而沒有寫出來的人來說,這是犯了一個極大的錯誤。最可怕的是,我逐漸發現十年浩劫過去還不到二十年,人們已經快要把它完全遺忘了,……我感到悲哀。”

“……我只期待他們秉筆直書,……盼星星,盼月亮,一盼盼了十二年。東方太陽出來了,然而我的期盼卻落了空。”“我恐懼,是因為我怕這些千載難得的經驗一旦泯滅,以千萬人遭受難言的苦難為代價而換來的經驗教訓就難以發揮它的‘社會效益’了。再想獲得這樣的教訓恐怕是難之又難了。於是我恐懼。”

——引自季羨林《牛棚雜憶》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19984

季羨林老人是我國當代的文學大師,他在耄耋之年,用血和淚寫成了這一不朽之作。該書“是一代宗師留給後人的最佳禮品”(該書封面上的話)。

季老的心躍然紙上,他老人家殷切期待在付出了十年浩劫的慘痛代價之後,總應該給我們後人留下真實的記錄。讓他們永生不忘這一段“連封建帝王也為之自慚形穢的”歷史,永生不忘“中國歷史上空前的最野蠻、最殘暴、最愚昧、最荒謬的一場悲劇!”(引號內為季老語)

可是,他的期盼落空了。於是他感到恐懼!他老人家為什麼恐懼?他為誰恐懼?為他自己嗎?當然不是。他已屆望九之年,“孤家寡人”一個,何懼之有!

他是為民族、為我們子孫後代而恐懼、而憂慮。赤子之心,溢於言表。

那麼為什麼沒有人敢“秉筆直書”呢?竊以為:非不敢也,是不准也!原因很簡單,因為有“禁區”在,有黨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後簡稱《歷史決議》)在。

上文,席、金兩位黨史專家的呼籲是有強烈針對性的,不言而喻就是指《歷史決議》來說的。李銳講:“畢竟過去幾十年了,可以到‘任人評說’的時候了。”這再也明白不過地反映了人民要求突破“禁區”的心聲。

當年的《歷史決議》,是有其特定的政治背景。為了從大動亂過渡到社會穩定,以利於集中精力發展經濟這一大局,也許需要這樣的《歷史決議》。這是政治家的策略。

但是作為正直的史學家,特別是作為黨史工作者,憑他們的職業道德與對歷史負責的良心,他們不願這樣寫,也決不應該那麼寫。因為這是誤導群眾、欺騙群眾,也是對人民、對民族不負責任的表現。當他們奉命在寫史書時,內心是痛苦的。 

李銳認為現在時機成熟,可以“任人評說 ”。這是有充分道理的。畢竟改革開放二十多年,社會的發展與穩定、人民視野的拓寬、黨的內幕陸續曝光等等,這些都是“任人評說”的前提條件。

那麼,我們的最高決策者為什麼還是不准呢?怕什麼?怕“亂”,怕大局難以“穩定”。愚以為:關鍵還是一個“政治體制”問題。現在的體制基本上還是毛澤東時代的體制。這正是目前一切問題的癥結所在。

順應歷史發展潮流,主動撤銷“禁區”,放手“任人評說”,天塌不下來。只要真正做到“立黨為公”、“立黨為民”,而不是口頭上講得好聽,做到這一步應該是不難的。

四、“我才想起自己是一個‘人’!”

“只有在經歷了接連不斷的大大小小的政治運動之後,只有在被剝奪了人權、在牛棚里住了十年之後,我才想起自己是一個‘人’,我才明白我也應當像人一樣用自己的腦子思考。”“原來我才逐漸明白,住了十載‘牛棚’,我就有責任揭穿那一場驚心動魄的大騙局。不讓子孫後代再遭災受難。我邊寫、邊想、邊探索,越寫下去,越認真,也越感痛苦。”“為什麼會有人那麼深切地厭惡我的《隨想錄》?……因為我要人民牢牢記住‘文革’。”

“太可怕了!十年的折磨和屈辱之後,我還不能保衛自己敘述慘痛經歷的權利。十年中間,為了宣傳騙局,推銷謊言,……使用了那麼大的力量,難道今天只要輕輕一揮手,就可以將十年‘浩劫’一筆勾銷?!“有話不說,將骨頭全吞在肚裡化掉,我並無這種本領。”

“為什麼不能寫自己感受最深的事情?在‘文革’的油鍋里滾了十年,為什麼不讓寫那個煎骨熬心的大災難?……那麼回過頭來看‘文革’,我們到哪裡去尋找它的遺蹟?才過去20年,就有人把這史無前例的‘浩劫’,……儘量忘記乾淨。

“十年‘浩劫’教會一些人習慣於沉默,但十年的血債又壓得平時沉默的人發出連聲的呼喊。我有一肚皮的話,也有一肚皮的火,還有在油鍋里反覆煎了十年的一身骨頭。……,在心頭越積越多,我不把它們傾吐出來,……我永遠閉不了眼睛。”“賬是賴不掉的!”“為着你們我願意再到油鍋里受一次煎熬!

——引自巴金《隨想錄》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87.9.     

巴老不愧為中國當代文學大師的佼佼者。他在耄耋之年,以病殘之軀,用血淚寫下了近五十萬字的《隨想錄》,給我們後人留下了傳世的傑作。正如巴老所說:“書上每篇每頁滿是血跡,但更多的卻是……膿血。”

這裡摘引的巴老的幾段話,讀來令人心酸、心疼,震聾發聵。

“想起了自己是一個‘人’”這一句話,生活在文明的國家裡的人們是永遠也不會理解的;但卻道出了“人妖顛倒”年代的真諦。

有人妄圖“將十年‘浩劫’一筆勾銷”,這“在‘文革’油鍋里滾了十年”的人,是決不會答應的!”(引號內為巴老語,下同)。於是巴老挺身而出,頂風而上,用血(“膿血”)和淚寫下了這本不朽之作——《隨想錄》。他老人家的勇氣和膽識,令人欽敬。

巴老為了讓我們子孫後代永遠不要忘記這一“煎骨熬心的大災難”,建議建立一座“‘文革’博物館”。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具有深刻教育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建議。當然,這也是他老人家的遠見卓識。

令人遺憾,並且無法理解的是:有人對這一深合民意、深得民心黨心的創舉,就是不高興、不贊成。他們“不讓(不准)建立‘文革’博物館,……甚至不許談論"文革’。”他們光靠手中的權,就是不講道理。

在對中國當代史進行“反思”這個問題上,巴金老人比季羨林老人早走了一步,而巴老比季老的年齡還大七歲。因此,季老對巴老是十分敬重的。這在《牛棚雜憶》中已講到了。兩位老人那種為民族、為後代而憂慮、而反思的精神,是我們的榜樣,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五、“只希望這種悲劇在中國不再發生!”

“真正使我感到痛苦的,是一生中所經歷的歷次運動給我們的黨、國家造成難以挽回的災難。同時,在‘左’的思想的影響下,我既是受害者,也成了害人者。”“歷史是不可能被忘卻的。十多年來,我一直在痛苦地回憶、反思。”“這已經到了人和人互相用嘴咬以維持生存的程度!”

“參加革命之後,竟使我時時面臨是否還要做一個正直的人的選擇。這使我對於‘革命’的傷心遠過於為個人命運的傷心。我悲痛失望,同時下決心不這樣干,情願同罪,斷不賣友。” 

“這一部用血淚凝成的歷史,……只希望這種悲劇在中國不再發生。中國的可憐老百姓,太容易高呼萬歲了”

“在反右運動中,我曾對……說:‘如果在一二·九的時候我知道是這樣,我是不會來的。’” 

“所有這些老的、中的、少的,所受的一切委屈,都歸於‘四人幫’,這夠了嗎?我看是不夠。”  

“人家那種殘酷的遊戲,終於迫使他(註:指韋君宜的丈夫楊述)對於自己這宗教式的信仰發生疑問。這點疑問是不容易發生的啊!是付了心靈中最痛苦的代價的!

——引自韋君宜的《思痛錄》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19985

韋老是“一二·九”時期參加革命的老幹部,是一位在文藝戰線長期擔任領導職務的老黨員。

她是從“害人者”成為“受害者”,又從“受害者”成為“反思者”。痛定思痛,大徹大悟,字字血淚,震撼人心。當年的黨員領導幹部(包括黨和國家的領導人),在“文革”期間,除了像康生這樣的惡魔外,幾乎都成為“受害者”。可是,像韋老那樣後來成為“反思者”,寥寥無幾,屈指可數。應該說,這是民族的悲哀!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韋老寫那本《思痛錄》需要頂住多大的壓力,付出多大的代價;需要具有多大的勇氣!她是我們老一輩革命家的驕傲!

她的女兒楊團在一篇悼念文章中說得很透徹:“我的父母那一代,為了一個民主自由的新中國,所付出的不僅僅是鮮血、生命,更有泣血的靈魂。……要犧牲的還有自己的良心。”

難以數計的老革命家含冤離世,留下來的又幾乎默不吭聲。我中華民族的命運究竟誰主沉浮?可悲也乎!

關於毛澤東後期的黨,究竟是一個什麼性質的黨?——是馬克思主義的黨,是工人階級政黨?似乎不像。上面引用韋老的兩段話,已含蓄地(仔細推敲,還是十分明白的)作了回答。聽了令人心疼,令人心顫,並且也有點可怕。

“參加革命之後,竟使我時時面臨是否還要做一個正直的人的選擇。”她作為一個老黨員,所說的這句話的內涵是非常沉重的,也是非常沉痛的。

現實是殘酷的,事實是無情的;“怕”或者“迴避”是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的。按照《歷史決議》的說法,大搞封建法西斯暴行是林彪、“四人幫”的罪行,跟毛澤東沒有關係。但是,韋老公開聲明她不同意這一觀點。

從上面引文中可以看出,她的態度是明朗的。除了沒有點名,該講的都講了。這才是徹底唯物主義者所應持的光明磊落的態度。

六、“要突破一些歷史研究的禁區”

“在對彭老總一生進行了十餘年研究之後,我們深信他將是我們民族史上一棵不滅的巨星,將是一個永遠使人敬仰、為人傳頌的英雄,也將是一個具有永恆魅力、永遠引起探究的歷史人物。我們為自身條件所限,未能鮮明地再現這位人們喜愛的英勇無畏、剛正不阿的彭大將軍而歉疚,我們也相信這僅僅是第一部《彭德懷傳》,後來者將會更高更廣的歷史視野寫出一部又一部更透闢、更深蘊豐滿的《彭德懷傳》來”

“要寫出一部彭德懷的信史,需要直面一段給人們留下痛苦回憶的歷史,需要突破一些歷史研究的‘禁區’。”

——引自《彭德懷傳》的《後記》

早在八十年代就出版過一本《彭德懷傳》,後於19934月,作為《當代中國人物傳記》叢書之一、並由鄧小平題寫書名,改由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

耐人尋味的是:在1993年版本中,上述引文的第一大段,一字未改;而第二小段全部刪掉。從中可以悟出一個道理:我們的最高決策者是多麼怕老百姓來“突破禁區”,多麼怕他們知道真實的中國當代史。

是真理,越辯越明。怕什麼?治理一個國家,靠真理,而不能光靠權。

從大道理講,這“權”是人民給的,總不該用來矇騙人民,塞給他們一些假的史書,硬是不讓他們知道真實歷史。這叫人民怎麼信任你們呢?

從本質上講,這是對民族、對我們子孫後代不負責任的一種表現。

就以寫《彭德懷傳》為例,史學專家花了整整十餘年時間,以全身心的投入,研究了大量的黨內史料。按理,在該怎麼寫《彭德懷傳》一書方面,他們是最有發言權的。我們的最高決策層應該尊重這些專家的意見,尊重科學,尊重客觀事實,可是他們不但沒有這樣做,連“突破禁區”這樣帶“呼籲”性質的話也被刪去了。作者似乎早已預見到這一點,因此他們寄希望於“後來者”。

根據歷史發展的規律,史學家們懂得這種“禁區”是人為的,是靠權力維持的;因此是暫時的。它或遲或早會退出歷史舞台。

這就看我們黨是主動,還是被動來解決這個問題。

七、“一個不知反省自己歷史的民族是可悲的!”

“‘文革’這危害程度最烈,波及範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的反人類的超級大地震,爆發已經30年了,過去也已經20年了。20年來我們忌談‘文革’,……總不至於讓我們的子孫像考古一樣,挖掘恐龍化石一樣,到這鹽湖上來尋找‘文革’遺物吧!”

“一個不知反省自己歷史的民族是可悲的。我們應該深刻而徹底地反省‘文革’,認識‘文革’,不妨照巴金老人所說的那樣建立‘文革’博物館。”“昔日曾經在精神上跪着的億萬群眾,終於站起來了。他們第一次憑自己的意願行動!”

——引自郭小林《憑弔團泊湖》《南方周末》,1996.8.9.

郭小林是我國著名詩人郭小川的兒子。《憑弔》一文,既是悼念,又是控訴,更是充滿激情的、無比憤怒的聲討。其情其聲,溢於言表。

如果說前面幾位學者或老幹部是呼籲、是吶喊,那麼這位郭小林就在開炮了,火藥味很濃。

他再也不願意“跪着”,他要“站起來”,他要“憑自己的意願行動”。說白了,他要衝破“禁區”,盡情地揭露中國當代歷史的黑暗面,讓人民知道歷史真相。

他認為:在社會主義國家裡,人民應該是“站着”,應該有權講真話、講實話。

可是他不理解為什麼要設置“禁區”?它給人們設置了一條“不能越雷池一步”的線。在郭小林看來:我們的領導人似乎不希望讓人在精神上“站起來”說話,寧可讓人講假話、講空話,也不讓人講“禁區”所不允許的真話、實話。至於你在精神上是“站着”,還是“跪着”。它就不管了。

說到底,有“禁區”,就沒有道理可講。這裡只講權,不講理。關於這一點,郭小林其實是明白的。正因為如此,他才挺身而出,大聲疾呼。他喊出了人民的聲音、時代的聲音。

應該向郭小林學習。不願意“跪着”,要站着,要“憑自己的意願行動”。如果,人人都這樣,那“禁區”就不攻自垮。

為了今天,也為了明天,毋忘當年暴政史、災難史!

八、是隱瞞,還是欺騙?

“我們正慢慢地知道歷史”。這是1999118日《南方周末》一篇文章的標題。不看其文,光看標題,就頗耐人尋味。細細捉摸,既悲又喜。悲的是:為什麼作為一個中國人連自己國家的歷史都不讓知道?喜的是:儘管慢些,但終究開始讓你“知道”了。

先摘錄幾段原文:

“現代史和當代史也需要慢慢地才能讓人逐步知道,這其中包括人為的隱瞞,需要等待可以解密的那一天。儘管有些隱瞞的動機可以理解,……,但隱瞞仍然是隱瞞!”“……古今中外皆然,不同的僅僅是被隱瞞事件的性質,以及隱瞞的範圍和時間。這就使我們感到了莫大的悲哀,因為我們被剝奪了對於歷史的知情權,我們只能等待那個真相可以讓我們知道的時刻。歷史真相因此就像被塗了厚厚塗料的牆壁,須待足夠時間的沖刷使那層塗料脫落,然後我們才能逐步看見那最深處的壁面是什麼樣子!”

該文作者的上述感慨,當然是有很強針對性的。

不言而喻,他是衝着“禁區”來說的。設置“禁區”的本意,就是不准許人們知道真實的歷史。它所允許編寫的史書,是根據政治需要,而不是根據史實,寫什麼?怎麼寫?哪些可以寫?哪些不准寫?都有嚴格的界定,不能越雷池一步。不然,要“禁區”幹什麼!

這樣寫出來的歷史,隱瞞是必然的;最可惡的是騙人的假史。

隱瞞充其量是不讓你知道;而編寫假史,就不僅僅是隱瞞問題,屬於欺騙!

兩者在道德層面上,還是有質的區別。

打個比方:一個婊子,不願暴露自己的身世,叫“隱瞞”;如果硬要為自己“立碑坊”,那就是“欺騙”。毛澤東愛用“既要當婊子,又要立碑坊”來抨擊“兩面人”。而現在在“禁區”之下編寫出來的中國當代史或中共黨史,正是屬於後者這一類。那不僅是悲哀,而且是可恥與可惡之極!

該文作者的上述感慨,是有感而發,是事出有因的。 

他是在看到《南方周末》19981120日刊登的《劉少奇、毛澤東和四清運動——劉源、何家棟對一段歷史公案的回憶、考證》一文後,發出的無比憤慨。這篇文章第一次揭露了有關劉少奇與毛澤東之間矛盾的點滴史料。其中根據薄一波、安子文的回憶:毛澤東曾對劉少奇說:“你有什麼了不起,我動一個小指頭就可以把你打倒!”由此,該文作者說:“知道這一‘秘聞’,我震驚不已,歷史大約總是令人震驚不已的吧!”“如果不是經過思想解放,不是有了中共中央的有關決議,即使薄一波、安子文說出了這件事,也不可能發表在公開發行的報紙上,讓百姓們知道。僅僅從這一點來看,思想解放和改革開放的歷史功勳是偉大的,……讓我們知道這20年前的那段曾經讓我們糊裡糊塗,但又曾經是我們參與的歷史,使我們得以看清歷史本來面貌,能夠真正反思歷史。” 

作者從知道這一“秘聞”,感到“震驚不已”;由此聯想到自己一度“被剝奪了對歷史的知情權,而“感到了莫大的悲哀”;進而又聯想到由“思想解放”、“改革開放的歷史功勳”,而無比欣喜。

經歷這“一驚”、“一悲”、“一喜”,終於悟出了:“真正的歷史終究會被所有人知道的”這一歷史發展潮流所折射出來的真理!

按照作者的觀點,似乎我們已經從對歷史的“被隱瞞”、對歷史的“糊裡糊塗”,轉變到“使我們得以看清歷史的本來面貌,能夠真正反思歷史”。

這裡,作者不免天真了一些。也許是由於突然從“悲哀”轉到“欣喜”引起的過度興奮,過於樂觀。作為預見是可以的,但作為對現實的政治形勢的判斷,未免估計過高了。請不要忘記:“禁區”還在,毛澤東的本來面貌還遠未揭開。現在作者所看到的上述史料,僅僅是“冰山一角”。

一位偉人說過:“靠欺騙,走不了多遠!”

“假的”就是“假的”,偽裝應該剝去,這是歷史發展的辯證法!

瀏覽(2556) (3) 評論(1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金陵夢回 留言時間:2017-11-28 01:54:34

歷史,簡單的兩個字,太複雜了。反思歷史,需要時間。多長時間,沒人知道。我們很多人都經歷了文革。似乎我們應該可以把歷史問題看清楚了,反思文革,我們太急切去得出什麼結論等等。其實不然,當局者迷。對於歷史,只有讓時間來說話了。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6-03-27 18:28:59
問秋念11好!
伴君如伴虎。老毛的秘書多,有好下場的秘書不多。李銳是否就是因為不是一個正式秘書,所以能活到現在。
“通訊”秘書是什麼職務?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6-03-27 18:24:53
問Zuu好!
以史為鑑,沒有歷史也沒有未來。國內說的歷史都是讓那些無良的公知們篡改了的東西。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6-03-27 18:19:14
再問華山好!
同感。出來後最大的感受是視野開闊了,了解的事物更多了,學會用自己的腦子考慮問題了。如果只為了吃喝,在國內呼上三朋五友,大碗喝酒,大塊吃肉,更愜意。國內的朋友為了多知道一些新事物,還要費力的翻牆。真為他們着急。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6-03-26 17:12:28
毛秘書多了,李不過是短期的,非正式的,所謂‘通訊’秘書
回復 | 0
作者:Zuu 留言時間:2016-03-25 20:25:34
國內微博網友說,博名帶“史”字的(如 “xxx說史”。。。)微博說的東西都很臭。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6-03-25 04:55:18
謝謝博主理解。

咱們出國的一大副產品是視野更開闊,心胸更寬廣,咱們現在是地球人,應以地球為觀察平台,而不再是單單以中國為出發點。我們能看到滿世界的戰火,貧窮,飢餓,疾病與苦難,能看到所謂普世價值的虛偽與弱肉強食的現狀。從這個世界大平台去觀察,對自己現在的宗主國,對自己生長的母親國,都會有一份新的理解。

實際上外國人都是很現實的,當美國政客高調反華時,政府卻以禮炮與紅地毯迎接中國的領導。而有些中國人卻囿於過去的教育與經歷,頑固地堅持“非黑即白”的認識論,把過去共產黨的一套哲學忠實地繼承下來,與當今世界的發展格格不入,與本國乃至中國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馳,被邊緣化了還自我感覺良好。

這篇ZT的文字總體沒新意,但有些詞彙倒也很有新意,譬如:

---該是“任人評說”的時候了!
---義不容辭的責任!
---為什麼竟都沉默不語呢?
---我才想起自己是一個‘人’。
---要突破一些歷史研究的禁區
---是隱瞞,還是欺騙?

還有其他標題,只要將“中國”換成“世界”,都是不錯的警世通言,就讓我們這些地球人共勉吧。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6-03-25 01:03:41
問yuan2好!
大陸越改革越不讓人說話了。不知道這裡面有什麼學問。
西方的言論自由,也不是什麼都能說。例如現在就不能在歐洲說穆斯林怎麼怎麼好,即使不遭暴打也得遭白眼。
美國到處推薦美式民主,效果似乎不太好。顏色革命的國家裡有些在往回走了。還得因地制宜,有什麼土壤長什麼苗。
回復 | 0
作者:yuan2 留言時間:2016-03-24 22:25:17
哈哈!班主要妄議中央,在當代的中國那時要遭到黨紀處分的(如過你是黨員),或者丟掉工作,找你個茬進班房。請看今年的人大政協會議,這些代表都乖乖的,與往年的氣氛大大的不同。

廣開言路,是中國歷史上歷代明君的共同政策。只有明君,才有這個氣度,有這個confident,才敢於推行這個政策。當然更深度的講,廣開言路是在一個鉗制輿論的社會制度下才有的名詞和相對的政策。在西方的民主制度下,就沒有什麼廣開言路的問題。

西方的民主制度是世界近幾百年來世界的主流趨勢,在美國這個世界警察一百年來的推行下,已經被世界人民廣泛接受。這也確實是目前最好的社會制度。不過民主自由制度從來就不是一個“perfect”的系統。在發展了幾百年後,現在已盡顯疲態。歐洲的停滯動亂,就是其衰退經典的表現。西方政客們言論的所謂“政治正確性”,也是民主制度的惰性的一個方面。民主制度也需要發展完善。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6-03-24 22:06:12
問華山好!
華山說得都對,這個世界,誰的拳頭硬誰就引領自由、民主。好像老毛當年說過,沒有絕對的民主,也沒有絕對的自由,所以要實行民主集中制。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這次比利時爆炸事件,很多人去現場悼念。我看着報道,就在想,這是因為發生在自己身邊了,感到危險了,所以關心了,美國在伊拉克、敘利亞殺死了那麼多的平民,歐洲人怎麼就不發聲呢?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6-03-24 19:15:45
講句笑話,萬維言論自由嗎?如果讓萬維的這幫“自由派”去統領中國,大概帶去的第一利器就是“拉黑”,“還不快把他們拉黑,拉黑。。。”。那樣的中國,第一時間就會現“言論自由”,你不信我信。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6-03-24 19:06:09
這是一篇zt的文字,還好,不是博主自己的。實際上,現在國內外所謂來自中國的要求”言論自由“的呼聲,都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利益關係。因為很簡單,單純的”言論自由“根本不存在。在西方標榜的言論自由外衣掩護下,當初殖民者對土著的種族滅絕及當今在”政治正確“口號下對別國進行的血腥入侵與干涉,都在一句"普世”的煙幕下被掩蓋得嚴嚴實實。

文革是需要批判的,但並不需要天天講,月月講,日日講,那就成了當年共黨的“階級鬥爭為綱”論,誰都知道那是用來當棍子用的。中共已經對文革作了否定的結論,鄧小平的撥亂返正,其規模,深度,廣度與速度都比那些滿嘴吹得冒泡的強何止千萬倍?中國需要前進,不是嘟嘟嚷嚷的訴舊時的苦。美國人不會把當年屠殺印地安人的史實天天翻出來咀嚼,就是這個道理。

實際上,目前整個世界都是不能自由表達意見的場所。對別國入侵干涉,在西方只能唱頌歌,一位在白宮外反戰數十年的母親死得幾乎無聲息,這是現實;斯諾登認為政府違法侵犯公民權利,當他想公布某些事實真相的時候,被追捕逃亡海外,這是事實。維基解密的阿桑奇至今還躲在厄瓜多爾駐英使館,只要越出使館一步,就可能以生命自由作為換取言論自由的代價,這也是事實。

南非諾貝爾獎得者前大主教圖圖一直聲稱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美國前總統喬布什應為他們發動伊拉克戰爭到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受審。這是勇敢與正直的呼籲,而且將會被歷史予以證明。這場用謊言進行的侵略,幾十萬伊國人的無辜死傷,十餘年的血腥動亂,難民與ISIS怪胎,無一不與這倆戰爭狂人有關。但西方敢說真話嗎?作者敢說或願意講真話嗎?

現在的情況是,只有當所謂“言論自由”符合西方“不自由”的言論規範下,才有市場,才能被傳播,才顯得理直氣壯。而這樣氣短的人居然還振振有詞地用這樣的贗品到處出擊以提高身價,真不知是否還有最起碼的是非道德觀?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6-03-24 17:57:47
問牧人好!
觀點不同是正常的事情。我就不攪渾水了。哈哈。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6-03-24 03:59:36
草兄,
蜜蜂兄和牧人主要是觀點之爭,談不上過節(蜜蜂兄請澄清)。
蜜蜂兄寫的知青時候、還有他的藝術,牧人都是很粉的。
蜜蜂兄是毛粉,粉毛的東西牧人依例要上門拍磚的,呵呵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6-03-23 21:12:59
問牧人好!
不要欺負蜜蜂嘛。牧人好像和蜜蜂有些過節。在網上溜達,就為了找個樂子嘛。
我還是挺佩服蜜蜂的,首飾做得漂亮,行文有自己的想法,不人云亦云。觀點不同是正常的事情。如果大家都統一在一個思想下,這個世界就不好玩了。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6-03-23 21:03:33
問花蜜蜂好!
李銳應該不知道打死卞仲耘的兇手是誰吧?如果知道,也只應是別人告訴他的,沒有直接證據。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6-03-23 19:41:04
到了真正允許“任人評說”的時候,蜜蜂兄怕只有哭的份兒了。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6-03-23 19:27:33
嘿嘿!

以為只有毛澤東製造歷史嗎?李銳敢揭露誰是打死卞仲耘的兇手嗎!?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芨芨草
註冊日期: 2015-04-03
訪問總量: 3,689,99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漫天要價,就地還錢
· 誰不喜歡俄烏停戰?
· “‘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是我加
· 回了一趟北京(5)雜談(2)
· 回了一趟北京(4)雜談(1)
· 回了一趟北京(3)從山西運城來
· 回了一趟北京(2)環境
分類目錄
【隨便聊幾句】
· 漫天要價,就地還錢
· 誰不喜歡俄烏停戰?
· 回了一趟北京(5)雜談(2)
· 回了一趟北京(4)雜談(1)
· 回了一趟北京(3)從山西運城來
· 回了一趟北京(2)環境
· 回了一趟北京(1)交通
【體育點滴】
· 中國女乒真的要遇到狼了
· 德國隊球踢得臭的跟亞洲的中國隊
· 2022卡塔爾世界盃16強賽前瞻
· 2022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兩輪後點
· 劣幣逐良幣---國足球員集體排斥
· 二十年後的奧運將改名為國際黑人
· 孫穎莎再殺伊藤
· 國際乒聯總決賽單打第一天
·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盃散記(下
· 2019年乒乓球團體世界盃散記(上
【轉帖1】
· “‘以革命的名義想想過去’是我加
· 彭鄧陳背後罵粟裕
· 我為什麼要開≪轉帖≫
【好山好水好風光】
· 好大雪!
【溫家寶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 《中國最具爭議的人溫家寶全傳》
【北京行】
· 回京雜記(6)
· 回京雜記(5)
· 回京雜記(4)
· 回京雜記(3)
· 回京雜記(2)
· 回京雜記(1)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完)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下)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中)
· 北京行18:二十天目睹之現象(上)
【《血的神話》】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 血的神話--公元一九六七年湖南
【誰應為卞仲耘之死負責】
· 卞仲耘校長之死:傷痕撕扯48年
· 關於宋彬彬劉進虛偽道歉的聲明
· 比陳小魯和宋彬彬更深刻的文革道
· “我們是那個時代的污點證人”--
· 打死卞校長案的處理,人心難平
· 沒有結束的結束語
· 這個七人名單是假的嗎?
· 誰是打死卞仲耘的兇手?
· 倫敦客:聲援93歲的王晶垚! ──
· 宋彬彬未打人但與打人者是一夥兒
【讀書】
· 讀書28:《鴉片戰爭》和“寬衣”
· 讀書27:《往事並不如煙》
· 讀書26:歐拉公式和《博士的愛情
· 讀書25: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
· 讀書24:從東野圭吾的《分身》想
· 讀書23:《悄悄的一線光》
· 讀書22:《人民的名義》
· 讀書21:《琅岈榜》
· 讀書20:《第二次握手》
· 讀書19:《時光浸染》
【三言兩語】
· 從台灣民主選舉想起的
· 還真不能太把ChatGPT當回事
· 赤手空拳怎麼面對武裝到牙齒?
· 習主席要擔大任!
· 回美國難和對美國疫情的認識
· 在中國新型肺炎被感染者人數後面
· 就着武漢疫情說幾句
· 川普能否連任總統
· 中國政府做了這件事應該是好事
· 取締“北京比基尼”!
【《政壇秘聞錄》】
· “紀實文學豈能信口編造”
· “我不埋怨任何人,只是在反省我
· “當年人們對江青的意見並不以為
· “應當恢復康生的本來面貌”
· “歷史需要有膽識的人來寫”
· “我這個反革命分子,當的冤枉”
· “一個人就是要在關鍵的時刻站出
· “我夢見毛主席了”
· “毛澤東是為江青和張春橋等人掃
· “成功者是不受歷史懲罰的”
【國府人物】
· 永遠的校長梅貽琦
· “西北三馬”迥異人生
· 戴笠死於空難的隱情
· 英雄無奈是多情,一代紅妝照汗青
· 孫立人下令殺過日軍俘虜嗎?
· 真正的《新一軍軍歌》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 國民黨抗戰名將、“從林之狐”--
【歷史人物】
· 冒牌假貨劉阿知
· 聰明的一休(八)
· 聰明的一休(七)
· 聰明的一休(六)
· 聰明的一休(五)
· 聰明的一休(四)
· 聰明的一休(三)
· 聰明的一休(二)
· 聰明的一休(一)
· 劉曉波如是說
【以史為鑑】
· 蔣介石在台灣是如何通過修憲連任
· 朱元璋反腐斬女婿
· 斯大林與毛澤東的比較
· 十月革命的真相
· 文革把中國人改造成了“七無”(zt)
· NHK紀錄片揭秘日本戰爭罪責
· 感謝“文革”的五條理由
· 文革沒死,只是潛伏了下來(zt)
· 王克斌:辛亥革命的反思
· 這才是蘇聯解體真相(ZT)
【健康長壽】
· 從太空俯瞰全國霧霾 一條灰帶斜
· 中國女性減肥靠吃藥
· 日本研究發現老年人獨自用餐易患
· 鄭偉建博士:“生命在於運動”是嚴
· 優雅地老去(ZT)
· 一谷補一髒 五穀雜糧的吃法有講
【藝海拾貝】
· 山丹軍馬場和《牧工最聽毛主席的
· 日本國民男星渡哲也去世
· 日本藏了多少中國國寶?
· 曜變天目茶碗(18)
· 曜變天目茶碗(17)
· 曜變天目茶碗(16)
· 曜變天目茶碗(15)
· 曜變天目茶碗(14)
· 曹雪芹因何不寫紫鵑的判詞?
· 曜變天目茶碗(13)
【開心一笑】
· 老馬小時候的事情
· “美女,你……”
· 戲說七夕
· 中國需要時間,請朝鮮同志挺住!
· “我也是希拉里的丈夫”
· 拔牙
· 明清兩代帝王集體給全國老百姓拜
· 金家王朝家譜
· 在日本吃生魚片的尷尬
· 美女為何剩下了
【借鑑東瀛】
· 30本書陪伴日本人度過了平成三十
· 和服那些赤橙黃綠青藍紫
· 旋轉壽司
· 從木屐與下駄看中日文化傳承
· 12個讓中國人感到驚奇的日本秘密
· 戌年閒話忠犬物語
· 日本人為何不用手機付款?
· 打塑料傘的村山老首相
· 站使·飛腳·宅急便
· 正點與守時
【凡人小事】
· 林徽因為什麼選擇梁思成(zt)
· 從前的年(zt)
· “窯洞”博士
· 人淡如菊話知合
· 沒錢也要帶着孩子尋找美
· 秋天那些瓜呀果呀
· 紅色延安朝聖記(三)
· 紅色延安朝聖記(二)
· 從笑話想到的
· 紅色延安朝聖記(一)
【靈光一現】
· 怎樣及時發現傾覆輪船?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 憲政的邏輯
· 如果中美貿易戰開打 將是怎樣一
· 中國文化中的獨立人格問題
· 為何獲諾獎的是屠呦呦而不是袁隆
· 美國禁槍難是全球廢核難的現實隱
· 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 馮學榮:我為什麼瞧不起中國歷史
· 《紅樓夢》的作者是否不是曹雪芹
· 黎陽:川普上台將欲何為?
· 民主失敗了還是專制失敗了?(Z
【尋幽探密】
· 至今無解的宇宙5大謎團(zt)
· 戲說宇宙(9)
· 戲說宇宙(8)
· 戲說宇宙(7)
· 戲說宇宙(6)
· 戲說宇宙(5)
· 戲說宇宙(4)
· 戲說宇宙(3)
· 戲說宇宙(2)
· 戲說宇宙(1)
【美食美游】
· 蕎麥麵
· 阿壩草原上飄着祥和的雲
· 馮學敏:初訪重慶
· 旅遊當然去成都
【王朝舊事】
· 反右45年
· 解放戰爭中蘇聯給了中共多少軍事
· 西路軍全軍覆沒的真相(zt)
· 劉少奇之昏(zt)
· 李銳評毛澤東
· 陳雲論毛澤東
· 中共元老30多年前深謀遠慮的謀畫
· 文革中毛為什麼不救李達?
· 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
· 中越戰爭的意義之大,很少有人知
【紅朝故事】
· 在職博士
· 中國權貴資本家的潛規則
· 中共高層應當直面的六個問題
· 中國經濟是怎麼被玩垮的?
· 資中筠在習總書記與民主黨派“共
· 中國失控的縣委書記
· 交警罰你沒商量
· 重稅治國時代的來臨
· 血色奢華
· ​2015年中共反腐回顧及201
【小感動】
· 回香港
· 年·春晚·年夜飯
· 孩子,別忘了你的笑容
· 來自陌生人的感動
· 女兒的情人節
· 玫瑰:父親節 寫封信給老爸
· 魯強:奶奶
· 挺感人的一個故事———我用生命守
【順手牽羊】
· 真實的印度
· 為什麼以色列境內的穆斯林都很守
· 基督教在中國的第一次傳播(zt)
· 滿清八大貴族都改了漢姓(zt)
· 這個世界上最能出餿的還是英國
· 北京大火與倫敦大火:殘酷的對比
· 中國百姓喜歡神話他人,這是當奴
· 奢侈品為什麼在中國賣得更貴?(z
· 如果毛多活十年……(zt)
· 朝核問題解決沒有靈丹妙藥
【亂彈】
· 日本警察署副署長因偷竊點心自殺
· “與病毒共存”有錯嗎?
· 拜登何時能搬進白宮?
· 把那個攝影記者拉出去斃了!
· 我贊成covid-19的俗名叫武漢病毒
· 老婆和老媽同時掉水裡,你救誰?
· 翟天臨引出的血案
· 希拉里宣布她是美國臨時總統!
· 為什麼現在的中國官員喜歡“掉書
· 孟宏偉妻子為自救賣了老公
【科技點滴】
· 基因改造不能越過底線
· “毛粒子”的始末
· 有關屠呦呦的爭議
· 這個諾獎應該發給誰?
· 屠教授得諾獎後的思考
· 從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看中國人的
· 數學家小傳:費爾馬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三(終結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二:一竿
· 小保方晴子學術造假之十一:科研
存檔目錄
2025-05-05 - 2025-05-05
2025-02-16 - 2025-02-16
2024-09-24 - 2024-09-24
2024-07-05 - 2024-07-13
2024-06-14 - 2024-06-28
2024-01-14 - 2024-01-14
2023-09-13 - 2023-09-27
2023-04-29 - 2023-04-29
2022-12-03 - 2022-12-03
2022-11-29 - 2022-11-29
2022-07-06 - 2022-07-06
2021-10-25 - 2021-10-25
2021-08-09 - 2021-08-19
2021-05-03 - 2021-05-07
2021-01-02 - 2021-01-02
2020-11-08 - 2020-11-08
2020-09-27 - 2020-09-27
2020-08-22 - 2020-08-27
2020-07-04 - 2020-07-04
2020-04-06 - 2020-04-25
2020-03-30 - 2020-03-30
2020-02-13 - 2020-02-19
2019-12-05 - 2019-12-18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4 - 2019-09-26
2019-08-05 - 2019-08-28
2019-07-01 - 2019-07-30
2019-06-05 - 2019-06-25
2019-05-14 - 2019-05-29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31
2019-02-13 - 2019-02-24
2019-01-08 - 2019-01-28
2018-12-04 - 2018-12-17
2018-11-14 - 2018-11-27
2018-10-03 - 2018-10-30
2018-09-04 - 2018-09-26
2018-08-28 - 2018-08-28
2018-07-04 - 2018-07-26
2018-06-05 - 2018-06-27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3 - 2018-04-24
2018-03-02 - 2018-03-29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01 - 2017-11-29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29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9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2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2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23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27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3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24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1 - 2015-10-29
2015-09-01 - 2015-09-30
2015-08-02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31
2015-04-03 - 2015-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